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 滇行记

2016-07-13 18:58 3822/25
  • 出发时间/2016-05-14

卷首语

梦境中醒来,潸然泪下
忙忙碌碌的时光里
我们好似从没有静下来,聆听灵魂深处的声音
时光流逝,青春逐渐远去
我们渐渐成长,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
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最初的纯真
我们不顾心灵桎梏,沉溺于人世浮华,终有一天迷失了方向。

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跋涉
去寻找那个曾经的自我
高山、湖泊也好,大漠、荒原也罢
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

因为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
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美图预览

挽一抹清新,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

捻一瓣花香,采一叶碧绿,觅一处世外桃源......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瞧,我的小阿狸,也萌萌的出镜了~~~

这里是阿诗玛的故乡,这里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哈哈哈

今日江城春已半。
一身犹在,乱山深处,寂寞溪桥畔。

万里云烟绕画楼,客居无事转深愁。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建水文庙,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的第三大孔庙。

双龙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时光匆匆,年少时光里的懵懂与纯真,早已被年华的沧桑所掩盖,流逝的青春亦在光阴中蹉跎。
回忆,或许永远是一场戏剧,或悲或喜,或温暖,抑或凄凉。

在这古朴安静的院落中,聆听一段往昔的故事......

青砖黛瓦,时光深处诉流年.....

清浅夏日,漫步在滇池边,听浪花拍打堤岸的声音.....

途径岁月的河,我慢慢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漫步,在广阔苍穹中独舞。

有人漂泊,就有人靠岸。
是寻找孤岛,漂泊一生;还是回归故土,安于一室,
船自会知道我们内心的方向。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那山,那湖,那船,那狗,还有不期而遇的我们......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有生之年,只诉温暖不言殇,惟愿倾心相遇,暖心相伴......

如果你是岛屿,我愿是环抱你的海洋......

一念起,千山万水,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沿着石径而下,寻找那世外桃源......

花开本无岸,魂落忘川犹在川。
醉里不知烟波浩,梦中依稀灯火寒。

生命如水,有时平静 ,有时澎湃
穿越阴霾,阳光洒满整个湖面
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待你厌倦江湖,我且为你,远离繁华,归隐天下。

旅行中有阳光灿烂的时候,也有大雨滂沱的时候,我们无法选择,只能微笑前行......

绮霞晚抹天幕上,焉知人间重黄昏。

门隔花深旧梦游,夕阳无语燕归愁。

斜风细雨作春寒,对尊前,忆前欢。
曾把梨花,寂寞泪阑干。
芳草断烟南浦路,和别泪,看青山。

千年的远山,千年的古道,千年的戏台,早已湮没在岁月的长河之中......

檐下听雨,淅淅沥沥,清澈入耳,不觉黯然销魂,动人离愁。

一夜细雨,清晨的丽江古城,是如此静谧祥和......

穿越时空的隧道,寻找当年的那一段木府风云......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经幡舞动,雨落不停,昔日光鲜的白马龙潭寺,如今却是无人问津......

“山间铃响马帮来”,东巴许愿风铃源于六百年前茶马古道上的马帮,丽江古城曾为滇西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马帮和铃声给人们带来的是吉祥和平安。

时光缱绻,缘聚缘散,一路奔波而来,以为还是最初的光景,谁知已是物是人非,只剩下这古城,还是那样波澜不惊,优雅从容......

汪汪,出了这个院门,便是那个江湖吗,外面的天地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

关于行程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许巍的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感染了很多很多人,谁不是在生活中辛苦打拼,谁又没有经历过酸甜苦辣,只是再回首时,看看自己的初心和年少时的梦想,也许会被“诗和远方”唏嘘的潸然泪下吧~~~

如果你的心还在远方,那么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指引你远去的方向
阳光灿烂也好,大雨瓢泼也罢,既然选择了前行,就要微笑面对
前行的道路也许会是一帆风顺,也许会是颠沛流离
只要你坚定内心的选择,那就无所畏惧
............

【行程安排】

Day1 (2016.5.13~~5.14)
13日晚上9点55分,乘飞机由北京飞往昆明,14日凌晨2点抵达昆明长水机场
14日上午,神州租车自驾前往罗平,下午徒步多依河

Day2 (2016.5.15)
漫步罗平九龙瀑布群,下午开车返回昆明,在石林中当了一回巡山的小妖精,哈哈~~~

Day3 (2016.5.16)
昆明出发,自驾前往建水(燕子洞--朱家花园--学政考棚--朝阳楼)

Day4 (2016.5.17)
建水文庙--双龙桥--团山民居,之后开车返回昆明,夕阳下漫步滇池

Day5 (2016.5.18)
昆明坐飞机,前往泸沽湖,在机场租车自驾,下午在大落水悠哉悠哉,然后坐猪槽船去里务比岛

Day6 (2016.5.19)
泸沽湖环湖自驾

Day7 (2016.5.20)
不停的飞呀飞,泸沽湖昆明昆明丽江,逛一逛夜色下的丽江古城

Day8 (2016.5.21)
雨中自驾前往剑川沙溪古镇,之后前往束河古镇

Day9 (2016.5.22)
丽江古城闲庭信步,晚上8点坐火车前往昆明,次日凌晨5点抵达昆明,之后坐飞机返回北京

【行前准备】
首要自然还是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说三遍。
泸沽湖环湖的那天,太阳那叫一个足,即使抹上防晒霜,戴上帽子,回来后发现还是晒黑了。

衣服的话,夏天的衣服要带是自然了,但是泸沽湖丽江,早晚温差大,还是挺冷的,特别是下着雨的时候,最后在丽江的那天,我都穿上秋裤了,所以说厚衣服还是带一件,抓绒的冲锋衣就够了。

药品的话,肠胃药和感冒药一定要带呦,特别是我们在泸沽湖的时候,胖子感冒了,本来海拔就有点高,再加上感冒就更难受了,我们在大落水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小的药店。

还有就是行李箱的问题,如果是拉杆箱的话,在丽江古城的时候,就很费劲了,古城的路面都是那种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拉杆箱的轱辘难免不会损坏,好在我们住的客栈在五一街王家庄巷,离古城门口还比较近。

关于交通 · 翻山公路是我的死穴

尽管我们知道仍有许多事情令人畏惧
翻山越岭后
才知晓自己能够做到
只要你相信 奇迹就会实现.
尽管希望渺茫
却难以抹杀
谁能知晓 你可以实现什么奇迹
只要你相信 你或许就会
只要你相信 奇迹就会实现
............

心心念念的远方,必是要跋山涉水,风雨兼程的,其中自是少不了翻山公路,那也正是我所畏惧的,山间忽上忽下的道路,180度的发卡弯,你永远不会知道拐弯后的刹那会遇见什么,还有身边的万丈悬崖......
其实我很害怕,但是我不想退缩,为了我心中的远方,我一定要勇往直前,就像歌中所唱“翻山越岭后,才知晓自己能够做到......只要你相信,奇迹就会实现.......”

这次的旅程中,从昆明罗平建水的路上,都有一大段翻山公路,而且还有很多很多落石区域,外加遇上大面积的修路,颠簸不堪,几天坚持下来,身体也到达一个极限,等到从泸沽湖机场一路盘山下来的时候,加上海拔稍稍有些高的缘故,身体就渐渐预警了,我自己只能强装,胖子看的出来我脸色都不对了,时不时的拍拍我,给我鼓劲,我知道,面对翻山公路,身体吃不消是一回事儿,更重要的是源于我内心的胆怯,我知道,退缩解决不了问题,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勇往直前......

关于我们

老爸:退休在家的老同志一名,身体倍棒,旅行中无论是徒步还是登高,永远冲在最前面,我永远喊着:“爸爸,等等我~~~爸爸,拉我一把”,爱摄影,最爱拍我和胖子囧态的时候。

胖子: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更爱家人的一名好同志,旅行中的挑夫和导航仪,永远陪在我的身边,怕我一不留神找不着方向一通儿瞎走,拍照技术有待提高,怎么说好呢,打个比方,给我拍10张,能从里面选出一张就不错了,旅行中,胖子常常接到工作电话,有时一时没听见,发现后立刻回拨回去,我常说,地球少了谁都会转,工作也一样,胖子则说不然,说这是他的工作,他要负责,鼓掌,这便是追求完美主义的处女座好先生。

我:爱喵爱汪,爱花花草草,时常犯迷糊,找不着路,永远跟着感觉走,并坚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即便这样,每次出行的攻略还都是由我来做,爸爸和胖子居然也放心,哈哈哈~~~

从2014年广西龙脊梯田开始,扬州镇江无锡甘肃青海银川青岛厦门南靖泉州哈尔滨苏州锦溪同里,再到今年5月的云南之行
将近两年的时间,我和胖子,还有爸爸竟然走过了这么多的地方,
说起带爸爸出门旅行,是在爸爸快退休的时候,我的约定,
爸爸年少离家奔赴军营,保家卫国,那个年代的辛苦,我永远不会体会到,不惑之年又远赴英国工作,异国他乡的生活岂是像在家那样舒坦,如今岁月已然爬上了爸爸的鬓角,我想在他身体还算健壮的时候,一起远行~~~

一方庭院,岁月清浅

不知从何时开始,
我开始喜欢这清浅的小庭院
读书喝茶,侍弄花草
让波涛澎湃的心灵得以安放
在安静祥和的岁月中
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

建水 · 临安客栈】

霭霭四月初,新树叶成阴。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

清浅自在的小院,怎可少了汪星人的陪伴~~~

游人过尽衡门掩,独自凭栏到日斜。

阳光倾泻而下,满园光阴,不骄不躁。

柳条窣窣闲庭院,锦波绣浪春风转。
红日上阑干,晚来花更寒。
绿檀金隐起,翠被香烟里。
幽恨有谁知,空梁落燕泥。

一池清水,绿叶倾斜,鱼儿畅游
小院的清幽一角

泸沽湖 · 三色云河客栈】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流光溢彩,轻盈缥缈的床幔,但愿我能有个好梦......

一杯清茶,一段时光,浅笑又安然。

丽江 · 大花猫客栈】

雪山脚下,寻一方庭院,不负时光......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轻轻浅浅的日子,散发着恬淡的香,那是时光沉淀的馨香。

恍惚间,烟尘散尽,时光流转,依然是洁净清逸少年时......

一袭风柔,染一抹花香,带着一丝雨后的薄凉,轻拂着半开的窗。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再回首,时光深处,物是人非,唏嘘着过往种种,终究抵不过这似水流年......

风景如画,听我娓娓道来

前幕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今夜,我们即将远行,无论前方是晴空万里,还是风雨交加,我们都会勇往直前,
因为心已动,念已成行......

凌晨2点,飞机缓缓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我一路迷迷糊糊的跟着胖子和爸爸走。

一出机场大厅,呼的一阵风,瞬间清醒了,咿呀,怎么这么冷啊,赶紧穿上长袖外套,就是这样,还冻得哆哆嗦嗦的,终于等到了来接我们的神州租车的师傅,在神州租车门店办好租车手续,我们就赶紧在机场周边找了家酒店休息了。

第1日 快乐出发,多依河徒步5公里

一早起来,神清气爽,天气预报里说昆明罗平会下雨,原以为会雨中行呢,可是你看这蓝天白云,哪有一丝会下雨的样子,出发。
这一路上,下坡路段真是不少,减速慢行,安全驾驶最重要。

开往罗平的路上,看见石林了,于是告诉胖子,从罗平回来的时候,去石林玩玩吧(因为胖子之前去过石林,所以此次旅行就没有计划去石林
胖子问我,为什么忽然想去石林了,
我说,我要当一回巡山的小妖精,哈哈哈......

一路前行,大朵大朵的云彩,好像棉花糖一样,远处山上的风力发电风车静静的转动着,土地竟是红颜色的,我不停的贪看着窗外的风景。

昆明罗平,有一段大面积的修路,我记得好像是过了陆良就开始修路了,颠簸暂且不说,而是根本开不起来,这条路上,大货车超多的,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这些重型货车在前面慢悠悠的开着,后面就只能慢慢地跟着,一点辙也没有。

一路盘山,这让我又想起了那首“山路十八弯”,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多依河,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天空竟飘过一阵乌云,没过一会儿,哗的一下,下雨啦~~~

罗平

罗平,隶属云南曲靖市,地处东经103°57′~104°43′、北纬24°31′~25°25′之间。

罗平县地处滇东高原向黔西高原过渡的斜坡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地质结构复杂,西部和北部是较为完整的滇东高原面,中部属岩溶断陷湖形盆地,东部和南部受河流侵蚀、切割,形成中低山和峡谷相间的地貌,最高海拔为白腊山主峰2468米,最低海拔为鲁布革乡三江口722米,相对高差1746米。

多依河

多依河,位于云南罗平县城东南40公里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景区海拔760-900米,我们在路上就感觉到了,盘山路一直一直向下开。

许是过了罗平旅游旺季的缘故,景区的人好少呀,哈哈,这样最好不过了。
一进景区,我们决定坐电瓶车到达最里面的雷公滩瀑布,然后徒步5公里走回来。

路边的三角梅开的煞是好看

多依河景区从多依寨至“鸡鸣三省”的三江口,全长12km的河床上有近40个瀑布,两岸古木修竹,布依村寨林立,色彩丰富,层次清晰。

听见轰隆隆的流水声,就知道雷公滩瀑布到了。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此情此景,是不是很贴切呀......

雷公滩瀑布位于多依河的中游,由三层瀑布组成,最大一级高8米、宽80米,三级瀑布飞流而下,景色十分壮观。

看完雷公滩瀑布,拾级而上,我们开始5公里的徒步行。

一路行来,看见大大小小的圆盘水车,它们嘎吱嘎吱的转动着,仿佛把人们带入古老的年代。

河道两侧,还散落着风情浓郁的布依村寨,正说着,我们便路过一处布依人家的田地。

开在路边的一朵小花,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很清丽不是吗?

多依河两岸的古树要么苍翠挺拔,要么盘根错节,与这山水交相呼应。

徒步还真是有点累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多依河潮湿闷热的厉害,用汗流雨下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走累了,歇歇脚,自拍一会儿。

小松鼠啊,在左侧的树杈上,这小家伙窜的倒快,好不容易拍了一张。

“一目十滩”上,无数钙华漫滩层层叠出,错落有致,自然天成。

池面风来波潋潋,波间露下叶田田。

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好似洒落在翠玉盘上的珍珠。

看这里,看这里,拍合影啦~~~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在青山碧水之间,竟有这一池荷叶,如若我不说,你是否以为这是在江南

老爸在河边看到一个拴好的竹排,蹭的一下就上去了,身手敏捷呀,我来给老爸拍张帅帅的。

胖子喊了半天,看镜头呀,
我在看呀,
胖子说哪看呢呀,一直瞅着竹排的栓接处呢,
好吧,我承认,我是旱鸭子,我怕竹排飘走了,哈哈哈~~~

好多小鸭子在水中嬉戏

布依族是个稻作民族,水车是他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多依河中有一个水车园,里面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水车。

路边田间种的黄瓜呀,我和胖子互相对望了一下,“呃,好想啃根黄瓜解解暑呀~~~”

路边整齐码放着刚从山上锯下来的木头,爸爸说这好像是杉木。

当地村民骑着马又进山伐木去了,我们站在下面看着,那个斜坡又窄又陡的,最后面的那匹马转了几圈,才极不情愿的上坡。

看见站牌了,还有800米就到景区门口了,加油呀~~~

三江清泉飞碎玉,千山竟秀风景异。
多依河水犹如一块巨大的翡翠,流到这里便被许多的钙化滩、石头切成了无数碎片,故称飞花碎玉。

远山扑朔迷离,两岸布依村寨散落,多依河时而浑厚,时而灵秀,好一派自然风光。

五色花米饭,是布依族的特色,色彩鲜艳、五彩斑斓的花木饭,象征着五谷丰登,丰衣足食。

回程的路上,路过十万大山,只见山峰叠嶂,起起伏伏,若是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一定宛若仙境。

回到酒店,又累又饿,恰好酒店有中餐厅可以吃晚饭,甭管其他,填饱肚子是王道。
想想看,今天一天4个多小时的车程,外加徒步5公里,我们也是醉了......

在这里,给想去多依河的小伙伴们提个醒:
多依河海拔比较低,景区内潮湿闷热,一定要带足水,并做好防晒准备
景区内只有一条路,强烈建议坐电瓶车进去,然后走出来,否则一去一回,要徒步10公里呢,当然了,体力好的另当别论。

第2日 于青山绿水、石林峰丛间笑傲江湖

九龙瀑布群

九龙瀑布群,位于云南罗平县城北22公里处。
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千年侵蚀,在此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其中最大的一级宽112米,高56米,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号称九龙第一瀑。
九龙瀑布群因其瀑布众多,景点密集而形成其独有的观赏特点,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

一入园,便看见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迎宾瀑。

瀑布纤薄均匀跌入潭中,似珍珠洒落,晶莹剔透。

布依族的民居--吊脚楼,隐现在树丛竹林之间,又配以三角梅点缀其间,好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致。

我们决定先乘坐观光缆车登顶,不过这样的缆车我还是第一次见着,我认为确切的说应该叫轨道缆车。

缆车只要我们三个,包场的感觉,好好啊,哇哈哈~~~

登顶的感觉,蔚为壮观,远处的民居散落其间,颇有些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想想身处繁华都市的我们,是否有一天,愿意远离尘嚣,修篱种菊,悠然自得呢......

九龙瀑布因发源于九龙河而得名,河水从白腊山背后的群山中奔涌而来,碧绿的九龙河水象一条绿色的丝带在长约4公里的河道上,凭借地貌差异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瀑布间浅滩深潭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景色随季节和水流大 、小变幻无穷。

青山碧水,云淡风轻,让所有的思绪,在这里轻轻舒展.......

观景台后面的石级,可以沿着石级走下去,但是考虑到胖子以前打球时膝盖曾经受过伤,我们还是选择缆车下去。

这山间的缆车,总给我一种山间小火车的感觉,幽静而淡然,特别是在郁郁葱葱的绿色之中,那个红色的缆车,慢慢地开过来

层层的台阶水面展,湛蓝碧绿小渊潭,
叠叠的水滩傍青山,流光溢彩紧相连。

九龙大瀑布”的形成有一段古老而神秘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前,罗平还是一片茫茫无际的汪洋大海。有九条黑龙和一条白龙从珠江源的荷花塘来到大海。为争夺这片大海,黑龙与白龙谁也不让谁,争夺十分激烈。白龙使出一计,独占了海子。但是,九条黑龙不服,就分头从海底打洞,把整个罗平海子的水都撤干了,变成了干坝子。白龙没有了安身之处,气死在海边,于是变成了千古雄立的白腊山。
随后,有八条黑龙各开了一条河灌溉罗平一方土地,唯独黑龙们的大哥胡作非为,弄得当地干旱无雨,颗粒无收。阴府的皇上得知,便差风神、雨将、雷公、雷母前来整治。一时间,罗平大地乌风暴雨,电闪雷鸣,黑龙被整治得昏沉沉落入水底。随着一声巨响,黑龙修炼的长河被劈成三台陡潭,后人称之为三台叠水,最高的一台就是今天的大叠水即九龙大瀑布。

看,那气势磅礴的瀑布,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而降,犹如万马奔腾一般。
这便是九龙瀑布群中最大的一级瀑布,宽112米,高56米,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号称九龙第一瀑,又称“神龙瀑”。

在碧绿清澄的潭水中,伴随着大瀑布的轰鸣声,乘着竹筏碧波荡漾,也许真能领会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呢。

这洁白如玉,似烟似雾的天上来瀑,真是令人心醉
就连我的小阿狸,也超级激动,萌萌哒的出镜了
我和胖子都很喜欢这只穿着白色小短裤,温暖人心的红色小狐狸。

沿着石阶而上,不知道还有什么样的景色呢?
走啦,胖子,快跟上......

眼前的是两个如翡翠般碧绿的水潭,两潭之间连通形成一个高15米、宽70米的小瀑布,这就是石龙漫游瀑。
瀑面蜿蜒曲折,酷似一条漫游戏水的巨龙横卧河中,将河流截为上下两段,河水从龙身上漫游而过,形成了一派动静相宜的奇特景致。

石龙漫游瀑之上有一个长120米,宽70米的深潭,深潭之上,就是九龙瀑布群中的第二大瀑布,瀑高43米、宽39米,当地人称它为“情人瀑”。

清澈的九龙河水,裂帛般的白瀑,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如诗如画。

自在欢喜,自在清浅,静静的走在这青山绿水之间,身后是轰鸣于耳的瀑布声,脚边是潺潺的溪水,唱一首远山眉黛,可好?

“不随妖艳争春色,独守孤贞待岁寒”
我喜欢这静静地生长在深山中的竹子,远离喧嚣,独自清净,自有那份悠然与淡雅,
微风拂过竹林,沙沙的声音漫过心底,醉上心田......

昆明石林 · 春城的迷宫仙境

罗平九龙瀑布群出来,一路疾驰,在下午4点的时候,总算到达石林了,都这个点,游客自然是少了很多呦。

在平静的湖水中,石簇擎天,恰似天然的大盆景,这便是石林湖。

乘着电瓶车,围绕大石林的外围转了一圈。

石林整个景区由密集的石峰组成,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石盆地。

虽说电瓶车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坐在上面,要想好好拍张照还是不容易的。

电瓶车停在了莲花池,大石林和小石林隔池相望。

一汪碧波池水,锦鲤嬉戏摆尾。

帅帅的父女俩,有木有?哈哈哈~~~

我们决定从莲花池进入大石林,寻幽探秘一番,奥,不对,是当一回巡山的小妖精......

太阳对我眨眼睛

敲起我的锣
生活充满节奏感
......

呀,出师不利啊,刚开始巡山,就让石缝给卡住了,
胖子,别怕,等我来解救你,
排山倒海~~~
胖子:哎呦喂,女侠,饶命啊~~~

哎,巡山咋这么累呢,咱这是到哪儿了,怎么一个人影儿也没瞧见呀~~~

哎呀,这不是当年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的地吗,咱怎么走到这了呀?
胖子:还不是你这迷迷糊糊的小妖精带的路......
我:神啊,救救我吧,告诉我往哪儿走,呜呜呜,我迷路了......

这是一线天呀,我过去都费劲,胖子又要被卡住了。

迷路了也要美美哒,照一张。

快看,不远处就是望峰亭,原以为会山穷水尽疑无路,迷失在石林当中,没想到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哈哈哈

看到了望峰亭,就好像看到了曙光,加快脚步,没想到爸爸走的更快,都没影儿了,
哼,回去批评老同志,脱离组织,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都跑到哪里去了
无组织,无纪律
嘎嘎嘎~~~

哈哈,其实是我自己走的太慢,磨磨蹭蹭的,爸爸常说,要是紧急集合,我保准是掉队的那个......

终于登上了望峰亭,眼前的景色真是美番了,群峰壁立,千嶂叠翠的石壁,尽收眼底。

石林胜境,在这拍照留念的人可真多,等了好久,才拍上。

小亭低瞰小池边,日日春风醉管弦。

玉萍掩映壶中月,锦鲤浮沉镜里天。

与雄伟壮观的大石林相比,邻近的小石林便显得疏朗、清雅、秀美。
宽厚墩实的石壁像屏风一样,将小石林分割成若干园林。

传说中,美丽的阿诗玛最后化作了一座永恒的石峰。这座石峰就伫立在小石林中,她亭亭玉立,颔首远望,期待着心中的阿黑哥。
看,中间的那座石柱便是传说中的美丽而勇敢的撒尼姑娘阿诗玛了。

石林看喀斯特地貌真的很不错,特别是在大石林中寻幽探秘,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阴风阵阵,看似石峰挡道,谁知曲折迂回之后,又是另一番天地。不过,最好能有个方向感很好的伙伴同行,否则真的要迷路了。

石林返回昆明市区的时候,遇上瓢泼大雨~~~
由于考虑明天要出发去建水,所以我们选择不进昆明市中心,而是在昆明呈贡区的酒店住了下来,方便明天一早出行。

第3日 建水 · 西南边陲上的小镇

在酒店简单的吃了个早饭,我们便收拾行装出发去建水了。

去往建水的路上,路过玉溪市,这里可是云烟的产地呀。

建水

建水,古称步头,又叫巴甸、临安,汉代属益州郡毋掇县地,西晋属宁州兴古郡毋掇县,唐代前期为南宁州总管府所辖东爨地。
南诏政权于唐元和年间(公元806年--820年)在这里筑“惠历”城,汉语即为建水,隶属于通海都督府。
元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改建水千户为建水州,隶于临安路。临安广西道宣抚使张立道首创庙学于建水,是滇南兴办教育之始,元代又以建水为中心,立军屯、民屯、设驿站。
明代建水仍为州,改临安路为临安府,府治设于建水

历史上建水经济繁荣富庶,文教昌盛。
明万历年间谢肇淛编撰的《滇略》一书记载:“临安之繁华富庶甲于滇中。其地有高山大川,草木鱼螺之产,不可殚述,又有铜锡诸矿,辗转四方,商贾辐辏。” 可见自古就是繁华之地。
临安府志》亦称:“俗喜尚学,士子讲习惟勤,人才蔚起,科第盛于诸郡”。明清两代,建水共出文武进士111名,次于昆明大理;出文武举人1273名,仅次于昆明。因而建水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和“诗书郡、礼乐邦”之誉称。

燕子洞

建水燕子洞,位于建水县以东20余公里的泸江河谷中,分为洞外自然林地、水洞、旱洞三个部分,以古洞奇观、春燕云集、钟乳悬匾、采燕窝绝技等独特景观著称于世,被称为“亚洲第一溶洞”。

我们请了个导游,主要是参观水洞的时候,导游会开启洞内灯光,否则洞内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到,另外还可以观看到攀岩表演。

升仙坊,建于1933年,当地百姓为感激燕子洞住持段至罡道长对燕子洞的兴盛作出的巨大贡献,自行筹资修建而成,以祈愿段道长得道升仙,故名“升仙坊”。原为石木结构,后因常年风雨侵蚀,日趋倾斜,1990年,由燕子洞风景管理处从东海采石重建。

最下面的那个匾额,是燕子形文字,好像写的是“诚求必应”。

洞外古树名木生于绝壁悬崖之间,洞内外岩壁上巢居着数十万只白腰雨燕,燕子洞因此得名。

燕子洞的旱洞其实是一个宗教文化区,它最初开发于明末清初。这里有近百块不同历史时期的碑刻、摩岩石刻,供奉有儒、佛、道三教的各类神像。远处那黄颜色的神像就是佛教的观音,燕子洞自乾隆年间先后创建“天君会”、“观音会”以来,每年二月十九日都要举行规模宏大的“观音会”。会期的时候人山人海,香客云集,香烟缭绕。

建水的道教是在南诏大理政权时传入,清乾隆年间,官至左副都御使的傅为詝回乡后,倡修燕子洞,建宫观,栖住持,从此燕子洞成为滇南道教圣地。

每年春夏之际,有数十万只雨燕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飞聚于此筑巢孵卵,燕子洞分为一上一下,一干一湿,一般步行从旱路进去,之后乘船出来。

洞口钟乳石上悬挂有近百块匾额,上面内容多为宣扬宗教或美誉燕子洞奇观的词铭,它是当地人自然崇拜和宗教文化的体现,在民间有这样一种心理:“匾额挂的越高,就越能得到神灵的保佑”,所以这些匾额大都挂在高达五十多米的洞顶钟乳上。

沿着吊桥,我们步行进入水洞,洞里黑漆漆的,一定要注意脚下,路面有些湿滑。

由于水流的不断冲刷和溶蚀,两岸峭崖嵯峨,钟乳石笋叠出,奇石争锋,各展姿态。

这个地方,叫天街撷美,我觉得像是西游记里的天宫。

七彩的梦幻世界

参观完之后,我们乘坐龙船从水路出洞。

最后在码头边观看攀岩表演,表演者都是当地采燕窝的高手,他们不带任何保护绳索,徒手在悬崖峭壁处攀岩,看得我们惊叹不已。

这悬于青山绿水之间的的长长的吊桥,别有一番韵味。

桥下就是万丈深渊,走在桥上,还是感觉颤颤巍巍的。

我跟胖子说,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有些武侠的感觉,想想看,像江湖中哪个门派呢......

朱家花园 · 滇南大观园

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它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历时30多年,到宣统年间(即1909年)才竣工。
花园坐南朝北,占地两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是建水颇具特色的“三间六耳三间厅附后山耳”、“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并列联排组合而成的民居建筑群。花园内房屋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大小天井四十二个。各房舍屋角起翘,陡脊飞檐、雕梁画栋、造型静美,花卉草木错落有致,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素有“滇南大观园”之称。

所谓门者,户也
门乃开阖建筑之物,古人言“宅以门户为冠带”,门是象征着家族的富贵贫贱、盛衰荣枯。
单看朱家花园的大门,就能知道朱家当年的富足。

一进大门后,有一块露天空间,这在建筑学上称为“前导空间”,当地人俗称“二门巷”,这是建水合院式民居的一大特点。

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透空花墙,上面开着一道月洞门,洞门正上方题有“循规蹈矩”四个大字,背面则是“谨言慎行”。看来这是宅院主人的持家格言呐。

“日高犹自凭朱栏,含颦不语恨春残” ,这便是朱家小姐的绣楼了。

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
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
云鬓乱,晚妆残,带恨眉儿远岫攒。
斜托香腮春笋懒,为谁和泪倚阑干。

从这里进去,就是朱家花园的内宅院了。

内宅院是由六个院落并列联排布局,看起来院院相连,院院相通,形成迷宫式建筑。置身其中,确有步入大观园之感。

在滇南建造这么一座静美的园林,这朱家,究竟是何许人家呢?

那是在明洪武年间,朱家的祖上从湖南麻阳县流徙到云南建水,清同治年间时,朱家的掌门人朱光福开始置田买地、建盖瓦舍、开设酒坊。
从此,人丁渐兴、家业渐旺。朱家积累了原始资本,完成了中兴的第一步。恰巧此时,建水南部的个旧的锡产业开始兴起,朱家近水楼台先得月,向这个获益可观的新兴产业进军,还集资成立大商号,名曰"朱恒泰"。
朱家的事业一路顺风顺水,很快就成了集锡矿开采、选取、冶炼为一体的大赢家,经济实力翘首于滇南。
朱家子弟又陆续中举人、进士,走入仕途,大红大紫。整个家族士农工商,一样不差。
作为叱咤于整个滇南乃至全省的名门望族,便顺理成章有了这座"滇南大观园"。

门上的雕花,墙上的字画,都是那样的雅致,不知不觉间驻足了良久,蓦然回首时,感觉像是在画中一般。

伫立在古老的宅院之中,脚下的青石板路都被岁月磨得光亮,带给你一种时光倒流恍若隔世的感觉。

门楼高巍,门扇厚重,精雕细刻,重彩辉映。
这每一扇门就像是一部古书,记载了院落里的人事沉浮,铭刻了过往里的兴亡晨昏。

朱氏宗祠的后壁上,是手书的“朱子家训”全文。

园林如画傍祠堂,桂子兰孙吐异香。
得地恰当临北极,凿池翻喜在中央。
红莲映日恩光远,碧沼无波世泽长。
最好夜深人傍槛,石栏杆外水风凉。

这是朱家华丽气派的水上戏台,戏台雕龙画凤,古色古香,是一座空中楼阁,四根精雕细琢的石柱把三十多平方米的戏台悬于池塘之上,池塘内碧水青青,鱼儿畅游其间。

遥想当年,朱老夫人会不会也像大观园中的贾母一样,带领儿孙家眷们坐在雍容华贵的华堂里看着人间戏剧上演呢。

可惜我们去的时机不巧,正好赶上水上戏台和后花园大修。

朱家花园的雅致大方、玲珑剔透,让人心生赞叹。
只是它到底没有逃出历史的宿命,朱氏家族十几代人气宇轩昂地走过大清王朝,终于在清末民国初年走向了辉煌的终点。
毕竟,这么大的家族无法躲避当时风云变幻的局势。护国运动,因抵抗大流,被抄家。朱家的精英人物,处决的处决,入狱的入狱,流散的流散......
朱家几起几落,几代人的悲欢离合,几多沉浮几多飘摇,恰似一帘红楼幽梦,在历史的烟云中渐行渐远.......

学政考棚

建水学政考棚为云南提督学政定期至此举行院试的考场,考生来自临安元江开化(今文山州)、普洱(今思茅市)四府,合格者才能到省城参加乡试。其明代旧址在府城西北清康熙年间移至城东南隅,光绪年间迁建于今址。

考棚纵深150平方米,面宽40余米,占地6000余平方米,房舍栉比,以甬道为中轴线严格对称,成四进院布置,庄严肃穆,给人以层层奋进之感。最后一院为学政署。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恰好赶上学政考棚维护,不对外开放。

时间尚早,我们决定溜达着去建水朝阳楼看看,路过临安饭店,这是当地的老字号了,还上过央视呢。

朝阳楼

朝阳楼是建水东门城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据说比天安门还早28年,是建水古城的地标,也是祖国边陲重镇的象征。

唐元和年间南诏政权在此筑惠历城,城系土城。明洪武二十年,明军平定云南后设临安卫,筑临安卫城,在原有土城的基础上拓地改建为砖城。城有四门,东叫迎晖门,南叫阜安门,西为清远门,北为永贞门。明末,西南北三楼毁于战火,仅存东城楼。

建水州志》证有“东楼凌汉”一景,谓:“东城楼,高百尺,干霄插大,下瞰城市,烟火万家,风光无际,旭日东升,晖光远映,遥望城楼,如黄鹤,如岳阳,南中大观。”

香满楼 · 一碗人间烟火

是谁说过,人生在世,无非"吃喝"二字。
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香满楼,建水古城中一家很不错的餐厅,我喜欢它那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门口偌大的酒旗迎风飘曳,颇有些洒脱不羁的江湖气韵。

凭栏远眺古城风韵,街边的房子散发着古朴的气息,外墙上题的“书香门第”四个大字,可见其祖上是书香人家。

用紫陶汽锅作炊具,选用肥嫩子鸡烹制的汽锅鸡是建水很有特色的美食,我们自然不会错过,喏,照片上左下角的那个就是啦。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我们迎着夕阳,溜溜达达的走回了客栈。

临安客栈

临安客栈坐落于建水古城繁华的翰林街上,旁边不远处就是朱家花园。

各式绿色植物将小院点缀的格外清新。

客栈里的狗狗,叫乐乐,我们从香满楼吃完饭出来的时候,就看见这个小家伙了,没想到我们前脚进客栈,它后脚就跟着进来了,我们还纳闷呢,原来人家是自己遛完弯回来了,哈哈。

我们住在二楼,凭栏远望,可以看见古城的街景呢。

虽然临安客栈临街而立,但却是闹中取静,而且身处小院之中,亦步亦景,足见客栈主人的精心打造。

第4日 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光阴故事

清晨的建水古城,安静而平和,很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

建水文庙

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5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已达到7.6万平方米,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在全国大型文庙中名列前茅。

文庙依照曲阜孔庙的风格规制建造,采用南北中轴线对称的宫殿式,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多个单体建筑。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眼前的这座“太和元气”坊,便是文庙的大门。
牌坊上题“太和元气”四个金箔大字,意为“天地浩然正气”,借以赞美孔子思想得天地之正气,也说明了文庙既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又是办学的场所,充分体现了“大道之行,不择地至,大道兴而至教兴,以道兴教”的涵意。

这尊孔子铜像,高3米,重675公斤,基座高1.5米;它是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在1999年来建水参观考察之后,慷慨捐资铸造,于2000年12月3日落成。

铜像后面便是泮池。古时曾把学校称为泮宫,校内的水池叫泮池。不过人们还是习惯称它为学海,既表示是学校里的“海”,又寓意学无止境的“海”。
在造型上泮池也有它独特的风格,全国各地文庙中的泮池都为半圆形,只有建水文庙中的泮池为椭圆形。

古书云:学海“汪洋澄澈,每朝曦乍起,翠波点心,净碧无痕,文澜万倾”,谓为 “学海文澜”。

泮池中有一小岛,岛上的亭子称为“思乐亭”,又称“钓鳌亭”,始建于明代。
“思乐亭”(“钓鳌亭”)取意于《诗经·鲁颂》“思乐泮水,薄采芹藻”之意,勉励生员发奋读书、勤苦学习(勤、芹同音),日后高中榜首,独占鳌头。

小岛有三孔白石曲桥连接,远远望去,两岸绿树成荫,池中荷叶莲莲,石桥横卧水中,宛若一副江南画卷。

古人云:“欲为学,必先辩门路,门路何在?礼义是也!”

“洙泗渊源”坊,这座牌坊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为典型的五开间三门道古牌楼建筑,木石结构,通面阔23.7米,进深7.7米,高9米,面积180平方米。巨大石雕龙、麟、狮、象把住牌坊。石雕坐于兽头之上,头顶檐柱,充分体现了工匠们别具匠心的构思。
而“洙泗渊源”四个字得含义是儒家学说源远流长的意思。

“道冠古今”,赞叹孔子之道为古今之冠,贯穿于往古来今整部文化史。

“德配天地”,说出了《中庸》章句:“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意谓孔子之德高明博厚,与天相齐。

“杏坛”,相传是孔子聚徒讲学的场所。

杏坛采用三开间平面正方形单檐亭形式,高10.3米,阔7.12米,二层台基,石栏环绕,四面敞开,每一块石栏都雕刻有中国民间传统吉祥图案,十二棵高浮雕盘龙石柱林立,五踩重昂斗拱,十字歇山顶,琉璃瓦屋面,内为斗入藻井,金龙和玺彩画,建筑规格等级很高,仅次于先师殿。

“大成门”,为三开间两进深单檐歇山顶抬梁式建筑,“大成”出自《孟子·万章》:“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它的含意就是集大成之门,即孔子思想集古代先圣之大成。

先师庙又称为“大成殿”,是祭孔的正殿。殿正面悬挂的大匾“先师庙”三个金字,是清代书法家王文治就任临安知府时题写。

大殿内外悬挂着清代皇帝御提的八块匾额,分别是康熙“万世师表”、雍正“生民来有”、乾隆“与天地参”、嘉庆“圣集大成”、道光“圣协时中”、咸丰“德齐铸载”、同治“圣神天纵”、光绪“斯文在兹”。

东碑亭正墙上镶着清代雍正年间的《平定青海告成太学碑记》。

东明伦堂曾是临安府学所在,现在是云南省美术书法研究院建水文庙的创作基地,我们进去看了看,里面有很多小朋友创作的画作呢。

小朋友的画也蛮有意境的,不是吗?

在文庙里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又回到了泮池,我还是更喜欢这里,
远处是隐隐青山,近处池水迢迢,翠绿的莲叶,好似涌到天边一般,使人感觉置身于无穷的碧绿之中,而星星点点的几朵荷花,也显得格外娇美。

乐亭上,有老人在吹箫吟唱,我们怕惊扰了他们的雅兴,便没有上去。

从文庙回到客栈,收拾了行李,准备去双龙桥和团山民居,趁胖子退房的当空,我把小阿狸拿出来,萌萌哒,拍几张。

再见了,临安客栈......

双龙桥

沿着蜿蜒的乡村小路,我们寻找着双龙桥的身影,谁知不靠谱的百度导航,把我们往村落深处导去,然后告诉我们已到达目的地附近。此时,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无奈只得雨中兜兜转转,正打算要放弃的时候,忽见河水蜿蜒,不远处正是双龙桥的身影。

双龙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当时只是在泸江上建石桥三孔,后因泸江、塌冲河水泛滥,河床逐渐加宽,三孔小桥独居河中,不能横贯两岸,当地官民又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续建十四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雁齿蝉联、合为一体,故又称“十七孔桥”。

之前有看过资料说, 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后于咸丰年间全部毁于战火。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又重建三座飞檐式阁楼。
可是等我们到了之后发现另一侧桥头没有阁楼呀。

我相信正如碑记中所记载的“桥上建有飞阁三座,中间一阁层累为二,高接云霄。更加左右两阁,互相辉映,巍巍乎西望大观也!”
也许因为年代的缘故,另一侧的阁楼年久失修而损坏了,后因桥上人来人往,为了安全起见,便拆除了吧,当然了,这些都是我的猜测。

驻足在双龙桥上,远处青山隐隐,两岸绿柳依依,桥上的青石板布满了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也许是向远来的我们诉说昔日的年华。

双龙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我在双龙桥上流连了很久,不忍离去,
这隐藏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沧桑古桥,是那样厚重,那样美丽......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双龙桥的时候,胖子发现附近有一条很文艺的铁路,铁路边上的野花开的正盛,看样子,也不像是废弃的铁路。

人生如路
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不知是谁说过,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是在路上,
我们前往的每一个地方,遇到的每一个人,
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将成为我们人生中独一无二的一段旅程。

岁月,就这样在相依相扶中渐行渐远,似水流年中,我们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写成我们自己的故事......

浮华三千,我只想做回那个最初的自己,
红尘纷扰,我只想守着心中的那一份淡然,微笑向暖......

团山民居 · 如时光酿造的一壶老酒

那些遥远的古建民居,
参差错落地散步在青山绿水之间,
随日出日落明暗交替,
随一年四季变换容颜,
在岁月中沉积故事......

团山村,位于建水城西13公里的西庄坝子边沿的泸江河南岸,是一个典型的家族聚居村落,全村以张姓为主。
团山村至今完整保存了十九世纪滇南乡村的特色风貌与社会人文环境,村中现存的古建筑由传统的汉族青砖四合大院、彝族土掌房和汉彝结合的瓦檐土掌房三类建筑组成。
被称为“拥有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而入选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名录。

关于团山村的由来,据说明洪武年间,江西鄱阳县一位名叫张福的商人,把生意做到了临安建水),看中了县城外土地肥沃、风俗醇美的张宝石寨,于是在此安家,繁衍子孙,方成为巨族。
张福的到来一定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新的观念,使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外为官、经商、开矿,依靠不断的创业实现资金的积累,最终修筑了一个个殷实的宅院,怡然自得地构建出一个与世无争的小城池。

沿着坡路而上,便是团山村东寨门了。

我们没有穿寨门而过,而是从右侧门洞穿行,步入这由碎石铺成的小巷,寻找那逝去的光阴岁月......

【将军第】

“将军第”,乍听之下,肯定会以为这家主人当过将军,其实不然。
当时,房主张和任“辛亥临安”起义中平匪建功,被云南都督蔡锷委任为国民革命军第四营管带兼督察员,并授予“将军第”匾额而得名。

墙上的毛主席语录,是那个年代留下来的痕迹,在爸爸那一辈人看来是那么的亲切。

岁月流逝,风雨侵蚀,这里的房屋早已有些破败了,但从檐下的画梁和门窗的精细木雕上,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的繁华景象。

【张家花园】

张家花园建于清代末年,占地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系张氏私人住宅。
房屋坐西朝东,平面布局基本为建水传统民居中“四合五天井”的平面形式,纵向横向并列联排组合成两组三进院和花园祠堂,是一组规模较大、建筑质量较好、保存较为完整的民居建筑群。

一池绿水,各式花草围绕其间,使这个古老的院落显得生机勃勃。

凭栏处,倚窗而望,这复杂的斗拱,这精美的雕刻,
这些昔日古宅里的华美装饰,终究抵不过这仓惶岁月,
只是不知道将来它们何去何从......

在团山村,门框上但凡插上小红旗的就表示这户人家刚刚生完孩子,正在坐月子,门楣上的桃枝是辟邪用的。

我很喜欢这些旧时的物件,每每看到它们的时候,好似看到旧时的光阴......

这里曾是团山村的小学

日映岚光轻锁翠,雨收黛色冷含青。
锁翠楼--团山村的北寨门

正在维护修建的上庙

【留苑】

在留苑这座古朴的宅院中,我看到了团山村的规划图,图中清晰的划分了古建的区域,
我想在不多远的将来,这个隐藏在青山碧水间的古朴村落终将会湮没在川流不息的游人之中......

这是气球花,我第一次见到。

好有年代感的杂货店,木板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刷的一条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张氏宗祠】

石碑上刻着张氏祖训--“莫言人短,莫道己长,施恩勿讲,受恩不忘”。

【皇恩府】

皇恩府始建于光绪末年,宣统元年(1909年)竣工。屋主人叫做张树元,幼年丧父,由母亲朱氏含辛茹苦抚养成人。
张树元少年随乡人外出采矿,艰苦奋斗几十年,直到过了不惑之年,才创业成功
张树元发家之后,花钱捐了个四品官。因为其母守寡扶孤,朝廷敕封“皇恩旌表”匾额,悬于府门。因此这里被称为“皇恩府”。

美食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建水站,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是谁,将寒山寺雕刻得如此栩栩如生,仿佛嵌入时光的深处一般,留下了一个清雅的梦境......

时光如织,岁月如歌
粉墙黛瓦间的故事早已渐渐远去
如今在这偏安一隅的古村落中
静静地守护着那一段沧桑的岁月

有时真的很想在这沧桑的老宅住下来
白日里读书喝茶,侍弄花草
夜晚间隔窗听雨,围炉夜话
可是我知道,我终究是个过客
匆匆而来
匆匆而去

路过一片果园,这是当地特产,叫鹰嘴猕猴桃。

【秀才府】

秀才府,这里的主人家是一对秀才兄弟,不过后来两人弃文从商,到个旧经营矿业。
后来赚了大钱,回乡建房,改换门庭,因为曾经有过一段功名,故不忘其旧,而将府第称之为“秀才府”。

宅院里种的是仙人掌,村民取其嫩茎,制作成菜肴,成为当地的一道特色蔬菜。

【司马第】

司马第,据说这家人是团山村里唯一不姓张的人家,而且,其祖上曾经当过大官。

这只小小喵,一直被栓在椅子上,
主人说,猫太小了,把它拴着,让它熟悉熟悉院子,要不一放开,就跑丢了。

穿过青山绿水
那散落着的古建民居
依稀还是从前的模样
那凹凸不平的碎石板路
你可否记得
谁曾来过
又有谁曾离去
........

从团山村出来,路边有一家叫做水榭荷香的农庄,布置的倒是十分雅致。只是我们急于赶路,所以未能品尝这里的人间烟火。

路边的小牛,懒洋洋的卧在草地上。

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已然修到了这里,
想来,团山村终有一日也会变得嘈杂起来......

滇池

滇池的传说

很早以前,昆明一带没有湖泊,也没有小溪,只有一片贫瘠的土地,成千上万顷土地都是靠天吃饭,不知从何时起,这里再也没有一滴雨,田野变得干裂荒芜。一个年轻的猎手,为了给昆明寻找水源,告别了新婚的妻子,走了不知多少年,终于来到了东海,他在海边看到了一只鹰从海面叼起了一条小红鱼,他一箭射下了老鹰,救了小红鱼,没想到这条小红鱼是东海龙王的三公主,龙王看青年猎手英武善良,就想把女儿嫁给青年猎手,青年猎手执意不肯,龙王便将猎手变成了一条小黄龙。小黄龙忘不了对妻子和家乡的思念,一天,他趁龙王不备,放开量喝足东海水后,飞回了昆明。然后妻子由于思念过度而死,化作睡美人山,小黄龙悲痛欲绝,吐完肚中的海水,撞山而亡。他吐出的东海水汇成了滇池。从此,有了滇池水的昆明变得富饶而美丽。

汪汪积水光连空,重叠细纹晴漾红。

阳西下,我们漫步在滇池岸边,脚下浪花不停地拍打着堤岸,这样的轻柔时光最是惬意潇洒。

一碧万顷,渺渺茫茫。
草木烟云,青青悠悠。

苔作轻衣色,波为促杼声。岸云连鬓湿,沙月对眉生。

傍晚时分,漫步在海埂大坝,看夕阳西
遥望那泛红的天空,映照在一望无际的湛蓝的湖面上
红蓝相间的湖面,时而浪花叠起,时而波光粼粼
清风徐来,夹杂着淡淡的咸咸的味道
旅途的疲惫在这一瞬间仿佛没了踪迹
........

远处巍峨的山峦,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美丽。

阳西下的暮色
带着一种淡淡的诗意的浪漫
让人在留恋感叹之余又唏嘘不已
在与父亲合影的那一瞬间
不知道为什么心中泛起酸酸的感觉
........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暮霭沉沉,船儿回港
夕阳的余晖映照着湖光山色,
交织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滇池路上高楼耸立,灯火通明,夜色是如此的美丽。

很晚了,匆匆在机场附近找了家酒店,家庭间的套房让我们很是欢喜,淡雅的布置颇合我的心意。

第5日 我的远方,终究有你陪伴

今天终于要相见了
些许盼望,些许忐忑
不知它是否会是我心中的模样
亦或是......

云上的时光

昆明乘坐飞机前往泸沽湖,是我思虑再三做下的决定
虽然在旅行费用上稍微贵了些,但是,比起从丽江坐7个多小时的车,翻山越岭来说,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从飞机的舷窗俯瞰窗外的风景,广袤的山川连绵不绝,真是壮美极了。

滚滚云海笼罩在群山叠翠之上

从飞机上看到泸沽湖的全景,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宁静而美丽的湖光山色是那么地让人心驰神往......

1个小时的航程,飞机缓缓降落在泸沽湖机场。

泸沽湖机场的海拔3000多吧,刚下飞机的时候,便稍稍有了点高原反应,头有点晕晕的。

机场大厅氧吧里有租车的,叫“土土租车”,我们在那里租了辆丰田RAV4自驾前往泸沽湖
从机场到泸沽湖,车程不到1小时,但大多是盘山路,特别是从机场盘山下来的时候,道路两侧有滑落的山石和泥土,开车的话要格外小心。

泸沽湖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
它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

进入泸沽湖景区的大门,门票100元一张,还真是挺贵的,而且现在门票再也不是之前的护照样式了,就是薄薄的一张纸质门票,心里有点小小的失落。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一进入泸沽湖景区大门后就能看见指示牌,沿着小路行走,便到了观景台。
从这里望过去,山峦叠嶂,植被密布,泸沽湖的全景尽收眼底,不愧是远眺泸沽湖的最佳地点。

三色云河客栈

一路盘山,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大落水村的三色云河客栈。
客栈里有海景房和庭院房,海景房面湖而居,阳台上还有藤编吊椅,即使哪也不去,就这样慵懒的缩在吊椅之中,静静地看着湖光山色,倒也十分惬意呦~~~

小院里是主人家自己住的的摩梭民居

我们选择住在了庭院房,轻盈飘逸的床幔,颇合我的心意。

案几上的茶具虽然简单,却也别致。

茶叶罐上的小小流苏竟也十分轻盈灵动。

客栈前面的白色桌椅,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文艺范儿十足呀。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食光 · 遇见别样的披萨

旅途中的饮食怎会如家中那样吃的可口,有滋有味。
不过,能遇见一家别有味道的小餐厅,那感觉也是棒棒哒。

这家餐厅的名字叫“小食光”,就在大落水村,离我们住的客栈很近。
木质的桌椅,透着一股山水自然的味道,开店的叔叔和阿姨也是特别热情,我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里。

许是过了饭点的缘故,餐厅里就只有我们三个,包场的感觉,哈哈哈~~~

爸爸和胖子点的面都吃完了,我的田园披萨才上来,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但是真的很好吃。
一口咬下去,汁香浓郁,蔬菜馅料放的那叫一个足,什么必胜客、棒约翰,都得靠边站。

划船的曼妙时光 · 猪槽船

猪槽船即独木舟。摩梭语称:“日故”。由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

泸沽湖与世隔绝,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
最先记载“猪槽船”的文献是清代道光《盐源县志》“夷民挎巨木中空,桦短以济,曰:猪槽船”。

如今的猪槽船已渐渐失去其往日的传统实用功能,而是作为当地生态旅游的象征,接待四方游客。

我们在大落水码头等了很久,船家说必须凑够一船人才能开船。

云层渐渐厚了起来,气温也慢慢降了下来,不知道一会儿会不会下雨,
若是下雨了,坐船的美梦就要破灭了。

让我静静,不要打扰我~~~

有船靠岸,而我们却在翘首企盼
好想乘船去看湖中那美丽的小岛

开船啦~~~
给我们划船的船家是摩梭人,十分健谈,还跟我们讲了摩梭人的走婚。

泸沽湖居住的摩梭人,至今保留着母系大家庭和“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习俗。
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一切,女性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家庭里的成员都是一个母亲或是祖母的后代。家庭中无男子娶妻,无女子出嫁,女子终生生活在母亲的身边,男子夜晚去女“阿夏”家,清早回自己家生产生活,这叫“走婚”。而女子在家,夜晚等男“阿夏”来走访,家庭成员都是母系血缘的亲人,没有父亲血缘的成员。

远处那高高的山峰,就是格姆女神山,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我们的猪槽船围着里务比岛转了一圈,靠近里务比岛一角的这块水域,是个浅滩,水下的沙石清晰可见。

猪槽船即将靠岸,沿着石级而上,便是里务比寺。

岛上植被密集,拾级而上
只见三座白塔静静地伫立在那里
微微清风吹拂着五彩经幡
那一刻,我心中竟是莫名的感伤......

里务比寺属黄教喇嘛寺,始建于公元1634年。20世纪60年代初因作为封建迷信的产物被毁坏。
1989年在罗桑益世活佛的倡导下,政府出资,群众投工投劳,由县旅游局具体负责实施重建,于1999年12月竣工。
寺里供奉的佛像、法器都是当地信教群众自愿集资供奉的。

小小的东巴许愿铃
承载了世人太多的期盼
也许只是求一个心安
也许想要的是一份永恒
也许........

在山水之间  有一份信念  是静默无言
在佛塔之间  有一条经幡  是为你挂牵
在聚散之间  有一劫宿缘  是无常善变
在你我之间  有一缕思念  是魂绕梦牵

此生  上路  哪怕天绝地穿
只愿  途中  能再与你相见

回程的途中,老爸体检了一把划猪槽船的经历,如何握桨、如何用劲,船家一一教授,老同志一学即会,划得不亦乐乎。

独立江风暮霭沉,欲回首,微雨来兮。

从青春年少到步履蹒跚,从红颜到白发,就这样在彼此默默注视中慢慢变老,可好?

大落水村的客栈一家挨着一家,好密集呀。

远方究竟是什么,也许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但我知道,它带给我期待
一次又一次地背上行囊
一次又一次地远行
用执著的信念将万水千山走遍
也许这便是我的远方........

第6日 雾霭烟霞,陌上花开--泸沽湖环湖自驾行

清晨,太阳在山的另一侧,缓缓升起~~~

几许氤氲,几许雾霭,掩映着群山碧水,宛若仙境一般。

雾色蒙蒙的群山,波光粼粼的湖水,清晨的泸沽湖是如此宁静而美丽。

不知是谁家的狗狗,慵懒地晒着太阳。

雾霭烟霞,陌上花开
出发,泸沽湖环湖去喽
环湖路线:大落水--里格--尼塞--小落水--达祖村--情人滩--女神湾--泸沽湖镇--五支洛码头--洛洼码头--草海(走婚桥)--大落水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

云水相映,山水相偎,镜子般的湖水倒映着美景
此时,任何赞美之词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
不如,就这样静静地看着......

不远处的小岛便是泸沽湖中最美丽的里格岛。

陌上流年,且吟且行
忘却红尘纷扰,放下心中执念
素心简简,静待陌上花开......

阡陌红尘,你我相遇,便是最好的安排。

站在清澈的湖边,心海微澜
那些岁月风烟的往事,都已被光阴婉转成歌
但愿有生之年,只诉温暖不言殇......

绘上了颜色的猪槽船,在灿烂的阳光下,是如此的明艳亮丽。

如果你是岛屿

沿着石级而下
寻找那世外桃源
......

山高水远,凝望间,一路云散烟逝。

那一刻,我忘却了烦忧
好似插上了快乐的翅膀
翱翔于诗和远方
那一刻,我仿佛听见了山川的吟唱
.......

相对于大落水和里格,尼塞村要静谧了许多
摩梭民居星星点点的散落其间

泸沽湖的旁边,凡是生长出来的树,皆是成双成对的情人树。
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都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

其实住在这里也不错,临窗而视
湖光承接着云影,处处都是那么湛蓝清莹

远处那高耸的大山,便是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
“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山路蜿蜒,风景如画
我知道,只要是我想去的远方
你都会陪伴同行......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泸源崖,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所在地,此处石崖如削,蔚为壮观。

湖面像大海一样辽阔,大朵大朵的云彩蔓延在湛蓝的天空之上,飞扬的五彩经幡寄托了人们最虔诚的祈祷,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地让人心驰神往。

那时风雨吹不散缱绻
任轻舟逐浪山海间
俊朗疏日,你遥望海面
我只遥望你侧脸。

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抛却红尘琐事的纷扰,以归隐天下的姿态与你行走人间。

十里沙岸,杨柳依依,山峦岛屿倒影在清澈的湖水上,如梦似幻。
漫步于此,纵是无语,也尽显温柔。

一湾清澈碧绿的湖水,四周山峦叠嶂围绕其间
女神湾的景致是如此宁静柔美

清澈的湖水,水生植物依稀可见。

时光如梭,季节在不动声色中四时更替,相思渡口,可否道一声别来无恙?

末代土司王妃府是末代左所土司汉族夫人肖淑明的居所。土司夫人肖淑明,是女儿国的传奇人物,被称作“摩梭女王”的最后一位。
1943年还在雅安读书的肖淑明被选做和亲大使远嫁摩梭女儿国。她曾执掌土司大权50多年,管理摩梭族内务,平息纷争叛乱,沟通汉摩两族,一生荣华富贵与艰难坎坷相伴,成就了传奇精彩的人生,被誉为“当代王昭君”。

莫言先生题字的“摩梭博物馆”,冷冷清清的,都没见什么人进去参观。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透明的湖面就像一块画板,绘出天空的澄澈,白云的多姿,远山的绵延,诗一般唯美。

久居繁华都市的我们
是多么向往蓝天的清澈明净
渴望一片净土的安然清宁

喇嘛寺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本波教派”(黑教)宗教场所。泸沽湖的摩梭人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此外还信仰喇嘛教。从喇嘛教传入泸沽湖地区以后,当地便相继兴修了黑黄两教派的寺庙,喇嘛寺是泸沽湖唯一的黑教寺庙。

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

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当地的摩梭人家划着猪槽船穿行其间,别有一番风景。

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

相传,相恋的男女一起走过长长的走婚桥,爱情就会天长地久。
走婚桥也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慢悠悠地踱步到走婚桥的中段,放眼望去
一面是草甸,一面是水泽
时不时的还听见青蛙的叫声
孤零零的猪槽船横卧其间
........

前一秒还是阳光灿烂,后一秒也许就是风雨交加
旅途中有很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
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微笑前行......

风雨过后,一片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

终于回到了大落水,去小食光吃最后一顿晚餐。

湛蓝的天空,纤尘不染,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
这里的一山一川,一草一木,都犹如美丽的幻境
牵引着我那五彩斑斓的远方的梦......

阳西下,暮色苍茫
风儿吹来,是我和天空的对白
我知道,我终究要离开这个地方

是谁,在一路时光里风尘仆仆?
又是谁,在一叶轻舟里只影远行?

浮云白日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别了,泸沽湖......

远方也许是地理意义上的距离和空间
但终有一日,你会明白
远方是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距离
是一个梦到另一个梦的距离
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懂得
我的远方,春暖花开
我的远方,有你陪伴

第7日 5·20表白的日子,我们却在不停的转机中

清晨,阳光洒进小院,看来今天又会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而我们也即将离开泸沽湖,心中有些依依不舍,但旅途在继续,我们也只能挥手告别

一路盘山,海拔也随之升高......

远远望去,山脚下,村落星星点点地散落其间。

泸沽湖机场大厅,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很明亮。

透过飞机的舷窗,湛蓝天空,白云朵朵,连绵的群山,玉带形的湖泊穿流其间。

5·20,在这个表白的日子里,我们却在不停的转机
其实告白的话语何须多想,只要那个人站在你面前,心中的千言万语自会浮现心头。

丽江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因其四面被青山环绕,形状如同一块碧玉大砚,所以取名大研镇。
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2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总面积3.8平方千米,旧设土司衙署于城南,周围建宫室苑囿,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惊叹曰:“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公元1234元,蒙古国灭金,随即准备进攻南宋王朝,为了攻灭南宋,忽必烈率大军南下,1258年忽必烈设置丽江军民宣抚司,委任麦良之子阿良阿胡继任丽江宣抚司之职,此时便正式有了“丽江”这个名字。
当时丽江宣抚司的治所在金沙江的罗波城(今丽江石鼓镇),后阿良阿胡重新选址,最终选中了距罗波城80多公里的大研地,即如今的丽江古城所在之地。阿良阿胡在新确定的宣抚司所在地开始了最初的建设,他命人挖河引水,将玉龙泉引进大研,又整治沼泽地,开辟为坪场,于是四周村落的人开始来这里交换物品了,他们将这里称为“巩本知”。在纳西语里,“巩”是仓库,“本”是村寨,“知”是集市,这就是丽江古城里四方街最早的雏形。
从元代起,木氏土司在历代朝廷的支持下,在丽江维持了几百年的统治。丽江古城在明、清时期得以迅速发展与繁荣,特别在明朝,在城里兴建了大批的建筑。清以后,丽江古城改称“大研里”,民国后古城改称“大研镇”。

大花猫客栈

我们到达丽江古城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拖着行李箱一路在青石板路上咯噔咯噔,终于到了大花猫客栈。
说起大花猫,我和胖子2013年来丽江的时候就住在这里,店里的老板是北京人,店里的义工也是北京姑娘,我们相谈甚欢,还一起遛“开心”。
“开心”是只憨憨的松狮犬,我和胖子那时天天喂开心火腿肠,“开心”也经常围绕在我们身边。

小院光景依稀还是旧时模样,只是当年店里一口京片子的北京姑娘早已离去,迎接我们的是一个东北姑娘,一口苞米渣子的东北话,让我忍俊不禁。

寻觅许久,也不见“开心”的踪影,却跑出了这个小家伙,留着山羊胡子的雪纳瑞。

十分童趣的摇摇椅,好想坐上去试一下,哈哈哈~~~

独上小楼,凭栏远眺。

古城瓦屋紧凑错落,层层叠叠
远处,青翠的狮子山上的万古楼清晰可见

小院清幽,花花草草点缀其间,清新自然
可是,我惦记的那只狗狗,你到底去了哪里......
犹记当初,我拿着火腿肠在楼上召唤你,你只看一眼,便吧嗒吧嗒的上楼来
如今,小楼还在,我回来了,你却不在了......

这是我们的房间,木质的屏风,有旧时的味道,显得别样的温暖
床头柜上的一抹绿色,为房间增添了几许清新......

客栈里新的狗狗,它俩是一母同胞,右边个头大点的叫“可乐”,左边的叫“牛奶”。
原本是给“开心”带的火腿肠,倒是便宜它俩了。
不过,这两个小家伙倒是乖巧的很,知道我要喂它们,乖乖的等着,“可乐”更是懂的如何卖萌,讨人喜欢,相比较而言,“牛奶”就显得傻傻的、呆呆的,常常抢不到火腿肠,可怜吧吧的。

阿张炖肉 · 美味的红烧肉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
别看这不起眼的小门,沿着木质台阶上去,这里有非常美味的家常便饭。

简单的木质桌椅,有着亲近自然的韵味
墙上的风景照片都是店主旅行游走过的地方,而且店主阿张的故事还上过报纸,是单人单车全国自驾第一人。

木质的菜单,也颇有新意。
这家店,2013年我和胖子来丽江的时候,就没少在他家吃饭,这次带爸爸来尝尝。

美味的红烧肉,清炒圆白菜,三鲜豆腐汤,都是我们爱吃的。

这道凉拌萝卜丝,超级推荐,有些微微的辣,但是超级爽口,味道更是没的说。

夜色 · 丽江古城

晚饭后,我们决定在夜色下漫步丽江古城,其实主要是为了消消食儿,哈哈哈~~~

哎呦喂,原来狗狗也懂得“回眸一笑百媚生”啊~~~

好一副花开富贵,好一把精致的油纸伞,
江南风韵的物件,竟也来到了丽江古城。

好生动的毛绒玩具狗狗,月色下乍一看,还以为是真的呢。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客栈的名字“当时明月”,不知道是不是取意于晏几道的那首《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
总之,诗意浓浓,再看一眼小院,花草扶疏,十分惬意。

神秘的东巴文字

好有意思的狗狗,一直端坐着,静静地望着那两位吃饭的客人
仿佛那意思是“你们吃着喝着,我就看看”
后来才得知,原来那两位喂过这只狗狗,于是狗狗就不走了,静静地守候着......

“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
《西厢记》里有凭溪感伤的崔莺莺,
不知,待月西厢客栈中是否也有暗自神伤的女子......

花前月下暂相逢。苦恨阻从容。
何况酒醒梦断,花谢月朦胧。

花不尽,月无穷。两心同。
此时愿作,杨柳千丝,绊惹春风。

溢璨井,是将涌泉围砌而成,因位于阿溢璨村而得名。泉水甘冽,井旁杯碗为方便行人饮水而设,古俗尚存。据传,南宋理宗宝佑元年(1253年)冬,忽必烈所率蒙古军“元跨革囊”南征大理丽江时曾驻此村、饮此井。

流光溢彩的酒吧,喧闹而嘈杂。

放一盏河灯,悼念逝去的亲人......

东巴纸做成的灯,清新淡雅。

丽江古城里的萌狗,看来还真是蛮多的,我也好想牵一只。
胖子问我,是不是又想起了,当初牵“开心”遛弯的情景,
是啊,那是我第一次牵狗,还是那么大的松狮犬,简直了,哪是我遛它呀,
明明就是“开心”牵着我跑,还好胖子帮我拽着
哎,那样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夜色下的丽江古城
时而喧嚣,时而静谧
我们默默地穿行在街道巷陌之间
寻找那个属于我们的丽江......

第8日 在丽江,追风逐雨的日子......

清晨醒来,在小院溜达一番。

主人还没有起来,狗狗却静守在门前,期盼着出门撒欢。

清晨的丽江,没有了来来往往的人群,是如此的安静。

吃罢早饭,我们便开着租来的车,前往剑川沙溪古镇。

一路前行,乌云密布,想来今天也许会是个风雨交加的日子。

远山苍苍,湖水盈盈
美丽的剑湖就位于剑川县城东南方。

好一派湖光山色,只可惜我们要赶路去沙溪古镇,无奈只得匆匆别过。

一路翻山越岭,只为寻找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沙溪

沙溪古镇 · 茶马古道上的那段斑驳往事

云南四川西藏之间有一条古老的贸易通道,由于是用川、滇的茶叶与西藏的马匹、药材进行交易,以马帮运输货物,因此这条贸易通道被称为“茶马古道”。位于云南大理剑川宝山下的沙溪,是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北连丽江、中甸,直达四川西藏、乃至西亚,南经缅甸通达南亚东南亚。同时,它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

小巷的尽头,似乎有着些许期待。
是柳暗花明的重逢,还是若即若离的身影?

斑驳的老墙,风雨沧桑,诉说着欧阳大院里那一段风烟往事
而锈迹斑斑的铁门环,又扣动了多少人的喜怒哀乐......

欧阳大院,是一座清末民初典型的白族“三坊一照壁”式民居,房屋基本上是木质结构,剑川木匠的精湛技艺在精致的格子门和木雕窗等木构件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房檐下挂着的松果

高大的照壁上方是一幅幅精彩的水墨画,虽然历经风雨侵蚀,早已斑驳,但是仍能依稀看清画中的风景。

如此精美的雕梁画栋

沿着木质楼梯而上,推开木窗,凭栏远眺......

斜风细雨作春寒,对尊前,忆前欢。
曾把梨花,寂寞泪阑干。
芳草断烟南浦路,和别泪,看青山。

由大院深入,便到了后花园,虽然不是很大,但也自成体系。
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别有一番风韵。

从欧阳大院出来,我们沿着寺登街继续前行......

有人说,沙溪仿佛像是很多年前的的丽江,只是现在名声大起,竟也逐渐的商业化发展起来。
客栈、咖啡馆、商铺已经占据了寺登街的几乎全部,勉强留出了古戏台、兴教寺等几个空间用来喘息。

兴教寺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

寺院内古树参天

寺院为三进院落,由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山门、厢房等组成。

微微细雨,寺院中的山玉兰大多含苞待放,唯有这朵,静静地绽放。

沙溪的古戏台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后遭焚毁,于光绪四年(公元1878元)重建。
戏台为三重檐魁阁式戏台,第一层为戏台,其上为亭阁,最上层为魁星阁,戏台的建筑形式和木雕都具有鲜明的剑川风格。

古老的集市再不付昔年光景
斑驳的戏台再也没有锣鼓铿锵
这里的一切都已湮没在岁月的长河中......

清清脆脆的马铃声悠然远去
深深浅浅的马蹄印还保留在青石板上
雨中的沙溪犹如泛黄的纸张

那一刻
我好想穿梭在时光的隧道里面
去聆听茶马古道上的斑驳往事
........

马班邮路,邮递员依靠这些马儿行走天涯,将信件送到大山深处的百姓手中。

玉津桥静静地伫立着
桥下绿波无语东流
这沧桑的石桥啊
冷眼旁观
看尽沙溪的变迁和人情冷暖
........

“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凭栏小桥,总是牵动着那份翦翦轻愁。

玉津桥的一侧,有一块绿地花圃,五颜六色的花朵开的煞是好看。

沿着青石板铺成的道路,悠悠前行。
此时的雨势竟越来越大......

好漂亮的多肉植物

屋檐下听雨,绵绵细雨沿着房檐一泻而下,滴滴分明,清澈入耳,不觉黯然销魂,动人离愁。

几番风霜雨雪,几度草木枯荣
沙溪正在向着商业化发展一步步地迈进
不知道几年后的沙溪
会不会犹如丽江一般光景

束河古镇 · 追寻当年拍婚纱照的时光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相比于丽江古城来说,束河古镇显得更为静谧安逸许多,我和胖子的婚纱照有一部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此次故地重游,算是追忆当年的美好时光吧~~~

漫步古镇,随处可见的纳西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保护完好的古道、集市、水系,总能让你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沧桑岁月的气息。

那不远处的就是青龙桥。
说起青龙桥,那是由木氏土司设计,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
青龙桥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是丽江古石桥之最,现如今成了新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

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而变得斑驳苍老,但却不失它的庄严厚重,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耳边回响.....

桥畔杨柳,似烟似纱
我们站在古老的青龙桥上
遥望远方......

大大的玩具熊,呆呆的坐在屋檐下,看朦胧烟雨,听婉转清歌。

龙泉寺也叫三圣宫,因寺旁有龙泉湖而得名,由明代土司木东建于隆庆年间。

寺庙为四合院式小院,北面为主殿,里面供奉龙王,西殿供奉观音,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东楼楼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可以凭栏远眺。古时一些文人墨客常在月明之夜来此登高赏月,后来便有了“龙门望月”之说。

龙泉山下古树参天,一道好水积成九鼎龙潭,潭水清澈晶莹,水草曼舞,游鱼逍遥,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清姿傲岸,意境无穷,为束河八景之一的“倒映雪山”。

我们在这清澈的潭水边上,留下我们美丽的身影......

时光兜兜转转,最对的那个人始终会遇到,不管彼此在世界的哪个角落......

遇见,让如诗如画的流年,有了隽永的味道
浅浅一笑,是清欢,亦是美好......

时光里,我们的故事一章又一章。
年少时深深浅浅的梦境也逐渐尘埃落定。

我们踩过青涩的时光
倒影定格在那最美好的瞬间......

蒙蒙细雨,田畴润绿,生机勃勃,一派田园牧歌,无限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

雨落不停,我们打着伞小心翼翼地前行
忽然瞥见,橱窗里好多喵喵,个个都好萌好萌的。

绵绵细雨沿着屋檐的檐角倾泻而下
如线,如帘,如梦,如幻
在这屋檐下,做一场白日梦,可好?

湿润的雨巷,青石板路渐渐地弥漫着水汽,
两旁的老屋在雨中显得更为沧桑......

追风逐雨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回到丽江古城,已是饥肠辘辘,依旧在阿张炖肉解决了晚饭。

第9日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丽江等你

天涯飘渺,终有一日要踏上归程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这里静静地等你
等你一起去看沧桑老城
等你一起去看涓涓流水

早上好啊,可乐和牛奶,这俩小家伙起得还挺早。

果然还是火腿肠管用,瞬间便围了上来,那只白灰色的雪纳瑞是“可乐”和“牛奶”的妈妈。

乖乖的坐好,才有肉肉吃。

清晨的小院,是如此静好。
而昨夜的一夜细雨,淅淅沥沥落到天明。

登上小楼,远处云团渐浓,想来今天又是个细雨绵绵的日子。

清晨的丽江古城,是如此静谧祥和,很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

一夜细雨,丽江仿佛一下进入了秋季,冲锋衣和秋裤都穿上了。

木府

木府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西倚狮子山,北、东、南三面有护城河水环绕,选址和布局讲究风水,据《徐霞客游记》记载,明末时的木府已是“楼阁极盛”,“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只可惜木府的大部分建筑毁于清末兵火,而现在的木府是在原址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一座仿紫禁城的纳西宫廷式建筑。

据《丽江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

议事厅是木氏土司商议政事之殿堂,其气势威严壮观,由此可见当时木氏土司显赫一时的政治、经济、文化。

万卷楼,为木氏藏书楼,亦是木氏儒雅博学、推崇文化之写照,其中一楼为木氏家族私塾,曾聘请汉族文人做家庭教师,在此传授文化,可见当时木氏土司与中原的交往极为密切,木氏子弟学习汉文化已成为当时的风尚。

九曲回廊蜿蜒水上,颇有些江南园林的风韵。

木府的前院和后花园,由一座过街桥相连接。
据说,木氏土司在过街桥上,可以体察民情,看形形色色的百姓生活。

后花园中的玉音楼,因楼层三叠,共有二十个翘角飞檐,所以在不同位置都可以看到五个翘角飞檐,就像五只凤凰展翅来仪,所以又叫五风楼,是仿福国寺的五风楼而建的。

“丽郡从来喜植树,江城无处不养花”
木府的后花园中花木繁多,还有各色盆景,只是我们来的这个时节,看到的也只有三角梅了。

拾级而上,可以一览木府和古城景致。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重建后的木府,自是气势宏伟
徜徉其间,庄严肃穆的感觉油然而生
只是,沧桑厚重的感觉荡然无存
又有谁,还会记得那一段风云往事......

雨势渐大,登高而望,云雾缭绕下的古城如梦如幻。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白马龙潭寺

白马龙潭寺位于丽江古城南端狮子山脚。 白马龙潭也叫白龙潭或狮乳泉,为一清澈甘甜的泉水。水从石间涌出,潭边古树成荫,池中游鱼腾跃,被纳西人民奉为神泉。池畔白马龙潭寺,系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所建,咸丰年间毁于兵战,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重建,现存山门、大殿、左厢房等建筑,规模布局依旧。

经幡舞动,昔日的白马龙潭寺是丽江文人学士吟诗作赋的重要活动场所,只是现在却无人问津。

“一潭一井三塘水”是古城居民的用水方法,水口为头塘,居民在此汲取饮用水;头塘水从溢出口流至第二塘,居民在此洗菜;此塘之水又流至三塘,为洗涤衣物之用水。民间称这种形式的井为“三眼井”。
白马龙潭寺旁就有一处“三眼井”。

四方街,位于丽江古城中心,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而现如今的四方街仍是古城中最繁华的地方,酒吧、商铺、特色小吃比比皆是,还有川流不息的人群。

这样的手鼓店,在丽江遍地都是,而每家店中必有一个戴花的女子轻轻敲打着手鼓。

大水车,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大约所有来丽江游玩的人们都会选择在这里拍照留念。

抬眼望去,精致的嵌雪楼层层叠叠,13年的时候我和胖子曾经进去看过,小院花木扶疏,倒也清幽,还有一块观景平台,俯瞰古城景色。不过就是拎着行李上山下山可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东巴风铃源于六百年前茶马古道上的马帮,丽江古城为滇西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铃声给我们带来了吉祥和平安,正如所说“山间铃声响马帮来”,是铃声报来了马帮的平安,是马帮带来了古城的繁荣。

沿着大水车旁边的小路而上,碰见了这只橘猫,吃的这叫一个香,任我们怎么逗它,就是置之不理,专心吃饭。不过,细看之下,橘喵的右前腿好像受伤了。

一路上山,古城的壮美景象渐渐地展现在眼前
云雾缭绕,远山青黛,砖瓦结构的屋顶鳞次栉比。

狮子山 · 万古楼

万古楼东巴文的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楼共五层,斗拱重檐,用16根22米高的木柱贯通各层。万古楼飞檐翘角共有13个,比喻玉龙山雪岳十三峰。

登上万古楼,古城风韵尽收眼底。

万古楼的西侧,是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

站在万古楼上,遥望远方云雾缭绕下的玉龙雪山,不禁想起13年我和胖子一起爬玉龙雪山时的情景。

时光清浅,霏雨如绵,远山青黛,悠远缱绻。

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
不知,丽江大石桥是否也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小桥依依,流水涓涓
丽江古城,随处可见这清澈透亮的溪水
这里的溪水仿佛有灵性似的,你走到哪儿,水就跟到哪儿
时而湍急,时而平缓,潺潺的流水声更是令人陶醉。

静静的街道巷陌,古老别致的房子,还有高高的墙壁上窜出的小花,都会让你莫名地感到温馨。

哈士奇这表情,是有多么的不情愿,不想被栓着呗。

青砖黛瓦,花木扶疏
我好想在这样的庭院中看四时岁月,云卷云舒......

墙外花朵芬芳,不知墙内又是何等光景......

“牛奶”总是很向往外面的天地,殊不知外面的江湖世事纷争,哪有小院子里的温暖温馨。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3年前的第一次遇见,让我瞬间爱上了这座古城
徒步行走,追寻那一段段茶马古道上的风烟往事
客栈小憩,与义工小伙伴畅谈天地,与呆萌的狗狗尽情玩耍
3年后,我一路奔波而来,以为还是最初的光景,谁知已是物是人非,只剩下这古城,还是那样波澜不惊,优雅从容......

旅程终将结束,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上
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风雨交加,一路行来,我们彼此扶持
似水流年中,我们用一段段的旅程书写了我们自己的故事
那下一段旅程,下一个故事又将何时开启呢
嘘~~~,这是个秘密......

番外篇 · 我想念的那只狗狗

乘坐时光穿梭机,回到三年前初遇的那个时光......

堵门,堵门,堵门
我和胖子抵达丽江大花猫客栈的时候,这家伙就牢牢地堵在大门口
我和胖子对视了一下,这是怎么个意思
难道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哈哈哈......

汪汪汪,客人都来了,快给安排房间,麻溜的~~~

客官请随我上二楼,这就是您的房间
我是这家店的店长,我叫“开心”,有事没事,别叫我
看见没,楼下那几位,那都是我的员工,有事喊她们
当然了,有火腿肠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喊我~~~

汪汪汪,有肉吃,有肉吃,乖乖坐好,好香啊,馋死我了

没吃饱,再给根火腿肠呗~~~

汪汪汪,什么时候带我出门遛弯去
我都穿戴好了,赶紧的呀~~~

遛弯回来了,赶紧趴下来歇会儿
你,住店的那位,给本店长胡撸胡撸毛儿

一扭脸,人怎么都没影儿了
你说,这大晚上的,都不好好在院儿里呆着
都跑哪儿疯玩去了
真是,还得辛苦本店长看店
哎,我说,东家,记得给本店长多买点肉肉吃

客人明天就要走了,赶紧合张影,欢迎下次光临,记得给本店做宣传啊~~~

“开心”这只松狮犬,是丽江大花猫客栈里养的狗狗,呆呆的,萌萌的
三年前,我和胖子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每天都和“开心”玩耍,还时常喂火腿肠给它
以至于“开心”每每见了我们,都围着我们转个不停
三年后,我们一路奔波而去,到达客栈的时候,“开心”却不见了
我想念的那只狗狗,你去了哪里?
后来,细问了店里的老板才知,“开心”后来搬到了大理的大花猫客栈,后来又生病了,再后来“开心”去了天堂.....
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和胖子心里酸酸的
丽江住的那几日,我时常在院子里踱步
回忆当初我们和“开心”一起嬉戏玩耍的时光
我知道,“开心”再也不在了
我想念的那只狗狗,你在天堂可好,那里一定有好多好多的火腿肠,对吧......

哎呀~~~肉球球的~~~好像揉一揉它

2016-07-13 19:07

相片拍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