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张图,追逐一片湖——束河、泸沽湖、丽江古城、双廊六日自由行

曲棂 (杭州) LV.7
2016-07-13 22:12 1295/5
  • 出发时间/2015-04-02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早在三年前微博看到这张图片,就下定决心要去看看泸沽湖的美
因为这景境,太符合我爱极了的名曲《春江花月夜》
静谧,祥和……虽然它不是江
我知道,如果再不去,泸沽湖也会老去……
如果西藏是心中的梦,那么云南就是梦开始的地方

预告片首发

大落水的三色云河门前的白凳子,专供真伪文青凹造型

四月的草海,草色未绿,但依旧美得叫我感动

传说中的里格村,叫不出名字的树,小江说这张脸上有阴影,我却超级喜欢,因为自然是最美的

清澈得可以磨损快门的女神湾,一湾湛蓝的湖光,湖中清晰可见的漂亮小石,让我觉得来这里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离开泸沽湖的那天,一大早起来等日出,所幸见到了日出的全程,惊喜万分,心情一如当年的黄山日出时

去洱海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洱海也没有想象中的蓝,慕名已久的双廊小镇,与一句流行语:你也在双廊吗?

说在旅行之前

关于旅伴:我是有点挑伙伴的,太娇气的、吃不了苦的、太优柔寡断的、单纯只是吃货的,一般不大考虑。不过所幸我老公永远是我的备胎,一旦找不到合适的旅伴,他一定会陪我去的。
关于行程:大部分出行,我都会提前做好攻略,除非是我最讨厌的跟团游。因为做不到没有任何计划的随遇而安,不是自由职业,要通过换班才能得到的假期。至于行程天数,长途我一般选择6-7天,因为时间太长的话,身体吃不消。
关于器材:我不是专业搞摄影的,用的是一款10年买的入门级单反:尼康D5100,镜头:18-55狗头,其实大多数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关于后期:我是个懒人,不喜欢PS,只会用光影魔术手简单处理一下光线、基本的色彩等。而且总觉得P过的照片或多或少会有些失真。

D1 杭州——丽江

首航JD5191 杭9:50-丽13:30
 云南丽江束河K2国际青年旅舍(0888-5130110)
           地址:云南丽江市古城区束河镇康普路拐柳巷1号(处于束河酒吧街上)
 a.呆呆妈妈餐馆(仁里路店):推荐雪山烤鱼、酸梅汤、鱼香脆皮茄
           b.粗茶淡饭:小四方街旁小巷内,推荐茄子煲、土豆牛肉煲、清蒸雪山鱼
 束河的东西物价低廉,比丽江古城便宜30%左右,要尽量砍价。
           a.原始人:四方听音广场边上的舞台对面,有很多挂件和鱼形饰品
           b.花之缘鲜花饼:四方街清泉路25号,玫瑰花饼、牛轧糖
 到束河古镇已经接近傍晚了,古镇人不多,相比于丽江古城的繁华,束河是清幽的,怡然自得的,甚至有些不修边幅。正是这份自然,让我深深爱上这个地方,下一次云南,我一定会再与束河相遇。古镇中有一座青龙桥,桥上石板已被磨的光亮,青龙河的流水还在缓缓流淌,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古镇上的民宿不同于鼓浪屿丽江古城的小资情调,却有着与古镇相配的清新与别致,家家种花,门前流水,世外桃源大抵也就如此吧。买了一瓶纳西族老奶奶手上的酸奶,觉得真正置身彩云之南了。偶然经过一家茶叶店,跟老板闲聊普洱茶的知识,自己动手泡一壶普洱茶,喝过,唇齿留香。

D2 束河古镇——泸沽湖

于淘宝定的旅游大巴提前一天上午会联系,当天早上从束河古镇出发,14:30左右到达泸沽湖大落水,可以坐猪槽船游里务比岛或媳娃娥岛(又叫洛克岛或蛇岛),但是我们到的那天风特别大,船都停掉了。
 丽江三色云河连锁客栈泸沽湖店(0888-5886683)
 Tips: a.推荐一个最佳坐船时间,就是晚上五六点,太阳开始落山的时间,夕阳斜下,波光粼粼的感觉很赞
        b.泸沽湖的香肠很好吃,一定要尝尝,里面全是一丝丝的精肉。
        c.说起环湖,泸沽湖的道路周围普遍围挡,如果骑行技术一般的朋友,最好不要自己骑行环湖。如果非要骑行环湖,也要慢慢来,不要贪快,          因为真的很危险。推荐电瓶车80元一辆车。
        d.如果包车可以随时随地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就是有一个地方,据说超级漂亮,叫“女神湾”,不停的,要去的话需要加钱,但是据说很值得一 去的。
  馋嘴馆:大落水停车场对面,推荐摩梭炒饭、树皮炒蛋、烤肉
  由于船停了,我们在大落水码头偶遇的司机带我们进行了小落水村的摩梭家访,名义为探访原生态摩梭人家及宁静的原始村落,感受摩梭族人最原始的生活及文化;实际大部分时间用来推荐购物。于是我们放弃了摩挲家访,央求司机大叔带我们去里格拍照,晚上则参加了他们的篝火晚会。
 初到泸沽湖的大落水村,我们穿越了几条小巷,来到了三色云河客栈,客栈位于湖边,当看到那一片蓝时,心醉了……我说不出它的美,水天一色,清澈如镜,湖水蓝得像一毯随风飘舞的绸绢,我当时真以为自己置身梦境,远不同于青海湖的辽阔壮丽,泸沽湖的美,美在纯净。
       傍晚的里格村,有种洗尽铅华的感觉,无比舒服。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鸭子们成群结队在岸边觅食,五彩的小船停靠在岸边,就这样静静地等待着日落。我微信告诉家人,这里美得不像人间。

D3 泸沽湖环湖

红色实线:环岛道路,柏油路。
绿色虚线:川滇地界线,上方是四川,下方是云南
黄色虚线:猪糟船常规行走路线,不过也可按自己需求跟船家说明到哪里。
全环湖(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推荐选择逆时针,先走平路,回来走山路,对骑单车、骑电动车来说,都比较合适,都可以在最后回来时溜下坡路,如果你电动车不怎么熟练,先走走平路会更加安全。
 我们租了辆摩托车,逆时针环湖依次经过:
  ★★吕家湾:不出名的,景色还不错,各种唯美倒影,各种画卷。
  ★★★★草海:在泸沽湖的东南面,由于长年的泥沙淤积,湖水较浅,因此生长有茂密的芦苇。草海属四川省盐源县左所乡管辖,虽然草还未绿,可枯黄的草海依然别有味道。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我们把摩托车锁在桥头,开始走婚啦。
  ★★泸沽湖镇:离走婚桥很近,坐落在泸沽湖边,一座安静的铺着青石板的小镇。
  ★★★★★女神湾(赵家湾):赵家湾是泸沽湖中一个安静的港湾,因正对格姆女神山,也叫女神湾,据说这里住着姓赵的汉族人,所以也叫赵家湾。女神湾并非浪得虚名,一湾湛蓝的湖光,一湾幽静的丛林,湾中的一片石滩,构成女神湾与众不同的特色。今天多云,天色忽晴忽暗,要善于把握太阳露脸的一瞬间。
★★★★小落水村:小落水村面向泸沽湖的小山谷里。小落水村全村只有几十户人家,是泸沽湖畔一个传统而古老的摩梭村寨。
★★★★格姆女神山:到女神山的时候,开始下雨啦,我们也没有进去游览。
★★★★里格村:前一天去过,就没作停留。
 a.好人小吃:泸沽湖镇赵家湾17组28号,推荐松茸炖湖鱼、糖拌番茄、苹果干苦荞茶
 大落水村附近有一些超市,还有一些银饰店。

D4 泸沽湖——丽江古城

早上从大落水出发,到达丽江古城南门。
 丽江花语时光客栈(0888-5337828)
           地址:七一街八一下段93号,古城南门步行约470米
 Tips:a.记得买东西吃走里面点再买,同一样东西靠街的要贵出很多。
        b.在古城内千万别对着穿当地服装的人拍照,是要收费的。
 木府: 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
 a. 石锅渔: 长水路72号四方庙会(近忠义市场、云水肴滇菜艺术馆),推荐野生菌、三文鱼、石锅鱼
b. 88号小吃店: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古城派出所。小石桥),推荐鸡豆凉粉、酥油茶、米线
c.小厨子私房菜:五一街饮玉巷23号(近爱在丽江客栈、漫香酒吧、四福雅舍客栈直行20米),推荐秘制雪山鱼、西红柿牛腩、竹筒饭、汽锅鸡
d.阿安甜品:五一街振兴巷1-1号,推荐红豆酸奶、芒果酸奶

D5 丽江古城——双廊

淘宝预定旅游大巴提前一天下午4点-5点之间会联系,当天早上10点发车,可直接到大建旁大榕树海月湾停车场,步行到客栈约230米。
 大理双廊安曼达客栈(0872-2506517)
           地址: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安置地88号
  海地生活露台:建议一大早去,人少。
 寺前食铺:双廊古镇大街罗莳曲客栈旁边,推荐酸辣鱼、凉拌树花、鸡丝菜
双廊乐道餐厅:双廊镇南诏风情岛码头旁(双廊钒域酒店旁),推荐清蒸鲫鱼、柠檬鸡、莲藕排骨汤
海韵人家:双廊镇玉几岛,推荐黄焖鸡、酸辣鱼
Anne猫窝咖啡屋:双廊镇玉几岛(近玉波阁)
 我们参观了双廊大大小小小资情调的民宿,走进猫窝咖啡喝了酸奶,晚饭的时候喝起了青梅酒

D6 双廊——昆明

在双廊闲逛的时候,随处可见张贴的包车广告:双廊昆明机场,打了几个电话,比较价格后确定。
 国航CA1754 昆19:40-杭22:30
 我觉得我还会与云南再相遇,下一次云南,在初秋,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14 14:26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7-14 14:26:07 的回复:

回复alice_shu:

2016-07-14 17: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8 01: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