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游记】《菩提树下,星语心愿》斯里兰卡跨年行 18天

• 出发时间/2015-12-29

行程单

2015年
D1: 12.29 国泰航班 上海-香港转机-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住宿:维拉塔普洛班旅馆
D2: 12.30 尼甘布:圣玛丽教堂、泻湖、中心鱼市场、荷兰运河    住宿:维拉塔普洛班旅馆
D3: 12.31 包车 尼甘布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菩提树寺、鲁梵维利萨亚佛塔、都波罗摩塔、无畏山舍利塔、皇宫、双池塘、萨马迪坐佛、月亮石、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黄铜宫殿、宝石宫、米瑞萨瓦提亚舍利塔、皇家休闲花园)   住宿:三杜拉度假酒店
2016年
D4: 1.1 包车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锡吉里耶Sigiriya 密亨达勒、狮子岩
住宿:斯思拉自然山林小屋
D5: 1.2 包车 锡吉里耶Sigiriy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圆形佛舍、伽尔寺、皇家宫殿、兰卡提拉卡佛殿、兰科特塔、睹波罗摩佛殿、国王会议厅、莲花佛堂、七层塔、帕拉卡玛跋忽一世石像、蒂旺卡佛像屋、莲花池、阿塔达吉、哈塔达吉、奇瑞寺、帕巴鲁寺、一号湿婆神殿)
住宿:塞亚拉度假酒店
D6: 1.3 包车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丹布勒Dambulla(石窟、黄金寺)-康提Kandy
住宿:皇家山脉酒店
D7: 1.4 包车 康堤:康提湖、佛牙寺      住宿:皇家山脉酒店
D8: 1.5  包车 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kwoods茶园、情人之跃瀑布)
住宿:新旅酒店
D9: 1.6 包车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s Plains National Park
世界尽头、贝克瀑布、新西兰农场、粉色邮局、格雷戈里湖    住宿: 新旅酒店
D10: 1.7   包车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勒Ella(德摩达拉九孔桥)   住宿:艾拉三昧旅馆
高山茶园火车 Nanu Oya火车站-埃勒火车站
D11: 1.8 包车 埃勒Ella(小亚当峰、埃拉岩、德文瀑布)-雅拉公园Yala National Park-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大佛塔、蒂瑟湖)-卡特拉格马Kataragama-坦加勒Tangalla
住宿:蓝色地平线酒店
D12: 1.9 包车 坦加勒Tangalla-美蕊沙Mirissa     住宿:至尊宾馆
D13: 1.10 美蕊沙:鱼市、科格勒高跷渔夫、浅海湾、Parrot Rock观景台     住宿:至尊宾馆
D14: 1.11 Tutu车 美蕊沙Mirissa-加勒Galle(旗岩、加勒城堡、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老城门、新城门、荷兰教堂、加勒国家博物馆、圣公会教堂、米拉清真寺、荷兰医院旧址购物中心、历史大厦)   住宿:比阿特丽斯楼民宿
D15: 1.12  加勒     住宿:比阿特丽斯楼民宿
D16:1.13   沿海火车(千里千寻原型) 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住宿:拉法拉酒店及服务公寓
D17: 1.14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科伦坡市政厅、贝拉湖和水中庙、议会大厦、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独立纪念厅、荷兰医院旧址购物美食广场 包车 晚上至机场
D18: 1.15 国泰航班 科伦坡Colombo-香港Hongkong

目录

前言   1516跨年记忆---印度洋上的最美感动
行前花絮    一、嘻哈五人行   二、缘何锡游
行前须知    一、线路规划       二、签证办理   三、实用资讯   四、携带物品清单
锡游记---且行且记且珍惜
首站:尼甘布,向着快乐出发
圣城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下,星语心愿
锡吉里耶:天空之城,狮子
波隆纳鲁沃:神秘园
美食篇 边走边吃
人物篇 笑靥如花
后记 明天更美好

前言

1516跨年记忆
               ---印度洋上的最美感动
跨年之旅,不虚此行
欢声笑语,难忘锡兰
嘻嘻哈哈平安归来...
从未玩过相机的70岁老妈经俺指点,
终于拍得几张不哆嗦的“dann旅图”

行前花絮

一、嘻哈五人行
40-90年代的老中青少组合,2男3女的混搭比例杠杠滴,无论从拎包还是分摊费用,对我这不务正业满世界晃荡了8年的无业"游"民来讲,心里可是偷着乐,省力又省钱,即使不省心也特开心,第一次带着从未踏出国门的70岁老妈深度游何乐而不为,旅行中怎么找乐子于"大玩家"轻而易举。
瞧,领队风范有模有样,瞅瞅地上,扛包的人甭指望,我还得替hip-hop团看包。

二、缘何锡游
每每去到一个国家似乎天注定,冥冥中早有安排,下一站去往哪里是顺其自然的如期而至,想去的地太多,世界那么大,从未想过走完走遍,有事没事喜欢看看地图哪没去过,放心上的过滤到大脑中,此行兰卡完全是没过脑的,压根未列入日程,唯一对它的印象倒是在之前的环球121天中约旦站月亮谷遇到的广西驴友讲述她的毕业旅行第一站斯里兰卡入住民宿遭遇偷窃丢失美金的插曲,算是对我哪天要去提的醒,尤其建议我如去兰卡,最好几人包车,待我悠哉地晃荡121天后回家没多久,老姐让我给她定制1个月的东南亚自由行亲子游,而她英文不懂,还要单次多国游。斯里兰卡蹭的一下闪到眼前,穷游德性凸显无遗,玩转兰卡包车游不就凑到人了么,接着老妈被吆喝进来,随之我的一位海南读者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关于我作为环球达人的专访报道,辗转找到我要跟着同行,虽不认识,一想到大家包辆车刚刚好,“嘻哈五人团”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决定了锡游。
锡兰国的风景有何独特吸引之处完全未知,带着好奇心探索不正是旅行的真正乐趣吗!
路在脚下,景在前方...

行前须知

一、线路规划
一个国家适合玩几天,线路怎么安排,选择怎样的旅行方式或是出于何种旅行目的因人而异,俺这懒人天马行空的游历8年真是懒到家,一篇游记也没写过,再不捣腾一篇就该欠下前辈驴友的人情,分享心得,传递行走的力量不仅让他人感同身受你的快乐,也是感恩旅途中帮助过我支持过我的所有认识与不认识的朋友。
如何DIY我的锡游18天18地?
Step1:本着合理安排时间,途中视情况灵活调整景点顺序的原则,体力不透支,资金不超支,既不奢侈也不自虐,从头至尾无审美疲劳,确保嘻哈小团穷游富玩到high;
Step2:自由行拒绝到此一游,行前花点时间了解兰卡的人文历史、宗教习惯,风俗文化,自然风光等等是非常必要的,不致于到了后一头雾水,初步印象能给旅途锦上添花,这个环节至关重要,依个人喜好,决定了你将停留哪些地方,停留多久。
Step3:多看地图,估计没方向感的人和我一样旅行之初不喜欢看图找地,密密麻麻的地标看的费事,多看几次形成习惯就变得一目了然,这一刻顿悟,印度洋上的最美泪珠。
---斯里兰卡,世界地图上最让人感动的图案,此行要去的地呈环形状,顺时针或逆时针随心所行,嘻哈小团由于抵达兰卡是半夜,首站选择了离机场较近的尼甘布,同时为了尽快真实的认识锡兰国,顺时针穿越千年,感受文化金三角的历史沉淀,再去体验不同凡响的高山茶园仙境,直到世界的尽头,共睹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最后千与千寻,找到那片醉美彩霞的海。注:由于包车,时间充裕且顺路,兼向导的司机途中临时增加卡特拉格马、坦加勒两站。
完整线路:
尼甘布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锡吉里耶Sigiriy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丹布勒Dambulla -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s Plains National Park-埃勒Ella-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卡特拉格马Kataragama-坦加勒Tangalla-美蕊沙Mirissa(马特勒Matara)-加勒Galle(乌纳瓦图纳Unawatuna)-科伦坡colombo

二、签证办理
签证,顾名思义是获得前往目的国家的入境许可,斯里兰卡在说走就走的节奏中非常给力,没有繁琐材料要求,旅游签证办理电子签或从第三国前往落地签OK。
电子签证(30美金):
1.登陆斯里兰卡电子签证系统http://www.eta.gov.lk 选择中文语言,点击“申请”。
2.选择“I Agree”,页面跳转后点击左侧菜单栏Tourist ETA下的“Apply for an Individal”。
3.用英语填写或选择所有带红色星号的项目,同行儿童填写相关信息在同一份内;到达日期可以是计划的,但需要在申请日期开始的180天内,选择到访目的为Sightseeing or Holidaying;需要填写在斯里兰卡的地址(可以是任何酒店地址),地址下一栏的邮箱地址请注意,务必填写你个人有效的邮箱地址。
4.确认后页面显示相关信息,请再次确认各项信息准确无误以及电子邮箱地址正确。
5.选择信用卡(Visa/Master或American Express卡)支付。
支付完成后会收到一封邮件,凭邮件中的序列号可以登陆https://eta.gov.lk/etaslvisa/pages/checkStatus.jsp
查询申请进度,一般在24小时内会收到另一封“ETA APPROVAL NOTICE”,这便是ETA,打印即可携带出入境。
目前签发的普通旅游签证为六个月内两次出入境,每次停留30天,有效期内可延长。
附:开始我试着在ETA申请,网页掉链老折腾人,所以个人填写申请如嫌麻烦,建议直接找某宝代办,200元左右,费用与官网相差无几,出签很快。
落地签(35美金):如从其他国家入境斯里兰卡,可在到达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后到ETA服务窗口办理。
Tips:
如办理落地签,从国内机场出境时,若护照上没有有效的外国签证,边检人员是不会放行的,因此建议办理好电子签证ETA后打印一份以备检查;
无论办理何种签证,请务必确认自入境起护照仍有至少六个月的有效期。
醉矣!海边古城加勒共赏日落...

三、实用资讯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和独特迷人的异域氛围深深吸引了所有去过和没去过的你。
这个超乎你想象的难忘国度,是我行走到现在,综合指数排名No.1的国家,除了没有雪山沙漠,无论是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完好的兼具了欧亚非风情。
心动不如行动!
锡兰国的美猴王数不胜数,看的人眼花缭乱,过足猴瘾,2016---猴年吉祥!

锡游18天18地,嘻哈五人行
1、人均费用
约合¥8000元(吃住行全含),明细如下
往返机票:¥2900/人,国泰航空 上海-香港转机-科伦坡
签证、境外保险、打印等杂费:¥330/人
住宿费:16晚¥1050/人,即¥65/晚/人
附:全程Booking预定,选择该网一是个人习惯,使用多年;二是出游时间较久及去的地较多,方便按顺序查看行程,如果价格相差大,则灵活选择。该网唯一的缺陷是在国内多登录几次时,某宽带运营商会默认它是国外网址而自动屏蔽,每次俺成功登录后就将要预订的一气呵成,汗!
游记中对于印象深刻,个人喜欢及感觉超值的民宿及酒店会作特别介绍。
交通费:¥880/人(即火车、Tutu¥80;包车12天¥800);
注:兰卡包车视天数及人数常规价为40-60美金/天,司机全程陪同兼导游,其住宿及餐费、油费无须承担,小费属自愿)
餐费:¥2360
景点门票:¥480
寄语:旅行花费的多与少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消费观,个人主张不浪费不自虐,
合理开销,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出游,跟团或自助,独行或结伴...
量力而行,行乐无穷
2、货币兑换
当地货币单位:卢比Rupee,即Rs,LKR
参考汇率:1USD=143Rs;1CNY=22Rs,受市场波动,每日行情以官方数据为主;
科伦坡康提大城市部分银行的ATM机上可用银联卡直接提现,是否有手续费及收取比率参考个人所持银行卡种,建议出国前与银行咨询确认;
当地接受现金美元,出发前做好旅行资金预算,在国内兑换好美金,抵达斯里兰卡后可在机场换少量卢比,待进城汇率高点再多换些,如有包车,司机会带你到合适的兑换点;信用卡使用范围不是非常普及,有的商家会收取刷卡手续费。
3、通讯
兰卡国家区号为0094;电信公司常见的有Dialog、Mobitel、Aritel、Etisalat等,Dialog覆盖面最大,信号最好;科伦坡机场有售当地sim卡,手机控们不愁无网无语。俺属古董女,在国外旅行从未买过用过任何国家的当地通讯卡,微博、微信这类全是好友给整的号,懒人就不好玩这个,分享的东东常常滞后,因为喜欢不受任何干扰的享受旅行的乐趣,加上路上风景的左顾右盼,哪有闲功夫码字哈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对我应付紧急情况足矣...
匪警:118,119,2433333 急救电话、医疗急救:108 火警:110 2422222
4、电源
电压:230V;频率:50Hz; 插座:三孔圆插,两圆头的欧标插头可用,插座有保护装置,可先用圆珠笔或一次性筷子插入上方的圆孔后弹开保护盖插入两圆头的插头;
5、与我国时差 与北京时差2.5小时,即斯里兰卡时间=北京时间-2.5小时;
6、气候温度
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受海风影响,并不酷热。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雨季期间降水量不是很多,时不时有阵雨;
7、其他(风俗禁忌及礼仪等)
斯里兰卡为佛教国家,路遇僧侣,拍照先征得同意;佛教文化里,头是非常神圣的,不能随便摸小孩的头;带厚袜子,佛教景点要求脱鞋进入以示尊重,地板晒的发烫;参观寺庙时按顺时针方向,寺庙内不可拍照,不能戴帽子,不能穿着暴露,露膝盖露肩都是不允许的;吃饭、传递东西时不要用左手,对当地人来说左手是肮脏的;驱蚊液、风油精务必带,一到晚上蚊子全出动了,当地民宿都配蚊帐,有时防不胜防,恐怕蚊子是我对锡兰国度唯一无奈的不满。
花在枝头,却上心头

四、携带物品清单
1.证照卡类:护照原件、境外保单及复印件,斯里兰卡电子签证ETA打印件、
电子客票,证件照片、Cash、Visa卡;
2.文具类:旅行计划日程表,地图,笔记本,记事贴,笔,电子辞典;
3.电子类:手机及充电器,相机及存储卡,万能转换插座,手电筒,移动电源;
4.服饰类:太阳帽、墨镜、围巾、口罩、冬衣、夏装(泳衣)、手套;若干备换服装(T恤、长袖休闲外套等)、排汗内衣、睡衣、球鞋及拖鞋、鞋套、袜子;
5.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香皂、洗发液、洗面奶、棉签、镜子梳子、浴帽发带;
6.日用类:护肤品(眼霜、润肤露、爽肤水、防晒霜等)、化妆品(唇膏、粉饼、睫毛膏等)、消毒湿纸巾、餐巾纸、厕纸、女性专用品、便携针线包、指甲钳、瑞士军刀、折叠环保袋及塑料袋、雨伞、密码锁、水杯、餐盒、筷子or勺子叉子;
7.药品及食品:感冒药(板蓝根等)、肠胃腹泻药、消炎片、风油精、清凉油、创口贴、藿香正气丸、咽炎片、润喉片、眼药水、消毒水、净化水药片、抗菌药、百多邦、跌打损伤药、晕车船药、驱蚊虫剂、蚊不叮;零食(巧克力、饼干、小菜、牛肉、口香糖等);
注:根据个人旅行习惯适当增减携带物品,原则是不必要的不需要,尽量轻装上阵。
足迹越走越多,脚步践行渐快,身轻如燕...

锡游记---且行且记且珍惜

路上的风景,路上的故事,
路上的人与动物...
路上的色彩,路上的心情
路上的欢声笑语...
那份感动,那份执着,那份热爱
因为梦想,因为感恩,因为爱
旅行吧!放空minds,放飞feelings!
学会爱,学会包容,学会用心看世界
我们,在路上...

hip-hop闪亮登场,可爱的70岁老妈童心未泯,斯里兰卡江南style很酷吧

首站:尼甘布,向着快乐出发

万事俱备,只盼太阳公公在嘻哈团的启航之日笑脸相迎,上海的阴雨天“作”得只想赶快晒晒被子,南方的湿冷是透到骨子里的凉,浑身一哆嗦,满脑子全是热带岛国---斯里兰卡,此刻感觉温暖的阳光正慢慢洒向全身,睁眼一看,Wow!老天太给力了!出发之日晴空万里,难道因为前往佛国,佛光显灵,慈悲为怀...
Day1:2015.12.29 周二 晴 上海-香港(转机)-尼甘布
耶!锡兰,听起来很文静很清秀,我们来了!我们是hip-hop,嘻嘻哈哈出发了!
考虑到老妈第一次出国深度游,航班上选择了我个人点赞最多的国泰航空,在我坐过的那么多家不同航空公司中,如此大方提供哈根达斯冰激凌的仅此一家,机上可选择的娱乐片片非常多,容易打发时间,于是果断的决定从香港中转,回程正好能在她没去过的港澳停留多玩几天,省去以后再花时间和金钱去港澳,穷游的小算盘打的精明吧?财务专业出身的本能反应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晚上23:05,准时落地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 距离科伦坡30公里;距离尼甘布只有7公里。
毫无疑问,靠近机场的渔港小城---尼甘布,是所有游客歇脚的优选。
我们一行五人浩浩荡荡的出了机场,如乘taxi得2辆,半夜黑灯瞎火的,司机不一定能迅速找到我要去的地,靠谱起见,预定民宿时备注要求提供接机服务,根据邮件沟通在机场门口邮局会合,暗号是报民宿名villa taprobane,一切如预期,非常顺利,喜出望外的是车子为日本产的商务车,同时我也观察到接机司机举止得体,寻思着准备包这辆车…旅途劳顿一天,好好睡大觉。
Day2:2015.12.30 周三 晴 尼甘布
清晨,睡眼惺忪的我被一群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唤醒,大自然的气息扑鼻而来,轻拂的海风,摇曳的椰树,和煦的阳光…做梦一般,这不就是我憧憬的“窝”,绿色庭院,淳朴民风,没有喧嚣的嘈杂与繁华,唯有自由自在的逍遥!
尼甘布民宿:维拉塔普洛班旅馆Villa Taprobane
价格:人均USD$12/晚 含早晚餐
推荐指数:☆☆☆☆ 提供接机,包车等服务,价格合理;
没给5星是硬件设施再高档些就OK,给5星是加上人情分,后续旅程故事会讲到;
民宿女主人厨艺了得,她做的法式早餐及适合中国胃的海鲜配炒饭是我兰卡行中最留恋的味道。
地理位置:非常安静,环境优雅,不在城中心,适合包车游或想自己动手做饭的人群。

该说点正事了---包车
随遇而安,随性而行的风格让我在自由的行走中游刃有余,关于包车那点事网上驴友们的经历参差不齐,甚至有人列出黑名单,评价恶劣的小黑们都被曝光,评价好的则被推荐,不管他们长多黑,人没见着,俺就不想花这精力沟通确认,至少提前知道市场均价为USD$50/天,斯里兰卡中部多为山区,景点分散,包车非常普遍,不用担心包不到车,车到山前必有路!胸有成竹是有道理滴,预定尼甘布民宿要求接机时,对方主动提到包车服务,所以有了刚出机场时观察司机及车子的前一幕,只待面谈…
于是在美美的享受完民宿提供的丰盛早餐后,拿出兰卡行程与主人商量用车事宜,包括天数,费用,路线等等,有时人与人之间就是“缘”,我们一拍即合,随后的10天他将与Hip-hop形影不离,此时才得知民宿男主人就是到机场接我们的司机,白天终于见得他的真面目,他的黝黑配上翘起的肚皮和迷人的微笑,富态可掬...黑就黑,主要看气质
热烈欢迎腼腆可爱,和蔼贴心的“山姆大叔”成为嘻哈family的御用司机
Hip-hop的“白色面包恋人”见证了一路的嘻嘻哈哈,风雨兼程,其乐融融...

Let's go!出发!跟着“山姆大叔”走准没错,完全不愁哪好玩,哪好看,哪好吃!
他的职责不仅是司机,还是全程陪同导游,景点讲解不在话下,
我俨然成了亲友团全职翻译,身兼数职在所不辞,让老妈玩开心,玩尽兴...
咦!这个好玩,他们在干什么?!
别忘了,这里是尼甘布,以百年渔业生产闻名于世,也是斯里兰卡国内第二大鱼市。
渔民们早出晚归,捕捞作业非常辛苦,收入也不多,
然而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依然微笑的面对每一天,
生活的艰辛丝毫不影响他们的乐观与坦然。

这里的阳光有点晒,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这里的沙滩也不细腻
这里却有着异彩纷呈的风土人情,一切是那么的淳朴真实
不知不觉,你就情不自禁的喜欢呆在这里.....

这里的美总是不经意间被人忽视,却又让你时刻感受到它的存在。
尼甘布泻湖,是Muthurawajawela Marsh-Negombo泻湖以及海边湿地的一部分。
湖泊内有大片红树林沼泽地,鸬鹚、苍鹭、白鹭、燕鸥等岸禽类在此栖息,它们的出现给安静的湖面增添了些许欢快...

非常羡慕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有事没事的钓鱼玩...
这让我想起富翁与渔夫的小故事: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你可以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人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之后你再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渔夫问,再之后呢?富翁说,你就会和我一样很有钱,然后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的结果吗?
何为幸福?何为快乐?何为富裕?...想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他自己的理解。

尼甘布斯里兰卡天主教中心,有“小罗马”之称。
居民大都信仰罗马天主教,因而有很多精美的教堂,其中最大最豪华的是位于市中心的圣玛丽教堂,1874年开始修建,精雕细刻,总共修了50年。

教堂装饰庄严典雅,十分讲究,静静地坐上一会儿,是不是如释重负,很放松?!

十字架上的痛苦只为解脱...

空酒瓶、易拉罐、扑克牌依次整齐叠加有型,无论是从创意还是从艺术角度,美来自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更源于他们心中的虔诚...信仰

再来张教堂的侧面,拍全了才能看清建筑的整体效果,拍着拍着...还以为在欧洲
重要的事不说三遍,只强调一遍:现在南亚斯里兰卡的西部---尼甘布

看完简洁明快色调的欧式教堂后,神秘的印度庙一出现就形成鲜明的对比,强烈的色彩反差以及造型各异的神灵都让人为之一振。

印度神庙前驶过的公交车时尚吧?!挺跟潮流的...我说的是广告美女哈

镜头放大,瞅瞅印度庙的人物表情,神态,动作...栩栩如生

旅行中最有意思的是你不知下一站将去哪,以前独自行走我可能对着地图查找接下来要去的景点,或是走错路收获不一样的风景,而这一次目睹到了非常特别的一幕,画面仅呈现背景。
城墙、城门、钟塔..欧洲殖民时期的残迹见证了尼甘布的沧桑
在你沉思回味这段历史时,不曾想城门的另一头竟然是监狱,警察正将一名犯人押解去旁边的教堂接受感化与洗礼,而这一天还是亲人探视日,家属们正在铁门之外翘首以待,盼望与亲人见上一面,整个气氛给人的感觉不是灰色,而是团聚的暖色,一切井然有序,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境,我唯有默默的看着...

花有凋谢时,也有重新绽放的那一天...

#吃在尼甘布# 那个开心啊!那个过瘾啊!那个必须吃到撑!海鲜大餐必须的!
著名的鱼市怎可错过,早市的热闹是赶不上了,这里盛产虾兵蟹将,司机“山姆大叔”懂我们的,咱掐着点去买,我这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忒快,相当投入的与渔民砍价,70岁老妈在旁看的津津有味,最后硕果累累,野生大海虾约合人民币15元/斤,大海蟹20元/斤,新年的节奏不就是把满满的幸福带回家,回到家样民宿轻松下厨,丰盛的程度就是最后直接用锅盛,太好吃了!!!看图!
吃的乐趣除了诱人的美食还有一份愉悦的心情

吃过美味海鲜,再来品尝当地新鲜的椰子汁,嘻哈family中有位来自海南的伙伴,真是赶趟,教我们区分红椰与青椰及吃法,斯里兰卡以红椰为主,汁足味甘,中午之前的椰子最为新鲜,喝完汁后,再把椰子一切为二,刮出椰肉尽享完美!我这吃相尽管点评¥2.5元/个,即日起准备每天吃一个,回国可就木有啦!

吃饱喝足,美美的睡个下午觉,惬意!
我等闲人此刻只待傍晚来临,因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美好刚开始,快乐已经敲门...尼甘布,“家”漾年华,意犹未尽!

圣城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下,星语心愿

有人问:你信佛么? 答曰:佛在心中
信与不信,唯佛缘...
千年菩提,心诚则灵
跨年的记忆刻骨铭心
这一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晴
一切归零,一切从心开始...1516一念间,信仰的存在
迎新年,祈福!

Day3:2015.12.31 周四 晴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海阔天空的感觉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阳光依旧灿烂,有些不舍
这一天仍不得不说:尼甘布,我会想念你的!想说good bye好难!
旅行,就是这样从一站到下一站...

下一站是这吗?是,又不是!
路上的风景不是终点,却是旅途中的亮点,路过不错过,瞧过才算走过。
这座典型的印度庙,充满了繁丽的雕刻、塑金和手绘图案

#路上的风景#
有御用司机带着走真是好,小歇之余品尝一下当地的椰汁酒,甜椰糕...原来红椰除了新鲜椰汁供你享用,竟能做出这么多不同的饮品及甜品,味道就靠品嘛。

【Dann旅图】
带你穿越千年,走进古老的佛教圣地---阿努拉德普勒
洗净铅华,褪去浮华,心智升华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拥有2500年历史,它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更是南亚最大的佛教中心,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朝拜者和游客纷沓而来。
一棵菩提,两座佛塔,三件石刻,数不清的水池湖泊...古迹分散,布局科学
无论是从艺术风格,还是工程规划,其完美程度无不让人震撼和叹为观止。
遗迹规模很大,主要有四大景区:
大庙区(Mahavihara) 阿努拉德普勒的精神文化中心,种有一棵千年圣菩提(Sri Maha Bodhi),另外巨大的白色鲁梵维利萨亚舍利塔,古老的萨帕拉玛舍利塔都在这里。
阿巴哈亚奇瑞修道院区(Abhayagiri Monastery) 一片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系列遗址,向北面延伸,占很大一片面积。无畏山舍利塔,月长石,宝石宫等都在这里。
城堡区(Citadel ) 景点集中的景区,大约有1000年的历史。
塔瓦纳拉玛区(Jetavanarama)一座巨大的舍利塔,也是一个重要的博物馆。
游览提示:
古城门票25美金/人,从景区历史价值及人文因素、景点数量,建筑美学设计等等考量,该价格属合理,千年遗址保存如此完整实属不易,这是人类文明及宗教的完好见证。
不过我们这个Hip-hop五人Group嘻哈混过,真心不是故意没买门票,承蒙佛的恩赐,谁让俺们挑了个好日子,1516辞旧迎新的吉日无人检票,就连游客都没见到几个,好些佛塔空无一人,本地信徒也没几,谁要是有逃票的念头,佛眼在上,阿弥陀佛!斯里兰卡是世界上少数极其贫穷国家之一,援手布施,多多行善...

【我和千年菩提的跨年之约】
历尽2千多年沧桑的神圣菩提,依旧郁郁葱葱,接受着四方信徒的朝拜。
我们,怀着虔诚,在此祈福,默默祈祷...
佛教在斯里兰卡牢牢扎根,就像这棵菩提树一样发芽壮大,
虽历经其他宗教统治者的入侵破坏却屹立不倒。

历史上的宫殿:黄铜宫殿
远远就看见被铁栅栏围的严严实实的宫殿,因其曾有铜屋顶而得名,建筑最初是杜图珈摩奴在两千多年前建造,原为九层,有一百多间房屋供1000多个僧侣居住,如今只剩下1600根林立的石柱
据传当年这座建筑镶嵌着大量的金银宝石,宫殿底层雕有400头石象,象牙也用玉石镶嵌,随后的岁月里经过多次重建。

古城印象
能记住的,到处都是大小不一,形似神不似的佛塔,舍利塔
记不住的,塔名、塔高、塔位...看的眼花缭乱
转塔的过程不言而喻,冥想的感觉不鸣则已
空灵、净心、静神...
一方净土,一方圣人

佛塔再怎么多,最有气场最壮观最震撼最那什么....且看【DANN旅图】娓娓道来
蓝天、白塔、信徒....圣洁的气息无处不在,就连空气都是那么的纯净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
古城里修缮最完好也最有生命力的佛塔,也是古斯里兰卡精湛技艺的结晶,僧伽罗民族建筑的典范。
这座舍利塔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公认是由杜图伽摩尼国王建造的最美的建筑物,可惜建筑还未完工他就去世了,由他的儿子萨达帝沙王子继承父志最终完成了大塔的建造。据说刚完工时有110米,现在只有55米高。
鲁梵维利萨亚曾经不只是一座塔的名字,还是一个教派,拥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寺院,有佛殿、藏金阁、菩提树寺、僧人居所、食堂、浴池等,佛塔的院墙由许多个肩并肩并排站立的大象雕刻组成,虽然这些大象雕刻因为太过崭新而失去了遥远的价值,但是仍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支撑佛塔的象征意义。

特别提示:佛门圣地,需脱鞋光脚且不得穿无袖上衣及短裤短裙入内,可以穿纱笼或参考斯里兰卡朝圣者,着白色服饰。带厚袜子!烫脚别怪没提醒哈!
面壁朝拜的信徒,心无杂念,放下,释怀...

看着虔诚的信徒,内心强烈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敬畏...

都波罗摩塔---古斯里兰卡建造的第一座佛塔
似曾相识?来这还需要理由吗?
Lonely Planet封面照想起来了吧?!
没错,心心念的隔世之作就在眼前,无论哪个角度或是阴晴圆缺,怎么拍怎么美,张张都是LP封面照。
传说公元前3世纪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马亨德讲法后皈依了佛教,开启了斯里兰卡佛国的历史,都波罗摩塔就是迪萨国王为供奉佛祖锁骨舍利而修建。
围绕“vatadage”一圈的立柱非常特别,将建筑包围在4个同心圆里,据说最初有176根,现在只留下41根,石柱上端刻有莲花、狮子等。

天色阴沉,却恰到好处的衬托了佛塔背景,凝重的历史感更显深沉,周围除了我在转塔,一个人影都没,似乎太安静了...浮生几日闲

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yaDagoba
一个字:大!两个字:真大!三个字:好大呀!
不仅是兰卡最大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佛塔之一,之所以出名,除了巨大,还因为在1982年这里发现了用梵文书写与金板上的9世纪左右的摩诃斯那经典,作为现存梵文经典,是极其宝贵的文化财富。
其外形与无畏山舍利塔相似,常有人混淆,但是这座佛塔尖顶已经损坏,恢弘气势依然让所有人折服。
巨大的圆形屋顶在圣菩提树后方开阔的背景中拔地而起,3世纪时由摩诃斯纳王命令修建,现存高度大约70米,原来高度据说有122米,加上放置水晶的顶端有152米,砖砌基座直径113米,厚8米。在它建造完成的时代,这是世界第三高的纪念碑,而前两名是埃及的金字塔。20世纪初一本英国旅游指南曾计算说,这座舍利塔中心的砖头数量,足够建一堵从伦敦延伸到爱丁堡的3米高墙。
抬头仰望,不禁惊叹自己是如此渺小,方圆之地,空旷至极,内心的小宇宙不经意间开阔了许多...尘世间的浮沉,过眼烟云

伊苏鲁姆尼亚石庙Isurumuniya rock temple
古城非常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以摩崖石刻闻名。这座岩石石庙的历史可追溯到天爱帝须王(公元前247~前207年)统治时期,现在只有一小部分僧院被保留了下来。寺庙里有印度风格的公元五世纪的著名雕像“情侣”,是根据印度Gupta王朝在公元4、5世纪时期的艺术风格建造的,造型优美,线条生动,堪称僧伽罗版笈多艺术的代表。有史料说当时的王子Saliya爱上了一个低种姓的女子,这个雕像就是为纪念这个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而雕刻的,也有人认为这代表了湿婆神和帕拉瓦蒂女神。
温馨提示:该景点门票200RS/人须另买,不含在古城套票25美金内

Day4:2016.1.1 周五 晴有时有雨 阿努拉德普勒-锡吉里耶
新年第一天,将会呈现不一样的靓丽风景吗?期待中...
旅程中有管家司机“山姆大叔”操心,我是何等轻松,放一百个心随他把车开去哪,当然这与我确认包他车时沟通效果到位,值得参观的地一个都不会少
清晨,莲花散发的淡淡怡人香气真是醉了,好日子,好心情...Happy new year!

来张怀旧复古的美照吧,比较应景,尽显千年古城阿努拉德普勒的厚重历史感

Wow!Amazing!新年登高临绝顶,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尽收眼底,植被覆盖程度完全超乎我的想象,昨天穿梭于人文风景,今日回归大自然的怀抱,像雾像雨又像风,时空交错,梦境?仙境?...美的有点不真实,却也是醉了!

这里是传说中的极乐世界么?
还是历经各种劫数后的那片净土?
冥想....
密亨达勒Mihintal
坐落在阿努拉德普勒的东南部,历史悠久,是公认的法轮初转之地,也是斯里兰卡佛教的摇篮。公元前250年,印度阿育王派其子为首的弘法使团从印度来到斯里兰卡,在Mihintale讲法,从此佛教在斯里兰卡盛行。
山高约150米,有古代遗留的台阶1840级。在第一段台阶走完之后,右手边是一座部分损坏的舍利塔--坎塔卡佛塔,密亨达勒最古老的一座。塔南有一个洞穴将一块大岩石分开,可以看到斯里兰卡最古老的碑文,这里还是用作冥想禅修的场所。接下来就是第二段台阶,这里是僧侣们的食堂和圣物堂,还有供他们聚集并讨论共同感兴趣话题的集合大厅。最后一段台阶是通往安巴萨哈勒舍利塔,向西南走就是玛哈瑟娅舍利塔,是这里最大的塔。上山期间,还会看到博物馆、医院遗址和尹低卡图西亚建筑群等壮观建筑以及给斯里兰卡带来佛教的马享德长乐在石窟中打坐禅定用的石床。
温馨提示:该景点门票500RS/人须另买,不含在古城套票25美金内

如果说佛教古城阿努拉德普勒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之旅
那么即将呈现的空中之城“狮子岩”将是一场时空的对话之旅
更是跨年跨国界的大爱之旅
所有的感动化为暴雨中的紧急救援,争分夺秒
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值得珍惜的
此时,只想先对老妈说:你太棒了!Great!
故事是这样的...
新年第一天,老妈勇攀1200多级台阶的狮子岩,登至2/3处,一亚洲面孔的游客突然晕厥,昏迷不醒,我们以为他是跟团游的华人,大声呼喊有谁把游客给丢了,完全没任何回应,这时大暴雨跟这不省人事的游客一样突如其来,等我一转身,发现周围除了我们嘻哈团留守原地陪着晕倒的陌生人,瞬间不见任何其他游客,全跑去躲雨了,还剩一位不知所措的兰卡人,显然他们是一起的,从他口中得知游客为日本人,他是导游。曾在医院工作过的药剂师老妈见状立即现场指导急救,我则负责翻译,加上之前自己在墨西哥金字塔亲身经历昏迷,故能冷静对待,拿出随身携带的风油精与糖,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小日本终于苏醒,其为一人独自出行,雇一导游陪伴,我让导游赶紧联系景点救援中心,不久救护车迅速来到,此时雨也停了,给美丽的老妈点个大大的赞
那一刻,不仅是我,所有人都会为你的援手感到骄傲,如果我的双眼噙着泪花, 那一定是百感交集...

锡吉里耶:天空之城,狮子岩

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
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
更有着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
......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唯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锡吉里耶Sigiriya古城
斯里兰卡古代文化宝库中的艺术遗存,也是千年来亚洲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中心,兰卡传统建筑风格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时的人们在空手难以攀登的不满4英亩的花岗岩上,用了18年时间构筑了这座空中宫殿---狮子岩,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
宫殿选址奇特,巧夺天工,规划完整、坚不可摧,兼具恢宏壮观的气势和摄人心魄的艺术美感。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猛狮的模样,200米高的岩石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丛林上拔地而起,威严的狮爪守卫着通往宫殿的台阶,如今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只剩下狮身。
古代史书《小史》中记载,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公元5世纪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他迁都锡吉里耶,动用大量人力物力,18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脚下还修建了护城河和城墙,护城河里养着凶猛的鳄鱼。不过卡西雅博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狮子岩范围广大,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断壁残垣。

阵雨过后,俯瞰远眺,云雾缭绕,丛林深处若隐若现,恍如仙女下凡。

登至狮子岩的半路上,会有一个开放式的旋转楼梯,将主干道引向一个陡峭岩壁上的画廊,里边壁画历经千年仍颜色鲜亮、栩栩如生,其中一系列丰满纤腰的女人画像,婀娜多姿,格外动人,至少是公元5世纪的作品。注:不允许拍照。

狮子岩顶端,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这里曾经到处是风格威严的建筑物,据考古发现,原建筑包括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如今只剩下基座和一片泳池,但仍能窥见当时的宏大盛世。游览建议:赏日落、摄影,很有意境。

狮子岩顶端视野开阔,远眺前方无边无际的丛林,绿意盎然,集天地之大美。

半阴半晴的天,朦胧山水,如诗如画...

沉寂的空城,沉睡了几个世纪,万物生...

一块巨岩,空中之城,空而不虚,时间与空间的相融默许,
倾诉了一段沧桑的历史....源远流长
一个古老的僧伽罗王朝(狮子国),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游览提示:门票4200卢比/人,即30美金
1. 狮子岩景区有不少导游会主动围上来,如需要,务必事先谈好价钱。另外爬台阶时也可能有人主动上来扶你,之后索取小费,不需要请直接拒绝。 2. 太阳较晒,建议穿着清凉并戴上帽子,备好饮用水。 3. 有些台阶很滑,还可能遇到黄蜂,攀爬时注意安全。 4. 这里不是宗教景点,可穿脱鞋和短裤。 5. 喜欢摄影的建议傍晚去,夕阳夕照非常漂亮,看完后尽快下山,天黑得很快,一路照明很少;壁画不准拍照。
定格瞬间,当御用司机“山姆大叔”手拿雨伞,“含情脉脉”地出现在崖顶时,嘻哈Family感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完全没想到他会一步一个脚印的上来送伞,考虑的如此周到根本是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对待,这就是简单淳朴的斯里兰卡男人,没有世俗的偏见,在他的眼里,他只是很自然地这么想,这么做,这么照顾我们。  I love Sri lanka!Thank you!
2016,新年第一天,没有让我失望,唯有感动感激...

Day5:2016.1.2 周六 雨 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
说走就走的畅快淋漓不在乎雨一直下
雨季不来,何来古城丽影的神秘与静谧
幽深的热带雨林背后,深藏着千年不为人知的秘密花园

波隆纳鲁沃:神秘园

奇怪!一进古城,雨瞬间停了,老天非常眷顾Hip-hop Family。
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在五十度灰的笼罩下格外宏伟壮丽
一段历史的记忆清晰的呈现眼前
废墟,承载了古都昔日的辉煌;残缺,再现了古都今日的完美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公元933年,成为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
这座中世纪的古城规划完善,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
四周城墙环绕,内中点缀着宫殿,神殿,寺庙,亭阁,池塘花园和灌溉用的湖泊。
不仅有古城废墟,还有特别的祭祀坛及兰卡经典的佛塔,也有修在墙上的石佛像。
古迹大致分成五个区域:皇宫建筑群、四方庭院、北部古迹群、水库的河岸上、南部古迹群以及一些零星分布的古迹。
游览提示:门票3250卢比/人,即25美金
古城景点分散,可以包面包车或TUTU游览,也可租借自行车。
嘻哈5人乘着TUTU轻松半日游,门票从TUTU司机购得,优惠价3000卢比/人,含车费及导游费,价格合理,得益于我们的御用管家“山姆大叔”处处为“家人”着想。

意乱情迷的一天,不知不觉地开始了...
徜徉在这个隐藏于丛林深处的古老王朝的遗址里,
忘却了时间的存在,身不由己地迷失在远方...

圆形佛舍
东古城中最精巧典雅的建筑,也是创建于东古城时期古代兰卡最独特的建筑之一。
建于波隆纳鲁沃成为首都之前的7世纪左右。
佛舍圆与方的完美构图、精美的月亮石和守护石以及石阶上手舞足蹈的侏儒共同营造出一幅极具美感和神圣气息的画面。
天圆地方的气势感觉到了吗...

轻盈地游走穿梭于各种造型的佛像群中,整个的人完全超脱于尘世间的纷繁芜杂。

佛塔的斑驳痕迹,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着什么...

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人影也没,静悄悄的,静的有点提心吊胆,毛骨悚然...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却听不见任何声音,我只是想看看这是什么地方
藏经阁 每月的初月和满月之日,佛学院的僧人们都要聚集在这里诵经念佛。
四周是僧人的房间,中间的诵经阁据记载曾经有12层楼,东古城当时最高的建筑。

色彩斑斓的精美建筑不得不让人惊叹不已...

顶天立地,直插云霄,很震撼!

兰科特塔 波隆纳鲁沃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是12世纪由尼桑卡马拉(Nissan Kamalla)国王所建的砖造钟形佛塔,塔呈暗红色,高56.4米,直径55米,周长168米。兰科特是“金色的塔尖”的意思,据说以前尖塔部分遍布鎏金。

Day6:2016.1.3 周日 晴 波隆纳鲁沃-丹布勒-康提
雨过天晴,顿时豁然开朗,离开千年古城的路途中还是半梦半醒的状态,脑海中浮现的仍然是谜一样的僧伽罗王朝,然而眼前乍现的山水风光让我说什么好呢?突如其来的美就是向前冲冲冲!车窗外溅起的水花就像摇曳的裙摆,动感十足...好玩吧!
Hip-hop Family的管家司机“山姆大叔”的车技好不好我说了不算,主要看实战,本着对我们负责任的态度,他非常慎重的向旁边路人打听路况,同时观察其他正在行驶的车辆,确认安全稳妥后,才慢慢的踩下油门,小心翼翼的跟着前面车子淌过水路。
赶紧给司机点赞先,无论是车技还是为人都杠杠滴

感谢圣母的一路庇护...祈祷

丹布勒:去朝圣吧

有些地方可以不去,有些地方可以不看
但是,有些地方必须亲自去,亲眼看,亲身体验
来到缅怀过去之城---丹布勒,佛教朝圣中心
就不难理解信徒为什么要虔诚的到达他心中的圣地
不是信徒的你,在这里也将与佛对话,
心灵得到一次彻底的旅行!

游览提示:门票1500卢比/人。
大家不要被门口的人造金佛蒙蔽了双眼,只有上到山顶后才会明白门票的真正含金量,出于对佛的尊重,所拍佛像就不多晒图了,只择一二以示佛土净地。

丹布勒金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有现代风格的狮子口造型建筑,精美而有点俗,屋顶上是一尊巨大的金佛像,“金寺”之名由此而来。无怪乎有的驴友觉着和国内寺庙区别不大就没深入探窟,这才叫“景点一绝”,绝妙之处就是买票上山识得我佛真面目。

丹布勒金寺---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
实为佛教寺窟,建于公元前1世纪,座落在高达115米的巨岩下,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的石刻佛雕像,并且遍布着色彩璀璨的精美壁画。
佛窟包括五所圣堂,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用天然树汁等原料绘制而成的壁画与157尊雕像,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丹布勒石窟群是一个巨大的、独立的岩石块,能在山岩中凿出如此伟大的艺术作品堪称奇迹,如非亲眼所见,根本无法想象如此巨大的工程和精湛的工艺竟来自于2000多年前。

五个石窟在山顶一字排开,彼此之间没有相通,在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其规模最为壮观庄严。
第一窟“天王窟”内有一尊14米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
第二窟“大王窟”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及两尊国王丹布勒石窟寺佛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窟内令人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塑像。
第四窟 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
第五窟 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

站在丹布勒岩顶可以一览山岩周围的瑰丽风光,繁茂的植被未曾遭到任何人为破坏,斯里兰卡虽为小国,原生态丛林却能保护的如此完好,这也正是兰卡人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真实写照。

很开心捕捉到这组父女情深的动人画面,很温馨,也很甜蜜的幸福。
父亲的慈祥,女孩的可爱,生活如此美好...

【牵手】天地之大,父爱如山...

【I FLY】快点带我飞吧,我也要飞,飞向美丽的世界...

丹布勒朝圣完毕,一路驱车继续前行.......
Wow,这条羊肠小道简直是为我们这辆嘻哈车“量身定制”,道路两旁没有丁点多余缝隙,而且这是一条盘山小道,仔细看图!方向盘被稳稳把牢,此情此景伙伴们兴致高涨,想象力非常丰富,没办法,猴年嘛!所有人都会以为掌舵之手是大猩猩的。
调侃之余面临的是意想不到的紧张,因为天色已晚,我们正驶向康提hotel,此站作为行程中的休整驻点,特别选择了山顶观景城堡酒店,越往上开,越觉偏僻,一路未见人影,也无路灯,还冷不丁跳出一只黑野猪,司机也很纳闷的问我怎么订到如此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事实是,方向正确,既没开错也没迷路。

康提住宿:皇家山脉酒店mount royal
价格:USD$14/晚/人 不含早餐
推荐指数:☆☆☆☆ 非深度游及喜热闹的不建议在此入住
硬件设施绝对赞,淋浴热水非常给力,还配备按摩浴缸,我们一行5人所订套间为上下两层,床很大,软硬程度刚刚好,酒店服务生热情友好,唯一不足的是早餐须另外付费,USD$5/份,味道一般,而半喜半忧的地理位置交通不便,周围除了山还是山,观景绝佳,视野开阔,欲住此地务必包车并备好各种的零食小点,享受世外桃源般的怡人雅居。
地理位置:环境优雅,位居山顶,不在城中心,适合包车游及喜欢清静的人群,距离康提30分钟车程。

清晨的鸟鸣声清脆悦耳,睁开双眼,朝霞满天,远峰近峦在万丈霞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远离喧嚣,近触自然,闭上眼,深呼吸...

蓝色的天空,绿色的丛林,彩色的心情,这里风景独好...

Day7:2016.1.4 周一 晴 康提

康提:轻轻的,我来了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让我对康提古城泯生了莫名的情愫与爱恋
康桥、康提,像是姊妹名,两个不相干的地却让人浮想联翩
流动的画面,美妙的意境,岁月静好。

依山傍水,秀丽迷人,温文而雅...脚步不由自主的慢下来,让人慵懒的只想停下来发 呆,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美丽的湖光山色宛如杭州的西子湖畔,但是因为“康提”二字让康提湖显得格外亲切,徒增了几分妖娆。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康提湖畔的佛牙寺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牙舍利而闻名,因此康堤也是世界佛教徒圣地。

佛牙寺
兴建于15世纪,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7层金塔金塔内又有7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1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5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
每日早、中、晚3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3位高僧,分持3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
游览提示:门票1500卢比/人。进入须经过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不得穿无袖上衣及短裤短裙入内。

佛牙历史
圣佛牙舍利,传说是在佛祖涅槃的葬礼上于火堆中抢夺而来,后被一位公主藏在头发里带进斯里兰卡。此后,佛牙随王权辗转数地,17世纪才到达康提。1283年,一支侵略军将这颗牙带回印度,不过国王Parakramabahu三世又将其夺了回来。这颗圣佛牙舍利渐渐地就成了王权的象征,斯里兰卡人民认为谁拥有了它,谁就有权统治这座岛屿。现在,佛牙被供奉在二层的内殿密室宝塔上,加盖金顶保护,并装饰有585颗蓝宝石、775颗珍珠和115颗钻石,佛塔异常精美,必然是寺中核心。平时是看不见佛牙的,只有在佛牙节时的月圆日那天佛牙才会被拿出来供大家观赏,但是佛牙节的时候人会很多很多,要能看到佛牙也不容易。
佛牙节
为了纪念佛牙被安放在佛牙寺,每年7、8月份举行,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莲花,被视为圣洁、美丽的化身。
人世间的佛教信徒希望自己不受尘世污染,保持洁净,
从而顺利进入莲花盛开的净土佛国。
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

点上一盏香烛,信仰的力量无时不在....

虔诚的信徒认真而执着的读经诵经,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来自何方,大家一起敬佛,拜佛,用心祈求...

平和的心,平淡的活,平静的过,平安...

佛牙寺外随便走走看看,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浓郁的佛教气氛

闲庭信步,清静之余自有净心之空...

Day8:2016.1.5 周二 晴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文化金三角的洗礼之旅于我们是最好的修身养性,
嘻哈一族凡尘未尽,继续顺时针穿越到人间天堂
#路上的风景#似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层次清晰,山峦叠嶂,空旷神怡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努沃勒埃利耶:漫漫茶路

漫山遍野的绿意
漫无边际的茶园
漫无目的的沿着漫漫茶路...
近了,到了!
它就是,亚洲的花园城市---努沃勒埃利耶
既被称为“旷野之城”的“东方瑞士
又被称为“城市之光”的“小英格兰

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
以其卓越的品质、纯正的口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和认可,与安徽祁门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三大红茶。
旅行中的shopping对驴友们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被宰,有人赚到,有人只是买个纪念...出来玩尽可能体验旅行过程的无限乐趣,包括购物。
努沃勒埃利耶有很多美丽的茶园,建于1841年的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为其中较大的一家茶园,历史悠久且声名远扬,175年来一直种植、采摘、加工最优质的红茶。作为手信之选,这家近180年历史的品牌茶真心不错。

醉在品茗闻香的美妙时刻!
茶色橙黄,香味清芬,毫无涩感,非常爽口,
再配上精致的茶杯、茶盘、茶壶,Perfect!
Hip-Hop Family最后满载而归,买了整整两大箱,不亦乐乎!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留下大量的英伦文化,现今的小镇保仍留了与英式风格统一,不仅建筑带着英伦色彩,而且人文素质、周围环境都具备贵族气质。
镇中心的标志建筑粉红邮局由英国人建于1894年,屋顶上有一座钟楼,可爱又怀旧,寄张明信片,遥寄粉红的记忆...

努沃勒埃利耶坐落在斯里兰卡第一高峰皮嘟噜塔拉嘎啦山麓,海拔1896米,虽然地处热带,幽深的山谷,多姿的群峰,透着清凉,却是四季如春的度假乐土。

雨后的清晨扑朔迷离,湖光山色也是别漾逸致...茶园的味道

葱绿、墨绿...随着光照的移位换景,高山茶海如层层波浪美轮美奂

我想,这一天,这一刻,这一秒
我开始喜欢雨季,喜欢雨后的晨雾,喜欢这种隔着薄纱的童话风景
旅行久了,心境也就不一样
在我的眼里,一切都可以变得美好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你总是这么快乐?
我说:如果你把它想成是快乐,那么你自然就会快乐。
答非所问吗?慢慢去领悟吧

这群奶牛慵懒的趴在草地上,好生羡慕,与世无争,好不惬意!

清醇的空气,清透的露珠,清静的牧场
没错,这里是新西兰牧场,但是位于印度洋的岛国斯里兰卡

这幅简洁的灰色调是我情有独钟的【DANN旅图】
说不出道不清为何如此喜欢这张婆娑树影
就好像猜不透一个人的心思

Day9:2016.1.6 周三 晴转雨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
天黑黑,一改每天睡到自然醒的休假模式。
凌晨4:30,滴答滴答...闹钟响起,好久没这么早起床,睡眼惺忪也难掩内心的兴奋。
一直说世界无法走遍,1516跨年之旅带着70岁老妈直通世界的尽头,于我于老妈都是一场特别难忘的壮举,独行缥缈女完成了一次的爱的传递---行走的力量。
凌晨5:30,亲切的司机山姆大叔候在门外,酒店服务生也为我们打包好了早餐(提前一天告知酒店打包次日早餐)。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仅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
霍顿徒步路线简介 全程为环线,不走回头路,总长约9.5公里,3-4小时走完。
徒步路线分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
顺时针是先到小世界尽头,再到世界尽头,最后抵达贝克瀑布。
逆时针反之,进入景区以后直走,遇一分岔路,路口有一块绿色的大石指路,右转为逆时针,左转为顺时针。
#推荐走法# 不推荐逆时针徒步,真正的走法应该是顺时针。
顺时针的那条路比逆时针到达世界尽头近很多,且先经过小世界尽头,再到世界尽头,最后抵达贝克瀑布。左手那条路,两边是树林,右手那条路,两边是平原风景。早上天不太亮时,从左手走先到达世界尽头观景,之后从右手边那条路出,可以慢慢拍照,欣赏风景。如果逆时针走,一路拍照耽误很多时间,再往世界尽头走就很赶。
游览提示:门票2500卢比/人
1. 世界尽头时常云雾弥漫,如想看到绝世奇景,最好在早晨6-10点之间,那时云雾还没涌上来,否则会迅速遮盖你的视线,因此7:00前务必赶到公园门口。每年最晴朗的季节是1-3月,4-9月的雨季不适宜徒步,多雨寒冷外,霍顿平原常被大雾包围。
2. 徒步须穿耐磨舒适的运动鞋,带上帽子,太阳镜,防晒霜,食物和水,保暖衣服(早上7点到这里很冷),这里天气变化多端,风也很大,可以准备好伞和外套。
3. 世界尽头没有安全护栏,这里曾发生过坠崖事件,务必注意安全,尤其带小孩的游客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
4. 避开周末和公共假期前往,那时人多拥挤较吵闹,看到野生动物的概率小很多。

潇洒走一回,徒步去世界的尽头吧...

前往霍顿的路上大雾比想象的浓厚,能见度极低,紧跟前面车辆就是。

Hello!还没进园,一只很乖巧的麋鹿友好地站在路口欢迎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徒步者。麋鹿又名“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属鹿科。它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
注:进入公园有严格的安检,瓶装矿泉水上的塑料标签会被安检撕下,公园里面没有任何小卖部,并且只在入口售票处对面有公共厕所。
入园前我们的司机也提醒是否携带口香糖之类的垃圾食品,点滴细节让我颇为感动,兰卡虽然贫穷,国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却是如此的强。

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

地球是圆的
世界真的有尽头吗
或许我们只是寻找生命的尽头
前世 今生 来世...未知
生活不只是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万物还未苏醒时,每一滴露珠的甘甜已然流入心田,只待最好的时光遇见最美的风景。

微风拂动,四周安静的连脚步声都听不见,只剩下呼吸的声音与空气的吟游。

有点寂寞沙洲,放眼望去路旁那棵孤零零的小树似乎在向过往的徒步者诉说着什么。

太阳出来,天空瞬间变得湛蓝,整个世界都苏醒了,行云流水,小鸟的欢快鸣叫,360度一步一景,无敌的美!任何语言此时都显的苍白无力。
跟着Dann旅图抬头看风景...感同身受,行走画中

起伏的平原,广阔的丘陵、小河以及各种热带植物,万千风景不断变幻,而湛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更是让人心情舒畅。

这不是荒野求生,也不是荒野猎人,只是徒步爱好者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父爱# 大手牵小手,携手走向世界的尽头

可爱的老妈在斯里兰卡的霍顿平原精彩秀:木兰拳
Chinese kungfu!Wonderful!Amazing!
70岁老妈真的很厉害,身轻如燕,步履如飞,走的比年轻人还快。

沿途美景让我不敢相信自己身处印度洋上的岛国斯里兰卡,难怪它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不知不觉中行至“世界的尽头”(World's End),这是一处880米深的悬崖,
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唯有晨光与雾气。
贪婪地迷恋路上的壮观风景,没能赶在山间雾气涌上前抵达,遗憾吗?或许有一点。
顺其自然的享受眼前真实,让我对尽头之路充满好奇,心存再来的念想未尝不好...
爱在尽头,情深深,雾蒙蒙...唯美

抬头看风景,孰不知我也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世界的尽头与其说是尽头,不如说是世界的起点,不走回头路,只走没走过的路,却到了“小世界的尽头”,也就是说,霍顿平原有两个“尽头”。

如此仙境依然妖娆万分,若隐若现,恰似仙女下凡...

徒步换景在霍顿平原行云流水般的让人难以揣测,更别说天气的变幻莫测,从辽阔的平原穿越走进热带雨林,始料不及,突降暴雨,跑也来不及,这段路坑坑洼洼,Hip-hop Family这回是无奈的嘻哈,全淋成了落汤鸡!爆料一下,我们走的是逆时针路线,进园时完全凭感觉的随机走,哈哈!
不走寻常路,只走平凡路。
旅行的过程没有小插曲就太乏味无趣了...

霍顿平原是一片神奇的平原,其本身是一块海拔约2000米的高原,被原始草地覆盖着,还有若干茂密的森林点缀其中。
环线一圈徒步回到入园处,竟然没有任何下过雨的痕迹,奇了怪了,霍顿的魅力妙不可言,平原丽影无处不在...

Day10:2016.1.7 周四 雨转晴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
火车乘坐过无数次,
要说最没想明白的火车经历是在埃及
最滑稽最尴尬最不可思议的囧态发生在印度
最昂贵的一段火车是从卢森堡巴黎
最轻松最能看遍雪山湖泊且一纸通票在有效天数内无限次乘坐的奢侈尽在瑞士...
然而,最有意思 最有特色 最没烦恼 最超值的 火车体验是在斯里兰卡
被众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
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穿梭在高山茶园,一段漂浮于大海之上

【支招:教你乘高山茶园火车】
路线:从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哈普塔勒Haputela-埃勒Ella 是茶园集中的区域,根据行程任选一段乘坐即可,个人不推荐坐全程,一费时间,二是相对携老带小的群体会产生疲劳感。
备注:努沃勒埃利耶埃勒是其中最美的一段,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要坐公交或突突(价格300-500LKR)到车程20分钟外的 Nanuoya小站,小站去埃勒有早上9:30的慢车,和中午12:45的快车,慢车4小时,快车3小时。
火车运行方向前段的右边风景较好,中段左边风景较好,后程山洞较多。
车厢、车票及预定:分一等、二等和三等座,不是所有车次有区分,某些通勤车或短途只有二等或三等;
一等座就一个车厢,不能与其他车厢随意走动,是每人一个的软座,不卖站票,都是外国人,票不太容易买到,尽可能提前预定,特别是热门线路,票价几十元;
二等座车厢车票上没有座位号,超载严重,经常遇到没座的情况,有些车次的二等座可预约,数量有限,根据路程票价从几元到10几20元;
三等座是长条座椅,座位先到先得,坐完就没,票价几元钱,如果不是从始发站上车,可能要一直站到目的地。
需预约的座位可提前10-14天在主要火车站专门窗口购买,
不需预约的二等和三等车票在发车前10-15分钟开始售卖。

有人要问,Hip-hop Family不是包车了吗,再乘火车岂不折腾?!
锡兰之行不坐火车将是莫大的遗憾!一定一定要去乘坐,绝对不可以错过!
于兰卡当地人而言,火车只是很普通的日常便捷交通工具,于我们却是难能可贵的观光专列
包车对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乘火车是非常有利的,行李正好放车上,司机算好时间先将我们送至Nanuoya火车站,并检查我们所购车票,双方沟通并确认好他在下一站埃勒Ella的接站时间,司机电话记得保留哦。
努沃勒埃利耶(Nanuoya站)-埃勒段我们选择的是12:45出发的车次,购买的二等座,110卢比/人,约合人民币5元,真心便宜,当然我们没赶上传闻中的火车拥挤程度,买三等座也无妨,而且要想拍人文题材的片片,很多游客还特意到三等车厢。咱还是支持一下兰卡的经济,别和当地人占三等座了。
Nanuoya站实景图
标着票价的小黑板,火车时刻表则另外显示在小白板,
古老而怀旧的英式车站,经典高雅,有条不紊
与其说是火车站,倒不如说是一个博物馆

站台之外是满园青色,绿意盎然,
站台之内是满怀憧憬,心之安然
斯里兰卡的狗狗好幸福啊,在哪都能慵懒的睡踏实
最让我颇为得意自豪的就是:
火车为中国制造,却是兰卡的梦幻浪漫童话专列!

站台上的列车员穿戴整齐,英姿飒爽,不看颜值,只看气质,帅字了得

二等座车厢一瞥,怎么看也不像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种绿皮车,完全能和发达国家的火车媲美,全是外国游客,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做错站,热门的地保准都要下车。

醉美高山茶园火车线:爱丽丝梦游仙境

时光倒转
伴着火车慵懒的节奏
去感受一下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的完美
意外的惊喜,却是意料中的开心

当火车缓缓行驶于雾气缭绕的山野茶园时,仿佛穿梭在《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

翻过一座座山丘,耳畔不禁回响起那首关乎心境的歌曲《山丘》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面对人生的难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 无知地索求...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个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一生所求太多,会很累,到头一场空...

什么也不要想,什么也不要做,
忘了时间,忘了现实,
梦游仙境中重新认识一个美丽新世界,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

路上的风景如此美好,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风一样的男子,
想看远一些,想走远一点,
不甘心就这样让一切停下来,假装这是所谓的永远。

倚着窗框,望着窗外,若有所思,耐人寻味的深沉...这眼神很迷人

精彩开始,不要眨眼,真实电影场景不外乎就是这么拍出来的
你是打算“挂”在车门上看风景
还是打算让大家看“挂”在车门上的风景
Cool!我都想,好可惜我没占得车门,没“挂”过

红蓝火车交会时的擦肩而过,总是留恋而不舍
告别的心情是涩涩的,再回首...

嘿!哥们,你再怎么自拍也没我给你抓拍的这么灵吧!

男人喜欢看美女,女人也喜欢看帅哥,不是吗?

兰卡大叔也很喜欢耍酷,热情阳光,这么灿烂的笑容让人难以抗拒,留影瞬间...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火车行驶的时候,车门也不关,于是有了独特的“挂”景,既方便欣赏风景,也很凉爽。
时间过的太快,一路除了山都是山,
可是高山茶园的美轮美奂,美的一塌糊涂,唯有亲身体验。
埃勒一站又将带给我怎样的奇妙境遇呢?

从站台上看过去,瓦片房、篱笆墙、一棵树、阴沉的天...
淡淡的惆怅中只缘还没从爱丽丝梦游仙境走出

车厢几乎全空了,游客们悉数下车,新的旅程开始了...埃勒以欧美人停留居多。
出站时,火车票会被工作人员收去,车上是不检票的。

出站后没有房舍,没有任何的商业区,只有零星的突突接客,当然我们的御用司机山姆大叔早已候在此处迎接嘻哈一族,我想说的是兰卡人真的非常好,完全不用担心他不负责任的不管你哦,而且是负责到底。

埃勒火车站外的印度庙色彩鲜艳,非常引人注目。

埃勒:小城故事

小时候,向往着到大城
随着阅历与经历的沉淀
不知何时开始
小城印象越来越深刻的印在脑海中
那种迷恋与留恋
充满了安宁、和谐、美好

埃勒 兰卡中部众多小山村中的一个,所处地理位置交通便捷,是高山茶园火车的精华路段必经之地,有人甚至说它是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地方,绵延的山脉,茂密的丛林,静谧安逸...度假也好,徒步也罢,人类之父亚当被逐出伊甸园后涉足人间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此,造化!

人品爆发,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能在九孔桥上这么完美的遇见高山茶园火车迎面而来,实乃三生有幸,孰不知,一天就没几趟,我猜肯定是亲切的御用司机“山姆大叔”的用心安排,掐着点带我们到这的。
一声长鸣,一列蓝色火车从隧道中呼啸驶出,每次看到火车头,总会想要看到车尾,有点玩具总动员的感觉,火车扭来扭去的前行,如同跳舞的蓝精灵,自由自在的翻越高山茶园,过山车是不是很过瘾?!

德摩达拉九孔桥 在僧伽罗语里被称为“天空之桥”,其历史可以追溯至英国殖民时期,至今仍非常坚固。由石块砌成的九座桥拱正好位于一个150度的大弯上,是拍摄斯里兰卡山地火车的绝佳场所。

隐藏于密林深处的九孔桥巧夺天工,桥体斑驳的痕迹多少有些沧桑...

九孔桥上不仅让你感受到高山茶园火车的蓝色梦幻,还能欣赏到很Fashion的真人现场秀,谁说兰卡人整日的拜佛念经,玩起来还是很high,笑容略微腼腆,pose依旧很到位,耶!Ready?一二三,快门按下!

如花似玉美女岂能错过?致青春!一起旅行过的日子...

这么糊的图还上传?没办法,谁让嘻哈Family激动的连相机都拿不稳,一路高兴的又蹦又跳,但是得让大家见证我们的收获,看仔细哦!小伙伴手里拧着啥,大榴莲!白天我们还念叨着想吃,结果在九孔桥上捡了个便宜,哈哈,结伴出行的好处就是咱带了一个会辨识热带植物的行家。大家别随便学咱捡东西吃。

路边的野花不能摘,没说路边的野果不能捡,回到民宿就请主人帮忙剥皮,装盘,好东西一起分享,味道好极了!甜!

埃勒民宿:艾拉三昧旅馆samadhi guest inn ella
价格:人均USD$11/晚 不含早餐
推荐指数:☆☆☆ 价格合理;
硬件设施一般,热门景点的地能订到房间就很OK,特别喜欢他们庭院种的大榴莲树,以及各种花花草草,之所以推荐是因为主人的贴心与真诚,原本我订了2晚,接下来由于打算去雅拉国家公园,那么就要住到靠近雅拉的蒂瑟默哈拉默,以致得取消埃勒一晚的住宿,与民宿主人说明后,对方一点也没介意,还提醒我赶快通知Booking,这要是在别的国家,早就直接扣款了。补充:下一站没提前预定住宿也完全不用担心,包车司机会帮助临时现找到你满意的住处。
地理位置:非常安静,距离Ella Railway Station火车站仅1公里,距离Ravana Falls瀑布和Ravana Cabe岩洞均6公里,距离Little Adam peak入口很近

有山有水的地方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
旅行时常常看到外国驴友晨起锻炼,跑步、徒步等等
行走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开始旅行时希望有限的时间多走一些地,多看一些景
其实走了多少个国家,看了多少风景,不是用数量去权衡旅行的价值
走的久了,只想让脚步慢下来
我的口头禅已变成:慢慢来,别急...说透彻点,放下浮躁的心,放松紧张的心,学会释放自己。
这样的旅行方式,这样的有氧运动,身心能不健康吗?!
早起的节奏,尽情吮吸空气的甘醇...感觉一路吸的都是仙气

放眼望去,山顶之巅不知是被晨雾裹住,还是光芒罩住,好神奇!异常的美!
小亚当峰 人类之父亚当被逐出伊甸园后涉足人间的第一个地方,位于埃勒以东3公里的地方,海拔1411米。

云雾中的婆娑树影形神合一

想跳崖就到小亚当峰吧,悬崖不是留给绝望的人,站在这里,看到的是光明与希望,
天路就在眼前,天无绝人之路...

站这的全是勇士,个个面带笑容...别得意忘形哦,安全二字永远不可忘

兰卡之行遇到太多的外国奶爸带着孩子旅行,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从天空之城狮子岩,到天空之桥德摩达拉九孔桥,再到小亚当峰的天空之路
真正的人间天堂应该是斯里兰卡吧...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

Day11:2016.1.8 周五 晴 埃勒-雅拉国家公园-蒂瑟默哈拉默-卡特拉格马-坦加勒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兰卡自由行包车是必须滴!好的包车司机让你一路无忧。
这些地全是顺路,司机兼导游会根据时间的宽松度合理考虑。
自由行的方式也应了那句“计划赶不上变化”,但也更好的体现了说走就走,说停就停的节奏,不是刻意的安排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路上的风景#
拉瓦纳埃勒瀑布 离开埃勒约5公里处,就会看见从山顶一个椭圆型凹岩中流出的高25米的瀑布,气势不是很磅礴,她的秀丽婉约却更显兰卡山区的婀娜多姿,雨季时四周白雾缭绕,煞是好看。

妙趣横生的亮点不是风光,而是风光乍现,猴年看猴说猴,诡异的不三不四的不雅猴图就不亮相,来点高大上吧
山不再高,水不再深,有猴则灵,仰天一声长啸...

不得不感叹兰卡的猴子不是一般的多,还跟人类一样分不同肤色,现在看到的是红面猴,这神态好严肃,也很专注。

猴尾巴好长啊,只可静观不可惹它,别看它好像没把你放眼里,小心一个不留神就把你手中的食物抢走。

晴朗的天空,清澈透亮;碧绿的青山,美不胜收;花样年华,随风荡漾

奇幻猎游:走进雅拉,走进小非洲

嘻哈派一路锡行的嘻嘻哈哈,源于一场华丽精彩的奇幻猎游
素有小非洲之称的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
拥有众多自然栖息的珍稀野生动物,其中金钱豹在这里出现的密度最高,
尽管如此,还得看人品,可遇不可求,想在公园遇到全凭运气,
觅到后估计也是从你眼前稍纵即逝,没能与豹共鸣不足为惜。
特别为我的御用司机点个大大的赞,他驱车从另一条小路开进雅拉段,
这段路不属于需要购门票的区域,其有着犀利的双眼,敏锐的嗅觉,
何时何地出没他可是了如指掌,难怪他也长的跟大猩猩似的
动物大狂欢与人共舞…

游览提示:门票40美金/人
雅拉国家公园 坐落在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占地约979平方公里。
1900年就被认定为保护区,1938年与维拉帕图国家公园一起被认定为国家公园。
由五个区域组成,只有其中两个区域向公众开放。第一个区域:鲁胡纳国家公园(Ruhuna National Park),即西雅拉,看花豹和大象的主要区域;第二个区域:库马纳国家公园(Kumana National Park),即东雅拉,观鸟区。
游览时间一般分三种:第一种为半日游,5:30从Tissa Hotel出发,经过一小时车程到达公园,开始半天游览,11:00-11:30返回;第二种黄昏之旅大约在15:00-18:30;第三种全天游览从5:30到18:30。
游览车辆 只能搭乘吉普车,安全考虑,参观过程中不可擅自下车。附近的提萨马哈拉马有很多当地旅游公司提供Safari行程。
注:提前一天预定好包车行程,包车价格视人数和季节有所浮动,一般4-6人一车。吉普车大致分三类:第一种是普通车辆,比较旧,配有两侧面朝内坐的座位,不利于观赏动物,价格是半天平均4500卢比;第二种是豪华车辆,通常配有三排朝前坐的座位,每排坐两个人,前后紧挨着,价格半天平均5000卢比;第三种是超豪华类型的,最新的吉普车通常是路虎揽胜或者丰田,配有两排或者三排舒适的座椅,平均价格5500卢比。
特别提示 1. 如需和人拼车,建议前一天尽早到酒店安排,太晚可能找不到空余的车。吉普车根据种类价格权衡比较,尽量挑座位朝向车头的,两边横座的不太舒适。
2. 提前询问好司机提不提供望远镜、饮用水、食品等服务。3. 公园里没有厕所,如要方便只能找地方自行解决,但存在危险,出发前先解决好,中午会在东边海滩处休息。4. 乘坐吉普车在园内行驶会扬起很大的沙尘,路况不好,请保护好摄影器材,以免掉出车外。5. 如想在园内拍到远处的野生动物,尤其是猎豹,最好带上长焦镜头。
6. 不要将塑料袋之类的物品留在园内,即便是在扔垃圾的地方也可能被动物吃到。

透过车窗看过去,非洲的狂野近在咫尺...

最先入眼的来了,花枝招展的梅花鹿好可爱,真想过去抱抱,嘘!别出声,一旦受到惊吓,鹿鹿会迅速钻到草丛中。

“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钱..."憨厚的大象是不会说人话的,它逗人类朋友玩呢

"快看!快看!大象的Jiji..."嘻哈小盆友的观察力太强了。
“哪儿?哪儿?..."我咋看半天也没看见,汗!
大象的第五只“腿”不多解释,太性感!
哼!还敢偷看!小心象鼻掀翻你们的车

这头大象的现场秀把嘻哈Family逗得笑不挺,个个都是笑的前仰后翻,一会儿拉粑粑,一会儿洗澡,正面、侧面、背面逐一展现,我们则趴在车上,看的津津有味。
待回过神,司机问我们,明天清早还进园区吗?
大象的出彩表现让我们觉着花40美金进园也不一定能猎到比这更有趣的一幕

如果大象的憨态可掬让嘻哈Family回味无穷,那么未到雅拉国家公园的腹地也就不存遗憾,同时考虑到进园得凌晨5点赶去,整个兰卡行程已经过半,该是进入完全休假的休息状态,深度游的旅行切不可疲劳的赶场看风景,完全的放松,Enjoy!
动物大世界直播刚刚开始呢,从踏上印度洋的第一天开始,我已经一路捕捉了很多其他难得一见的可爱动物...
乍看以为是鳄鱼,凑近看才发现是一只蜥蜴

猴子与蜥蜴的相遇是对峙还是对话?

等你等的好辛苦,孔雀咋还不开屏?

身着这么鲜艳的礼彩服,诱惑谁呢?但是,真的很漂亮!

温柔的牛牛俯身亲吻哺育万物的大地母亲...

猴妈妈正在给猴宝宝喂奶,小心的呵护,有心的爱护...

这是帮着挠痒痒还是挑虱子,互助关爱的美德在这群猴子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
它们独有的灵性与人性是相通的
一幕幕有爱的画面惟妙惟肖,唯有感动

蒂瑟默哈拉默:两棵树

有人说这是一张明信片风景
又有人说,收到明信片的人是幸福的
那我甘愿当一名遥寄明信片的信使...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没有日落,何来落霞?没有大雁,何来孤鹜?没有春江,何来秋水?只有长天一色!
天空留不住夕阳、白鹭的痕迹,合适的时间,就会出现在合适的地方---蒂瑟湖

与蒂瑟湖遥相辉映的蒂瑟默哈拉默大佛塔庄严圣洁,塔高55.8米,周长165米,据说里面放着一枚佛牙舍利和一块前额骨舍利。
每走过一座白色佛塔,总是有种宁静致远的感觉。

卡特拉格马:平民窟

在某些人的眼里,也许你看到的卡特拉格马是“贫”民窟,贫穷or落后?
我很庆幸自己来到这片与城市、与现代基本绝缘的宗教圣地
我看到了兰卡人们的真实、淳朴、善良
平民生活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他们的处世也是顺其自然
他们的修养自然是一生都在祈祷修得正果

男女老少露天沐浴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印度瓦拉纳西恒河,超脱...

河岸边的更衣间得让大家对这里的贫穷落后刮目相看了,考虑多周全,还是醒目的广告位呢。顺便提一下兰卡的公共WC,有的外表简陋,但是非常干净,相比东南亚其他经济不发达国家,值得点赞。

看过雅拉公园的大象后,这只被铰链拷住并随时面临鞭打的大象好可怜,它被主人用来赚钱,有些残忍,实在不忍多看...

水果拼盘如此讲究,配有花环装饰,这是水果摊吗?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去寺庙佛塔敬拜时,一般供捧水果或莲花前往,然后会将水果分给信徒包括我们这些路人享用。

玛哈寺 卡特拉格马最重要的圣地,寺庙里供奉的圣矛传说属于印度教那6头12臂的战神穆卢甘,主殿位于中央的最右侧,旁边是卡塔拉加玛的弟弟甘尼夏的殿堂。主殿门通常紧闭,只有举行法会时才允许进入。此外的时间里,人们面向内侧的菩提树参拜祈祷,信奉者每天来寺里祈祷供奉,时间是4:30、10:30和下午6:30。
7月满月日举行的卡特拉格玛节,会吸引全国各地虔诚的佛教徒前来,盛况空前。

玛哈寺的另一亮点不容错过,兰卡的猴子是出了名的多,猴年就象是和猴儿们约好了似的,黑脸猴开始粉墨登场,关键是它们的生活井然有序,当我不知所措地身陷上百只猴子所步的阵列之中时,完全成一“猿人”,乐在其中
到点了,该干嘛就干嘛,各司其职...

一家四口围坐一起,其乐融融...

襁褓中的婴儿,好乖!

小猴子听故事听的很入迷...

悠闲的猴子有点无聊,无所事事...

电线杆上也不悠着点,猴baby还在吸奶呢

坦加勒:不期而遇

时间过的好快,每天跟做梦似的,
爱丽丝的梦游仙境循着绿野仙踪悄悄的来到了宁静的海边小城---坦加勒
不期而遇的避风港湾,就这么无缘由地遇见了

旅行真的非常有意思,每天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发生意想不到的事。
傍晚时分,我们的御用司机Sam大叔开始现找住宿的地,当眼前出现浪打浪的大海时,瞬间就想马上躺沙滩,嘻哈Family估计嘴馋了,念念不忘刚到兰卡时在尼甘布吃的海鲜大餐,之后就一直行走于山区,10天了,能不想么?但是,想不到的是这一站第一家民宿客满,换一家后,脚都不想挪了,简直是私人海滩,唯我独享,可惜房间无热水供应,毕竟咱是中国人,夏天照样热水洗澡,不奇怪,兰卡人夏天照喝热茶。
没地住?没关系!包了车无所谓,司机大叔直接把我们载到了更有情调的海边度假屋,lucky!只剩2间房,似乎是特意为我们而留,当司机告诉我人均¥100元一晚时,我相当淡定滴回道:今天你开车一路辛苦,早点歇息哈。实不知这栋海景房的视野远远超出我曾住过的五星效果,内心那个乐呀,尤其是他们家提供的海鲜真心便宜,确切的讲是大厨用心良苦,吃过后会发现过了这村没了这店,哈哈,开森!

加勒民宿:蓝色地平线酒店 hotel blue horizon
价格:人均¥100/晚 含早餐
推荐指数:☆☆☆☆
性价比很高,房间装修非常温馨,无论是家庭还是情侣都适合,每一间都是独门独户,都有小阳台,适合看海;他家供应的海鲜货真价实,味道棒棒滴。
地理位置:毗邻海边,正对海滩

清晨足不出户,从阳台处欣赏到的日出,岁月静好

良辰美景,文字已是多余...

阳光、沙滩、海浪...发呆

浪漫的色调...

如果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如果想美美的晒晒太阳,如果想收掇浮躁的心情
加勒海滩是不错的选择

Day12:2016.1.9 周六 晴 坦加勒-美蕊莎
浩瀚的大海,黯淡的天空...美中带点伤感
这一天,是和我们的贴心司机山姆大叔告别的日子
大家如亲人般地朝夕相处了11天,旅途路上大叔处处为我们着想
此时,嘻哈Family百感交集,千言万语化作印度洋上最美的那滴泪珠

美蕊莎:高跷渔夫

让人心动不已的名字--美蕊莎
这个原始古朴的海边小村会有多美?
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鲸地之一,还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最让人叫绝的却是来自LP的封面图“高跷渔夫”
他们历史悠久,是斯里兰卡西南海岸边独特的人文景观。

高跷钓鱼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
渔民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不过他们的鱼竿可是没有鱼饵的,所以不得不称奇,运气好时,每分钟都有鱼上钩。

据说这是以前没钱买船的渔民想出的钓鱼办法,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还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须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不简单!也难怪成为了如今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之一。

在Weligama到Galle沿线海岸是“高手林立”的集聚地,他们时不时地提起鱼竿,划过的一道道银色,便是咬了钩的沙丁鱼,看似纤细的鱼竿弱不禁风,但在渔民手里被摆弄得游刃有余,上下翻飞,挥洒自如。好看吧?想再看?
真正的钓鱼人一般是一早一晚出来钓鱼,以避开灼热的日光
现今这道独特的风景线已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愿者上钩,游客乖乖打“赏”吧

Day13:2016.1.10 周日 晴 美蕊莎
空气里到处渗透着浓浓海的鲜味,高跷渔夫是钓鱼的高手,嘻哈Family则是觅鱼的好手,既爱吃又会吃怎可错过热闹的鱼市?!
每一次到渔人码头,耳畔总会响起熟悉的旋律
”时间是码头,它收留我停泊,满载的渔获..."

码头的风平浪静与鱼市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渔民都已出海归来,正等着买卖成交

血腥场面突觉人类捕杀的残忍,弱肉强食无非是遵循自然规律,吃与被吃...
温馨提示:外国游客进入美蕊沙鱼市须购门票25Rs/人,禁止拍照,大家懂的(部分海洋动物为生态保护类,不允许捕杀)

不得不承认斯里兰卡的生活非常的返璞归真,同时也说明他们很聪明,电子秤都不如这把秤来得利索,秤砣能当古董了

服务挺周到,还帮你剁成块,当然,我们这种游客不可能买上百斤一条的鱼。

从鱼市满载而归顺道去菜场遛了一圈,确切的讲,逛菜场是我的喜好,在这里能体验并融入到真实的当地人生活,这把秤像两口锅悬空荡着...

丰衣足食,自给自足,硕果累累,还是自己做的海鲜大餐吃着过瘾,敢情又用锅盛上了,无辣不欢,老妈学兰卡人做的凉拌洋葱辣酱,好开胃的小菜,再配上小米粥,家的温暖瞬间涌入心扉...
鱼市购买的野生大虾大蟹,十几二十几元一斤,不吃撑怎对得起兰卡渔民的辛苦出海

冲着这顿海鲜大餐也要给提供厨房的美蕊莎民宿点个赞
美蕊莎民宿:至尊宾馆extremehost guest house
价格:人均USD$18/晚 不含早
推荐指数:☆☆☆☆
房间干净,床铺很大,庭院很舒适,适合晾衣服厨房能够借用,酌情付点费用,如果是吃海鲜,自己做比外面餐厅便宜很多。
地理位置:距离海滩步行2分钟,所在路口可以随时等公交前往加勒

冲着这顿海鲜大餐也要给提供厨房的美蕊莎民宿点个赞
价格:人均USD$18/晚 不含早
推荐指数:☆☆☆☆
房间干净,床铺很大,庭院很舒适,适合晾衣服,厨房能够借用,酌情付点费用,如果是吃海鲜,自己做比外面餐厅便宜很多。

吃饱喝足,午觉睡好,趁太阳不那么晒的傍晚去海滩溜达看潮起潮落,Wow!
看海看不够,喜欢聆听海浪层层卷起,再慢慢散去的交响曲

摘引高尔基《海燕》
“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空中去迎接那雷声...一堆堆的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金箭似的闪电,把它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闪电的影子,像一条条的火舌,在大海里蜿蜒浮动,一晃就消失了---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风轻云淡的日子不常有,望天上云卷云舒...

美蕊沙是斯里兰卡南部三大海滩之一,这里月牙般的海滩仍然保留着原始自然的韵味,阳光明媚,椰林阵阵,碧海蓝天。在这里静坐,一小时、一天,甚至一周,感受时光缱绻、缓缓流逝,逃脱于都市的喧嚣,享受清净的假日时光。

Parrot Rock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此时乌云密布,不一样的夕阳风景依然很美

海滩上随便怎么玩,趴着、躺着、坐着、站着、走着...

沙雕就是这么刻画的...

感觉如何?能动弹么?

毫无疑问,美蕊莎的海浪让冲浪爱好者非常着迷,完美的冲浪胜地,可以让他们完成一次与海浪的完美追逐。

Day14:2016.1.11 周一 晴 美蕊莎-加勒
虽说昨日告别了我们的管家司机山姆大叔,依依不舍后的小失落未能影响我们继续一路嘻嘻哈哈,因为我们是Hip-hop Family,疯狂的旅行才刚开始,大玩家【自由dann行】玩的是出其不意,意犹未尽!
一大早的好戏上演,我们一行5人准备乘坐公交前往海边古城加勒,路口直接等350路车即可,车程约1小时,可是瞅瞅比我们比人头数还多的行李,完全傻眼了,咱怎能占当地老百姓的公交座?得嘞!继续包车---包了一辆tutu,人与行李全被装运,明显超载,司机说没问题那就OK,我是一路半蹲半跪的囧样,突突司机却开心的很,对他而言带着我们兜风别有一番乐趣,飙车的感觉,一个字:爽!两个字:好爽!三个字:太爽了!嘻哈族完完全全成了路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好些日子没吃的红椰跳入我们的视线时,急呼司机“stop!"大家看到硕大的红椰过于激动

一进古城,完全惊呆,压根没想到斯里兰卡会有保存如此完整的欧式古城,同时又保持了原本应有的南亚淳朴民风,入住的这栋百年老宅子见证了加勒的变迁,宅子主人也颇为得意的跟我讲述了他如何买得的经历,小老头还自豪的说他去过北京,并将他收藏的各种古董宝贝逐一展示并讲解,所以这宅子可以说是一栋私人收藏博物馆,即使不住他家的游客也会慕名拜访参观。老宅还有一个特色,各房间的门四通八达,半夜给人哈利.波特的神秘感,确切的讲非常适合拍那种魔幻电影。
加勒民宿:比阿特丽斯楼民宿beatrice house
价格:人均¥160/晚 含早餐
推荐指数:☆☆☆☆☆
房型及房间设计和摆设属欧式,早餐是我整个兰卡行中所有民宿中供应最丰富、品种最多,最有当地特色,又适合大众口味,关键是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蚊子,晚上早早钻入蚊帐打坐不错哈,定心。
地理位置:古城中心,所有景点都在步行范围内
从宅子阳台折射到的蓝天、白云、瓦房、小巷...人影一个都没,脱俗的宁静,独特的韵味。

简单的玻璃吊灯常引来小鸟小憩,别担心就餐会有鸟屎掉落,灯罩托着呢

老爷车配老宅,再配上小老头主人,绝配...甲壳虫够拉风吧

加勒:时光迷失于时空光影

现代与复古,欧洲亚洲的融合之城
她的底蕴,沧桑,混血,气息…
没有理由不爱上这座清新文艺小城
时间在这一刻停止了
时光却迷失于最迷人的时空光影中
穿透时间的光,谱写了印度洋上的醉美彩霞

夕阳无限好,相守,相知,相伴...直到黄昏
爱情的轮回无非是前世情缘,今生惜缘,来世续缘...

没有光芒,我们的生活黯然失色;没有光亮,我们的人生毫无希望

夕阳慢慢的,慢慢的消失...完美落幕只是为了明天更好的从东方升起

那轮红日,是你心中的太阳吗

Day15:2016.1.12 周二 晴 加勒
加勒古城,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荷兰殖民者于1663年开始建造,标准的欧式风格,牢固坚硬的旧城墙是加勒要塞的标志性景观,还在2004年的南亚海啸中保护了整个古城。要塞中有大约400座房屋、教堂、清真寺、寺庙及许多古老的商业和政府建筑。
破破的,旧旧的,斑驳的城墙爬满了青苔,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沉淀,沧桑感才会映在这扇有故事的老城门上

简单的黑与白,老城的色调别有一番“墨韵“

明黄的城墙门在夕阳的光照下熠熠生辉...

美好的时光,幸福的新人,含情脉脉中许下一生的约定...

甜蜜的时光,光彩照人,明明白白我的心...

漫步古城,无时不刻散发出文艺清新的气息

每一处细节都非常精致,充满了强烈的艺术氛围

走过不同的小巷,如同穿过不同的时空隧道,一会儿新潮,一会儿古色古香

无独有偶,今天的装扮很衬景,镜花水月形容可否

代表幸运、平安、健康、祝福等等一切美好象征的象神木

【忽略的美】闲逛中恐怕没人会注意围裙,女人的衣橱中少不了花样百出的各式裙装,更别说女人一辈子的心愿就是穿上一袭飘逸的白色婚纱,谁会留心一条每天必穿却没人穿出去的围裙呢,智慧而有心的美丽女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真正爱美又爱臭美的女人懂得任何场合任何时间展示自己的美,如果说穿上围裙让你感觉是黄脸婆,那么一款温馨而可爱的时尚围裙将让你摇身变为楚楚动人的居家贤惠女,这时做出来的美食即使不够美味,也足矣诱惑某人的胃。

不仅在斯里兰卡,整个东南亚,突突是非常方便、实用而便宜的taxi,非常佩服兰卡tutu司机的飙车水平,风驰电掣的时候是何等的畅快淋漓,这时司机还会轻松的哼着小曲逗你乐呢!

一个门把手都让人驻足端倪良久,艺术的魅力会让每一位旅者发现到身边的美。

路过一家青旅,幻想的蓝色让一切超出了想象,随手拍的前台咋整的断头台似的,还是在变魔术。

普通的自行车也能起到醒目的装饰效果,生活需要创意,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斯里兰卡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是板球,而英式橄榄球也很受欢迎

身着白色校服的兰卡学生一定给所有旅行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举手投足,尤其是甜甜的微笑,你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如此的赏心悦目,自然是镜头中最不能错过的。兰卡是英式教育制,儿童6岁起,接受13年的小学和中学教育。11年后需要参加“O”Level考试,13年后“A”Level考试。大学录取由‘’A‘’Level成绩决定。公立小学到大学均免费。学校还要发校服、鞋袜、发带。曾经还提供过午餐。

【古城印象】西式与东方的交融,高雅与精致的平行,相濡以沫

一边俯瞰整个古城,一边欣赏绝美的海景,鱼和熊掌兼得,惬意!

沿着海堤走到旗岩,这里是沿海城墙上最突出的一块巨大岩石,玩刺激的人一跃而下,跳入令人心惊胆战的岩石密布的海中,想来一定很兴奋。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数国神游,多情应笑我,人生如梦...“

乌德勒支碉堡面朝大海,它上方就是耀眼的白色灯塔,加勒城堡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建于1938年,高18米,对远航归来的人而言,它不仅给了光明,更给了希望。

悄无声息的迷失于时空光影中...时间去哪儿了

加勒的日落时分,是古城最让人憧憬而又最难以忘怀的时刻,浪漫,美妙,
一起等待,一起目送,难舍难分...

Day16:2016.1.13 周三 晴 加勒-科伦坡
斯里兰卡最美的两段火车线可谓是上山下海,高山茶园的仙境已经令人神魂颠倒,而另一段漂浮于大海之上的加勒-科伦坡的沿海铁路,据说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海上火车原型。
温馨提示:火车票价二等座Rs180/人(如何购票参考前篇醉美高山茶园火车线)

漂浮的海上火车:千与千寻

透过车窗,
茫茫的印度洋,海浪在窗外翻腾,
随着涌起的层层浪花,
思绪也飘向了远方……
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画面栩栩如生,在水天一色的奇异世界中,主人公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那段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
此情此景在#斯里兰卡#成为了现实。
跟着电影中的千寻一起
漂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
不知下一站开往何方……
此时我也忘记了身在何地、心在何处
耳畔响起的是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海》

永远同在---宫崎骏《千与千寻》经典台词赏析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不过是想不起而已。”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机遇,而绝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单再寂寞,仍要继续走下去,不许停,也不能回头”

“已经走到尽头的东西,重生也不过是再一次的消亡。就像所有的开始,其实都只是一个写好了的结局。”

“用善意的心情去理解别人的话,会让世界单纯美好容易。世界如此之大,我却能幸运地遇见一些人。”

“我在未来等你,且行且珍惜。”

“因为遇见你,我才知道我也能拥有美丽的记忆。”
弯弯的月亮,长相思...

Day17:2016.1.14 周四 晴 科伦坡

科伦坡:再见,后会有期

乘着《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不知不觉的抵达兰卡行的终点站--科伦坡
嘻哈family好像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是为一路的感知、感怀而感叹,还是为收获了一路的美景,美食而满足呢,我想答案在每个人的心里。
此时,蓝天变得格外的蓝,白云变得格外的白,我们的内心因旅行变得格外的纯净。

科伦坡 斯里兰卡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僧伽罗语为“海的天堂”之意,是一座典型的东南亚海滨城市。
然而,众多游客将它作为中转地而忽视了其在锡兰国的重要地位,甚至未多看一眼而匆忙离开,可它却是所有旅者为了“印度洋上的那滴泪”而踏上兰卡的起点与终点,一段旅程的有始有终让这座旖旎的滨海城市独具魅力,巍峨耸立的高楼大厦,金碧辉煌的寺庙厅堂,现代与传统并存,嘈杂与有序同在,繁华而不浮躁。
18天的深度锡行,岂不更要珍惜最后的难得好时光,走马观花不是我们的嘻哈风格,阳光灿烂的早晨,叫上2辆突突Taxi,一路飙车,我不断提醒小黑司机别把跟着我们的那辆甩太远,他跟没听见似的,开的越发的快,我还没反应过来TUTU就嘎然而止,
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醒目的白色建筑科伦坡国家博物馆近在眼前!
再回头一看,同伴没到,司机跟我说,他们肯定很快到,这里是国家博物馆,于是付了车费,静等伙伴,Wow!半小时过去了,我们的人呢?!跟丢了!有点傻眼,难不成比我们先到,围着整个建筑转一圈也没见同伴,感觉不对,周围游客也没,询问路人,竟然国博有2个门,赶紧转移走去前门,还好他们在那等着
科伦坡国立博物馆 1877年修建,兰卡最大的文物收藏地,馆内陈列着大量绘画、古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明朝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在斯里兰卡建立的纪念碑,碑顶端镌刻着中国的图案和文字,由于时间久远,部分字迹已难辨认。馆内所有展品均是这个古老的国度文化和历史的真实写照。
游览提示:门票500卢比/人,如须拍照另付相机费用250卢比/台

参观完博物馆,可步行游览附近景点,区域集中,绿化范围广泛。

顺着独立大道便是地标建筑---纪念斯里兰卡独立而建的纪念厅。
1948年2月4日为纪念斯里兰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斯里兰卡政府兴建了这座依照僧伽罗民族建筑风格建造的独立纪念厅。
前方矗立着斯里兰卡国父Don Stephen Senanayake的雕像。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等,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

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

科伦坡虽是海滨都市,贝拉湖却是当地人在市区的休闲好去处,鸬鹚、白鹭等鸟儿在湖面上盘旋,与湖中漂亮的木造楼阁“水中庙”交相辉映。

城市的喧闹与熙熙攘攘与我有些格格不入,然而每一座城市总会有值得我留恋的情结,一个人,一个微笑,一首歌...
科伦坡,不想让我说再见的唯一理由便是那缕阳光,完美无瑕的万丈霞光,
日出到日落,早晨是希望之光,傍晚是完美落幕。
每一天,睡醒之后,看到太阳升起,笑着说:早安!生活真的美好!
直到夕阳为这一天划上完美的句号,笑着说:再见,只为再次相见!
后会有期!
Good Bye!Hope to see you again!
Day18:2016.1.15 周五 晴 科伦坡-香港

美食篇 边走边吃

行走的好处有好多,民以食为天,走到哪吃到哪,为吃津津乐道。
何为美食?食物之“美”严格来讲难以定义,色香味百分百完全满足所有人的视觉、嗅觉、触觉几乎不可能,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于味蕾麻木、胃口糟糕,生活单调枯燥的食者,谈吃是奢侈的话题,只叹没口福。
觅食如觅爱,一道美食好看不一定好吃,好吃不一定好看,既好吃又好看皆大欢喜,
唯有一点,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启一段难忘的味蕾之旅!
好吃看得见,味道好才是真的好,不磨叽了,吃!

爱吃的我不仅会吃,对于怎么吃怎么做更是潜心琢磨。
瞧!俺手上端的这盘凉拌黄瓜,妙处在于蹭了点民宿主人家现磨的新鲜“椰蓉”,diy不错吧,味道当然就不用我吹了。

咖喱?手抓饭?...八九不离十的南亚食物特色,用心感受,意想不到的色香味会让你为兰卡人民的智慧啧啧称赞,如想渗透本土美食文化,必先了解其传统而久负盛名的香料,日常菜肴中使用广泛的如小豆蔻、红辣椒、胡椒、肉桂、丁香、肉豆蔻、藏红花,胡荽、孜然、茴香、胡芦巴、姜黄根和黑芥末籽,除了增添香气还有一定药效。
根据传统印度古法医学或生命科学研究所得,每一顿饭都应有六种口味来平衡身体所需,分别是甜、酸、咸、辣、苦和涩味,而斯国每一款咖哩菜式均遵循这一基本原则,烹调时,更顾及种种植物的医学特性,完全不必担心含有人工添加剂啥,其食材及调料取自纯粹的天然植物,烹饪手法不像中餐油烟呛鼻,总之这里的食物让你每天早晨准点起床,促进消化,排毒顺畅。

琳琅满目的香料让人眼花缭乱,兰卡料理的精髓就在于如何淋漓尽致地发挥香料的作用,当一名大厨不易,想当厨神更是难上加难,菜品味道的好不好,唯有食客品过赞过才算过!
瓦罐作为烹饪器皿既能让食材在熬制过程中更加入味,又能保持浓郁醇正的原汁原味,主料根据个人喜好可选鸡肉、牛肉、鱼等,一道可口的兰卡特色菜肴散发出诱人的迷迭香,食欲,欲罢不能。

Kotthu roti铁板剁炒饼是当地人常吃的小食,他们用两个铁片刀把铁板上的roti和肉剁碎炒,可加蛋加洋葱加黄瓜加胡萝卜加包菜等等,香料味也够足,有鸡肉和羊肉款,炒饼很有嚼劲,口感也香,一顿顶两顿,吃到撑!

油爆虾仁与蔬菜水果沙拉若分开盛放,我只当是家常普通菜肴,拼盘组合却给人眼前一亮,色泽浓淡适宜,口味咸香酸甜,搭配到味,开胃!

斯里兰卡人以大米为主食,大部分国人到哪儿都要吃饭,否则感觉肚子空空如也,吃了跟没吃似的。值得一提的是每到餐馆吃饭,务必来点各家秘制的辣酱,超级的鲜,超级的让你想多吃2碗米饭哦 ,嘻哈Family最后离开锡兰国时买的兰卡特产就是干红辣椒,回家自制海鲜辣椒酱,辣味那么的垂涎三尺。
鸡腿炒饭、干炒茶树菇、炒面、烤鱼荷包蛋饭、铁板咖喱鸡块、空心菜辣子鸡......
看着和中餐没区别,至少说明一点兰卡料理不是只有咖喱概念,大家能够吃的惯。
大不同的是,烹调中用到的本土香叶,其中包括充满着浓郁柑橘香味的柠檬叶、芳香四溢的香兰叶、丛林中的香叶和随处可见的咖哩叶,这种深绿色叶子在煎炒或被碾碎后,散发出非常独特的浓郁香味,特别刺激食欲。事实上,在久远的年代,斯里兰卡已施行印度古法治疗,故咖哩叶一直被用作传统的印度药品,用来医治高血压和胆固醇过高等,因为咖哩叶具有促进消化和血液循环的疗效。
再不同的是,兰卡料理有一特点,不油腻,重口味,相对而言,不管怎么吃都吃不胖。

饭后为什么要吃甜品?有人说,那是幸福甜蜜的感觉。
如果你生气,如果你伤心,如果你烦恼,如果你忧郁...去吃冰激凌吧!
边吃边化,直到完全融化,最后甜到心里,发自内心的开心,舒心!

人物篇 笑靥如花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微笑
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是什么---微笑
这就是斯里兰卡
充满微笑的国度
含着善良,透着亲切,带着真诚
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发自内心的微笑是甜的
Smile…

后记 明天更美好

1516跨年行,菩提树下的心语星愿
新的里程,新的生活,不忘初心
明天的我将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
旅行无止境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4 11:28

当地只分雨季和旱季,一年中任何时候去都OK,气候温度适宜,雨季时山区的降雨量相对频繁,来的快去的快,我就是雨季去的,似乎每天都有阳光。

2016-07-14 12:4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