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一路向西(上)——太原五台山平遥银川的独自流浪

fifapkz LV.8
2016-07-13 22:50 363/4
  • 出发时间/2016-06-20

趁着六月下旬到七月初的两周假期,开启了我的刷省晋宁+青海湖大环线的旅程。在第一周,由于找不到小伙伴一起刷山西宁夏,我只好进行了人生第一次独自旅行的尝试。没想到,感觉还不错,一种自由的体验

行程

6月20日:广州-太原,晋祠
6月21日:五台山一日游,太原-平遥
6月22日: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6月23日:平遥-太原山西博物院
6月24日:太原-银川,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
6月25日: 银川-西宁,和小伙伴会合,结束一个人的流浪

行前准备

出发前,对行程做了一个大概的计划,和实际的行程出入还挺大,例如五台山贺兰山岩画是没打算去的,而乔家大院是在计划内的。由于没做多少功课,所以也预想到了行程上可能的变化,因此只定下了大交通和住宿。
广州太原是南航里程换的;太原银川坐的是火车硬卧,176大洋;银川西宁山东航空直飞的航线,但我出行的这天偏偏没有航班,只能从西安中转了(南航飞,火车要十几个小时),5月28日南航会员日买的票,银川西安+西安西宁两段合计200票价+100税费=300大洋,感觉赚翻了。
住宿都订的100以内的快捷酒店(平遥住的客栈):
太原住的是7天火车站五一广场店,离机场大巴终点和火车站都很近,23号晚上是12点之后的火车,怕休息不好,也订了23号晚的一个房间睡够了再上火车;
平遥住的是望古楼客栈,古城北门左转50米就到了,很好的一个院子,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热情,给予了我在平遥的游玩很大的帮助;
银川住的是汉庭酒店解放东街店,在新月广场(西夏王陵旅游专线发车处)和民航大厦的中点处(各需步行15分钟)。
对上述住宿都感到很满意!

6月20日:广州-太原,晋祠

这天乘坐8:35的南航航班,11:05准点到达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之后搭乘16元/人的机场大巴前往火车站。大巴行驶了大约1小时到达了终点站三晋国际饭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对面是一座红色的很显眼的建筑天一宫。下车的地方过了马路再走过一条小马路就到了下榻的7天酒店啦,这时候大概是中午12:20的样子。
原本的计划是下午去山西博物院,第二天去晋祠。结果在酒店翻看蚂蜂窝太原攻略的时候,才发现山西博物院每周一闭馆!于是只好临时改变计划,下午先去晋祠。
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小店吃了个水饺当午饭,之后在天一宫门口的广场公交站乘坐308路公交车前往晋祠。公交车票2块5,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坐,摇摇晃晃1个小时到了终点站。一下车,我就傻了眼,周围都是些小摊,跟一个市场差不多,各种拉客的人围拢上来,根本不知道晋祠往哪个方向走。可能是一个人有点紧张,居然没想起来开手机地图找路,迷迷糊糊地就向外走了。没走出多远就碰到一群导游在路边坐着休息,一个女导游迎上来拉客,一番砍价之后以30元成交。她又怂恿我坐小面包上去,说走路要40分钟,不明就里的我又答应了,花了10块钱5分钟车程坐到了晋祠门口(一下车就觉得被坑了)。花40元买了学生票进去,导游就立马开始霹雳啪啦地开始给我讲,一面讲一面带我看,讲得还挺详细,不过就是讲得太快抢时间(讲完了好拿钱走人),半小时多点就讲完了最后一个景点难老泉了。我就自己在晋祠里继续晃荡了半小时才出去。
后来在游览晋祠的过程中才发现,根本没必要请导游!因为每个景点的简介牌子处都有个二维码,扫一扫关注了输入景点编号,就有超级小心的介绍出来,既有语音,又有文字,比导游讲的还详细!发现了这个秘密,我陷入了深深的沮丧……
游览顺序: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再到台骀庙、难老泉亭、三七分水渠。

晋祠大门:

水镜台是一座戏台,这是它面对正门的那一面,上书“三晋名泉”。

金人台,矗立着四尊铁人,以西南隅的那尊铁人年代最为久远(北宋)、做工也最为精致。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大殿门口的各种雕塑非常精美,尤其是柱子上的盘龙,是分段雕刻好之后拼接上去的,很有特色。

圣母殿旁边的周柏,是子母两棵,母柏欲倒,被子柏托住,防止母柏倾轧圣母殿,留下来子母柏相互扶持的佳话。

纪念张姓祖先台骀的庙。

晋祠最大看点,晋水源头之一——难老泉。难老二字为清代著名学者傅山所书。

从难老泉亭东行数步有一清潭,这是难老泉的出水处。潭中间建有一道石堰,石堰上有10个直径一样的孔,其中,三个孔的水向南流出,七个孔的水向北流去,用一条“人”字形的石坝分开。传说很久以前,难老泉水是晋祠地区老百姓生活的命脉,除日常生活用水外,还用于灌溉农田。为此,晋水南北两河的村民常常为争水而发生械斗,每次械斗就会造成人命事故,后来有人告到了官府,由官府出面调停。官府便想了一个馊主意。在难老泉边放置了一口大油锅,锅底燃烧柴火,待油锅沸腾时投入了十枚铜钱,代表十股泉水,哪一方有人能从油锅中捞出几枚铜钱,哪一方便可分得几股泉水。参加争水的南北两村村民面面相觑,默然不语,气氛十分紧张。就在这时,北村闪出一位青年,十分的勇敢,他跃入油锅,一气捞出了七枚铜钱,而后便壮烈牺牲了。于是,北村就永远分得了七股泉水,而南村只分得了三股。这位青年是花塔村人,乡人称他为张郎,北村人民为了纪念张郎的功绩,就把他的侠骨埋在中流砥柱的下面,起名叫“张郎塔”。

智伯渠。听到智伯这个名字,又让我想起了三家分晋那时候的烽烟四起但又名将名相辈出的春秋时代。

在晋祠呆了一个小时多点,三点钟就出来了,步行出去的话要经过一个大公园,约20分钟就到了来时的那个公交站。等了一会上了另一路回市区的车,大约16:40的时候到了青年路口,下了车步行到柳巷的六味斋觅食。路上还下起了大雨,没带伞,到路边的一个麦当劳躲雨,想买个甜筒,被告知要六块钱,坑爹呢,就花8块钱买了个新地,结果分量也要比广州的小一些。
网上的攻略好像对六味斋的评价都很高,但我觉得就是一个熟食店,兼卖面条和烧烤。店里主要就是好几个卖各种熟食的柜台,包括各种酱肉啊猪蹄啊灌肠啊之类的,都是冷食,柜台还不许你拍照。后来,我要了一个小个猪蹄(18元)、一份牛肉面(16元)和烤羊肉串4串(2.5元一串)。烤串不错,牛肉面也不错,牛肉好吃,猪蹄真的是难吃,主要因为是冷的,口感比较硬,比起我们单位食堂做的红烧猪蹄差远了。结果猪蹄和面条都没吃完。

吃完饭之后就为之后的行程做准备,先去三晋国际饭店旁边的太原汽车站询问了下有无去平遥的班车,答复是无;然后又步行到太原火车站试验了一下取票机,确认操作无误之后就步行15分钟回酒店了。

20号中午时的计划是21号上午山西博物院,下午去平遥,22号全天平遥,23号上午去王家或乔家大院,下午回太原,凌晨坐车去银川。但是晋祠的一小时搞定令我意识到我这个计划的巨大时间空洞(安排的景点太少太无聊),于是便灵机一动,在携程上找到了去五台山的一日游团,晚上10点前还能报第二天的,188元含午餐,大喜过望,就立马订下了。这个团回到太原是晚上7点左右,建南汽车站最晚一班去平遥的班车是晚上8点(打电话去问的),这样还能赶上班车,哪怕赶不上,也可以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平遥。于是我的计划也就变成了21号五台山,晚上去平遥了,23号下午回到太原再去山西博物院。

6月21日:五台山一日游,太原-平遥

这天早早地6:30就在天一宫旁边的马路集合,登上大巴前往五台山。大巴上有一日游的客人也有两日游的客人,把两日游的客人送到之后,再把前一天两日游的客人送回来。
负责我们这天一日游的导游叫小兰,到五台山的车程要三个半小时,一路高速,一路上小兰就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五台山的和佛教相关的知识,什么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啦,文殊菩萨的道场啦,青教(汉传佛教)和黄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啦,五爷庙特别灵如何还愿啦之类等等,虽然我来五台山纯粹是为了观光,但是也听得津津有味。
这次五台山一日游的行程是:五爷庙-广化寺-殊像寺,然后在回程的路上参观尊胜寺。
大概10点钟就到了五台山景区大门,所有人下车检票之后再上车,第一站先去五爷庙。五爷庙门外有五台山唯一的法物流通处,说白了就是让你买香的地方,香有100、300、600三种价位,点香用的莲花灯100一个。我们一日游团20几个人,好像就只有3个MM在这里买了香,小兰导游可能也见怪不怪了,还是和颜悦色地给我们带团,这点我觉得挺好的。
五爷庙正名万佛阁,因为庙里供奉的是东海五龙王,所以又名五爷庙。门面不大,里面主要有戏台、文殊菩萨殿、五爷殿等建筑。
五爷庙的门面:

一进门的背后就是一座戏台,台上正唱着戏呢。这些戏都是之前来五爷庙许愿的信徒在愿望达成后回来还愿给五爷点的愿戏,算是还愿的比较高级的形式了(最高级的应该是在五台山供养寺庙之类的吧)

这是五爷庙的正殿五爷殿,就是供奉五龙王的地方。进去参拜许愿的人很多,要绕着铁栅栏排队,我就没有进去凑热闹了,在门外合十拜了下默念了三个愿望就走人啦。

在庙里还见到磕长头的信徒:

从五爷庙出来,返回到法物流通处集中,可以远远地看到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

11点半左右我们就从法物流通处出发步行约15分钟到了广化寺。广化寺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2013年才新落成的。

参观完广化寺已是12点半,我们又步行到不远处的一个农家菜馆吃午饭。携程的一日游里包了午餐,但是有的团友报的团是不包餐的,所以只有十几个团友去吃饭,7人一桌7个菜。其中肉菜有四五个,肉量还挺多,是我吃过的比较好的团餐了。
吃完饭上车到殊像寺参观,寺内文殊菩萨殿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

大约一点半的时候离开殊像寺开始返程,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后到达路路上的尊胜寺。尊胜寺据说是个很大的寺庙,一个寺里的和尚一路带着我们参观一路讲解。带我们的这个和尚比较奇怪,虽然说起佛法行善积德因果循环什么的头头是道,但是他又一直说我们的团友里有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看不起他这个意思,每到一个殿又说一次,听得我疑心重重。加上半路下起了大雨,于是走到一半我就回去大门了。
后来四点钟的时候进去参观的团友陆续出来了,就听说去到最后一个殿的时候会有和尚给你指点运程,也就是向你要钱了。大巴上坐我前面的几个大妈被开口要了2999,大妈说没这么多现金,最后也给了999了事。接着就是回程返回太原了。

大约6点半返回到太原华苑宾馆下车,我步行回7天酒店取了早上寄存的行李,然后打了个车到建南汽车站。在汽车站旁边的快餐店吃了个快餐之后,买了8点钟去往平遥的汽车票26块钱,就乘车前往平遥了。
太原平遥走高速的话只要约一个半小时,但是我坐的这个大巴全程都不走高速,在各种县道乡道之间穿来穿去,10:20才到平遥汽车站。汽车站离北门不远,我就步行到北门,然后向东走50米就到达了望古楼客栈。原来订的是楼上的标间,不过老板娘帮我升级到了一楼的土炕房。第一次住这种房间,感觉还是很新奇。
入住以后把这两天的衣服都洗了,就晾在门外的院子里。院子里有各种藤蔓植物,还有秋千,感觉很温馨。

6月22日: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头一天晚上就在思考,原来的计划(23日上午乘7:10的班车去王家大院,中午乘12:50的火车返回太原)是否可行。于是这天起了个早去咨询老板娘。老板娘就说这样子太赶太仓促了,还不如22日上午王家大院,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好好逛古城。于是就听了老板娘的建议,让老板娘约了个8:30的包车前往王家大院,往返1人50。
8点半的时候就有人叫我出去北门坐车啦,是一辆小五菱,车上已经坐了司机和另外四名游客。我上了车之后车先开去了南门接了最后一位游客王姐,然后就出发前往王家大院啦。
车程大概1小时,大约9:45到了王家大院的停车场。包车师傅和我们约了12点半出来集合返程。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去售票处买票了,在售票处门口遇见一个大妈在很积极地在组队拼讲解,80元一个讲解员,这正中我们下怀。最后我们成功拼到了10个人,于是就浩浩荡荡地跟着讲解员小妹走啦。
这是王家大院的大宅门:

整个王家大院分为高家崖和红门堡两部分建筑群,高家崖为王氏十七世孙两兄弟所建,红门堡为王氏十四世孙所建。两部分建筑通过一座拱桥相连。王家大院山西“官宅”的代表。(乔家大院是“商宅”的代表)
景区进门就是高家崖建筑群,首先是王氏两兄弟各自的宅院敦厚宅和凝瑞居,都是三进的四合院,形式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然后再过去是一些私塾、苗圃等两家共用的建筑。
这是敦厚宅的大门:

这是敦厚宅的前院,是进行社交活动的地方:

这是敦厚宅的后院,是起居住宿的地方:

可以看到房间都做成了窑洞的形状:

在后院的后面还有祭祖堂,所以一共是三进。

高家崖里每个房门檐头都有好几层的雕刻,雕刻基本都是一些好兆头的东西,非常精美。
在房间与房间之间的墙根还有一些故事浮雕,基本上是根据《二十四孝》之类的古籍里的故事雕刻而成:

某些房间被开辟成了博物馆存放一些文物,例如下面这幅清朝的全国地图,可以看到当时疆域的辽阔。

接着就是从高家崖步行过桥进入红门堡参观,这是从高家崖望过去对面红门堡的景色:

红门堡建筑群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
这是从“王”字中间那一横沿着那一竖往上看:

这是在“王”字最上面那一横看到的景色,也是红门堡的制高点:

从制高点沿着右边围墙上的路走下来就来到了最南边的门楼上,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红门堡整个的构造:

至于红门堡的那些宅院,也是和高家崖大同小异,不过装饰雕刻就没有那么精美了,这里也不一一细述了。

在这里讲解员的讲解也结束了,整整讲了一个半小时,而每人只掏了8块钱,我觉得真是超值了。10人的讲解团里就我和王姐和另一个徐州来的大哥听得比较认真,也会有问题问讲解员。后来王姐说她平遥古城里还有日升昌和城墙等一些景点还没逛,问有没人一起。正好我也准备下午逛古城,就结伴了。
我们返回停车场的时候才11:45,正好逛了两个小时。后来等了一下同车的两个老年游客,我们就在12:15开始返程回平遥了。要感谢在等人过程中王姐请我吃的冰棒~

返回平遥后,我和王姐在西大街下车,在大街上的一家餐馆吃了午饭。点了牛肉炒碗托、韭菜炒拨烂则和香菇油菜三个菜,结果人家问我们要不要面食,我们很惊讶地说不是已经点了两个了吗(前两个),结果人家说那是菜……还点了每人一瓶沙棘汁(整个平遥公价都是5元/瓶),最后结账刚好100元。
下图左边是拨烂则,右边是炒碗托。

两点半的时候我们吃完午饭,开始了一下午的暴走。下午的游览顺序是:日升昌-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南门城墙-县衙-城隍庙-同兴公镖局。我先到北大街与西大街交汇处的售票处买了通票,然后和王姐一起参观日升昌票号。票号是清朝末年出现的专营银钱汇兑、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日升昌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

日升昌内部就是一个普通的三进院落,各个房间分别是信房、帐房、柜台、总经理室、副经理室等等。

接着转到南大街上参观中国镖局博物馆,介绍了镖局的起源、历史、行规、事迹、代表镖局等等。
接着在南大街上继续参观协同庆票号。这家票号有个大院子,还有个很大的银库,通往银库的路上搁了块牌子“财路”,大家争相留影,真是好兆头。

南大街面貌:

接着一直往南走,来到了南门城楼。平遥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

我们先穿过城楼来到城墙南边,一睹城墙的全貌

回过头来我们才登上城楼,这是南门城楼的瓮城:

从城楼向西边望去,开阔的城墙绵延了很远:

从城楼下来,因为县衙和城隍庙王姐之前已经去过了,所以我就和她分别了,我一个人继续余下的暴走。之后是走到衙门街上参观县衙,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县衙的大门就十分恢弘大气:

穿过大门,就到达了大堂院。此处庭院宽敞,配有月台的大堂巍然高耸于正面:

这就是大堂,堂内正中央高挂大匾“明镜高悬”,和古装剧里的布置一模一样:

县衙后面还有二堂、师爷房等建筑,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从县衙出来走到城隍庙,转了个圈就出来了,感觉没什么可看的。
之后返回南大街的时候又进去同兴公镖局看了看,和中国镖局博物馆差不多,摆了些镖车、武器,介绍了下这家镖局的历史,还有个小小的练武场。

逛完同兴公镖局大概就是16:40的样子,也就是花了两个小时就基本把平遥古城的主要景点逛完了。剩下的什么蔚盛长、蔚泰厚这些票号估计也和日升昌大同小异,也没进去看了。之后就步行回客栈休息,呆到七点钟才去北门附近的一家参观吃晚饭。晚饭吃了山西名菜过油肉,感觉很好吃!

6月23日:平遥-太原,山西博物院

这天上午平遥一直在下大雨,想着头一天下午已经把古城里能看的景点都已经逛过了,于是就把之前买好的12:51回太原的火车票又改签到11:53那班,想着早点回去可以有足够时间参观山西博物院。于是这天上午的任务就变成了采购平遥牛肉了。
整个平遥古城里卖的牛肉就只有一个牌子:冠云。城里大大小小的冠云牛肉店有几十家,也不知哪家是真的,会不会宰人。我把买牛肉的想法跟望古楼的老板娘一说,她就告诉我出了北门往汽车站方向(东)走五百米就到了冠云的总公司,去那里买牛肉就绝对价廉物真了。
我冒着雨先去古城里牛肉店转了一圈,北门附近的那个牛肉博物馆旁边的那家冠云大店,品种很多,但价格也高得吓人,例如现切散称的牛肉要88元一斤。回到客栈布鞋已经都湿透了,换上拖鞋就去冠云总公司瞅瞅。出了北门沿着中都东街一直走啊走了好久才到,大约走了十几分钟吧,位置如下:

它家的销售部就在总公司的左手边,一看价格,果然实惠多了,例如现切散称的牛肉是56元/斤,比古城里那家足足便宜了三分之一;大龙腱这里卖85元一包,古城那家卖120元。后来就买了一包最大分量的有独立包装的(258克,37.5元)。所以,大家在平遥买牛肉的话,去总公司买的话会省下很多钱。
回到客栈,把布鞋吹干,就准备坐火车返回太原了。在望古楼这里住宿,在订房网站上给他们写五星好评的话,每个房晚可以领一桶山西陈醋或者两瓶沙棘汁。但是他们确实配得上五星好评呀!于是我领走了4瓶沙棘汁,还把其中的一瓶换成了可乐。
11:10的时候,老板用他的电动小三轮把我送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旁边的小摊吃了小笼包和小米粥之后我就进站候车了,结果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我大概14:30到达太原火车站,步行到前两天住的7天酒店火车站五一广场店,开了房间住下,接着打了个车去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就坐落在汾河边上,这是它的主体建筑: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包含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其他一些艺术专题。我主要是参观了前4个历史文化专题,后三个就走马观花过了一下。至于我最关心的晋博的镇馆之宝的问题,特地上网百度了下,晋博的镇馆之宝主要有:
龙形觥:

鸟尊:

“刖人守囿”(被砍去左脚的囚徒守卫着动物园)车:

铜牺立人擎盘:

因为连镇馆之宝都是没听过的(还没达到国宝级),所以感觉晋博的藏品质量也是一般,在里面呆了一个小时整(三点半-四点半)就出来了。接着步行了十几分钟到漪汾桥西公交站坐了个公交车到柳巷,去桥头街上的认一力吃晚饭。
认一力的门面:

我到达认一力的时候才刚过5点,是晚市的第一个顾客。于是点了一小笼牛羊肉蒸饺和一小笼胡萝卜羊肉蒸饺,怕不够吃又点了一份土豆烧牛腩,结账共41元。
蒸饺的汤汁很多,皮比较薄糯,肉馅的味道也比较鲜美:

从认一力出来继续去觅食,想去吃老鼠窟元宵,找了好一会才找到店面,原来正在装修,只卖生的元宵没有卖煮熟的,只好败兴而归。于是又转战到不远处的上帝炸鸡买了个小鸡腿做夜宵。这个炸鸡炸得比较焦,鸡肉腌得很入味所以比较咸一点。
之后步行回酒店,洗了澡就上床睡了,一直睡到11点。去银川的火车是12点半的,收拾下行李,退房之后步行到火车站。路上还经过太原市的邮政总局,结果门外连一个邮筒都没有,想寄个明信片也没法寄。然后路上还被一个站街女搭讪了下。
然后就是顺利地登上火车去往银川了。

6月24日:太原-银川,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

太原去往银川的火车我买的是硬卧中铺,太久没坐硬卧了,觉得空间实在太小浑身都不舒服,所以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吧,也证明了我上车前开个房间睡上几个小时是个明智的选择。
火车在24号早上7点到达银川,出站之后用百度地图查到的去往酒店的公交线路发现都不可行,因为百度地图指示去旁边火车西站(老火车站)坐车,而那边正在搞施工走不过去。于是就在火车站广场上晃悠,看到一辆去往南门广场方向的直达公交,5块钱/人,跟师傅说了一下我酒店的位置,师傅很爽快地就说可以在解放东街路口放下我。
于是就上了车,大概8点钟到达了汉庭酒店解放东街店。一直很担心这么早有没有房间空出来,结果前台的MM很贴心地给我升级的房间并安排了空房,赞一个。
去房间放下行李,8:15出门去新月广场,打算乘9点钟的游一线(西夏王陵官网说是9点10点各一班)前往西夏王陵。路上在路边的小店吃了烧卖和豆浆作早餐,大概8:45就上了游一。游一是辆比较老式的公交车,还没有空调的那种,师傅告诉我们游一每天开两班,8点半和9点半,看来被官网坑了。
车上碰见一位广州来的老伯,退休了出来游玩,来过银川不止一次了,跟我讲了下市内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和老伯讨论了一下下午去贺兰山岩画的可能性,看来只能包车,又向售票员询问了下包车的情况,结果坐在我前前排的一对年轻夫妻(L艳和C波)、还有后来上车的年轻mm阳瑞正好也有意向去贺兰山,于是就约好去玩西夏王陵一起包车。就这样我们这个四人小分队就开始了一天的奇妙旅程。
游一9点半发车,沿路每个公交站都拉客,摇摇晃晃一个小时多十分钟才到达西夏王陵景区门口。
景区大门上书四个大字,是西夏文“大白高国”的意思,是西夏人对自己国家的称呼:

在售票处买了门票并领取了讲解器(买全票可以免费领取讲解器,买优惠票的要加10元才能领),这个讲解器算是比较先进的,戴在耳朵上,每个景点装有感应器,游客走近景点就会触发讲解器开始讲解。
我们11点进入景区,先乘电瓶车到达西夏博物馆。博物馆里介绍了西夏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历史情况,看了四十分钟左右就出来了,穿过碑林步道,先去参观三号陵。
三号陵又称泰陵,就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整座陵园从南到北由角台、阙台、碑亭、月城、内城、献殿、墓道封土、陵台等共同组成,而目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除了高大的陵台还基本保留着它原来的面貌外,其余建筑基本就只剩下残垣断壁了。
陵区全貌:

陵台(相当于汉族皇陵中的封土):

整个陵区荒凉、大气、肃穆,不禁让人产生一种穿越历史、无限遐想的感觉。
参观完三号陵,又坐上观光车前往一二号陵区。一路上在贺兰山脚下飞驰而过,远处的山势非常的雄壮:

一二号陵还不能进入,只能下车让你远远的拍个照,又上车原路返回了。
远眺一二号陵:

从一二号陵我们直接返回了景区大门,这时候大约中午一点啦,在里面逛了两个小时的样子。在景区里我们四人小分队都是一起走,在聊天中了解到C波L艳夫妻是来自山西晋中的,小孩都两岁了;阳瑞同学是甘肃天水人,现在在兰州上班。这个临时组成的小团队气氛非常融洽活跃,一路上都有说有笑的。
在门外的小店吃了方便面当午饭,果然就有包车司机过来拉客了。和一个姓张的师傅谈好了200块钱送我们到贺兰山岩画景区再送回银川市区。
于是上了师傅的车前往贺兰山岩画景区,C波同学手很痒,就让师傅把车给他开,师傅在一边指路。师傅虽然是跑车的,但是当地的掌故也知道得不少,一路上和我讨论起了成吉思汗之死等等野史。
开了大约50分钟就到达景区啦,我们四人小分队也留下了第一张合照:

我们两点半的样子进了景区,岩画景区也是先去参观了岩画博物馆,里面主要介绍了世界和中国的岩画的一些知识。然后我们乘坐观光车去到贺兰山边的岩画遗址。在遗址去看到了大大小小十几幅岩画,主要是各种人脸、动物的线条画。虽然刻画得比较简单,但也反映出原始的人类已经有了通过线条、符号来传递信息的意识了。

人面群像:

镇山之宝:太阳神画像

鹿马图,线条比较细腻流畅:

在遗址区还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岩羊在岩石中出没:

在景区大概逗留了一个半小时,四点的时候就开始了返程。我们让师傅带我们沿着贺兰山脚多开一段,多观赏一会贺兰山的壮美山色。

后来师傅还带我们去了个枸杞园,相当于个购物点吧。我们看时间还很早就去了,也让师傅拿点提成吧。在田里摘了下新鲜枸杞,然后喝了点枸杞叶水听了下推销,就出来了。
回去的时候让师傅把我们在鼓楼旁边的老毛手抓放下,一起吃了个大餐。点了四个菜:手抓羊肉、爆炒牛肚、韭菜豆腐和豆角烧茄子,还品尝了店里的老酸奶。这里的菜分量都很大,最后结账85元/人

吃完晚饭我步行到西港航空酒店看了下明天去机场的机场大巴的班次,然后就步行回酒店休息了。路上又到处找邮筒,找了两家邮局,门口都是没有邮筒的,可能现在邮筒都是放在门店里上班时间才开放的了。

6月25日: 银川-西宁,和小伙伴会合,结束一个人的流浪

这天起了个早,打个车去西港航空酒店,坐6点钟的那班机场大巴前往银川机场,搭乘7:45的航班前往西安,再从西安搭乘12:10的航班前往西宁
银川的金银卡休息室是和头等舱公务舱公用的,但是也没有热食,只是简单喝了点饮料;西安的休息室也是公用的,但是吃得不错,有两三个热菜,还有即拉即煮的面食。
13:20飞机抵达西宁,与小伙伴们会合了,结束了一个人的旅行啦!

结语:

这次的山西宁夏之旅,是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出门前还有点忐忑,会不会寂寞啊会不会无聊啊。出来了之后才感觉,其实还好,主要是现在社交手段发达,一路旅行一路和老婆和朋友们用微信QQ聊着天,丝毫不觉得寂寞;路上也结识不少朋友,大家一起逛景点一起聊天,感觉也很不错。虽然以后不到万不得已也是不会一个人出去旅行的,但是起码不会抗拒这种形式了,嘿嘿。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14 13:46

全文完

2016-07-17 15:44

文笔和历史,赞一个,哈哈

2016-07-17 17: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