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去哪儿第二季--------带上妈和娃,一起游北京!

秀远 (无锡) LV.4
2016-07-13 19:54 1735/6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D1出发+天坛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美好的心愿,带着娃娃,跟着课本去旅行。去年,娃的课本上出现了北京奥运,今年又学习了长城,于是几个娃妈就在一起商议,准备暑假带娃娃去北京。随着一次次的群聊,人员渐渐扩大,外婆,奶奶们也加入了旅行的行列。此行共11大4小,共7天。提前Booking上定好房间,网上订好车票,淘宝上租好包车和导游,开启一场预谋已久的未知旅行。
        很多筒子要问,北京地铁游不是挺方便的么?此行队伍中有朋友82岁的外婆,26个月的侄子,所以我们包了几天旅游车,事实证明此举炒鸡英明。
       接下来介绍酒店:7天不挪窝-----北京王府井丽亭。  北京丽亭酒店 Park Plaza Beijing Wangfujing ,位于北京 东城区 金宝街97号 ,近北京金宝大厦, 属于天安门、王府井地区 。此店位置便利,北京2环内,侧门出就是5号线灯市口站,楼下金宝街有若干不错的餐馆,不过价格也不便宜。
       酒店除房费外,加收15%的服务费,定了高级间,7天6夜一共5000不到。由于孩子大了,到店试贴心的把我们定的高级间升了商务间,由于没法加床,又免费升了1500元一夜的套间。这样我的房间里就有一张1.8米的大床和一张沙发床,我和妈带着孩子睡得比较舒适。酒店的服务不错,所以我觉得还是值得推荐滴。
     第一天,8:45的火车常州北到北京南。到北京大约5个小时不到,提前在淘宝上预订了车子。热情的司机大哥到火车站里面来接了我们。我们14:00左右来到第一个景点:天坛。选择它,就是因为天坛离北京南站比较近,所以先玩耍再去酒店。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位于正阳门外东侧。坛域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宇、斋宫、无梁殿、长廊、双环万寿亭等,还有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胜古迹。我们买了联票,租了自动讲解器,2个小时走走停停拍拍,逛完一圈。暑假属于旺期,天坛门票15元,联票35。

大约5点左右到达酒店,稍作休息,直奔王府井大街,第一餐:王府井全聚德。味道就不说了,价格人均100+,顾客多服务员少,要去的朋友做好等位的心理准备。因为我们人多,需要大桌所以排队的时间不算太长。上个菜单大家鉴赏一下,我们5大2小吃了这么多。需要注意的是,此店内消费要10%的服务费。如果你有全聚德会员卡,可以带着,因为卡是全国通用的,刷积分抵现金。

D2故宫+前门大街

第二天8点半,导游和司机来酒店接我们。我们先到天安门广场。由于有导游,所以我们安检走了团队通道,人比较少比较快。因为大部分的旅游团队早就进广场参观毛主席纪念馆了。参观纪念堂,流程相当严格,N多团队的包包没有直接带进去,整齐的码放在广场上。我们在广场上来了一张大合照。
      在广场上稍作停留,我们进入故宫。故宫的门票可以在官网上提前买好,输入身份证号码,用支付宝付款,简单方便。因此我们直接刷身份证就进去了。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故宫目前貌似只开放中线。我们跟着导游边听边走,一路上游客超多。由于提前定了钟表馆和珍宝馆的门票,我们中线走了一半就开始右转弯了。这个20元门票真心超值,因为钟表馆里有空调哇。大大小小都热得不行了,所以逛完这2个馆,我们就从神武门出宫了。回到酒店已经下午1点多了,赶紧吃午饭。
       吃完午饭,让导游下午3点来酒店接我们,我们眯一会。结果3点到了,大部分人都睡着了,下午的恭王府+胡同游只好作罢。我家小子一觉睡到下午5点,想必是真的走累了。5点起来,臭小子哼着小曲,看来已经完成充电。于是带上老妈和娃,直接前门大街的干活。逛逛大栅栏,顺便吃晚饭。
       晚餐东来顺,本想利用美团上的团购套餐,结果到了店里才发现得提前3个小时预约,好吧,团的时候没有看仔细。于是,就开始点菜,火锅也不便宜呀,人均150+,味道真是淡淡,蘸着酱。

D3颐和园+清华大学

照旧8点半,司机来接我们。我们从新建宫门处进入颐和园,园内有导游,120左右。我们找了一个内导,沿途边听边走。一路途径文昌阁,长廊等,走马观花一直来到石舫。然后从石舫开始买票,30元一个,往十七孔桥方向乘船回来。因为颐和园比较大,大约是故宫的4倍左右,所以更加不可能全部游玩。其中比较著名的是慈禧水道,园中还有游船,可以直接前往北京动物园的景点,还有游客划的小船,由于时间关系,都没有玩到。
     依旧从入口出去,司机把我们送到清华大学的东南门。由于西南门是在颐和园和圆明园附近,所以进入校园相当严格,做好攻略后直接往东南门去。东南门的标志门口有个大大的易初莲花,但是从这个门进去,离清华园比较远。
      清华大学校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与北五环之间,东临地铁13号线,西临北大、圆明园,是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清华园原为皇家园林,清朝康熙年间称熙春园,雍正、乾隆、咸丰先后居住于此,咸丰年间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 初称“清华学堂”,是清政府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翌年更名为“清华学校”。
      西区校园为老校区,以美式的校园布局和众多西洋风格的砖石结构历史建筑为特色。大礼堂为中心景观,图书馆(一、二、三期工程)、科学馆、清华学堂、同方部、西体育馆及理学院等建筑分布其间,原王府庭园工字厅、古月堂、水木清华等古建筑及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描述的“荷花池”(近春园遗址)则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园林风格;东区则以1950年兴建的苏式主楼为主体,以及建筑馆、明理楼、经管学院、逸夫科技馆等现代风格的建筑物。

我们在校门口吃完午饭,直接进入清华。如果进不去,亲,租辆自行车吧。7月3日恰逢毕业典礼,N多人在照毕业照。赶紧找到一位帅哥,拉着他和娃咔擦了几张,希望沾点喜气。沿着大道直走到底,左转一直走大约20分钟,就到了西校区。天气太热,可是沿途连个小店也没有找到,据说要进入生活区才有,好吧。谁让我们走得是教学区呢。荷花池边走走,到处转转,终于在一个偷偷摸摸的老阿姨那里买到了几根冰棍。N多人来打听,哪里买的。后来才知道,这个荷花池就是著名的《荷塘月色》。是中国著名文学家朱自清任教清华大学时所写的一篇散文,描写清华荷塘月色之美,抒发沉郁的心情。
       好吧,其实我们还买了2个小的校徽,一个北大的,一个清华的,激励一下小娃娃们。4点左右,司机来接我们,赶紧打道回府。回到酒店,娃就鼻出血了,估计天太热,空气比较干燥。
       于是,美团外卖直接送到酒店,解决了我家3个人的晚餐。呜呜……,不可能和其他朋友一起出去觅食找乐子了。娃娃晚上有出了2次鼻血,苦逼的我们一个晚上没有睡好哇。第二天就通知酒店还换床单啥的了。为了他,第四天计划全部紧急调整。

D4恭王府+北海公园

第四天,朋友一家要先行离京 。没办法,怕82岁的老外婆太劳累,实际上她老人家健步如飞,还想去长城来着。原本我们计划第四天去长城来着,没想到早上6点多。娃的鼻子又出血了。紧急联系淘宝的租车公司,司机已经在路上来接我们了,善解人意的客服小孟马上根据我们的要求做出了调整,再次表示谢意。好吧,公布一下店名:北京一航汽车租赁(本人可是一分好处都没有拿哦)。我们紧急调整第四天为地铁自由行。让娃在酒店躺到九点左右,贴心的酒店打包自助早餐带回房间,吃饱喝足了乘坐地铁去恭王府。
       没想到一到地铁口,就赶上帝都的上班高峰了,正是人山人海。我们因为走得比较慢,所以排成一个一人的纵队靠右上下电梯,空出一个通道给在北京奋斗的朋友们。出了地铁口,正好遇见观光电瓶车。抱着少走点路的目的,我们上了一辆电瓶观光车,沿途驾驶员边介绍边开,一路把我们送到恭王府门口。
        恭王府我们买的是40元一张的门票。里面有个戏楼,如果想听戏的话,得买70元的门票。恭王府的内导比较贵,我们就一路蹭听。恭王府的导游带着麦克风,讲解的比较生动风趣,唯一的要求:不管你是团里的,还是跟着听的,请保持安静。一路溜达下来,2个小时,又到了饭点。
        出了门,觅的一家最近的庆丰包子铺。赶紧坐下来开吃,吃到一半,旅游团来了。呼啦啦一下子,店里都是人。N个大妈站在我们后面排位子,人气太足,吃不下去了,赶紧擦嘴走人。
        一路边走边问,我们来到了北海公园门口,此处距离庆丰包子大约700米左右。来到了北海公园,肯定得干一件事。什么事呢?那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于是赶紧滴,各自租船。由于公园比较大,租船的点也比较多,所以价格也有所不同,荷花船要贵一点,可是男娃不喜欢。于是我们上另外一个点租了一条电动船,押金300,船费100元一个小时。炎炎夏天,泛舟湖上,凉风习习,感觉真的不错。反正我家臭小子是边划船边唱歌,开心极了。儿啊,为什么对景点那么不感冒(⊙o⊙),只想着要划船咧?从颐和园就要求划船的小朋友们终于在这里得到了满足,炒鸡满足。

D5国博+老舍茶馆

提前在国博的官网上进行了预约,所以按照计划行程是泡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是免费的。直接在国博的官网上用身份证预约到国博门口换票。早上乘地铁到坐1号线在天安门东下,往南走200多米就到了。这回我们是散客,拍着长队进入安检来到天安门广场。国博门口排队的地方有好几条,有的是买票进入的,有的是预约的入口,排的时候一定要要问清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某个学校的集体活动,满满的小朋友啊。
       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12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友情提醒,里面的空调炒鸡给力,大家穿得厚实一点,带点衣服披披。我们逛了一天,累了就坐,坐了一会又逛也没有逛完。里面的餐厅只提供热狗,三明治,茶和咖啡等\(^o^)/~五点闭馆,四点半就应该出来啦。要是五点走,你就会发现,地铁里超级拥挤。

赶紧的,出发去晚饭的点。我们乘坐地铁2号线到前门下车,老舍茶馆就在前门大街上。老舍茶馆,是以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及其名剧命名的茶馆,始建于1988年,现有营业面积2600多平方米,集书茶馆、餐茶馆、茶艺馆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大茶馆。中午我们就定好了桌子,在大厅里用餐可以观看一个餐前表演。走到茶馆门后,大碗茶2分钱一碗,不找零。走进大门,往左是用餐的地方,往右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商店+演艺厅。当晚有演出票,最便宜的180,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去看。5点左右,用餐的大厅可以开始点餐。说实话,菜的味道并不十分符合我们的口味,不过等到6点30皮影戏就开始啦。我们去的那天表演的是鹬蚌相争,娃娃们台前台后的转悠,比较稀奇。晚饭后,去了老舍茶馆的商店,里面有很多糕点和茶叶,买满688,快递送到家。于是,在哪里花了1个小时,我和

D6慕田峪长城+孔庙国子监

七点半左右,司机前往酒店接我们出发。到慕田峪一共一个半小时左右,途中没有堵车。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距北京城区73公里。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景区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之所以选择慕田峪主要是人少,设施新。理由就是后面的这一段,别人那里抄的(好吧,你如果说你是想看人挤人排成的巨龙,,,好吧,你快去八达岭吧,那里能满足你的愿望。顺便为“八达岭一日游”正名,它的名字应该是“长城底下照相、风景区里购物一日游”。)
门票45,往返摆渡15,缆车100。主意:慕田峪有缆车(有箱体,到14号烽火台),有索道(就一个长凳,到6号烽火台),又滑道(自上而下),买的时候要注意区分。我们买的是缆车往返。炒鸡正确,这个长城全都是歪果仁,没有旅游团队,干净而美好。缆车下来就是卫生间和小卖部。长城上东西超贵,大家一定要带足矿泉水。我们从14号往13号走,简直是独家承包,狂摆造型狂拍照,绝对没有人肉背景。从13号走到17号,走不动了,又回到14号乘坐缆车下来。景区里有很多吃的地方,随便找一家吃了点,注意虹鳟鱼不要点。餐单上写68,其实是一斤的价格,旁边一桌点了一条3斤不到的鱼,只吃了几口。味道么,你懂得。

吃完午饭,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雍和宫。带着老妈和娃娃们逛逛孔庙吧。孔庙各个地方都有,而北京孔庙规格最高,是元、明、清三朝皇帝举行国家祭孔的场所。北京孔庙,占地22000多平方米,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条中轴线,三进院落,建筑左右对称,主体建筑依序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经历代多次扩建修葺,至民国五年(1916年),才最后竣工。至此,北京孔庙形成现今的规模和布局,成为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的全国第二大孔庙。孔庙和国子监是相通的。进去后跟着导游,一路走一路看,注意庙里面是不能照相的。所以到国子监才咔擦了几张。来到国子监,跟着导游跨龙门,走状元桥,拜孔子像(如果已在别处拜过,就无需再拜了),请心愿符。

一路走来,接近5点。走在雍和宫大街上,突然决定要去烤肉宛。为什么呢,因为7月6日正好是开斋节,每桌送烤肉一份,小朋友们一看激动极了,一定要去。
      事实证明,这家店的口味确实不错,老妈评价说是在北京吃的最好吃的一餐。科普一下,北京人提到烤肉,必提及"南宛北季"。"南宛"即是烤肉宛。北京经营烤肉的餐馆数烤肉宛的字号最老,创建于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至今已有320多年历史。烤肉宛的烤牛肉,溢油,荡香,鲜嫩有"赛豆腐"的美称。旧时记载,食客吃烤肉时,皆围炉而立,一脚踏在长板凳上,一脚踩地。一手托佐料碗,碗内是酱油、醋、姜末、料酒、卤虾油、葱丝、香菜叶混成的调料。一手拿长竿竹筷,将切成薄片的羊肉,蘸饱调料,放于火炙子上翻烤。待肉熟,就着糖蒜、黄瓜条、热牛舌饼吃,也可佐酒喝。特别是寒秋冷冬,吃得大汗淋漓,浑身通泰。
       晚饭过后去了水立方和鸟巢,水立方门票30元一张。如果不是孩子进去玩水,真心没有必要进去。外面赶紧咔擦几张,走人。

D7返程

一觉睡到自然醒,9点用早餐,10点退房,11点司机送站。我们乘坐12:45的高铁返回家乡。最后来几句抄袭来的句子,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它存在变数。不一定全都美好,但只要是你身体和情感都在体验,事后想起来,都觉得可爱,这就是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引用 秀远 的图片:

我真的好美啊 楼主赶得真是时候啊~

2016-07-14 14:1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4 14:25

2016-07-15 23:4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09:52

2016年7月1日~7月7日

2016-07-18 14:46

引用 hhht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7-18 09:52:58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