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巴做个当地人

孟夕 (上海) LV.26
2016-07-13 16:33 130536/317
  • 出发时间/2016-05-20

古巴,一个让旅行者魂萦梦牵的国家。在没有去过的人眼中,古巴是一个危险的国家,一个被美国妖魔化了数年的落后国家,一个像是朝鲜一样闭关锁国的国家。但是当你真正到了古巴,你会惊奇的发现这里人们是那样的热情友善,这里的少年是多么的新潮时尚,你会疯了一样的沉醉在满街奔驰的老爷车之中,疯狂的和每一辆老爷车合影留念。
古巴之前,同行的朋友曾定下要和一百辆老爷车合影的愿望清单,而我的愿望清单却很简单:融入当地,做一个古巴人。

【引子】作为拖延癌晚期患者,古巴旅行回来一个月我都没打开古巴照片的文件夹,直到有一天家里所有的烟都抽光了,我翻箱倒柜摸出一根从古巴带回来的雪茄,点燃,一个烟圈,全身毛孔都舒展开了,那种感觉仿佛瞬间让台风将来燥热的上海凉爽起来,我想起了在哈瓦那阳高照的午后蹲坐在老广场抽雪茄的日子,想起了在西恩富戈斯因为一双拖鞋跟两个古巴大哥结拜的瞬间,想起了在圣克拉拉和房东大哥吹着电扇看少儿不宜的电影的场景。。。为此我决定打开这个100G的文件夹。。。

【写在前面的一件小事】

拖延癌并不是我唯一的绝症,游记起标题困难症候群也是并发症之一,沾沾自喜的给自己想了诸如《孟夕古巴,梦系古巴》(双关有没有!)、《带你走进解禁的古巴》(走近科学既视感有没有!)、《古巴,那一场不愿醒来的梦》(文艺青年有没有!)等等牛逼的名字后,还是不满意。后来我修到上面这张照片:一个叼着雪茄的大爷。我确定了我标题。
我在古巴时,遇到过很多身着华丽嘴叼着雪茄找游客拍照的大爷大妈,我对这种做法是很不感冒的,我不喜欢表演出来的东西,直到我遇到这个大爷。
那是一个燥热的下午,没错,就像今天的上海,我背着两个相机游走在哈瓦那的街头,一个转角这个大爷进入我的视线,我远远的看着他,他坐在废弃的大炮炮管上,叼着一个被口水浸泡软了却还没有点燃的雪茄盯着路人,看到有人给他拍照,他就拉拉那件粉红的POLO衫摆出一副指点江山的表情,我心想又是一个想靠游客创收的家伙,然而他被拍后却没有跟人要钱,摆摆手让人走了。一连三四个都这样。我就开始有点好奇,我走了过去,挨着他坐在了炮管上问到:Can u speak English?大爷说了一堆西班牙语我完全听不懂,他就指指我相机做了个可以拍的手势,我连连摇手:我不拍,我就跟这坐会。大爷有点懵逼,估计觉得我有病,我掏出打火机,指指他的软雪茄,表示要给他点上,他连忙摆手指了指我相机指了指路人,意思是不抽,还得留着给人拍照呢。我想起兜里还有零钱,我就蹲在他前面举起相机给他拍了一张,他很开心的摆出那副雄霸天下的表情,我回放给他看,他很满意,我掏钱给他,他摆摆手拒绝了,看到我诧异的表情,他又说了一堆西班牙语,我完全听不懂,但看他的表情就是你愿意拍我就让你拍,但我不要钱。我掏出烟递给他一根,他欣然接受,我给他点上,他给我点上,他开始跟我“聊”起来,他说西班牙语,我说中文,他听不懂我的,我听不懂他的,居然几乎聊了一下午。此后我在哈瓦那的那几天每天下午都去找他,互相点烟,互相说着对方不懂的语言,乐此不疲。我突然很羡慕他的生活,我也想这么悠闲的蹲坐街头,不在意任何人目光,高兴就跟人打打招呼,累了就回家睡觉。所以我决定在古巴的日子,我要把自己变成当地人,而不是匆匆来去的游客。

哈瓦那偶遇的黑人潮妈

D11.哈瓦那
D12哈瓦那-坎昆墨西哥

【关于签证】

古巴中国免签证.
但是,中国古巴没有直飞的飞机,一般都选择在美国或者墨西哥转机,而这样就要有美国或者墨西哥签证,不过持有美签的话墨西哥就免签,所以建议先办个美签。

【关于器材】

机身:佳能5D3,主要负责拍摄广角风光片子,
           佳能EOS 760D,主要配长焦拍风景人文。
镜头:佳能16-35/F4、50mm/F1.4、70-200/F2.8,适马 15mm/F2.8鱼眼

【关于上网】

古巴上网难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上网需要去排队买上网卡,无论是在哈瓦那还是西恩富戈斯或是特立尼达,你就看哪里排队人多就去哪买准没错。2CUC一张,一张可以上1小时,中间断了后面还可以上,用完为止,而且接上的时间连秒数都不会差了你的。你也可以找黄牛3CUC一张,他们也都是排队买来的,保证没有问题。有的有钱人开的民宿家里也有网络,4CUC一小时。至于上网的地点,各大公园围坐一群低头看手机的,这里准有wifi直接连接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网速还算不错,facetime不卡。很多人都在公园FaceTime,我经常溜达到公园就被人拽过去给FaceTime那头的人看。。

【关于货币】

游客使用的货币叫CUC. 1CUC ≈ 1刀。
古巴本地人使用的货币叫CUP. 1CUC ≈ 24CUP。
大部分ATM都可以使用银联取款,我怀疑古巴的ATM都是中国赞助的,因为上面到处都在打银联的广告。
为什么古巴需要使用两种币制呢, 因为共产主义国家要保帐人民的物价不变动, 但是对於观光客又需要使用资本主义的体制, 然而, 在与美国关係正常化后, 据说古巴取消其中一种币制, 可以预见古巴的物价即将上涨。。

【关于吃】

既然要当一个当地人,那当然吃的也要和当地人一样了。
古巴吃饭的馆子一般分为本地人和游客两种,游客的馆子收CUC,本地人的馆子收CUP。走在古巴的各种小巷子中你会发现很多挂着披萨面包三明治等样式牌子的小店,门口会有很多当地人驻足站着吃,走进了看菜牌,披萨一般后面会写个15,面包加一片火腿一般后面会写个7-20不等。咖啡会写个1,各种看不懂的果汁后面会写个1-3不等。这个时候就是当地人一般吃的小馆子,你要准备好CUP,大摇大摆走进店里,什么也不用问,直接指着你想要的给他等额CUP就可以了。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没经验,因为价格后面没写是CUC还是CUP,我就给的CUC,然后店员就直接按照CUC收,结果一个很小的披萨被收了差不多100人民币,后来我观察本地人都是给CUP,我就去据理力争,成功把钱要了回来。所以大家要长个心眼。
这样的小店食物一般,但是每一家都有不同口味的冰冻果汁,超级好喝!!!我曾经在一个店连喝了7杯番石榴汁,每杯1CUP(3毛人民币),真是爽爆了。(在哈瓦那老城主街上有一个鲜榨甘蔗汁更好喝,只是要排队,也是1CUP一杯,千万不要错过!)。
大一点的馆子一般都收CUC,一份牛排8-15刀左右,(西恩富戈斯主街尽头有一家面向本地人的餐馆,猪排2.5CUC超级好吃推荐。)(哈瓦那老广场右侧有一家中餐馆,但店里没有一个人会说中文,菜品都很难吃,但是炒饭超级超级好吃,2.3CUC左右)。
另外出门最好自己准备水,哈瓦那街头卖矿泉水的地方很少,而且好像全古巴只有一个牌子的矿泉水,我没见过第二种,正常size的一般面向游客的店里卖1CUC,面向本地人的卖0.5CUC。当地人很爱喝当地产的可乐,一罐0.5-1CUC。

【关于住】

要做当地人当然不能住酒店了,一定要选择住在当地人家里。
古巴是可以用airbnb的,但是除了美国以外的账号付款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你不是在旺季去古巴旅行的话,我建议你不订住宿到了当地再找。因为古巴的上网问题,你是没有办法上网预订的。
古巴,公民是可以把自己的房屋以民宿形式出租的,但是想做这个要每年给政府交一定的钱,政府会发给你一个蓝色的牌子,上面是个像小锤子一样的标志,如果你在古巴街头房屋前看到这样的牌子你就可以敲门询问是否有房间了。全古巴的所有出租房间价格一般在15-35CUC一晚,景点的房间会贵一点,最贵也就35CUC,可以砍价,砍到多少就看你的功力了。另外有的民宿会包早餐,有的提供早餐5CUC一人。我住了大概6家民宿,每一家都很整洁干净,并且很安全,完全不用担心丢东西什么的事,而且,古巴的龙虾很出名,又便宜又好吃,你可以询问民宿主人是否有,我在特立尼达民宿主人就给我做了顿龙虾大餐,10CUC左右,超级好吃,我还在那家民宿的墙上写下了“蚂蜂窝孟夕”五个字,有看到朋友拍下来给我哟。

【关于行】

市区内:在古巴,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乘坐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出租车,直接CUC计费,简单粗暴,这里不提。
而本地人坐的有两种,公交和必须拼车的老爷车taxi。先说公交,公交难度有点大,虽然很便宜而且游客可以上,但是因为都是西班牙文,你很难准确的找到你想去的站点,只适合我这样不赶时间喜欢坐公交闲逛的人,公交很挤,请谨慎尝试。
老爷车taxi正常只可以本地人坐,但是现在游客多了,而司机又想赚CUC,所以游客也可以坐。街边招手即停,看到司机停车了你要摆出一副老司机的姿态,会西班牙文最好,不会西班牙文也行,给司机指出目的地,看到司机伸出的手指,果断往一半以上砍价。这种适合想体验老爷车的同学,老爷车虽漂亮,上路需谨慎,没有空调全靠自然风,又挤又热,一路上坏三次,可能还要你下来推,我坐过几次,只有一次没坏。。
城市间中转:一般选择旅行大巴,大巴标配中国宇通,空调什么都有还不错,价格略贵。可以在一个汽车站把全国你想去的地方的车票都买了。
还可以选择火车,从哈瓦那去圣格拉拉有火车,我当时在圣格拉拉火车站问了一嘴,圣格拉拉开往哈瓦那的火车都在半夜十二点开,我岁数大了腰不好实在是没敢坐,有兴趣体验的同学坐了之后记得告诉我感想啊。

迷失在哈瓦那的日与夜

“我深爱这个国家,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人的感觉像在家里一样的地方,除了他出生的故乡,就是他命运归宿的地方”
                                                                ---------------海明威

到了哈瓦那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是老子失联了!终于可以来一场丢掉手机的旅行,终于不用管朋友圈里的纷纷扰扰了。出关之后直接ATM取钱,本来按照我的算盘想取些CUP用来装本地人,结果ATM只能取CUC。
出了机场一排崭新的出租车停靠在等客区让我有一种错觉,我想象中应该是一排老爷车等候在机场。来不及多想,出租司机已经围拢上来用英文夹杂西班牙文问我去哪,我掏出之前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地址给他们看,他们看了一眼拿出计算器:35CUC。我接过来清零,写上15CUC。围着的司机呼啦散去一大半,给我计算器的哥们连连摆手:30CUC。我摇头:20CUC并作势要走。哥们一把拽住我做出无奈的表情,计算器敲出25CUC。我笑了:走着~
机场到市区大概25分钟,记住这25分钟是正规出租车的时间,我从市区回机场坐的是一个情怀老爷车,一路上坏三次,中途换了另一辆老爷车,时间是一个小时+。

上面这位是我在哈瓦那住的房子房东大姐的妹妹,听说了我这中国人跑来古巴支援旅游事业了,特意问要不要带我逛逛,3CUC就好。我反正也没什么计划,放下行李就说走着吧。大姐的车是一款外表并不花哨的老爷车,车里比车外热,上车先绕下车窗,看着车窗玻璃随着绕把吱呀吱呀的下降,我心里舒了一口气,还好没绕坏。
老爷车以20迈的速度从新城往旧城开去,不一会,我们两个人就已汗流浃背,为了缓解燥热空气中的尴尬,我跟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从她口中我:古巴人民现在生活水平好很多了,很多新款进口车已经可以在哈瓦那的街头看到,这样满街老爷车的场面可能几年后也就看不到了。暗自庆幸自己来的不算晚,

哈瓦那街头的女警

这个是哈瓦那的大巴站,在这可以把全国的票都买了。

哈瓦那新城的街道还算整齐,可能游人不多并不拥堵。坐着老爷车一路走走停停,虽还未感受到这儿人民的热情,却已感受到这个地中海国家温度的热情。在桑拿房,哦不老爷车中待过半小时后,我跟司机大姐像极了两个正在做汗蒸的人,大姐一边擦汗一边开车,我一边擦汗一边拍照。热的实在受不了准备叫停这场“热情”的自驾之旅时,天空下起了雨,我此时的心情就像久旱的稻田迎来了甘露一般,不顾大姐诧异的目光把头探出车外任雨打湿。

路上的小朋友挥手打招呼

一个抱狗的大哥,不知为什么我总感觉他怪怪的。

然而好景不长,雨忽大忽小的下了十分钟,太阳重新挣扎的跳了出来,我身上雨水瞬间蒸发又变成了汗水。我看地图已经到了老城区,赶紧让大姐靠边停车,连声道谢,下车自己溜达去。
还别说,走路都感觉比坐车凉快的多。

要说来古巴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满街的老爷车,我快门根本就停不下来,拍了几十张都没有重样的车。虽然谁坐谁知道里面有多难受但丝毫不耽误它的颜值,那么就让我们来迎接一场老爷车的盛宴吧。

1960年美国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后, 古巴就不曾再有美製的汽车出现, 在当时大部份汽车都是美国进口的状况下, 街上到处都是没有冷气的老爷车做为出租车

这些停靠在老城中心的七彩老爷车是专门给游客乘坐拍照的,大概30CUC一圈,我当时到的时候是下午,大太阳配敞篷,这酸爽我没敢尝试,惦记着如果最后一天还有剩钱咱也小资一回,然而并没有剩钱,所以没坐敞篷老爷车也是我古巴唯一的遗憾。

这个大爷就是我开篇的大爷,这是还没熟的时候偷拍的。

哈瓦那老城的四个著名广场(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教堂广场(Plaza de la Cathedral),圣弗朗西斯科(Plaza de la San Francisco),老广场(Plaza de Vieja))其实都挨在一起,快逛慢逛一天都能逛完,虽然是游客去的地方,游人也很多,但我却很喜欢这些广场的气氛。音乐声四起却并不嘈杂,游人一言不合就跳起舞来,虽然有拉客的小哥经常过来问你要不要吃饭,但如果你拒绝他们就绝不纠缠。

我能在广场的角落里一坐就是一天,就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刚下课的学生,背包来旅行的情侣,迟暮的老人拄着拐杖悠闲的散着步,在这里你感觉一切都慢下来了,不用管是否忘回了谁的微信,不用管微博今天的热点是什么,因为即使你想管你也没有网络。
这样,挺好。

坐在广场酒吧的二层,点一杯mojito,吹着凉风我可以看一下午风景。

古巴一路上我发现了好多跳海玩的古巴上面,虽然这里的水散发着恶臭,但丝毫抵挡不住少年们融化其中的热情。

旅游是古巴人最大的收入来源,所以在古巴旅行的时候,要注意一些无意中来搭讪的本地人,他们想方设法的想在游客身上赚点钱,方法各不相同,有的推售雪茄,有的自称导游,还有的啥也不干上来就跟你聊,问你哪来的,待多久,聊热乎了就开始会动点小心思,总体不会

西恩富戈斯的两杆大烟枪

西恩富戈斯的旅程从这张照片开始:
哈瓦那大巴到了西恩富戈斯时,正值午后,烈日当空,晒得我一点都不想动,可还要背着我的大包去找当晚住的地方,也不知是否故意,原本隐藏很深的处女座龟毛的毛病那天还突然涌了出来,连看了十几个房子我都不满意,要么空调不够冷,要么觉得人家采光不好,要么是因为房东不会英语种种原因,当我最后找到我满意的房子时已经距离我下大巴三个小时了。不顾房东阿姨诧异的表情,我拖着包爬进了自己的房间,把鞋子踢到一边,准备换上拖鞋,一摸书包两侧(我的拖鞋是挂在书包两侧外面的)空的,我的拖鞋不翼而飞了。这可让我大为头痛,这种民宿是不提供拖鞋的,而让我去买一双的话又不太好买,我仔细回想了一遍我的行进路线,判定应该是中间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时掉在了路边。我强忍着浑身酸痛顶着太阳爬出门去,走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到了那个休息的地方,但什么都没有,我又实在回忆不出还有什么地方可疑,心想算了吧光脚走几天也能忍。当我转身离去的时候,身后传来一声口哨,回过头发现马路对面上图中黑衣服的大哥在想我招手,我就走了过去,这大哥让我等等,自己转身回了屋,我顺势扫了一下房间的状况:很老的房子,年久失修,摆设也很陈旧,没有女性生活过的痕迹。我心想丫不会有那种爱好吧,正当我胡思乱想时,这大哥走了出来,手里捧着一个报纸包着的东西,走到我面前开始拆,足足包了得有四张报纸,比顺丰包的还严实。打开后居然是我的拖鞋!我激动的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左一句“thank u”右一句“thank u”。这大哥递给我,顺便抄起一个矿泉水瓶,拧开盖子倒进一个杯子里递给我,我一闻,霍,好家伙,大下午就开始整白酒。这时这个球衣大爷也拿着一个杯子走了过来,要跟我干杯。我心想人家给你脸你得接着啊,毕竟拖鞋是人家给你找到的,整就整,一口我就干了。这俩大哥开始鼓掌,又给我倒了一杯,我这头一杯还没缓过来呢,又来一杯,我赶忙连连摆手,这俩大哥可没打算放过我,拉着我就让我喝,我心一横,喝就喝,老子不能给我们哈尔滨爷们丢脸啊,我看了看酒桌,就一张报纸,也没个花生米拍黄瓜,这俩大哥干喝啊。我说了声等我五分钟,也不管他俩听没听懂,我就跑出门去,到对面的披萨店买了三披萨(古巴小店的披萨尺寸是烧饼大小),回来一人递一个,整!
就这样,我跟这俩陌生大哥,因为一双拖鞋,就着三披萨,喝了一下午散装白酒。喝的我晕头转向,这俩大哥嘴也都瓢了,黑衣服的大哥会一些英语,拉着我指着他家屋子说:我家就是你家,以后来就住这,我就是你大哥!这就是你二哥!我连连道谢,赶紧干了一杯。。。当晚我已经不记得我是怎么回的民宿了。。

古巴白酒居然不上头,第二天我竟然还爬起来出去拍照,我真是自己都佩服我自己,除了拍的很多照片水平线都不平以外。。。

西恩富戈斯是一座很小的城,一条主街,一个很小的市中心区域。我在古巴闲逛的经验就是哪里有很多人坐着看手机,哪里就一定是市中心,因为大家都蹲那上网呢。

海边有个教练在教小朋友拳击,我坐在一旁抽烟,上图这个右边的小男孩坐我旁边等待上场,一边等待一边从兜里掏出收集的烟盒纸,我突然想起了我小时候也有同样的兴趣,那时候经常偷偷把我爸烟拆了把烟扔了收藏烟盒,经常被一顿胖揍。我想了想把我这盒刚打开的从香港带的555里面的烟都倒了出来,把烟盒给了他。他冲我嘿嘿一乐,这个烟盒可能是他收集的里面最特别的一个了,因为其他的都是古巴本地的烟。他兴奋的传个小伙伴们看,瞬间我就被小朋友们围了。无奈我身上真的没有了。左边这个小朋友就叫他上擂台,可能是谁打赢了归谁。右边小男孩完全不惧怕的上了擂台。俩人左勾拳右勾拳的打了半天被教练一顿骂没有章法。我笑了笑离开了。

上网少年们。只要是有wifi的公园,到处都是这场景,晚上人最多,每人面前小手机冒着绿光,离远了看还挺恐怖。

还记得我开头那张黑白的忧愁的小胖妞么,这群青春期的小男孩们正趴在窗外偷看那些小女孩跳芭蕾。

古巴我有个很惊奇的发现,在古巴有很多打扮时髦的男生,戴着棒球帽,一转身就能唱Rap的那种,如果不看他脖子上的东西,你完全猜不到他是干嘛的。脖子上挂着一辫子蒜,卖蒜的!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以为是意外,直到接二连三看到这样的我才知道这居然是习以为常的事。我当时就想好了,我回老家一定让我们街头卖蒜的大哥们学习一下,一定卖出更多的蒜。

街边到处是打牌的,类似麻将。好后悔没有带麻将出来,不然我一定教会你们打中国的国粹!

这是我整个古巴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当时我正在西恩富戈斯的街道闲逛,看到一个街头艺人似乎已经到了收工时间,起身往回家的方向走。我就一路跟着她,不要怀疑我,我不是猥琐尾随,我只是好奇。我跟着这个女艺人拐过一个胡同接一个胡同,当走到一个胡同的小房子前时,她停了下来,我以为她到家了。谁知她只是静静的看了看这个小房子前坐着的小朋友,然后做了个让我十分意外的举动,她弯下腰亲吻了一下这个小男孩,然后起身继续向胡同深处走去。

离开西恩富戈斯的时候,我的两位大哥还在巴士站遇见了我,听说我要去特立尼达了。其中一位大哥让我等等,他说回家给我取点东西。正好那天的大巴也晚点了,大约过了半小时,大哥满头是汗的跑了回来,手上一张皱皱巴巴的地图说送给我,是特立尼达的地图希望对我有帮助。我当时的心情五味具杂,他们并不知道我的旅程就是走到哪是哪并不倚重地图,而且这种旅游地图,在每个城市的车站都能免费拿到,可他为了能帮到我在烈日炎炎的午后跑了半小时拿给我。我特别郑重的把这张地图贴身收好,拥抱他们告别,临走我还跟会一些英语的大哥说:记住你的话,你家就是我家!大哥嘿嘿一乐:我等你回家。

即将消失的特立尼达

特立尼达镇(Trinidad),隶属西恩富戈斯省。因其保护完善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而享有盛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特立尼达镇和古巴其他地区一样,经常遭遇暴风肆虐。相关部门已大力采取措施,加强该地建筑抵御更强烈风暴的能力,以保护该地的殖民时期风格的建筑,同时保护该地人民的生命安全。该镇以其历史和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而著称,其鹅卵石街道,悠久的传统(自创立伊始,便代代相传),所有这些景点使得特立尼达成为一座真正的城市博物馆。

站在城市历史博物馆上可以看到整个小镇的全景。

哦。。这是我在古巴十几天最多的打扮了。。

城市历史博物馆。

特立尼达的日落,上次看到这样的日落还是几年前在兰州开往敦煌的火车上。

对了,住的那家民宿老板有很多各国文字的牌子,估计都是游客给她写的。她不会说英文,所以我每天逛累了,就拿着这牌子去巴士站帮她揽客,算是报答她在酷热的午后给了我一杯冰凉的番石榴汁吧。
ps:民宿地址我忘了,你们还是自己去找吧。。找到下面这个我在墙上写的字可以来找我兑奖。。。

关于特立尼达,我搜看攻略时经常看到这样一句话:地球上100个正在消失的景点。这100个景点我已经去过一部分了,特立尼达并不是其中我最推荐的一个,却是我待的最舒服的一个。小镇上闲逛完全不担心迷路,累了拐进咖啡馆喝咖啡,热了街边来一杯3CUP的冰镇果汁,晚上房东大姐煎好龙虾,煲好红豆汤等着我,一边吃一边看仿佛凤凰划过天际的晚霞,入夜楼顶坐着摇椅一手烟一手啤酒看着星星,这就是我的旅行。

切格瓦拉的长眠地--圣克拉拉

圣克拉拉算是一个游人关注度比较少的小城,然而这里却有有着让住在这个小城的人们都为之骄傲的地方,他们的英雄切格瓦拉长眠在这里。

圣克拉拉是从这位马车大叔开始的。在圣克拉拉城郊的巴士站下车,呼啦就被一群黑车司机围上了,问要不要坐车,我心想这些天还没有坐过马车,便挑选了其中这位马车司机,上了他的马车,接着这一路发生的事让我哭笑不得。
我们讲好待我去市区,这位大哥驾着他的马儿一路抄小路先带我去了一个他哥们家,哥们姐姐家做民宿的,拉着我做了半天广告才放我走,我心想这回该送我去市区了吧,没想到,他又拐去了他家,给我介绍了他女儿,问我漂亮不?我说漂亮他才满意的带着我重新飞驰起来,接着又去菜市场买了二斤肉,跟理发店的老板娘打了会情骂了会俏才满意的走上了去市区的路,这一路也并不消停,他叫我到前面把绳子递给我,让我驾车,他坐在旁边跟沿路的妹子吹口哨,仿佛我是他的车夫,而他是乘坐劳斯莱斯的靓仔。。
就这样半个小时我们到了市区。(之后我从市区走到巴士站,用了25分钟)。

路上经过这个著名的纪念碑,匆匆拍了一张,两天没有再回来,实在是太偏太晒了。

这条路就是马车大哥一路的搭讪路。是我住的当地民宿家拍的。
这家民宿也挺有意思,主人是个大哥,不会英文,只会西班牙语,我们俩连比划带懵天天聊到半夜,他是特立尼达人,娶了圣格拉拉的老婆来到了这,他调的mojito超级好喝,有一天晚上我俩站在阳台边抽烟边聊的正high,他突然拉我回客厅,打开电视和DVD开始搜索起来,找了好久我都不知道他在找什么,期间无数次闪现各种小电影,终于在他无数次露出尴尬笑容中他找到了,鸟叔的MV。。。。然后跟我喊“China China”。。我一大滴汗掉在地上,接着我用了一个小时拿出地图给他介绍中国韩国的区别,很遗憾,我失败了。最后我只好指着鸟叔对他说,恩,没错,China。。。

这座教堂兴建於17世纪西班牙殖民的时代, 历进美国统治期及前卡斯楚的时期, 然而在1923年, 教堂因为天然灾害坍塌, 直到1955年才得以重建。因为宗教的复兴, 1998年,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得以前往古巴, 教宗当时的行程拜访了哈瓦那圣克拉拉, 及东部的圣地牙哥, 在圣塔克拉拉, 教宗拜访了教堂, 在这裡举行了弥撒。

最后放一张我跟大哥的合影,丫一看要拍照,说啥把墨镜带上。。心机啊心机!我不会跟中国旅客说你带我看小电影的事的。。

哈瓦那起,圣克拉拉终。我不想过多的去描述古巴到底有多适合旅行,我只想把我见到的,看到的,发生的故事说给你听。
古巴并没有太多的大场景风光景色,也没有几千年的文明让你追溯,我只想说在古巴的十几天里,每一天我都逛的很开心,每一天我都睡的很舒服,即使烈日炎炎也没有让我有丝毫想家的感觉。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旅行方式,这是我的,你的又何如。还是那句话:你说目的地,我背包就走。

袁弘,你好

体验型选手~

2016-07-14 08:05

引用 孟夕 的文字:

然而并没有说~这家餐厅叫什么啊!

2016-07-14 11:36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这个算是当地的taxi吧!

2016-07-14 11:40

不错的游记~

2016-07-14 11:46

这老头看着好屌啊

2016-07-14 11:47

引用 孟夕 的文字:

。。。。。。。。。。。。。。。。。

2016-07-14 11:5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4 11:36:39 的回复:

然而并没有说~这家餐厅叫什么啊!

回复zwxjerry:不说不说我就不说!想知道私信我~~~

2016-07-14 12:0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4 11:40:44 的回复:

这个算是当地的taxi吧!

回复zwxjerry:这是舒适度比较好的taxi,最起码,没有汽油味还可以吹风。坏的几率也小~~~~

2016-07-14 12:04

3顶

2016-07-14 12:07

2016-07-14 12:08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14 12:07:3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这位老爷子顶顶顶~

2016-07-14 12:14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7-14 11:47:01 的回复:

这老头看着好屌啊

回复花花:哈瓦那扛把子

2016-07-14 12:15

2016-07-14 12:31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下次给这大哥带点小电影~

2016-07-14 13:05

题目牛逼

2016-07-14 13:39

美拍,美赞。

2016-07-14 13:59

窜门不错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有意思啊。第12顶。

2016-07-14 14:07

2016-07-14 15:47

引用 孟夕 发表于 2016-07-14 12:04:23 的回复:

回复孟夕:很贵吗?

2016-07-14 18:33

2016-07-14 18:34

新奇的建筑。

2016-07-14 18:35

各种款式的汽车

2016-07-14 18:36

2016-07-14 18:38

2016-07-14 18:40

好可爱的小家伙。

2016-07-14 18: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4 18:33:23 的回复:

很贵吗?

回复zwxjerry:看你砍价的的功力了。。。我一般往一半砍就很便宜。。

2016-07-14 18:44

对古巴的了解还是很久以前,也会唱那首{美丽的哈瓦那}歌曲。今天跟着楼主的游记一饱眼福。大赞。特赞。好想去哟。

2016-07-14 18:45

景色都好漂亮,点完赞以后还不禁手动再给一个赞

2016-07-14 18:48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7-14 18:45:53 的回复:

回复xiaomao:说走就走~建议早些去,以后老爷车可能越来越少咯~

2016-07-14 18:51

引用 康桥遗梦 发表于 2016-07-14 18:48:18 的回复:

景色都好漂亮,点完赞以后还不禁手动再给一个赞

回复康桥遗梦:多谢~

2016-07-14 18:51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全文照片充满深厚人文情怀,拍得棒        .极.  了!!!全部点赞!

2016-07-14 20:42

引用 闲云不飞 发表于 2016-07-14 20:42:25 的回复:

回复闲云不飞:多谢你懂。我的旅程就是人文~~~

2016-07-14 20:50

2016-07-14 21:05

2016-07-14 21:33

2016-07-14 22:49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沾沾自喜的给自己想了诸如《孟夕古巴,梦系古巴》(双关有没有!)、《带你走进解禁的古巴》(走近科学既视感有没有!)、《古巴,那一场不愿醒来的梦》(文艺青年有没有!)哈哈

2016-07-14 23:00

很贵吗?

回复zwxjerry:说的好像他会买回来给你当外卖一样~

2016-07-14 23:09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发表于 2016-07-14 23:09:07 的回复:

说的好像他会买回来给你当外卖一样~

回复西西里玩不停:带生鱼片回来。。谢谢

2016-07-14 23:42

游记很赞  古巴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国度~~ 不过 比较好奇 你12天才3000RMB  是怎么玩下来的

2016-07-15 00:35

2016-07-15 03:46

引用 桃啊桃子君 发表于 2016-07-15 00:35:44 的回复:

回复桃啊桃子君:本来就不贵啊。不算机票。

2016-07-15 05:47

2016-07-15 09:31

没记错的话楼主一共出现三次!哈哈哈哈~那什么,好喜欢你的花臂!(原谅我忽略那你镜头下的美景

2016-07-15 11:05

引用 面包控一枚 发表于 2016-07-15 11:05:39 的回复:

回复面包控一枚:其实我可以出现十次的。。。怕大家看到我关闭页面。。。哈哈哈哈

2016-07-15 12:13

古巴当地人,你好😁

2016-07-15 12:1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15 09:31:3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

2016-07-15 13:22

引用 MIN敏君 发表于 2016-07-15 12:15:46 的回复:

古巴当地人,你好😁

回复MIN敏君:你好 要什么服务~

2016-07-15 13:22

彪悍

2016-07-15 19:44

2016-07-15 20:36

引用 孟夕 发表于 2016-07-14 18:44:34 的回复:

看你砍价的的功力了。。。我一般往一半砍就很便宜。。

回复孟夕:我可以用美色

2016-07-15 23:37

引用 孟夕 发表于 2016-07-15 05:47:19 的回复:

本来就不贵啊。不算机票。

回复孟夕:厉害厉害!

2016-07-16 01:37

带我们旅游带我们飞~

2016-07-17 01:05

2016-07-17 22:0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5 23:37:45 的回复:

我可以用美色

回复zwxjerry:你。。。有。。么。。。

2016-07-18 11:20

引用 MIN敏君 发表于 2016-07-17 01:05:36 的回复:

带我们旅游带我们飞~

回复MIN敏君:走着~

2016-07-18 11: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3日-07月17日
浏览量:213次,
获得顶:35个,
获得回复:66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8 13:47

你拍的照片太赞了!

2016-07-19 02:15

引用 Diane D 发表于 2016-07-19 02:15:46 的回复:

回复Diane D:😍多谢!

2016-07-19 09:13

不错

2016-07-25 08:40

刚定了机票来看游记
写的好温情
在没看到楼主照片的时候我以为楼主会胖一点的。。

2016-07-30 01:47

还想问几个问题
楼主是美签入境墨转古再回墨的吗 美签可以两次入境墨西哥吗
以及楼主在哪里换到CUP的拿CUC换的吗
谢谢^_^

2016-07-30 01:49

2016-07-30 13:38

引用 对青天八道 发表于 2016-07-30 01:47:00 的回复:

刚定了机票来看游记
写的好温情
在没看到楼主照片的时候我以为楼主会胖一点的。。

回复对青天八道:为啥会以为我胖。。。。

2016-07-30 15:33

引用 对青天八道 发表于 2016-07-30 01:49:58 的回复:

还想问几个问题
楼主是美签入境墨转古再回墨的吗 美签可以两次入境墨西哥吗
以及楼主在哪里换到CUP的拿CUC换的吗
谢谢^_^

回复对青天八道:可以啊 墨西哥只对单次停留有限制,你入境是随便入境的,我当时觉得去墨西哥比回家还方便。另外CUP可以在市中心银行换,买东西的时候拿cuc人家也会找给你的。

2016-07-30 15:36

好喜欢那排复古车车!!!

2016-08-01 01:21

2016-08-04 15:24

2016-08-05 12:58

引用 孟夕 的图片:

我以为出租车公司名字叫mengxi……

2016-08-08 17:4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08 17:47:00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你就发现这一个槽点么。。。。

2016-08-08 18:06

楼主你好,我想问下在哪里能换CPC?

2016-08-12 05:48

2016-08-12 08:29

引用 Samantha👑 发表于 2016-08-12 05:48:55 的回复:

楼主你好,我想问下在哪里能换CPC?

回复Samantha👑:CUP?市区的银行

2016-08-12 18:53

2016-08-12 19:39

引用 孟夕 发表于 2016-08-12 18:53:35 的回复:

CUP?市区的银行

回复孟夕:不好意思,打错了CUP😁谢谢楼主,如果不是本地人的话,也可以换吗

2016-08-13 01:29

引用 孟夕 发表于 2016-07-30 15:36:57 的回复:

回复孟夕:啊我后来知道了~
谢谢回答~~~~

2016-08-13 11:40

哈瓦那!

2016-08-13 13:05

引用 Samantha👑 发表于 2016-08-13 01:29:47 的回复:

回复Samantha👑:可以的,只是排队很长。

2016-08-13 20:00

额(⊙o⊙)…,cuc和cup分分钟搞得我好头大,我想我还是跳过这段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