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去哪儿——云居寺 中国评剧大剧院

2016-07-13 12:40 267/16
  • 出发时间/2016-07-02

周末去哪儿?
这次只是一次随机的选择而已。
周五回父母在燕山石化的家,周六一早先是在游泳馆完成了2km,洗完热水澡,回家,刚刚8点。
一边吃豆腐脑,一边看窗外时隐时现的阳光,以及阳光下蜿蜒的燕山山脉,顿时想出门。
于是打开手机,搜了搜周围比较安静的地方,排除了有可能人满为患的十渡,敲定了云居寺。
老爸老妈重点打算看沿途的风景,我和老同志重点想去拜访这座隋代便有的古寺。
于是,带上水、零食,即刻出发。

行车路线等实用信息放在最后一并说了。

佛的声音——云居寺

从燕山石化出发,到云居寺,基本上是围着山在绕。
燕山石化在房山区的中心地带,二十几年前还是个独立的区,依靠这里的炼油厂、化工厂自成体系,是个独立的小社会。
有机会,单独说说这里,毕竟,这是我的家乡。
主要想说这里的山。我家后山,近些年一直在开采,山体笔直的削下去,露出白晃晃的山体,形成人工的峭壁。曾在一片乱石中,找到一座纪念碑,上面刻着温家宝总理在学生时期在这里实地考察,比如大理石、花岗岩、优质石灰岩、白云岩、石板岩、页岩等,品种丰富,比如50周年大庆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中三分之一的花岗岩就出自房山

于是,车行之处,路过千姿百态的岩石峭壁,感觉质地比较松散,需要用网子兜住防止散落,也确实看到有零星的石块堆在路边。
这一路,坡度适中,汽车不多,反倒是骑行者三三两两结群而行。老爹最近迷上了骑车,一路上指着或飞驰而过或艰难攀登的骑行者,兴奋的给每一辆车估价,一边说想要一辆一边又说太贵,还想要骑他四手破二八来挑战着山路。

山脚下的村落基本都改造成住宅小区了,楼房林立在山谷中,失了些韵味,但能与大山相伴,也算是半倚在自然的怀抱中,伴着清新的空气,心情也畅快起来了。

路过一群学生,一个个标配的顶着帽子,用小本子记着,里面极为可能是老师,一边摩挲着山体一边滔滔不绝的对着学生讲解。
这种灰白的山体,干巴巴的褶皱着,缝隙却横平竖直,细密的横纹给山体分了层。附着的植被都不是高大的树木,以低矮的树丛、灌木为主。

相比较南方绿油油的山,北方的山像个斑秃,树、草不能尽覆,黄牙一样的石头无序的龇着,透着一点苍老的感觉。

山上挖掘的石块被分装在铁网制作成的笼子里,这是可以做堤坝等建筑物的基石的,我在三峡就看到过类似的东西。

绕过大山,穿过两三个村子,云居寺到了。
现在看到的这座建筑群,是在40年代毁于日军炮火的古寺旧址修复而成,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放眼放去,相当的辽阔,很有气势。

门票40,,网上的优惠价35,北京市满65周岁的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可以免费。

自公元605年~617(隋大业年间)开始,僧人静琬及后世历代僧人直至明末清初,云居寺这窝在深山坳的静谧寺院专心致志的做着一件事——刻经。期间,有历代文化上的变化,也有佛教中的宗派相争。禅宗和律宗的之间的消长起伏,体现在残损石刻上人为毁坏的痕迹,专注研究佛教在我国发展的人,必定不会遗忘这里,因为它自始至终、孜孜不倦的延续着一件事——刻经。
人说,一件事坚持21天便可成为习惯,除了必要的修葺外,延续1400年的古寺里几乎没有停止过的刻经,该怎么定义呢?
千年来,每一次落刀,都会在石板上本发出铿锵的声音;每一次转行,都是一次小小的喘息,然后就是再一次专注的投入;没完成一块经板,僧侣们又会转到下一块经板。时间在刻刀下流失,而僧侣刻经的身影却仿佛凝固了。
他们“锲而不舍、坚忍不拔、一丝不苟、默默奉献”、倾尽所有,为的只是留下佛的声音。

寺院很气派,

侧殿的图文讲解以及文物展示也很丰富,这里除了珍贵的石经,还有大量的纸经、木经、佛像,对是挖掘过程的展示,几乎可以重现那段艰苦岁月。

《龙藏》木经存77000多块,内容极为丰富,是集佛教传入中国2000年来译著之大成,堪称我国木板经书之最。世界上现存两部汉文大藏经,一部为云居寺现存的《龙藏》,另一部是韩国海印寺的《高丽藏》

房山石经在古寺东侧不远的山洞里被挖掘出来。居中的雷音洞原作经堂,有石扉可以启闭。其余八洞在贮满石经后即以石塞炉熔铁锢封。辽金时,又在云居寺西南角开辟地穴两处,埋藏石经,其上建塔,称压经塔。原有石洞均已藏满封闭之后,又在雷音洞左面新开一小洞,砌石为墙,将所刻经碑藏入,著名书法家董其昌为题“宝藏”二字,俗称“宝藏洞”(第六洞)。云居寺的石经刻造,至此结束。据近年统计,石经山九个洞内和洞外共藏石经1.4万余块。(摘自云居寺官网 http://www.bjyjs.org/)

在云居寺最早开门迎客的时候,这些诗经是对外展出的,但没过几年,就重新封存地宫,为了避免风化,目前也只有按这个方式保存。因此,图片是网站上的,我们只趁着晒经节看到了部分经文的拓片。

大方广佛华严经》为妙莲寺比丘祖慧刺破舌尖血写成,被誉为“舌血真经”,尤为珍贵。

头顶金刚经的一众信众,身穿褐色僧袍,顶着烈日、双手合十、微闭双目,随着高台上唱经逐渐进入忘我境界。

日本侵华时期,云居寺虽地处偏僻,远离闹市,却没能躲过战火的硝烟。在几轮的枪林弹雨和炮弹轰炸后,几进的大殿尽毁,只剩下汉白玉的山门未倒。“山门不倒,寺必重修”,这似乎就是一个神奇的预言,昭示这里必将香火延绵,中华民族必将重振雄风。

这是寺内嘉庆御制的石碑,嘉庆帝两次到访云居寺所做的两首诗被分别刻在了一统卧碑之上,碑阳为《云居寺瞻礼二十韵》,碑阴为《再游云居寺》。
《再游云居寺》整面只有其中“ 云居有境真超俗,世相未除漫问禅”的“雲”字,被战争中的一枚子弹消去了一半,巧的是,字变成了简体的“云”。这也被视为寺庙命大福厚、生生不息的一个征兆!

云居寺不仅藏有佛教三绝与千年古塔,而且珍藏着令世人瞩目的佛祖舍利。舍利主要有3种:白色的骨舍利;黑色的发舍利;红色的肉舍利。1981年11月27日在雷音洞发掘赤色肉舍利两颗,是世界上唯一珍藏在洞窟内而不是供奉在塔内的舍利,也说是世界上仅存的释迦牟尼肉身舍利。云居寺舍利与与中国北京八大处灵光寺的佛牙、陕西西安法门寺的佛指,并称为“海内三宝”。
印度佛经著作《阿育王传》内介绍,公元前486年,佛祖释迦牟尼在拘湿那耶城的两颗菩提树下涅槃,火葬后,留下了84000颗舍利,当时印度境内的邦国如摩揭陀国、毗舍离国等八位国王将佛舍利平分八份,建塔安奉,云居寺舍利是由阿育王赠送给中国的。后来,隋炀帝为奖赏云居寺组织僧众刻经的静琬和尚,将皇宫内珍藏的三颗佛舍利赐予他,这便是后来出土的云居寺舍利。
静琓和尚将其至于石函中,埋在石经山据山顶十几米的雷音洞的弥勒佛像背后的石板底下。石函上刻36个楷书铭文:大隋大业十二年岁次丙子四月丁已朔八日甲子于此函内安置佛舍利三粒愿主持永劫。这段话也成为云居寺舍利最直接、最早的文字记载。
后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当时的达观可禅师在清理雷音洞时,无意间发现了隋朝埋藏的石函,珍宝重现,惊动四野。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太后下旨将三颗舍利迎入皇宫供养三日。可归还时,石函内的2个舍利被分别封藏在2个羊脂玉函中,多了两颗珍珠,少了一个舍利,再也没有出现。
达观可禅师鉴于事态动荡,采用5层石函将佛舍利再次埋藏,直至当今被再一次发掘重现。

工作人员正在给金仙公主塔制作碑文的拓片。金仙公主塔为纪念唐代金仙公主捐助刻经事业而建的纪念塔,和静琬的墓塔——琬公塔,是寺内众多唐、辽、明各代建造的砖、石塔中的精品。

北塔基座部分的每块砖,都刻有“诸法因缘生,我说是因缘,因缘尽故灭,我作如是说”的偈语。偈语[jì yǔ],指的是一些读经后的感受或修行的实践中得到的体悟。这句偈语出自《造塔功德经》,说的是关于缘起的教义,对应“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
修复北塔时,还有个故事。原来的佛偈砖已经脱落或破损,周边的砖厂也生产不出同规格、板式和密度的佛偈砖,没有上百块的新砖可用。工程人员只能暂时改为修复围墙。为了修墙需要淋灰。于是,施工人员现在北塔东南10米出挖了淋灰坑,投入石灰注满水待明天使用。可到了第二天,池水消失了,顺着流失的方向发现凹陷。后经实地勘察,开发凹陷处,发现此处有洞穴,内藏和北塔上一模一样的佛偈转177块!工作人员马上开始修补佛偈砖,全部补好,恰好用了176块,多出的一块是备品。这故事,仿佛冥冥中的缘起,正印证了偈语所悟。

匆匆走完,大约用了2个小时,天气炎热,双颊已通红。老爸老妈也觉得累了,于是回家。
一路上一样略有风景,心情却有了变化。
一直在度量,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僧侣完成了这样的壮举。可能就是信仰吧,简单的两个字,却可以迸发出如此绵长持久而又厚重坚定的力量,可以令1400年的时光在这里都凝缩成一个个字符,以最简单的方式震撼人们的内心。

北京的故事——曲剧

回到爸妈家的好处就是想怎么着就能怎么着!吃喝自然不必说,睡了一大觉,逗逗鱼,再和他们一顿海侃,把一周挤压的压力全部彻底释放。在他们面前我还是那个孩子。
五点多,出发,去听曲剧。

这是我第一次听这种北京的地方戏。当你听过曲剧,就能知道什么叫浓浓的北京味儿了。如果你听到一首曲子,判断是不是有北京味儿,多数听里面是不是伴着三弦或八角鼓的响动。而这两样乐器,恰好是北京曲剧最主要的乐器。加上京韵的对白、熟悉的地名、皇城根儿脚下自家祖辈发生的故事,以及无论多大的悲剧故事,都能通过北京人乐观、豁达、开朗、仗仪演出点喜剧色彩,还能从对白和唱段中感受到一股天生来的傲娇、狡黠、懒散的性格瑕疵。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骨子里谁也不服的劲儿,绝不投降、绝不气馁、绝不放弃,似乎这才是北京人,也是北京地方艺术想要表达的内涵吧。

剧院的位置不是太理想,门口道路很窄,再加上停车的、行人、商贩,有点混乱。
出乎意料的是,虽然白发族仍然是戏曲观众的主角,但今天的年轻人不算少。

国家评剧大剧院、国家评剧院、地方戏演出中心三个牌子指的是同一个地方,前身是北京评剧院,主要上演的是各地的地方戏曲。大厅上一截台阶后,延围墙挂着很多地方曲目以及代表人物的照片与简介,可以借此好好了解下祖国各地方戏种,很小众,许多我都是第一次听,比较熟的可能就是河南的豫剧、河北的评戏、广东的粤剧了。

今天演的是《烟壶》。果然是北京市曲剧团优秀保留剧目,剧情不复杂却也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无论是刚正耿直、忍辱负重的烟壶制作手艺人聂晓轩,老实木讷、善良本分的落魄旗人乌世保,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谄媚日本人的清室王府贵胄九爷,还是泼辣勇敢、活泼可爱的柳娘,趋炎附势、卖主求荣的巡捕徐焕章,还有那个重要时刻总会出现的朋友(叫什么忘记了),加上易懂的念白、通俗的唱腔,很容易带人如戏。演员也不错,至少我看的时候,感受到有功力和没有功力的巨大差别,比如那个九爷的小妾,哦,实在是起到了很好的反衬作用。

故事讲的是“古月轩”绘制鼻烟壶的能工巧匠聂小轩,老伴死于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的战火之中,只与独生女儿柳娘相依为命。蛮横霸道的皇室贵胄九爷在汉奸巡警徐焕章的怂恿下,逼令他将八国联军施虐北京的“行乐图”烧制在烟壶上。聂小轩断然拒绝,九爷将他投入大牢,并扬言,如不烧制就剁下他的双手!聂小轩在狱中收徒,传授绝技后,毅然断手自残。

听完后,有自己脑补了很久,他们逃走后的故事又是什么样呢?

关于路程

由于我这次出行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提前一天晚上到了燕山,所以后面的路程比较轻松。如果是从市区出发,请一定要注意时间。
首先以天安门为起点算作北京市区,可以直接去云居寺,无论是六环转京昆是比较顺的,或者可以选京港澳,往周口店方向再上京昆。路上顺利一个半小时,但如果是周六,就是全天接近早高峰的拥堵情况,市区内车很多,出城的车格外多,建议走六环。但时间多算出40分钟到一个小时。

我们现在燕山休息了一晚,再到云居寺就近的多,大部分路程在前一晚已经完成,后面即便走山路,50分钟也能到。当然也可以选京昆后转到云居寺路,但风景就可能会有些差别了。

2016-07-13 18:59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7-13 19:08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7-13 19:08:03 的回复:

回复guoguo:努力努力

大美河山

2016-07-14 10:58

2016-07-15 16:1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18 11:52

2016-07-18 12:22

2016-08-05 13:09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传统文化的保留。

2016-08-26 18:57

不多见的顶经。

2016-08-26 18:59

宝贝

2016-08-26 19:00

跟游了。

2016-08-26 19:01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8-26 18:59:19 的回复:

不多见的顶经。

回复安阳山人:特别是这么热的天气里,尤其显得信众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