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明月天涯——青海湖之我的GAP WEEK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说我想走,于是我去了青海

这是一段意外之旅,只是一场短途旅行,却给自己放了个长假。决定去青海湖旅行的时候,我正在公司办理离职。这是人生第一次离职,也是目前最不开心的离职。职场的勾心斗角让我倍感疲惫。我想给自己放一个假,算是对自己多年的犒赏。可是下一份工作一周后就要开始了,一切都太仓促,我一时不知道去哪里散心。小绵羊(人物介绍:我的男朋友)说,你先来西安吧,到了西安再商量。于是辞完职的第二天,我飞去了西安。开始我的未知之旅。

到达西安的时候,小绵羊说,要不去青海湖吧。据说现在那里油菜花开了。对我来说,其实只要逃离原来让我心烦的地方,去哪里我都开心。于是西安西宁,100分钟的航行,到了传说中的青海

到达的那天,西宁天气不好,阴沉沉的。之前早就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了。

师傅说,要不要先到西宁市转一圈,我说,不,直接去青海湖吧。机场高速直接通往青海湖,非常方便。如果还要去西宁绕一圈,可能会浪费个把小时。于是一路杀向青海湖

青海的一路,天气一直不太好,时而阴沉沉,时而出点阳光。
我的心里有点小失落,毕竟在朋友口中的青海,是圣湖,是高原上的一颗蓝色的眼泪。而我看到的青海,却是灰蒙蒙的。

传说中的日月山

日月山的传说,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位于青海西宁湟源县西南,在青海湖东,海拔3520米,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此地成为唐朝和吐蕃实行物资交流和两地使者往来的中转站。现在山隘上尚立有“日月山”三字的青石碑,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山南脚下有流向独特的倒淌河。

我们的车快行至日月山时,奇妙的事情,候开始发生,天竟然开始放晴了,我看了阳光。我在车上惊呼 ,开心的拿起了墨镜,“还是喜欢阳光啊,让我觉得心情都好了”,于是跳下车看见了成群的山羊在半山坡上,还有牦牛。

这里的羊群很懒散,慢慢的消磨着闲暇的时光。远看他们的时候,感觉像雕塑,一动不动。走近了才发现,他们也不害怕,只顾自己埋头吃草。
大概天气突然放晴,让我心情大好,我各种大呼小叫,欢腾不已。或许是我心中久违的放松感,让我觉得这天地辽阔,此刻美好。

停在日月山景区门口时,看到了一只极瘦的骆驼。用四字成语形容就是“瘦骨嶙峋”!山顶的风沙很大,把骆驼的发型都吹乱了。

在日月山顶的时候,进入景区之前,发现一只极瘦的骆驼,简直是瘦骨嶙峋。

山顶上风很大,我们抱着小羊,暖烘烘的,可是小羊完全不配合我们的拍照!

我独自一人爬上另外一头的山顶,是美丽的经幡。风把经幡吹的呼呼作响,经幡前面是一个天葬台。

山顶上,我吹着风,身心被释放了

其实去的季节并没有赶上油菜花开的最美的时节。车经过一片油菜花田的时候,我却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跳下车,我看到的是一张油画!没有任何修片的油画!

一激动,手机连拍了2、3张。开始手机颜色自己调的色。于是关掉调色,眼前是真真切切地油画!

从这个角度看青海湖,真的好像一颗蓝宝石。终于明白了那句 它是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

短暂的一瞥,竟是如此迷人

到达青海湖,都快中午了,阳关好像又要开始躲起来了。走近这片湖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高原上的湖泊也可以如此秀美。
湖边的那块石头,大家争先爬上去拍照。

青海湖的二郎山景区很大,需要做这样的小火车到达湖边。

离开青海湖的时候,面前的路很开阔,于是想起了朴树的平凡之路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没有之一

本来想看完青海湖,直接去茶卡盐湖。于是一路赶到黑马河,却已经是下午6点了。司机说,茶卡盐湖肯定关门了。于是夜宿黑马河。
黑马河镇上有很多宾馆。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到当地直接找。我们在网上搜了评价最好的一家。叫合旅,是一对年轻的深圳小夫妻开的店。就在黑马河边上。我们开始想说住一下所谓的蒙古包的帐篷,可是考虑到晚上冷,还是放弃了。这里特别提醒一句,如果体质不是太好的驴友,建议不要住帐篷。帐篷设施不全,而且冷。
当然,其实也有遗憾,晚上想说看一下高原的星空,因为传说这里的可以看到银河,可是,竟然下起了雨。
旅行就是这样,有很多遗憾,但是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让自己轻松吗,随遇而安就好,遇到了就要珍惜,没遇到是告诉我们以后一定还会来弥补遗憾。
放下行李,出去觅食咯。
然后就吃到了我觉得目前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羊肉。钪锅羊肉貌似是他们这里的特色。味道很赞。而且不腻。

寻觅美食的路上,竟然看到一大波特警车。我以为要抓坏蛋了呢,激动的在旁边看了半天。后来才发现,酒店对面就是特警部队集中的政府机构。不过不得不说,特警还是相当帅气的。防弹车,防爆制服相当的酷。

第二天,本来计划说要去看黑马河的日出,却发现下起了倾盆大雨。于是我们又安心的睡了回笼觉,醒来跑去臧民家里喝了一碗酥油茶

天公不作美,茶卡盐湖一定是一堆污泥。于是我放弃了心心念念的天空之境,改变行程,去了贵德

没有去成天空之境,却看到了黄河的另一面

从黑马河回西宁的路上,经过原子城和金银滩。其实这两个景点都不值得去。看到的只是沙化的山,风沙的侵蚀,让人觉得格外的凄凉。在这个没有什么人的祖国偏远角落,中国的科学家们却兢兢业业的在为国家争气,日夜幸苦的研制先进的核武器。不得不说,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成就大事啊!
这里的沙很细,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滑沙。非常的惊险刺激,还玩起了沙漠摩托车。可惜我和男朋友坐一辆车,大概车没法支撑如此沉重的我俩,半路熄火了。我们在荒漠中,等待“救援”。还好熄火的地方离起点只有100米。售票的实在看不下去了,过来帮我们一起踩油门,终于又上路了。

男朋友说,我这造型像极了吐鲁番盆地的新疆大叔!

然后半路上,找个地方解决三急的时候,捡到一枚 “刘海”前卫的马儿。

看到了大漠中孤独的骆驼。

还有一望无际的路!

为了到达贵德,我们要翻越一座山。我问司机,是垃圾山吗?司机师傅说,是的,是拉基山。。。海拔还挺高,要3000多米。只是越到山顶,雾气越大,最严重的时候,是能见度10米。路中还常常会冒出过马路的羊群,简直惊险。

最高点的山顶,本来想一览整个青海湖,却发现雾气浓的散不开。我全程高度警戒,让师傅慢点开,在这无人的山区里,出事了说不定都不能及时的得到应援。可是我男朋友却一路上呼呼大睡,各种不害怕。

随着雾气慢慢散开,我的心也放下了戒备,睡着了。等我醒过来的时候,师傅说,你看,外面!

是丹霞地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神奇的景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不禁感叹。
而此刻,天气竟然也开始放晴了,我的心情又一次豁然开朗了起来。所谓的“云开雾散”就是这种感觉吧,心里透明的舒服!

这是黄河,竟然没有壶口瀑布的壮观,也没有壶口瀑布的黄沙漫天。这里只有清秀的黄河。原来“天下黄河贵德清”,就是这个意思!

远处的丹霞地貌,在夕阳的照射下金光熠熠。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这是晚上9点时候的情景,高原地区就是那么的日不落!哈哈哈哈!

第三天一早,便来到黄河边上坐快艇。这云就是传中说中的层云吗?

近距离的看骆驼,其实非常的温顺。

两个藏民的孩子,在羊驼旁小心翼翼的拍照。小和尚的神情让我至今难忘。

丹霞地貌

到达国家地质公园的时候,小绵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原反应,还是旅行疲惫,竟然不愿意下车参观。我硬拖着他下了车,我需要人拍照!哈哈哈。于是他开始了一路的“摆臭脸”!

这个造型像极了《绝命毒师》里的海德堡!!

塔尔寺,600年的传承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其中最能体现塔尔寺各类组织完善的要算寺院庙会了。庙会既是僧侣的学经的好机会,又是他们娱乐的极佳时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

整个塔尔寺占满了半山坡。极其宏伟。我们还看到有国外的旅行节目在此摄制。
至今还有一位活佛在寺庙里闭关。一关就是20年。

这个庙里的菩提树,已经有百年了。庙绕着这颗菩提树修建的,树终日不见阳光,却从地底下另外长出新枝丫,汲取外界的阳光。每当风吹过的时候,信徒们就纷纷捡起地上飘落的菩提树叶,据说和佛有缘的人,会透过阳光,看到树叶上的佛。因为这颗菩提树,是用活佛的脐带血供养的。

塔尔寺还是给人很震撼的感觉。藏传佛教的神秘,藏传医术的神奇,还有信徒们在庙前10万个拜扣,让我惊讶的合不拢嘴。
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短暂的三天青海湖旅行,却让我突然感觉明朗了很多。人,或许在很多艰难的时刻,十字路口徘徊时,应当放下心中的执念,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有着另外一群人,和你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完全不一样的信仰,而此刻你却会被轻易的感动,因为我们从来都沉迷在一些诱惑中,无法自拔,从来有没抬头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来都不去认真发现生活中的美。
不要被无关紧要的事情伤透了心,毕竟,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更值得珍惜的朋友去相处,更值得爱的家人去疼惜。。。
GOOD BYE, MY FIRST GAP WEEK!

真漂亮

2016-07-14 10:5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4 11:18

引用 angelleedepp 发表于 2016-07-14 11:18:11 的回复:

回复angelleedepp:最好提前规划好路线,建议包车出行,因为景点之间比较远。注意防晒,8月阳光很烈。一定要带一件羽绒服,晚上真的超级冷的。但是别对青海湖有太大的期望值,因为期望越大,失望往往越大。可以去附近的祁连山。

2016-07-14 21:0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