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之“毕竟西湖六月中——杭州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8

天气 阴

前记:此次旅行是带着爸爸去哒,途径杭州绍兴上海苏州!作为一个北方的姑娘,一直很想去南方走走看!旅途有爸爸很是开心快乐,就像重温爸爸去哪儿一样!祝爸爸健康长寿
    杭州一直是我所向往的旅游胜地,终于休年假来到了这里,去之前看攻略中很少有6月来杭州的,还有些担心雨水多,不利于游玩。但上帝垂怜,来这的几天天气大多阴沉沉的,只一个下午下了雨******本次游玩时间三天,第1-2天西湖,第3天南宋御街、河坊街,九溪。

第1天   住宿
    这次出游所有的住宿都是在去哪儿网上提前两三天定好的,这里强烈建议提前预定酒店,节省时间,尤其在旺季,更要提前一周。杭州我们住在“悦胜假日酒店”,其实是个很小门脸的宾馆,在解放路边,距离西湖直线距离10分钟步行;价格实惠,特价标准间110元/天,但是在一楼,有点潮湿,不过有空调,还很干净。这个位置相当于杭州市区,杭州这个城市感觉不是很“城市化”,城区不算大,周围都是商场(银泰居多),很遗憾的是时间紧没有逛商城,建议东北朋友可以逛逛银泰。

第1天 初游西湖
    第一次来南方,第一次来杭州,第一次游西湖,6月的西湖另一番风味,像诗中所写那样:“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但此时的西湖只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因为古诗的6月应该是现在的7、8月了吧。
    上午到杭州在宾馆放下行李,步行来到西湖边,距离市区近的东侧西湖边以公园为主。西湖比想象中要大,可以提前买点水和吃的,西湖周边离开市区后商店比较少,景区里贩卖机和小店特别贵(不是一般)。来前看网上说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比较发达,本来想租自行车的,可到西湖边没有找到办理点,主要是第一次去不太懂怎么办、路也不是很熟。(但自行车第2天有租,有想租车的可以看下文)沿着西湖我们顺时针走,从一公园——金牛出水,中午在南山路边的“西湖人家”吃的西湖醋鱼(北方的小盆友吃不惯啊)、莼菜汤、干炸响铃等,这家店是网上推荐的,就在金牛出水对面,两个人点了美团2人餐饱饱的,价格100元,不过提示这里的餐馆似乎都用成套的消毒碗筷(收费1.5,可以不用哦)。
    下午接着往南走到柳浪闻莺——雷峰塔,雷峰塔景区单独收费,票价40/人,进去后就一个塔,2000年后重建的塔!!!(原址就在塔的一层)不过第一次去是一定要看的,只是一次足矣!可以登顶俯瞰整个西湖和对面的寺庙,风景也是这里独有的,所以还是值得去一次的。上塔可以做电梯,不过是要排队的,我们去的时间不算人多,但也排了8分钟队,可想而知旅游旺季人能达到多少。
   从雷峰塔出来已经是5点多了,对面就是南屏晚钟,不过寺庙已经关了,门口照张相吧!

晚餐  奎元馆
    这是个任何时候都有很多人的馆子,在我们住的宾馆对面就有一个,价格挺贵的(参看大众点评),环境很好,木质桌椅,服务员热情,那个虾爆鳝面真心好吃。吃完回府休息,走一天很累了。。。

第2天 北线
    因为计划没有去西湖西南边的绿林深处(龙井、灵隐寺、植物园、动物园等,好想去啊),所以没有再往雷峰塔南去,而是选择了北线,大家可以参考下,我觉得一天南一天北刚好,哈哈。北线就比较远了,经过音乐喷泉(据说每周一、二、四晚喷,但我们第3天周一晚上去了说下午喷过了,没看到。好桑心)到湖滨公园,在这里要是累了可以找个亭子休息下,旁边有个小商圈,这里就有“咬不得”,他家的生煎真是美味,虽然是景区,价格也不贵,最适合在休息的时候品尝啦。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在休息时恰巧遇到夫妻舞蹈团,其实是一对老年夫妻表演舞蹈,阿姨舞跳的轻快活泼,真心感动,这个年纪了就应该找到自己的嗨点!——断桥残雪(断桥真是如网上说的,上面都是人,还很小很小,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平湖秋月,走到这我们已然累成狗,而且前面苏堤太长了,因此毅然决然找地方租自行车。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苏堤上没什么特别的精致,骑车刚刚好。
    公共自行车租赁:1.只要找到一个绿色的服务亭,在平湖秋月有,苏堤起点也有,亭里有志愿者。2.身份证,填写租车单子,交300元,现金哦。收好凭据,下午早点还车,车子自带锁。注意:还车只能在西湖边的亭子;最好自备超时零钱,拿好办的卡。一个小时内免费,第2个小时1元/时。网上也有详细的租车步骤,这里大家只要学会找亭子就好了。哈哈。
    租完车我们去浙江省博物馆转了一圈,到一个城市不去博物馆是感受不到这个城市底蕴哒。博物馆的红鲤鱼~~

雨中西湖
    博物馆出来不久就下雨了,西湖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一直不停,我们买了雨衣,骑着自行车穿过苏堤,苏堤很长,人也挺多的,骑车是明智的。但是也错过了许多小风景。最后到达苏堤头,南山路对面还了车子,这里的还车点比较大,因为下雨路边还车的位置都满了,志愿者阿姨很热心,帮我们在停车场里还的,运气好有两个还车位置。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阿姨!
    还车后我们在苏堤这的码头坐船上三潭印月,船票+门票55元/人,这里是离三潭印月最近的码头,喜欢坐船的从这里做不合适,从湖滨公园那最合适。三潭印月是个岛屿,被分成田字,景色一般,不过不来是看不到一元人民币后的三潭印月景的,老话,第一次要看的。哈哈。
    三潭印月岛5点要清人关门的,我们坐了最后一般车返回湖滨公园,这里要注意:1.返程船票包含在55元中;2.岛上有两个码头,分别去往市区湖滨、孤岛等不同地方,一定要看好指示牌子,或问问工作人员,不要坐错了。

第3天 上午 九溪
    九溪本不在我的行程之内,但坐公交时有当地人给我们介绍,说是当年乾隆去过的地方,而且西湖游的差不多了,所以决定换换口味。杭州的公交车很方便,而且都是电瓶车,噪音小,运行稳,还有空调。我们坐公交就到了九溪门口,这里不需要门票,从钱塘江这边的路口,沿山路向上走,山坡不陡,走起来也不累,沿路有茶庄、宾馆、小亭子、小桥、溪水等等,景色别有风味,山里雾气腾腾,如进仙境,路上还看到拍婚纱照的呢。40多分钟山路后路线分两叉,一个往龙井村,一个往梅岭,我们没打算买茶叶,而且时间有限,就走到梅岭看乾隆古道,不过再往前就没什么可看的了,这时往回返可以选择做私家车,路上有拉客的,10元/次,都是些个人揽生意的,山下入口也有,但可以先走上去看景色,回来累了坐车,一举两得。

从九溪出来后,对面就是钱塘江,顺便参观钱塘江大桥和旁边的茅以升像,茅以升像在一个公园里,公园不大,可以休息下,周边公交也方便,不远处就是六和塔(时间有限,也没来得及参观,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合理安排下,一块参观)

第3天 下午 南宋御街——河坊街——吴山天风(购物一条线)
         从钱塘江大桥坐公交(用高德地图搜索公交车)回到市区,步行几步来到南宋御街,这里其实是古代的步行街,现代街道修在古代上面,玻璃地砖能看到古道,现在街道两旁都是品牌商店,外面也有小摊,注意啦:靠近边口的小摊价格便宜,好讲价,买东西可以往边上走走看。
         从南宋御街过个地下通道就是河坊街了,这里其实是条购物街,两边丝绸、扇子、中药、小吃特产应有尽有,我觉得可以挑一天专门来品尝小吃和挑选特产。
         清河坊走到西头就是吴山天风了,这里是个大公园广场,拍个照留念吧。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游杭州最好是一周,可以充分感受杭州文化气息,我的三天行时间真的很紧,还有许多景点,比如西溪湿地、灵隐寺、八卦田、六和塔、动植物园等很多地方没有走到。期待下次与你重逢——我最爱的杭州

小贴士:1.杭州的大景点都不需要门票,这个绝对适合穷游,6月杭州旅游者算是少的了,适合出游,如果在6月上旬可能会更好;
              2.这个季节杭州蚊子很多,很毒,所有能想到的防范方法都可以试试;
              3.生煎真是咬不得,会喷汁的,切记;
              4.备好零钱公交车用,起步2元;
              5.江浙一带支付很方便,支付宝遍地都是,真的像网上说的大妈都用支付宝付款。
              6.除非特别喜欢雨天,要不就选择非雨天游西湖,因为雨天真的不方便。
              7.手机提前下好去哪儿、地图、大众点评等各类软件,在这边都能用上。
              8.6月雨水多,杭州站容易误车,主要是远途普通车,动车还行,但需要在东站上车;在杭州站买或改签杭州东站的车需提前一个小时,否则人家不卖。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4 11:52

引用 y_h_y_h 发表于 2016-07-14 11:52:10 的回复:

回复y_h_y_h:十集纪录片《西湖》推荐给你。

2016-07-14 13: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8 11:53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7-18 11:5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