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的休闲与避暑,夏日的悠闲与慢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7-09

开化的休闲与避暑,夏日的悠闲与慢生活

7月份的温度,是个火烧腿毛的季节,作为金华本地人,从小到大几乎踏遍金华市所有的景点,如今要想休闲避暑,实在 是翻不出新意了,我比较懒,不喜欢跑太远的地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一直觉得生长在浙江让我觉得蛮骄傲的(哈哈~太自恋),所以这次我还是不会跑太 远,总听朋友说开化是个“天然氧吧”,那索性就去开化旅游吧,休憩避暑散散心,大夏天要是不体验一下慢生活,那不得热死呀!

我网上随便查了一下,去开化旅游首先得买一张“旅游通票”,百元游百景啊,这个爽呀,100元买张旅游通票就可以玩开化所有景点,冲这个我就得好好呆两天,哈哈~~对了,我可不是一个人去旅游的,必须得带上女票啊~~

第一天

早上8点我们就出发了

自驾路线:金华市——沪昆高速——京台高速——开化

路程:145公里,2个多小时吧

过路费:65元

早上温度也还适宜,车里不用开空调,一路上听着音乐,望着窗外的风景,就那么说说笑笑的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到达开化后,我们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景区旁的利璟艺术酒店办理了住宿(酒店是向路人打听的,说这一带有好几家不错的酒店),这家酒店格调高雅,房间精致,大床的舒适度也不错,沐浴露的月桂香型很好闻哦~~价格也还实惠,298元一间复式大床房,女票挺满意的(重点是她满意呀)。

小坐一会儿后我们的肠胃就开始打架了,便到酒店餐厅吃了中饭,开化的美食算的上美味了,毕竟能上《舌尖上的中国》,吃起来果然不一样,可惜我们着急吃,忘记拍照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只剩残羹剩菜了~~

中饭后就12点了,我们从酒店出去步行几分钟,便到根宫佛国景区

扒一扒景区百科: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中国十大休闲小城,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即“开化县根博园”,根宫佛国巧妙地以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为载体,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是一处寻根探源山水文化旅游胜地。

老实说,度娘还是没有夸大其词的,我们检票进入景区时,确实觉得蛮惊喜的,第一处景叫“福门祥光”,由门雕塑、奇石、八卦图以及根文化雕塑、茶文化雕塑组成的一个雕塑群。据说这个“门”用根艺作品创作雕塑,是徐大师的首创,他打破了根艺作品室内陈列的常规,“门”包罗万象,是界定的标志,也是求知悟道法门。这些自然奇绝的艺术形象门雕塑,包含着哲理性的启迪,是带来福气、财气、运气的吉祥之门,也是迈向成功之门。

接着我们走到了集趣斋,一进来就感觉被艺术熏陶了,不得不让你以哲理性思考艺术,然后飞跃时空,阅读古今。这里陈列的是徐谷青各时期根艺代表作,以及他的弟子们的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风格独特、选材奇绝、创作精巧,每一件都让我们觉得惊叹~~

再走就是云湖禅心,湖在山簏,形似葫芦,传说由济公活佛的酒葫芦变化而来,瞬间我们就脑补了济公在这儿的画面,话说回来,这里确实飞瀑悦耳,如蓬莱仙境,于幽静恬淡中平添几分高士隐仕的神秘!

关于这里还有一首诗,感受下这个意境,“一烟云湖涤璞玉,数声鸟语释禅心;醉坐石亭望世俗,心仪根苑密仙踪。”

走过云湖禅心,我们到了根博园的山顶,这里有个很霸气的名字,叫“龙卧开阳”~~可以在这儿看开化县城美景~~作为小情侣的我们怎能错过在这儿甜蜜一下~~

20分钟后我们去了根宫佛国,以根雕艺术展现佛教文化的圣地,是由千年树神汇聚的艺术殿堂,有三座大殿,两边有罗汉文化长廊依山而建,环绕其间,有未来佛殿、大雄宝殿、罗汉堂等,里面陈列有释迦牟尼、未来佛、四大菩萨、四大天王、五百罗汉等佛教文化系列巨型根雕作品一千余件。

里面有一个最大的根雕是释迦牟尼主佛,看看,这个就是40余吨重的佛,根材是从中缅边境一路绕道跋涉而来,经醉根“点化”,巍然成佛!

五百罗汉阵更是气势雄伟,有680米长哇,整体简直是浑厚古雅,意韵其中,典雅且通俗,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套根雕五百罗汉造像,这感觉,就像是要在佛的国度里重生了一样……

根宫佛国是一座由千年树神铸就的神秘艺术殿堂,是根的宫殿、佛的国度……

看看弥勒佛,笑哈哈的,憨态可掬,可敬更可爱,女票看到这个都笑傻了~~

从根宫佛国出来,我们继续在景区四处逛,两个人慢悠悠的说说笑笑,也不知过了多久,只是感觉景区里的游客已经换了一拨,我们才觉时间已过去好久,果然一看时间,妈呀,16点半了,于是两人便回了酒店,虽然一点也不累,我们还是休息了1个多小时,18:30的时候才吃晚饭。

晚上20:30,我们夜游开化开化虽然是浙西南一座山区县,但是名人荟萃,城市建设也日臻完善,酒醉饭饱之后顺着酒店出来沿着河流闲逛了一下,半山半江的城市因山水的默契的搭配更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无法言表的舒畅与莫名的好感!

第二天

早晨9点,经山深线——西里线,大概1个小时就到达钱江源森林公园,我们打算溯流而上,探本溯源,于涓涓细流处感受源头的力量,在深山老林中触摸城市的发端……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在开化县齐溪镇齐溪村内,有“中国亚马孙雨林”的美誉,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这里有很多珍稀野生动植物,高大的原始次生林,蕨类植物、禾本之物遍布其间。森林覆盖率高达97.55%,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一听氧吧,我们就恨不得在这儿住上大半年,这里简直就是个休闲避暑的好地方,云雾缭绕,风烟俱静,天山共色,沿着登山小路拾级而上,两旁群山环绕,绵延不绝。

抬头看山,低头看水,溪流娟娟,缓缓徜徉,清新秀雅。漫步石桥,驻足举目,鸟鸣声声,绿意葱葱 ,远处山烟弥漫,雾气朦胧,掩映着山头若隐若现,似有仙人出没,神秘而遥远。

我们走的很慢,就跟昨天游根宫佛国一样的悠闲,漫步仙境山林,走着走着就见到了神龙瀑,置身瀑布之下,在弥漫的水汽中仰望周遭,仙气氤氲,如入仙境,巨瀑翻涌而下,身震心魄,仿若神龙一头扎入海中,荡人心脾。

最后我们在主峰莲花峰上停留了好久,这里的海拔1135.8米,远看犹如莲花绽放,估计也是因此而得名吧,莲花峰上晴天可观天象,雨天可观云海,日升日落,云海飘摇,我们来的时候天气晴朗,天空自然美的没话说了……

金华已经是下午18点了,一个景点就是一天,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的慢生活,这样不会让我觉得是在火热的夏天,这个休闲的,清凉的开化,我们会再来的!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3 18:40

2016-07-14 09:3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