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无故人——爱国主义教育

• 出发时间/2016-07-02

序言

我是一名10岁的小学生,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准备用8天时间来环青海湖大环线。我们和爸爸同事家一共6人,在西宁的亲戚推荐下找的苏茂寿师傅(13997292077)包车游玩,在这里特别感谢苏师傅全程陪伴服务,让我们有了一个美好的旅程,为他点个赞!

D1天

我和爸爸妈妈到了西宁曹家堡机场,一顿简单的午餐过后,我们来到了日月山。只见周围牛羊遍地,马儿奔跑。不时还有藏民在虔诚的祈祷。一开始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可没过多久就下起了噼里啪啦的冰雹,果真一天可以看四季啊!之后我们又来到了青海湖。站在山间俯瞰青海湖,最上面是湛蓝的天空,中间是宝蓝色的湖水,最下面是绿油油的草地和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我还在湖边骑了马,马儿悠闲地走,我坐在马背上看美丽的风景,顿时心旷神怡!青海湖你只要换一个角度去看,湖水的颜色就会不一样。导游还告诉我们,青海湖在藏语中是圣洁的、纯洁的,每到祭湖时,藏民们都会把金银首饰扔进去,以表示虔诚,不过你可不能捡哦!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在高原的第一天千万不能洗澡,也不能吃饱,不然你会被高反折磨得更加难受。

D2天

伴随着朝日初升,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大家满血复活,一大早就起床看日出。太阳刚开始若隐若现,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肯拉开那层神秘的面纱。过了一会,她破除云雾,淡淡的橙色围绕着他,好像是一个羞涩的少女。最后,她慢慢升起,好像一个红色的大火球。

我们来到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只可惜具有特色的小火车没有开放,我们只好步行。当穿好鞋套,走上盐湖后,一种不一样的风景映入眼帘。我走在盐上,软软的,感觉特别好。低头看看地上那雪白的盐,我还稍微尝了一下,好咸好咸,咸中还带着一点辣味。地上全是溶洞,导游说敷面膜的海藻泥就是溶洞里黑黑的,当时韩国人想买了茶卡盐湖就是为了这个!我穿着橙色的裙子,围着橙色的围巾,配上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湖面,真的美呆了!

我们穿越了柴达木盆地。一路上,我们伴随着青藏铁路开往大柴旦,牛羊一直在身边“保驾护航”。远处的雪山隐隐约约,特别漂亮。我们住在了大柴旦,吃着羊肉串,觉得这一天特别充实。

D3天

我们去了白戈壁滩和雅丹地貌。戈壁滩上都是五彩的沙子,风特别大。我们还在荒无人烟的高速公路上拍了照,分分钟大片的感觉。之后我们去了雅丹地貌——魔鬼城。岩石都被风腐蚀了,一踢就碎,石头上的花纹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像就是雕刻师的杰作。

下午,我们来到了阳关景区。王维有一首诗,诗中有一句话:“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进入景区,一座座城楼映入眼帘,导游给我们介绍了丝绸之路就是从这里起源。汉武帝让张骞和他的小伙伴们出使西域,经过一波三折,终于打通了丝绸之路。这也让敦煌成为了中西交流的重地,河西的关键所在。接着,我们来到了阳关遗址区。看见了历经沧桑的几千年烽火台,看见了各位名家留下的各种痕迹,看见了泱泱大汉遗留的旧址阳关。到了这时,我不禁对古人产生了敬佩之情。他们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活下来,能在茫茫沙漠中存活下来,真的好厉害。

D4天

早上,伴随着鸟儿清脆的鸣叫声,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大家洗漱后,来到了莫高窟。它历经文化的璀璨和历史的沉重。我们去看了8个洞。莫高窟之所以让人惊叹,因为它持续了1000多年的开凿,数十代工匠花费了无数的心血。这也反应出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越在战乱时越信仰佛。他们期盼着衣服挂在树上,一年粮食可以成熟七次。莫高窟就是古代人民用双手和智慧创造的奇迹。

看完了历史古迹莫高窟,我们回到宾馆修整一个半小时,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我们乘着骆驼在茫茫沙漠中穿行。我的骆驼可乖了,我们好像有心灵感应,轻轻说一声它就照着做。爸爸的骆驼是个急性子,从小就走第一个,这次把它排到第3个,好像不高兴了呢。妈妈的骆驼最聪明,它很认路,自己也会用脚测探哪里会陷下去。
到了沙漠中,我们先去滑沙。我顺着梯子爬上去,感觉一脚就会踏空,非常害怕, 只好用手紧紧抓住绳子。到了那,我们先买票,我是工作人员带着我。不一会到了,我走上木板,叔叔紧随其后。木板一向上翘,就有人把我推了下去。一开始我很享受,到了半山腰,一股失重感扑面而来,我大声喊叫了起来。到了地面后,我感觉很刺激,还想玩一次。
八点四十五,太阳落山了。我们来到了月牙泉边的月泉阁看星星。晚上九点五十五,第一颗星星出现。半小时后,沙漠的上空繁星点点,好像出现了星团,特别美丽。它们眨着眼睛,闪闪发光,天空上好像出现了北斗七星,像一个勺子。这一幅美景令我们流连忘返,今生今世永不会忘。
历史敦煌,秀丽敦煌,醉美敦煌

D4天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里的奇景令人十分赞叹。红色的岩石似火,黄色的岩石赛金,绿色的岩石如草……构成了五彩斑斓的七彩祥云。当游览车在山中起起伏伏时,我仿佛坠入了七彩云海,像鱼儿一样在云海中自由穿梭。这里果然是摄影家的天堂,画家的地狱啊!我们住在张掖,没过多久就下起了连绵小雨。终于下雨了呢!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塞。登楼而望,远处那洁白的祁连雪山,茫茫的戈壁沙漠,还有湛蓝的天空,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脚下的石砖,已经被踩圆了,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厚重的历史气息,好像回放着和匈奴人打战那激烈搏斗的场面,让我觉得自己十分渺小。我还用五十纹银(RMB 50元)买了一张通关文碟,还和了照。第一次知道我是延陵人士。

D6天

我们去了祁连草原的卓尔山。这里有个特美的传说。有一位仙女下凡,来到了祁连山,除了喜欢美景,还迷恋山神。因此被龙王责罚,仙女成为卓尔山,山神成为牛心山。仙女越来越憔悴,有一条河滋润了她,卓尔山红颜焕发,和牛心山隔河相望。卓尔山的景色特美,远远望去,对面就是牛心山,地上都是大片大片的草地,天空是湛蓝的,云朵是洁白的,好像我眼前已浮现出仙女的美貌。

我们去了扁都口。扁都口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片,放眼望去,只见山上只有绿色和黄色,特别美。油菜花还做了几个造型,有笑脸,有字。

D7天

祁连山脉山,有一座雪山特美,它是岗什卡雪山。我们来到雪山脚下,仰望雪山,山顶若影若现,好不容易才看见了洁白的雪山顶。我还摸了一下雪水,冰冰凉,透心凉,泡了一会,手就没知觉了。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雪山呢!

我们去了门源油菜花。这里可是全世界最大的油菜花田。油菜花田上还有“爱你一万年”几个字样,特别漂亮。本来想乘坐速滑索道下去的,可我只有10岁,一定要12岁以上,体重不够还要放沙袋,只好走下去。沿途的风光美不胜收,我的心里无论是震撼还是震撼。

D8天

我们去了塔尔寺和坎布拉森林公园。
塔尔寺特别不好玩(我是这么认为的),工作人员的态度很恶劣,导游都不肯等等我们,一下子就把票退了。都想钱想疯了。里面的喇叭也一点都不心慈。我和老爸走在一起,他硬生生地把我们撞开。建议大家不要去塔尔寺,不只是个有名的地方嘛,有什么大不了!

下午我们去了坎布拉森林公园,黄河特别清澈,我都不敢相信。碧水蓝天,绿树红花,我们好像来到了桂林山水。这里被誉为:“小江南”。我们还乘坐着“私家游艇”,在大好河山里穿行。在落日时,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散发出淡淡的霞光,好像一副水墨山水画。我真的非常喜欢,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我很建议大家来,船费90元,汽车费100元,门票50元。售票点是按240卖的(把内容都放在一起了),一点都不贵,在里面玩了5个小时,真的很划算。值得一去。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再见,大西北!我还会回来的!

西北之行的爱国主义教育

不来大西北,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来大西北,不知道大西北有多苦;不来大西北,不知道共产党有多伟大!

关于住宿

时间    地点                 住宿                                   评价
D1:黑马河              湖缘宾馆                             一般,可能是因为第一天高反吧
D2:大柴旦              卓娅宾馆                           很棒
D3:敦煌                  莫高酒店                           很棒
D4:敦煌                  莫高酒店                           很棒
D5:张掖                  地质公园西门外农家乐      卫生间特别差!
D6:祁连县              伊隆宾馆                            很闷,对面是居民楼,打开窗户就看得见
D7:西宁                  夏都亚朵酒店                    特别棒
D8:西宁                  布哈拉酒店                        油漆味道太重

关于机票的囧事

本来是7月1日晚上10点虹桥机场飞兰州中川机场的飞机,结果因为大雨航班取消了。我当时特别伤心,结果我们换了一班7月2日南京禄口机场凌晨4点飞西宁曹家堡机场。本来在提前了3个月定的600多的机票,却变成了1800多的机票。唉,本宝宝伤心死了,这是我们行程中最贵的地方。最主要过安检时,我的身上被安检员揉啊揉的,她什么地方都查。

结尾

这次旅行谢谢苏师傅,他不仅为我们找好酒店,还为我们找好吃的,还帮我们找好风景,开车又稳,人也很好。如果有人想到大西北这一块来玩,就找他,非常靠谱。价钱也不贵,我们租的是7人的车,市场价旺季1500,我们支付了1200。诚心推荐哦!苏茂寿:1399729207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3 14:20

引用 橘子味的猫 的文字:

最主要过安检时,我的身上被安检员揉啊揉的,她什么地方都查。

。。。感觉被一通乱摸

2016-07-13 16:21

写的不错哦!一个十岁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感受和文笔,此行应该很有收获!

2016-07-13 23:17

我也收著,写得真好!

2016-07-13 23:39

敢想敢做,是我的娃!

2016-07-14 08:04

2016-07-14 09:45

好用心的娃,在行走中体会,在文字中回味,糖糖真棒,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哦

2016-07-14 11:29

好详细的攻略!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能写出这样一篇极具参考价值又不失童真的游记来,真是了不起!果断收藏!

2016-07-14 18:5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01: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