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大西北的颜色

• 出发时间/2015-07-05

有句话讲:旅游就是从你活腻歪的地方到别人活腻歪的地方去。

跟着旅游团,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

旅行则不同。

旅行如品美酒,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更注重的是漫漫旅途中的细细品味和观察。

有位学者讲过:真正的旅行,不在于发现新的领域,而在于拥有新的目光。我们也可以说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之旅不在于拥有权势或金钱,而在于拥有精神、智慧和道德的力量。

愿我们多一些旅行,少一些旅游。

2015.7.5--2015.7.11

这次大西北之旅被我称之为《难得假期之青海甘北行》,从准备到出发,仅仅用了2天的时间,算是30岁之前,也来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前些时日与单位同事聊天,推荐他也可以大西北走一遭。因为这一路,让我爱上青海湖的纯粹,祁连山的莫测,丹霞山的色彩……

我热爱旅行,享受所有不期而遇的美好!

初到西宁

本次旅行第一站选择住胶囊青旅,算是一种体验,小胶囊里面还是应有尽有的,音响、usb接口、眼罩、抱枕。。。
       青旅往往是驴友们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听到旅行的建议,有趣的分享,更多的是意外的小美好。青旅毕竟是学生族的首选,所以舒适性、空间性都差了很多,作为体验,还是不错的选择。

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在今天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
对莫家街来历说法不一,这里也就不一一叙述了,如果有机会到当地的小吃街走一圈,会有那里的人们热情的告诉你它的种种来历。

在莫家街遇到被落下来的可爱小龙虾

香火旺盛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国五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其余四个,一个在川北,三个在西藏

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

金顶的塔尔寺,随处可见的菩提树和精美的壁画、堆绣和酥油花都让人为之震撼,在寺内看到无数虔诚的、终身跪拜的藏民,无比感叹信仰的力量。

八宝如意塔

酥油花

壁画

堆绣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图片从百度找来,在塔尔寺里面,虽然随处可见,但真正想要拍好看并不容易,因为香火旺盛的缘故,所以人格外拥挤。再加上有点小迷信的我,不太在宗教寺院内拍照,所以借这些图片展示吧。。。。

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大殿内是不允许进入的,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有阿訇在作类似超度的活动,所以人格外的多。方方正正的庭院,很有气势。

措温布(藏语)----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海真的很蓝,很透彻的蓝。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我们出发之前,在网上已经拼好了车。一般来说是根据淡旺季来定每天的价格,我们7月初,还不算是青海湖旅行最旺的季节,价格是150/天。听司机小哥讲,最贵的时候400多一天的日子也是有的。最便宜就是70元了,但是为了看到美丽的青海湖,我还是不太建议去的太早,因为海拔的缘故,那边还是有点冷的。我没有冬季去过青海湖,听说可以看到冰浪,曾在网上看到过一对很拼的青旅在冰浪里拍婚纱照,甚是美丽动人~

拼车是值得讲一讲的,一般来说,到青海湖游玩大多是两类。一类就是骑行,需要非常好的体力,前些日子就听单位的同事讲她大学时候的宿舍小伙伴和男朋友一起到青海湖骑行,然后他们就欢天喜地的去了青海湖,然后骑行回来就再也没有然后了,中间的过程没有细问,想来也是受罪不少。但是如果你曾有过骑行的体验,如果结伴而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相互支撑,青海湖的风景是值得期待的,沿路也碰到了不少骑行的少年们,也许人生就应该经历各种体验才完整。另一类也是比较常见的就是租车或者拼车去青海湖。我们没有选择租车的理由是因为租车还要将车还回到西宁,而我们预计的行程是不走重复的路,所以就选择了拼车。拼车是会有所期待的,因为也许你会拼到一个怪大叔,各种不讲话,或者讲各种听不懂的话;亦或者拼到不爱讲话的技术男,就是为了拍照,为了行走,一个人背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景点;还有可能拼到小情侣,甜甜蜜蜜,腻腻歪歪,尤其是那种刚刚牵手的小情侣,你侬我侬的羡煞单身汪;最幸运的是拼到爱讲笑话,能帮你拍照的逗逼青年男女。我们着实幸运,因为我们遇到了他们所有的类型。

这一路我们的景点有倒淌河--二郎建景区--油菜花海--茶卡盐湖--黑马河--看湟鱼

倒淌河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倒淌河的名字也是由此得来,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的仔湖——耳海。听起来有意思,可是实际上这个景区是整个行程过程中最没有体验感的一个地方,很小的一块,还用各种颜色的彩带围起来收门票。让我想起《亲爱的安德烈》里面妈妈讲的话:我曾经看过信徒祈祷,香火鼎盛的寺庙被栅栏围住,收门票。也看过宫殿和王府被关起来,收了门票才打开,也看到过古老的村子被围起来--连同里头的人,收门票。但是,天一样大的草原,地一样老的湖泊,日月星辰一样长长久久的野花,青草怒长无边无际的山谷,也被围起来,收门票——唉,可真超过了我能忍受的限度!可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走开不进去。哈哈。还是从门外照了照片供大家参考。

二郎剑景区

二郎剑景区占据着拍照的好位置,既可以感受到青海湖宁静的小湖泊之细腻,又可以体验到青海湖海天相连的似海之大气。
我们几个人并没有真正进入到二郎剑的景区内,主要原因还是被忽悠了~~~所以啊,千万要自己去买门票,不要听他们说,可以抄近道把你带进去,我们显然就吃了外地人的亏。不过景色还是一样的美好。算是聊以自慰吧。呵呵呵呵。。。。。

七月是油菜花最美的季节

看看那美丽的湖水吧,

湖边金黄金黄的油菜花,

在蓝天下像是地毯一样铺展开来,

湖水蓝的令你心跳加快,

激动的不得了,

而且有的地方简直就是青绿色,

青绿的令人发指。

而油菜花又是金黄金黄,

金黄的令人无法想象。

蓝色与金黄色交相辉映,

青绿色与金黄色又对比鲜明,

的确恍若仙境了,美不胜收。

茶卡盐湖

这里是“天空之境”

与青海湖相隔,美得恍如隔世

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

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

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这里是我行走过无数景点里面最爱的一个,没有之一。只可惜刚刚雨过天晴,着实冷的没法走下去,如果再有机会,定会弥补此憾。

茶卡盐湖是我推荐你去青海的最大驱动力。

触云,轻漪,裙摆摇曳,只剩蓝与白这样纯粹的色彩映衬成天空之镜。站在那里,仿佛时间静止了,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

茶卡归来,心都变得纯净、清透。

黑马河看日出

即便是我们七月去得黑马河,依旧冷的透彻。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为了晚上拍星轨大多是住在河边的帐篷里,当然条件简陋,却也独具旅行体验了。我们因为拍照技术有限,再加上寒冷难耐,选择了附近的青旅,早起的时候可以有车一同过来这边看日出。

早起,是早上4点起哦。。本想穿着自己的厚外套去,刚刚出了青旅的门,寒气就已经把全身冻僵,租了军大衣,跟着同行的朋友去了黑马河边。

黄山上看过日出,在青岛威海看过日出,这里的日出有牦牛。

刚到河边的时候,天还是墨蓝色,随后越来越亮,越来越红,直到太阳完全露出来。

唯有这里有湟鱼

湟鱼是裸鲤的俗称,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在鱼类中属鲤科,学名叫做“青海湖裸鲤”。裸鲤全身裸露,几乎无一鳞片。只有在青海湖刚刚回暖的季节,才有幸能看到成群成群的湟鱼逆流而上。

沿路处处景

有时候我们旅行不单单是为了目的地,更多的时候是为了放空自己,放下过去,沉醉在远离周遭烦恼的异地中。在我看来,人生是一趟没有回头的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青海湖的最北端一路向北,一路向上,我们一路直奔祁连山

路上有随车前行的牦牛。偶尔会成群的挡住车的去路,让我深深理解了对牛弹琴的来历,无论司机怎样鸣笛,大牦牛依旧悠闲的带着小牛慢慢走,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这种感觉了吧。

路上有随处可见的经幡。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祥云、红色象征火焰、黄色象征大地、绿色象征水。看到这些带有浓郁神秘色彩的经幡,会使人心中涌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这感觉使人回到自然之境,使人返璞归真。

我们这一路从郁郁葱葱的夏季青海湖,开到了白雪皑皑的冬季祁连山,感受着海拔带来的四季变化。也同样享受着生命带来的意外与惊喜。

炕羊肉一定不要错过

西北,羊肉是最常见的。做法各不相同,但味道都是相当的美味。无论是旅游攻略上推荐的百年老店,还是路边的民宅小店,味道都是非常地道的。我们每日去的店是司机小哥推荐的,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口味极佳。

旅途中总有遗憾才美丽的未见卓尔山

由于祁连山上一路在下雪,到卓尔山风景区,一个沿途必须的,无数驴友推荐的最美景点关门了~。
每次旅行总有遗憾才完美,就如人生总有遗憾才完整一般。
让我们给再来一次留下了充分的理由。

就如之前我讲的那样,和我们一行的爱摄影大叔,坚持要留下来,留下来等天晴。也要感谢他的留下,因为他用相机给我们传递了卓尔山的美。

偶遇扁都口

三枪拍案惊奇之---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因为张艺谋老爷子的《三枪》一炮而红,引来了无数多的游客。这次大西北之行,我也带着好奇的心情前来,想看看老爷子的眼光是不是果真如传说中这般。

不说三枪故事情节,单从景色来讲,张掖丹霞无论从面积、色彩、气势上都是上上呈。确实好看,也确有其色彩。

在来的路上由于一直在下午,司机小哥担心我们下雨天到丹霞什么也看不到,因为丹霞的颜色要靠太阳光的反射才能看出五彩斑斓的美。。也许真的是运气好到爆,我们的车刚刚路过第一个指向丹霞的牌子时,太阳终于从云缝中隐约露出头来,我们也有幸看到了这份期待已久的色彩。

带着没有前往马蹄寺的遗憾,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回北方最经济实惠的中转站应该就是兰州了吧。于是我们奔向了拉拉拉拉拉拉面的故乡~

只为那一碗面

兰州人都说:自己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拉面开始的,这个有着一千多家拉面馆的城市,每天要消耗一百万碗拉面,是兰州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主食王者。一碗面从拉制到煮熟上桌,看似不到两分钟时间,但其背后却有着很深的门道。

我们一下火车,直奔马子禄。

马子禄牛肉面
地址:城关区大众巷86号
电话:0931 - 8450505
交通:4.6.9.25.34.59.112.136.137永昌路北口下车
人均消费:10.5元

PS:值得一提的是,正宗的兰州拉面是没有牛肉的,没有牛肉的,没有牛肉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记得点一份酱牛肉。

我们还顺便看了一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哦,,真的是随便看了一下~~~

有人说旅行是一种癌。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极具传染性的,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14 14:26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07-14 14:26:03 的回复:

回复chenning:嘿嘿。。。下一篇写广州厦门行。❤

2016-07-14 14: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8 14:53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07-18 14:53:21 的回复:

回复fushi:用文字记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