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圆梦之旅---四川-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江苏-浙江之旅

jamieguo LV.2
2016-07-13 13:31 481/8
  • 出发时间/2016-06-01

出发前的那些事

昨天才结束行程,今天就开始写游记,这速度我都怀疑我自己了,可能那份飘在外面的心还在飘着,趁那份热情还在的时候赶紧记录下来,怕以后会越来越难再写出来这份心情!即使是篇流水账,但能将这份记忆记录下来管它是什么账  ~~~
· 去西藏的想法是好几年的事情了,可惜总是有那么多的理由,没钱没时间,身体怕适应不了高原等等,其实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不做你会浑身不自在的时候,那你便会有解决的方法。不去做的理由可以有千千万万个,但去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走~~
      自从去年游玩云南后,这种想去西藏的欲望就越来越强烈,或许为了未曾体验过的高原,或许为了那高原上的蓝天白云,又或者为了见证那些神秘虔诚的藏族人。。。太多的理由以至于说不出具体为了哪一个。2016年后,便跟两个闺蜜约好一起出发去,我想这一定是一趟意义非凡的旅行,计划五月底出发。四月份在捡人网上发布了信息开始捡人或者被捡,四月中旬的时候已经订好了人员和车的问题也解决了,意想不到的顺利,五月初不顺利的因素出现了,partner们开始出现各种情况都决定退出了,最后剩下了我。但我的问题随之产生了,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家里的张先生不会允许我远行,刚开始我妥协了,但越想,那份不安分的心越躁动,然后开始跟张先生开展各种谈判,各种保证,比谈下一笔巨额订单还要困难,最后的最后他妥协了,我知道,虽然他妥协了,但他内心还是挣扎的,因为从那一刻开始,他就开始了无休止的担忧,在一起的那么多年,他一直没真正的放心我一个人,正让我更加坚定一个人出发的决心,我要他看到,要他相信,我一个人,可以的。但我依然感谢张先生对我的宽容,那么多年来无论我多任性的决定,依然选择包容,我的好男人,张先生。(又不经意的表白一次了

行前准备

在五月底的时候被司机勇哥捡到了,另外的伙伴就由他凑齐,6.5出发。就这样,一切都准备就绪了。以下就是需要准备的一些东西:

6.1~~6.4 广州——成都

6.5在成都集合然后再一起向西藏出发,所以想提前在成都玩个两三天。1号下午出发,30小时的火车,但中途有塌方所以停了7个小时,所以3号凌晨三点左右到达成都,当时是有点心慌,毕竟有点晚了,也不好坐车,打车的时候也万分谨慎,把司机的车牌号和样子都拍下来了。达到青旅简单地洗漱已经接近四点。
     在青旅(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里认识了两个伙伴,起床后一起逛了春熙路。一整天都是吃货的天下,但实在受不了它的辣味

晚上去见了一个三年没见的老朋友,是一起工作过的小伙伴,当时以为离开了就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想不到她就在成都,当即决定见一面,还被这小朋友请吃饭,我这老脸没地方放了,依然是火辣辣的节奏。。
    我想依照这缘分,以后还是会再见面的!

6.4早上 去看大熊猫,大熊猫基地是在郊区,可以搭专门去的大巴,也可以自己搭公交。到了之后一个人闲闲地逛着。可能天气太热了,它们都躲起来了,在外面的只有几只,其他的都在玻璃房里看到。看完后我觉得熊猫不是黑白色的,是黑灰色的。。

下午逛了宽窄巷子和锦里,它们就相隔几个公交站,其实跟云南丽江差不多的感觉,就是一些特色工艺品和小吃,价格还不是一般的贵,因为青旅在锦里的附近,所以往返都非常方便

本来还想去都江堰青城山看看,但时间是不允许了,下次吧!其实四川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喜欢古代文化的可以去武侯祠和杜甫草堂,我对这些兴致缺缺,所以没去,这地方都要门票的。

6.5~6.6 成都——海螺沟

终于到集结的5号了,心情不是一般的兴奋。一起出发的小伙伴们都很nice,司机的越野车也很亮眼。

5号下午四点多,300多公里,六个多小时到达,住的也是青旅,可能不是海螺沟的旺季(旺季在冬天),街上人很少,随意逛了一下

梵搞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其他人都笑到肚子疼,因为代入感实在太强了

晚上吃串串火锅,而且今晚是我们整段旅程“有酒有故事”的开篇。听着别人的故事,反省自己的人生。

6.6 早上去爬海螺沟,门票92+往返观光车70,海螺沟的三号营地海拔3000m左右,四号营地3600m,四号营地一般是坐索道上。海螺沟即使在夏季到达三号营地以上还是有点冷的,需要备件厚一点的外套。其实挺喜欢需要爬山这类似的运动,有点难度的景点,幸好小伙伴们都是体力者。但到最后遇到比较高难度的地方,还是选择放弃,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注意照片上水池旁边的不是石头是冰块,所以站久了会感到冷。

下来后大概接近两点,吃了午饭后开始往色达的方向走。海螺沟色达有六百多公里,晚上在塔公草原附近住了一晚。天气不算很好。还堵车了一段时间,318的这段路还是经常遇上堵车,所以最好在手机上下载点电影看,打发时间。

6.7~6.8 塔公草原——色达——稻城

在中途看到大草原,下车骑了一下马,以前很好奇在马上是什么感觉,试了之后,我再也不敢坐了,它一走起来,我就觉得就要掉下去了,摇摇欲坠,一直在马上嚷着下马,其他小伙伴一直在笑,的确,我这样子蠢毙了,连我自己都嫌弃自己,虽然冷静下来后感觉没那么严重,但真的吓怕了,再也不敢了

去色达的路不好走, 下午到达色达,看到的情景跟想象中的一样,密集的红色房屋,恐怕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会有强烈反应,让人感觉有点压抑。这些房屋是在这里学习佛教文化的喇嘛的宿舍,喇嘛的年龄小至几岁,大至几十岁都有。他们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好像已经习以为常了,没有太多的好奇心,相反我们对他们有很浓的兴趣,总想看看他们学的是什么,日常生活又是怎样的。他们说的都是藏语,完全听不懂。
   现在在那里学习的喇嘛多达几万人,但听说有政策下来会将数量控制在5000人。很多外客像我们这样的去色达是为了了解那里神秘的文化氛围,少部分人真的是为了虔诚的佛教信仰。
   色达的海拔有四千米左右,本来下午就有点高反,到了晚上,实在难受,看了一下夜景就早早回去睡觉了,虽说睡觉,但其实很难睡着,只能说闭目养神,

第二天早上想早点起来去看日出,但天气实在不给力,加上身体的不适,放弃了这个打算。本来吃完早餐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去看天葬,很多地方是不给参观天葬的,但色达可以,虽然我也很好奇,但怕看到那些让人吃不消的情景,大家一致决定放弃了。然后出发下一站稻城亚丁
    路上又碰到了大草原,然后下车进行装逼

6.9~6.11 稻城亚丁——芒康

其实来稻城亚丁的旺季是秋天,但那时候的亚丁也是人山人海的,这就要自己去取舍了。亚丁景区的门票有效期是三天,门票加观光车费(第二天的车费另外付)一共270,需要反复进入的要去服务台进行登记。住宿可以住在景区里面,但房费是个问题。观光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后有两条线路,一条长线(往洛绒牛场,五色海和牛奶海方向走),一条短线(往仙乃日山峰和珍珠海方向走),当地很多那种向导,其实一般不需要,自己可以找到路,除非需要别人帮你扛行李。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第一天先走短线。就是那么碰巧,邓超白百何杨洋主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亚丁取景拍摄,跟他们的距离就只隔了一条小河。我们那个激动啊,拿手机猛拍,可惜手机的像素不太行。然后听到有人喊“邓超,我好喜欢你儿子鹿晗啊” ,哈哈,不知道邓超听到了会不会。。。。我一定会去看这个电影,我要看看我看到的那些场景到底有没有删掉

八卦完之后就继续向前,很快就到了仙乃日

我们四个在山峰下演了一部默剧,凡搞的杰作,等有机会再分享吧。珍珠海就在仙乃日附近,很多人等在那里等湖面平静拍倒影,可惜那天的风还蛮大的。

在高原地方,一定要准备一个面罩,既可以挡风,也可以遮阳,极好用,我们简直就是物尽其用。

回去之后邓超他们还在拍摄,我们继续八卦了一阵,到了六点多就下山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出现了双彩虹,难得一见。

6.10 我们挑战长线,听说有点难度,恩,很合口味。高原加上它本身的难度,的确是很挑战人的,很多人选择坐马上山,价格忘了是不是200了。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们不作出任何评论,选自己喜欢的路就行,而且选了就坚持走下去吧。首先要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当然可以选择走路过去,但90%的人会选择坐车,因为那段路还是很长的,接下来还要很多力气,可以在这一段省省),下车后大概走了三四个小时就到了牛奶海,累加饿弄到没有任何拍照的欲望,把肚子填饱后再开始。要自带干粮,而且坐久了会很冷,毕竟是4000m以上,多准备一点衣服。

我们往牛奶海的另一边走,那一边很少有人走,凡搞和姜骞往更深的地方探险,我和冰海就往另一条路到五色海,在中途集合。其中凡搞“失踪”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挺让人担心的。最后我们爬到五色海的地方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拍照了,跟牛奶海差不多,不过它其实是更大的一片海,只是到了枯水期。从五色海下来的那段路非常滑而且陡,要万分小心地走好每一步,走了一小段,就被小伙伴带到旁边的草地走。下来的时候差不多六七点。(早上九点多粗发)

6.11 往芒康出发。途中遇到了一片冰山,还可以下车玩雪,想不到六月了还可以碰到雪。

正式奔向318国道了,一路上遇到很多骑行者,本人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其实我也想,但我没有这个体力。

经过一条河的时候,司机勇哥把车开进去了,其实当时吓了一跳,但发现河很浅。然后我终于实现了站在越野车上面的愿望(不过在车上的感觉跟上马一样,很没有安全感啊,不可避免地嚷着下车,真的很丢脸啊)。在这趟旅程中,一一地去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满足感让人飘飘然的

6.12~6.15 芒康—八宿—波密—林芝—拉萨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赶路到拉萨,然后看一路的风景,一路的装bility。

6.12,从芒康八宿,终于进藏啦!!!

6.13 前往波密。经过然乌湖,耍了一下。

一群小顽童,在玩投石头,凡搞的拍摄技术真是杠杠的

6.14 前往林芝。其实三月份去林芝是最佳的,那时候的大片桃花非常美丽。

经过鲁朗的时候尝了一回鲁朗石锅鸡,有点小贵。汤是挺好喝的。可以尝试一下

6.15 下午四点多到拉萨,那个神圣的地方。首先到布达拉宫外面看看,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有点小雨。布宫真的很壮观。不知道里面又会是怎样?去布宫一定要提前一天订票,可以在官网订,也可以在自己住的旅馆订,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在旅馆订了,都是200,不过旅馆帮忙订的是一些旅行团,会安排很多购物景点,当然你也可以不买那些景点的东西。

6.16~6.17 羊卓雍措—布宫

因为布宫的门票要后一天才能用,所以安排今天去羊湖,去拉萨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它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司机带我们去可以省掉门票40,如果是报团的话就要付这个门票钱,而且报团不会把团员拉到湖边玩,只能远远看着,所以最好还是拼车或者自驾过去。勇哥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没有人去的一边,然后再慢慢玩耍。
     看到羊湖的第一眼,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哇”,很美的湖,像面镜子一样。再加上天气还不错,简直跟天空融为一体的感觉。

他们再玩片石头,玩得可兴奋呢

然后我们就各种bility啦

这张把勇哥拍得好像模特呢~~大片的感觉,凡搞的技术

真的很会跳呢

很喜欢很喜欢这一张,说不出为什么喜欢,凡搞捕捉地太到位了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一直在笑,因为这围巾一直漂不起来,以为效果一般,但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拍得如此好!!!

回去的时候堵车了,等了两个多小时,实在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听说可以有另外一条路出去,然后在一名好心村民的带领下出去了。

6.17 我和冰海两个人去布达拉宫,另外的他们或许对这个没兴趣,或许不想花这个钱吧,反正只有我们两个女生。早上是购物点的参观,当然也是可以了解一下当地文化的一个好途径。因为去布宫是有固定时间的,所以我和冰海不得不分开两批人去,当时我是那个团里第一批去的,另外四个都是男生,他们很照顾人,帮我提着手上一带两袋东西,因为离预定的时间很近,赶得我气喘极了,本来海拔就高。跟着导游讲佛教的文化,掉队了就跟另一位导游,因为他们导游也是有讲解的规定时间,反正整个过程我都听得模模糊糊的,哪个佛有什么事迹好混乱,现在我也讲不出来了,反正当时在那个地方,里面光线很暗,再加上氛围很严肃神秘,根本没来得及思考就跟着大队走了!我想平时就信佛的话至少会多了解一点,不像我这么懵懂。参观里面不能照相,只能在外面照

布宫出来之后就去八廓街逛逛,因为我们觉得大昭寺跟布宫的文化氛围是一样的,所以只去布宫就可以。大昭寺就在八廓街旁边。八廓街大部分都是一些金银饰品和衣服的铺子,我们找了一间很有当地特色的茶馆,喝茶,然后在那里认识了一个广东的年轻人,他13年的时候骑车来拉萨,后来被这里吸引了,然后在拉萨开了间客栈(无觅处客栈),他人很热情,还有其他两位美女,大家一起聊了路上的趣事,很惬意的下午茶。

晚饭跟一个当地的姐姐一起吃饭,她是冰海在四川认识的朋友,吃了一顿有当地特色的火锅。饭后她还帮我们跟一个藏族老板砍价,买了点鸡血藤。然后带我们去了一个静吧喝酒,我和冰海喝了点甜甜的青稞酒,度数很低。姐姐怀孕了,但依然一手烟一口酒,潇洒得可以。很喜欢这位新认识的姐姐,那种潇洒得生活态度让人艳羡。 藏族人对那种金钱欲不是很重,不像我们内地人那样为了赚钱日拼夜拼,他们满足了日常的需要之后就会把多余的钱来买金银去供奉佛,几乎每人每家都会有一个供奉间,每个月都会去跪拜,他们这样信仰的力量实在让人钦佩。有自己的信仰其实真的很重要。同时我也在想我的信仰又是什么呢?你的呢?
      姐姐还告诉我们一件事,他们去拜祭的时候,许的愿不是谁谁平安,谁谁考试顺利,谁谁赚多点钱。。。他们是希望世界和平,全天下的考生都考试顺利,大家都平平安安,而不像我们平时去拜祭会是希望某些人怎么怎么样。在我们看来很伟大,是吗?但他们只觉得平常事。真的真的为了他们这些信念而折服。
     风景可以给我们眼睛带来震撼,但真正震撼的是心灵上的触动,这是在路上认识的新朋友给我带来的,我想这便是我这趟旅行所带来的意义吧,也是它吸引我的地方,牵引我继续走下去。

在砍价中。。。

6.18~6.22 纳木错—安多—格尔木—青海湖—西宁

6.18 要离开拉萨纳木错出发。因为行程的安排上,很多在拉萨的事情都还没做,还没在神山上看日出,还没到一个藏族家里做客,还没吃过一顿正宗的藏餐,还没在大昭寺磕个长头。。。。或许这些遗憾会催使我下次再来!
     纳木错门票120,海拔接近5000m。还没到达的时候远远看过去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了。在纳木错住宿的地方大部分是板房,没地方洗澡的,而且在高原地方最好还是不要洗澡,免得感冒了。

我们上演了一出悲欢离合的戏码,

在湖边待久了会觉得冷,而且累啊,还有点高反,真应了那句“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说法。本来想早上起来看日出,或者听别人说纳木错的夜晚星空特别美,星星特别多,但这些通通都因为天气不给力而泡汤了,真是大大的可惜啊~这一路上因为天气造成的遗憾已经不少了
    6.19 往青藏线上出发,住宿在安多。因为到达的时候还很早,就跟其中两位伙伴去寻山,看看风景。果然有收获,终于看到青藏线上的火车了!

不知名的花草

6.20 出发去格尔木,印象深刻的一天啊,因为路况的问题,油柏路看上去是非常正常的,但一旦有有点凹凸,便会颠地把人抛起来,坐在车里“刺激”极了,如果不留意分分钟撞车顶上,我已经验证这个事情好几次了,坐得好好,突然下一秒就跟车顶有个“亲密接触”,痛倒不是最重要的伤害,那种突然性的惊吓才是最主要的。而且这一段路很容易塞车,很多大货车就会塞在路上,为了避免耗时间等在那里,勇哥一路都尽量找可以走的草地,不得不说,他那技术真是杠杠的,好几次都化险为夷。
   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偶尔还会看到野生动物。就是女生找厕所麻烦

要出藏了,下次见!

格尔木的那一顿晚餐,是吃得让人最深刻的晚饭。或许快接近各自离开的日子,大家好像都有话要说。毕竟我们从彼此的陌生人然后凑在一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信仰,价值观,人生观,不同的生活习惯,这么多的不同凑在一起,肯定会有碰撞,会有退让。大家可以坦白地发表自己的观念,这其实挺好的。唯一不好的就是我的态度激进了,好像还从没有像那样激烈地表达过观点,表明我的功力还不够深厚啊!这是我唯一要反省的,至于其他的问题,就让它随风飘散吧,因为其他的事情我觉得只是生活上的小detial,不需要真的去纠结它,我想如果有人可以把生活的每个小细节都活得很精致的话,那不是人,是神。是个人,在生活上都会有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如果真去计较它,那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了,那活得有多累啊。我的个人小小体会,在与人相处中,少点较真,会快乐很多。

6.21 出发青海湖,途经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我们一直在找可以逃票的入口,但发现很难找到,基本都有人看守。讪讪然地离开了。峰回路转,在路上看大有当地人在路边写着一个牌子,大致内容是由他们带着走另一个进口,每人10元,本来门票是50,这样一算还是很划算的。开了一段草路就到了,要换上他的水鞋,也是10, 反正都已经到了这10也值得花啦。
   踏在盐面上,说不出什么感觉,要小心地走,因为有一些洞会塌下去,当然不会陷很深。听说那里是拍摄圣地。特别是连着倒影一起。

下午5点多到青海湖,可能一路上都看了太多的湖了,对这个没有了惊艳,但也确实比较值得一去的。我最期待的是第二天的日出。

晚上算是比较丰盛的一顿晚饭了,但我们其实想吃一次烤全羊,但一只或者半只都够撑死我们五个了,而且还不是很便宜,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打算。晚饭后有篝火晚会,一群陌生人在领舞带领下群魔乱舞,一开大家还放不开,慢慢地也就跟上了。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去看日出,真的好冷啊,一路上还有人直接把棉被披在身上就出发了。虽然有点早,但一路上车和人还是很多的。在等的过程还是很兴奋的,因为之前一直都有去海边看日出的计划,都每次都失败,这一次终于要实现了

6.22 吃过早餐后前往西宁,我们几个小伙伴分开的地方。中午12点多就到了,然后选了个西餐吃了顿散伙饭,环境挺不错的,可惜分别的时刻谁又会在意环境怎么样呢?一直都非常讨厌分别的时刻,不想看到别人离去的背影,也不想被人看到。大家都笑着说再见,但当背过身后,心情就开始变得很忧伤,一直忍着泪水。和冰海两个走着聊着,聊到购物的时候,情绪有好转,女人啊,购物果然可以治愈不好的情绪。当买到不错的鞋子的时候,这种忧伤的情绪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晚上跟伙伴还去看了场电影

无论这一路经历了好或者不好的事情,很感谢你们陪我走了这么一段重要的旅程。以后,有缘,再见!

曾经有人问我,去西藏这趟旅行给我带来了什么变化?我忘了当时怎么回答,但我想现在这样回答:当我决定出行的那一刻我已经在改变了,我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走一条充满未知的路,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大的变化吗?我想那些常年热爱在路上的人,他们无论以哪种交通工具,无论走多久多远,他们最惊人的是总会听从自己的声音,去行走。虽然我还做不到那么随心所欲,但我已经学会为自己争取机会,去做想做的事情。

6.23~6.27 张掖——敦煌——西安

沙漠的吸引力仅次于西藏西安就临近甘肃,干嘛不去一趟呢?拉拢了一名伙伴冰海继续我们两人的旅行。很幸运,遇到了如此投缘的旅友。曾经想过在拼车去,但想换个方式,为自己带来一点不一样的体验。接着便是各种订票,订住宿。
    我们计划23号中午去坐火车,下午四点左右到,然后住宿一晚,24号晚上走。问题来了,24号是这样的票00:29,出发,我们当时以为票就是24号晚上走的。当时我就坐在车上,然后在订住宿,然后算了一下,觉得不对,后来才发现那个票是要23号晚上凌晨走的,所以我们下午4点到然后凌晨就要走了。。。当时真觉得自己蠢毙了,这么简单的时间都可以看错。如果这是第一个给我们的考验,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一下车就找那一辆可以去张掖丹霞地址公园的大巴,但没发现,然后旁边一直有个拉客的的士大妈,说180来回,价钱太贵了,拒绝了,但她一直在耳边旁边唠叨个没完,当时时间很紧凑(查资料说大巴的最后一班是四点半),天气又很干燥,简直是大考验啊!我们一直在找那个直达大巴,后来才发现大巴在另一个汽车站,于是打的过去,幸好赶上了最后一班五点的车,10每人。后来又在车上找到三个人一起拼车回来(晚上是没有班车回市区),开始顺利起来了。
    七彩丹霞是因为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传奇》而为人所知。七彩丹霞要在太阳照耀下才好看,可惜那天是阴天的。但来到了总是好的。

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日落,逛了大概四个小时,九点多回到市区。吃完东西后就去火车站。这一站也就这样匆匆结束了。
    24号早上八点多到敦煌,在火车上的时候已经发现外面灰蒙蒙一片,当时只是以为还没天亮。但一下车才知道是真的模糊一片,沙尘暴来了。空气里都是可吸入的颗粒,立刻把面罩蒙上,上天给我们的考验还真不少啊。定的客栈(天缘客栈)有接车服务。

在客栈安顿好之后,就准备去莫高窟看看了,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一天订,门票200。敦煌的景点分为东西两线游览,东线主要莫高窟和鸣沙山,西线约300km,来回七八个小时,景点包括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阳关。时间关系,第一天去莫高窟短线的,鸣沙山就在我们住宿旁边,什么时候去玩都可以。
     同行的还有新认识的产大哥,后来才知道这位是博士啊,而且是研究飞机的(貌似是这个吧),太高大上了,第一次认识这么有分量的知识人士,而且跟我是同龄人,顿时觉得自己多么没有志向啊,人家27岁才开始自己的大好年华,我已经嫁做人妇了,只能安慰自己,不同人生有不同的乐趣
    首先要先到数字中心观看两段影片,让大家更加清楚莫高窟的文化。听别人说很震撼,的确,一开始很震撼,但慢慢地你会随着它的音乐和口述进入梦乡,这样的氛围太舒服了,让人很容易就睡着。环顾一周,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原来我不是异类。
   出来后会有免费专车去莫高窟。有免费的讲解员,一般一个讲解员要带大概20人的团队,每人都带着一个讲解器,一般旺季只参观八个窟,其中三个是必定要有的。不同讲解员都有不同的路线,说好的可以蹭导游呢?蹭了两个都被赶走,之后只能自己逛了。里面是不准拍照的。看到这些杰作,你真的会感叹古人的智慧与手艺,为他们而叹服。后面去参观兵马俑,也是同样的感受。我在想我们现在有什么可以留给后人的呢?高楼大厦?科技???Who knows?

如果继续沙尘暴,那我们打算结束敦煌之行到下一站,怎料第二天放晴,而且不是一般的好啊,热辣辣的。老板帮我们拼了一辆越野车,四个人600,一开始司机大叔在那边嚷着说要加钱,说这一段路很难走,经常会爆胎,最后老板说要找另一辆车他才妥协。经过这一吵我还以为司机是很龟毛的人,但后来发现司机大叔实在太逗了,很豪爽,随意而安,好喜欢这个大叔啊。后来还说可以帮我们弄到鸣沙山的半价票。顿时好感顿生好几倍啊。
     因为跟我们拼车的是两位学生,他们是跟另一车六七人一起的,我们一起出发。但商务车跑不过越野车,所以在逛景点的时候拼车的两人刻意等着他们,但我们还赶着回去鸣沙山玩,但没办法,不能这样催着人家,所以他们愿意等就等吧。拼车就是这样,要互相妥协。
    在车上大叔一直在跟我们说那个雅丹魔鬼城就是一堆土堆,有什么好看的。。。。然后我们就被洗脑了,到了目的地但不进去,不想花这个钱去看土堆,大叔可能觉得我们两个傻了。花了这个拼车钱但不去看景点,然后说可以帮我们弄到优惠票(门票120,优惠票95),但我们还是拒绝了,哈哈,我和冰海都觉得也许我们真的傻了

这是魔鬼城的外面和可以看到的部分土堆

然后大叔就拉着我们俩去吃他自制的“瓜馍馍”,就是一口西瓜,一口馍馍,的确别有风味啊!

接着就往回走,然后再去看玉门关和汉长城,其实都是一些土堆,只不过这些门票是跟魔鬼城联票的,一定要买。不说了,上图。

回去的路上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叔一开始说他一个月要换好几次车胎,看他的开车的路线就不奇怪了,专门往坑坑洼洼的地方走,经常换道,车过的痕迹简直就是大大的“s”型。好几次都吓出了一身汗,都快翻车了,能不出汗吗??,大叔好像已经习以为常了,还能嘻嘻哈哈地开玩笑,真的是要怒赞大叔的乐观精神
    六点多到鸣沙山,之前大叔说可以半票进去,我们还以为真的可以买到半价票,但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理解错了,他直接带我们走可以逃票的路线(因为他认识看门的人员),门票都没一张,收了我们半价60/人,真是哭笑不得啊,但也不好跟他计较,毕竟是便宜了。一路上跟着大叔好像在做卧底一样,他不停地指挥我们“躲起来,跟着我,别出声”,进去之后我们好怕被人验票然后赶出来,幸好相安无事。然后各种play。

我们之前就说一定要玩一次滑沙,觉得一定好玩极了。但后来看到那个斜度后就有点怕了,但还是好奇心让我去做了这件事。看着冰海很顺利地下去了,但我一直在出发点磨蹭着,因为我真的怕了,很不喜欢那种失重的感觉,犹豫了五分钟,最后决定让那些工作人员陪着我一起下去,多花了10。我想不应该不会再尝试多一次

这一趟的敦煌之行算是圆满了。

6.26 坐火车到西安,27早上九点多到,洗漱一番后准备到兵马俑。在火车站可以坐游5,票价7元,很多人会在华清池游一圈再去兵马俑,但我们对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没什么兴趣就直接去兵马俑的地方了。一下车就会有标识去门口。门票150,其实去到这些古物的地方一定要有讲解员,没有免费的,我们就跟其他两个人一起请了个资深的讲解员,一共90.如果不听讲解,你不会懂究竟看什么,有什么历史背景。
    如果你问看完后有什么感受,你来了就知道了。但很值得来这一趟。

出来后就去鼓楼和钟楼,它们就相隔不远。本来还以为可以登上去看看,但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在回民街终于试了一下羊肉泡馍,不是我的口味,支持了四分之一就吃不下了,我不喜欢把面包类的食物泡在水里。回民街跟大部分的小吃街差不多。

6.27 是我的生日,同时也是我和冰海分开的日子,她要回家了,毕竟也已经玩了大概一个月了。晚上送她去了车站,还是不喜欢送别的场面。相遇总是短暂,分别却是长久。惟愿在各自的生命中彼此安好!看到了一段这样的话,很有感触 “一路同行的人很多,有的一路相遇却始终相视而笑,有的一面之缘终身难忘,有的陪伴出发却没有一起到达终点,缘深缘浅,原来没有一个人能陪你从始至终。你必须适应生活孤独的常态,始终独自坚强前行。“  与大家共勉!

6.28~6.29 西安——华山——西安

28号在青旅找到了可以一起去华山的伙伴林俏。人生处处有机遇。刚来了一场离别,又迎来了另一场相遇。旅行中,遇到了,相同目的,那就结伴吧,这是旅行中好玩又值得期待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人然后发生什么事情。
      大部分人去华山都是夜晚八九点开始爬,然后看早上五点多的日出。全程七个小时足够了。如果是网络订票的要提前去兑换票,趁工作人员还没下班。出了火车站会有汽车去华山脚下。在车上认识了两对情侣,本来计划一起上去的,但后来走散了,但中途又重新遇见,继续分散。。。。有时候缘分就是这样!

一路上和林俏有说有笑,谈谈彼此的生活感情,谈谈各种的旅行趣事。我从她身上获得了一种激励,那种积极充实自己的向上态度让我受到了感染,再看看自己,原来我已经安逸很久了,也原地踏步了很久,是时候向前迈进了。
       由于晚上看不到什么景色,就一路上专心向前走。一路上都很多小商店,不过价钱有点小贵。我建议不需要身上带太多水,因为负重太多爬山会比较吃力,宁愿花点钱在路上买,而且最好带保温瓶,这样可以装点热水,性价比高。途中遇到了一个男生用小音箱放歌,一路听着歌爬山是很不错的,所以我和林俏一直想跟在他后面享受这种待遇,他休息我们跟着休息,继续走就尾随着,一看我们就好像跟踪狂一样。但后来还是节奏不一样跟丢了。不过在后面好几次又遇上了。
     很多人都说不需要登山杖,但我觉得带上还是可以省点力气的,中间是有一段路用不上,但在下山的时候还是可以用用的。爬了三分之一只有就需要拉着锁链上去,而且有一大段是比较险峻的,需要慢慢来。到达山顶的时候凌晨三点多,去到已经有很多人找了位置在那里睡觉等日出。我直接在路边躺下了,但根本睡不着,因为实在太冷了,又觉得不需要租大衣,就勉强闭目养神了一下,那一个多小时实在太难熬了,所以建议大家算好时间,不要太早到,要不然那等待的时间太难熬了。五点多就日出了,终于等到了。

看日出的地方是在东峰,然后大部分人会去西峰坐缆车下去,爬了一晚上也累了。我们去到西峰坐缆车的地方,很多人在排队,而且票价很贵,所以最终我们决定沿路走回去下山。其实我们真的也已经很累了,但还是靠着意志力撑着下去,还不忘拍照留念。

下面的云梯难度很大,如果手臂力气不够的话很危险,我当时就是因为怕加上手臂没力就没有去挑战,林俏要把背包卸下来就挑战成功了。

下午回去洗个澡安安静静地玩了下手机就睡下了,实在累得不行。此后几天对阶梯都产生恐惧,大腿和小腿痛的酸爽啊

6.30~7.2 西安——南京

感觉在西安还有很多地方没逛,还没去西安古城墙转一圈,还没登上鼓楼,还没去大雁塔那里看音乐喷泉。。。然后就这样定了去南京的火车票了。小伙伴林俏要去走敦煌西藏,反正跟我的路线是反过来的,自此我们就在西安分开了。我们算是有缘分了,她在广东住的地方就是在我家附近,我想以后还是可以再见的。接下里我真的是自己一个人了或许还会再碰到伙伴,但我想找不到也没关系,一个人也不错。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孤独感,一个人在家待着,一个人唱k,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饭。。。我可以很好地跟自己相处,我当然也不会排斥一群人的玩耍,只是如果一定要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安排好自己的心情。
     7.1号早上八点多到南京,下雨天,幸好住宿的地方发来了具体地址的路线图,很容易就找到了,家庭式的客栈。从南京开始后面的青旅相对而言都比较贵一些。因为下着大雨,也没出去逛,等到下午五六点才到外面的夫子庙附近逛一下。但没有进去,我对这些历史人物的兴趣不大。

7.2 早上先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再去南京大学,然后下午到中山陵景区,之后再去玄武湖公园,可以说一天走了十个小时左右。幸好南京的交通还是很方便,地铁很多都直接到景区。
纪念馆看完后挺压抑的,心情也会很压抑,一直到中山陵都是。到玄武湖的时候稍微好一点。路上还碰到了一个算命的阿姨,一直追着我说要免费帮我算命,还是我是富贵命,一定会旺男人,虽然听到这些心里会很爽,但是她那种急切的节奏真让人以为碰到了疯子,还不赶紧跑

中山陵的时候蹭了好几个导游的讲解,还真的是每个都不一样,但都听得津津入味。

很可惜没有留点时间去灵谷寺看萤火虫,我想肯定很美妙。人生总要留点遗憾,我就是这样安慰自己!

7.3~7.5 南京——苏州——周庄

7.3 定了中午的火车到苏州,一路上我都很少去赶坐早班车,睡眠很重要,睡好了才有精力去走接下来的行程,睡个饱觉,吃个早餐在慢慢地出发。下午三点左右到青旅。这个青旅让人眼前一亮,我想一定会住得很愉悦。它的位置就在那些园林的附近,走路就可以到。

因为苏州博物馆四点就不准入馆,五点闭馆,所以吃了午饭后就急匆匆地赶去,幸好赶上了。很有特色的建筑群。本着了解多点历史知识,就租了个人工讲解器,但后来发现可以听的内容少之又少

五点出来后就手机导航到金鸡湖,一路上都没有找到它的半点踪影,沿途也有人放弃找,我也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就是不服气,我都找了大半天了,我为什么要放弃?找了一个当地人问了一下终于找到了。从天亮逛到天黑,也只逛了半个金鸡湖而已。晚上的金鸡湖很美。

晚上去平江路逛了一下,就跟所有的这些特色街道一样,已经习以为常了。吃了一顿还不错的晚餐。

晚上回宿舍发现新舍友回来了,然后又在那里交流彼此的旅游心得。一路上遇到的这些途友,发现每个人都不简单,真的是“人外有人”。当你拥有的引以为豪的事情后,发现别人早已经办到了。所以旅行让我变得谦卑,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又何妨呢?

7.4 计划去拙政园和虎丘,在网上买了联票。在苏州逛景点最好就是买联票价格会更便宜。拙政园就在苏州博物馆附近,走路过去就可以了。休闲地逛在园内。我发现这么悠闲的环境很适合情侣或者一家人过来,像我这种孤家寡人的真的很少见,找人帮忙拍照都容易被敷衍

很喜欢这样的园林,正值荷花盛开,很赏心悦目。逛完之后才发现原来有免费讲解的,可以有很多人在排队,轮到我的时候估计要一个小时,果断走人,因为接下来还要去虎丘,完了要坐班车去周庄(没有火车到周庄)。周庄的票已经订在了六点(已经是最后一班车)。去虎丘的话可以在拙政园出来后不远的地方就有个汽车站,那里的工作人员还蛮热情的。
大家都说虎丘跟拙政园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去到了才发现还真的不一样,可惜不是我喜欢的风格,那我就去蹭导游,听讲解比自己瞎逛来得实在。幸好导游也没赶我走,因为导游是由一家人花钱请过来的。我觉得虎丘能出名就是因为苏东坡的一句“不到虎丘乃憾事也”,所以虎丘的历史背景比它的观赏价值重要。

出来后就坐车回青旅拿行李然后再去坐车到周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下车先喂饱自己。周庄到了晚上八点之后和早上七点前就不用门票就可以进去了。门票100,如果是住在里面的话完全省了这门票。我本来以为我定的青旅就是在景区里面,后来去到才发现它是在景区门口的旁边,不在景区内。老板推荐了一个套餐,门票100送一顿在纸箱王的晚饭,果断定了。

7.5 一整天都在逛周庄,实在太喜欢古镇的文化和环境,还有家里的感觉,因为我的老家也是水乡,只不过没有古镇的文化底蕴。逛的过程中,不止一次感叹,幸好定了门票,因为我好几次都出了售票门口再兜回来。我把周庄的里里外外都逛了个遍,很过瘾,但也真的很累,一个人这样不间断地走了十几个小时,偶尔来个小憩。幸好一路上都只是闲闲散散的几个人,商业化也不算很严重。古镇就应该在淡季的时候去。

晚上就去纸箱王吃饭,它的甜点特别好吃。而且重点是还有帅哥在台上自弹自唱,这情景太享受了。吃完饭后受到环境的影响,点了一杯鸡尾酒,慢酌。很感谢老板给我的推荐。,很完美的一天。

7.6~7.8 周庄——上海——杭州

上一年在云南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就在上海,知道我在苏州,极力邀请我去上海,也好,见见老朋友。我们当时分别的时候,我以为一辈子不会再见面了,的确有些人一旦分开了就是一辈子了。既然有机会再见,那就见吧,为了这相识缘分。
  7.6 早上从周庄坐班车到上海。 一见面就送了一大袋水果给我,虽然我之前说过我喜欢吃水果,但这见面礼也太厚重了吧?这份心意我收下了。吃了一顿饱饭之后就去逛了外滩,上海的标志性建筑,那天的天气也实在太好了,逛了一下就急着找间店休息闲聊。

下午五点左右坐车到上海火车站,坐火车到杭州。中间有点小挫折,我之前订好的火车票延时十几个小时,接着肯定要换票,幸好到杭州的车次和车票还是很多的。晚上九点左右到杭州东火车站,到达青旅已经十点多了。青旅外的两旁公路给了我惊喜。

住宿碰到了两个广东人,和一个新疆人。聊下来我发现我又被激励了,新疆姐姐的阅历非常丰富,她就是那种听从自己内心生活的人,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去争取,不会在乎别人的看法。有很明确的目标,然后努力实现。我再一次为自己的碌碌无为感到羞愧。很感谢她带给我的反省。

7.7 就是跟我们大学美女舍长见面的时间。我来杭州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见见四年没见的朋友。一毕业她就拉着行李奔向温州,然后结婚生子,我们舍友见一次面何其难啊!我真的很怕一毕业了就成了一辈子的分别。所以便趁这次旅行去见见她
     美女还是美女,没怎么变过,简直就是个辣妈啊!顺便取了点孩子经。小宝就是个小吃货,一有吃的就安静下来,他妈妈大学的时候就是个大吃货。姐夫也还是老样子,老实人一个,对小宝也很有耐心,棒棒的奶爸

中午吃了顿很有质量的午餐。

西湖真的值得一逛。满眼的绿,随处可见的杨柳,鲜艳的花,和煦的海风,我想春天的西湖更别有一番风味。

7.8 去西溪湿地公园,门票80,因为之前没有做好攻略,去到之后研究了好一阵才开始逛,然后再坐小船游。

“相聚是短暂的,分别却是长久”,这一路上我都一直在跟人分别,我以为已经麻木了,但当拥抱分开后,还是忍不住湿了眼眶。下一次见面又会是多少个四年呢?,在分别的日子里,愿彼此都好好的。我们乐观又勇敢的美女,下一次,再见!

别了之后,再一次去到西湖,把之前没逛的风景走一遍,幸好当天的天气还不错,看到让人醉了的落日。都说风景是带不走的,我想这落日的美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谁也带不走。

晚上一起住宿的是一家韩国人,但汉语说的很好,跟她们交流了一个晚上。我发现她们都保养得很好,四十多岁的人看起来像三十出头,到底她们怎么保持的 啊?一点都看不出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当她们听到我已经结婚的消息,表示很惊讶,因为她们韩国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在三十岁以上。。。交流下来发现不同国家真的有很多的不一样。

7.9~7.12 杭州——乌镇——杭州——广州

乌镇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先坐高铁到桐乡,再坐公交到乌镇,另一种是直接做大巴从杭州乌镇。我选择了高铁的方式。乌镇是很早就很想去的古镇。或许我就是有古镇情结。这次定的住宿还是在古镇外,去到才发现如果不是学生,乌镇的门票(东栅和西栅)当天有效,除非住在景区内,我以为可以像周庄一样可以多次进入。所以只能安排第二天一整天的时间去逛东西栅(一般买联票比较划算)。
7.9 下午逛了古街(东栅附近)。

7.10 先到东栅,然后坐免费的公交到西栅。东栅大概一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西栅倒可以多花点时间逛逛。天气不算很好,中间下了场大雨。

晚上六七点的时候还可以去听场戏

乌镇的夜晚也是一定要看的。。。

7.11 坐车回杭州,然后再坐火车回到广州,正式结束这一趟一个多月的旅行。
因为之前连续两个晚上去西湖的音乐喷泉都告知因为雷雨天气而取消了,因为不死心,趁着有点时间,再去到音乐喷泉,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开放了,不过人也是真的多。不过能看到就好。可以少一点遗憾,满足地走了。

总花费

回来算了一下费用,一半的花费都用在车费上,还有一部分比较的花销就是门票,所以那些有学生证的人们是多么的幸福啊!
成都——拉萨——西宁 22天的花费9000左右
西宁——甘肃——江浙 20  5000左右
礼物 2000
一共16000左右

想说的话

很多人再出发前都有要出发的理由,有的是逃避感情,有的是放松心情,有的是独立成长,再有高尚一点的就是去洗涤心灵,太多的理由催使他们踏上旅程,我想总有人跟我一样,只是纯粹地想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我一直觉得自己的生活的环境是很狭隘的,固定的朋友圈,固定的生活环境,因为很多原因,从小就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最远的距离就是从自家到广州,仅此而已。接触到越多的知识,就对外面的世界越有兴趣,总想去闯一闯,去结识五湖四海的朋友。
    2016年,我想这个机遇总要来了,趁我还是自由的时候,趁我还没负起孩子的责任的时候,趁我那份不安的心还在躁动,我应该听从内心的声音去外面走一走。一开始只是纯粹地想去西藏,慢慢地变得贪心,于是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游玩一站后就再想下一站,甘肃西安江苏浙江,这些地方都是我一直以来都想去的地方,本来最后一站计划是在湖南,车票也已经订好了,就想去走一走张家界的玻璃桥,可惜打电话过去咨询发现还没对外开放,只能把车票取消了。很多人都问是不是想把全中国走一遍,我想说中国真的很大,我去的地方加起来也不到五分之一,而且有些地方,我想跟张先生一起去的。
     很多人都在羡慕我,以前我同样羡慕别人,走过这一路,回头看看,发现其实旅行中最难的部分就是,出发的勇气。当你犹豫这个或那个的时候,你的勇气已经在削减,等你把一切都理清的时候,也就已经缺乏那份勇气了。
   “不用羡慕别人,我也可以做到”这是我以后会经常对自己说的话。

没完结???期待后续

2016-07-13 17:0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13 17:08

引用 jamieguo 的图片:

2016-07-13 17:50

2016-07-14 09:41

2016-07-14 09:47

引用 zhangli 发表于 2016-07-13 17:08:0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zhangli:现在已经完结了,写了三天

2016-07-15 23:51

2016-07-17 00:1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