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深圳自驾韶关丹霞山,广东大峡谷之旅

阿哲 (深圳) LV.14
2016-07-13 22:52 1175/4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来广东一晃10年有余,一直都没有机会前往最北部的韶关地区旅游。今年赶上端午小长假,一家人从深圳自驾前往,开始了我们的韶关之旅。
       广东的天气,在每年的端午都有“端午龙舟水”的说法,一到这个时候整个广东开始下雨,连绵不绝。临出门前自己还在反复看天气预报,出发了也就不想了,随遇而安吧  ~~  最后整个行程也是得到老天眷顾,只有来去的车程下雨,游玩的时候天气都还不错。
       贴一个行程图,带着5岁半的娃,自助慢慢游:

本次旅行主要的游览景点选择南华寺、丹霞山和广东大峡谷(在广东也叫乳源大峡谷)。文章的最后有一个编辑的小视频。

第一章 南华寺

6月8日早晨,从深圳出发韶关,一路向北,过东莞广州清远;伴着一路的小雨中雨大雨和广州地区的塞车塞车,终于在午后到达了南华寺。
        十几年前的高中,看过一本蔡志忠的漫画,《六祖坛经》,对六祖惠能和南华寺产生了兴趣,没想到时隔这么久,真的到达了这里。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离韶关市区南约24公里。 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天监三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宝林寺”名。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法泉寺”、至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宋太宗敕赐“南华禅寺”,寺名乃沿袭至今。因禅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称六祖道场。 南华寺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

作为禅宗最重要的道场之一,南华寺的各个宝殿修的雄伟异常,佛教塑像栩栩如生;更加难得的是,文明上香,没有乱七八糟的烟火气和金钱气。
        供奉六祖惠能的祖殿,位于中轴线大雄宝殿的后侧。

游览南华寺的时候,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等参拜完毕,天气慢慢转好,一路顺利前往丹霞山。
        两张南华寺的雨景:

驱车前往丹霞山,预定的住宿酒店是丹霞山红锦湾温泉酒店。温泉酒店温泉没开…… 不过这个酒店还是值得推荐,位置就在丹霞山门口,房间窗外就是丹霞山景区。安静,干净,就是早餐单调点,小朋友还要多收15块钱。

在酒店住了两个晚上,两个晚餐都是这里解决,客家口味,大厨做的味道不错,我们还在这里买了几瓶辣椒酱回去吃。
        酒店出门就是丹霞山的售票厅,正好赶上丹霞山的旅游节,门票折扣很大。

门票48小时有效,我们买了主景区和竹筏漂流的门票,小朋友没有到1.2米,免票。对行程安排有疑问的可以直接咨询售票员,非常耐心的用线路图给你讲解。

第二章 丹霞山 翔龙湖-卧龙岗景区和长老峰景区

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韶关仁化县境内,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风景区、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自从1988年开发以来,丹霞山先后被列入和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五项国家级牌子,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上一个丹霞山的手绘导游图:

我们的安排是这样的,第一天全天,游玩翔龙湖-卧龙岗景区和长老峰景区,步行上,缆车下;第二天游览阳元石景区,中午坐竹筏漂流。实践证明路线安排还是比较合适,我们5岁的小朋友也勇敢的坚持下来了。
        进入景区,首先乘坐环保车,有很多站,可以到达各大景区的门口。到了长老峰站点下车,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亲子恐龙展。

进景区门口验票,加载指纹;然后就到了长老峰景区和翔龙湖-卧龙岗景区的分叉口。先向右,前往翔龙湖-卧龙岗景区。
翔龙湖-卧龙岗景区有游船可以做,我们选择了沿湖的步行栈道,一路说说笑笑的走过去。

半路上遇到了一个位于半山之上的道观,叫做“仙居观”。昨天参观了佛教的寺庙,今天正好带着小朋友体会下本土道教的道观。
        仙居岩道观相传是张天师南游时居住的地方,位于韶关丹霞山里面。后人为纪念张天师降白虎、救青龙的恩德,便在此建庙,供于香火。据说原有道观三间,道房五间,水池一口,其基础保存至今。

参观完仙居观,继续向前,就到了翔龙湖的码头。一路上小盆友很兴奋,见到了很多没有见过的小动物,比如说,各种颜色的蜻蜓。

走走停停,到了阴元石,号称丹霞山第一坑爹景点。

丹霞双绝中的冠豸山的阴元石可比这个好多了好吗……
        站在阴元石旁边的平台,抬头看到像蚂蚁一样的人在攀爬的,就是长老峰景区了。
        长老峰景区最高处海拔409米,它与众多名山相比远不算高,也不算大,但它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桂林之秀一身,具有一险、二奇、三美的特点。风景区划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是三峰耸峙;中层以别传寺为主体;下层以锦石岩为中心。三百多年前澹归和尚在丹霞山开辟别传寺时,曾挑出12处风景,命名丹霞十二景:锦水滩声、玉台爽气、杰阁晨钟、丹梯铁索、舵石朝曦、竹坡烟雨、双沼碧荷、乳泉春溜、累顶浮图、虹桥拥翠、片鳞秋月—— 来自网络介绍。
        如果在丹霞山的选一个景区游玩,我个人还是比较推崇长老峰景区。被阳元石景区照片污了很多年,一直都不想来丹霞山,真正走过,才知道阳元石那个景区只是个宣传册的东西,集合人文和风景于一体的博大的丹霞山风景区,真应该好好的正名下。
        逐级向上,来到长老峰景区的中层的一线天。通过一线天可以到达福音峡,穿过福音峡,就是中层最著名的摩岩石刻和别转禅寺了。

爬上高高的台阶,可以参观别转禅寺。别传寺后面就是前往长老峰顶层的丹梯铁索,近乎垂直的台阶啊。我们在下面看了看,担心小朋友上不去,还是回头走到一线天,走全是台阶,较为平缓的丹梯栈道上山。说是平缓,也是对心理和体力的挑战,不过胜在梯外风光无限。

途中,看到一个类似于“囍”的天然蚀刻。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总算爬上了最高层。然后,向着长老峰的顶层,观日亭前进。

观日亭是长老峰观日出的最佳观赏点。很多丹霞山旅行的推荐是在这里看清晨的日出。四处看看,丹霞山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游览完毕观日亭,逐级向下,边游边看,前往丹霞山索道,乘坐下行索道返回山底。

索道单程40,双程60,小朋友一样1.2米以下不要收费。到达索道入口,在对面的停车场等待丹霞山的穿梭巴士,坐到景区门口。下面是等车的时候拍的索道的入口和标示牌。

第三章 丹霞山 阳元石景区和竹筏漂流

今天是丹霞山景区的第二天。目标是游览阳元石景区和乘坐竹筏漂流。下午再驱车赶往广东大峡谷。

阳元山景区由于阳元石而得名,应该是丹霞山游人最密集的景区。景区外面有很多客栈,很多游客晚上选择住在这里。
        进入景区一样验票验指纹,然后走上长长的木质栈道。

到达阳元石。

参观完阳元石,我们接着向狮子岩、混元洞的区域进发。路上遇到的一座“通泰桥”,非常有意思。通泰桥是一个侵蚀性的石拱桥,长50米,跨度38米,拱高15米,桥面最薄的地方只有3米。

远眺晒布石。

通往混元洞的云门。

狮子岩景区周围玩完,我们没有前往细美寨。在菜籽坝票站等待竹筏漂流的接驳车,上车后直接到达竹筏漂流的码头。码头的对面是观音山。

连续的下雨,水面是黄色的。

机动竹筏,穿好救生衣。水道大概就是半个小时,没有回头路,从另外一个码头下船。

总体感觉很一般,不是太推荐。不知道阳元山景区旁边的那个“丹霞时光”的漂流会不会好玩一些。
        从丹霞山出来,开车前往广东大峡谷,行程152公里。足足开了快四个小时。最后的65公里的盘山路,路窄弯多,除了坐在副驾驶的老婆,连我自己都有点晕车了…… 结合后面的行程,如果真的要来广东大峡谷,还是建议从英德方向开进来,路会好走很多。
        最后的视频看到的很多行车的拍摄,是一个架在车前面的gopro

山路一百八十弯,终于到达了我们住宿的酒店,广东大峡谷丽宫果园度假酒店。位置就在大峡谷的景区里面。
        环境95分,餐饮30分。就这个评价。来大峡谷必须住在这里,自然环境太好了。每个房间都是木屋的别墅,后面有一个小湖,感觉很棒,晚上居然能看到萤火虫。推荐秋高气爽的时候来,应该能看到漫天的星星。

吐槽的就是它的餐饮,无论是早餐还是正餐,没有到及格线 :住了两天,早餐每个人标准配置鸡蛋稀饭和小馒头,第二天连咸菜都看不到了。正餐的肉,我的牙口,咬不动……

第四章 广东大峡谷(乳源大峡谷)

广东大峡谷位于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大布镇,距京珠高速公路乳源出口70公里。峡谷长达15千米,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岩。原来大峡谷所在地只是山沟中的小盆地,由于受到燕山运动的影响,令地壳随地块抬升的扩张力,而使部分地块张裂下陷形成裂谷。峡谷顶部地貌平缓,腾龙大瀑布从200多米的悬崖峭壁飞流直下,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山水奇观。峡谷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卷。
        峡谷具有雄、奇、险、秀的独特景观。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之作,使你游兴大增,同时也能对你的体能进行一次测验,是猎奇探险,别有洞天的生态旅游胜地——介绍来自网络。
       早晨起来小雨。景区门口全是卖雨披的。切记雨披必须买,不然后面的瀑布地区会淋全身湿透。

阴天,加上从瀑布侧的谷底涌出的一阵阵的雾气,笼罩了整个大峡谷。

峡谷的穿越一共有三条路线,分别是“完全穿越游”、“小穿越游”和“谷面休闲游”。如果时间和体力充裕,强烈建议走完“完全穿越游”。

大峡谷最佳观赏点和看到的壮丽的瀑布景观。

在最佳观赏点欣赏完,一直向前就是一线天。长长的楼梯逐步向下,一直绵延到谷底。

经过碧绿色潭水的桃花潭,到达谷底的亲水平台。小朋友换上凉鞋玩了起来。

沿途风景不错,边走边玩。路过了传说中的通天梯——想想如果要走这里,需要一鼓作气的爬上去,看着腿都发软了。

沿着指示牌的向导,向着黄龙潭和腾龙潭前进。黄龙潭和腾龙潭均有瀑布观赏。首先经过的是黄龙潭和黄龙瀑布。

从上面照片这个个位置逐级而上,马上就要到腾龙大瀑布的区域了。穿好雨衣、穿好雨衣、穿好雨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距离越近,风雨越大。下面第二张是Gopro拍的,也可以看最后的视频里面有多大的风雨……

大风夹着大雨,直到电站展览室才消停。
        顺着电站展览室的台阶向上,前面三个观景台,风景非常的好。在一号观景台,还看到了彩虹。

最后游览完毕的时候,还看到了高空钢索的表演。

返回谷口,带娃5个小时的全程探谷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早晨,中到大雨,退房,返回深圳。从乳源出发,到英德上高速,伴着美丽的风景和良好的路况,平安抵达深圳,顺利的完成了这次的自驾之旅。
        最后用一个旅程的小Video作为整个游记的结束,谢谢观赏。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14 19: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18 01: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8 11:58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