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时节游肇庆七星岩

2016-07-13 22:42 1151/8
  • 出发时间/2016-05-26

广州偶遇凤凰花开

五月下旬来广州出差,正遇到凤凰木开花的季节,在L姐姐男神级老同学H博士这位兼职导游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利用几天业余时间全方位地欣赏了凤凰花。

第一次休会期间,H博士先带我和L姐姐去了越秀公园,在越秀公园里沿着“百步梯”登达观音山顶时,远远地看到了高大树木的树冠处盛开着红似火的花朵,那便是凤凰木上盛开的凤凰花。

凤凰木树冠高大,花期时花红叶绿,满树如火,富丽堂皇,其“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故名为凤凰木。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

因为凤凰木树冠高大,凤凰花都开在树冠处,所以在越秀公园里只能远观凤凰花,红花配绿叶,十分养眼。但是想要好好拍凤凰花实在是不容易,即使带了单反+小白兔也不能将其很好的收入镜头,何况我们手里还只好手机呢?

仰头望去,绿叶红花以及光斑,煞是美丽,可惜手机拍不出这种感觉。

不过别着急,H博士帮我们安排了近距离欣赏凤凰花的好去处,那就是华南理工大学正门看凤凰花,我们在光线最好的傍晚时分赶到了华南理工大学正门处,那里几棵凤凰木花开正当时。这里的凤凰木树冠不是十分高大,很多树枝垂落着,伴随着橙色或是鲜红的花朵一起垂落着,可以让游人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凤凰花。我们到时,光线正好,树旁有许多老师和学生们在拍照,看到这个场面,最后愧的一件事就是这次来广州没有背单反相机。我们三个人加入到赏花的人群中欢乐地看着、拍着,流连忘返!

费了半天力气才拍到这张近距离的凤凰花,花儿还是有些高,用手机拉近真是不容易呀。

落在地上的花儿,真是“花若丹凤之冠”,那片白色的花瓣就像凤冠一样。

第二天休会期间,H博士又带我们去爬了白云山,从西门进,沿着回归林一路挺进,于傍晚时分从云溪生态公园走出,目的是为了赶在夕阳落山前到云溪生态公园门口的过街天桥上欣赏白云山大道两边盛开的凤凰花!白云山大道的两边种植着高大的凤凰木,花开时节,开车从白云山大道通过时,路两边绿树红花,凤凰花开得十分壮观。但是要想好好地欣赏这里的凤凰花,那么云溪生态公园门口的过街天桥就是最佳欣赏地点,站在过街天桥上,凤凰花正好与我们的视眼一平,放眼望去,天桥两边的大道上都是盛开的凤凰花,煞是喜人!黄昏时分来到这里,又是一个拍照的好时间!

两天来在不同的地点远距离、近距离地欣赏着凤凰花,让我们对这美丽的凤凰花有了免疫功能,待到在肇庆七星岩再见凤凰花时已不能引起我们的兴趣啦!

炳胜品味(珠江新城旗舰店)品尝广州菜

成立于1996年8月8日的炳胜,是广州较为出名的粤菜口牌。前年带女儿来广州时因为时间及酒店位置的关系没有品尝上炳胜,留下了遗憾。没想到这次来,L姐姐的男神级同学H博士领我们俩欣赏完想往以久的凤凰花之后,直接开车带我们到炳胜品味珠江新城旗舰店。珠江新城广州的新地标,这里集中了多个市内的公共实施、高级酒店、高尚住宅。如: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等等,还可以遥望广州塔(小蛮腰)。炳胜珠江新城旗舰店就在这里,珠江新城冼村路2号首府大厦1-4楼(近临江大道),这里还有广州酒家。

我们到时已经快七点,许是过了饭点,大概因为不是节假日,不用排队,很快在大厅里找到了位置,大厅还是很宽阔、明亮的!

首先端上来的是脆皮叉烧。看上去有点像炸过的油条,蜜糖焦脆的表皮裹着烧得晶莹的五花肉,入口舌尖首先接触蜜脆的表皮,然后是即化的五花肥肉,它可是这里的招牌菜之一,据说来晚了就会没有此菜的。但感觉里面的叉烧较为肥,吃多了会觉得有点腻,因此只能适量的吃。

首创灌汤烧鹅。这个烧鹅与稻香吃到的明炉烧鹅不一样,其表皮的脆与平常烧制的油脆不一样,少了一份油腻感,带着鹅本身的汤汁烧制而成的皮及肉,保持着皮脆肉嫩的效果,却少了一份燥热油腻,的确是值得自豪的创新粤菜之一。

砂锅焗珊瑚鱼,鱼肉很鲜美!

盐烧小蛏子,与常吃的辣炒或水煮做法不一样,少了汁料,肉质较干,但还不失鲜美

鱼香肉汁蒸黑豆腐,豆腐是炳胜的招牌之一,这道菜的做法很有特色,上面的鱼香肉汁丰富了黑豆腐的相对寡淡的口感,很好的组合,赞,下次还会再点此菜。

招积冰川茄。本没对这道菜报什么希望,但是吃了一口之后,感觉这个茄子的味道很特殊,这个茄子的口感绵滑、细嫩,还略带清甜。仔细看了这个菜名,百度才知冰川茄,是产自云南丽江玉龙雪山附近的茄子,“喝”着冰川水长大的,与普通的茄子不一样,个头大很多,紫色中带点草绿色。如果用这个冰川茄,按东北家常做法,在锅上清清一蒸,蒸熟放凉后,蘸蒜酱会不会更好吃?

香煎三色糕。 这个是甜点,不错。
其实炳胜最有名的甜点应该是菠萝包,进入大厅,会看到几乎桌桌都点了,据介绍是现烤的,一定是不错。但是一问服务员,要半打起点,也就是6个,我们只有三个人,没敢点,怕吃不了。当然炳胜还有招牌菜,例如豉油皇鹅肠、冷水肚等,因为人少,这次都没有尝到,好在这家店离珠江很近,离广州博物馆和广州图书馆都很近,地理位置很好,下次到广州再品尝吧!

凤凰花开时节游肇庆七星岩风景区

肇庆距离广州很近,只有100多公里,开车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和L姐姐从到广州那天起就计划着找时间去肇庆,于是在会议彻底结束的周末,H博士带着我们俩去了肇庆肇庆最有名的星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肇庆市,北依北岭山,南临西江,东距广州市100公里,此风景区包括七星岩和鼎湖山两大景区组成,总面积20.61平方公里,其中七星岩风景区位于肇庆市北郊2公里,而鼎湖山风景区位于肇庆东北郊18公里,七星岩与鼎湖山直线距离18公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是早上从广州出发,晚上回广州住,所以只游览了七星岩风景区,把鼎湖山风景区留给了下一次。

七星岩风景区位于肇庆市城区,面积8.23平方公里,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境。“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叶剑英元帅《游七星岩》的诗勾勒出七星岩的秀丽景色。

七星岩风景区有东南西北四个入口,自驾来此在东门进入应该是比较便利的,我们从高速路上下来不久就看到了东门口,那里的较大的停车场。但是H博士以前来过七星岩,他认为从西门进入离中心景区较近,所以我们就从东门路过,将车直接开到了西门外的停车场,到时下着小雨没有太多车辆,但是出来时,看到多辆旅游大巴车停在这里,好象是某个单位组织的郊游,年青人很多,都戴着统一的帽子。

从西门进入景区时,天上还漂着下雨,但进去走一会儿,到了烟雨桥时雨就停了,放眼望去,风景如画!真得是风景如画,这就是七星岩给我留下的初次印象,透过镜头,任意一个角度,轻轻一按记录下来的风景都怡然如画!不禁感叹,这不就是文人骚客笔下的一幅幅山水画吗?顿时,有了一种远离尘嚣,融入山水的错觉。

穿过红莲水榭的烟雨桥,我们来到了天柱岩下,逆向而行,来到了位于石室洞的千年诗廊。

千年诗廊,是七星岩二十景之一。七星岩摩崖石刻群是蜚声中外的文化遗迹之一,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唐开元年间有名的文章家、书法家李邕就在石室洞口留下了全国著名的《端州石室记》。此后,唐朝李绅,宋朝包拯、周敦颐,明朝俞大猷、吴国伦,清朝黎简、冯敏昌等都在洞内外留下了大量的诗文或题名。七星岩摩岩石刻计有630余幅,仅石室洞内外就有333则。

石刻中篆、隶、楷、行、草等各种字体皆备,且所处地点比较集中,面貌比较完整。其中李邕《端州石室记》、冯敏昌的《七星岩五首》、黎简的《南服陨石》被称为七星岩石刻诗词的三绝。该摩崖石刻群,不仅是一首首文情并茂的山水诗,而且是千年沧桑的历史印记,陈毅元帅曾撰诗称它为“千年诗廊”。

从千年诗廊出来,我们沿原路逆时针转到了石室岩的登山口,H博士说这里可以登到岩顶,我们便决定沿着石阶向上攀登着,准备登高远眺!

带着好奇与害怕踏上一阶一阶形状各异且不平整的石梯,随着高度一点一点的上升,视野一点一点的开阔,映入眼帘的景色也一点一点的开阔起来,仿佛胸襟也跟着变成宽广啦!难怪不论是古时还是现代,人们都愿意游历名山,登高远眺,那不仅仅是风景的一种角度,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角度!

经过努力终于登到了山顶,山顶有座揽月亭,其实这里并不高,海拔才99米左右。最有意思的是,快到山顶时,H博士突然说,他记错了,本来他是要领我们登旁边那座岩的,就是天柱岩,因为天柱岩是七星岩七座 (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蟾蜍岩、仙掌岩、阿坡岩(又称禾婆岩)) 石灰岩山峰中海拔最高的,而我们现在登的是位于天柱岩旁边的石室岩。如何发现我登错呢?是因为天柱岩的登山路有多条,不需要走回头路,而石室岩的登山路只有一条,下山时需要原路返回。这能有什么问题呢?错就错了呗,登上一座新的山峰不是更好吗?看到了更多的风景都好呀!

坐在揽月亭里,远望整个七星岩景区,心情愉悦,阵阵小风吹来,这里也凉爽很多!

从石室岩山峰上很快就走了下来,向上登山时要费着力气,走走停停歇歇,而下来时却快了许多,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当然也是因为下来时的轻松,增加了我们继续攀登天柱峰的信心。从石室岩的揽月亭下来,继续逆时针走,就会路过北海碑亭、七星洞天、红豆亭等景点,这时也是快中午时分,本想在这里找个可以坐下来吃午餐的地方,但是与旁边售货亭的服务人员一询问才知,因为景区升级原因,景区内没有象餐厅这样的用餐地方,只有在小卖店有方便面、八宝粥出售,实在不想吃这些,而且我们三个人也都还有体力,于是一商量决定继续攀登天柱峰,一方面天柱峰毕竟是这里的最高峰,应该上去看看,另一方面就是在山下面休息又闷又热,不如登到山顶上坐下来休息,即凉爽些,还可以欣赏美景!

其实天柱峰虽说是最高峰,海拔也就在110米左右,有了刚才登石室峰的经验,再登这里就是小菜一碟而已。很明显,这里是主峰,因为不光登山的石阶宽了些,登山的游人也多了不少。

天柱峰的山顶建的是摘星亭,从名字了看摘星亭就要高于揽月亭,所以天柱峰一定高于石柱峰。在摘星亭里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从天柱峰上下来,这时在旁边看到了卖山水豆腐花的招牌,我们便走了过去,这里有石桌、石凳可以坐下来休息休息,吃点东西,恢复体力。

山水豆腐花
        “山水”两字,强调水的来源,鼎湖泉水清冽甘甜,做出来的豆腐花更是香滑爽口,软软嫩嫩的,坐在七星岩景区里喝上一碗清凉爽滑的山水豆腐花,也算是一大享受吧!

肇庆裹蒸粽
        肇庆人制作裹蒸棕非常讲究,一要选用具有色绿、叶香、防腐的冬叶作裹蒸的外皮;二要选用上好糯米和当年绿豆; 三是做馅的猪肉以肥瘦相间的为上乘;四要加五香粉、曲酒作调料,以使馅味醇香、肥而不腻。将浸泡过的糯米和绿豆沙、猪肉馅等用模具包出有棱角的裹蒸来;之后把裹蒸放到桶里用明火煲煮十个小时以上,直至糯米、绿豆、猪肉完全融合为止,吃起来香糯醇厚,还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每人一个茶鸡蛋,一碗山水豆腐花,再加上半个裹蒸粽,恢复些体力是没有问题的。

恢复好体力后,我们又来到了水月西堤上,一边步行一边感受漫步河畔的清闲,看着河畔边垂柳红花随着微风轻轻摆动,感觉心情也跟着宁静下来,生不出古人骚客们的离愁别恨之情,也吟不出什么千古名句,只好做一个俗人,迷醉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中吧!

从水月西堤上步行至南门,又走了回来,在彩虹桥上远观刚才登过的石室岩和天柱岩。
        眼见天边乌云密布,已是四点多,我们快步赶往西门,终于在大雨来临之前回到车上,就这样,五个小时的七星岩景区之游结束啦。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4 15:25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2016-07-14 16:46

引用 huaizhoulu 发表于 2016-07-14 15:25:39 的回复:

回复huaizhoulu:好呀,欢迎常来!

2016-07-14 22:12

欣赏美丽羊城风光

2016-07-15 06:4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7:53

引用 薇eric 发表于 2016-07-18 17:53:14 的回复:

回复薇eric:就是因为之前出行的好多事情、美食都记不住了,所以才开始记游记,现在开始也不晚的,出手吧!其实出行前参考别人的游记,回来后写自己的游记与大家分享,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2016-07-20 08:29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好景色

2016-08-05 15:08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