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迷人甘南——郎木寺、扎尕那、花湖、黄河九曲、年保玉则、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appleveritas (上海) LV.15
2016-07-13 17:28 1579/2
  • 出发时间/2016-07-04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原本想跟着稻草人旅行团走青海或者祁连线,可惜同行小伙伴时间无法安排过来,最后决定去甘南

自从决定了这条线路,一直在为自己坐着心理建设,因为西北部地区大多给我的印象是物资匮乏,水源不充足,高原反应,气候多变等。

所以在去之前一周,我停止了健身房的锻炼,喝了红景天,准备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来看看这美丽的甘南

因为线路长,民风民俗也不熟悉,所以我们打算跟团走,事实证明,跟团走路途方便,不用担心害怕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唯一缺点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可是老司机并不会停下让你欣赏。

这次花了大价钱,在某宝上租了个超广角镜头,甘南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所以用了10mm-18mm的镜头拍摄。另外微单自带的狗头我也是带着的,还带了八爪鱼,结果然并卵。

1、在兰州集合啦——晴 25℃-35℃

跟团游是到了兰州再集合的,所以我们自己订了来回机票。这里必须告知没有去过兰州的峰峰们,兰州的中川机场离兰州非常非常远,当然有机场大巴从兰州市区到机场来回接送的。可是当地人基本都选择坐火车从机场到市区,火车每1小时一班,半小时就能到兰州西站。

到了兰州我们惊奇的发现,兰州,并没有满大街的兰州拉面,小吃街叫做正宁路,面食和羊肉居多。

2、出发去尕海湖——雨 10℃-13℃

路上,偶遇一大片金黄灿烂的油菜花,开得很闹。比起婺源的油菜花,这里要艳丽很多。

兰州附近的山,植被很少,几乎全是黄色的土,开车经过总感觉尘土飞扬,雾蒙蒙的。越往后开,可以看到连绵的山丘和油菜花时,顿时心情也好了,一路惊喜。

第一站:尕海湖,从兰州出发需要360公里左右,兰州当天气温35℃,一路开,发现玻璃窗上起了雾,并且变得冰冷,一车短袖的我们感觉到了不妙。结果一下车,所有人蒙圈,估计气温只有15℃左右,大家一阵翻箱倒柜,把厚重的冲锋衣穿上。

乌云密布的广阔天空,用了超广角镜拍摄,没有任何后期,效果也是很震撼的。

草原上,这种小地鼠非常多,因为屁股大大,尾巴也不是很长,所以看着很可爱。

大雨过后,天空中划过一道彩虹,来到甘南第一天就遇见,非常幸运,左下角的红色山上,其实就是郎木寺的天葬台。

面面面,各种面食

两个女孩子要了半份大盘鸡,点餐时小哥对我们呵呵笑,吃完时,小哥又对我们呵呵笑,估计是在嘀咕我们饭量大把。

牛肉面的辣油的确不错,但是当地人的牛肉面是没有牛肉的,加牛肉的叫做加工牛肉面。。。

3、郎木寺+扎尕那——阴 10℃-15℃

这些白塔里都是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或者肉身的,一般都是黄金、玛瑙、最高级别用水晶存放。

殿里进去都是要拖鞋的,以表示对佛祖的尊重,殿里不允许拍照,一走进去,就有一股奶味,原因是里面常年点酥油灯的缘故。
墙上挂着都是几百年历史的唐卡,木柱上也都包裹着藏族的华丽棉布。

郎木寺的小野狗,像是跟雪纳瑞杂交的,天天在这个神圣的寺庙里待着,看着也非常有灵性。

站在高处往下看,远处的山呈现出的风景,不得不说,这样的地貌的确有点“东方小瑞士”的感觉。

转经筒的长廊,发现这里的阿妈转经时,走路都是非常快的,可能有时间上的限制。

接下来的行程是前往扎尕那,100公里左右。

扎尕那石城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
扎尕那石城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的扎尕那

扎尕那可以看一线天,但由于前一天下雨,土路非常险峻不好走,我们两个女生又是恐高症患者,走到一半没有办法上山,只能等同行伙伴原路返回时把我们接下山。
这一路连滚带爬,别人搀扶着出了景区,最后感叹到活着出了扎尕那,真是庆幸。

4、花湖+瓦切塔林+黄河九曲——晴转雨 10℃-15℃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拍到了WINDOWS DESKTOP的风景,其实他就是在加油站附近的一片草地而已。

因为每年气候不一样,通常情况下,花湖的花盛开是在7月初到7月中旬,今年我们只能依稀看到些花苞,这只能是老天爷的赏赐,没能看到也只能感叹可惜了。

湿地,如果蓝天白云,水里就能有倒影,这样会更美。所以,一切看天气。

手牵手的一对父子两

接下来又要驱车140公里,赶往唐克

藏民们会历经3天、6天、或者是9天,最长13个月,进行转山三跪九叩,从开始的第一天起,就会准备一路上的物资,水,粮食,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到最后而死在半路,每当后来的藏民看到自己的同胞,便会敲下死者的一颗牙齿放在自己的袋子里,带着死者继续三跪九叩,最后能够到达塔林的藏族人,会将死者的牙齿存放在这白塔中。

这两张图,均是从司机师傅的手机中盗来的,听说,有摄影者为了等待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落日,一等就是3个月。

5、年保玉则——晴转雨 10℃-18℃

驱车300多公里

仙女湖的野花都盛开了,但是草地是不能随意踏入,会有藏民管理的。

仙女湖是藏民的神湖,他们也会到这里来祭祀,拍照留影。照片中都是藏民的华服,比起平时脏兮兮的穿着,这样一身衣服,可能就是价值连城的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有喇嘛在湖边祭祀撒龙达
小科普:那个小方纸上印了咒语的东西叫:风马,藏语叫龙达。是一种藏传佛教的特有传统,主要意义为转运,起运之用。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网上撒。据说飘的越远越好,运气会好转。一般是白色的。上面印的一般是长寿佛,度母佛,或观音菩萨心咒等等佛菩萨的咒语。

远处有雪山。
我们也只是看了年保玉则的冰山一角,如果整个看完,需要徒步6-7天。山里每到一个点,都会有露营地,供驴友徒步者休息过夜。

生活在高原藏包里的可爱小奶狗。

6、桑科草原——晴 15℃-20℃

今天开始,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开始开往兰州。又是个300多公里,7个多小时的路。

路上的风景,总是最美的。

美丽滴草原~~我滴家~~~

这个羊,长得好奇特,脸和腿都是黑的。
小伙伴去骑马,我留在原地拍照采风,中间看到牧民拉了一头羊准备杀,只见羊咩咩无赖地被他拖在地上,结果牧民只好骑上羊,强行拉走。看着好可怜,但是又没法做到不吃他们。

一路中看过了太多原生态的草原,花草遍地,远比这里的桑科草原美上一百倍,所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如果可以,大家包私人团会比较好,遇到路上好风景,可以随叫随停。

夏河时,正巧遇到一片开得正旺的油菜花,比江浙婺源的油菜花,开得更艳丽,美丽至极。

7、拉卜楞寺至兰州——阴转小雨 15℃-26℃

拉卜楞寺就在夏河县里,这里我要说说夏河县,经过了一周的艰苦生活,夏河县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繁华的天堂,各种小店买吃的买玩的都有,超市银行中国移动样样不缺,街上有出租车,私家车偶尔也有保时捷和奔驰。对于在城市里生活惯了的我们,感觉又回归了城市,大吃大喝,买买买。

拉卜楞寺的讲解员喇嘛,表情包也太萌啦

对于藏族阿妈的小辫子很喜欢,年纪那么大了,还能有颗少女心

~~~~~~~~~~~~~~~~~~~~~~~     我是华丽分割线     ~~~~~~~~~~~~~~~~~~~~~~~~

一些碎语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一路,有惊喜有遗憾,对生活又有了重新的认识,对藏传佛教有了新的认知。
惊喜在看到雨后彩虹。
遗憾在没能在高原辽阔的草原上看星星。
生活就是趁年轻,
多看看别人活腻了的那个世界。
多感受,除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还有牧民的自由洒脱。
多了解,即使是同一个国家,因为物资匮乏,而不能做每天在城市里习以为常的事,比如,洗澡刷牙用抽水马桶。

以下照片均在车上用手机拍摄

赛马节还是马匹交易?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