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2:晋商是怎样炼成的(乔家大院)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7-13 21:00 1591/21
  • 出发时间/2015-11-02

时间:2015.11.2
人物:一个人
花销:<100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广义的乔家大院其实由四个院落组成,分别是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和在中堂,前三个是乔致庸的兄弟系建造的,但现在这三个都是后期政府重建的,所以侠义的乔家大院指的是在中堂,也因此在中堂的参观价值最高的,注意的是,在中堂的六号院花园也是后期政府建的。此处的乔家大院景点是包括四个堂的。相对来说,路线还是挺清晰的。四个堂基本呈“田”架构,大门是设在了在中堂的大门处。

可以参照下图有一个印象,右下角红色框住的为 在中堂,左下角黄色框的为德兴堂。上面两个分别为 保元堂和宁守堂。百寿壁处为景区入口处。

狭义的 乔家大院 就是指的在中堂。囊括了大院的精华。在中堂总共六个院,大门正对着的甬道南北各三,很清晰,都有标识,北边是老辈住的,南边是小辈住的。虽然每个房间都写上了是谁的住处,要注意的是,听导游讲,其实都不属实,是后来为了讲解方便而重新编排的,屋里的摆设也是重新布置的。所以至于谁住哪里不要太在意。只有在中堂北面两个院也就是一院二院是还原了之前的布置,剩余的院落,包括其余三个堂都是专题展览。

另外的三个大院都被开辟成了专题展览馆。

宁守堂被改成了“珠算博物馆”。出口也是在宁守堂,注意的是,出口处有一条长长的卖特产的通道,如果不想走,可以试试可不可以从入口出去。

乔家大家整体真的不大,在中堂本身更是不大,如果你只想看晋商的原汁原味建筑,只看在中堂就可以了。完整仔细参观在中堂只用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如果加上其他几个堂的专题展览,总共下来大概要四到五个小时。虽然提到更楼,并说在中堂有六座更夫楼,140个烟囱各异,但是是不让上楼的,六个更夫楼是参观不到的。在这里提醒一下,第一,买票的地方要走十分钟左右才到大门口检票处,而请导游是在买票的地方请。第二,个人感觉,乔家大院的5A更多是影视的宣传效应,看乔家更多是看它的历史和人文,可以多多注意下门的对联和屋子里的文字处,处处都透出乔家的治家思想,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至于建筑艺术和风景不要抱太大希望就是了。

地理位置关系也大致了解差不多了,接下来跟着我来看一看乔家大院吧!

乔家大院大门坐西向东,为拱形门洞,上有高大的顶楼,顶楼正中悬挂着山西巡抚受慈禧太后面喻而赠送的匾额,上书“福种琅环”四个大字。

大门对面的掩壁上,刻有砖雕“百寿图”,一字一个样,字字有风采。百寿图为“在中堂”主人乔致庸的孙婿、近代著名学者、篆书家常赞春书写。掩壁两旁是清朝大臣左宗棠题赠的一付意味深长的篆体楹联:“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楹额是“履和”。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仔细的看看这幅 百寿图,特别有意思。

正对大门是一条甬道。甬道的西尽头处是雕龙画栋的乔氏祠堂,与大门遥相对应。

在中堂

甬道把六个大院分为南北两排,北面(右手边)三个大院均为开间暗棂柱走廊出檐大门,便于车、轿出入。大门外侧有拴马柱和上马石。从东往西数,一、二院为三进五联环套院,是祁县一带典型的里五外三穿心楼院,里外有穿心过厅相连。里院北面为主房,二层楼,和外院门道楼相对应,宏伟壮观。从进正院门到上面正房,需连登三次台阶,它不但寓示着“连升三级”和“平步青云”的吉祥之意,也是建筑层次结构的科学安排。南面三院为二进双通四合斗院,硬山顶阶进式门楼,西跨为正,东跨为偏。中间和其它两院略有不同,正面为主院,主厅风道处有一旁门和侧院相通。整个一排南院,正院为族人所住,偏院为花庭和佣人宿舍。南院每个主院的房顶上盖有更楼,并配置修建有相应的更道,把整个大院连了起来。

五个院落依次如下:

先来看第一院 大夫第

随处可见的木雕,漂亮的窗花

石雕,寓意很丰富,可以蹭导游听一下讲解

俗话说 富不过三代,但是乔家整整富了五代,而且最后的衰败也是大环境所致,是什么使得乔家兴盛了那么久,下面或许就是答案。

每个院落的楹联都很有寓意

乔家大院各个门庭所悬的牌匾很多,内有四块最有价值。其中有三块牌匾是乔家的,也是值得乔家自豪和感到荣幸的。那就是光绪四年由李鸿章亲自书写的“仁周义溥”和山西巡抚丁宝铨受慈禧太后面谕送的“福种琅环”及民国十六年祁县昌源河东三十六村送给乔映奎的“身备六行”。前两块表明乔家在某个时期对官府的捐助,又经朝廷大员题词推崇,因此倍加荣耀光彩。后一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乔家的一些善举和对人处事的方法。另外一块价值更高,那就是傅山亲笔题写的“丹枫阁”匾(现存展于乔家第四院的东房内)。“丹枫阁”建成后,傅山为其亲笔题了匾,同时,戴廷式写了“丹枫阁记”,傅山又在后面加了跋。此外,还有各院的门匾,例如“彤云绕”、“慎俭德”、“书田历世”、“读书滋味长”、“百年树人”、“惟怀永图”、“为善最乐”、“居之安”、“治福多”、“建乃家”、“静观轩”、“梯云筛月”等都有其一定的具体寓意。

以上一段文字是从百度拿来的。我也注意到了门的牌匾,但是很遗憾上面提到的很多我都没有看到,不过也看到了很多其他的,“勿不敬”,“勤为本”,“乐天伦”,“康尔寿”等等。

听导游讲,这些 谁住哪里 谁住哪里,并不准确,所以不用去弄明白谁住在哪里,

乔家大院之所以名气那么大,其实更多的是看人文,所以在乔家大院,一些对联,书画,是不能忽略的,乔家大院一部分的精华就是蕴藏在这些书画笔墨之中。

座椅上镶嵌的金片

据说是一篇很有名的古文,不过具体讲什么的我给忘了

对现代人应该是有所启发的

立身宜与古人争

恨无十年暇熟读奇书
幸有两眼明广交益友

柱头上的木雕多种多样。如八骏、松竹、葡萄,表示蔓长多子、挺拨、健壮;芙蓉、桂花、万年青,表示万年富贵;过厅的木夹扇上刻有大型浮雕“四季花卉”、“八仙献寿”,即传统装饰纹之一。“八仙献寿”,是传说中的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李铁拐、吕洞宾、曹国舅、蓝彩和、何仙姑八仙赴会瑶池,为西王母祝寿,以此组成的画面纹样,造形优美,栩栩如生。全院现存有木雕艺术品三百余件。

左手边第一院

第三院

九龙灯是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藏精品之一,清代,红木。昔日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侵华而逃向西安时,乔家捐赠30万两银子与太后以解燃眉之急。后慈禧太后为感谢其忠诚而赏赐了两盏九龙灯。

犀牛望月镜是一面直径有一米左右的镜子,镜架镜框为木质最坚硬的珍稀树木铁力木所制。雕刻有祥云犀牛,祥云缭绕在圆镜下方如彩云烘月,祥云下方的犀牛回顾上瞥,似在痴望明月。在乔家的三号院有一个犀牛望月镜,它高两米重一吨,采用东南亚的铁梨木雕刻而成,是国家的一级文物,同时也是乔家的镇宅之宝,整个宝贝由三部分组成,上面是镜子代表圆圆的月亮,中间是祥云,底座是犀牛,因此叫“犀牛望月镜”。犀牛望月镜造型独特,样式美观,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堪称为稀世之珍品。镜子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上面镜子呈圆形,代表月亮,中间祥云,底座是一只犀牛,"犀牛"的谐音是"喜牛",是大吉大利,喜从天降的吉祥物。 当年的晋商巨族-乔家大院的主人闻此传说后,便尊奉"犀牛望月"为生财镇宅之宝。从此"明月高照祥云绕,安居乐业鸿运来"今乔家仍供奉其宅地内。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祁县特有"犀牛望月镜"系国家一级文物。

宜静,我喜欢。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九龙屏风

省分箴照壁文字四周雕有边框,饰以各种传统吉祥图案。顶部雕蝙蝠,下端雕流云,取意“万福流云”;四周雕古代传说中八仙所执器物,也称“暗八仙”。这些神奇的物件也成为民间传统装饰纹样,有吉祥之意,常与仙桃图案结合寓意“八仙祝寿。照壁两侧雕有内插三戟的喜瓶图案,“瓶”与“平”、“戟”与“级”同音,有“平升三级”之寓;戟的下方有磬和鱼,寓“吉庆有余”。此外壁周还雕有麒麟、仙鹤、鹿、凤凰等祥禽瑞兽图案。照壁下方两侧插屏底座立柱外侧各雕饰两只狮子,上下对戏绣球,常言道:“狮子滚绣球,好的在后头。”这四只狮子也称喜狮,表示“喜事临门”、“四时如意”。整组砖雕集高浮雕、浅浮雕、圆雕手法于一炉,层次丰富,意境深远,寓意吉祥,人文气息浓郁,是一座典型的集书法、雕塑、民俗于一体的砖雕艺术精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的水乳交融,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房梁上的小火车,也是导游讲的最多的一处

看到这些总是让我很是感慨,乔家把教育放到了第一位,处处都体现出治家的严谨

石雕

至此,在中堂的五个院子已经参观完毕

德兴堂

接下来是德兴堂的参观,其他三个院子都是后期政府的重建,现在也被布置成了专题展览

惜食惜衣非为惜财当惜福
求名求利但须求己莫求人

不可吃尽不可穿尽不可说尽
又要懂得又要做得又要耐得

古今来无我无人不成大世界
天地间有欢有怨都是假姻缘

保元堂-专题展览

这里展览的是晋中的一些风俗

四季节气展览,很有意思

宁守堂-珠算博物馆

珠算博物馆,小小的算盘竟然蕴含了这么多的故事,也算是大开了眼界

至此,就算是参观完了,又返回去走了一趟,每看一次都会发现新东西,有新的收获。

至此,乔家大院参观完毕。乔家大院的建筑虽然很多都是后期修建的,但是从在中堂的 一院 二院,也足以看出它的精美。木雕,石雕,砖雕,照壁,牌匾,等等,每个细节都有讲究有寓意。相对于建筑的价值,给我震撼更大的则是在乔家大院里处处都存在的 治家理念。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14 20:25

山西皇城相府,壶口瀑布,介休,乔家大院,平遥,晋祠,五台山,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

2016-07-14 20:47

2016-07-14 21:01

👍详尽,好文好图!

2016-07-14 21:31

2016-07-15 10:06

好大啊

2016-07-15 14:45

乔家大院好气派!

2016-07-17 08:3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8 11:57

26顶!

2016-07-18 20:50

2016-07-20 15:19

2016-07-20 15:19

2016-07-20 15:20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7-15 14:45:44 的回复:

好大啊

回复chenyao:看着挺大,其实不是特别大。

2016-07-21 20:54

深厚的文字功底,超群的文学素养。

2016-07-22 09:23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6-07-22 09:23:04 的回复:

回复石头:哈哈,过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