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花季,东京镰仓初夏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8

去日本的准备

在阴差阳错的连续去了三年各种东南亚后,我的老公、大尘同志表示,五年之内不要再跟他提东南亚了。于是2015年年末定了2016年端午节假期去日本的机票,因为便宜、损失可控以及不需要贡献太长的年假。
航班是全日空,六天北京东京往返,我没记错的话,每个人2300。早去早回(也可以选择早去晚回只可惜我家那位有安排)。幸运的是,机票购买后没几天,去程航班就取消了,我打电话给全日空客服,幸运的调整了一班更早的,机场也从原来的成田换成了羽田。实在是运气好。
今年1月出差去了趟东京,在朋友的帮助下总算没有迷路,然后大尘就很放心的把日本的行程安排交给了我。因为,他突然变得很忙。
5天时间对于东京一地来说也许有点长,大家推荐日光镰仓,鉴于日光最好自驾前往,以及我对各种神庙或者寺院并无特殊兴趣,于是果断选择了小清新的镰仓。要知道,赖好姐也是看过灌篮高手的人啊。
鉴于个人能力有限,所有的行程设计以及酒店预订基本靠朋友建议。我没时间以及不爱看LP啊。也感谢一下张玉亮同志。虽然他数次东渡其实并没有深度游览东京,还是给我了很棒的建议。以至于出游期间,每当大尘问我,为什么要XXXXX?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张玉亮说的啊。。。。

行程安排

6月8日   上午:北京-东京
              下午:早稻田大学会友并晚餐
              晚上:六本木看夜景
6月9日   上午:皇居
              下午:东京国立美术馆,上野,东京大学
6月10日  镰仓一日,赏花、徒步、看日落
6月11日  江之岛,返回东京
6月12日  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代官山
               都电荒川线、飞鸟山公园、池袋
6月13日   东京-北京

东京酒店:APA Hotel Shinjuku-Kabukicho Tower
位于新宿,特点是楼很高,带日式泡汤,出门就是歌舞伎町一条街
镰仓(藤泽)酒店:Sotetsu Fresa Innn
是江之电的首站,非常方便。但是有点吵。

先上几张图。所有图片均出自手机,部分滤镜。

六本木hills曼妙的夜晚。虽然并没有埃菲尔铁塔壮观,却也有她的迷人之处。

在皇居外苑漫步,天正好阴着,花开的正盛。最好的是,没什么游人。

有冰激凌陪伴的上野公园的下午。

镰仓的竹林。走在山里的路上,有竹林有红叶有绣球花,一时忘了是在哪个季节。

镰仓空无一人的海边公园看日落,坐在礁石上,海水是很冷的深蓝色。天上有Hawks。

明治神宫我最爱的部分,竟然是这条路。

代代木公园的萌车。可惜忘了停下喝一杯。

都电荒川线,也许有一天东京所有的电车都不复存在。

第1天:早稻田,六本木

全日空的和食。
第一次乘坐全日空,有点失望。感觉跟国航差不多。不论是服务还是食物。

6月8日五点半就出发前往机场,很明智的提前一天在网上Check in,到了后不用排队,直接托运行李。被告知由于经济舱超售,升舱了。好开心啊!

6月8日上午到了后,先在机场购买了两张西瓜卡,然后乘坐地铁到达新宿,入住酒店。
因为老公的一个朋友在早稻田做访学,我们打算下午去找他,随便逛逛。新宿到早稻田大概就一公里多,于是用google地图导航,步行前往。

正值紫阳花盛开的季节,路上到处都是。

繁花似锦。我们买了两个冰激凌沿着小路走,有人支着三脚架在拍照。其实手机拍的也很漂亮。

还路过了一个小公园,里面有座小山,叫“箱根山”,空无一人。

下了小山,就到了早稻田大学。
在路边等了一会,朋友来了后带我们闲逛了一下这个日本最古老的大学。

街边的校园海报

此“政治经济学”非彼“政治经济学。”

上自习的学生们。

大学的小剧院。

早稻田的标志性建筑。
黄昏的校园很安静。我们在学校旁边的一家餐馆吃了和食。然后告别了朋友,坐地铁去六本木看夜景。

小餐馆里。

乘坐地铁到达夜景观赏地,就是这里啦,六本木hills.
由于到的太晚,露台已经不开放了,顶层被弄来搞美少女的展览,门票打包出售,竟然要1500。可是来都来了,还是得上去看看啊。

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东京塔是女的,埃菲尔铁塔是男的。

人不多,貌似真的很多人来看美少女。可惜我和老公并未看过。

东京的夜还是挺美丽的。就是手机拍的效果差点。

我们并没有待很久,里面还有一个三鹰美术馆,在展示一些现代艺术,残疾少女的意识流创作之类的,实在看不懂。大概一个多小时就结束参观了。

不过路上遇到了一个超级大的书店,自带星巴克。很漂亮呢。

安利一下我粉红色的小凉鞋,探路者童鞋,非常舒服。

酒店所在地,繁华的新宿。夜里12点也是熙熙攘攘。只有在这里,我才能体会到东京的庞大人口。
很想问问那个无料案内所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满街都是。。。

大尘同志要去居酒屋喝酒,然后我们千选万选想找家人多的气氛好的小店,最后进了家烧鸟店,拿到菜单的时候真是哭死。
后来发现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烧鸟店。可是我对烤鸡的各种部位并串成串这款食物并没任何兴趣。而且还有点到鸡屁股的风险。
纠结了好久,实在没好意思走,点了一大碗奇怪的牛肉,喝了点酒,竟然就花了3000多,关键是,味道实在一般般。

Day 2:皇居,国立博物馆,上野,东京大学

今天睡到自然醒,前往皇居。
在皇居外苑空无一人的大园子里散步,天阴沉沉的,满目葱绿,感觉好极了,舒服又凉快。
园子里每一处都似乎都是精心修剪过的,非常日式。幽静美丽。

并没有什么游客。大概是旅行团也不会来这里。只有一两个人,在湿湿的草地上躺着看天。

到处都是盛开的紫阳花,带着新鲜的露水,各种颜色。

这张实在是日本园林的典型代表。每棵松树都是一件艺术品啊。

园子散完步就可以去二重桥了。二重桥附近的同胞很多,东京团队游的首个目的地。

这种阴天很适合二重桥这样的景致。

这大概是我们此行唯一一次请游人帮助合影。

已经过了中午,我们匆匆搭乘地铁去了上野,肚子好饿。路过一家便当店,大尘提议就吃盒饭。于是我们进去买了两份。

小店生意极好。很没礼貌的坐在街边,匆匆吃完填了肚子,向博物馆的方向走。路过了东京艺术大学,里面有一座很漂亮的红色砖房。年代一定很久远了。

上野是东京博物馆、美术馆的聚集区。待上整整一天,也看不完。

很快就走到国立博物馆,外面有家上岛咖啡,坐下喝一杯,旁边都是日本大叔大妈,下午有点出太阳了。

下午三点半才进入博物馆,买了普通票。开始参观。

博物馆共有本馆、东洋馆、表庆馆及法隆寺宝物馆4个展馆,藏品很多,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我现在好像也记不得看过什么了。
如果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雕塑咯。因为是我老家的啊。

家乡的石雕,在博物馆的光线里真好看。

大尘说我参观博物馆的速度是一流的。确实,我觉得看一会就会缺氧。
还好看了一个钟头多,就要闭馆了,再看下去,怕是要犯头痛。
赶紧出门,上野公园外面买个冰激凌。

看到这个冰激凌就仿佛回到那个愉快的下午。上野公园都是散步的市民,到处开着绣球花,还有被荷叶铺满的湖面。这是那一天里我印象最深的时刻。

穿过上野公园,七拐八绕,上一个大坡,不一会就到了东京大学。校园很幽静,天色已经很暗了。
很标准的校园美景。

由于实在太饿了,便没有在校园里深度徒步,穿过校园打算找家餐馆吃饭了。新宿的餐馆虽然满街都是,但是游人如织,也许在东京大学附近吃饭是更好地选择。随便选了一家烧肉店,在路边一栋楼的三楼。叫丸兴园。应该是非常local的地方,小小的空间,只有一个妈妈桑在服务,进去没多久,就坐满了。

在大尘的鼓动下第一次吃生牛肉,竟然很好吃。

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对吧?

点了牛舌、雪花、两份牛肉,冷面。味道非常好。隐约记得大概7000多块。
等我们走的时候,已经爆满了呢。

酒足饭饱的回了酒店。大尘还去尝试了一下酒店顶层的泡汤,其实就是个带泡池的大澡堂。回来鼓动我也去尝试,说非常解乏,以及碰到了穿着泳裤的欧美人之类的。后来我真的去了,是还不错。而且我也碰到了穿着泳衣在洗澡的欧美人。

Day 3 镰仓:建长寺-明月院-徒步偶遇-海边日落

今天我们一早起来,checkout,拖着大箱子,去乘坐小田急。这也是选择住在新宿的原因,去镰仓方便啊!
尽管我们后天得再回来checkin,可酒店死活不肯让我们把箱子寄存,因为他们只有limited space。真想差评啊。
拖着大箱子走进新宿的地铁站,跟着标识走过各种通道,大概用了得有三十分钟,才终于顺利的上了车。OMG
实在是太复杂了。
大家都说东京的地铁如何便利。其实很多时候还是挺麻烦的,比如很多地方没有扶梯,升降梯更是少之又少。其实对老年人来说,生活在东京应该很不方便吧。不过这本就是一座充满活力、到处是打拼年轻人的经济中心。
好吧,终于上对了车。美颜一个。

大概整整一个小时才到藤泽。在这里可以乘坐去往镰仓的江之电,很浪漫的绿色小火车。尤其是在这个开花的季节。
我们先入住酒店,然后轻装上阵。前往镰仓~

貌美的站台。

开车啦。在窄窄的住宅群中间穿行的小货车。

一侧是大海。

大尘建议我们“反游人方向玩耍”。于是并没有在镰仓高校前下车,而是直接坐到最后一站。顺着游玩真的会很多人。
藤泽镰仓,又是一个钟头的时间。等我们到达镰仓,已经中午了。

天气真好。小街小巷。先去找东西吃。
在一个不大的商业体的二层,找到一家寿司店。

满脸疲惫的他~

我记得两个套餐竟然不到2000。寿司非常新鲜。配乌冬面或者拉面。

午饭后,顺着人流而去,就到了小町通,应该就是类似于什么鼓浪屿商业街之类的。

这天是周五,很多孩子都出来郊游。穿着漂亮的校服。
在车站或者酒店领份免费的手绘图,顺着人流走,一路玩过去就是各种寺院、神社或者博物馆。可以选择性的买票入内游玩。我们选的是建长寺和明月院。

吓唬老鼠的吧,有点萌。

一座很典型的日式寺院。人不多。

明月院应该是观赏紫阳花的著名景点吧。只可惜这个时候去,院子里全是人,破坏了欣赏的心境。
门票很贵,大概600一个人,而且后院还要单独收费。园子非常小,个人觉得非常不值得呢。

蜿蜒的小路两旁开满了紫阳花,还有竹林相应,只可惜人太多了。

难得一条小路没什么游人。

最美洗手间。

从明月院出来就开始徒步了。大尘从LP看到的路线。
可惜我当天穿着一条不合时宜的连衣裙和一双并不十分舒服的平底鞋,在长满了树根的山路上走了整整三公里多。路上偶尔遇到几个日本的驴友。实在很崩溃。途中遇到一个小小的神社,开满了绣球花,很漂亮。
不曾想到的是,徒步到尽头,竟然有一个大大的惊喜!终于让所有的辛苦物有所值。

这样的路,还有日本驴友在带着自行车骑行,实在难以想象。基本上是车骑人。

途中的神社。

偶遇的美景,仿佛是秋天啊

远远能看到大海呢

假装很享受。

终于快到走到镰仓大佛时,竟然在盘根错节出出现了一个很卡通的牌子。
就是下面这个。

看到50m处有个咖啡馆,当然得去歇歇脚了!
当我们走过这50米,才发现是个大惊喜呢~

非常有意境的咖啡馆,沿山而建,郁郁葱葱里的红砖设计。
坐下喝一杯咖啡,吹吹凉风。大尘松了口气。
如果你是去镰仓大佛,应该离这里不远。可以来这里坐坐。
从咖啡馆出来,很快就到镰仓大佛了,也就意味着来到了山下。我们没进去看大佛,沿着公路走,已经是下午,决定去海边看日落了。
不一会就走到了铁路附近,等来一班车,大概坐了两三站,看到海边就下车。

然后就发生了一件非常惊险以及让我俩无比后怕的事情。
我们在到站后去7-11买了冰激凌、薯条和啤酒,准备看日落时坐在海边享受一下。大尘拿着冰激凌沿着海边的路边走边吃,突然我听到他大叫一声,冰激凌掉到了地上,原来,是被一直老鹰叼去了!大尘吓得脸色惨白。
结果这才发现,天上很多老鹰在盘旋。
第二天,在路边看到了这个:

也就是说我们在未知的情况下,干了一件很愚蠢以及危险的事情,幸好那只老鹰水平很高,只是一口叼到了冰激凌,翅膀打到了大尘同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所以教训就是,在外面还是不要随便边走路边吃东西。

当然你还是可以在海边公园喝啤酒看日落。
公园里几乎没什么人。可以安静的坐到太阳落山。只可惜,那天有云,并没有看到日落。

最爱的就是旅途中的这种时刻。呆坐在路边、海边、咖啡厅或者公园里。最好还有音乐。

在夕阳里,沿着海边的路步行前往镰仓高校前,这个时候这里游人很少了,只有几组台湾游客。拍个照就可以回去啦。

再见咯,樱木。

晚上在藤泽晚餐并住宿。这里的物价比东京便宜许多,又吃了一顿烧肉。我们是有多爱烧肉啊。
可气的是酒店的对面是一个Bar,夜里两点还很吵,我实在睡不着,还去前台声讨了一番。没有宵禁的国家真不人性化。

Day4:我们在江之岛的初夏

第四天,我们乘坐江之电去江之岛,随便转转。

你看,江之岛的初夏就是这里最美的季节。

事实证明,一天往返镰仓对于我们是太短了。住一晚是多明智的选择。

天气依旧晴朗,坐到江之岛下车,过大桥,就来到了这座小岛上。
如果能见度足够高,可以看到远处的富士山。我们去的那天还算不错,能够音乐看到富士山,只是还是有云。并不清晰。

岛上有山,依山而建有寺院、市场、观景塔等等。还有很多家可以看海和富士山的咖啡馆和餐馆。

在山顶的鱼见亭小酌了一下。这也是本地旅行画册里非常推荐的一家餐馆,位置超级好,味道也很好。能看到美丽的大海并正对着富士山

一直到中午近两点才回到藤泽。在镇上吃了午餐。非常棒的生牛肉饭和生鱼饭!简直鲜嫩无比。

镰仓手卷,非常local。就是当地的小银鱼做的。
下午回到东京,开始执行采购任务,主要是买了n双鞋。不得不说,新宿的购物环境太糟糕了。我完全不适合在这种地方买东西。大商场都不认识且贵的吓人,街边的商店太挤。全是同胞在抢鞋。简直要疯了。
发一张夜里的拉面,这是我们此行唯一的一顿拉面。不是一澜也不是无敌家,排队太久了,就是一家普通的拉面馆。人也很多。翻台神速。由于购物抢东西消耗过量,实在太饿,觉得很好吃。意犹未尽呢。

Day5 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代官山-都电荒川线-池袋

东京的最后一天,一早起来乘坐地铁去明治神宫。
在新宿东地铁站等车时让大尘给我拍照。

要拍几张满意的照片真不容易。更气人的是,摄影师嫌模特腿粗,不会摆Pose,等等。可是我明明随便站着就很好看是你角度不对技术不高好嘛。

在明治神宫的院子里乱转,没有买门票进园子,也没有走游人非常多的大道。有一条路机会没什么人,树也很多,幽静葱郁,很适合步行。

最喜欢这张了。

游人实在多。印象深刻的是展示的几百上千年的盆景,实在好看。以及碰到了和式婚礼。

没有买票进后花园。应该跟皇居外苑差不多吧。出来后就是代代木公园。
还是更喜欢这种local的地方,大草坪,很多当地人在草地上party。还有奇怪的打碟、跳舞、画画活动。很好笑。

这个房子,大概跟1964年日本举办的奥运会有关。

之后去代官山。
因为我同学说她喜欢很喜欢代官山,我就说我们去代官山,只记得她说可以去吃饭买衣服,完全不知道要去那个茑屋书店的事情。
于是唯一的意义就是在代官山又吃了一顿烧肉。
后来离开代官山,我一百度,问大尘,应该要去那个书店啊,为什么我们都没去啊?大尘说我们不是去代官山看豪宅的吗。。。。。。

餐馆和咖啡馆很多。很清静。到处都是豪车。我还在一家二手店买了条裙子。
下午没事做,便去坐了东京最后的电车,都电荒川线。坐到飞鸟山公园,散步。然后去池袋。大尘一定要去邂逅二次元美少女。可惜未果。只好在池袋悻悻的吃了碗乌冬面。
每到旅行的最后,仿佛就是盼着回家了。

飞鸟山公园耍绳子的年轻人,跳的真好啊,堪比杂技。

池袋,二次元美少女,请问你在哪里?(大尘内心独白)

吃完这碗乌冬面,准备第二天回家。并不好吃。

再见了,东京
下次我们再来。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4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