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行(二):风景在路上——两个人自驾别克君威轿车16天8000公里与美景相伴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4-09-19

两个人一辆车的自驾旅行
       自驾车:别克君威轿车             门票:260元

自驾西藏看别样的风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去西藏,感受山川之壮、雪山之峻、湖泊之秀、草原之阔,自驾是最好的体验方式。
        无论滇藏214、川藏318、青藏109,还是省道,在藏区行车,时速限制很严,大部分路段每小时40-50公里,还需要在很多卡口登记身份、车辆信息,发放或收回限速条,所以旅途中,有足够的时间停下车,观赏风景拍照。
        16天8000余公里的行程中,除了纳木错景区因远离公路购买了每人130元的门票加保险,其他地方,不进景区,不买门票。一路行来,足迹所至,目光所及,处处皆美景,这是一种博大、壮丽、辽阔的美,让人目不暇接!

路旁的风景——蓝宝石般的羊卓雍错

路旁的风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路旁的风景——冷艳唐古拉山

路旁的风景——婀娜的藏族姑娘

翻山越岭走西藏

自驾西藏,感受雪域高原的独有气氛,翻越一座座高原雪山,经过一个个高海拔山口,发自心底的骄傲和自豪!
        第一天,从昆明出发,晚上7:30经过白马雪山垭口,暮色中的雪山透着神秘。
        梅里雪山飞来寺,是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住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第二天一早日出时能看到日照金山的美景。与周围大部分路边酒店一样,卡瓦格博酒店屋顶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全貌。我们很幸运,看到了沐浴在金色朝阳中的梅里雪山
        太阳渐渐升起,一抹金红色的云霞由远而近幻化开来,高耸的卡瓦格博峰顶映照在金光中,周围各峰也随之被金光所笼罩,最后,卡瓦格博峰完全沐浴在金色的朝阳中。
        看过日照金山的壮丽,返回德钦加油后出发,两个多小时以后进入西藏,过盐井芒康,下午5点多钟到达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口。晚上8:15夜色中通过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
        第三天,左贡前往八宿途中,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汇聚了众多的骑行者,阳光照耀下,远处的山峦色彩斑斓。
        过了业拉山口,就是怒江72拐的长下坡。怒江72拐,横亘于丛山之中,绵延于群山之上。从山顶俯瞰,望不到头。只有空中才能一观全貌。因为弯多路窄,险峻无比,加之骑行者、徒步者同行,车辆行驶缓慢,从山顶顺势而下,到达坡底怒江河谷,20公里的路程花了40多分钟。
        八宿至然乌途中,我们经过了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口。大雨滂沱的夜色中,我们到达四周雪山环绕的波密,因为次日大早要起身赶往通麦,成为这个名城的匆匆过客。
        第四天,我们集中精力通过通麦排龙。因为道路塌方抢修、检查站排队等,走走停停,经过近8小时的缓慢前行后,终于顺利通过通麦排龙天险。2016年4月,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全面完工、正式通车,自驾的朋友经川藏南线进藏通行的速度大大提高了。
        过了通麦排龙,前面就是鲁朗,这里是著名的高原牧场、林海,热气腾腾的石锅鸡为你消除旅途的疲劳,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第五天,一大早沿着扎西岗村的路环绕牧场一周,欣赏高原牧场的美景,之后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到达鲁朗林海观景台时,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林海笼罩在晨雾之中。
        经过色季拉山口时,天空飘起细雪,雾气弥漫,什么都看不见。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天气晴朗运气又好的话,从这里可以看见被誉为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南迦巴瓦,下次再来希望能在这里看见你的身姿。沿色季拉山口一路下坡,就到了林芝地区政治文化中心的八一镇。这里宾馆餐厅众多,整体条件较好。
        离开八一镇,沿尼洋河前行,一路天气晴朗,风景秀丽,路况不错。下午6点多钟,到达工布江达墨竹工卡交界处的米拉山口。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川藏公路海拔最高点。这里是拉萨河水系与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与拉萨地区气候的自然分野,米拉山以东温暖潮湿,植被茂盛;米拉山以西,气候干燥、气温较低。
        过了米拉山口,海拔逐渐降低。晚上11点多钟,顺利到达拉萨
        拉萨休整一天后,我们又精神焕发、致勃勃地踏上旅途。
        第七天,出拉萨,经曲水南行,过雅江曲水大桥,走307省道,这是拉萨日喀则的老路,也是著名的景观线路,途中要翻越海拔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过了山口就能看到宝石般迷人的羊卓雍错。不进景区大门,不与藏獒合照,不需要交费。
        离开浪卡子,离开羊湖,一直到江孜,很长一段路,乃钦康桑雪山一直在我们的正前方。浪卡子县与江孜县交界处,是著名的卡若拉冰川,也是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因为曾是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冰川路边的停车场每车收费50元,如果不进停车场,不必交纳停车费,可以将车开到几十米远的前方路边短暂停留拍照。
        第八天,从日喀则出发,经318国道前往定日县岗嘎镇(老定日),只为了实现遥望珠穆朗玛的梦想。
        嘉措拉山口是拉孜定日的交界点,海拔5248米,是318国道途经的海拔最高点。山口五彩经幡迎风飘舞,阳光明媚,大风刺骨。过了山口开行30多分钟,到达著名的珠峰观景台,从这里可以远看珠峰。路边停车场正在修建中,不知今后是否也会停车收费?
        珠峰观景台前行约1小时20分钟,是穆朗玛北大门,这里距珠峰大本营还有102公里。
        沿318国道继续前行,到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海拔4340米的岗嘎镇,沿平坦的公路再开7、8公里,视线开阔,喜马拉雅就在眼前。夕阳下的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线条秀美,金光闪烁。
        从日喀则拉萨后,稍事休息,为了尽量避开国庆黄金周涌动的车流人海,我们踏上了返程。
        第十天,离开拉萨,沿青藏公路109国道返回,一路经过看到的许多山口,令人终身难忘。
        纳木错景区大门到湖边约50公里,道路穿行于念青唐古拉山,途中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之后一路下坡,纳木错就在眼前。
        在青藏109国道,山口的标志性意义已不比海拔逐渐提升的川藏、滇藏公路,除具有标志意义的唐古拉山昆仑山仍沿用这一名称外,大部分标牌上的“山口”改成了“坡”或“山”。
        第十一天,当雄出发,一直到那曲,一路与念青唐古拉山相伴,行驶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一马平川的青藏公路,海拔462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山口从眼前飞驰而过。 那曲前往安多途中通过了海拔4880米的申卡岗坡。
        第十二天,安多格尔木。青藏公路上,最令人兴奋的就是在同一天穿越了唐古拉山昆仑山,两座著名的高原雪山,带给人的是震撼、刺激、紧张、激动、快乐、欣慰,期间通过了多个高海拔山口。当然这一天也最辛苦,建议自驾者两天完成。
        从安多出发后先经过了海拔5170米的妥巨拉山,然后经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唐古拉山山口是青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口。之后经过了沱沱河至五道梁途中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
        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是广袤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藏羚羊和藏野驴,它们活动在路旁草场,自由自在,安静闲适。
        整个下午,经过无数道山梁、有名无名的河流,一直行进在去往昆仑山的路上。昆仑山就在前方,遥远而神秘,山顶是厚厚的卷云。终于,晚上七点多钟,来到了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
        过了昆仑山,一路向下。由于车子出了点状况,只能在飘着雨雪的漆黑山路上,跟车缓慢行驶。晚上10:45分,到达格尔木市。
        在雪域高原,经过一个个高海拔山口,体验藏地风光季候的变化,一天之间穿越唐古拉山昆仑山,带给人的远不止震撼。

暮色中的白马雪山垭口透着神秘。

晨曦中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

日照金山,卡瓦格博最动人、最震撼的美!

朝阳映照下的梅里雪山

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口经幡飘舞

夜幕下的东达山口,只有路牌十分醒目。

海拔4658米业拉山口聚集了众多的骑行者,阳光照耀下,远处的山峦色彩斑斓。

下面就是怒江72拐

怒江72拐,有没有头晕的感觉?

险峻要塞怒江隧道桥

八宿至然乌途中经过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口

前往然乌途中经过的老虎嘴

然乌湖附近吉祥数字的公路里程碑

即将到达雪山环绕的波密县城

鲁朗,这里有高原牧场、林海,还有热气腾腾的石锅鸡。

到达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时,空中飘起细雪。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318国道进入拉萨前最高的山口

离开米拉山口前行

甘巴拉山口飘舞的彩色经幡和玛尼堆

远处是与羊卓雍错相伴的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

浪卡子前往江孜的路上,乃钦康桑雪山一直在正前方。

卡若拉冰川近在眼前

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经幡飘舞

珠峰观景台,这里是远看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

在珠峰观景台遥看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北大门,这里距珠峰大本营还有102公里。

海拔4340米的岗嘎镇(老定日),沿平坦的公路前行7、8公里,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等著名山峰。

纳木错景区大门到湖边约50公里,途中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雪后的念青唐古拉山柔媚动人

拉萨那曲,念青唐古拉山一路相伴。

那曲前往安多路上通过的海拔4880米的申卡岗坡

安多出发后经过海拔5170米的妥巨拉山

唐古拉山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口

沱沱河前往五道梁途中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

青藏线独有的风景

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藏野驴

远看昆仑山,云卷云舒。

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山口

跨越江河到西藏

从214滇藏线进藏,芒康318川藏线到拉萨再到日喀则,离开拉萨沿109青藏线返程,一路上,我们经过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帕隆藏布、易贡藏布、尼洋河、拉萨河、雅鲁藏布江等江河,有的河水浑浊,气势恢宏,惊涛拍岸;有的清澈宁静,温婉柔顺,缓缓流淌。
        由青藏高原奔腾而下的金沙江,经德钦进入云南,到了丽江石鼓镇后,因山崖阻挡掉头向东北而去,成为著名的长江第一湾。
        走214国道从滇藏线进藏,由德钦进入西藏,沿澜沧江边前行,第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千年盐田。这里,澜沧江边的井水可以晒盐,一岸出产白盐,一岸出产红盐。从214国道上可以俯瞰澜沧江岸边的红盐井
        从邦达八宿,过了业拉山口,经过怒江72拐,到达怒江河谷。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的怒江,横贯西藏东部,经云南缅甸,最终流入印度洋。
        八宿波密途中,318国道旁有著名的然乌湖。我们到达时天气不好,四周阴沉沉的,湖水浑浊,雾气弥漫。
        许多自驾者认为,波密出发通过通麦排龙之后才算完成了进藏,这一段是318国道中最险峻的道路。
        帕隆藏布是雅鲁藏布江水量最大的支流。318国道最著名的通麦天险就穿行于帕隆藏布大峡谷,这里遇风雨冰雪,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是入藏途中经过的最险峻路段。2016年4月,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和通麦特大桥、帕隆特大桥开通,“五隧两桥”穿山跨河,降低了原有危险难行路段的通行难度。
        经过艰难的通麦-排龙天险后,帕隆藏布出现在眼前。与刚刚经历的艰险相比,奔涌咆哮的江水看起来温柔无比,之前的阴郁与忧虑一扫而尽,脸上满是喜悦与快乐。
        进入林芝后,很长的旅途中,尼洋河一直相伴左右。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之一,河水清澈碧绿,水流平静,尼洋河上有著名的中流砥柱。尼洋河沿岸山峦植被丰富,山林茂盛,难怪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名符其实。
        拉萨自驾旅行者在西藏的中转地,从这里可以去往日喀则阿里山南那曲等地。从昆明拉萨是我们的第一段旅程,简单休整后,开始了拉萨定日的第二段旅程。
        拉萨前往日喀则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拉萨河。曲水浪卡子的公路就在圣湖羊卓雍错一岸,一路相伴。
        从日喀则返回拉萨时,我们走318国道,道路沿雅鲁藏布江而行,一侧是险峻的高山绝壁,一侧是汹涌澎湃的江水。尼木曲水一线,路旁每隔1、2公里就有一个测速装置,车辆行驶缓慢。
        我们的第三段旅程是走青藏公路109国道返回。在当雄转道前往纳木错。景区大门至景区约50公里,这也是此次进藏唯一买门票参观的景区,一句话,很值!纳木错门票加保险每人130元,景区售票处购买门票的同时也登记车辆、人员信息,领取限速条。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湖面辽阔,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幻出五彩的颜色。
        青藏公路109国道一线,行车途中经过了沱沱河、通天河等。
        格尔木西宁途中,转道去了青海湖。在甘肃兰州开车驶过黄河大桥。在四川,从汶川成都路过都江堰,行走在雅西高速,经过了大渡河、雅砻江,最后顺利回到昆明

长江第一湾

214滇藏线上,平静的澜沧江

从214国道上可以俯瞰澜沧江岸边的红盐井

走完怒江72拐,眼前的怒江平静柔顺。

经过然乌湖时,天气不好,湖水浑浊,雾气弥漫。

2014年的通麦大桥,车辆依次缓慢通过。

经历了险峻的通麦-排龙天险,奔涌的帕隆藏布显得温柔无比。

清澈平静的尼洋河

尼洋河上著名的中流砥柱

蓝宝石般的羊卓雍错

公路穿行在雅鲁藏布江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经过沱沱河

青海湖风光

走过通麦排龙

对自驾者而言,只有通过通麦、排龙天险,才意味着真正进入西藏波密地处被誉为西藏江南林芝地区,是大部分经滇、川自驾进藏者穿越通麦排龙天险的前站。
        这次自驾进藏,从昆明出发,每天都在赶路,晨雾中踏上旅途,夜幕中到达目的地。第一天到达德钦飞来寺。第二天沿滇藏214国道到达芒康后并入318川藏南线,经过左贡八宿,第三天晚上八点,濛濛细雨中到达夜幕下的波密,三天行程1700公里。
        西藏实行人员登记和车辆限速管理,无论自驾、骑行还是徒步,每个站点均需登记车辆及人员信息。自驾者还需在出城时领取限速条,经过站点时盖章,进城时交还限速条。一路上,先生负责驾车,我负责在站点领取和交还限速条,一般情况下,扫描身份信息、登记车辆信息、填限速条,整个过程2、3分钟完成。
        第四天早上6:50(波密检查站早上7:30放行),在风雨中离开酒店启程,几分钟后看见排队等候的车辆,依序停车。
        与前几天一样,我拿上证照下车。雨不大,想着很快就能完成的例行手续,既没拿伞,也没带手机,沿着道路内侧快步向前走。走出去几百米,车流依然看不到头,今天情况有些严峻。行走间,雨下大了,不愿耽误时间返回拿伞拿手机,只能硬着头皮小跑步向前,各色越野车、SUV,还有屈指可数的三、五辆轿车,从眼前一闪而过,走了1公里多,终于到达出城检查站。
        公路边巨大的伞下,放着扫描仪和两张桌子,工作人员已经在做准备。从桌边开始,顺着检查站的屋檐台阶,已经排了有三、四十人,我顺序跟上,靠墙站着。听前边人说排在最前面的车凌晨5点就到了,坐在车上边睡边等,这样看来我们还是晚了很多。身后小伙子拿着一把大伞,有意向前举了举,为没带伞的我和前面排队者遮挡了渐渐下大的雨……
        消息在人群中传递着:昨夜大雨导致通麦路段两处塌方,目前正在抢修,不知今天能否通行。没有人离去,大家静静等待着,出门在外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十多分钟后,开始办理放行手续。最先领到限速条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她向排队的车舞动手中纸条,一辆黑色捷达开过来,她上了车,打开车窗,兴奋地向排队的人群招手,成为波密检查站当天放行的第一辆车。
        第五辆车通过后,手续又停办了,前面的人往后传着消息,塌方路段正在抢修,估计9点才能放行。看着身后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决定继续坚持,只是因为没带手机,与坐守车上的先生无法联系,好在距离不远,可以见机行事。
        一位工作人员走到路中,看着排成长龙的车队,拿出手机说着什么。几分钟后,他告诉大家,因等候车辆太多,今天不发限速条,一会儿放行车辆,请大家顺序缓慢通过。
        雨依然下着,排队的人们迅速散去,我快步往回跑,小心避让着泥水,很快全身都湿透了。站在路边雨中翘盼的人纷纷上车,车辆开始点火。
        估摸着快到停车处,远远看见先生打着伞从雨中走来,接我上车。先生打开行李箱,拿出干净的鞋袜衣裤递给我,然后上车,点火,打开暖气。其间先生曾两次下车准备去接我,因担心车辆放行后我们的车堵路,只好返回车中等待。在这之后,凡到检查站,我都不会忘记带手机。
         8点钟,通过波密检查站。路况不错,车辆在雨中前行。开出30多公里,车再次停下,又一排长龙,原来到了前方检查站,仍需要办手续通行。好在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停车耐心等待。
        先生下车活动,耳边传来熟悉的乡音。跟他打招呼的,是从云A 牌照车上下来的老乡,一共四辆车,途锐领头,后面三辆不同品牌的SUV,统一贴有车标和序号,共十六个人,我称他们为“四兄弟”车队。看到我们俩开着君威轿车独闯西藏,言语中透着赞叹。
        10点左右,因为排队车辆过多,检查站再次免登记手续放行。在318国道4040公里路标处,小心通过了约30米宽、没过半个车轮的积水,接着又通过了刚刚抢通的4083公里附近的塌方路段。
        11:30,车辆到达318国道重镇——通麦,等待放行的车排起长龙。工作人员沿路走过来通知说,因塌方抢修和军车通过,请大家耐心等候,估计午后才能放行。对自驾者而言,花一天时间过通麦排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时间不是问题,只要顺利通过就是进藏成功
        停下车,一回头,“四兄弟”刚好就在车后,真巧!先生与途锐大哥说好,作为车队的编外成员,君威车跟随途锐领头的四兄弟车队一起通过通麦排龙天险。回来整理相片时发现,从波密出发后,随车拍摄的照片里有好几张都有途锐大哥,真是有缘!
        人们纷纷下车活动,三三两两交谈着,吃着带来的月饼、干粮,还有的干脆跑到车旁不远处的川味饭店饱吃一餐,因为大家知道,接下来还有艰苦的路途。
        比预计时间要早,中午1点钟,车辆缓缓启动,慢慢前行,走走停停。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 国道的咽喉,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主跨210米,高31.5米。桥旁的陡峭山间,正在修建新大桥。2015年7月,通麦大桥因暴雨垮塌,车辆行人只能转道214国道继续前行。2016年4月新通麦大桥建成通车后,这座悬索桥成为了历史。
        通麦大桥两端由武警战士守候,单向放行,大车单辆通过,小车拉开距离第一辆到达桥中后放行第二辆。有的乘车人特意下车步行过桥,近距离接触与感受。这一段时间,主要放行进藏车辆,出藏车辆在对岸宽敞处等待。14:28,途锐行至桥中间时,武警战士一边示意通过,一边叮嘱我们开车慢点。
        车慢慢开上去,桥面上的钢板叽嘎作响。桥下江水奔涌,涛声阵阵;右侧高高的山崖间正在建造新的通麦大桥,塔吊高耸,钢筋浇筑的桥基正在紧张施工。
        用了2分多钟,顺利通过著名的通麦大桥,而艰苦的旅程才刚刚开始。通麦大桥到排龙门巴,约15公里的路被称为排龙天险,由于山体疏松脆弱,遇风雨、冰雪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是318国道上最险峻的一段。
        我们曾去过的怒江丙中洛红河元阳会泽大海草山等地,之前走过的怒江72拐,道路也够艰险,但与排龙天险相比,就算不得什么了。
        9月份,这一带依然雨水丰沛,通麦大桥之后的排龙路段全是水毁路,路面泥泞,坑洼不平,道窄坡陡,弯多路急。骑行者、徒步者与自驾者都从这里通过。刚下过雨的路面,泥浆雨水混在一起,轮胎极易打滑。窄的地方只能容一辆车通行,无法会车。最难走的小老虎嘴一段,异常险峻,90度急弯接着45度爬坡,刚到坡顶又一个90度急弯下坡,右侧是陡峭的山壁,左侧山崖下是波涛汹涌、奔流不息的帕隆藏布江水。
        越野车、SUV在这里发挥了它们的威力。轿车因为底盘低,通过性差,要想避免托底,更得集中精力,全神贯注。这次到西藏,先生做了充分准备,专门随车带有木板和工兵铲,以备泥泞路段做铺垫之用。过排龙泥泞路段最适合使用木板,但因后面紧跟亟待通过该路段的大队车龙,加之道路狭窄、弯急坡陡,根本不可能停下来先铺垫再通过,只能跟紧前车。
        因为道路险峻、泥泞颠簸,先生盯紧前面带头的途锐,集中精力,看清路面,小心避让深坑和越野车通过后凸起的泥堆,避免车轮下陷打滑。我小心看着前方,右手抓住扶手,身体尽量往后靠,遇有特别之处轻声提醒。走完排龙时,我们的衬衫都湿透了。
        15:50,安全通过最艰险的15公里长的路段,在路面略宽的江边,靠边停车,回望排龙天险,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一抬头, 四兄弟车队就在前方,看见我们到达,途锐大哥欣慰地笑着说:“就等你们了,顺利就好!”向他道谢,眼眶湿润了。在遥远的他乡,在经历一个半小时的艰苦旅程之后,素昧平生的同路人的牵挂与问候,最为动人。
        因为目的地不同,互道珍重后,向四兄弟车队告别。说来也算有缘,次日进拉萨前,在米拉山口又遇四兄弟;返程路上,格尔木前往西宁途中,在乌兰休息站再遇四兄弟。
        2014年秋天,先生和我两个人一辆车去西藏看秋天的风景时,来自昆明的四兄弟车队,在最艰难的一段旅途——排龙天险——给了我们最温暖的关怀,谢谢你们!
        没走过通麦排龙,不知道318国道的艰险。顺利走出排龙天险,美丽的风景就在前方:鲁朗、羊卓雍措、纳木错、珠穆朗玛……

前方就是雪山环绕的城市——波密

在西藏,每天都要经过这样的检查站,登记车辆及人员信息,领取限速条。

途中领取的的限速条

2014年的通麦大桥

拉开距离缓慢通过通麦大桥

通过排龙段的水毁路

排龙天险路面泥泞、坑洼不平

异常险峻的小老虎嘴,正在开凿的隧道。

骑行者、徒步者与驾车者都从这里通过

奔腾的帕隆藏布江水

道路抢修

走出通麦排龙天险,稍作停留。

回望通麦排龙

穿越青藏线

青藏公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长约2000公里,起于青海西宁,终于西藏拉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进入西藏总体路况最好的公路。
        对自驾者而言,选择环线不走重复路最经济,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避免审美疲劳。这次自驾西藏,我们选择的线路是滇藏线进藏,芒康并318川藏南线拉萨青藏线出藏。川藏线的美不用赘述,青藏公路的美,出乎意料,雄奇险峻的路途、恶劣的气候、梦幻般的美,都切身感受到了,成为此行的意外收获。
        拉萨出城往西北方向,就进入青藏公路。一路上,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溪水、牛羊、铁路,相伴而行,村落、乡镇从车窗外飞驰而过。
        离开拉萨,途中游览纳木错,当晚入住当雄兵站(拉萨当雄170公里),第二天当雄安多(300公里),第三天安多格尔木(740公里),第四天格尔木西宁(840公里),完成了青藏公路的穿越。
        拉萨那曲路况不错,山口不像其他路段那样兀然雄起,当道边的路牌从眼前一晃而过时,才发现已经驶离了海拔462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山口。没有掉头,靠边停车,再看看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古拉山意即小唐古拉山,是西藏境内次于唐古拉山的近东西向的山脉,圆弧形的山峰延伸开去,连绵千余公里,山顶云雾缭绕,白雪皑皑,冷艳动人。当雄那曲,念青唐古拉山一直相伴。
        青藏公路大部分路况不错,清一色柏油路面,与青藏铁路相邻,可以看到缓缓爬坡的列车。有几个路段正在修路,坑坑洼洼,比较难走;偶尔还会在平坦笔直的道路上碰到突然出现的暗坑,还有俗称搓板路的起伏不定的颠簸路面,让人躲闪不及。
        那曲前行4、50公里时,天气骤变,乌云压顶,看不见高原蓝天。行至申卡岗坡时,飘起了雪花。天空乌云密布,雾气腾腾。等待通行时间的时候,站在路边,看到安多草原黄色山坡下,九曲蜿蜒的河水。
        下午4:30到达安多,因为停电,加油站无法加油,只好先找地方住下。城里转了一圈,最后在城边找到了强玛镇驻安多办事处,新装修不久的房间还算干净,公用卫生间在走道尽头,避开了刺鼻的气味。休息片刻,电来了,迅速赶往加油站加满油箱。
        吃晚饭时,下起大雪,气温骤降。在这里,9月底下雪并不稀奇。回到住处,才发现落脚的强玛镇驻安多办事处还有本县最好的茶馆,温暖的厅里坐了不少客人。点了一壶酥油茶,女儿在昆明读大学的藏族大叔还给我们送来糌粑和酥油。就着糌粑,浓浓的酥油茶喝下去,高反带来的头晕脑胀立时得到缓解。
        第二天大早起身,简单吃了早餐,先生检查车况,发现汽车尾灯和刹车灯均不会亮了,因为当地修理店一般10点以后才开门,时间耽误不起,评估后决定慢慢走。
        晨雾中出发,小心缓慢地向前行进,雪后的青藏公路白茫茫一片,两侧的山峦、草地白雪覆盖,风吹过,扬起的雪花在空中飞舞,模糊了视线。
        走在青藏公路,常常会看到道路两边竖着的排列整齐的钢管,原来是高科技的热感应器,保证了冻土层的温度稳定,避免了冻土层温度转变导致路基不平而发生意外。
        安多以北,首先要翻越唐古拉山。这一段气候恶劣多变、海拔高,行路艰难。9月末,这里已是白雪世界,车在冰雪路面上行驶,缓缓通过。因为路面积雪,一大早,养路工人们已开始工作,其中不少是女性,他们在寒冷的清晨顶风冒雪,清理路面积雪,扫清障碍。青藏路一线,每隔几十公里都会看到路旁一排黄色的房屋,这就是沿线的公路养护段,即使是在偏僻广阔的无人区,也能看到孤零零屹立在旷野中的养护段,正是养护工人的辛勤工作,保证了青藏路的畅通。
        青藏线蜿蜒于白雪覆盖的唐古拉山,这一线行车艰辛。翻越唐古拉山是一场艰苦的旅程,海拔高,道路险峻,冰雪天还要特别注意湿滑路面。 道路在白雪覆盖的山峦中延伸,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
        雪中的唐古拉山冰清玉洁、纯净清冷,行走之间感受唐古拉山带来的冰雪梦幻之美,让人惊艳不已。惊诧于它的如梦如幻、神秘莫测,恍若遥远的外星球,屏住呼吸,轻声细语,以免惊醒沉睡已久的故人。这一路因为路面湿滑,没做停留,先生专注开车,我则摇下车窗,顶住凌冽的寒风,在行进中按下快门。直到今天,每当想起唐古拉山,那梦幻般的景象便会浮现眼前,让人难以忘怀。
        9:10,我们通过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这也是青藏公路上海拔最高的山口。看地图,过了山口就进入青海。站在山口举目四望,白茫茫一片,无边无际,寒风凛冽,五彩的经幡随风飘舞……远离尘世,远离喧嚣,感受自然之壮美,天地之广袤,生命之伟大!
        穿过层层云雾的阳光,将光亮与温暖投射给大地,朝阳映照的唐古拉山,给路途中疲惫的旅人带来希望与光明。
        雾霭渐渐散去,淡蓝的天空慢慢绽露,行进在空旷的原野,呼吸着高原寒冷干净的空气,禁不住为自己高声喝彩!云雾散去,道路依然漫长。
        过了山口,先生发现汽车再次出现状况,前刹几乎没有了,退回去还有5、60公里,向前2、30公里或许能找到修车点,决定向前,再次降低车速缓慢前行。
        10:10,经过唐古拉山兵站,这里海拔4900米,是青藏路上最高的兵站。向左前方行注目礼,向驻守这里的战士们致敬!青藏公路沿线有不少兵站,没有军务时,可为过往客人提供住宿,条件一般,还算干净,关键是安全。
        一路上,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遥相呼应并行向前。行驶于雪域高原的火车,爬坡时异常缓慢,坐火车看高原风光,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晴朗的蓝天映衬下,雪山、湖水分外秀美,远处草场上依稀可见自由的牦牛,它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高原寒冷气候条件下生存,被称为高原之舟。
        一群斑头雁在空中盘旋,据说它们能以9000米以上的高度飞越珠穆朗玛峰。
        11点到达雁石坪,这是附近较大的镇,路两边几乎都是修车店。先生下车,去请修车师傅,走了几家店都没见到人,最后在一家小店前看到站着的藏族小伙,正是店主多吉,来自昌都。看到我们的车,多吉说他知道这个是别克君威,能脱口叫出车名,说明修车有望。多吉告诉我们,店里修车的技术活主要由拉萨请来的大师傅做,刚出去救援了,换刹车片什么的虽然他自己可以做,但没有小车配件。听着他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说着这些,悬着的心放下了。花了40多分钟,多吉帮我们换上了自带的备用刹车片,收费公道,100元。
        唐古拉山昆仑山之间,是著名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穿行其间,一望无际。穿越草场时,铁轨架空通过。公路两侧有不少砖石护栏,是为奔跑中的藏羚羊准备的,目的在于帮它们降低奔跑速度,安全通过公路。路旁草原有不少野牦牛和藏野驴,藏羚羊怕人,躲得比较远。旅途漫长,来不及拿出脚架,拍到的相片有些模糊。
        通往昆仑山口的道路笔直漫长,远处的山峦覆盖在厚重的云层下,威风凛凛,气势磅礴。看似不远的直线距离,前行时却感到如此遥远。赶在天黑之前,晚上7:30到达了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青藏铁路也从这里穿过。可能是修建铁路改道的原因,传说中5000米以上的山口没出现。
        夕阳的余晖映在不远处的山上,看似温暖。刚出车门,一阵寒风扑面而来,两颊阵阵刺痛。山口右前方,青藏铁路凌空而过,雪域高原上的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人类的壮举。
        昆仑山一线气候多变,刚才夕阳高照的天空,转眼间便被黑压压的乌云覆盖,飘起中雨雪。轿车也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继早上刹车灯、示宽灯不亮之后,雨雪中近光灯也不亮了(路上,我们也看到两三辆近光灯不亮打双闪的汽车)。举目四望,除了前行的道路和两侧的山峦,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打起精神,睁大眼睛,打起双闪,缓慢前行。会车时要么减至极慢速度要么停车等待,越野车、轿车、货车从旁边一掠而过,转眼间不见了踪影。先生进行了更加明确的分工,他专注开车,盯看近处,我负责远处,随时报告前方来车情况。40多分钟后,雨雪停了,一辆大货车超过我们,因载货较多,车速相对慢一些,先生加快车速紧随其后,一路跟行,速度明显加快了。
        昆仑山口至格尔木,是自驾西藏最艰苦的一段旅途,160公里走了3个多小时。当看到远处城市闪烁的灯光时,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放下了。晚10:45,我们到达格尔木,一切顺利!
        格尔木西宁,穿行于柴达木盆地荒漠之中,路况良好。因为道路没有全封闭,须得注意穿过公路的牛群和羊群。早晨的天空雾蒙蒙的,朝阳下热气弥漫,鲜见蓝天白云。10点多钟,浓雾散开,但天空依然灰蒙蒙的。中午时分,天空中短暂出现了干净与明亮的蓝色。
        要去青海湖,需在茶卡下高速转到老109国道,这一段,山道崎岖,弯道较多。下午4:10,我们到达青海湖。没看过羊卓雍错和纳木错,一定会为青海湖风光所迷醉,但有了前者的体验后,看不到雪山的青海湖,景色难免有些单调。
        作为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依然展示了它的美,成为游客们喜欢的旅游目的地。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面积44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260米。秋高气爽的天气,湖水碧蓝,湖面辽阔,一望无际。骑行者、徒步者结队而行。油菜花在秋风中摇曳,绽放淳朴的笑脸。
        顺着青海湖道路前行,欣赏沿途美景,之后转回高速路,终于在晚上7:45到达西宁
        四天,从拉萨西宁,行程2200余公里,游览了纳木错青海湖,翻越了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仑山等几大山口,感受湖光山色之美。这段旅途,虽然艰辛、紧张与忧虑,但也伴随着欣喜、惊艳与快乐,最终顺利完成了青藏线的穿越!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公路,被称为天路。

雄伟险峻的青藏线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牛羊、铁路相伴而行

远眺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

当雄那曲,念青唐古拉山相伴左右。

偶尔会碰到俗称搓板路的起伏颠簸的路面

申卡岗坡俯瞰安多草原

暖暖的酥油茶能缓解高反

雪后的青藏公路白茫茫一片

冰雪路上缓慢通行的车辆

青藏路上的高科技

一大早,辛勤工作的养路工人已经在路上清除积雪。早8点,养护工人们完成了这一段路面冰雪的清扫工作,扛着工具走向下一段。

青藏路沿线的养护段

青藏线蜿蜒于白雪覆盖的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一线道路险峻

不知不觉中,通过了海拔5170米的妥巨拉山口

晨雾中的唐古拉山

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

行进在唐古拉山一线

云雾散去,道路依然漫长

唐古拉山兵站

雁石坪是青藏公路上较大的镇

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

雪域高原上行进的火车

青藏路上的路碑

天空、雪山与远处的牦牛

空中翱翔的大雁

公路边的护栏

行车途中,不时可以看到野牦牛、藏羚羊和藏野驴。

公路边的藏野驴

气势磅礴的昆仑山

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

青藏铁路穿过昆仑山

格尔木西宁的道路

西藏旅行中路上的行者

在西藏旅行,行走在214滇藏线、318川藏线、109青藏线,蓝天白云下,草地湖泊旁,无论是平坦的大道、风光优美的路途,还是险峻的道路、冰雪泥泞的山路,都能看到各色行者——自驾者、骑行者、徒步者、朝圣者,因为各种不同目的、愿望,行走于世界屋脊,感受自然之壮美,视域之辽阔。他们,也成为西藏旅行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自驾者有二、三车辆结队而行的,也有像我们这样一车独行的,大部分是越野车和SUV ,也有少量轿车。骑行和徒步者大多是年轻人,其中也有不少美女,他们装备简单而标准。骑行者在路上各自前行,休息地集中;徒步者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匀速向前,偶尔也会搭一段便车。
        过了德钦飞来寺,滇藏路上的骑行者和徒步者就多起来了。行驶的路上、短暂停留的山口、江边、湖岸,都可以看到装备齐全的骑行者和身扛背包的徒步者。在怒江72拐,崎岖的山路上,自驾车排队减速下坡,骑行者从旁边驶过时,听得见刹车的嘎嘎响声;在通麦排龙泥泞险峻的山路上,骑行者、徒步者与自驾者共同前行。
        过了鲁朗,徒步者明显多起来了,还有不少磕长头的朝圣者,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表达着坚定的信仰。
        与前往拉萨的道路相比,日喀则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行者少了很多。一队摩托车超过我们,风驰电掣地疾驶向前。在嘉措拉山口,我们看到两位骑行者。
        前往纳木错的路上,行者们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留影。纳木错的美景,让行者们流连忘返。湖畔路边,自驾者的座驾整齐地排成一列。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我们的爱车分外显眼!
        青藏路,自驾车与高原列车并行,穿行于白雪皑皑的山峦之间,别样的风景,别样的感受。与滇藏线、川藏线相比,青藏线上的骑行者和徒步者少多了。由于这条路气候恶劣,路途遥远,有些骑行者和徒步者选择中途搭车前行。
        在西藏,行者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川藏线上的自驾者 、骑行者和徒步者

过了德钦飞来寺,滇藏路上的行者就多起来了。

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各路骑行者们汇聚这里,短暂停留,拍照留影。

怒江72拐的高点,行者们在这里稍作调整。

怒江72拐,20公里长下坡,弯急坡陡,大家都分外小心,谨慎前行。

通麦排龙泥泞险峻的山路上,自驾者、骑行者共同前行。

林芝拉萨路上的徒步者和骑行者,还有一些朝圣者,用自己的行为表达坚定的信仰。

拉萨大昭寺前的朝圣者

日喀则前往定日路上,一队摩托风驰电掣疾驶向前。

通过嘉措拉山口后见到的两个骑行者

珠峰观景台,自驾者驻足观赏。

定日岗嘎镇,行者们等待珠峰日出。

去往纳木错途中,行者们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留影。

纳木错的美景,让行者们流连忘返。

纳木错扎西岛湖畔路边,自驾者的座驾整齐地排成一列。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我们的爱车分外显眼!

青藏路,自驾车与高原列车并行。

青藏路上孤独的骑行者,虔诚的朝圣者。

温馨提示:西藏自驾旅行拍照注意事项

行走在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当你在山口、江边、湖畔停车驻足,欣赏美景拍照留念之时,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1. 路边停车,看清情况再下车。陡峭险峻路段,不停车尽快通过。尼洋河中流砥柱处,路窄车多,需小心注意。唐古拉山一线,道路险峻,冰雪路面湿滑,尽量不停车。
        2. 拍人物时最好使用变焦镜头,近距离拍摄应征得对方允许,并问清有无拍摄费用。一路上,拍摄了很多背影。行车途中,摇下车窗,也拍到了不少美景,雪雾中的唐古拉山、云卷云舒的昆仑山都是在车里拍摄的。
        3. 沿途很多景点,有当地人提供的藏獒、牦牛,游客如果合影或是给动物拍照,是需要付费的,一般按每张5-10元收费,拍照前一定问清楚,以免事后争执。在写有羊卓雍错的石牌前,一对恋人为拍照5元还是每张5元与当地人发生争执,即使删除照片也必须付费,最后付了20元才得以离开。
        4. 有些景点不收门票但收取高额停车费,进去之前要先看先问。卡若拉冰川路边就有每车50元停车费的明码标价。
        5. 沿途经过的很多山口海拔高、风大,要注意保暖防寒,手中物品要拿稳。在前往定日的嘉措拉山口,刚走出车门,没拧紧的镜头盖被吹到车底。好在当时路上没车,捡起来后迅速离开道路。
        6. 弯多路窄处,除注意来往车辆外,还应注意避让骑行者和徒步者。在外旅行,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这里拍照要收费哦!

客人与藏獒主人讨价还价

卡若拉冰川停车场每车50元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的图片:

十分敬佩和佩服朝圣者

2016-07-13 18:2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3 18:28:0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一路都看见。

2016-07-13 20:28

2016-07-14 09:3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4 09:37: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7-14 13:1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4 14:25

引用 nini_z 发表于 2016-07-14 14:25:45 的回复:

回复nini_z:我会努力!

2016-07-14 14:29

本医生近年来看过的最好的一篇游记,期待看看下一篇,,,

2016-07-14 16:34

引用 木头 发表于 2016-07-14 16:34:26 的回复:

回复木头:谢谢!

2016-07-15 11:3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8 01: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8 09:52

引用 zoezoezoe 发表于 2016-07-18 01:01:5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zoezoezoe:大自然让人轻松!

2016-07-18 10:38

引用 sczyktlq 发表于 2016-07-18 09:52:42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czyktlq:你也可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