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在“暴力的螺旋”土耳其进行沙发旅行,这个中国姑娘确实有点儿疯

金刚芭比 (北京) LV.5
2016-07-13 20:22 527/4
  • 出发时间/2016-06-21

女孩子独自一人旅行太危险。沙发客就是冲着约炮去的。跟着旅行团,跟着导游走,省心还省钱。土耳其不太平,还敌视中国人,不安全。土人的英语就是渣渣,你他妈无法交流……

你们说的都对,但我就是一个任性而固执的中国背包客+沙发客女孩儿,我的出行于己都并不盲目,因为都已用自己心中的安全度量衡反复考量过了。但是,没有出行经验和一定阅历的旅行者,请把我关于土耳其旅行的所有分享都当科幻小说看。我对你们看后的行为不负任何责任。

土耳其之行于我来讲,说俗一点,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此之行的一周前,我刚刚结束意大利的旅行,身体乖乖地坐在工位上的我,心早已背叛了规律的工作。离职、办签证、订机票、找沙发,对父母连哄带骗地费了一番口舌后,我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开始了未知的土耳其旅行。对,未知,因为我除了确定了大致要走到的城市,其他攻略一概没有做。走过越多的地方,我越发觉,对我而言,观光景点远远不如深入当地文化和生活来得重要,一段旅行真正吸引我的,不是游客照,不是扎地标,而是那些旅途中或好或坏的遇见,那些欢笑、惊喜甚至惶恐、害怕。未知,就是美好;危险,一定意义上也是美好的。

德国《西南日报》用【暴力的螺旋】来感叹土耳其爆炸案,是因为土国近来已发生多次大规模袭击事件。从今天往前倒推一年光景,土耳其境内发生了7次重大爆炸事件,250人左右丧生。在2月17日的土国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爆炸案的阴影还未消散时,6月28日,我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旅行期间,伊斯坦布尔的Ataturk机场又发生了至少两起爆炸。

我每天都在听local对政府和爆炸的怨言,我也真切地和他们一同感受了恐怖主义的硝烟。说实话,这段经历我不想再来过,但自己在这15日土国旅程中的成长格外弥足珍贵。

到了伊斯坦布尔,炙热的太阳和冒着热气的海风烘烤着这个拥堵的城市,第一个闪过我脑海的词却是peace。爆炸案发生后回想这个词,还是挺讽刺的。

见到我第一个host的瞬间,宣告了我的沙发旅行的开始。我和host友好拥抱时,谁也不会预料到,第二天的早上6点钟,我从他家摔门而走,在土国的沙发旅行对于一个不想ons的亚洲女孩多他妈的斗智斗勇。但用头脑和智慧安全度过的旅程比ipad上的冒险游戏来得刺激,但我遇到了比个别奇怪的人更多的善良而可爱的旅人和当地朋友。这些”历险记”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一个个写出来。先着重说说爆炸案发生时,我的经历吧。

6月28日伊斯坦布尔爆炸案发生时的凌晨3点多,我和安塔利亚的host在家听雷鬼,喝干白,聊音乐聊得热火朝天时,一个住在伊斯坦布尔爆炸案所发生的Ataturk机场附近的新疆朋友给我发了条当地新闻文字截图,并说
”机场爆炸了。”
“哪爆炸?”
“Ataturk机场,就是那天我陪你等飞机的那个机场。”
“….我操”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用文字交换着目前知道的信息,host也开始在YouTube上看实时报道。我在朋友圈发土国记者现场报道的小视频时,特意屏蔽了家人,那时候的我并没意识到这场爆炸的恶劣性伤亡人数,更不知道这场爆炸马上就上了中国国际新闻头条。

“shit! Holy shit!” 我的host边看新闻边给土耳其的朋友打电话,他来回踱着步,倒了满满一高脚杯的干白,直接全部下肚。我插不上话,仿佛一个局外人。当时的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深处在这个三天两头出事的国家,我更没有意识到,自己前一天的下午4点到7点在那个爆炸发生的机场欢欢喜喜地呆了3个小时。
爆炸案发生没多久,Facebook开始邀请在爆炸案一定公里数内的人进行安全确认,我人生第一次mark了”safe”的标志,也第一次感觉看着好友们mark上safe是一件解脱的事。

土国的事儿很快传到国内,家人和朋友的微信爆炸式袭来,我一夜没睡,直到看到爆炸后的伤亡统计情况【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已知近31人死亡,174伤
】才感觉到后怕,那种恐惧,让大脑的反应有些延迟,碎片化的信息断断续续闪过眼前。哦,我离恐怖袭击这么近。
早上7点左右,host从楼上下来,告诉我,他的一个朋友在爆炸案中受伤了,他们本来约好了在德国柏林见面,我的host没买到同一天的机票,迟去两天,却躲过了一劫。
我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除了sorry,我不知道说些什么。

我的host在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时候认真地对我说:”Lizzie,我很抱歉,你来我们国家旅行,我们却没能给你安全。我真的很抱歉。”
我默默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了一句话:姑娘你没白活,但你要继续好好活。

写了这么多负能量的字,你们一定要看到好的一面:爆炸案和Ramadan让游客锐减,没有人山人海的人群,在景区没有长队和高价,你不用为旅游团的素质而恼火,也不用等大批游人走后再去拍建筑,更不用感受清真寺内比厕所还臭的脚臭味。你也许觉得我疯了,但我真的觉得挺爽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背包旅行故事】
我会在上面更新自己的背包&沙发旅行故事

本篇游记共含2006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7-14 10:0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4 10:1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