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大美于行——2016年6月毕业旅行

2016-07-13 11:48 821/6
  • 出发时间/2016-06-19

西藏
是想亲眼看看那个被世人顶礼称赞的天堂,
是想亲自体验神秘的藏传佛教和藏民的虔诚。

关于行程

出发时间:2016/06/19
出行天数:12天
人物:2人
人均费用:5000rmb

行李物品:
1.钱:现金,600-800左右;银行卡,建议农行卡或邮政卡;1元纸币带一些(上厕所收费、寺庙捐公德)
2.零碎:手机充电线、充电宝、保温杯,雨伞、自拍杆、,卫生纸或纸巾,暖宝宝
3.洗漱护肤:防晒霜(高倍),护手霜,润唇膏, 洗面奶,刷牙工具,保湿水乳,毛巾,小瓶洗发水和沐浴液,梳子
4.衣物:运动鞋,墨镜,帽子(能遮脸的),防晒手套,长袖,外套,裤子,秋衣秋裤(可选),内衣内裤,魔术头巾(不晒黑),袜子,冲锋衣
5.药品:感冒药,板蓝根,芬必得,布洛芬,肠胃药, 葡萄糖口服液
6.食物:士力架,香肠,榨菜,饼干,糖,泡面

关于高原反应:
我是坐火车从青藏铁路进拉萨的,中途半夜时通过了5000米的唐古拉山,当时一直在睡觉,并没有什么感觉。到拉萨的第一天,就暴走了1万步,中间在爬布达拉宫旁边的药王山的时候,有了轻微反应,心跳得厉害,但是停下稍事休息就又恢复了。在第四天去林芝的时候路过海拔5000多的米拉山口,当时头有些疼,心跳也加快。不过在那天之后,又去过很多海拔4000多5000多的地方,都再也没有出现反应了,应该是已经慢慢适应了。如果行程合理,睡眠充足,身体健康,应该就不会有什么明显高原反应,不用恐惧。

关于进藏时间: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强烈建议6月中旬进藏。七八月是西藏的传统旅游旺季,游人如织,交通、住宿和吃饭费用也都水涨船高,不太划算。而6月中下旬的景色与七八月差别不大,人又少,费用又低,性价比非常高。

行程路线:
由于是首次进藏,为适应高原环境,首先在拉萨呆了两天半,然后去了海拔较低的林芝地区,最后才去了高海拔的羊湖、纳木措。
拉萨
Day 1 :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环绕布达拉宫转经筒
Day 2 :西藏省博物馆-大昭寺
Day 3 :布达拉宫-色拉寺
林芝
Day 4 :米拉山口-巴松措
Day 5 :新措-卡定沟-八一镇
Day 6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八一镇
Day 7 :返回拉萨
日喀则
Day 9 :扎什伦布寺-小布达拉宫
羊卓雍措
Day 10 :羊湖一日游
纳木措
Day 11 :纳木措一日游

青藏铁路

6月十几号的时候看了看火车票,从北京出发直达西藏的神车Z21,从6月到7月,连一张硬座票都没有了。想想也是很崩溃,居然有那么多人甘愿连续坐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去西藏,可见西藏在夏天是个多么热门的旅游胜地。不过买不到直达的也没关系,先从北京西宁,再从西宁进藏,车票还是比较富裕的,提前一个星期订差不多都有卧铺,紧凑安排的话,比直达也多不了几个小时。
西宁出发,过了格尔木,就快进入藏区了。青藏铁路一路的景致非常漂亮,进藏时满目都是草原,蓝天,白云,牦牛和羊,而出藏时路过可可西里更是看到了藏羚羊、藏野驴、野兔子等。
手机渣像素,但是仍然很美~

漫游拉萨

到达拉萨的时候是中午,由同学小敏接站,离校后第一次相见,分外高兴。不过她能认出我和小洁也费了一番功夫,因为为了防晒,我俩全副武装,长袖长裤,大沿帽,墨镜,魔术头巾蒙脸。

下午在小敏那呼呼睡了半天。傍晚醒来时,由小敏陪同,开始出去溜达。
先去了八廓街,整个八廓街都是藏式建筑,充满生气,古色古香。漫步其中,有一种穿越了的感觉。街的两旁都是卖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小店,都颇有藏式风情,不过据说价格很贵,需要使劲划价。

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约会的地方。

出了八廓街,又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广场对面就是布达拉宫。广场中喷泉四溢,回荡着国母唱的歌曲,绿树成荫,微风习习,当真是个休息的好场所。

在广场的旁边,有个药王山,半山腰有布达拉宫专门的免费观景台,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地点,人很多。著名的50元人民币的布达拉宫图片即拍摄于此。

下了药王山,又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周。围绕着布达拉宫的是一圈长长的转经筒,每天早上都有很多本地藏人在此转经。走完这一圈,体力就不支了,回到小敏那里去休息了。
晚上我和小洁商量了一下布达拉宫门票的问题。布达拉宫的门票一直是限量供应,非常紧张。在出发前,我俩也尝试了在官网上预约,无奈根本抢不到。找当地黄牛问,都要400大洋一张,比官方价格200翻了一番,确实有点贵。在淘宝上找包括布达拉宫的拉萨一日游的旅行社,价格便宜的都必须先去三四个购物点去购物,而且是先购物后去布达拉宫,担心被强制购物和浪费时间,我们也没有订。
想来想去,我俩决定明天早上起来去布达拉宫预约处去排队,看看能不能排到。由于我们是6月22日去排的队,还不是七八月的旺季,在早上8点半到达排队处后,一个小时后,我们就拿到了官方预约券,时间是后天的中午12点。我俩都特别高兴,省了一大笔钱哦~~看来,在非旺季,布达拉宫的门票没有想的那么难搞到。据说进了7月之后,一票难求,一张门票最高能炒到七八百一张。

排完布达拉宫的预约券,我们就去了省博物馆。做24路公交就能到。
省博的规模比我想的要小很多,但是里面的展览还是不错的,对于了解藏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非常有益。

印象最深的是对藏传佛教中密宗修行的坛城的讲解,藏人对于佛真的是非常虔诚,由多名喇嘛高僧花费数天精心制作而成的坛城,在制成之后没多久就要毁掉,因为在佛教中,无常即是永恒,不要过于在意外物。后来又在布达拉宫中看到了保留下来的由纯金打造的实景坛城,相当震撼。
西藏省博对面就是罗布林卡,是达赖夏天避暑的地方,类似于北京的颐和园。据说非常漂亮,但是我们没有进去。

下午,我们去了大昭寺。大昭寺并不大,一个半小时就能逛完,寺外有很多当地藏民在虔诚的磕头。寺内建筑风格古朴,弥漫着藏香和酥油灯的气味。只有外围建筑允许拍照,进入殿里都是不能拍照片的。在信徒眼中,最值得看就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但是在参观时,这尊等身像正前方放置了一个大大的铁帘子,是看不太清楚的。因此,其他佛像,是我的参观重点。藏传佛教源远流长,对小白游客来说,最好是要听一听讲解。自己看的话,走马观花,什么也看不懂。好在寺庙里导游特别多,散客可以跟着蹭讲解。
大昭寺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蓝天白云下的金顶,相当漂亮。

出了大昭寺,走不远就有一家茶馆,以卖甜茶出名,当地人特别多,很值得一去。
8毛钱一杯,提供找零。当地人主要的喝法是找个座位,坐定后取个玻璃杯,再在身前的桌子上放上几块钱,服务员拿着大茶壶在店里来回转悠,看到客人前面有有空杯子,就走过去倒一杯,然后拿起桌子上的钱,找零后再放回桌子上。形式非常好玩。当地藏人大多和朋友在茶馆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和拼桌的藏人简单聊了几句,不过由于很多年纪大一些的藏人都不怎么会说汉语,也不太聊的起来。但是他们都非常热情,在说自己听不懂汉语的时候,非常羞涩。

考虑到后天要去林芝,又不想报旅游团,而我们两个女生单独包车又不划算,就得去青旅找人一起拼。
我们去了离大昭寺比较近的东措青旅,在信息墙上寻找同线路信息。信息墙上张贴满了拼车拼人信息,很快就找到了一个正好缺两个女生且后天出发去林芝的消息。按着电话打过去,确认对方也是个毕业旅游的东北小哥,并且带着妈妈和大娘,绝对安全靠谱后,就敲定了行程。

晚上,好同学小敏请我们在宇拓路上的娜姆瑟德吃的晚饭。娜姆瑟德是一家以尼泊尔餐和藏餐为特色的餐馆,在当地小有名气。可以尝尝糌粑,玛莎拉鸡,牛肉,比萨等,都比较好吃。

23号早晨睡了个懒觉,9点多才起来溜溜达达的去了布达拉宫。在昨天布达拉宫预约排队的旁边,有一家藏式早餐店,和小洁点了牛肉包子和甜茶,补充了能量。
吃罢,就去了布达拉宫正门,准备进宫~~~
再次提醒一句,最好是能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布宫,因为预约券上的时间是严格要求不能过期的,而且从门口走台阶一直到半山腰的门票兑换处也需要时间。
进了布宫后,先去参观了山脚下的免费景点,珍宝馆啊,酿酒坊啊,等等~~~
珍宝馆里的宝贝还是非常不错的,建议走慢一点,慢慢看。
布达拉宫也是不让拍照的,我俩一边走,一边说,一定要狠狠看,都要记在心里了。

在藏传佛教的寺庙里,红色建筑一般都是佛住的地方,白色是办公地点和僧俗都在的地方。

布宫的宫殿很多都没有开放,真正开放的只是红宫的一部分。官方有指定的游览路线,从进到出都规定好了怎么走,快的话一个小时就能走完。
团体票都是规定一个小时内参观完的,而散客没有限制。由于我和小洁是自己排的票,所以是散客,比跟团的游客多逗留了一个小时。我觉得布达拉宫真的可以慢慢看,呆上四五个小时,用心感受墙上的壁画,感受佛像的庄严,感受这千年建筑背后的文化。
力荐布达拉宫,真真是西藏的代表和象征。

出了布宫,与昨天联系拼车的东北小哥见了一面,聊了聊具体路线规划和租车计划。随后,一起坐24路公交去了拉萨郊区的色拉寺。
由于我们是下午到的,色拉寺很多殿都没有开放。后来才了解到,这好像是当地习惯,哲蚌寺、扎什伦布寺都是下午关闭很多殿。
色拉寺的建筑规模和华美程度跟布宫比,就大大逊色了。寺庙景致比较一般,但是每天下午都有著名的辩经,而且在蓝天白云下,无论看什么,心情都是很愉悦和放松的。

辩经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多,或者多对一,散坐在辩经台。站立者发问,席地者回答。站着发问是有一套手势和肢体动作的,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夸张而又有趣。辩经是用藏语进行的,因此我们也听不懂辩经内容,但是我们还是看的饶有兴趣。东北小哥半认真半开玩笑地拿着门票说,花50块钱主要是看场辩经。

西藏的狗大多都很悠闲,随地躺着,游人来了眼睛都不睁一下,一动不动地晒太阳。

从色拉寺回来,我和小洁又回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想穿穿民族服装拍照。
跟店家划了划价,50块钱租两套衣服,自己自由拍照。
我俩都是普通姑娘,看客们莫要要求颜值哦~~~

据说文成公主的演出也是很棒的,但是还是没舍得285的门票,没去。如果当初放弃林芝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应该也就可以去看文成公主了。

林芝之行

早晨七点半集合,乘坐从旅行社租用的9座商务车出发去林芝,司机师傅是个非常好非常实诚的四川人,多亏了他经验丰富,一路帮我们找吃住的地方。
很多人都说三四月桃花盛开的时候,才是林芝最美的时候。虽然无缘看到三四月的林芝,但是一路的景致让我觉得,六月也是非常美的季节,来了这一趟,真的是不虚此行。
6月底正赶上了雨季,318国道的路况非常不好,一路坑坑洼洼,非常颠簸。
途中经过了著名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由于路况不好和全程限速,大概四点多,我们才到了巴松措景区。
巴松措真的非常非常美。我们并没有在大部分游客常去的景区逗留,而是直接坐上了藏族人的车去了结巴村,打算在这留宿一夜。
藏族大哥开车非常猛,在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路况非常差的情况下,还开着满载游客的面包车,在颠簸的山路上狂奔,真是厉害!不过路过的地方都特别漂亮,乳白、碧绿、蔚蓝逐渐变色的湖水,美丽的大山,还有漂亮的彩虹,到处都是的绿树,真真是心旷神怡。
由于挤在了视线不好的面包车中,很多景色都没有拍下来。放一些在路上走的图片,感受一下吧~

到了结巴村,就马上去了村子的观景台,眼前的美景真是震惊我们了!!!

晚上在藏族村民家里留宿和吃饭。很多村民家里都有成熟的招待游客吃住的地方,条件虽然说不上太好,但也还是不错了,毕竟是在大山里。

第二天早晨起来,我们出发去几十公里外的新措,并在景区里徒步了3公里。
一路上,不管是坐车还是徒步,两旁的景色都美呆了,随手拍一张,都可以当windows桌面。

游荡在这山水中,真的是心旷神怡。
恋恋不舍的离开新措后,我们去了一个小景点,卡定沟。卡定沟的景色跟新措比可是差多了,如果赶路,也可以不去。

当天晚上到达了八一镇,在一家小饭馆吃了石锅鸡,跟内地的美食比起来逊色很多,但在藏区来说,还是可以的。

林芝之行的第三天,我们去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在这里,我要大大的吐槽一番。我们全车人都觉得大峡谷真是太坑爹了,240元的门票真是白花了。大峡谷全长500公里左右,景区是截下来其中一小段,圈起围墙来收门票。我们一路坐车到景区的路上,两旁就已经是大峡谷了,进了景区之后,发现跟景区外的景致并没有什么差别。景区内游览车的司机调侃说,这个景区真正的看头是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而在六七月乌云密布的雨季,基本是不可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九十月份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黄金季节),而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票就是白买了,还不如在景区外面开车溜达溜达,看看峡谷就好。听完这话,我们所有人都有一种被忽悠了的感觉,再看看这比布达拉宫还贵的门票,只能发个朋友圈抱怨抱怨。
话虽如此,还是放几张大峡谷的门票,值得路过看看,但是如果确定不大可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话,就不要买门票就去了。

游览完大峡谷后,我们又返回八一镇住宿,清晨起来又赶路赶了差不多一天才回到了拉萨林芝之行就结束了。
没有去看鲁朗林海和扎西岗村,还是比较遗憾的,因为鲁朗白天封路了,非常难到,就放弃了。由于在网上看,南伊沟的景色与新措很像,我们没有去南伊沟。

日喀则

我们选择了从拉萨坐火车去日喀则看扎什伦布寺,当天就能往返。
布宫是达赖喇嘛的所在地,而扎寺则是班禅所在地。扎寺虽没有布宫那么出名,但也胜在游人稀少,能使人静下心来慢慢走,慢慢看。并且扎寺的景致,我觉得只逊于布宫。远远看去壮观宏伟,气势磅礴,近观而又幽静雅致。

从扎寺出来时间还早,就去扎寺的后山溜达了一圈,看到了小布达拉宫,山下远望还挺像拉萨的布宫的,近看则差远了,就懒得去了。
扎寺后山的转经筒长度堪比布宫,走了好大一圈。

在扎寺后山,是能俯瞰整个日喀则市的。

羊湖一日游

早就在网上看过羊卓雍措的美景,亲眼看到,还是觉得超乎想象。
我们在平措青旅报名纯玩一日游,100块钱一个人,价格很划算。值得一提的是,羊湖其实半天就能往返,由于上午经常天气不好导致无法观赏美景,所以最好是中午出发,晚上回来。
羊湖在高山上,所以经过了很刺激的盘山公路,急拐弯,大拐弯,比比皆是。虽如此,开车的藏族司机还是勇猛异常。
在山顶上眺望羊湖,真是棒极了。

羊湖面积很大,一望无际。由于巨大的碧绿缎带横亘在山间,映着蓝天白云,简直美不可及。
建议一定要多花时间在山顶上,俯瞰辽阔的羊湖。

走到山脚下,亲手触摸羊湖,是另外一番感受。
羊湖是藏民心中的三大圣湖之一,为尊重当地风俗,不能下水玩,只能用手触摸。
仔细看的话,在水面下还有小小的鱼儿。

纳木措一日游

纳木措一日游也是平措报名的,240元一人。
纳木措美名在外,我们一直都非常憧憬,想象里要比羊湖还要美。身临其境后,我们都大失所望。传说中的雪山,绿湖,蓝天,白云共一幅图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念青唐古拉雪山上几乎没什么雪,光秃秃的。纳木措湖水颜色并不如羊湖艳丽。并且由于湖非常大,站在湖边,有一种站在青海湖或北戴河边的即视感,只能看到辽阔的水面。更难过的是,由于湖边到处都是牦牛,下车走去湖边的路上,有很多牛粪,小虫乱飞。
虽如此,既然来了,我们还是努力寻找和发现美。

山上并没有什么雪

离别

从纳木措回来后,就回到了小敏那。
小敏是个特别好的姑娘,这一阵子和她、小洁都聊了很多。在旅途之外,这两个好同学对于生活、对于工作的态度和领悟,也都让我受益匪浅。我总是希望多从周边那么多优秀的朋友、同学身上学习。
小敏送我到了拉萨火车站,辞别了她,心里还是挺难过的。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西藏,希望以后还能坐下来和老同学们多聊聊天。

2016-07-13 21:06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14 01:5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