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不骑骆驼不住沙漠的银川

骆驼

宁夏是哪个省的?银川属于甘肃吗?你们每天骑骆驼上学吗?你们是住在沙漠荒滩里的吗?
  Duang~DuangDuang~~~~
  这是我上大学回答最多的问题了吧1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我们美丽的家乡:塞上江南-银川

宁夏·银川

凤凰城
相传古时候贺兰山飞来的一只凤凰,看到这里黄河横贯、麦浪翻滚,一片风光秀丽的江南景象。不忍离去,竟化身为一座美丽的城市——银川。东门外的高台寺是凤凰的头,凤凰头挨到黄河边;高台寺旁边有两眼井,是凤凰的眼睛;鼓楼是凤凰的心脏;西塔和北塔是凤凰的两只爪子;西马营湖泊相连,林茂草密,花团锦绣,那是凤凰的尾巴,一直拖到贺兰山麓。

❤最佳季节:5月-10月适宜。 宁夏是个适宜避暑的好地方,即使在雨季,降水也很少,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和明媚的阳光。宁夏深居西北内陆,冬寒夏暖、四季分明、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是宁夏气候的基本特点。宁夏年平均气温在7℃左右。冬季极端气温达-22℃,夏季极端气温则在30℃以上。
❤建议游玩:4-5天

开斋节

开斋节,亦称“肉孜节”或“小节”。与“宰牲节”同为伊斯兰教两大节日。时间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
  穆斯林在莱麦丹(第9月)全月斋戒,斋月最后一日寻看新月,见月次日开斋,即为开斋节;如未见新月,则继续封斋,节期顺延,一般不超过3天。当代,此节在历书上有标志。此日穆斯林们穿上节日盛装,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恭贺“斋功”胜利完成,互道节日快乐,并馈赠礼品。礼拜仪式规模和气氛均盛于“聚礼”,阿訇应讲经布道。“会礼”后,分头游祖坟,念经文,追悼亡灵。节日中,家家户户炸散子、油香之类食品,赠送他人。每个家庭应在节日开始前向穷人发放开斋布施。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意译为宰牲节),又称“大节”,是伊斯兰教重要节日之一。在伊斯兰历每年的12月10日,麦加朝圣过后。

古尔邦节的主要内容有:(1)举行会礼,穆斯林们聚集在大清真寺或公共场所,举行盛大的仪式和庆祝活动;(2)宰牲,一般的穆斯林都在节日之前准备好到时要宰杀的牲口,牲口要求必须健康,分骆驼、牛、羊三种,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来决定。宰杀后的肉要分成三份,分别留作自用、赠送亲友以及施舍给穷人。

舌尖上的银川

银川是回民族最为集中的聚居地之一,当地餐饮以清真饮食习惯为主。牛羊肉,是饭桌上绝对的主角。银川的回族饮食兼具中原传统和穆斯林的双重风味,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正宗清真食品,如清蒸羊羔肉、牛羊肉酥、手抓羊肉等,以及颇具特色的回族风味小吃,如清真奶油糕点、马三白水鸡、各种面食等。

银川街头的清真餐馆很多,通常里外都刷成绿色,清真标识倒不是特别明显。因为在银川,非清真的饭馆数量较少,并且多半会醒目地标明“汉餐”,可算是回族自治区的一个特色。银川老城连接南门到北门的中山街,既是城市的主干道又是美食街。湖滨路也汇集了许多餐馆,有烧烤一条街之称,夜市很热闹。

这种最初被称为“串串”的食物,因其味美,爽辣,后来被搬到餐桌上,最终成为一种银川特有的小吃。其锅底继续沿用了重庆火锅的形式,将新鲜食材穿成串,烫而食之,虽然形式相同,但辣糊糊锅底有其独到之处,汤汁是呈“糊糊”状,是经过复杂传统的工序精制而成,选料种类多达40多种,制作考究,食之香辣可口,回味悠长。其优点是“油少”,为如今健康饮食的最佳首选。
  初尝辣糊糊,除了味蕾上的享受,情感也在这一刻升华,仿佛空气中除了糊糊的味道,也有了时间和人情的味道。我们好像回到最初,已经分不清哪一种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属于宁夏的美

☆沙坡头
  风光旖旎的沙坡头旅游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2013年沙坡头作为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第二站而闻名国内。
  沙坡头旅游区内的景点颇为众多,集广袤的大漠、波涛汹涌的黄河、挺拔的高山、苍翠的绿洲为一体,既显江南之美丽景色,又不乏北国的大好风光。
  旅游区的主要看点就是沙坡头,这里是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大沙漠,而脚下则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黄河沿岸山峦叠嶂,挺拔险峻,万里长城若隐若现在山群之间。在旅游区内还有一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泪泉,这里泉水清澈明亮,四季不枯。 童家园也是沙坡头旅游区内的一大显著景点,此园内树木繁茂,碧草如茵,溪流潺潺,还被人们被誉为这里的“世外桃源”。最受游客欢迎的便是金沙鸣钟了,浩翰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海莽莽、金涛起伏,这里是体验滑沙活动最好的去处。

❤走进镇北堡影视城
  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紧邻沿山公路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向北穿过城中黄土路,是老堡瓮城遗址。再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
  新堡城池较完整,墙体用黄土夯筑而成,高10余米。 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
  展出的场景有:《大话西游》中的城门楼和城门洞、盘丝洞、孙悟空与牛魔王打斗时的“天崩地裂”等一系列场景;《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巩俐饰)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等。还建有电影资料馆、放映厅等影视服务设施。 历史上,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影视城被当地人称为镇北堡,在过去只是一个边防戌塞,在宁夏像镇北堡这样的边防戌塞有二十多个。

❤走进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 走进苏峪口
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夏首府银川西北50千米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占地面积9300公顷,植被覆盖率达70%,拥有各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八百余种,是宁夏著名的生态旅游景区。 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山体巍峨,森林茂密,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近万公顷的范围内,油松、杜松、云杉等天然林木一望无际;樱桃、丁香、蒙古扁桃等珍稀灌木遍布山谷沟壑。尤其是当您踏入国家森林公园的深处,登上青松岭的峰顶,人处在苍茫林海之中,低头看百丈悬崖,放眼望郁郁葱葱。古松立于峭壁之间,残雪留存高山之上,松涛阵阵,云雾蒙蒙,宏伟险峻的景观给您一种回归大自然、陶醉大自然的美好心境。

❤走进沙湖
  沙湖旅游区在距银川西北56公里平罗县境内的西大滩,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
  沙湖拥有万亩水域、五千亩沙丘、两千亩芦苇、千亩荷池,盛产鱼类、鸟类,这里栖居着白鹤、黑鹤、天鹅等十数种珍鸟奇禽。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金沙、碧水、翠苇、飞鸟、游鱼、远山、彩荷”几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
  湖西四周有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沙滩排球、足球等游乐设施,还有旅游飞机空中观光节目。 沙湖,南沙北湖。这里是鸟的天堂、鱼的世界、游人的乐园。百鸟乐园景区、万亩荷花精品园景区、尼罗河风情景区、大漠丝路奇观景区为沙湖四大景区。沙湖水产丰富,无污染,是鸟类栖息、繁殖的理想之地。百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成为沙湖绝妙一景。
  沙湖万亩荷花园位于沙湖东侧,每逢盛夏,荷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争齐斗艳。尼罗河风情景区以沙雕艺术为依托,展示了各国艺术家的沙雕作品,散发浓浓异国风情。在大漠丝路奇观景区则能领略古老的丝绸之路、神秘的波斯文化等。沙湖还开发了许多特色水上运动项目,如水上摩托艇、冲浪、水上降落伞等等,给热爱运动喜欢冒险的游人提供了一个一试身手的机会。

❤走进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
 西夏陵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独立完整的建筑群体,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目前可供参观的有“昊王陵”和“双陵”两处景区。 为再现当年神韵,陵区现已设置了声光装置。每当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从地上射出的灯光呈黄、蓝两色照在陵台、角楼、神墙上,宛若神话世界。

游客可乘坐马车从东面进入陵区,游览陵园遗址,观看“西夏王”等介绍西夏历史的激光影片。 西夏王陵陵区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南北长约10公里,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地势西高东低,平坦开阔,海拔在1130米至1200米之间。其规模与北京的明十三陵相当。初建时每个陵园均有地下陵寝、墓室、地面建筑和园林,独立占地都在10万平方米左右,形制与布局大体相同。
  由于西夏与内地的关系相当密切,因此其陵园平面总体布局,按照我国传统的以南北为中轴线、左右对称的格局排列,兼容了唐代和宋代帝陵形制的建筑布局和基本特点,而在陵台、墓室、碑亭、角台方面,又具备西夏独有的建筑风格,形成了汉族文化、党项族文化和佛教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色。 昔日的王陵,根据文献记载,从南到北分布着门烦、碑亭、月城和宫城宫城内有献陵和塔状陵台等建筑。陵台以夯土筑成,七层八角,逐层内收,每层收分处为檐木结构,并挂有瓦当、滴水和屋脊兽;夯土台外部有砌砖包裹,陵台外形呈塔状。而如今仅存夯土陵台、残垣断壁和一片瓦砾。

❤走进中国回乡文化园
  中华回乡文化园坐落于回族最具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回乡名镇纳家户村,和纳家户古老的回族社区清真大寺交相辉映,成为我国唯一的以回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文化园紧临京藏高速公路永宁出口处,依托古老的纳家户清真大寺和回族风情浓郁的纳家户村所建,以展示伊斯兰建筑文化、礼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农耕与商贸文化为特色。
  园内建有一座回族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一座回族博物馆,博物馆整体占地7000平方米,整体建筑为“回”字形,让游客在漫步历史长廊的过程中,领略回族历史的渊源流长和回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物馆分为五个展厅:一号展厅为“中国回族的历史渊源”;二号展厅为“伊斯兰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三号展厅为“中国回族的形成以及风俗习惯”;四号展厅为“回族对华夏文明史的贡献”;五号展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情”。

❤走进鸣翠湖
    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境内,距银川市区9公里,距黄河3公里。是我国继江苏溱湖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后第三家被国家林业局命名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黄河流域、西部地区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享有“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一”的美誉。

宁夏特产

宁夏五宝之一,红宝——枸杞
枸杞是我们宁夏灌木植物,它长出的果实叫枸杞子,它全身是宝, 枸杞有抗脂肪肝作用,降低血糖、并能抗动脉粥样硬化。

宁夏五宝之二,黄宝——甘草
甘草是我们宁夏的一种草本植物,也是一种中草药。口感气微,味甜而特殊。能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脘腹等。

宁夏五宝之三,篮宝——贺兰石
贺兰石是宁夏贺兰山2600米左右悬崖上的石头,大自然用数亿年风吹雨打早就的石头。贺兰石是十三亿年前的石头,大地变动、泥沙沉积而形成,天然交错,清雅莹润,刚柔相宜,绿紫两色,叩之有声。

宁夏五宝之四,白宝——二毛皮
 我们宁夏的二毛皮毛色洁白,光泽好,毛花十分美丽。

宁夏二毛皮又称“九道弯”,意思指羊毛弯弯曲曲柔韧性好!用滩羊二毛皮制作的男女皮衣,穿着舒适,美观大方,保温性能极佳。用其制作高档服饰的镶边,色调明快,典雅素致,别具风韵。

宁夏五宝之五,黑宝——发菜
我们宁夏的发菜因为是黑色像头发所以称为“发菜”可以食用。发菜是一种菌而不是蔬菜。量产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干旱的大地上。

宁夏姑娘·楼主

引用 彭晓瑶 的图片:

这些图都是楼主自己做的吗 好可爱~

2016-07-13 13:2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13 13:25:03 的回复:

回复W1ndy:恩  文字太多看的眼睛晕 这样感觉比较直白些   哈哈

2016-07-13 13:48

形式蛮好的~不过有个小建议,感觉楼主的介绍有点点官方了 可以多加点自己的介绍嘛

2016-07-13 13:59

2016-07-13 17:10

漂亮,大美

好游记

银川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去过两次。。。。。。

2016-07-13 20:4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13 20:44:33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出差嘛!银川虽然看上去不像大城市。但是呆久了。很舒服。很安逸!

2016-07-13 23:2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3 17:10:57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7-13 23:2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3 17:10:22 的回复:

漂亮,大美

回复山野的风:这个照片不是我拍的。😁😁

2016-07-13 23:2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3 17:09:50 的回复:

原来这就是张贤亮先生创建的影视城

回复山野的风:嗯,这些年赚了不少钱。不过去一次也就够了。拍照可以。风景到真没什么!

2016-07-13 23:30

引用 rogersa 发表于 2016-07-13 16:03:26 的回复:

回复rogersa:谢谢亲╭(╯3╰)╮

2016-07-13 23:3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3 13:59:3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这篇就是主要介绍银川的,也不算游记拉!看到蚂蜂窝有城市游记,就想介绍下自己的家乡,让更多人了解下。徒步西藏的游记正在撰写,欢迎关注😘

2016-07-13 23:32

回复rogersa:谢谢

2016-07-14 07:25

引用 彭晓瑶 发表于 2016-07-13 23:28:47 的回复:

回复彭晓瑶:不是,就是去玩 的,但是那边的朋友不带我玩,结果就在宾馆上网了.....

2016-07-14 08:50

2016-07-14 09:5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8 01:0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18 09:5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14 08:50:18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好吧 哈哈  下次等我回去来你来银川可以找我玩

2016-07-18 12:48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07-18 09:52:3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tomyang:

2016-07-18 12:48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07-18 01:01:4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sdkensonsu:一定一定要带遮阳伞和防晒衣!去沙坡头玩吧,沙湖其实就不用去了 ,和沙坡头一个性质,只是沙湖在银川,沙坡头在中卫,西夏王陵、水洞沟、鸣翠湖都不建议去,我觉得没什么意思,银川新开了一个水上乐园,还可以,不过是室外的,距离市区很近,如果喜欢可以带泳衣去玩的,苏峪口有温泉的,还不错!银川紫外线很强!

2016-07-18 12:52

引用 彭晓瑶 发表于 2016-07-18 12:48:46 的回复:

好吧 哈哈  下次等我回去来你来银川可以找我玩

回复彭晓瑶:好啊....大西北啊,很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