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逃离现实,去遇见大西北。

shelley👒 (丽水) LV.2
2016-07-13 12:58 1013/4

啰里吧嗦

在江南长大的姑娘看多了温婉的烟雨江南和小桥流水人家,就一直想去西北看看那里的茫茫戈壁和沙漠山,想去感受那里的苍凉和荒芜。想了很多年的旅行,却没有想到在今年能够真的实现。更出乎意外的是居然一个人的旅行,还真的就说走就走。
      不得不说这次一个人的旅行的起因完全是因为心情不好而引起的。因为心情很郁闷,辗转难眠,瞬间有种冲动突然好想去青海湖边,看看那里纯净湛蓝的天空,就这样坐在那里发个五天的呆,以此来得到心灵的慰藉和洗涤。就这样很果断地去网上查机票,订机票,然后请好年休假,匆匆忙忙地收拾行李就出发了。

准备物品

生活洗漱用品(最好带齐全),薄厚外套衣物(西北早晚温差大),女生最好备件薄点的袜裤(特别万能,简直是穿裙子的利器),口罩(去西北绝对超级重要的法宝),防晒霜和面膜(超级超级重要,天气干燥,补水补水再补水),颜色鲜艳的帽子,丝巾和裙子等(总之颜色最好偏鲜艳点),最好备点感冒药,出门必备百搭又好看的平底鞋,平底鞋,平底鞋。

走走停停

没有攻略,没有安排住宿,甚至也没有行程,凭的就是那一股子勇气和冲动就踏上了为期八天的西北之旅。
      7月21号,从上海出发飞往兰州中川机场,然后直接又从中川机场坐动车去西宁。(中川机场直接出发去西宁的动车一天有两班。我坐的那班是下午两点多的)在去往西宁的动车途中,一大片光秃秃的山脉和浑浊的小溪河流,还有红色泥土地相继映入眼帘。这就是第一天我所看到的和江南的不一样的景色。那时候才发觉并不是所有的小溪河流都是清澈见底,也并不是所有的山脉都覆满了绿色植被,也并不是所有的土地都是灰褐色。以前在电视镜头里看见的景色全都真真切切地装入了自己眼球里。
        晚上五点多到达西宁火车站,下了火车才临时订住宿的地方。最后入住火车站附近的等风来青年旅社(地理位置优越,旅社老板和伙计都很热情,旅社内氛围很好)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就开始想要出去觅食。经老板介绍,找到当地人最爱吃的一家手抓羊肉馆— 益鑫手抓羊肉馆。此店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店里的招牌菜就是手抓羊肉,现切现卖。味道真的是名不虚传。
       吃完饭七八点钟,一个人去了当地有名的夜市街---莫家街,走了走西宁的马路街道,看了看这个城市里为生活奔波的路人。

因为没有提前做攻略,只好向旅社老板询问当地好玩的一些景点和比较省时的路线规划。最后决定走青海甘肃大环线游路线,出行方式选择驴友拼车,四人一车,平分路费。不用担心找不来拼车驴友,因为每家青旅都会有拼车的联系方式,他们会提供一个联系平台。

7月22号开始,带上按耐不住的兴奋,正式开走大环线。第一站来到塔尔寺。虽然自己不是一个信仰佛教和对佛教文化很感冒的人,但是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藏传佛寺和文化还是愿意去亲眼目睹和感受。一进寺内就有种浓浓的藏式文化和信徒们浓厚的宗教信仰扑面而来。塔尔寺内有各种藏式风格的佛院建筑和来往穿着红色袈裟怀揣着虔诚信仰的僧侣。寺内很多院落是不允许拍照,遇见过往的僧人,若未经同意也禁止拍照。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在寺内,请一盏酥油灯,双手举过头顶,虔诚祈祷心中所想和所盼。

亲手去转一转转经筒,滚动经轮,心里默默祈祷“愿佛保佑身边最亲爱的家人和朋友一生幸福,平安。” 与此同时,更觉得这一生能有幸享受周围人带给我的温暖是件多么值得感恩的事情。

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
  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

参观完塔尔寺,一路驱车直奔青海湖。关于青海湖,在我心里是一个充满着无限神奇的湖泊:平静又美丽的湖泊,湛蓝的湖天相接连,不需要做什么,只要一个人坐在湖边,托着腮帮,静静地看着湖面便能滤去心灵深处的烦躁和杂质,这就是我心中所认为的青海湖的魅力。然而事实证明,虽然没有坐在湖边发呆,仅仅只是在湖边站了站,心情瞬间都大好。唯独有些小小的遗憾,那天天气不够晴朗,云层压得很低,没有看见我想象中的湛蓝湖水和天空。

以为要抱憾离开青海湖的时候,下午五点之后,得老天见怜,居然乌云散去,阳光照亮了整个阴霾的青海湖。此时我们选择去山顶,俯瞰整个青海湖。那时候所有在山顶看风景的人都是一脸惊讶和懵逼的表情 什么相机,手机那像素根本呈现不出它真实的美丽。远处的湖、近处的草原山还有在山上自由奔跑的牛羊,甚至羊儿们的叫声在那一刻都可以把原本被城市钢筋混泥土所同化了的坚固的内心渐渐软化。那时候唯一的想法的是想要打开录音功能,录下属于这一刻的大自然的声音。带回去,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见烦恼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再听听。然而只是想想,最终并没有这么做。因为真是不想浪费一秒钟来错过感受当下的美景。

晚上夜宿黑马河。据说在这里晚上可以看见星星落玉盘的星空,早上可以看见最美日出。没来之前,曾经幻想躺在草地上看最美星空,拍下照片,发给朋友并告诉她们这里有多美。然后后来才知道当天空不作美的时候,幻想就只是想想 虽然错过了星空,也曾早起看日出变成一场空欢喜后,还好吃过了当地人们自己做的正宗且带有当地特色的食物。PS:当天热的时候,在黑马河可以住蒙古包,顺便看星空。不过早晚温差还是有相差,最好备件厚外套。

7月23号,既已没能看到黑马河的日出,那就索性不留恋, 一路往前走。路过了橡皮山(也就是一块草原山,就是名字新奇了点)停留了下,拍了些美照

车辆跑在109国道(北京-拉萨)。青海这地方就是哪里都美,哪怕路边拍个公路照都觉得别有一种感觉。

一路走一直到茶卡盐湖,曾被《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直到亲身来到茶卡盐湖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天空之城。整个湖全部布满了盐,哪怕你走的每一个地方,脚下踩踏的也是盐结晶。天空是蓝色的,湖面是白色的,阳光一照,整个白色的湖面反光,透亮了整个世界。PS:去茶卡戴好墨镜,不然光肉眼看光线很容易刺伤眼睛;因为颜色很白透,尽量穿颜色艳丽的衣服和丝巾帽子等;还有就是做好防晒,防晒,防晒。不然两个小时下来就足以变成黑炭人。so, 做好全副武装之后就尽情的感受盐湖的纯净;尽情地拍美照吧!

嗨完盐湖,一路前往大柴旦盆地,夜宿大柴旦。路上虽然没有前面的美丽风景,有的却是一路的茫茫戈壁陪伴,但却对江南的妹子来说也是另一番不一样的风景。

7月24号,本来和车师傅说过几天要去张掖魔鬼城。but师傅说魔鬼城最近在赶修路,车辆不能通行。最终只能放弃了张掖魔鬼城,选择了青海魔鬼城。 师傅说其实是大同小异,只不过唯一区别就是张掖魔鬼城景色稍微更壮观点,而且张掖的魔鬼城连着玉门关。最后不纠结也不遗憾直接去了青海魔鬼城。所谓的魔鬼城也就会一种奇特地貌,在都是戈壁沙漠地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了各种有形状的沙堆而已。不过这近几天都是天公不是特别的作美,路过魔鬼城的时候,漫天风沙狂打脸,而且温度也很低,风吹来还会瑟瑟发抖

师傅告诉我们往里面走还会更好看,可是那天的风沙真的是害怕走的进去就出不来。都是这样的土堆,进去容易迷路。最后真的只是仅此看了下最外面的部分。

离开青海,翻过当金山去往敦煌。沿途经过笔直又望不到头的戈壁公路。最后又没忍住在苍茫的戈壁滩公路上留了几张照。

从来没有觉得过我大中华幅员辽阔,地广物博。来西北之后,才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幅员辽阔。 在江南随便放眼望去就是葱郁的山,高矮不一的建筑物,还有川流不息的人潮,随便哪里都是视线的障碍物。然后在西北,远处很少会有山挡住视线,放眼一片全是黄沙漫漫满天飞的戈壁和沙漠,以及稀少的人群和车辆。

去敦煌的路上,下起了小雨,沙漠里下的雨全是泥水雨。当干旱遇上一场雨水,真是再罕见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该叹息一声:“出门没看黄历呀””

进入敦煌市区前,路过了千佛洞,顺道就进去看看。话说其实千佛洞比敦煌莫高窟早出现一千年。反正洞内也是展现的各种佛和壁画。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不感兴趣的直接去敦煌莫高窟吧。  还路过了敦煌古城,不过也是影视基地,纯粹为了拍电视而建的。进去要买门票,个人建议没有什么名堂和看点,还是不要去花这个钱的好。

一天路程的奔波,总算到了敦煌市区。敦煌市区不大,但却好吃的挺多。我们到的那天就直奔青旅,却在青旅意外发现店里老板在自家院里种了李广杏。真是从来都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杏子,即使杏子是青的也丝毫不影响甜甜的口感。真是一口气可以吃很多很多。全国也只有敦煌才产这种杏子。它的产季在六月中下旬,在这个时候去敦煌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品尝。

7月25号早起前往敦煌莫高窟(敦煌莫高窟门票要提前在官网上预订,订晚了可能就没的看了。官网实行实名制预订。售票处不卖门票)。

参观莫高窟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先观看数字影院的影片和环球影幕影片,二是坐景区的摆渡大巴前往莫高窟现场参观窟内壁画。第一部分的观看确实很震撼,通过影片了解丝绸之路历史和莫高窟的形成。

早些未到敦煌时,总是和朋友提起最想去敦煌看看莫高窟,看看那里传奇又瑰丽的壁画。现在来了敦煌之后,不知道是自己想象太丰富,还是自己对莫高窟根本就是了解的少之又少?现实的窟洞壁画和自己幻想的完全不一样。结果在参观的过程中,少了继续去了解的兴趣。反正所有的壁画和佛像都是展现的不同朝代,不同历史对佛和佛法的不同诠释。尽管对这些文化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毕竟这种千百年来表现人类伟大的信仰力量的艺术呈现品在沙漠恶劣的环境气候下会日渐销蚀。还能够亲眼所见即是幸运。不然它也没有资格成为沙漠瑰宝。

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玩,简直是期待已久的沙漠呀!就这样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从来没看见过真实的沙漠,看见的那刻,真真是兴奋地雀跃。

去沙漠怎么能不起骆驼呢?看见一行的骆驼商队,有种幻觉,我穿越了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只能用这诗句来形容沙漠的日落。落日余晖交相辉映这茫茫的沙漠和晚归的骆驼商队。

爬了一天的沙漠山,消耗了大量的体能。二话不说直奔敦煌沙洲夜市找美食。几个人凑一起,一起吃正宗烤羊串,喝扎啤,杏皮水。或许这就是别的地方的夏天吧!不过夜市可能都是游客去的居多,价位不是很便宜。建议可以询问哪些是当地人吃烤串的地方。

7月26号离开敦煌,前往张掖, 路过嘉峪关,顺便进去看看。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起嘉峪关

看惯了灰褐色土地山丘,以为全世界的地质都是差不多的,再不怎么一样也差不到哪儿去。看了张掖的特殊七彩地貌之后,给完败了

晚上八点半离开张掖的时候,路上的夕阳美呆了。

7月27号,离开甘肃,环线绕回青海省境内。走过最美227省道。路边的风景真的是随手即拍都是一张墙纸。青海境内的景色又有别于荒凉和颜色单调的甘肃。六月中下旬,微微盛开的油菜花点缀着万绿丛中一点黄,远处还没融化的雪山,相衬着蓝天边几多洁白的云,还有绿油油的青草地,路边成群的羊儿奔跑撒欢。拍照的那瞬间不仅仅只是想拍照,还想要纵情地在中间翩翩起舞。

路边美丽的风景太多了!即使风景再美也是要往前走,说不定前面还有不一样的风景在等着我。就酱紫来到了卓尔山。被誉为“东方的小瑞士

如果是七八月份的卓尔山应该更好看会。那时候放肆盛开的油菜花和草地相接并联,层层递进。

7月27号,早晨4点半起床,一路从祁连西宁走。路上看见了草原的日出,本来想去祁连大草原。后来想想和我这几天看见的大概也是大同小异,就放弃了去大草原的行程。一路七弯八折绕山路,看见的都是还未盛开的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虽未见繁华盛开的美景,却已能略想到一半。中午12点多到达西宁,没做停留,直接从西宁坐上动车去往兰州。一直到下午两点多到达兰州,找了家青旅入住。和青旅的老板聊了会天,就出门溜达了。

爬上白塔山公园,俯瞰伫立在黄河畔的兰州城市全景。河上立着百年标志建筑----中山桥。

慢悠悠地游晃在黄河岸边,一路走到了黄河母亲画像边。对于生在江南的孩子来说,不是很能切身体会到黄河母亲哺育了这片土地,但是在看到母亲像的时候,略微能感受到一些。

兰州这个城市除了感觉能吃一碗地道正宗的兰州拉面之外,确实也没有什么可以去玩的地方。有的也就是一些城市地标性建筑。晚饭去找了兰州特有的小吃。吃完就等着晚上夜灯中人来人往的兰州夜景。由于这边天黑都较晚,所以就没事趴在黄河桥上看夕阳西下,看看黄河水面发发呆,望望来来往往拍照留影的人们。好一个嘈杂貌似又静谧的黄昏天呀!

遇见了一个城市里的白天和黑夜,终于满足地进入梦乡。期待新的美好又不一样的明天。

7月28号,这是最后一天留在兰州,也是所有行程安排里面的最后一天。
       早晨,没有刻意很早醒,但城市里早起赶生活的人们和车辆声成了新的一天开始的闹铃。
       因为是下午四点半的飞机,所以就利用了上午充裕的时间,去走了趟甘肃省博物馆。只为一睹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的真容。PS:作为一个不是博物馆行列的爱好者,和历史文化文盲者,真的是欣赏起来有点困难。 不过能够在博物馆走一走,也算给自己增加不一样的学识吧!看不懂但却被熏陶好过于没看过吧 (纯属自我安慰)   如果你真的是个博物馆控或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建议一定要去看看。介绍里说里面好几件国宝级宝贝,再说它也算是被称为国家级别的博物馆。

下午飞机没有误点,晚上7点左右准时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为了能早一点回到家,最后选择坐卧铺夜车回家。
          至此,算是结束了此次旅行。

愿我们都能够在旅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言不合说走就走了的旅行。曾经也忐忑,慌张,害怕过,也有各种疑问出现在脑子里过,也有不安和无助到寻求好友给予强心剂。可是所有的十万个想不明白最终都化散在抬腿踏上出发列车的勇气里。在这和自己相处八天的时间里,走过了没走过的路,看过了没见过的风景和事物,遇上了和自己不同职业,不同思想却充满了温暖的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欠缺和不足。更重要的是,我遇见了我自己。一个在生活里并不优秀,但却愿意积极向上的自己;一个在生活里罩着金钟罩,但其实是内心脆弱的要命的自己;一个在生活里扮演着乖乖女角色,但骨子里却是充满着各种叛逆心思的自己;一个在工作中受到束缚、禁锢和限制还要默默承受,但却其实是随时都想要彪悍地和领导抗议的自己。有太多的自己在平时给隐没了,但却在旅行中,又给一一浮现和看清。但其实是最想找回和拥有的最好状态的自己是面对所有,勇气可嘉和无所畏惧的自己。
       在旅途中,有幸遇到了充满友爱和温暖的旅友,并且一起结伴走过每个美丽的地方。人不就是这样吗?走哪里都想要且需要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这趟旅行有勇气,有冲动,有温暖还有感动,足矣了!

引用 shelley👒 的图片:

杏没怎么吃 不过杏皮水真的好好喝~

2016-07-13 13:2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3 15:12

2016-07-14 09:4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