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的精彩------阿尔山、海拉尔、呼伦贝尔魅力无限

枝头鸟 (北京) LV.13

人均费用:4000元
出行天数:9天

写在前面的话

向往阿尔山已很久了,之前不论是在地理杂志上,还是在电视广告中,都让我对那神秘而又宁静的阿尔山情有独钟还有那首令人陶醉的《鸿雁》更是勾起我对大草原的无尽向往......不久前的一个机缘巧合,我们夫妇倆同另外14位新老朋友参加了建投享老50+组织的“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呼伦贝尔草原/阿尔山草原湿地森林深呼吸九日之旅”活动,我们一行16人刚好符合组织者------建投享老50+(即为50后退休一族)的服务对象,平均年龄均属50后共同的年龄段和退休经历、共同的爱好和期盼把我们这一行人联系在一起:开心、快乐、欢呼、雀跃、撒欢儿

北京的五月末已逼近酷暑,百花盛开,而阿尔山却是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万物复苏。然而,盛夏有盛夏的火热,初春有初春的清凉一路游下来,我们饱览了海拉尔阿尔山呼伦贝尔春夏之交的无限魅力!领略了大自然的精彩纷呈!堪称一次难忘之旅

行程安排

第一天5.23:北京/海拉尔,K1301(10:15~次日16:55);

第二天5.24:16:55到达海拉尔,入住“隆都酒店”;晚餐后观赏酒店附近伊敏河畔晚霞风光;

第三天5.25:游览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带”;入住恩和俄罗斯民俗乡~~~伊丽娜木刻楞木屋;俄式晚餐;

第四天5.26:游览呼伦贝尔大草原“金帐汗部落”;返回海拉尔“隆都酒店”;游览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

第五天5.27:前往阿尔山“辉河湿地”,游览呼伦贝尔巴彦呼硕”,喝下马酒、祭敖包;游览 “玫瑰峰”;饮“五里泉”泉水后入住阿尔山“天鑫宾馆”;

第六天5.28:游览阿尔山“杜鹃湖”、“石塘林”、“大峡谷”、“驼峰岭天池”,入住林区小宾馆;观赏阿尔山不冻河,乡村晚霞;

第七天5.29:游览阿尔山阿尔山天池”、“三潭峡”;下午返回阿尔山,游览市区市容、 “小火车站”后入住别墅--“天鑫宾馆”;

第八天5.30:游览“奥伦布坎”景区;下午到达乌兰浩特火车站,乘坐晚19:50火车返京;

第九天5.31:下午1点半到达北京通州西站,结束旅程;

启程

2016.5.23上午,我们一行16人欢聚在前往海拉尔的火车上,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相互并不熟悉,但一见如故!很快就进入欢快畅聊的气氛中,不仅话题不断、零食共享,更有趣的是,来自清河毛纺厂的姐姐们多才多艺,在车厢里有唱歌唱戏的,有欣赏美篇的,还有诗歌朗诵的,一路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我们乘坐的是普通列车,不仅车厢设施陈旧(如此档次的绿皮火车,好像几十年前乘坐的),而且运行时间更是弱爆了(全程31个小时)好在有开心驴友、小美姐姐们同行,快乐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次日傍晚时分,列车准时到达海拉尔火车站。尽管,当时天正下着毛毛细雨,体感温度已经很凉(幸亏早有预见,带上了羽绒服)但是,大家热情依旧!在充满蒙古包风情的候车楼前合影留念

海拉尔火车站始建于1901年,现在的新楼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于2012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的。老站原名“海浪”,后因俄国人将俄文的“海拉尔”翻译成中文时误译而来。

当晚,在“蒙源回府”用餐,然后入住海拉尔“隆都酒店”

目前,海拉尔(于2002年由市变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为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是呼伦贝尔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地形地貌为三山环抱二河流(海拉尔河、伊敏河)入住酒店后,我们几位相约来到酒店附近的伊敏河畔拍照留念,尽管当时细雨霏霏,但空气清新,景色优美

海拉尔的城市建设可圈可点

哈萨尔大桥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大跨度、双索面独塔斜拉桥,马头琴造型桥塔傲然矗立,犹如擎天立柱雄伟壮观,已成为海拉尔地标性人文建筑景观    只是当时并不了解哈萨尔是何方神圣?后来在旅行途中观看的《成吉思汗》电视剧里才知道,哈萨尔是成吉思汗的弟弟,以神射著称,加之勇猛善战,忠心耿耿,为蒙古帝国的建立做出了不朽的功勋。成吉思汗曾说:“有别里古台之力,哈萨尔之射,此朕之所以取天下也”

如诗如画~额尔古纳;婀娜多姿~白桦林;草原童话~恩和乡;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湿地是我国目前保持原生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大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然而,不得不说,这里的秋天则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看来,金秋时节一定要再来一趟

马蹄岛~~~是在额尔古纳湿地中自然形成的奇观,因碧蓝湖水与翠绿草木相映衬形似马蹄而得名。相传是成吉思汗回乡祭祖时,铁骑留下的巨大蹄印。千百年来,山洪暴发、河水泛滥都无法改变其位置和形状,这也是马蹄岛的神奇魅力所在!它已成为额尔古纳的标志

路旁广告词好诱人: 如诗如画~~~额尔古纳!纵然走遍天下,最美额尔古纳! 冬去海南三亚,夏来额尔古纳

同感同感

漫步在湿地顶端,美丽的城市映在眼前(湿地距额尔古纳市区3公里),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灵停靠休憩的理想港湾

这里天蓝、地绿、水清,此乃绝美的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

白桦林带

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次生林,总面积近7万公顷,其间无任何其他树种,一水儿的白桦树,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唯一一块纯白桦林自然景区,也是极其罕见的自然奇观

白桦树享有“纯情树”的美称,枝叶扶疏,姿态婀娜,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据说人们把黑桦树比喻成青春少年)

白桦树是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树皮呈灰白色,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其树皮可提取栲胶和人工纤维,树液可做饮料或发酵酒,仔可榨油,做肥皂等。白桦树高可达27米,婀娜多姿,材质细密,可做木器及上等手工艺品

梦幻般的白桦林

刚刚退去冬意的白桦林被嫩嫩的树芽映衬着,像是披着一层柔软的绿纱

如此近距离地接近白桦树,漫步在茫茫白桦林中,大家兴奋不已

恩和~俄罗斯民俗乡

傍晚,我们入住“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俗村,伊丽娜木刻楞木屋着实一般(一张折断的门禁卡,赔了50元,心塞),但村里景色却是独一无二的

恩和”作为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俗乡,位于额尔古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一些俄罗斯人涌入额尔古纳河南岸淘金,与此同时,大量“闯关东”者逐渐来到此地。两个民族的人们聚居在此一百多年,使这里成为极具俄罗斯特色的民俗乡,在这里到处可见俄式风情的建筑和讲着一口东北话的俄罗斯

童话般的建筑

静静的小河边......美美哒

豪气冲天~~~“我要飞得更高......"

晚饭是俄式美餐,不巧的是正赶上停电不过,刚好来个烛光晚餐,应时应景,歪打正着啊......呵呵

金帐汗蒙古部落,嗨起来......

金帐汗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也是游客必去的游览地,与“天下第一曲~~莫日格勒河”相依

这里也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与各个部落争雄,最终占据整个呼伦贝尔大草原,建立了蒙古帝国

金帐汗蒙古部落景点布局是以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为蓝图兴建的,有着浓郁的蒙古国民族特色,现在是中、法、日、德、俄及港台的中外影视剧组理想的草原拍摄基地,许多影视作品中都有金帐汗蒙古部落那迷人景色

蓝天白云下,曲水弯弯,绿草茵茵,牛羊群群,毡房点点,炊烟袅袅......美不胜收啊

处处美景,张张美片

金帐汗蒙古部落景区距离海拉尔区40公里,据说,每逢旅游旺季,特别是夏季,这里的篝火狂欢晚会、精彩德尔套马、训马表演,蒙古式博克、角力擂台赛、祭敖包、萨满宗教文化表演及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一定会给你带来返璞归真的超级感受遗憾的是,我们来早了

"查干苏勒定"原为蒙古汗国的徽旗,后演变为蒙古众人敬仰、奉祀的神旗。"查干苏勒定"顶端为镀金三叉铁矛,象征着火焰,下端为圆盘,圆盘周边固定着银白公马鬃制成的樱子。树立的"查干苏勒定"代表了风马飞奔,幸福平安,万事顺心之意

站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脑海中忽然记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诗句,可为什么眼前看不到那没膝的草那?据我们的小丁导介绍,这里是碱性草场,草是长不高的然而,这里却有“一把摞三草,草草都是药”之说,也就是说,这个牧场中有上百种草药,其营养价值堪比鸡蛋,可以直接嚼着吃,每年还有出口呢更令人叫绝的是,竟然有吃草治疗胃癌的真实先例......呵呵,如此神奇的青草!我们也得尝尝去

茫茫草原宽阔、平缓,像绿色的海洋随风荡漾,清新养眼、舒服极了可为什么看不见树木?看不见鲜花呢?经小丁导一说方知,碱性草场下面20公分是栗钙土,不适合种植树木,种树也会造成牧场沙化同时,鲜花盛开也会致使牧场沙化,牛羊不喜欢吃,真奇怪

今天,对于长期被城市挤压、被污染侵蚀的我们来说,这碧水蓝天下的绿色海洋是多么令人心情舒畅、幸福快乐啊!此刻,我们这些年过半百的老小孩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辽阔的大草原上留下了我们各种的欢呼、跳跃,各种的摆拍:飞翔版、家庭版、好友版、团队版......

自拍版

驴友们互相拍版......专业、业余一起来

咦,马童鞋什么时候成了“阿尔山天池旅行社”的旗手了呢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变老......你还是我手心里的宝"

女神和女汉子,来了

咔嚓,再来一张全家福......

成吉思汗大帐内,这些年轻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回想起那逝去的青春记忆,即兴来了一段时代感强的“忠字舞”共同怀念一下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

美丽的海拉尔,神奇的海拉尔!据小丁导说,海拉尔最神奇的是它的温差很大,历史上竟有近100度的温差记录你说神奇不神奇?

哈拉尔的成吉思汗广场集呼伦贝尔地域地理、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休闲娱乐为一体,山、水、路、桥巧妙搭配,形态各异,古老的民族风情与现代园林交相呼应,佳境也......

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中间的成吉思汗雕塑高耸入云,超震撼!雕塑顶部的成吉思汗策马扬鞭,寓意着蒙古族人民像成吉思汗一样坚毅的品格,衬托金鹰的白刚造型是白云蓝天草原的完美体现,柱身、柱脚为金箔饰面,柱身直径3米,为银箔镂空的图腾图案,极其精美

候鸟天堂辉河湿地;敖包相会巴彦呼硕;人间圣水五里泉;

辉河湿地

“辉河湿地”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东部最大的一条沼泽、湖泊型带状湿地,是东北亚乃至全球重要的生态屏障。这里是候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及迁徒过境驿站,具有原生、典型、复杂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物种资源。湿地内水草肥美、景色宜人!因时令不对,我们没有看见传说中迁徒的珍禽鸟类

碧水、蓝天、绿草地......昨日嗨翻草原,今日仍在持续

蓝天、绿地之间,我们嬉笑、奔跑......使出全身之力飞离地球

辉河湿地水美、草美、人更美

巴彦呼硕

巴彦呼硕”景区是内蒙古大草原旅游东线的主要景点之一,坐落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中心,景区内有新型的蒙古包及餐厅,最具特色的是,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漂亮姑娘和小伙儿用高亢嘹亮的歌声为您献上草原独特的迎宾仪式【下马酒】,让您真正感受蒙古民族的生活与文化,享受蒙古民族的热情与真诚

山岗下,碧绿的草原一望无际,白云朵朵触手可及!伊敏河在无垠的草原上一波三折,浅吟清唱,宛如一首古老的民谣,又似一条蓝色的玉带,静静地飘在茵茵绿草之中,美不胜收

山顶的敖包祭坛高大坚实,中间树木挺立,上面系满祭火的红布条、祭地的黄布条和祭天的兰布条,多姿多彩,飘飘欲飞,摇动出几分神秘与幽玄。阳光下,我们围绕敖包从左向右转了3圈,祈福平安、幸福、快乐......

最早的敖包是为了辨别方向而建立的,在广阔的大草原上,敖包让放牧的牧民远远的就能看见回家的路,后来,慢慢的变成了祭祀的地方。而“巴彦呼硕”的敖包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敖包”,是因为那首脍炙人口的民歌金曲《敖包相会》在这里诞生,而这首《敖包相会》整首歌词中没有一个情字和爱字,却是家喻户晓,传遍南北,深深的打动了几代人,因此,《敖包相会》被誉为东方第一情歌,而这里的敖包则被誉为天下第一敖包,成为令人神往的地方......

蒙古族人民崇敬的图腾柱......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草场、清澈的河水......眼前的一切一切,让我们忘记岁月沧桑、忘记城市喧嚣、忘记琐事烦恼,大家手拉手唱起来、跳起来

沐浴在阳光下的我们是这么的畅快、舒心,无不沉浸在温暖的幸福之中......小丁导看得也是醉了

极目远望,美景尽收

玫瑰峰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西北25公里处,它是由1,35亿年前侵入的花岗岩,后经抬升出露地表,又经过两百多万年的侵蚀和风化雕刻而成石林区,景区面积不大,只有十余座石峰,但石峰呈红褐色,与石峰下的红顶民宅交相呼应,景色优美

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形态各异,您可大开脑洞,无尽想象!但是,作为旅游景点有些牵强,景区管理欠佳,且另有收费,故不推荐

五里泉

阿尔山“五里泉”,因距阿尔山市北5华里而得名,经鉴定,五里泉水为优质矿泉水,泉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摄氏6.3-6.8度,常年不变,水中含有13中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作用,被誉为“天下奇泉,人间圣水”,著名的阿尔山矿泉水厂就建在这里。当地的政府部门在这里保留了一个不大的水池,并设有接水管口,供当地百姓提取泉水。因我们有备而来,大瓶小罐的带回许多泉水,回到宾馆烧开冲茶,饮用后确实很舒服

赶快洗洗吧,享受一下这远古清泉带来的纯净,爽极了

阿尔山市区

这是我们在阿尔山入住的别墅宾馆“景荷酒店”,设施条件及管理尚可......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坐标上看,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市区面积9600平方千米,人口4.8万人。阿尔山因处于林区腹地,与四大草原交汇,所以,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是非常理想的避暑、休闲、度假、疗养胜地

阿尔山市城市建设非常好,街道干净整齐,建筑独具风情,如果你有钱、有闲、有健康的话,不妨来这里享受曼妙的生活:春天采花、盛夏避暑、金秋赏叶、冬天滑雪......

你可知道,阿尔山,不是山!是蒙古语的译音,全称为哈伦.阿尔山,意思是"热的泉水”。因其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清静优雅,色彩斑斓,所以,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迷人的林海湖泊、奇观异景让你一饱眼福可让我没想到的是,阿尔山市区也好似欧洲小镇一样,精致、漂亮!真真儿的是值得好好逛一逛的哦

看,这个宾馆够高大气上吧!近日与我们同进阿尔山的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节目组~~~“奔跑吧!兄弟......”拍摄组,据说,跑男剧组就下榻在这个酒店,难怪我们的小丁导天天喊着要去见Angelababy呢

小河边精美别致的小别墅......

阿尔山市的夜景如梦幻般璀璨、迷人......

彩霞红满天......

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它是用砖木、花岗岩、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的,是一座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它的一侧是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远处看去,像是农民的“粮屯”,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并仍在使用。

关于这座小站,有很多传奇故事,是内蒙古的重点保护文物。每天(特别是旅游旺季)都会有无数远道而来的旅行者慕名而来,一睹中国最美小站的异域风采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奇观异景,精彩纷呈!

石塘林

石塘林位于阿尔山天池东,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结构、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石塘林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的,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塘内寸土无存,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偃松翠绿欲滴,银兴梅常开不谢。石塘林内,石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令人叹为观止

历经千百年的风霜雪雨,石塘林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龟背、地下暗河、双流瀑布等等奇观异景,值得前往

翻花石......

偃松,俗名爬地松,矮松,树干可提取树质,针叶油品质极佳,种子可食用,花粉可入药,但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属于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石花、石海......

翻石花......

碧水塘池......

咦,这里有一个“喷气碟”,是什么外星来物?一看,原来就是一个坑嘛!据说,这是火山爆发后的绳状熔岩,像什么?自己想象吧

石塘双溪瀑布......真可谓是最秀珍瀑布了(落差仅有1米)

大峡谷

这里是柴河源头的大峡谷,位于阿尔山兴安林场东南20公里的原始森林中,峡谷长11公里,底宽30-150米,谷深30-130米。大峡谷主体是火山熔岩断裂带,历经风雨冲刷的玄武岩岩石肆意地堆积着,青苔斑驳陆离,形态各异,色调沉闷,一片沧桑......

谷底堆积了厚厚的冰雪,这里除了几乎干枯的河床、乱石,好像也没有太多养眼的景致了

驼峰岭天池

满眼的绿色让人心都舒畅了许多,瞬间忘却了城市的喧闹,置身于这宁静的画面之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欢畅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像人的左脚形状。据说,驼峰岭天池的名字是由一段美丽传说带来的,现在一些善男善女还会双双来到驼峰岭许愿、投石,而当两块石头都能漂浮时,欢呼雀跃声恰似山峰上悦耳的驼铃声

驼峰岭天池因其海拔比较高,离市区远,所以,这里游客比较少,但是景色极美

从观景台边极目远望,天池湖水的颜色被天空衬托的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晶莹剔透,美极了......

据说,驼峰岭天池无比神奇:一是深不可测;二是曾将活蹦乱跳的鱼投进去,既不见鱼跃,也不见死鱼浮在湖面;三是久旱不枯,久雨不溢;四是湖水既无入口,也无出口,湖水却洁净无比......

驼峰岭天池植被非常好,除蓝宝石般的天池外,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所到之处都是一幅幅迷人的画卷

杜鹃湖

阿尔山杜鹃湖也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海拔1244米,面积128公顷,湖面呈月牙形,因湖畔开满杜鹃而得名。

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特别是,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水鸟成群......我们来到这里时,虽不是杜鹃盛开的时节(晚了几日),但湖水清澈,白云倒映,清爽宁静,景色依然很美

兴安杜鹃,别名达子香、映山红,花期多在5-6月间。据说,杜鹃花不仅花容娇艳,而且全身是宝,药用价值很高:干燥的叶有止咳、祛痰、清肺之效,花可祛风湿、活血,根可治肠炎、痢疾等

杜鹃花于早春开放,形成花海,漫山红遍,白居易曾把杜鹃誉为“花中西施”,不妨杜鹃盛开时节再来一睹其娇艳迷人的风采

这里是“5.13火灾遗址”,即1998年5月13日,阿尔山发生了有雷击引发的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大1.3万公顷,经过九个昼夜的扑救才扑灭全部明火。火灾过后,山林满目疮痍,数年后植被才逐渐恢复,景区保留了火灾遗址,警示人们要时刻保持防火意识!

到处的防护网,警示牌“小心蜱虫”、“小心毒蛇”,吓得我们竟不敢离开木栈道半步真的有蜱虫、毒蛇出没吗?

阿尔山森林小火车

中午,我们来到“龟背岩”附近餐馆用餐,大家一下子就被那退役的绿皮火车吸引了,我们兴奋地冲过去,哈哈......平日里,我们怎敢爬上火车头呢?难得啊!这里没有年龄的制约,只有激情的飞跃

学学印度人扒火车的本领

我们曾两次来到这个"万达大酒店"用餐,酒店设施档次、菜品口味都不错,还可以举办婚礼宴席,推荐给去阿尔山游玩儿的亲

作为旅游团餐,这样的菜品够档次

阿尔山不冻河

进入林区后,我们入住了林场的天鑫宾馆,由于,尚未到旅游旺季,这里的宾馆均未营业,仅此一家,别无选择,设施条件确实较差,后悔没带旅行隔脏睡袋来

一般来说,草原、林区供暖时间比较长,大都到5月底,所以,宾馆内并不冷,通常还会有电褥子,洗漱也都有热水,感觉还可以

林区宾馆虽然差些,但我们被林区景色震撼了,晚霞更是美爆了......

这里是阿尔山不冻河,这段河是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周围的大小河流皆封冻,只有这一段河流热气腾腾,从不结冰,水上还长着青青的水草,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壮观,令人称奇

不远处的乡村景色优美,夕阳下,暮归的老牛和小牛与红霞构成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熟悉的歌声在心中回荡

霞光万道,草地也灵动起来......岁月静好很是贴切

乡村的晚霞是多么绚丽多彩,姹紫嫣红,生机无限,让人充满遐想......

阿尔山天池

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是由火山喷发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略低于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池。相传是天宫王母娘娘洗浴的地方,故称为天池。

阿尔山天池四周山峦环绕,风光别致,古松、白桦高耸,草木郁郁葱葱,湖面水平如镜。天晴时,湖面闪金跃银,水鸟追逐嬉戏;下雨时,云雾缭绕,似轻纱浮动。

上山的台阶998级......

两棵并肩挺拔的黑桦树,被成称作“兄弟树”.....

阿尔山三潭峡

阿尔山三潭峡位于阿尔山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源头,与天池山遥相呼应。三潭峡河床有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三处潭水赏心悦目.......

拉哈河是中国蒙古国的界河,源于阿尔山摩天岭北部,穿越火山熔岩地段,在茂密的林海中弯弯曲曲向西流入蒙古国,“哈拉哈”蒙语为屏障之意,由于西岸高于东岸,从东岸看过去像一座长长屏障在眼前,故得名哈拉哈河......

阳光下的潭水更加冷峻,彻骨的蓝色.....

悦心潭:潭水透明,清澈见底......

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巨大的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游戏......

卧牛潭:河水平缓,大大小小的卧牛石如同牛群静憩河中......

三潭峡河床由大小不等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林间杜鹃花枝繁叶茂,景色宜人。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型岩石堆积而成,峡谷两岸杜鹃花满山遍野,走进峡谷,仙境的感觉......

阿尔山奥伦布坎

阿尔山奥伦布坎景区距阿尔山市30公里,景区及周边集森林、草原、火山、冰雪、温泉、湿地于一身,景色奇特,引人入胜在这里可以饱览森林、草原、火山、湿地的自然风貌,更可以体会鄂伦春部落风情。

原本大家经过几天游玩已略感疲惫,对该景点已无过高期望,可没想到,刚一进景区,大家就欢呼起来,一个劲的埋怨小丁导,为什么不早点儿来这里?小丁导笑称说,要把精彩留到最后

奥伦布坎的美,在于它没有被过度开发,完全是一种原始状态的生态之美,是大自然赋予的自然之美,因此,它能触及到城市人渴望回归纯净自然的心灵,纯的让人心醉

密林穿越......

天美、景美、人更美......

探秘兴安......

鄂伦春人相信树木是有灵魂的,每次狩猎前,他们都要鸣鼓,敬拜灵魂树......

白桦树与黑桦树并肩矗立,相得益彰,各具风姿

这就是与白桦树一起被誉为"纯情树"的"青春少年"黑桦树,挺拔、坚实、有厚度......

山神赐福......

独木桥......

思想者......

巨大的树洞......

奥伦布坎内的动物标本,是不是很逼真呢呵呵,熊出没,注意啦......

奥伦布坎湖:传说,这里是萨满教~北斗星神奥伦布坎显灵赐福的地方,它为猎人辨明道路,为情人牵引方向,更为心灵寻找归宿

观看"奔跑吧,兄弟"的亲,看到这里熟悉吗?这里可是“折磨”跑男的地方哦,呵呵,不“游戏”他们怎会有收视率?

"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第十一期在阿尔山录制,其中,奥伦布坎是主要拍摄地之一......

奥伦布坎的小火车将要启程了......

后记

兴安落叶松是大兴安岭林区大面积纯林,也是我国重要的木材和纤维树种,树皮与叶药用,树仔可提炼油脂,树皮可提取松香,也是绿化、观赏树种。这个时候的小松枝鲜嫩、翠绿,很好看

草原、林区的奇花异草......

此次阿尔山之旅虽在时节上略早了一点,温度有些偏低,可是,这个时候来也有诸多好处:首先是天冷,蚊虫少,(且看小丁导抓的大蚊子,叮你一下够呛吧!);另外,旺季前来,游客少(据说旺季来会订不上房间哦);再就是,盛夏时节,气温高,受不鸟哦(我有朋友是7月中旬随团来草原,赶上气温高时有39度)汗流浃背的,怎么嗨翻草原呢

漂亮的旅行车一直陪伴着我们一行16人,司机师傅热情尽职,旅途中还应时应景地为我们播放了电视剧“成吉思汗”,使我们对蒙古民族和美丽的草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热爱

几天来,旅行车跟随我们从草原到森林,从海拉尔阿尔山,跑了不少地方,一路上,车窗外的景色依然美不胜收,随手一按快门,都是大片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成群的马牛羊好似大草原上耀眼的珍珠一样珍贵,骑摩托的放牧人悠闲自的让人眼馋......

蓝天白云下的蒙古包靓丽多彩,童话般,萌萌哒

草原的天儿是多变的,这里的盛夏也会有雪,不过,转眼又是晴空万里了,没想到,短短的几天里,我们经历了艳阳高照、凉风习习、小雨霏霏、狂风席卷、雪花飘飘,好像一下子走过了春、夏、秋、冬漫长的四季,切身感受了大草原“东边日出西边雨”那多变的天气

乌兰浩特火车站也同海拉尔一样,是蒙古包式的建筑,但站前管理远不及海拉尔火车站整齐有序。上车后,我们仍然沉浸在旅途的欢愉中,久久不愿离开车窗外的那一处处风光美景......

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水、浩瀚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这就是一路上不断变换着的阿尔山,让人心醉的阿尔山

阿尔山草原森林深呼吸之旅圆满结束了,大家分别前依依不舍,并相约再次快乐出行!这次出游,除了要感谢组织者建投50+,还要特别感谢建投50+明星会员王秀玲,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秀玲姐,一路上,秀玲姐总是忙前忙后,不仅要与导游接洽,与酒店协调,还亲自背上单反和长镜头,毫无怨言的为大家出谋划策,组织拍摄照片,那美不胜收的风景大片,那喜笑颜开的全家福,那英姿飒爽的跳跃照大都出自秀玲姐的杰作,回京后,秀玲姐又制作了“梦中的阿尔山,我们来了”的美片给大家留作纪念,真是太感谢秀玲姐的无私奉献了!没有秀玲姐的同行,就没有阿尔山的完美之旅

下面图中女神就是勤劳敬业而又热心肠的秀玲姐

回程是在乌兰浩特发车,时间比去程缩短了很多,全程仅用19个小时,然而,更让我欣喜的是,同行的苏姐姐是个细心的热心人,她无意中发现此列火车进京时可在通州停靠一站,我俩便在通州与驴友依依话别,提前两个小时回到家中,着实感觉轻松了许多耶!

旅行结束,各种精彩,历历在目,堪称完美

因文笔有限,表达欠佳,有机会,一路向北吧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3 18:25

2016-07-14 07:40

2016-07-14 09:54

引用 qxyirene 发表于 2016-07-13 18:25:28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qxyirene:谢谢😜😜😜

2016-07-14 14:5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4 09:54: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14 14:56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14 07:40:27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7-14 14:57

引用 枝头鸟 的图片:

真美

2016-07-14 20:5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4 20:58:4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繁星:

2016-07-14 21:1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8 18:52

引用 zyjst 发表于 2016-07-18 18:52:29 的回复:

回复zyjst:

2016-07-19 21:16

为楼主的游记点赞!真羡慕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7-31 16:03

引用 梦路飞扬 发表于 2016-07-31 16:03: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