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浪印尼-在Flores上山下海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06-12

嘟嘟嘟这里是Flores群岛

【Flores 弗洛勒斯岛简介】
Flores来源于葡萄牙语,意思是“花朵”,位于印尼的东努沙登加拉省,Pulau Flores 与Pulau Timor, Pulau Sumba 和 Kepulauan Alor组成东努沙登加拉省四大岛,Flores本身由komodo岛、rinca岛、Lembata, Adonara 和 Solor群岛等组成。

【主要城市及其景点】
自东向西介绍:
Solor & Alor Archipelagos 索洛和阿洛群岛:Lembata位于索洛群岛,Lembata是这个群岛里最大的一个岛,岛上有传统的捕鲸村Lamalera,以传统捕鲸法闻名,当地人还用手抛的鱼镖,小船和祈祷来捕捉鲸鱼。作为维持生计的小规模活动,这种狩猎行为被视为合法。在5月至10月的捕鲸季节,村民偶尔会带游客出外捕鲸;Kampung Takpala位于alor群岛,以特殊的传统建筑和传统服饰闻名;Alor群岛还有很多适合潜水的地方值得探索。

Maumere 毛梅雷:东努沙登加拉省的首府,东沙省最大的城市,有着岛上第二大繁忙的机场,位于毛梅雷南部26公里的地方有特色的sikka传统手织布村,毛梅雷以东的Waiara、Ahuwair和Waiterang有宁静的海滩,可以进行暗礁浮潜。不远处的小岛 pulau Pangahbatan 和 pulau Babi(猪岛)有白沙滩,很适合浮潜。

Moni 莫尼:著名的三色湖kelimutu所在地,进入克利穆图的入口,凉爽、舒适的气候非常适合徒步及多住几天,附近还有一个小瀑布。

Ende 英德:拥有去往kelimutu最近的机场,可以尝尝当地新鲜海鱼,附近的蓝色石头海滩也很特别。

Riung 里翁:Riung有pulau 17,也就是由21个近岸小岛组成的十七座岛海洋公园(Sev­enteen Islands Marine Park),到处都是白沙滩和极好的浮潜点,公园入门费用为每人10 000Rp,每船再加5000Rp。可以轻易在里翁安排一日游(250 000Rp,6人发团)。

Bajawa 巴贾瓦:附近被森林覆盖的火山环绕,周边有十多个传统村落,这些村落里居住着Ngada人,他们的特色建筑是ngadhu(雕刻的柱子支掸着圆锥形的茅草屋顶)。

Ruteng 鲁滕:前往wae rebo最近的大城

Denge:进入wae rebo必经的小村庄

Labuan Bajo 拉布汉巴焦:前往komodo科莫多国家公园的必经城市,拥有flores最繁忙的海港和机场,可以在码头包船前往komodo,或者一天往返。

【语言】
印尼全国人都会说印尼语,Flores是印尼政府最近大力推行的一个旅游目的地,所以当地在欧美游客中很出名,那里也有很多会英语的向导和司机,语言方面如果找旅行社的话,基本都会英语的。

【宗教】
Flores曾经被葡萄牙殖民,因此在宗教、文化上受葡萄牙影响很大。岛上主要信奉天主教,也有少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

【民族】
Flores的民族由melayu马来族、malanesia族和葡萄牙后裔混合组成。

【餐饮】
Flores四面环海,海产很丰富,来到就不要错过这里的新鲜烤鱼了哟

【住宿】
Flores旅游开发还没有很完善,岛上的高级酒店很少,好酒店集中在labuan bajo,其他地区住宿一般为简陋的民宿,网上很难预订,除了labuan bajo建议在旅游旺季提前订房外,其他地区可以到达当地再找,或者尝试使用traveloka看看有无合适的住宿。

【交通】
Flores的各大城市公共交通很少,或者说基本没有,城市内的交通以bemo(minibus)或者ojek摩托车为主,城际间以公共大巴为主。Flores高速路建的不错,团体出游建议包车,当地包车业很发达,基本每个城市都能找到包车师傅(一般600千一天)

【包车】
Flores包车业真的很发达,如果要flores岛上n天游的话,建议包车,这样比较舒服。我们在maumere的sunset cottages帮助下找的包车司机,他是东帝汶人,英语和印尼语都很不错,我们当时包车四天,从maumere出发,走moni-bajawa-denge-labuan bajo一线,其实四天真的很赶,我们的司机因为刚好顺路回labuanbajo才接的我们的单,一般flores包车都是8天起的。
单天包车:600千一天,含燃油和司机费
n天包车:650千一天,含燃油和司机食宿费(我们4天3000千)
我们的司机开车还是很稳的,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他问问行程和价格:
司机联系方式:christian.peter43@yahoo.com

ps. 如果包车的话,建议不要一次性把所有费用给司机,分一半开头给,一半到达目的地再给为好,以免遇到坏司机,在中途失踪抛下你们在山卡拉。一般来说事先跟司机商量好,这种付款方式他们也是接受的。

【出行时间及注意事项】
Flores的旅游旺季是6月至11月,labuan bajo旺季建议提前订房,其他地方可以去到当地再找。

【花销费用】

关于我们

【出行人物】
我(阮子)、欢子、蛋蛋、雨A

【摄影组】
我(阮子)、蛋蛋、雨A,本次游记照片以我自己的照片为主,用了一些雨A和蛋蛋的图,就不一张张标出来啦。

【行程安排】
Day1(6.12)Jogja- Maumere
Day2(6.13)Maumere
Day3(6.14). Maumere-Moni
Day4(6.15)Moni-Kelimutu-Moni-Ende-Bajawa
Day5(6.16)Bajawa—Ruteng-Denge
Day6(6.17)Denge - Wae Rebo-Labuan bajo
Day7(6.18)Labuan Bajo-Taman komodo
Day8(6.19)Taman komodo-Labuan Bajo
Day9,10(6.20-21)Labuan Bajo-Lombok

【自备技能】
我们四个都是印尼语专业的,所以语言方面没问题。不过Flores在西方游客中很出名,所以很多欧美人来这旅游,导游和司机很多都可以讲英语的,不用担心。

日惹出发去maumere,先要到巴厘岛转机,清晨,微雨,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水汽。

看高空看merapi火山,果然很壮观

到达巴厘岛,在云端就可以看见当地人的圣山-Agung火山

巴厘岛开往maumere的飞机上,可以看到龙目岛的著名火山,rinjani!想想后面我们爬了三天这座巨型火山也是奇妙。

这个就是padar岛啦,在这里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风景。

到达maumere啦,左下方那个山丘群好瞩目,真的是棕黄色的,像假山一样。

bibibi~Maumere到了!

【Maumere简介】
东努沙登加拉省最大的城市,有机场,附近有传统的手织村和宁静的海滩,适合潜水。

【到达】
巴厘岛denpasar机场有直航,貌似从印尼其他大城市到达这里都要从denpasar转机。

【交通】
建议机场出来打的到住宿处,这里的的士一般不打表,可以讲价,打的到市区大概50千,打的到Larantuka地区大概150千。

【景点及其亮点】
1. Diving and snorkeling:pulau babi和pulau Pangahbatan
2. Koka Beach:maumere附近的白沙
3. Doka Village
4. Sikka Weaving Village:传统手工编织布,可以现场看织布过程
5. Tanjung Beach:附近有很棒的暗礁浮潜点
6. Mount Egon:徒步火山Egon
7. HOT SPRINGS: close to the village of Belidit. You turn to the right just after the village and walk for about 40 minutes through the forest and along an edge until you reach the hot springs. The hot water runs into a river and you can choose between hot, warm or cold water for your bath!

【住宿】
ANKERMI/ Happy Dive (Egon Cottage):295千-395千一晚
Blue Ocean Cottages等

我们的选择:
sunset cottages:看日落位置超级赞!但是日出被山挡住了看不到。房价200.000 IDR / 250.000 IDR小木屋,含早餐,可以提供租摩托车、洗衣、租浮潜面具(没有脚蹼)和租船服务(475千一天,但是是很简陋的小木船)。
联系方式:
sunsetcottages@yahoo.co.uk
Hendrik: +62 853 4054 1904 or +62 821 4768 7254
机场打的到sunset cottages:150千,讲价可以到125千

【餐饮】
如果住sunset cottages的话, 千万不要错过他们家的烤鱼,便宜有好吃啊!!超级新鲜的一条巨大烤鱼才25人民币不到,我真的被震撼到了。

sunset cottages离机场45分钟路程,幸好提前问过房东打的价,讲价到125千。sunset cottages这里还摆了很多珊瑚礁,很是漂亮

吃完去吊床躺着,吹着海风,真的很容易睡着。一觉醒来啃个松子就到了日落时分。

日落时分玩剪影和逆光最好了;o

一开始以为就是普通日落,玩了很久的跳跃和逆光背影,刚准备回餐厅吃饭,一转过头来发现天都变红了!

就像那次在金巴兰看到的日落那样,不过这边的是金,红,蓝三色交错,刚好一艘渔船经过,旁边还有一座山岛,夹杂在一起实在是太美了,难怪这个酒店叫sunset cottages,真的是很适合看日落的地方。

越晚红霞越艳丽

我们几个傻逼的自拍=。=

我们一路看了日落的n个变化过程,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sunset cottages可爱的炒米粉

就是他!这条大海鱼,超级新鲜,皮韧韧的,肉超结实,跟大虾的肉质一样,这样一条烤鱼,才45千,回国就吃不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晚上又是睡在原生态的竹房里,原来一晚上听到的那个“呃哦”的叫声不是鸟叫,是这个大壁虎发出来的,一只白色黑斑的大壁虎,大概20厘米长,长像和叫声都好可爱哈哈哈哈。

五点半被海浪吵醒,还以为下大暴雨,吓死了,一下雨浮潜计划就泡水了。等到5:45准备看日出,果然这边是看不了日出的,被山挡住了,日落比日出壮观很多。

sunset cottages漂亮的小花,上面还有只小螳螂哟

【pulau Pangahbatan 和 pulau Babi】

门票:无

包船:大概450-500千一天,一船可坐4-6人

Tips:
1. 建议向住宿处租借浮潜面具和脚蹼
2. 找个负责的船家啊!!我去浮潜时面具入水,差点淹到,好在朋友在附近及时拉着我浮起来,不过我们两都体力透支,等船过来等了两分钟,船长居然用木浆手划过来救人,真是幸好我们水性好啊,要不真是挂在那了= =
3. pulau babi浮潜很赞,pulau pangahbatan的白沙滩很赞

475千租的一艘船好简陋,就是木板搭起来的感觉。

晃啊晃晃了快一个小时才到了pulau pangahbatan

在pulau pangahbatan附近浮潜,可惜珊瑚和鱼很少,第一次下水用了个很烂的面具,呼吸管是用橡皮筋绑着的,一下水就进水,幸好蛋蛋在附近,过来托着我,否则我就沉下去了◡ ヽ(`Д´)ノ ┻━┻ ,第一次感受到惊恐啊,那种溺水的感觉太可怕了!等船夫过来救我,结果他撑着杆慢慢划过来,蛋蛋也撑不住我了,我只好仰着头使劲游去船边,幸好平时有锻炼,否则真的没体力游过去了。

远处岛边有白沙滩,以为会去那边吃午饭,结果船夫开走了。。。。

开去pulau babi,船夫放我们下去浮潜,让我们游去海滩,自己开船走了。。。。这边的珊瑚好多,鱼也是一大群一大群的

在沙滩上开启经典的跳跃模式

爱演的三个女人-。-

天气好棒,真的是蓝蓝的天空噢噢噢噢

pulau babi浮潜不错,不过沙滩不是白沙。一出太阳整个海的颜色都不一样了,各种分层都可以看见,好美。

吃完午饭一点多,开船去最后一个潜点,在来时右边那个岛的电塔旁,这边也是很多珊瑚很多鱼,尤其是靠近深海处的珊瑚壁好多大鱼,见到三条小尼莫,想拍下来,可惜gopro太广了,拍出来好小一条。录了视频,比照片好看多了。。。。

【Sikka村】
Maumere附近的传统手织布村,flores岛每个地区的传统布织sarong都有各自的图案和特色,在sikka村可以欣赏当地妇女现场表演如何用传统方式制作、编织手织布。

【门票】
Gereja  Sikka:无需门票,可自愿捐赠
现场织布表演:150千一次(可团队一起看)

【亮点】
1. Gereja Sikka 教堂
2. 传统手织布现场表演

中午在海边吃饭,这片海有蘑菇海滩,偶遇一家欧美人,一家五口也在那里吃饭,小朋友好可爱,我们一起抓小螃蟹,他们家行程跟我们基本一样,不过他们一共花7天,最后到达labuan bajo,我们四天走完。

【司机小剧场】
我们的司机不爱说话,四天的行程,我们第三天晚上才问到他的名字,电话他也不肯留给我,好奇怪啊。。。虽然后面因为komodo包船的事情怀疑他是不想负责才不给电话我们,不过司机人还是不错的,开车很稳,不超车,遵守交通规则,算是印尼难得的稳重型的司机了。
司机本人的头发很惹人注目,他头发超级长啊,平时都是捆起来的,貌似是传说中的“脏辫”,看的我好想摸一下感受一下触感....一直好好奇他平时是怎么洗头发的,但是不好意思问,现在变成未解之谜了。。。。
下面图一是在maumere路上遇见的当地的“公交车”,人多到可怕的挤在车尾厢,游客的话建议还是打的比较适应。。。。。

照片已经无法全面的展示这个车坐的有多满了,自行脑补一下印度的火车你就懂了,差不多的。。。

中间就是我们害羞的司机。。。然而他一有空休息就会喝点酒,然后就high了,然后就开始话多了,酒气一消就恢复原状;)

看他头上那坨注目的辫子!是不是很想摸一下!

bibibi~Moni(三色湖火山)到了!

【Moni简介】
Moni以西2公里处是通往克利穆图火山的岔道。周一集市在足球场上举行,是当地的主要吸引,是寻找ikat的好地方。

【到达】
要到达英德(14 000Rp,2小时),公共汽车约早7点从英德发车,一直到上午9点或10点才能到毛梅雷(23 000Rp,3小时),晚一点的要到晚上7点才到。另外还有公共汽车和卡车在周一(集市日)离开。
---------------------资料信息来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需翻墙哟):http://www.7asia.org/indonesia/1576.html

【住宿】
Antoneri Lodge、Angi Lodge、Bintang Lodge(250)、Saus Ria Bungalow(150)
我们的选择:
Antoneri Lodge(350千,加床四人房,包早餐,booking上可预订,现场找更便宜)

【附近其他景点】
1.kelimutu克里木图火山
2.小瀑布:在rainbow cafe附近,步行即可到达,不需要门票

【kelimutu克里木图火山简介】
kelimutu由三个紧挨着的火山湖组成,每个湖都有不同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作三色湖,曾经出现在印尼的纸币上, 是印尼的标志性景色之一。三色湖的每个湖都有各自的名字,最西边的叫做Tiwu Ata Mbupu (Lake of Old People,老人湖),东面连在一起的两片湖叫做Nuwa Muri Koo Fai (Lake of Young Men and Maidens,情侣湖) 和Tiwu Ata Polo (Bewitched or EnchantedLake,魔力湖)。三色湖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湖的颜色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改变,曾经是红,绿,蓝,有时候又是黑,绿,浅绿,所以不同时候来可以看到不同的kelimutu。水中矿物质的含貴决定着湖水多样的颜色,其中青绿色的湖从来没有变化过,而其他两个湖会出现黄色,橙色和红色的变幻。

当地人:20千
外国人:150千,节假日220千
ps.有kitas的朋友们记得带kitas去买票啊,这里本地人跟外国人票价差的不是一点点啊,心疼!!

【到达】
想要游览kelimutu,最近的入口是moni村,可以在moni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去看日出。
去往kelimutu的公共交通已经没有了,但是你可以从Moni租一辆ojek(单程25000-35 000Rp,往返45000-60 000Rp)或包一辆bemo(100000~200 000Rp),—定要还价!
公园的大门在半路上,在大门处买票。

你可以下行13.5公里,并穿过森林返回Moni,大约需要2½小时。还有一条小路能从大门一侧进入公园,路上能看到温泉和瀑布。
-------------------东南亚旅游攻略网

【Tips】
1.看日出需要早上4点从moni出发,大多数游客都是在清晨参观这些湖的。下午通常空无一人,山顶十分幽静,届时阳光高照,湖水波光粼粼,云雾是你唯一的阻碍,不过它们随时都会随风散去。
2.我们去的时候不巧遇到moni大雨,在山上等了5小时还是水雾缭绕,根本看不清湖,不过前一天有人等到九点雾就散了,不过我们很不幸运的等到九点也看不到...最近气候变化很奇怪,即使6月已经是印尼的旱季了还是下雨,所以建议在moni多住几天,避免看不到湖,太可惜了。

开车开了三四个小时才到了moni,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放好行李出门进村逛,路上偶遇那个欧美家庭,去了推荐的瀑布,就在rainbow cafe对面,一个很小的瀑布,不过看看还是可以的。

三点半起床,四点出发去kelimutu,差不多四点半才到山脚,忘了带kitas,花150千买票。
进去以后发现又开始下雨了,担心还能不能看到日出。
司机放我们下车就让我们自己上去了,想问他要个电话,以防下山找不到他,居然拒绝给我电话,说他会一直在停车场等我们,不需要电话( ゚д゚)居然就有司机拒绝给电话,小哥真是太羞涩了。

上山路上只有我们四个,一路雾气超大,基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大半夜的走山路,虽然修的很不错,还是颇惊悚。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发现山上雾更大,还下小雨,风超级猛。穿着短袖就上山,以为会很累很热,没想到冻成狗。

等到天亮都还是浓浓的雾,我们四个快冻僵了,幸好旁边卖咖啡小吃的ibu好心借了我们sarung,听说是kelimetu的传统花色,用椰子叶和棉花做成的,确实很挡风很保暖,简直救我们一命啊,本来想买一条带去rinjani,结果被价格惊吓到,居然要五百人民币,虽说她说是纯手工,这也太贵了。幸好ibu免费借我们,不收钱,太感动了。买了一个ibu的泡面吃,整个人开始暖起来了。

听说这边下了四天雨了,昨天也这么大雾,不过到九点雾就散了,于是我们也决定等到九点。没想到等啊等还是厚厚的雾,最后我们还是太遗憾了,只看了五秒的湖的一角,可以看到一点绿色,正以为雾要散了,又开始下雨。等到九点开始下大雨,基本不可能的看到湖了,失落的下山,拍了一下雾容云海,下山在检票处又遇到欧美一家,告诉了他们今天看不到kelimutu,不知道他们后面上去能不能看到。

其实天气好的时候,三色湖很惊艳的(认真脸
不信,你看我们师姐拍的!
欣赏两张我们师姐2015年6月上旬拍到的三色湖日出
---------------------------图来自楚君师姐

正常天气下的三色湖——图片来源于 www.tourism-review.cn

虽然很遗憾看不到kelimutu,但是或许这是天意吧,让我们再去一次,再看一次印尼的美。
恩,以后一定会再来一次的,下次,一次会看到kelimutu壮美的日出!

bibibi,这里是Ende~

【Ende景点】
1. 水边集市上到处是新鲜的水果堆和各种鱼类,包括巨大的金枪鱼和鲨鱼。而毗邻的ikat集市(Jl Pabean与Jl Pasar交叉路口)则出售手工纺织的挂毯,都来自弗洛勒斯和松巴

2. 历史爱好者们则要去看一下当年苏加诺在此流放时居住的房子,现在是Musium Bung Karno傅物馆(Jl Peiwra;捐献进入;周一至周六7am~中午),还保留着当年的家具。就是在这里,他创作了弗兰肯斯泰因(毁灭创造者之物一泽注)风格的《撒旦博士》。

3. 蓝石头海滩 Blue Stone Beach:恩德附近的沙滩都是黑滩,因为四周很多火山,所以沙滩里混了很多火山灰。最特别的是这里的石头,以蓝色和湖绿色为主,还有紫色和淡黄色的,石头被海水冲刷的圆润细腻,颇有鹅卵石之风。

【交通】

前往弗洛勒斯东部的公共汽车从离镇5公里远的Terminal Wolowana出发,一般前往Moni(14 000Rp,2小时)的班车早上6点至下午2点发车。而前往毛梅雷maumere 的班车(37 000Rp,5小时)则在早上7点、上午9点和下午4点出发。

向flores 西边的公共汽车从镇北2公里外的Termi­nal Ndao出发,前往bajawa 巴贾瓦(44 000Rp,5小时)、ruteng 鲁滕(70 000Rp,9小时)和labuan bajo拉布汉巴焦(105 000Rp,15小时)。
---------------信息取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价格和班次可能有改变,请到当地咨询具体发车时间以及车票价格

【餐饮】
Ende海鲜市场上有很多新鲜海鱼,所以到这边一定要尝尝他们的海鲜,可以试试烤鱼或者烤鱿鱼。

Ende的海滩还多卵石,颜色好特别,有绿色有紫色,捡了20分钟石头,mas都无语了哈哈哈哈。

Ende去往bajawa的环海公路好好看,虽然是阴天,但是通过车窗滤镜看外面海超级蓝,公路边峭壁围绕,海上不时浮现几座海岛,如果晴天可以看到更多的海的分层,应该会更加壮观。

路上经过很多有着这种峭壁的路

bibibi~Bajawa到了!

【Bajawa简介】
可以看到Flores其中一种传统村落,最著名的是Bena村,还保存着特色的梯形建筑,目前仍有居民居住在村落里。

【附近景点】
1. Bena村:位于巴贾瓦以南19公里的Bena处在Gunung Inerie火山脚下,是附近所能看到的最壮观的传统村落景色。
2. Nage和Wogo村也很有趣。
3.wawomuda红色火山坑
4. Air Panas Malanage Malanage温泉

ps. 导游都在旅馆门前拉客,可以安排带交通工具的一日游,价格为每人250 000Rp,其中也包括进入村子的费用和午餐。

【到达和离开】
Watujaji公共汽车站位于镇南3公里处,旅馆一般可以出售公共汽车票,并接送客人到车站。到拉布汉巴焦(70 000Rp,10小时)的公共汽车在早7点左右发车。更加频繁的公共汽车通往鲁滕(40 000Rp,5小时)。前往英德(44 000Rp,5小时)的公共汽车在早7点和正午发车。另外,前往里翁的公共汽车(18 000Rp,3小时)在早上8点和正午发车。
前往周围村庄的bemo和卡车从Jl Basuki Rahmat车站发车。
---------------------信息源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
【住宿】
1.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在Bena村住一晚,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我们时间不够所以只匆匆的到bena看一眼就离开,遇到有外国友人在那里住了一晚,强烈推荐我们也去尝试一下这种融入当地的做法。
2. 在bajawa城里住宿的话,happy happy poppy homestay好像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网上有他们的邮箱,可以自行google

【Tips】
去往bena村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竹林和灌木林,非常漂亮,路过可以好好欣赏一下,不要错过路上的风景噢

到bena村时又下起了雨,其实这里的亮点就是他们的传统建筑,没想到现在真的还有村民住这里,这里的屋顶是梯形的,是这里的特色造型

貌似是他们的坟墓,在自家门前设一个墓也是很奇特。。。

一坨骄傲的喵生

来个近照,让你们欣赏一下他鄙视的眼神

还有很多当地的阿姨在手工编制sarong

这些 都是手编布,当地人当衣服穿,很保暖

bena有个观景台,拍照能拍全景,还能看到远处的山,风景很不错。

bajawa天气很凉爽,早上下点小雨,更加冷了,需要件小外套

在去bajawa的路上经过小木桥和海滩,司机让我们下去拍照。小木桥是当地人用来过河用的,我们几个外国人一直在桥上晃啊晃,当地的阿姨带小孩经过,很担心的说这样会弄坏桥,到时村里其他人会生气,所以大家旅游还是要尊重和爱护当地的东西的。

当地人用上面这种东西来酿酒,貌似来自一种像椰树的树,酿出来的酒跟白酒味道很像。

主要是酿酒方法也很特别,是用竹子烤火蒸馏而成的。这种酒在当地很受欢迎,我们司机也是喝这个的。。。

这是另一个地区手编sarung的花纹,他们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图案和特色

超级粘人的小猫咪

司机附赠的景点,一个不知名的湖,以及梯田景观=。=

在去往denge路上遇到的房子,这个设计跟巴布亚的传统建筑honai很像耶

bibibi~出发去Wae Rebo啦~~

【Wae Rebo简介】
Wae Rebo保留了传统的manggaraian建筑,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真实Manggarai住房和体验当地社区的日常生活。wae rebo特色的圆锥房子已经入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印尼政府现在正在力争把wae rebo建设成西flores的重要景点。拜访wae rebo需要从denge村开始,爬3-4小时的山才能到达,虽然路程艰辛,但是一路将会穿越森林,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最后当你看到深山里藏着的小村庄wae rebo,一定会有种发现世外桃源的惊喜感。

【到达】
ruteng是离wae rebo最近的城市,从ruteng开车到denge大概3-4小时,从denge村开始徒步,一般3-4小时可以到达。回程从wae rebo到denge大概1.5-2小时。

1. 欢迎仪式:

MBATA: 250千/次

4. Porter:200千,往返

【住宿】
1. Denge: 住宿200千/人/晚,含一餐; 吃饭 35千/人;茶或咖啡:5千一杯
2. Wae Rebo村:325千/人/晚,含门票和一餐。

【餐饮】
denge村只有一家homestay,所以只能在这里吃饭,附近没有餐馆,到达wae rebo村也只能在村里吃饭,附近荒无人烟。。。

【Tips】
1.进入wae rebo一定要有当地向导带领,也就是那个porter,一个团队找一个porter带路就可以了
2. 快到达wae rebo时,向导会去那个rumah ibu kasih摇铃通知村民有游客到达,然后村民会准备欢迎仪式,进入村子里后,在举行完欢迎仪式之前游客不能随便进村,也不能随意拍照,这是村里的传统,一定要遵守。
3.在wae rebo禁止做的事情,比如不能随便带走山里的动植物,不要吸烟,不要破坏森林,尊重wae rebo的风俗,不要在主屋前嬉戏,不要在客房里换衣服,要到厕所里换;不要在公众场合亲吻,即使是夫妻;在wae rebo要注意防火,因为这些传统建筑都是木制的,易燃。
4. 建议在wae rebo村住一晚,可以看看夜晚深山里的星空,深入感受当地的风俗民情,我们因为时间问题所以在denge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爬山去wae rebo,在那里呆了一小时左右就出来了,感觉这样太赶了,也很累,所以建议第一天爬到wae rebo住一晚,第二天吃完早餐再爬山出来。

【附近景点】
desa cancar(spider field)蜘蛛网稻田,我们因为时间问题没去到,如果去wae rebo 的话可以让司机载去看看。
Ruteng-desa cancar(spider field): 30min
Desa Cancar-Denge:4-5h
Denge-Wae Rebo:3-4h

【tips】
进入denge后基本没信号了,所有有事建议在ruteng处理完再进山啦

从ruteng到denge开了超久的车,先要穿越几座山,然后环海公路,然后又是山路,开到差不多晚上七点才到,一进山就没信号了。

负责管理denge住宿和游客中心的bapak说他就是出生在wae rebo的,他弟弟现在还在wae rebo里住。

又是五点起床,早餐居然只有白饭(加了干玉米)和一个煎蛋,赶紧吃完跟着向导一起上山。
去wae rebo要走九公里的路,出了denge是一段铺了沥青的公路,然后要经过两座桥,听说之前是可以开车到山路部分再徒步的,不过这几天暴雨,河里水涨起来了而且有泥石流破坏了路面,所以这一大段公路都要徒步。

上图是denge的homestay,虽然简陋,但是还是有瓷砖地板和床的。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有电。水应该是河水,泛着乳白色。

我们从denge出发,一直到desa wae rebo,看着地图简单,走起来真费劲。。。去程几乎全程上坡,累到半死,身体不好的建议还是不要爬了。回程变下坡,会舒服很多。

路上经过两次小河,虽然有桥,但是桥没建好,要踏水而过或者踩着石头过河

开始爬山路以后真的很艰辛,一路都是上坡,从森林泥路到裸石路,爬了大概三小时,还不容易爬到了一个有围栏的休息点,其实一路上风景挺不错的,森林围绕,氧气爆表,时不时还能看到群山,今天早上天气出奇的不错,向导都说我们运气很好。

还要经过一条很脆弱的桥

终于看到了村子的痕迹,向导要先上到rumah kasih ibu摇钟通知村民我们的到来,在这个屋子里可以拍到wae rebo的远景,看到群山环绕下的小村庄,以及他们特色的圆锥建筑,感觉真的很奇妙,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在正式进入村前,一定要这样通知村民,然后村民会给我们举行一个欢迎仪式,难怪一定要有当地向导,要由向导带着进村。

当地人更多是住这种造型的房子的

传统仪式在村里的主屋举行,主屋是七座房子里中间最大那间。所谓欢迎仪式其实就是客人坐着等,村长在主屋里用waerebo语念一段欢迎词,主要是跟祖先讲今天有来自哪里的客人拜访waerebo,让祖先保佑blabla的。主屋里有八间小房间,是属于八个不同的家庭的。

右边那边是村里的。。。解说员?反正他会跟客人介绍村里的风俗,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

结束仪式后我们转战客人房。wae rebo其实只有七栋传统建筑,周边还有几座小的,不过村里的介绍人小哥说,7是wae rebo人认为很神圣幸运的一个数字,所以他们一直保留着七栋房子,不再多建。

客人来住的话就是住在除了中间主屋外的其他客房。然后大概就像上图那样,自己铺藤席和枕头在地板上睡,他们会给客人准备好席子、被子、枕头等,然后大家沿着屋内造型铺地铺,一起睡:0 真的是大通铺哟吼吼吼

七栋屋子一共可以容纳一百八十多个客人。五月假期时,曾有一百多个客人拜访wae rebo,把这里都住满了。

这里提供的伙食就是一些白饭、当地自种的咖啡、煎蛋和炸木薯片

wae rebo是flores地区的咖啡产区,6-8月是咖啡收获季,村民都出去采摘咖啡豆了。上图就是用当地咖啡豆泡的黑咖啡

wae rebo小圆锥房的正门

waerebo建于两千两百多年前,被建在这么深山里是为了躲避战争,而且他们的祖先居然是从西苏门答腊的米南加保来的,原来这个地区信奉万物有灵论,后来在葡萄牙的入侵下带入了天主教,所以waerebo人大部分现在信奉天主教。

waerebo位于深山里,没有学校,交通不便,所以小孩和很多青壮年搬出了山里,住去了例如denge这样的村里。

趁着天气好拍了很多照片,waerebo还盛产咖啡豆,现在是咖啡的丰收季,所以村民们都出去采摘咖啡豆了。

其实村里确实还保留着传统的模样,我们来的时候都没有别的游客。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印尼人,英国西班牙人也不少;亚洲的话韩国人比较多。

wae rebo人出生后会住在这些传统屋子里,比如denge的那个负责人大叔说他就是在这里第二栋房子里出生的。

wae rebo的小朋友们

小圆锥房还有窗户的哟,其实这种用稻草和藤人工搭建的房子,虽然很不防火,但是确实冬暖夏凉,我们大中午的待在里面都觉得很凉快

装逼装拍摄幕后。。。

吃完午饭十二点出发回denge,山里开始水雾弥漫,回去的路好走多了,向导估计我们一个半小时能回到村里。一路穿过森林走在小路上,有种踏入迷雾森林的感觉,好像拍鬼片( ̄▽ ̄)。

回去虽然多是下坡路,但是下着小雨,路由滑又陡,还是有点难度的。回到denge已经三点,收拾好东西赶紧出发去labuan bajo,司机在撩妹聊天,等到差不多四点才出发。

通往科莫多的门户:Labuan Bajo

【Labuan Bajo拉布汉巴焦】
欢迎来到印度尼西亚旅行途中的“下一个重要目的地”,至少它让你有如此感觉。无数川流不息的前往观赏科摩多龙的旅行团和年轻一点的背包客,都涌入这座摇摇欲坠的港口。
周边点缀着湾内岛屿、超现实主义的日落风录和崎岖且尚未开发的海岸。潜水船日夜将游人运送到附近国家公园中的世界级暗礁潜水点,在那些空旷的小岛上有更靠近海水的岸边平房,甚至还有许多带有美丽风彔的餐馆。

【景点和活动】
在科摩多国家公园潜水是前往拉布汉巴焦最大的引人入胜处。洋流强烈且不可预知,可能会有冷潮涌流和危险的下沉流,因为温暖的弗洛勒斯海和稍寒冷的松巴海峡(Selat Sumba)在此交汇。这还不算什么,大量的浮游生物吸引了无数的鲸鱼、海解(mantas)、海藤、海龟和鲨鱼。由于这里的海岸非常原始,有成群的五顔六色的鱼,在这里潜水真是一种享受。但这也并不容易,你最好接受当地人的建议,进入深水水域前,在浅滩先尝试一下。拉布汉巴焦有几家比较可靠的潜水商店,价格不同。签下某个旅行团之前,花些时间评估装备。一般来说,两瓶氧气需要US$90。

【公共汽车】
有公共汽车发往鲁滕(30 000Rp,4小时)、巴贾瓦(70 000Rp,10小时)和英德(105 000Rp,15小时),大约在早上7点,从镇外10公里的公共汽车站发车。

--------------------信息来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http://www.7asia.org/indonesia/1561.html

【住宿】
住宿集中在靠近码头的那条主街和山上。住主街方便去码头和找吃的,住山上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远景的码头和大海。Labuan Bajo住宿类型挺多的,从高级的到背包客的便宜旅馆,几乎都能找到,但是旅馆数量不多,旺季建议提前预订。Booking和traveloka是我在印尼最爱用的两个订房软件,traveloka用来订机票也很不错,几乎是全网最便宜的app了。

便宜住宿:
Manta Manta Homestay Labuan Bajo (200千):房间较新,但是位置有点偏僻
CF hotel (217)
Hotel pelangi:离码头100米左右,但是房间比较老旧,空调无热水房300千每晚,空调热水房350千每晚。
推荐:Mutiara Hotel:有热水和wifi,房间够大,而且位于主街上,附近各种餐厅,离码头也近。旺季(6-11月)建议提前网上预订,淡季可去到再订

1.飞机
目前印尼各地似乎都没有直航到达labuan bajo的,都要在巴厘岛转机,所以去巴厘岛玩的朋友可以直接搭飞机到Labuan Bajo。

2.船
巴厘岛龙目岛出发,也可以选择搭船,有从巴厘岛龙目岛直接出发开船到labuan bajo的航班,具体情况可以去当地旅行社咨询。

3.公共大巴
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搭大巴。具体搭法可以看文章最后的彩蛋部分。

【餐饮】
Labuan Bajo热闹区跟巴厘岛很像,所以这里也聚集了很多国的美食,常见的是意大利菜和法国菜,路边还有很多大排档,有印尼炒饭和新鲜烤鱼,这里消费水平比巴厘岛低,可以尽情吃喝玩乐~

labuan bajo的码头

labuan bajo的日落,每天都很美,是个值得停下来好好享受日落的地方

labuan bajo的烤鱼也不错,这一条25千,肉质滑嫩,不过口味偏甜(印尼人喜欢用甜酱油,没办法啦~

终点站:Komodo科莫多公园

【Taman Komodo简介】
科莫多公园坐落在巴厘岛的东部200海里处,位于较大的松巴哇岛和福罗里斯岛之间,所有这些岛屿都是努沙登加拉群岛的一部分。这个独特的生物圈形成于火山的抬升运动,包括巴布新几内亚东部的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巴厘岛。1928年荷兰印度殖民政府确立了科莫多岛的自然保护区的地位。1980年印尼把它定为国家公园,1992年科莫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
来源于百度百科的介绍,我懒得写了,你懂的,反正想看科莫多龙来这就对了,全世界唯一一处能够看到野生科莫多龙的地方,同时这里也很适合潜水爱好者,同时很多小岛附近有优质的浮潜点。

【附近景点】
pulau rinca林查岛:最容易看到科莫多龙的岛,离labuan bajo比较近,适合时间紧希望一日内看到科莫多的人。

pulau komodo科莫多岛:数量上有更多的科莫多龙,但是由于岛比较大而且比较平缓,平时很难看见科莫多龙,但是岛上很多别的动物,比如白鹦鹉、鹿、野猪、乌鸦、各种小蜥蜴等。

Manta Point:无论是深潜还是浮潜还是在船上都能看到manta,可以下海和manta一起遨游,如果深潜的话可以看到更多的manta,早上6,7点是看manta的最好时间,听说可以一次看到30-40条manta;我们中午12点去也能看到三四条,非常惊喜。

kanawa:私人小岛,有白沙滩,岛上有高级酒店,上岛要50千一个人,一般船是停在较远处让游客浮潜,这里的珊瑚很多,颜色和种类比较多,我看到了粉红的、红的、黄的和蓝色的珊瑚,还有很多热带鱼,值得去浮潜。但是这里水比较深,请听从船夫建议,一定要穿救生衣再下水。

pulau bidadari:白沙滩,适合浮潜,可以看到很多海鱼,珊瑚较kanawa少

pulau padar:可以看到漂亮的三岛全景景象,不过去这个岛的路程比较遥远(虽然就在rinca岛旁),船长可能要求加钱,需要时间充足才能去到。

pulau kalong (Flying Foxes Island):蝙蝠岛,晚上我们的船停在了这个岛旁,下午一大群蝙蝠会到这个岛觅食,下午6点半日落时分再飞回巢穴,所以可以看到上百只蝙蝠齐飞的壮观景象。

pink beach粉红海滩:科莫多岛侧面,其实不是很粉红,上岸要另外收费,可去可不去。

Gili Lawa:白沙

pulau Kelor:有白沙滩和浮潜点,小山丘顶可以看附近风景,很靠近码头,可去可不去

【包船和注意事项】
1.komodo国家公园包括了上面的所有景点,可以选择包船游玩,一般两天一夜可以看完所有景点,不想太匆忙可以选择三天两夜,如果时间不足或者想省钱可以选择一日来回labuan bajo,坐快船游览附近的岛。
2.包船的价位为淡季一般1500千一天含燃油和三餐,根据船的大小不同有不同的价格。
3.目前labuan bajo码头有各种类型的船,团体建议订大一点的船,有空调、床、厕所等,船越大越安全,越能承受风浪。
4.两天一夜我们给的是4500千一条船,四个人,船上有空调,包三餐,但是由于我们的船是在maumere订的,船长和船主不是同一个人,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去到labuan bajo再订船,到码头亲自确认了船的大小再付款,那边很多旅行社耍滑头,给客人在预订时发的照片跟实际船的照片不一致,所以要不就找信誉好的旅行社订套餐,要不就到当地再去码头或者当地旅行社找船。
5.要跟旅行社确认好所有项目,比如去pulau padar的话一般要加价500千,上海滩的话要付额外的钱,酒店往返接送到码头的费用,和船是不是有空调房这些问题,要跟旅行社一一确认,否则会被骗。而且不要一次付全款,把一半款额回到labuan bajo再付。
6.雨季风浪大,要注意安全,如果遇上风浪大的时节,建议租大船,小船太危险了。

【门票】
komodo和rinca的门票都是算在科莫多国家公园的门票里,所以只要买过一次门票,一日之内可以去两个岛,但是每个岛要另外给向导费。
科莫多国家公园门票:225千(节假日,周六日也算节假日)
karcis tanda masuk lokasi obyek wisata:50千
karcis kegiatan wisata alam penelusuran hutan,mendaki gunung:5千
karcis kegiatan wisata alam pengamatan hidupan liar: 10千
向导费 80千/团

【如何选择 komodoTrekking 路线】
无论在komodo岛还是rinca岛,都有三条 trekking路线。
komodo岛面积比较大,trekking路线分为短线、中线、长线和探险线,短线大概半小时走完,中线一小时,长线1.5-2小时,探险线不清楚,建议走中线或者长线,这样看到科莫多龙的几率比较大。
rinca岛比较小,而且很多较高的山丘,导致komodo会比较聚集,所以挺好发现komodo的,这个岛也有三条线,短线1小时,中线1.5-2小时,长线3小时而且要爬山,建议短、中线即可,komodo一般不出现在山丘上,在厨房和低地附近见到他们的几率比较大。

【komodo岛和rinca岛对比】
1.komodo岛面积> Rinca岛,岛上科莫多的数量比rinca多一点,科莫多的体积也比较大
2. Rinca岛科莫多龙活动范围比较集中
3. Rinca岛一定能看到科莫多龙,komodo岛想要看到科莫多龙就需要缘分了。
4. Rinca比较容易见到科莫多龙的原因:一是因为rinca比较小,二是因为rinca多山丘,科莫多龙觉得爬山太热,所以会聚集在平地,所以比komodo岛更容易找到科莫多

【Tips】
1.小心订船,当地旅行社很狡猾,很容易船不对版,所以要找评价好的旅行社以及到码头确认船。
2.科莫多国家公园的门票是包括了komodo岛和ri‘nca岛的,一日内有效,不要浪费了,尽量安排一日内去这两个岛看龙。
3. 海上还是有蚊子的!带防蚊液去吧=。=
4. 浮潜的话建议带上脚蹼,在kanawa浮潜一定要穿救生衣,不要随便跳水,这边水虽然清澈看起来很浅,实际上很深很危险的,船夫说这边浮潜出过很多意外,多是欧美游客不穿戴好浮潜用具就随意跳水导致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5. 注意防晒,一整天都在船上,真的是很晒很晒
6. 去看komodo龙时,如果遇到他们经过,可以让向导把相机放在他经过的路上,komodo会过去闻相机(放心,不会吃的),然后你就可以录到komodo的超近视频啦~~(嘿嘿我们有录到哟,感谢热情的向导

类似上图这种船就是比较好的大船,我们的船我没有拍,其实就是体积更小一点,只能睡得下4个人。

船舱内部,虽然很窄,不过晚上有风扇空调,睡得还是蛮舒服的。

第一站浮潜点是pulau badadari,这里珊瑚比较少,但是很多大鱼!看到了几条银色的三四十厘米长的大鱼,嘴巴像鲨鱼一样;还有鹦鹉鱼,以及各种彩色的热带鱼。

第二站浮潜点是kanawa,一个有白沙滩和住宿的岛,不过上岛要给50千一个人,所以我们只在附近浮潜。船停在深海位置,要去到珊瑚区先要游过一顿深海,所以一定要穿救生衣,船夫说很多欧美人喜欢不穿救生衣跳水,很多在这片海域出事的。kanawa的珊瑚真的很不错,很好看,各种颜色的,而且珊瑚面积很大,热带小鱼很多,在珊瑚礁和深海边缘还看到了超级大的🐠,有三十厘米宽!

欣赏一下我傲人的发型:)

第三站是manta point,原来司机跟我说manta一般在早上六点到八点间到海面活动,没想到现在快中午十二点还去manta point。好不容易看到几条游过来,真的超鸡大!想块黑布一样哈哈哈哈,但是嘴巴和肚皮是白色的,好可爱!

船长问我要不要下海去看它,我就跟着一个船夫穿着救生衣跳水了,结果方向不对,被我们自己的船撞到头,额头瞬间起个大包,而且下海时manta已经游走了,我只看到他游向深海的背影,太悲伤了…

而且还深海海域浮着好惊恐啊,向下看一望无际的蓝,浪又大,要是没有救生衣和船夫陪着下海,真是要被吓死

晚上停靠在pulau kelong附近,一大堆蝙蝠在那里觅食,一开始还以为是鸟,拉近镜头看才知道是蝙蝠,好恶心……

他们每天下午出来找吃的,日落后就回巢。这里的日落很不错,不过没有在maumere看到的那个壮观,六点多日落末期蝙蝠果然飞走了,倾巢而出的感觉好神奇,整个天空都是蝙蝠。

上海面平静无风,看着附近渔船的点点灯火,颇是浪漫闲适

komodo科莫多龙小科普

【年龄】
公komodo一般能活50-60年,母komodo更短些,才30-40年,母komodo头更小,身材更苗条,尾巴也要短些。

【习性】
1. 小komodo一般吃小鸟,小蜥蜴和小虫,大komodo吃野牛野鹿和大型野鸟和猴子,也会吃自己的同伴。
2. komodo其实可以跑很快,它们捕食一般从背后袭击,一般一口就可以解决猎物,因为它们唾液里含有毒素,被他们咬了的猎物会在十几天内死亡,他们一般捕猎一次就能撑一个月。komodo吃东西跟蟒蛇一样,是一口吞的,所以每次被捕食的牛跟鹿都只能剩下一个头,komodo是连肉带骨一起吞的,所以如果没有牛角和鹿角,估计它们的头骨也会被吃掉。
3. komodo的粪便很特别,是一圈白色包一团棕黑色,白色是猎物的骨头,棕黑色是肉和内脏。

科莫多龙冷知识】
1. 科莫多一年只交配和生蛋一次,6、7、8月是交配季,9、10、11是生蛋季。公komodo和母komodo一年只在交配季时在一起,其他时间都是分开的。
2. komodo的种群里是男多女少,因为它们的孵蛋机制跟鳄鱼很像,孵出来的蛋是公是母取决于温度和湿度,但是因为印尼很热,所以孵出来的一般是公的。交配季一般是三只公的抢一只母的。
3. 一般公komodo会打架来争夺交配权,不过体型大的一般会赢。
公komodo有两条唧唧,一条用来润滑一条用来插入(._.),它们一般会强迫母komodo交配,交配起来一般要2-5小时才能成功完成,而公komodo打架也要打2-5小时…
4. 母komodo在生蛋时会做好几个巢,最后把蛋放在其中一个巢里,其他巢是用来迷惑敌人的。小komodo出生后必须住在树上,因为蛇和野猪都会吃它们,连它们自己的父母和家人都会吃小komodo。
5. 小komodo有四种颜色,黄色、棕色、黑色和白色,它们跟根据母亲和出生地不同而有不同的体型和颜色。komodo是会自相残杀的,一般一窝komodo一次能产三四十只蛋,但是出生率只有三四十,因为很多蛋被蛇或者其他komodo吃了,出生的小komodo也会吃掉附近的同伴。
6. komodo闭眼看起来像是在睡觉,其实他们只是在休息,他们头顶有感应器,能够感受到周围的环境,所以即使闭着眼,他们也可以知道附近有没有猎物经过。komodo还能游泳,不过他们没办法游很远,也不能潜水,只能游在表面,他们游泳也不是为了捕食,真的只是为了游泳而已

【关于科莫多国家公园】
1. 科莫多龙这种巨蜥确实是印尼特产,全世界只有taman komodo有,以前rinca和pulau komodo还住有村落,后来开辟为国家公园后就搬走了。
2. 其实komodo也会吃人的,这几年都有向导或者当地人被komodo咬伤的新闻,四十年前还有一个瑞士来的游客被吃了,原因是他自己脱团去komodo的巢里拍照,结果遇到哺育期的komodo,被一口吞了,现场只剩下一滩血和他的眼镜及相机。以前被komodo咬了的话是致命的,不过这两年有解毒药了,送去labuan bajo的医院即可。
3. trekking路上就很少komodo了,经过了三个komodo的巢,貌似已经弃用了,还有一个komodo的巢曾经离trekking路线太近,有个向导被咬伤,所以trekking路线现在改到了远离巢穴的地方。

到达komodo岛,首先见到的是长长的码头

码头附近很多小鱼呢

上图是在komodo国家公园能看到的动物,有manta,白鹦鹉,野鹿,野牛,野马,野猪和各种热带鱼。那座能看到三个海岸的山位于pulau padar,风景确实很美,只是距离有点远

去到pulau komodo大概七点半,交了每人310千的门票,跟着向导走中长的路线。

园区内配有专业的向导,每个向导会拿着这种木叉一起trekking,防止科莫多龙攻击。

路上经过一棵树,树上居然有小komodo,长的像个小蜥蜴一样。其实小科莫多龙都会住在树上,否则会被野猪、蛇、以及大科莫多龙吃掉。

还有很多大蜘蛛....

科莫多岛随处可见的野鹿,虽说是科莫多龙的食物之一,可是他们也太不怕人了吧,这么随意真的好吗=。=

树上还有只小鹰

还有好多的白鹦鹉

以及各种奇特叫声的鸟

上图这个小蜥蜴就是小科莫多龙的食物库之一啦,不过人家也是很厉害的,向导说他会飞哟!

向导说现在是科莫多龙一年一度的交配季,所以在komodo岛上很难见到科莫多

走了一个小时,然而看不到komodo,幸好最后在结束点发现一只五十岁的老komodo在晒太阳,大家蜂拥而至来合照哈哈哈哈

这坨是科莫多龙的排泄物,白色是他吃进去的猎物的骨头,中间棕色部分是猎物的内脏和毛发。

向导说老人家在晒日光浴呢,毕竟是冷血动物,温度够了就会跑回树丛猎食、睡觉。

komodo岛看到komodo挺难的,向导说如果今天能见到就是untung sekali哈哈哈哈,没想到我们看到了一只小的,一只中的(在草丛飞奔而过),一只老的,还有好几只鹿,几只野猪,白色鹦鹉,最后还看到黑乌鸦,确实很untung!而且关键是天气很好哟!

科莫多岛的海滩,略带点粉色,labuan bajo附近岛屿的海滩都有点粉色呢,估计是这边的红珊瑚比较多,所以珊瑚粉粒使得沙滩看起来粉粉的。

去rinca岛的途中经过一座自带蓝腰带的岛

可惜不能靠岸,只能远远的看了。komodo公园里的海都好漂亮。

Rinca岛的trekking入口

两边的科莫多龙雕像有5,6米高,是以前科莫多龙的体型,目前最长的科莫多龙也就两三米了,而且还要在komodo岛才有机会看到大体型的科莫多

进入rinca要重新给一次向导费和护林费,rinca的trekking也有三条路线,短的1小时,中的1.5,长的要3小时。我们选了中的。

rinca的komodo真的很多,一进到rinca,就在海边树丛发现一只年轻komodo,大概十几岁,在海边红树林等掉落的猴子。

园内厨房下聚集了四只komodo,两公两母,这个其实是人类的厨房,园内的komodo都是野生的,要自己捕食,不过他们闻到了厨房里的食物香气,所以喜欢聚集在这里。

现在六月是komodo一年一度的交配季的开始。

两只公的科莫多龙在争夺那只母的科莫多

别看在向导陪同下可以靠科莫多龙那么近,他们还是很危险的,跑起来飞快,真要攻击人估计你也跑不掉

不过一般情况下他们还是很温和的啦,可以把相机给向导,他可以帮忙把相机放在科莫多经过的路上,然后就能拍到超级近的科莫多龙视频啦!!

路上遇到一只在树底休息的公komodo,远看跟树干融为一体。----没错,就是向导左边脚底旁的那只==

不远处跑来两条komodo,是一个公komodo在追逐一只母komodo,然后树底这只komodo也立马跑过去泡妞,向导说这种公komodo为母komodo打架的场景很难遇见,我们非常幸运能看到这一幕(是吗。

上图是一种会上树的蜗牛?海螺?

这个是科莫多吃剩下的牛的头骨,如果没有那两只牛角,科莫多龙可以把牛整个头骨都吞下

偶遇一只小蜥蜴

回程在路上遇到两只ayam hutan(森林鸡),其实这是俗称而已,人家是一种鸟,成年后一般一公一母两只一起行动,一般母的在前公的在后,母的走哪里公的就跟着,而且他们一生只找一次伴侣,如果途中伴侣死了,另一只就会坚持孤独终老。

回labuan bajo途中经过kelor,确实是个很普通的岛,太坑爹了sunset那个导游,他跟我说kelor超美的( ̄^ ̄)ゞ 而且kelor离labuan码头很近了,海水也没那么清澈

彩蛋:Labuan Bajo到龙目岛的自助交通Tips

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龙目岛,可是从labuan bajo搭飞机到龙目岛太贵了,要四百多,而且还要在巴厘岛转机,为了省钱,我们选择了从Labuan Bajo搭大巴到龙目岛,这样一程下来才三百多千,也就是一百五人民币左右,下面是具体的搭法和时间表,想省钱走同样路线的朋友可以参照一下。(ps从龙目岛到Labuan Bajo也可以搭同样的路线,返着走就行了)

具体路线:
首先从Labuan Bajo搭慢船ferry到松巴哇岛的Sape,慢船票可以直接去labuan bajo的码头购票,每天七点开售,船大概早上9-10点出发,建议提前点到,这样才有座位坐。 下午四五点到达Sape,然后下到码头就有很多minibus来拉客,随便搭一辆去Bima的就行了,大概30千一个人;到达Bima的客运站后搭去龙目岛首府mataram的过夜大巴,票价是250千一个人,大概下午六点半到七点之前开车,半夜会需要下车,上轮渡(不需要再付款,已经含在车票里),到达龙目岛后,继续上车,坐往mataram客运站。出了客运站有很多的士的,接着就能打的去你在龙目岛订的酒店了。

大概时间表(我当时参考一个欧美妹子的游记,下面按照我的时间做了一些调整,大体都是一致的)
9am Ferry to Sape left Labuan Bajo (60,000)
4/5pm Arrival in Sape (ferry had to wait almost 1 hour till dock was free)
5pm Bus to Bima left (30,000)
6pm Arrival in Bima
7:15pm Overnight Bus to Mataram left Bima (250,000)
2am Overnight Bus drives on Ferry for Lombok (ferry ticket is already in bus ticket included)
7am Arrival in Mataram
8am shuttle Bus to Bengsal (70,000)
9am Arrival at Harbour
9:30am Boat to Gilis (10,000)

想省事也可以在labuan bajo找旅行社帮忙购票,他们会安排好每一程给你,不过自己搭也没问题的,全程基本不需要跟人交流,到了换车就行了。

去sape的ferry上坐满了人,印尼的ferry都不是按座位卖票的,所以先到先得,早点上船才有座位坐

在Bima客运站门口吃了一家很好吃的炸鸡,有机会的话推荐大家也去尝尝~~他家的辣椒酱太赞了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4 14: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8 13:52

引用 plmephisto 发表于 2016-07-14 14:26:01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plmephisto:留学期间比较闲,回国就不能说走就走啦

2016-07-18 17:44

引用 末日前相爱 发表于 2016-07-18 13:52:0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末日前相爱:😂😂强烈安利印象笔记,健忘患者如我的福音

2016-07-18 17:45

樓主好牛啊

2016-10-05 01:10

楼主过年想去 好像没看到怎么飞? flores可以作为主要地点 游周围吗?flores怎么去方便 从刚bali

2016-10-29 13:07

引用 St.Helena 发表于 2016-10-29 13:07:32 的回复:

回复St.Helena:因为我是直接印尼国内飞的,从日惹飞到maumere毛梅雷,然后一路玩到科莫多岛labuan bajo那边。如果你从国内飞的话,应该都要转机,到Labuan bajo这里就是flores最近的机场城市。flores周边也很多地方玩啊,简单来说flores就是科莫多岛和他附近的几个小岛,我游记里的那些地方就是flores的周边,你可以斟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