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最高处说爱你---西藏蜜月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言

(彪子)曾看过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有这么两类人:一类是一直想着去西藏的人;另一类是去了西藏后还想着再进藏的人。我成功进化到第二类。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赴西藏的梦想,当你这个愿望愈发强烈的时候,说明西藏在召唤你了。对于西藏蓝天白云的美丽、圣湖雪山的高洁,藏传佛教的神秘,藏族同胞眼神的虔诚…这一串串的诱惑袭来,我终于禁不住打包行囊,带着爱人,义无反顾地向我心仪己久的西藏进发!
(傻妞)抓着毕业的尾巴,2012年南下,开始了与彪子的深漂生活。四年后,我们终于靠着自己的努力,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当选择蜜月地时,彪子一脸兴奋的跟我说西藏,那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我向来喜欢成全别人(哈哈),虽然我想去东南亚,想去当年播还珠格格时,剧中人物口中一直念叨的大理,可是为了彪子,我选择陪他走一趟西藏。现在想想,或许西藏正是对我们四年感情的完美诠释,一路走来都很不容易,可是当你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原来前方如此美好,拥有了一点成就感后,我们携手又攀登更高的山峰,收获更多的美好与感动。所以,西藏,我们来了!

行程

青藏高原上空,用相机从机舱外拍的,雪山看的那么明显,可想而知,这里的海拔有多高

6月3号一下班,我跟彪子就分别从公司兴奋的赶往机场,晚上八点飞重庆。我们是先飞重庆,在重庆住一晚,然后第二天飞拉萨,这样的话,机票会便宜很多,如果直飞的话,两人来回机票就要一万二左右,所以出发前交通方案很重要。可是让我们抓狂的是,由于天气 原因,航班竟然晚点五六个小时,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才到重庆,到酒店眯了四个小时,我们又赶重庆拉萨的航班。整个飞行前半部分,我一直在补觉,快到拉萨了,我开始被机舱外的风景给迷住了,白白的厚厚的云朵、连绵起伏的雪山,看的清清楚楚。可越接近拉萨贡嘎机场,机舱外的景色却变的越发光秃秃,荒无人烟,大片大片的高山,几乎寸草不生,我心想,不会在这么荒凉的地方降落吧,内心突然有一种绝望感。后来飞机还真在此降落了
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拉萨市区,一下车,我就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我想不会真有高原反应了吧,我跟彪子就赶紧坐了个人力车,前往东措青年旅舍。

拉萨

我跟彪子选了一间标间,推开门,我们就惊呆了,从门到四面墙,到天花板,被驴友写的密密麻麻的,各种情绪、各种心愿都写在墙上。我俩仔细的阅读着各个角落里的文字,有的让我们看了很感动,就像这个。不过遗憾的是,我俩并未在此处留下任何痕迹,因为当时木有找到笔,实际上我们也并未想过要写

这是东措青年旅舍的接待处,是不是特有感脚

我放下行李后,突然感觉头好痛,我就试着躺下,却愈发难受,彪子就说不如出去散散步,呼吸下空气,或许能好受点,于是我们出门了

跟彪子出门透透气,吹着小风,感觉舒服多了,不知是因为我刚来西藏没适应的原因,还是那天真的好冷,我穿了厚厚的毛衣跟羽绒服出门,才感觉不冷。走着走着,我们就来到了这家雪域餐厅。

右上角第二个杯子里盛的是酥油茶,喝了一口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没有加糖的奶茶,不过挺香的,我个人还是喝的习惯的,最下面一小碗是西藏的酸奶,那真的是超级超级超级酸,所以都是搭配白晶糖一起吃的一般。

吃完饭了,好像已经快十点了,西藏晚上九点才黑天的,我俩准备坐个人力车回去。刚拦到车,因为这条街太美了,我就跟这位大概五十岁左右的大叔说等一下,我拍个照,再让你拉回去。没想到这位大叔特别热情,说来来,坐车上拍嘛,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彪子给拍的

这张照片是大叔给拍的。岁月的痕迹,在他脸上丝毫没有隐藏,很沧桑,觉得像位老爷爷。大叔好像从未用手机拍过照,这张照片,是我教他n遍,他耐心的给我们拍了快十次的成果,当时真的好感动,大叔眼中那种质朴的神情,深深的触动着我,谢谢您,辛苦啦(西藏这边都不允许用电动车载人,就怕刹车不及时出事故,所以这里所有的敞篷车,都是靠人力蹬,好辛苦的)

回到旅舍,我高反忽然严重了,头痛的厉害, 刚吃的全吐光了。因为太困的缘故,洗漱完,就匆匆躺下了(西藏由于空气稀薄,所以刚来的前两天一般不能洗澡)。困意袭来,我在头痛中昏昏欲睡。凌晨四点,头痛欲裂,此刻好想吸两口氧,可是这个点,根本没有地方可买,我只能忍着,彪子把我呕吐的给清理完了之后,又给我冲泡葡萄糖喝,带了葡萄糖简直是太明智了。这里我建议,来西藏,第一件事就是买罐氧气备着,不要受这么大的罪,跟痛经真的有的一比

林芝

我们前一晚找了几位驴友,一起租车出发去林芝,这样租车的好处就是我们碰到美景,可以停下车来拍照,相当自由。一路上景色优美,漫山遍野都是牦牛,当时我还想这么多的牦牛,到处乱跑,方圆几里望去,也看不到人家,不会被人抓走了或者迷路了吗?直到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去藏民家里,我才得到答案。原来藏民都很诚实,从不说谎、偷窃,也不做作奸犯科的事情,否则他们死后就上不了天葬台。那种人只能土葬,在西藏我们没有看到过墓碑,如果谁家有墓碑,那是件耻辱的事情。

我们从拉萨出发到达林芝八一镇,跌跌撞撞的开了10个多小时,中间去了卡定沟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一路,路况非常非常差,318国道在修,我们通往林芝的路被那种大车都压坏了,颠死我了,整个腰背第二天起来酸痛极了。但是这10个小时的路,保证不是枯燥的,一路都有美景相伴。照片太多了,我只传了几张意思下
这一路我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在西藏,是真正的人与动物和谐共处,地位都是平等的。大街上、景区里到处都会有牛 藏香猪(吃草,要养两年多才能卖,自然长成) 狗狗等动物闲逛,藏民们很习以为常,从不会赶它们走。藏民从不杀小狗狗,所以在西藏有好多流浪狗,这样导致他们生活习性不同,所以我们在西藏千万别乱摸小狗狗。

在从林芝返回拉萨的路上,小伙伴们得知彪子内心很愧疚,一直觉得欠我一个求婚。于是在海拔还是4000多米的路上,大家停车下来了,纷纷到路边采野花给彪子,然后向我求婚,被他们的热心给感动了,也谢谢专业摄影师白姐帮我们拍下这重要的时刻。每个人在车上都讲述了自己的工作,从哪个城市来,为啥来西藏,觉得他们都是很优秀的,都对生活充满着热爱

从拉萨前往纳木错

传说中的青藏铁路,为了应对当地的高寒环境,特意修建的石柱,地理课上老师讲的,终于看到实物了

拉萨纳木错的路上,我们从阳光灿烂走到大雪纷飞,六月飞雪,竟然让我们给碰上了,哈哈哈,好兴奋呀,海拔高,所以气温还是有点低的

(傻妞)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当初学地理的时候,我真没想过自己这辈子竟然会来到这里,包括看到传说中的青藏铁路,布达拉宫,记得地理课中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就是西藏开通火车会遇到哪三大难题,好像是这个问题,有点忘了。我们中午在纳木错吃了午餐,由于海拔高,这边水全都是咸水,所有的淡水都是买来的,所有的蔬菜都是运上来的,所以我们吃饭的时候,喝粥的跟喝水的都是一个碗,菜超级贵,一份西红柿炒蛋好像是58。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在这住一晚,纳木错的星空木有看到,但是白天已经美得让我们如痴如醉了
(彪子)林芝颠簸了三天,纵有处处美景欣赏,但老身子骨还是腰酸背疼,累得够呛。回到拉萨还没来得及睡个懒觉,就又匆匆赶往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一路上美景层出不穷,与林芝相比,我更钟情于这一路的高山流水、草原牛群。沿着天路前进,感觉路的尽头就是天际。就差一口气,要不然就直接对着天路唱天路。何等豪情,想想也是挺美的。半路上,来到一个山口,六月飘雪还真让我碰上了。没错,就是在六月,在5000多米的海拔,漫天大雪纷飞,我们也趁机臭美了一把。日思夜想,我终于来到你的眼前,来瞻仰你那仙女般的容颜~纳木错

再次返回拉萨

回到拉萨,我买了各种口味的牦牛肉,藏香猪肉,各个地方买一点,在林芝也买了一些,结果一汇总,自己竟然买了这么多,大概1000左右人民币,都是回去带给同事 朋友吃的

西藏的倒数第二天,我们去了布达拉宫,听说里面的黄金都是按吨来的,所以去布达拉宫看的就是各种宝石跟黄金,哈哈哈。看到了夜明珠,好大一颗,布达拉宫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里面木法拍给大家看晚上九点的时候,布达拉宫里的灯亮了,我跟彪子又一次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用手机拍下来的晚上的布达拉宫,像在画中一样

大昭寺

藏民在磕等身长头。听当地人说,死后要想天葬,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磕够十万个长头,所以我特佩服藏民,不管白天晚上,刮风下雨,都会有人出来磕长头,拍这张照片是彪子拍的,当时下着小雨。

晚上大昭寺磕长头的,可能因为白天拉萨太晒了,有的人选择晚上出来磕长头

(彪子)最后一天在拉萨待了,老婆想睡个懒觉,于是便自己早起,冒雨独自去往大昭寺。跟着藏族同胞沿着八廓街绕了一圈,看看彩色经幡,听听六字真言,感觉异常轻松。买票排队进入大昭寺,蹭导游还是比跟导游爽,我还是比较喜欢跟着藏族导游,从他们的讲解中能够听到不同的味道,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佛祖的虔诚,以及对藏族文化的骄傲。大昭寺每天早上都对藏族同胞免费开放,一早就已聚集了大量藏族同胞,手提酥油茶壶,排队给各位佛祖添油。游客与藏族同胞并列排队,但之后队伍明显乱了很多。我时常与藏族同胞有眼神的交集,他们总是抱着善意的微笑,对于游客的打扰,也没有丝毫恶意。眼神是最不会骗人的,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善意、虔诚...给我的满是心灵的震撼。 我想,在这种强大近乎无敌的信仰力量之下,还有什么是放不下的。难怪藏族同胞对于生离死别,看得是那么的顺其自然了。如果能够坐在大昭寺广场上,就那么静静地看着信徒们嗑等身长头,看他们用身体去丈量每一寸土地,感受他们的虔诚,无疑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刚来的前几天如果你问我俩还会不会来,我们一定说不会再来,可是当坚持到第四天的时候,再问我俩,我们一定会回答还会再来的,下次我们就去阿里,去珠峰。西藏,是一个不可多来,也不得不来的地方。希望下次来会带上朋友一起

这地方竟然跟天空之境有一拼

2016-07-14 10:37

照片拍得真美

2016-07-14 11:56

大美西藏,我会再次翻山越岭来看你的。

2016-07-14 13:15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7-14 11:56:34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美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

2016-07-14 14:3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4 15:25

那边好租车吗楼主 蟹蟹

2016-07-15 16:34

楼主,你们这6月份去西藏都穿的这么厚,那9月份去西藏岂不是要穿羽绒服了?

2016-07-15 17:03

很好租的,我们住的旅舍外面有好多贴拼车广告的,或者你去打听一下都会有的

2016-07-15 19:39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7-15 17:03:13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我6月份去,就已经穿羽绒服了,早晚温差大,冷,注意防风,要带羽绒服的

2016-07-15 19:40

引用 彪子&傻妞 发表于 2016-07-15 19:40:00 的回复:

回复彪子&傻妞:好恼火呀!穿那么厚,实在不方便!

2016-07-15 21:20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7-15 21:20:34 的回复:

好恼火呀!穿那么厚,实在不方便!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就纳木错海拔高,还有山口,其他地方基本没那么冷,带件厚衣服还是需要的,莫担心,没那么夸张也

2016-07-15 22:21

引用 彪子&傻妞 发表于 2016-07-15 22:21:26 的回复:

回复彪子&傻妞:哦,那就好😜

2016-07-15 22:5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8 09:53

请问你的藏服是自己买的还是

2016-08-24 19:17

引用 拎Y冲 发表于 2016-08-24 19:17:45 的回复:

回复拎Y冲:租的

2016-08-25 19:35

引用 彪子&傻妞 的图片:

漂亮,这是自己买的藏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