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 西藏初遇之旅 “行走天堂 最美昭华”

• 出发时间/2016-06-26

去旅行吧,
如果心有所属;
每一个想起身的瞬间都是最好的时机,
云和月,星辰和大海都在远方等你 ;
所以暂别吧,
你这座在历史长河中大步向前的城市,
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若是再不离去,
便再也迈不出离开你的步子了。

青海西藏其实是我这两年迸发出一个梦想,渴望着实现这个梦想,攻略看了又看,路线定了又定,想着快三十而立了,突然觉得应该做点什么留下点纪念,至少以后回忆起来,我也曾经暴走过,没有浪费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行程与最初设想的完全一致】:
Day1:20:00 深圳西宁
Day2:西宁市-塔尔寺-拉脊山-【途经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途经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宿黑马河帐篷}
Day3:黑马河乡-茶卡盐湖-【途经橡皮山】-热水大草原-祁连山脉-大冬树山垭口-祁连县{宿祁连县城}
Day4: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宿张掖市}
Day5:张掖市-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门源-西宁市{宿西宁市}
Day6:西宁火车站乘坐青藏铁路
Day7:拉萨-布达拉宫广场
Day8: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9: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Day10:拉萨-纳木错{宿扎西半岛}
Day11:纳木错-拉萨
Day12深圳

关于全程花费

一个人,不穷游,不奢侈:
深圳西宁:850
西宁4日游:包车600
西宁拉萨:550
拉萨深圳:2200
住宿平均120一晚,一共11晚;共1300
餐费平均每天60,一共700
加上杂七杂八的费用,不超过7000元~

出发前准备

生活用品: 帽子、墨镜、伞、牙刷、、剃须刀、防晒霜,润唇膏,水杯,手电筒
                  纸巾,垃圾袋几个,大背包,小背包、钱包、充电线,充电宝
                 羽绒服一件,皮肤衣外套一件,最重要money钱人民币!!!

食品:巧克力   口香糖

药品:感冒药、 红景天,丹参含片

摄影器材:三脚架,佳能6d+16-35大广角+适马50 1.4定【此行定焦基本没用,真后悔没带个长焦,长焦在这么开阔的西部真心很有用】

说服了家人,提前一个月订好了往返的机票和火车票。
提前一周找到了青海湖4日环湖的包车车队,队友车队负责拼

6.26--7.7,我来了!大美青海,天上西藏
在别人的镜头下一遍遍地观望,在别人的回忆里一次次地念想,如今就要来到她的身旁,高原草原圣湖的美丽此刻只属于你

6.26晚8点的飞机延误了一小时,抵达西安曹家堡机场正好凌晨12点。
出门就可买机场大巴到西宁市区,
其中在青海宾馆、中心广场、西宁宾馆、五一路口、七一路口、八一路汽车站终点站这几个点乘客可以下车。
票价:21元
时间:只要你的航班降落了,不管多晚,都会有一班回市区的机场大巴让你乘坐。哪怕晚上12点、凌晨,都会有机场大巴,这点是大家最关心的。
附上线路图:

抵达西宁市区后,打个车,起步价8元就到达之前预定的江河宾馆,90元房费,双人房一个人住(ps:此行定了很多晚双人房

跟包车师傅联系好了明早8点半来接!
第二天得知了师傅挺好的,车是7座的,整车刚好7人(师傅+3个武汉美女+硕士小情侣+我)
最初介绍我一起拼车的两个素未蒙面的队友原来拼到车队的其它师傅那去了,只能说有缘无份!

带着愉悦的心情,就这么地,出发了!!!!!!!!!!!!!

Day2:第一站!!!塔尔寺!!! 无奈本人对寺庙文化其实真不太感冒,但早已久仰塔尔寺大名,必须要进去到此一游,门票80元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 正门入口

僧人路过,估计集市shopping归来。

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甚是好看的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
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

这个极具特色的大门非常适合拍照哦,我们在这摆弄了很久才离开

三大美女挺会摆拍嘛~

小金瓦殿,神秘而恢弘

这纯木建筑看呆了我的眼,匠心巧手啊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
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
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上午出了塔尔寺,一行小伙伴在马师傅推荐的面馆进行午餐,清真牛肉拉面搞起来!
(马师傅是回族,跟我们一起的这几天都斋戒,穆斯林每年都有一个月的斋戒,在这一个月中,每天白天从日出到日落期间不能吃饮,夜晚是可以正常吃饭的。这一个月结束后就是开斋节,是为了庆祝一个月斋戒的圆满结束,感恩安拉的赐予)

饱食后,继续行程,来到拉鸡山,海拔3800余米;
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
此时,眼前的连绵山脉,山面基本是草,这对于我们一行南方的小伙伴是比较少见的,我们让师傅停了车,在拉鸡山上稍许休整,逗逗小牦牛,耍耍小绵羊,但牛羊还是怕生人的,远远会躲开!

三个二!不要脸!出意境!!!

连绵起伏的山脉似乎在告诉我,大美青海即将拉开序幕!

马师傅人太好,要请我们喝当地牧民纯手工无添加的牦牛酸奶,那酸爽!!!!!!

牧民帐篷外面萌萌的小绵羊,特别怕人,闪了几下相机就不打扰它了

一人一碗,多了没有,其实一碗也很难喝下去呀

我承认酸奶质量绝对ok,因为同行几个小伙伴喝的有滋有味,一会功夫清空了。
我是喝得很酸,一匙一匙的白糖下去,只见糖少,奶还是那么多
无奈下只能放弃了!不是说不好喝,只能说我不喜欢喝!
以至于此后行程看到人买酸奶喝,我都会异样的眼神瞄一下此人。

右侧,马哥嘴角露出狡黠的笑容

吃过酸奶我们经过了日月山和倒淌河,日月山门票50元,师傅建议没什么特别值得的观看,路过就好;
简单介绍下这两处地方:
位于青海湟源县西部的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这就是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

继续走,就这么走!这是沿途风景,最美风景果然在路上,一大片的油菜花与眼前山脉蓝天融为一体

美呆了,天空蓝的不像话!

第一次集体合影,而且还要是这么美腻的背影,有种感觉叫【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大西北
马哥摄影技术第一次出彩。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途中些许困意,合了下眼,当我睁开的时候,碧蓝碧蓝,相当浩淼的青海湖就这样浪漫地映入我的眼眸;
它就静静地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生生不息;
这就是大自然,总能让你不期而遇,总能洗涤我们内心早已习惯的喧嚣。

摆个酷,我曾来过,就在你揭开初夏的面纱时···

随风舞动的风马旗,每一次飘动都寓意着对众生的祝福,对万物的祈祷。

大片的感觉,毫无违和感!找地点执镜头的人是马哥,特赞

走过这个经幡长廊,人生一定会很完满

油菜花,碧水蓝天;
你甚至可以看到扬起来的黄色花瓣和扩散,
在远处山脚下的金色的波浪,
只要你愿意,提着皮箱来,
我在远方等你。

前面青海湖湖边是牧民自行圈养的景点,每人只需十元就可以进去玩;在马哥的建议下,我们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贵且游玩体验不值

青海湖玩玩玩,拍拍拍后,启程赶往黑马河乡住宿,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
先是在黑马河镇上吃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其实应该属于川菜,四菜,味道不错,吃上了香喷喷的白米饭;
然后已经是黄昏,晚上8点半了,时差比深圳晚了2小时;
抵达青海湖边的帐篷区已经接近9点,
刚刚好,不早也不迟,夕阳,绝美的夕阳就出现在我眼前

这个帐篷区叫芜塘大营,这名字有点霸气!
大营营主出门相接,非常客气地道
迎着夕阳闻着夏天的气息,咱们大步向前走!

帐篷内况【60一晚】
有电热毯,被子管够;
入夜黑马河很冷,之前听说感冒在高原要是遇上高反会很严重,自己非常谨慎,被子是盖得严严实实的,但这电热毯着实半夜把我热醒

帐篷外景,余晖打在帐篷过道上,有木有三军用命,天亮就出发的感觉?

夕阳实在太美,
放好包包后,穿上羽绒服拿着相机就马不停蹄地往外头跑
咔擦咔擦地记录了许多很美的瞬间,
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把美好藏于胶卷,留作永恒的回忆,
也许以后还会回来,但你却不知再置身此处,是否依旧金辉夕阳洒满大地;
亦或是还会否如当初那般用最期盼的目光注视这山河美景。

很喜欢的一个照片
但照片背后是我闪躲汽车的一个个来来回回

以至于夕阳落山回到帐篷,呼吸急促,脑袋有些缺氧疼痛;
才明白玩大了,赶紧躺下来缓缓气,喝了几口水压压惊!

入夜,大营里的战友们披上军大衣躁动起来了!
篝火点起来,舞儿跳起来,曲儿也响了起来;
全然忘了身处高原,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

23:00后出来帐篷,漫天的繁星,这绝对是我看到最多星星的一次,非常难忘;
置身星空下,人的浪漫情怀自然而然会散发出来,
感叹大自然对这片高原的的馈赠,实在是太过璀璨夺目;

星空拍摄是此行很重要的目的,第一次的拍摄马马虎虎;天冷而且不知道选址何处拍摄,就近选择了帐篷间拍摄,快门线忘带了,只能用定时十秒功能,你可想象乌漆摸黑,在人家房外来来回回地走,那真是一个鬼鬼祟祟啊
期间遇到了一对也在帐篷后面拍星空的情侣,也是小白,闲聊了几句,看着他两喃喃做声地看着星空,浪漫的爱情不过如此

折腾星空到1点,按马哥的指示,调好了闹钟入睡,5点15起床5点40日出,
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一大早穿上军大衣哆嗦着赶往河边,也许是旺季还未真正的到来,黑马河边看日出的人并不是很多;

选好了位置静静地看着远方,看着太阳一点点冒出头,一点点升起,伴随着晨曦与日晖打在湖面,一幅幅日出东方的景象着实把我美呆了!

小刘玩跳跳姿势我给99分,少一分怕她骄傲!

日出后的狼毒花,太美了!!!
【马哥说是蘑菇花,查了百科原来是狼毒花,有毒,不能食用,可入中药,有祛痰、止痛等作用】在野外,果然越美丽的东西越得堤防,就像罂粟一样,越美的事物,它都有毒。

这个时分,怎么拍都很美!

Day3: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
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
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门票50,小火车20元,湖中拍摄人物倒影是游客前往最主要的原因,天气晴朗的时候拍摄的倒影非常迷人,要是小伙伴会玩的话,拍摄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

远看像是冰雪的世界,其实都是白花花的盐巴

小情侣恩爱的背影!

耍酷

还是耍酷

友情就是这样,简单,快乐!

要进去盐湖要么赤脚要么租水鞋,赤脚的话脚底接触盐湖颗粒,会有些疼痛;
盐湖里有溶洞,虽然不深,但脚掉进去容易擦伤外皮肤【队友小旋风就不慎卡了进去受了点伤】;
聪明的我带了防水鞋套,淘宝价格12元包邮

出来后鞋上还是有些许的盐巴。

出来茶卡景区后已经是下午3点【其实来到青藏,饭餐时间都有时差了,午餐基本3点左右,晚餐9点左右】,在茶卡镇上找了家当地餐馆吃饭;
每人一个快餐,那可不是一般的咸,也许是当地盐太多都不要钱吧~而且加一个小碗米饭居然收5元,景区宰客也是见怪不怪了!

继续出发,这次的终点是祁连县城!要走一段回头路,再次经过橡皮山
【橡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
青海共和县的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我们只是经过,其实真没什么,就是高山牧场。

再次经过青海湖,这次有些高台,下面是青海湖,有点大海的味道,但这种蓝确是大海不曾有的;
如此缥缈的青海湖滋养了这地方的畜牧业,农业;也让青海的旅游业越来越好;

行进途中,马哥说因为原来道路难走的原因,我们绕路刚察县的热水草原;
一路上各色各样的风景,如画如诗,惊喜无止境。远方雄壮的高山草原此起彼伏,纯净原始的美,大自然的美,让人窒息!

在青藏,基本一步一景,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与你不期而遇

途中看到一抹耶稣光,这种为风景带来一种神圣的静谧感的光线,不知何时被命名为了“耶稣光”。
赶紧让马哥停车,让我记录下了这些瞬间【其实在高原这种射下来的光比较常见,但对于南方的我确实不曾见过的】

在快到大冬树山垭口的时候,公路非常的美,夕阳非常的柔和,呈现一抹金黄色散漫在辽阔的大草原;
我们停了车,马哥带头创西北,这画面还是有些气势的,一行的小刘小潘因为要换好看的衣服错过了,至今仍然捶胸顿足,懊悔不已

顺利到达大冬树山垭口;它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海拔4120米,是目前经过的行程中的最高点,毫无意外,耳鸣现象又来了;开了车窗明显感觉到很冷,因为担心感冒我没有下车,隔着车窗拍出了自带七彩滤镜的效果。这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此处还有一个休息站,游客们可以下车观赏风景,为之后的旅行稍做休息和准备。

一路经过冰沟林海,抵达祁连县城的住宿点:祁连万豪假日宾馆【130,双人房】,环境相当不错!
放好行李后,一伙出去觅食,一家川菜馆,此次旅行最好吃的一次,每个菜都很好吃,尤其是青菜,我一直觉得鉴定一个地方的菜好不好吃,看它的青菜炒的火候,是否嫩绿嫩绿的;

Day4:第二天8点半集合,出发离祁连县城只有几公里的卓尔山景区;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景区大门,有点山匪大院的意思!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

高梯直耸烽火台

我们这会过来,卓尔山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还没开,以致景色大打折扣;同行伙伴一致认为不值得【60门票】;
也许再过半个月,卓尔山漫山的油菜花的景色才不辜负“音乐家采风基地”和“摄影家创作基地”的称号

卓尔山景区出来,我们一路往西北方向的张掖丹霞公园进发;
途经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属于甘肃民乐县;我们到达的这地方主要是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

这步姿这身高,俨然一大姐大的既视感······期间各种油菜花姑娘照,吹蒲公英漫天飞舞大脸照

油菜花很多已经熟得呈现金黄色了

windows桌面有木有!!!

小伙伴帮我拍了个不要脸的

继续行进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它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门票相比其它地方还是便宜得多【40门票,20观光巴士,里面四个景点分别是1 2 3 4号,巴士是负责把你载到各个景点】
时间充足的每个景点都可以去去,其实完全可以只去4号,其它有的4号都有,而且4号的色彩和丘陵和视野更丰富!

上面这一株花,完全无法解释,看似那么脆弱的小黄花,却是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出的最美的花。

一眼望去就知道是油漆,为啥部分小伙伴执意要说是自然形成的?景区意义何为???

4号景点开阔的视野,还能玩热气球(热气球上去150元,一次可以上三人,确实是比较坑的,只能升到60米),心想既然来了,怎么也要上去耍耍,因为我知道再有这样的机会也许要到伊斯坦布尔了;

原理跟孔明灯是一样的,热气球是用热空气作为浮升气体的气球;站在热气球下的篮子上,平衡是可以的,很稳定;随性两个工作人员,隔10秒就要打开燃气阀门往上喷火,头顶上热气来袭是必然的了,你想要爽那也得承受一定程度的折磨;

夕阳剪影

热气球上俯瞰丹霞地貌,奇特的美;
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走出景区到达停车场,火烧云出现,太神奇了,彩霞染红了半边天

像是米国灾难袭来,于是拯救地球的五侠出现了!(左边聪菇凉拍这种片总是好屌的样子!

晚餐在这;说是特色美食,其实也是川菜系,味道良莠不齐;期间隔壁在吃西瓜,嘴馋蹭了片尝尝,这绝对是这些年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哎出门在外,伙食真的很寒碜

吃完饭回到张掖市住宿,司机马哥带我到巴里岛大酒店住宿,又是130双床房,条件非常不错;
张掖市跟武汉过来的三个美女菇凉就此别过,她们的路线该是敦煌那边了;而我跟研究生情侣明天得返回西宁,研究生情侣的毕业旅行在返回西宁后也结束了;
非常不错的5个小伙伴,一路走来非常和谐友爱
感谢一路的陪伴,虽然短暂但极其美好,旅行的意义不久这样吗?
在极其短暂的旅途遇到一些有趣的,可爱的人儿,一起经历一些美好的事情,分享彼此的故事
也许以后来到彼此的城市能见上一面,也许再也见不着
即便如此,记忆和美好都应该会被珍藏!

Day5:一路往西宁走!今天天气非常非常的好(其实这几天的天气都很好),非常感谢老天眷顾,一扫我去年去云南八天的阴雨天的悲催;
车行进途中居然看到左边雨,右边大太阳的奇景,这是高原特有的天气现象;

途经祁连草原,骑了当地牧民的马,走了100米的距离(牧民开价50,砍到20)

师傅,上马!!!!!这白马感觉要被玩坏了

这一路走来风景非常美,尤其是抵达门源后,大片的油菜花中许多特色的红顶房子出现在眼前,特别美的村落;
以上远处是门源大名鼎鼎的万亩油菜花,我们到这会很多还没开,有些只开了一点点;我一定会在油菜花争相斗艳的时节再来一次!
每年的7月18日—25日,这里会举办门源油菜花节,是门源县最重要的节日。 届时于风景迷人的古城台举办青海特有的花儿会场,男女老少齐聚城台。共同欣赏这七月带给人的金色大地 七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仙米林区群岭竟秀,万木争荣;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

翻越海拔高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大坂山隧道。
我们来到黑泉水库,位于227国道旁,距离大通县桥头镇37公里,距离西宁市75公里,总库容1.82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77625万元,是青海“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西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具有重要的作用。

黑泉水库旁很多很美的草甸,牛马羊在蓝天白云下惬意地吃草;
听马哥说现在水位下降,以前是没有这些草甸的。

到达西宁市区,青海湖环线的旅途算是告一段落了,
泪别憨厚有趣的马大哥,我还给马哥取了个英文名叫:madrin,基本跟他中文名同音;马哥听了欢喜得不得了,一个字洋气!

入住市区如家酒店,赶在7月1日起价前入住,159元;

晚餐跟刘潘两情侣尝了当地美食,味道点个赞,羊肉非常有口感,而且我敢保证绝不是大深圳烧烤档的老鼠肉!

Day6:
感谢青海甘肃的一切人和事,西藏我来了!

公车前往西宁火车站的途中,好像正好是回族的开斋节,清真大寺前面的马路被回民占据了,全都席地而坐,在听着我永远也不懂的广播;
这就是民族风俗,特色而神秘;

合个影,留个念,走一段完整的青藏铁路;
一路草原,湖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雪山都看了个遍;
我在夜晚沉沉地睡去,用一整夜的时间和拉萨相拥。
遗憾的是经过可可西里昆仑山脉正是在半夜,无法看到高原精灵藏羚羊;

羊八井过后就下起了小雪,感受到冬的冰凉

Day7:
经过近20个小时的火车,次日中午抵达拉萨站,1路公车终点站就到达之前预定的客栈:蒲公英客栈(定的又是双人房,一共四晚,一晚128元;客栈其实是家庭客栈,虽然离市区比较远,其实也就是4到5千米的距离,对于在深圳生活的我来说,太近了!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跟我年纪相仿的小伙子,很恩爱,花了几万块去旅行结婚,自己拍婚纱照片,挂满了客栈的半边墙,羡慕死我这凡尘中人)

整顿了行程后,时间来到4点,还相当的早,决定带上相机和三脚架去布达拉宫广场看看

你来或不来,它就在这里,雄伟庄重!
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广场也必须要安检,让我对布达拉宫里面的大神更多了份敬仰!

三角架美美地给自己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
“咦,我觉得你拍照很有趣很有技术”当我整个身子趴在广场上自拍时传来如此悦耳的声音!
于是我跟这两个小年轻各种乱七八糟的姿势就这么搞起来了!图片留硬盘,因为实在是太乱七八糟

夜幕下的音乐喷泉广场!

车流与布达拉宫相映衬

这是广场旁边的人工湖倒影

Day8:
今天不想说话!累!为什么累?因为今天7点到14:30我去了5个购物点!
你没听错,真的是5个!累觉不爱!
为什么去购物点?因为我急要布达拉宫的门票,必须得按旅行社的购物点走!
天珠宝石店,茶叶店,藏药馆,牦牛特产,藏民家访银饰店;

既然来了还是要提下,这是布达拉宫上面的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
前面那道门进去后就不能拍照了,拍照?直接没收,因为里面无死角监控!
布达拉宫安检非常严格,要走好几道验票程序,而且四限,限制人流,限制时段,限制衣着,还有一个限制是限制液体??
里面最不值钱的是黄金,连木头都比黄金值钱,里面还有些消防员!太多纯金佛像了,佛像大多很神秘,不像其它地方佛像金光闪闪,
这里的大多看上去比较陈旧,布达拉宫内部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时光倒流,蹭着导游解说,仿佛回到那个神秘的年代;

布达拉宫城楼俯瞰拉萨!没楼敢高过布达拉宫。

下午布达拉宫下来,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就在寺外;
大昭寺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八廓街安检队伍巡逻;
八廓街的藏民和游客基本都是顺时针转的,我是逆时针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劲,改了方向的
这是一条特殊的街道。它不是笔直的长道,短短一千多米的环道却是无数人心中通往天堂的神圣之路;它不是宽广的大道,但它却用宽广的胸怀调和着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时尚;它没有如潮的车流,但它却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信徒来此用身体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用心灵聆听佛主的声音,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来此一睹它的真容。
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大转、中转、小传)之一。而在信众们心中,它更是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

上图是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makye ame)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
相传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会情人的地方;附赠仓央嘉措的几句情诗,确实太美!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千上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大昭寺门前叩拜的信徒非常多,拍照的人也不好,我没敢去拍,觉得好像不太尊重他们
期间跟一少年聊天得知他是从阿里一路叩拜过来的, 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像这么虔诚的藏民太多了,
他们所有的祈愿,
被执着于匍匐的朝圣路上,
不停地诵念着心中的虔诚,
将身体贴近土地,
去拥抱尘埃。

当晚回去客栈已经是9点多,腿都走得麻木了,当晚头很痛,也许太累引起的轻度高反,一口一口地喝水,第二天醒来精神抖擞!

Day9: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我们包车前往,价格150每人,suv,随行的司机还有三个小伙伴,出发前天气真心不好,阴天蔽日,一路在祈祷好天气,西藏风景虽美,如果没有蓝天白云什么景色都会大打折扣;
一路途经雅鲁藏布江后要翻越一座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
在岗巴拉山口与藏獒合影,这藏獒驯服得相当温顺。

翻过岗巴拉山口,羊湖就这么突然,这么意外地出现在我的眼前,立马把我震住了,
除了嘴里喊出的卧槽,卧槽,太美了!还有一个形容词是摄人心魄,我想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这是佛光闪闪的高原,绝美神秘的高原湖泊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湖水静谧得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湖也许是此处旅程见得最美的瞬间!

如此美景,那是各种拍,很多很多快门去记录每一个场景;思考人生的,拥抱大地的,离奇搞怪的~

天空就是这么蓝!

下来湖边天气渐渐乌云密布,溜达了一会就赶回拉萨了~着实幸运,来时晴天走时阴。

回程途中,雅鲁藏布江的远处出现了半截的彩虹,奇了个怪了!但非常粗实。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念青唐古拉传说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Day10.11
纳木错2日游,之前本来想走圣象天门环湖2日游的,由于预定的时间太晚所以搁置了;只是走了扎西半岛这个点,
看点少了很多,以后再回到西藏一定走一次圣象天门
此行是报了旅行社,其实跟包车差不多,220元纯玩2日游,中午12点半出发,第二天8点赶回来;也有一日游的,时间是上午6点出发,下午3点左右就又得赶回来;
晚上住宿在扎西半岛,没有洗澡的地方,住宿条件还是蛮差的,但对睡得了隧道,躺得下天桥的我来说问题不大,旅店是铁皮房结构的,60一个床位,每个房间基本都3到10张床的配置,听说电热毯要加20元,对于非常怕冷的我居然也没去加电热毯,被子管够,当晚睡觉居然一点都不冷
基本每家旅店大厅都是藏族风格的休息场所,可以坐在那聊天,吃吃东西;

翻过大山,抵达那根拉山口,5190的海拔,也许这会是我未来几年内去过的最高海拔了,下车顶着寒冷的烈风出去到此一游;远处就是纳木错的一角;可惜因为天气原因遇到不那么美好的纳木错,也许这正是再见的最好的理由。

浩淼的纳木错,有些大海的味道

旁边是一对藏民在喂鸟,
旁边的候鸟飞来又飞去
回眸之间,候鸟便飞过了人间天堂。
我在旁边不远处举起相机想以礁石为前景拍点纳木错的照片,刚咔擦一下,喂鸟的牧民就跑过来了,
“此鸟是我养,需给拍照钱20元”
卧槽,就拍了旁边那么几只,居然开口要20,真够民风败坏的!
无奈身在异乡为异客,讨价还价后给了5元!
最让人心痛的是,旁边估计七八岁的小女孩,向路人索要什么,没索取到直接地上打滚;
部分藏民价值观正在一点一点被金钱观所蚕食~而且正在影响着下一代

给了“过路费”,坐在滩上使劲地抓拍这些飞鸟。

这是扎西岛上的小山坡观景台,真心是走三步喘三次,如此高的海拔还得登山实在是太费劲了,费劲残喘之力才勉强登上半山腰。

下来观景台,在扎西岛上的餐馆吃饭,这边餐馆很多,基本是川渝风味的;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价格非常昂贵,建议多带些速食品;
以上是我跟阿虎两人点的一锅不知道什么黄色的菇类+四分之一鸡+零星枸杞+几颗红枣 混合煲制的汤,真的是汤多料少;
这样的一锅价格228元!不过汤确实很鲜美,也许是太久没怎么吃到合胃口的广东风味的汤类了;
(阿虎是此行一起包车的驴友,一样是来自深圳

晚间盼望天气能好转,能看到梦寐以求的纳木错星空,听客栈老板说纳木错是可以看到震撼银河;
也许上天不想让我把旅途的运气一次用完,星空还是在乌云之上;
晚间休息前,把闹钟调到7点10分,准备期待明天的日出,结果一样是落空;

纳木错星空依旧是一个梦想,留着这个遗憾等着我再去遇见!

Day12:
收拾行李就要返程深圳了,明航局门口就有机场大巴到贡嘎机场,坐满走人,30票价,车程1小时,非常方便;
登机的那一刻,当真的要走,要回到那个写满奋斗的深圳
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满满的都留在心里················

再见了,神秘的雪域青藏
再见了,雄伟的布达拉宫
再见了,风起云涌的念青唐古拉
再见了,湖光十色的羊湖;
烙印已刻,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落在我的整片天空,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我一定会再赴一场与这大美雪域高原的约会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4 14: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8 01:0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8 13:52

问下楼主,用的是什么软件修图的啊?

2016-07-23 23:14

引用 aqua0129 发表于 2016-07-23 23:14:29 的回复:

回复aqua0129:lr呀,

2016-07-25 18:43

有师傅的微信吗可以联系到

2016-08-31 22:20

引用 PEIYI 发表于 2016-08-31 22:20:23 的回复:

回复PEIYI:青海湖环线的有 madelin001 ,我叫他马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