大美新疆之北疆:七日游乌鲁木齐→伊犁薰衣草→赛里木湖→布尔津→喀纳斯→禾木

俏哆天工 LV.2
2016-07-13 10:53 658/6

一行姐弟三人,小弟从广州出发,乌鲁木齐机场会合,新疆太大,七天时间远远不够,北疆游精华段来说,自认行程安排还算合理,时间点挑选的也很好,六月初是新疆各种花开的时间,美不胜收。遗憾的是没有沙漠游和安排去吐鲁番,偌大新疆,还会有下次来游的机会。
P.S.临行前还被老公嘲笑,三个没什么旅行经验的人也敢自由行新疆,路上低调些!我心想,哼,证明给你看!
先啥都不说,粗暴上图一张我最喜欢的,图片都是手机拍摄,事实证明手机最好用~

关于行程

行程安排:
6/4 8:55-14:25,上海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下午逛博物馆和红山公园。 21:21-6/5 07:01乌鲁木齐南站到伊宁站
6/5 神州租车伊宁火车站点租的6/5 09:00- 6/6 15:00 的一辆科鲁兹,9点拿车后开车走高速经霍城到赛里木湖,途径霍城游薰衣草基地,下午两三点左右到赛里木湖,入住龙岭山庄
6/6 中午12点左右开车往伊宁走,下午三点还车,16:52-20:38火车从伊宁奎屯,23:26-07:51火车从奎屯北屯
6/7 北屯火车站坐公交到客运站,坐客车从北屯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包车到贾登峪,从贾登峪买门票游喀纳斯景区,当晚住喀纳斯山庄
6/8 从贾登峪徒步或者坐车去禾木村,到禾木村住青旅或者民宿
6/9 禾木村里早上10:00的班车直接到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坐客车到北屯,坐当晚火车21:20-07:38从北屯乌鲁木齐
6/10 白天乌鲁木齐北园春市场买些特产,游大巴扎,下午四点前去机场18:45-23:20回上海虹桥机场T2

Tips:在新疆需要注意事项:1.买东西问价后,如果砍价一定要买下来,如果砍价一定要买下来,如果砍价一定要买下来,重说三~
2.安分守己,不挑衅别人,也不要直勾勾盯着人看,尤其是维族人
3.疆内的火车没有不晚点的,连续坐四趟火车下来,已经习惯
4.新疆白昼时间长,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可以尽情游玩
5.疆内国道和高速都限速严格,但因为地广人稀,高速上开车半小时都可能前后看不到一辆车
6.同行人一定要搭配好性格互补,需要一个能干的任劳任怨的安排所有行程比如我,需要一个听话的各种配合给拍照的比如我弟,需要一个打酱油什么都好说的比如我姐

Day1 灰机上看到皑皑雪山就开始激动,大美新疆,完全能满足南方狗看到不同风景的所有需求啊~

下飞机姐弟仨会合后直接打车去博物馆,见到了我见过的博物馆中口味最重的博物馆,没有之一,展示最多的是干尸……楼兰美女就在此馆展示
我也发图出来重口味一下吧……

红山公园其实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市民公园,登远眺楼可俯瞰整个乌市,呆惯了钢筋水泥的城市,对于这个无感~

Day2 伊宁-伊犁自治州的首府城市,一出火车站,蓝天白云,心旷神怡
神州租车这个得说一下,伊宁店只是加盟,火车站点只是虚拟站点,车子都停在了机场点的如家酒店,还车也是要去机场点,带上驾驶证和信用卡就可以办理

一行三人,只有我有驾照,但被老公保护的太好,拿驾照两年在此之前从来没上过高速,这次赶鸭子上架,从伊宁霍城一查地图,还是不敢上高速,走了国道,事实证明,还不如走高速好走,国道限速40都有,经过小乡小镇时各种杂乱,车也多,而高速上限速50-100,车少路平。接近霍城县时国道边已经有很多薰衣草田了,有很多也已经收割了,进薰衣草田拍照10元一人。大片大片薰衣草,充分满足少女心啊~

一路从伊宁到赛里木湖是缓缓的上山路,风景无限~白天的伊宁其实很热,三十四五度有的,车里开了空调背上仍然湿透了,加上第一次上高速其实挺紧张的,也不敢随意放松,这个铺垫为到达龙岭山庄下车那一刻的震撼翻倍无数效果,打开车门面对雪山,风呼啸,身清凉,我是直接哇哇哇的反应,唐诗学的少啊,多没文化底蕴的反应,哎……

龙岭山庄后面有一大片草原,晚饭后我们沿着小路往深处走去,旁边的牧民拦住我们说这片草场是他们的,进去需要收费,一人10块。草地上的山花都开了,爬上山坡能看到果子沟大桥,美的不要不要的啊~

Day3-赛里木湖:赛里木湖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湛蓝的湖水,本身对于南方长大的人来说,水系见的多了,但试想一下在荒原戈壁深处,有雪山有林木有草原有平湖,视觉冲击之大直达心灵深处,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感叹这片湖的美丽

赛里木湖到喀纳斯是一个遥远的遥远的距离,从中午12点出发,经历自驾、火车、公交、客车、包车,一直到第二天的下午四点入住喀纳斯山庄,中饭点都没赶上……之所以入住喀纳斯山庄就是为了图片里看到的那片红屋顶,原始森林里的实木屋,多有意境的所在~

Day4-喀纳斯村,图瓦族现有三个村落,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从喀纳斯山庄步行到喀纳斯村大概半小时左右,山庄后就是喀纳斯湖。行走在喀纳斯景区内,随手一张图都是风景。6月初还不是喀纳斯旅游旺季,树叶金黄的九月份才是,据当地村民说,九月份时普通民宿价格都在五百以上一间。再次觉得我选择这个时候去也是很好的时机,山花都开了,人很少,租车的师傅也说再过几天山花蒲公英等都要被牛羊啃个精光了~

Day5 重点游喀纳斯三湾精华段(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在此要重点说一下,喀纳斯贾登峪到禾木村有一段经典徒步路线,三十多公里,考虑再三我和我姐决定游三湾后搭车去禾木,我那年轻的弟弟(请容我大笑三声,哈哈哈~~)坚持要去徒步,一个平常不锻炼没有任何徒步经验的宅男上班族早上七点从晨雾缭绕的喀纳斯山庄匆匆出发了,我和我姐到九点慢悠悠起床洗漱,享受了喀纳斯山庄精致的早餐后,搭车到神仙湾,徒步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要夸一下喀纳斯旅游的完善管理,接驳车配备都很好,景区服务人员态度也超级好。

贾登峪到禾木的班车是2小时一趟,出喀纳斯景区正好错过一趟车,包车去时240块,当地司机很多,不知道能不能称为黑车。这趟新疆游的决定起因是禾木村一张秋日金黄的图片,说实话,真到了禾木村,反而觉得不如喀纳斯和赛里木湖。古村落的商业气息不浓厚,但各种在建房屋,维护的并不好,给人脏乱差的感觉。当然,依然是美丽的风景无限~
禾木村据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经过这片河谷地带,觉得是适合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将老弱病残士兵留下而有了今天的禾木村,村民主要是图瓦族,也有哈萨克族。和喀纳斯一样,在沙漠戈壁的深处,突兀的存在这么一片绿洲,原木的房子,不说欧式什么的,这本身就是大中国的风情之一,多美丽的所在~

在我和我姐到了禾木,入住的是蓝天青旅,一进青旅的院子其实就后悔了,碍于老板的热情迎接不好转身,想去住禾木山庄了……咬牙入住,只有安慰自己一晚才100一件,多么便宜,将就一下吧,老板都说到了旺季时房间都订不到,一间起码五百。下午四点多吃完中饭,租马骑马上观景台,之前选择蓝天青旅也是因为在禾木河边,过桥就能上观景台。话说,在我们这么一路悠闲享受美景时,深以为才是旅行的意义,我弟苦哈哈的奔走在徒步路线上,从一开始发图出来说好漂亮亮亮亮~到走了一半后说后悔但没有退路了,再到后面他描述的脑袋发懵发胀,完全关注不到周围的美景只想着赶紧到目的地了,而且,他没做任何防护措施,新疆紫外线那么强,从早上七点一直到晚上九点半到禾木,那时太阳还没下山,他整个人都晒伤了,当晚皮肤痛的嗷嗷叫。在此奉劝各位,徒步需谨慎,人贵有自知之明,阿弥陀佛。
晚上十点后天黑,星河超级漂亮超级漂亮超级漂亮,这么漂亮的星河只有小时候在农村七夕夜晚时看到过了。

Day6 为了那日出禾木炊烟袅袅的美景,早上五点爬起床,5°的低温,爬上观景台,已经有不少摄影发烧友驾着设备等在那儿了,一直到七点多太阳慢慢爬坡,晨雾渐散,光明笼罩那片静谧的村庄,人与自然结合的完美景观,让人从心底发出感叹。旁边有人冒出一句“没有炊烟啊,咋不起床做饭呐”…

看完日出,赶十点的班车去布尔津,开始步上漫漫归程,下山的路各种弯道,连数一趟在28个弯,有点遗憾的是要去北屯赶火车,没法看到布尔津五彩滩的日落和吃到河提夜市的烤鱼。

Day7 到乌鲁木齐南站后直接打车去北园春市场,干果水果一通采购,我弟赶飞机回广州,我和我姐去大巴扎逛逛,到了乌市不逛大巴扎感觉有点对不起友好的维族人民呐~家里大娃说要个手链,大巴扎里看到一个小手链,老板开价160,胡诌是纯银的,我直接还价5块,最后5块成交,哈哈哈~

关于花费

三人行,整趟行程下来人均所有花费6000左右,花费事项如下,供参考:
机票:提前一个月预定的,去南航返东航,¥2500
住宿:赛湖龙岭山庄¥528三人间,喀纳斯山庄¥488标准间,禾木蓝天青旅¥100三人间(查到禾木山庄是¥488标准间),其余都是晚上在火车上卧铺度过,千里穿行疆内,不耽误出行不耽误睡觉,铁老大多贴心
门票:喀纳斯门票和禾木门票(一起¥175)是从携程上购买,比售票点要便宜一点点,喀纳斯景区内接驳车¥90元每人,禾木景区接驳车来回¥100每人,如果出来打算坐禾木班车,就可以买单程的¥50每人,禾木古村落维护费¥20每人;
行:乌市打车起步价8块好像,大巴扎打车到机场50左右,机场打车到博物馆20左右,一行几人还是打车方便的;火车从乌市到伊宁北屯到乌市等基本在160-170左右;从布尔津包车到贾登峪,70每人,需要凑足4人出发;贾登峪包车到禾木,240元每车;
吃:东西都是按KG出售,吃的最多的是拌面、大盘鸡、烤羊肉串,个人觉得新疆物价不便宜,其实不比上海物价低。不用担心吃食不习惯,美食天堂-大新疆~像我这种不吃羊肉的人,到了这羊肉串一串接一串啊。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3 20:26

引用 chrestos 发表于 2016-07-13 20:26:03 的回复:

回复chrestos:行程安排:
6/4 8:55-14:25,上海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下午逛博物馆和红山公园。 21:21-6/5 07:01乌鲁木齐南站到伊宁站
6/6 中午12点左右开车往伊宁走,下午三点还车,16:52-20:38火车从伊宁到奎屯,23:26-07:51火车从奎屯到北屯市
6/7 北屯火车站坐公交到客运站,坐客车从北屯到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包车到贾登峪,从贾登峪买门票游喀纳斯景区,当晚住喀纳斯山庄
6/9 禾木村里早上10:00的班车直接到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坐客车到北屯,坐当晚火车21:20-07:38从北屯到乌鲁木齐

2016-07-13 22:27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14 01:5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18 11: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19 10:00

楼主你好,能加好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