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蝴蝶翩翩飞

嘻嘻 (杭州) LV.8
2016-07-13 21:48 195/4
  • 出发时间/2015-06-22

我走过许多路,看过许多风景,但是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好年龄的人。

是谁说旅行非要做足了准备才能出发,虽然准备充足的旅行充满了乐趣,然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又何尝不是充满了惊喜?人生充满挑战,背上背包,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遇见未知的自己~
    毕业答辩之后,就空了下来,寝室说好的毕业旅行也因为姐妹各自的实习而泡了汤。一个星期的时间,让我觉的不出去转一圈简直是对生命的浪费,于是拽上肥猫雄赳赳气昂昂的奔赴我心心念念的云南
   先来简单说一下云南云南就是个旅游省,处处是风景,往北有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往南有孔雀和大象的故乡——西双版纳。我们这次的旅行线路就是沿着往北的线路从昆明大理丽江,因为时间关系,香格里拉泸沽湖等景点没来得及去。主要就是去了昆明大理丽江这三个景点,总共花了1个星期的时间。云南的空气很好,天空湛蓝湛蓝的,但同时紫外线也特别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帽子,墨镜,防晒霜,外套必不可少~做好这些准备,就愉快的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之前查天气,显示昆明下雨,我们还担心,结果一下飞机完全不用担心,晴空万里,后来跟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在云南这边,天气什么的完全不靠谱,这边基本上不会下雨,整个夏季就是晴空万里。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端午节,国航竟然还每人发了一个小粽子

飞机在棉花糖里穿梭~

下了飞机,迎面就是铺天盖地的蓝色~~纯净的蓝色,在中国的北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这么美丽的蓝色了,第一次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棉花糖般的云朵~

在昆明,我们并没有呆很久,我们是上午到的昆明,第二天上午的飞机飞大理。我们就简单在市中心附近找了一家如家,修整之后,出发去吃云南特色——米线。云南人以米线为主食,满大街都可以看到米线店,据说比较传统的是桥香园。我们点了一些凉菜,还有著名的凉拌米线和热米线,我觉的还是热米线比较好吃

吃饱了东西,顺便就在翠湖公园转了起来。翠湖公园就是其它城市里都有的那种普通的公园,独特之处在于翠湖公园里有红嘴海鸥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海鸥们早就吃饱了东西躲起来凉快了,想看的蜂蜂们最好早上去,可以喂食。翠湖公园里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会有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人在一起跳舞。最常见的是”打跳“~

从翠湖公园出来,附近就是著名的云南大学了。云南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几所大学之一。随处可见的绿植和古朴的小楼构成了别具韵味的云大校园。而这里同样也是闻一多先生做最后演讲的地方。整个校园不大,但是很安静,风景也很美丽,很适合散步~~

游完这两个地方天色尚早,我们又打车去了著名的滇池,不得不说,这里有点让我失望,绿色的湖水泛起一阵阵的恶臭,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清澈的湖水。但是游人依然很多还有许多昆明当地的人,带着帐篷,全家来这里夏游。但是从照片上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海埂公园修了一圈的林荫道,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如果没有湖上飘来的腥味就更好了~~

云南的美食不得不提的是——当当当,汽锅鸡。我们去的是有名的福照楼,虽然上面飘着一层油,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汤特别鲜。另一种云南特色美食——烧饵块,说实话我觉的味道很一般。我最爱的是这个——火焰土豆泥,锡纸里面的土豆在高温下融化,但是吸收了浓郁的汤汁,味道变得异常鲜美。

夜晚的昆明很是舒爽,走在宁静的路上,嗅着草木独有的香气,心也慢慢地沉静下来。好好的休息一晚,第二天我们又踏上了前往大理的旅程。我们去大理依然选择的是飞机,当然从昆明大理也有很多趟的火车,也很方便。乘坐飞机的好处除了可以缩短时间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可以欣赏到大片大片的云朵还有湛蓝的天空。

大理古城离大理飞机场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打车过去花了100多块钱。住在大理城是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大理古城内有各种租车的地方,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可以去逛,从大理古城出发去洱海很方便。大理古城内都是那种很有自己特色的客栈,一个小院子,里面种满了花花草草,还会有只猫或者一条狗,趴在院子的秋千下,静静地看着你~~大理这边多是白族聚集区,所以房子很有白族特点。来到大理城记得让心灵手巧的白族妇女给你编几条彩辫哦~

大理街道熙熙攘攘,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无意间我还发现了一个很老的电影院,当当当~大理电影院。

日落时分,站在大理的城楼上,阳光正好。

虽然现在大理已经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但是在大理城内还是生活着许多本地居民。

可能正是因为这些浓郁的生活气息才衬托除了大理的安逸。第二天专门起了个大早,去了大理农贸市场,只是为了近距离的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听说这里的鱼都是渔民大清早去洱海抓来的,绝对新鲜

如果说清早的大理带了一丝农家生活的闲淡,那么到了晚上的大理则是各种文艺青年出没的圣地。

来来来,画个海娜继续旅行去~

我们第一天是在大理城内定了一间民宿,只住了一晚,不是说不好,但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第二天又搬到了洱海门一号酒店,这件店的位置不在大理城内,而是要出了洱海门大理古城的东门),就在旁边。搬到这间店不得不说是我做的很正确的一个决定。为什么呢?因为这家店镇的很干净舒适,房间宽大,楼上有小花园可以看夜景,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店养了7只品种不同的猫咪和一只大金毛,简直是撩妹大杀器有没有

收拾停当,第二天就可以开启骑行洱海的旅程了。友情提醒:各位蜂蜂们要去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因为大理地势高,环境好,紫外线也强,一般的防晒扛不住的,你要问我怎么防,最好的选择是穿上你的长袖长裤,带上眼睛,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嗯,这样最好!在大理随处可见租借摩托车的店甚至还有租借SMART的店,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包车前往洱海的各个景点。根据车的好坏价钱也不同。但是请各位小伙伴一定要睁大双眼,选一家好的店租借车,我的遭遇就是你的前车之鉴。选好代步工具,做好防晒措施你就可以愉快的开始旅程了~

到处可见的风骚小摩托~

沿着洱海的环海路,大概110公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洱海的波光十色和一些地道的白族村庄。途径才村,双廊,挖色等各具特色的小村庄。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路山海相伴美不胜收。

一路到处可见美美的小摩托~

一路上,你会经过很多白族小村落,他们还保留着最原始的耕作方式。

不知不觉夜幕落了下来,大理这边天黑的晚,要到7点天才会黑,往往要到9点天才会黑透。落日的余晖给天边的云彩抹上了最后一片胭脂。

一边玩,一边照相,到了傍晚我们才到了洱海的最北边,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今天先回去,明天继续,结果发生了一件悲剧的事情....
考虑到今天也开了不少路,我们路过一个加油站的时候,决定给车加点油。加完油之后,车就怎么也打不着火了,此时我是一脸懵逼....我打我打我再打,可就是打不起来。无奈之下我们求救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鼓捣了半天师傅无奈地冲我摇摇头,幸好机智的我们留了租车老板的电话,电话打过去,老板二话没说要来接我们。可是我们的距离和他的距离好像有点远。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们两个人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呆了一个多小时,幸好大理的夜空很美,漫天繁星看着倒也不觉得时间难过,唯一的感觉是有点冷,大理也是个昼夜温差有点大的地方,晚上穿着裙子还是冷飕飕的。回去之后吃了暖暖的火锅,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云南这边饭菜的特点:酸,辣,所以它的锅底也是以酸辣为主。

咣咣咣,一觉睡到中午,饱餐一顿,迎着烈日我们又开始了环海骑行。今天先来到了海舌生态公园,据说是观看洱海的最佳地点。依然是一路的好风景相伴。

偶遇拍婚照的新人,这边风景很好,总是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这么美的地方,我也好想一头扎进海里,美美地游一番~~

在云南一定要买条花裙子,这样才够美!

走啊走,走啊走,开着小电驴继续向北走很快就来到另一个有特色的村落——喜洲喜洲也是典型的白族聚集区,在这里能看到典型的白族民居的建筑样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对了,喜洲有很多本地居民驾着的马车,你可以租一辆,赶马车的大叔会带你转完整个喜洲,顺便给你介绍这些白族村落的特点。另外不要忘了喜洲粑粑哦~~我感觉更像馅饼,味道有甜咸之分,都很不错!

随处可见的扎染,也是白族人民传统的民间工艺技术。

得得的马蹄声在小小的街道里回响,给这个安静的小镇带来一丝生机。
   出了喜洲继续沿着洱海公路前行,一路上随处可见大朵大朵的白云,像一团团棉花糖漂浮在天空。

在大理,有很多人都推荐去双廊住一晚,坐在露台边,吹着海风,看看日落西山。第二天再起个大早,看一看海边的日出。不过双廊的住宿确实不便宜尤其是挨着海边的更是要高达上千。当然我觉得有条件还是可以去看看,但是因为我订晚了,最出名的海地生活和半岛63的住宿已经订完了,建议想要去双廊看日出的峰峰们一定要趁早下手啊。但是说实话双廊现在的环境并不是很好,因为到处都在施工,就像一个大的建筑工地。去这两个酒店拍拍照就好了。

远远望去还是蛮美的~

有时间的话建议蜂蜂们还可以去挖色,在双廊的南边,景色更好,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就没有去成,只在双廊晃了一圈。就打道回府了。不得不说大理真的是一个很惬意的城市,在这里听歌,发呆,看星星都是蛮美的,怪不得会有那么多的人来这里定居。大理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城市,在这里呆再久也不会觉得烦。可是我们的旅程还要继续,下一站——丽江
     丽江大理还是蛮近的,火车的车次也很多,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但是丽江大理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城市。如果说大理是一只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那么丽江就是一首劲爆的舞曲。可能是关于丽江“艳遇之都”的名号太出名了,来到丽江总觉得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荷尔蒙的气息。
   在丽江你可以选择豪华的大酒店,也可以选极富特点的民宿。我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就是指大研古城,在丽江还有一个古城——束河古镇,跟大研古城感觉差不多。

这家旅店的老板会很热心地帮你定各种门票,也会给你推荐各种好玩的路线,我们后面去茶马古道骑马,还有观看丽江千古情都是他帮忙定的门票。推荐买茶叶,买银器的商铺。,真不真我不确定,不过确实省了不少时间。没讲丽江的事的时候坐在庭院里,喝着老板泡的普洱茶听他讲丽江的故事倒也别有一番趣味。丽江的特色美食——腊排骨火锅,一定要去尝尝,很好吃,我们两个人一口气吃了三人份的~

夜幕降临,丽江最热闹的时候开始了。广场上一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的人群,酒吧里传来劲爆的音乐,倒与我们生活的城市毫无差别。

偶遇一只草泥马,呆萌呆萌的

说实话,我觉的比起大理我觉地丽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在丽江呆了三天,我们去了茶马古道骑马划船,去看了丽江千古情都感觉一般,没有特色。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去玉龙雪山泸沽湖这些极富特色的景区。而丽江古城也没有大理古城来得安静舒服。

倒是这些东巴文字还蛮有趣的。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店老板强烈推荐地《丽江千古情》,不能说不好看,但比起这样的人文表演我还是更喜欢自然景观。白天的时候,丽江会安静许多,这时候在小城里走走,还是蛮惬意的。顺便推荐一家店——88号小吃店,本地纳西族人开的。基本上丽江的特色都有,而且味道也挺正宗了。像鸡豆凉粉,包浆豆腐,加蛋粑粑都是特色

你能猜出来几个字的意思?

到处可见穿着传统服装的纳西族老奶奶。

话说是“北故宫,南木府”,但是木府确实没法跟我们的故宫相比,一比见高下。

登上木府的最高点,大半个丽江古城也就尽收眼底了。

远处的玉龙雪山,巍峨耸立。

2015年6月去得云南,却直到今天才完成了游记。对于云南我有最美好的回忆,却正是因为这份回忆,成了心间的一根刺。但是你问我还愿不愿意再来云南,我的回答依然是愿意。在云南这个神奇的地方还有着我未曾探寻过的土地,关于大理的美好记忆,关于未知的神秘,依然吸引着我~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4 20:25

引用 sushe 发表于 2016-07-14 20:25:24 的回复:

回复sushe:是的,还是记下来的好。像我隔了一年很多就忘记了~

2016-07-14 22:3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