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你的业 旅我的行】体验真实多彩世界*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6-01

出行提示语

文章开头我想先说3点误区:
1、不要过分相信攻略:在这次旅行中,感觉深深的被各种攻略给坑了。首先汇率问题,汇率的变化几乎是每个小时一个变,所以攻略上说机场的汇率最高,是绝对不客观的,一路走下来,发现兑换汇率最高的是机场兑换的汇率,而在ATM机上取得汇率,竟然是机场汇率的一半,因为听信了网上得攻略,令我们白白损失了1000多元人民币。

2、不要过分相信网络:网络中总有人抹黑越南,说越南多么多么乱,收小费现象多么普遍,可我们到达越南后,从过关一直到离开越南,从没有被强行要小费,当地人很和蔼友善,生活也是竟然有序的,并没有网络上传说的那么乱、那么危险。
3、当地的消费品并不是全部都很低价:水果、鲜榨饮料、酸奶等比国内便宜,而环境稍微好一些的餐馆,吃食也并不中国便宜,推荐芽庄海滩上的“龙虾婆婆”卖的海鲜烧烤。

关于交通:
越南境内的交通建议首选当地知名的sleeping bus,价格便宜,车子很舒适,真皮能睡觉的座椅,上下铺,车上还有wifi,提供毯子和矿泉水,上车前需要脱下鞋,订票的地方满大街都是,可以当天预定到当天的班次,当地比较出名的两家open bus是新咖啡和futa,淘宝也可以代订票;当地火车时间长,而且价格是open bus的很多倍,不建议选择;越南主要大城市也有机场,比如芽庄河内、胡志明等为节省时间可以选择乘坐飞机。

关于特色美食:
越南粉、法棍、炸春卷、越南火锅、BBQ、滴漏咖啡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吃食偏清淡和甜咸的口味,喜欢用薄荷叶佐料,我个人并不是很习惯这里的饮食。

关于汇率兑换:
在国内无法兑换越南盾,只能在国外兑换,推荐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出境后再换成越南盾,比较划算些,在国外如非遇见紧急问题不要用ATM机提款,汇率过低,另外越南除了宾馆等地方能刷卡以外,大部分地方都刷不了卡,所以要准备好足够的现金。

关于酒店:
越南的酒店在整个亚洲都该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了,在美奈住了一个summer resort酒店,出门就是海,还有泳池,标间价格只有160元人民币,另外在越南一定要订酒店一定要订管早饭的,因为越南酒店的早饭实在是太华丽了,一顿可以撑一天!酒店服务员都很好,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每个房间都有吹风机,所以女神们不用大老远背过来,还有这里手机充电是需要转换插头的,如果没有可以管酒店前台接,都是免费的。
下图就是在顺化酒店的免费早餐,是不是华丽的有些过分了!

旅行日程

day1:北京-广州-胡志明
早上7:30的飞机,大约10:30抵达广州,坐地铁去上下九步行街、石心室哥特风教堂,返回机场搭20:15起飞,到达胡志明时间为当地时间21:15。
从机场到酒店大约30min,从机场直接订的taxi,大约60人民币。酒店位于范五老街的一个胡同里,地理位置很好,也很干净整洁,闹中取静,只是不太醒目,而且没有电梯要自己扛行李上楼,但是前台的服务元帅的不要不要的帅T,外冷内热,特别好,还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免费提供的早饭,看似简单的烤面包和煎蛋、咖啡等,好吃的要上天了!

day2:胡志明
今天上午跑到中央邮局寄了一沓子明信片,又去了红教堂、动物园、美术馆看展,傍晚又在宾馆附近(范五老街)做了个SPA,1个半小时,大概价格在50元左右,做按摩的两个女孩过分活跃,整个过程就跟闹着玩一样。晚餐在范五老街逛了一圈,各种Bar,到处都是人,坐在那里吃东西喝酒,我们选在一家餐馆吃的海鲜烧烤,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味道一般。虽然天气热的黏腻,但满眼的欧洲风情,还有成群结队的摩托车。

Tips:
关于胡志明城市:人很多,因为历史原因很多欧洲风格建筑和餐馆,天气比海滨城市要热。
建议游览天数:1天
主要推荐景点:中央邮局、红教堂、范五老街

day3:胡志明-美奈
我们提前一天订好了sleeping bus,就在离酒店不远的travel office,7刀每人,早上7:30在预定处集合,然后8点准时从车站发车很方便,大约12:30就到了美奈,司机直接在我们提前预定的sunshine beach花园酒店门口停,酒店有一片私家海滩和漂亮的小泳池,check in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去海边散步。美奈越南的冲浪圣地,来冲浪的外国人要远远多过本地人,虽然我们同为亚洲人,但走在路上本地人一眼就能看出我们的区别,很神奇,总被认作是Korea,好尴尬……

day4:美奈-芽庄
美奈玩了一天的海,感觉没什么可玩的了,于是,就修改了形成提前出发直奔芽庄,从酒店附近的booking office订了当天凌晨1:00-6:00去芽庄的sleeping bus,一张车票差不多6美元,就这样我们离开了这个安静的海边。

Tips:
关于美奈:感觉这里是越南最好看的海吧,浪很大,很干净,但感觉旅游开发还不到位,除了冲浪以外 没有什么可玩的水上项目,适合一家子或者几个朋友一起包个别墅,比较养心。
建议游览天数:2-3天

day5 芽庄
当地时间凌晨6点准时到达芽庄,因为宾馆check in时间统一为下午14点,所以我们将行李暂时寄存到酒店,又在附近的booking office订了当地最有名的I-resort泥浴半日票,管车接车送,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元,泥浴度假村很大,人也很多,洗完身上真的有白白滑滑的。
下午洗完泥浴我们回宾馆check in了之后又去了越南最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占婆塔,据说这里的塔跟吴哥窟一样一样的,所以那里的人特别多,很多游客闻名而来,去完占婆塔,我们打车去了提前在淘宝上订好的一家green world五星级自助餐厅,解决晚餐,这家自助每人80元人民币,有生蚝、扇贝、虾等不限量,还有最棒的就是景色了,从吃饭的露台可以直接看到芽庄海岸线和城市的全貌,就着美景吃饭,感受是格外的好。

day6 芽庄
提前一天从淘宝上订了四岛游,四岛游是芽庄当地比较有名的旅游项目了,早上8点出发到晚上5点返回,去当地比较有名的四个海岛游玩,每人60元人民币,管接送和中餐,但是登岛后,还是需要交门票,可以不交门票的办法就是不用他们准备好的阳伞和躺椅那些设施,岛上有各种水上项目,摩托艇、降落伞、浮潜、深潜各种,推荐选择第二个岛体验一下降落伞项目,从海面升起,海面降落,比泰国那些沙滩降落伞好玩许多,降落伞费用大约每人180元人民币,大约15分钟,可以两人一个伞,单收费还是按每人收费。

day7芽庄-会安
提前在booking office订了深潜,因为是第一次深潜就订了水肺潜水一次的体验,大约20min,同一个船的还有3个中国人,潜水教练都是一对一的,讲解完毕后,穿好装备下水,即便不会游泳的同学也可以参与这个项目,如果需要水下拍照留念的还可以花60元人民币,预定专人跟拍后,提供15张照片的CD寄到你的宾馆或者发Email给你,然而拍照效果只能说,呵呵。。。第一个潜水的地方有很多漂亮的小鱼和珊瑚,但是很浅,会游泳的同学可以管工作人员要面包喂成群的小鱼,是种很好的体验,只是节假日期间来潜水的人会很多,要有心理准备。
午餐是五菜一汤,一共五个中国人吃,有鱼有虾还有红烧肉,吃完午餐去了第二个浮潜的地方,这里与之前不同的是水很深,而鱼并不多,但是潜下去会有一种神秘感,可以感受到大海的深邃。

第二次浮潜完我们就坐游艇返回港口,又乘坐大巴回到booking office,因为订了晚上的sleeping bus去会安,因此还有一段闲暇时间,于是我们去旁边的一家SPA店洗了一个澡又做了一个指甲和晒后修复massage,白天玩的太嗨已经全身晒得通红了,做完这一系列的项目,时间刚好,6点15左右准时上了大巴去往会安古城。

Tips:
关于芽庄芽庄和美奈相比人会多很多,特别是旅游旺季,但是游玩的项目比较多,四岛游、泥浴、珍珠岛水上游乐园、还有一些降落伞、潜水等水上项目都可以尝试,相比亚洲其他国家来说,性价比算是最高的了。
建议天数:2-4天
美食推荐:海边的龙虾婆婆烧烤、Greenworld四星级酒店自助

day8会安-顺化

因为提前预定的酒店日期搞错了,结果到了那里就匆匆的吃了个超豪华酒店自助早饭就启程去了会安古城,这里有着中国乌镇之城,到处可见画廊手工皮具店、咖啡馆,特别文艺的水上城市,适合闲逛,然而天气热的我快要化了,喝了好几杯路边鲜榨甘蔗柠檬汁,折合人民币2块钱一杯,因为天气太热加上酒店订错等原因,最后我们决定乘坐下午1点的bus去顺化
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达顺化,酒店不大,有一个小泳池,服务人员特别nice,一进门check in的时间就先递来两杯鲜榨果汁和两根香蕉,特别热情。
Tips:
会安建议旅行天数:1天 白天很文艺的岁上古城,到了夜晚会有很多酒吧,喜欢夜生活和文艺范的同学不能错过。

day9顺化-河内
提前一天订了顺化的一家在小巷里的三星酒店,这里的服务员和村民比起越南其他地方感觉英语要好很多,沟通起来也比较顺畅,提前跟酒店前台订了包车去灵菇湾,折合人民币180元,往返大概要2个多小时路程,因为看了马蜂窝推荐的灵菇湾是世界必去的50个景点之一,所以感觉一定不能错过,但是,到那里之后真挺让人失望的,远远比期待中的景色差很多,也许是因为天气原因吧,中午去了猫途鹰排名前三的餐厅,吃了local food。
下午去了一趟东巴市场,是当地最大、最有名的市场,买了一些特产,又喝了当地手工制作的袋装酸奶,折合人民币1.5元一个,超级好喝,而且很纯,至今难忘那个味道,这是越南的最后一站,提前订了大巴票去河内,转机回北京
Tips:
关于顺化:应该算是一个小村吧,有很多古建筑人文景观,也有像灵菇湾这种自然景观。
建议天数:1天
美食推荐:宾馆早餐中的sweet coffee,这辈子没喝过这么好喝的咖啡,用炼奶打底,上面是滴滤冰咖,真的香的不行不行,还是免费的,在这里入住酒店的早饭应该是这次越南之行最棒的免费早饭了!

day10河内-广州-北京
一大早就到了河内,然后花了差不多90元人民币打车到了机场,乘坐11点的飞机到广州,再从广州乘坐下午5点半的飞机回北京,由于天气原因,在广州北京这段成功晚点1个小时,到达北京差不多是晚上9点半左右。整个越南之行结束!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3 18:54

2016-07-14 10:03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7-13 18:54:08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adrian:还是挺热的,不过海边城市要比胡志明啊河内啊这种的凉快,胡志明、河内属于闷热黏湿天气。

2016-07-14 13:24

不错不错,非常清楚

2016-07-14 19: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