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一路向北 去最好的地方看最美的极光

2016-07-13 13:13 925/4
  • 出发时间/2015-03-20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阿拉斯加这么个地方, 大概是看了荒野生存,再刚好看到朋友圈有人转了篇游记。查了一波资料发现放春假的三月刚好赶上了极光的爆发期,就拖上了爸妈排了行程。

嗯,极光长…这样
没有注明图片均为自己或同行的人拍摄,器材:
索尼A7, FE24-70 ZA OSS  &  佳能5D Mark III EF24-105 f4/L IS USM

概览和一些背景介绍

[关于极光]:

极光是在高纬度的天空中,带电的高能粒子和高层大气(热层)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发光现象。带电粒子来自磁层和太阳风,在地球上,它们被地球的磁场带进大气层。大多数的极光发生在所谓的“极光带”,在观察上,这是在所有的经度上距离地磁极10°至20°,纬度宽约3°至6°的带状区域。北半球最主要的观测点分别在阿拉斯加挪威, 而南半球则在高纬度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根据电磁活动分大年和小年,每年的最佳观测时间大概在10月到次年3月份。阿拉斯加有些网站有预测当天和数天之后极光强度,比如说: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国内可能需要翻墙),
安排行程的时候可以参考,当然长期预测可能不会非常准确。

[关于阿拉斯加]:

美国属地(嗯怎么被俄罗斯便宜卖了是个悲伤的故事), 面积最大的州, 世界上最大的飞地(不与美国本土大陆相连)。名字据说来源于阿留申语, 意思是object to which the action of the sea is directed。整个州拥有及其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 除此之外最大的出口商品是海产类。拥有全美最大的国家公园(Denali…是除黄石之外看熊的好地方)和北美最高峰(Mount McKinley),海拔6190米。所以除了冬天看极光雪山,在比较温暖的时候也是很可以去看看野生动物的。

更多跟极光有关系的部分。阿拉斯加的首府是Juneau(朱诺), 而比较大的机场则在最大城市Anchorage(安克雷奇)。安克雷奇在极光带的边缘处, 所以看极光通常会选择更北一些的的fairbanks(费尔班克斯),又被称为极光首都,平均每年有两百多天能看到极光(当然, 强弱不论)。 然而考虑到fairbanks仍然有一定的光污染,我们选择继续北上,沿着Dalton Highway进入北极圈到coldfoot/wisemam, 两个加起来只有24个居民的村落, 而最后看到的极光也证明了继续北上是个正确的选择。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Dalton Highway, 这是深入北极圈的唯一公路。BBC 世界上最危险的路的第一季里面有提到过它(BBC:Worlds Most Dangerous Roads),可以自己去搜来看。 危险的点在于冬季路面大片结冰非常容易打滑,并且没有网络信号很难呼救-当然,景色完全配得上它的危险程度。

Dalton Highway的路上是真的很好看,直接对着挡风玻璃拍都大概是…这样。然后再下面是一张标注了Dalton Highway上的主要途径城市和有景观的点的地图,并没有找到中文版并且版权不明,但是内容非常准确,排行程的时候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大致行程安排

具体的行程安排如图,除了在安克雷奇住的是酒店,其他的地方都是主人自己搭的小木屋。 虽然条件可能是没有酒店好,但一是主人非常热情, 二是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没有光污染, 体验还是非常好的。在极光的旺季, 小木屋通常非常难定,Fairbanks的要提前2个月左右,如果考虑去Wiseman则大概需要提前半年预定(整个村子一共只有四间左右的小木屋)。

具体行程-安克雷奇

注:如果地名和酒店名找不到官方/公认的中文翻译则用英文标注,括号内为可能的中文翻译(如有)。

安克雷奇

安克雷奇总的来说呢…就是没什么好玩的。但是他的确是进入极光带之前非常重要的一个补给站,可以买一些必须的东西(手电/路上吃的等等), 然后稍微休息一下倒倒时差,还有勉强过的去的中国餐厅。 我自己多安排的一天开去了seward, 如果是夏天的话这里会是个非常重要的港口,可以观鲸。然而由于冬天根本没有游船出海,就稍微看了一看雪山码头和海鸥然后回到安克雷奇

休息一天后经由AK3-N开往 fairbanks,路程 360 miles 大致花费 6 个小时。当然路上风景太好看走走停停可能会用到 9 个小时。到达 Fairbanks,就可以准备开始看极光了。这段路有网络和GPS信号(需要网络去之前可以淘宝买个美国手机卡),所以不用太担心如何找路的问题。

图是Seward的海 和雪山

具体行程 - Fairbanks

[Fairbanks(费尔班克斯

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看极光的城市,Fairbanks附近是有很多小木屋类型的住宿。4个人有热水有厨房有暖气的小木屋大概也就是150美元左右一晚,想去的话可以自己找一找。找的时候看一看地图,最好离城市远一点可以避免光污染。而且…这些小木屋通常都是私人搭的,会比酒店更有人情味,比如说我碰到的老板就是会借我超市卡邀请你在雪地里喝酒找星座和3个月的小狗玩的(避免说是打广告…可以自己根据行程安排里的名字去搜)。小木屋大概是100刀一晚,七个人订了两间小木屋,有厨房浴室热水。Fairbanks的“市区还是有一些相对规模的超市的,比如说沃尔玛,所以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吃,也可以去市区吃。不过帝王蟹和龙虾并不便宜。

我们住的小木屋大概是…这样的。然后也有private room (后来爸妈住的), 看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酒店房间,有一大片落地窗可以坐在温暖的房间里烤火看极光。
(图片来自小木屋预定网站):

我们住的小木屋门前就有一大片空地,树林和小木屋,加上远离城市其实已经拍照非常不错了(如果没有后面更近北极圈的话)。不过因为我们没怎么带手电筒给前景补光,拍到的基本就只有极光啦。我们运气非常好的第一天晚上到的时候就看到了极光,拍出来大致是这样:

其实极光大部分时候,尤其是没有看到极端爆发的时候,拍起来会比看起来好看一些。有时候看起来是影影约约的色彩的时候,大光圈+长曝光也是能拍出很漂亮的颜色的。总的来说长曝光可以拍出流动感,短曝光可以结合星空来看,具体参数自己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如果要认真的拍极光请带上稳定的三脚架和快门线,最好有一只大光圈的广角镜头防止ISO过高出现的躁点(我自己拍的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出其实还是有一点模糊…并且噪点比较高 因为镜头最大光圈只有4.0)。

另外一点就是如果是3月份去的时候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但是相对气候干燥所以体感温度并没有那么低,而且不再室内的话一般会在运动, 所以穿一件厚的羽绒衣其实不会感到特别冷。仅仅是看极光完全可以在车内活着房间内。但是如果要拍极光的话…介于需要半夜在风里站着找机位/调曝光组合等等, 通常需要在风里站2个小时以上,所以请带好一切保暖的手套帽子防风的厚外套手电筒。

除了看极光,在fairbanks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活动可以做的。我们自己的小木屋提供狗拉雪橇和冰钓,不过后者时间不够了所以就做了狗拉雪橇,大概两个人是75刀左右。其实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内疚感,但是坐上去以后8只狗拉两个人,一点都不费劲而且看起来比我们坐的人还欢脱…于是就心安理得的坐着了(友情提示:坐之前请收好口袋里的所有东西&转弯的时候记得抓紧不然会被甩出去…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被狗拉着在雪地和树林里穿行还是很奇妙的体验,有时间的话挺值得一试的。顺便拉雪橇的狗长这样…还是 很萌的阿拉斯加

Fairbanks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点则是雪中的温泉,在一个Chena Hot Spring的地方。那里也有住宿,包括正常房间和小木屋,但和其他小木屋比相对较贵也比较难订到。个人感觉因为附近有灯光污染,可能拍照的效果并不会太好,不过相对于别的小木屋这里设施齐全,所以呢也有利有弊。Chena Hot Spring有一个Activity Center, 除了温泉,还有狗拉雪橇,参观雪橇犬的狗舍,雪地摩托,小飞机和冰雕博物馆等等,每个活动都有特定的时间,所以到了那边最好先去Activity Center 确认时间然后再安排。除了大家都会泡的温泉,最有趣的大概就是冰雕博物馆里会提供一杯Martini…杯子是用冰做的,喝完可以把杯子啃掉(需要21岁以上)。其他我自己也没有体验过,就不详述啦。

具体行程-Coldfoot & Wiseman

[Coldfoot & Wiseman]:

如果从Fairbanks南端出发,265miles/8小时左右可以到达Coldfoot, 再开十几分钟车就是Wiseman. 这265miles的路基本上都是Dalton Highway。出了Fairbanks以后就没有超市或者任何补给的地方了,所以如果要住在wiseman的话最好在Fairbanks买够食材。一路上基本没有手机和GPS信号,虽然只是沿着一条路开,沿路也有相对清楚的标示,但是还是最好带好纸质地图或者现在手机上下好电子版本对照。

从Fairbanks往北, 前面给出的地图上提及的点都是一些非常值得停留的View Point。比如说Yukong River是各种地理书上都会提到的育空河,Arctic Circle就是北极圈的界碑。Antigun Pass则是整个Dalton Highway的最高点。 如果在只是住在Fairbanks, 那么可以考虑选一天时间开到Arctic Circle然后折返。如果有机会在Coldfoot或者Wiseman留宿,建议花一个白天时间开到Antigun Pass。路边的雪山看起来和拍起来都非常震撼,偶尔在公路旁边还会有成群的鹿(拍动物需要用到长镜头)。

关于那两个小镇,Coldfoot在1990年被命名的,而那里类似厂房的建筑则是在1970年阿拉斯加在建造输油管道的时候建造的。(当然,我们仍然能在公路上看到输油管道和运油的车)。之后coldfoot就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宿营地,提供食物住宿给工人,赶路的货车司机,也提供给游客。住宿淡季和旺季价格不同,但都在200刀上下,需要提前Email或者电话预订,提前三天可以免费退订。这里是网址:
 Coldfoot另有每天开放的食堂和周一,周三,周五开放的邮局(也是世界上冬天还开放的最北邮局),可以从那里寄明信片。

Wiseman一共只有两家住宿,都是小木屋,加起来每天也就能接待20个人。地址和联系的网站在Google上都可以搜到,旺季需要提早半年预定的样子。有水有暖气有厨房,但是吃的东西除了早餐以外需要自己买好带着。其中一家的女主人是德国人,但英语说的很好。和他们聊了聊天发现夫妻两个大概就是历经繁华觉得啊人生不过如此然后跑来阿拉斯加自己砍了树造了4栋小木屋养了一群狗…就在这个小地方住下来了。日常生活除了靠经营小木屋,就是靠打猎维持。他们住的屋子里就看到挂满了各种鹿角啊熊皮啊熊掌啊做装饰。内部大概是这样:

Wiseman拍极光特别好的原因,除了完全没有光污染以外,就是租的小木屋之前有一个小湖,晚上极光起来的时候光影和星星都会倒映在湖上。

Wiseman没有什么可写的原因是…实在太偏僻了。最多不过是拍一晚上的极光,白天开车逛一逛Dalton Highway。除此之外Wiseman有一个非常小的机场,里面有报废的(或者是没报废的飞机?),可以白天散步的时候去看看。毕竟说起来阿拉斯加是全美私人飞机保有量最高的州呢。

交通&其他

我们一部分人是从国内出发, 选择了海航在西雅图转机至安克雷奇, 除了在处理行李托运方面海航比较复杂, 其他体验都相当不错。从美国出发则一般在西雅图或者芝加哥转机至安克雷奇。机票价格当然还是早点会便宜一些,但从美国飞的话价格波动并不很大(大概几十刀左右)。另一种飞法则是直接飞到Fairbanks, 但是由于机票价格会高的比较多,并且从安克雷奇至fairbanks的那段公路风景不错,我们还是选择了安克雷奇

关于阿拉斯加州内的交通,可以租车最好,在阿拉斯加只要持有美国B类签证就可以拿中国的驾照租车(需要25岁以上)。比较大的租车公司都在安克雷奇机场有租车点,可以在网站上先订好,在安克雷奇的机场取车。介于阿拉斯加的路面可能会有冰冻,建议买全险/租四驱的越野车,会提高一点安全性。 还有一点就是,各大租车公司的车的合同条款上会有不能上Dalton Highway,如果在Dalton Highway上发生事故的话,保险公司是不会赔付车损和救援公司的钱的。我个人租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根本不知道这回事,但是还是要以最后租车合同上的条款为准。保险起见可以考虑另外一些特别做北极圈内租车服务的公司,他们会特别提供卫星电话和救援服务等等,相应的价格会更贵一些。由于Dalton Highway的危险性,没有一定驾龄的人最好还是不要选择开这条路了。

后记

所以…从15年3月拖到现在的游记终于写完了,部分抄于知乎日报…作者是我自己。
还想去基奈半岛海钓,去卡特迈看棕熊,去塔尔基特纳看看丛林飞行员。
谢谢所有陪我出去玩的 放手让我排行程 什么都不知道都敢跟我出去玩的人们。
(但还有青海湖哥斯达黎加黄石提顿羚羊峡谷大峡谷的中部环线要写…嗯)

引用 Temulawak 的图片:

非常友好的狗狗,

2016-07-13 18: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3 18:4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8 11:52

引用 xinxinmary 发表于 2016-07-18 11:5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