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娃说走就走#爱的三次方之越南芽庄亲子行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带小孩

工作变动挤出一假期来,秉持着有假一定不能浪费的玩乐主义心态,带着老妈和20个月的叮当,来了一次社会主义体验游。在这之前,叮当已经去过济州岛澳大利亚,这不包括国内我们留下的足迹,除了江浙沪短途,我和他爸还带他去了深圳澳门厦门,可以说叮当是在路上的老手,对于他的适应能力,我也自叹不如。

我的游记主要是带着宝宝的旅行tips,不是如何穷游,如何省钱,如何玩到更多的项目。如果同行只有成人,我相信可以做到的走过的更多。

芽庄如何去?

我是从上海出发,在散客的前提下,上海没有直飞芽庄的飞机,要在河内或者胡志明转机,但是转机的时间非常不好,往往要在转机机场过夜。如果是去越南全境旅游,那么玩过胡志明或者河内越南境内转飞芽庄,也不是什么难事。
如果不去其他地方,只去芽庄,那么当时看的有两种办法:
(1) 和旅行社预定:携程上有6日5晚上海出发的芽庄自由行机加酒套餐,提供的航班是越南航空的上海直飞芽庄的包机,但是时间非常不好,晚上23点多出发,凌晨2点多到芽庄,这个时间带着宝宝尤其尴尬,凌晨4点多到酒店checkin,白白浪费一晚上的住宿。
(2) 广州转机。南航提供广州芽庄的直航,所以上海出发要在广州转一下机。我们这次就选择的这个方式。经常有出差体验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夏季广深地区航班是非常不靠谱的,为了预防前段航班delay赶不上后程的情况,我们选择在广州住2晚,正好带2个孩子玩一下长隆野生动物园(关于广州长隆的攻略,我会开贴另写,这一篇主要集中在芽庄之行)。

所以7月2日出发,在广州游荡了40个小时后,7月4日13:50我们从广州芽庄,7月9日16:00芽庄广州,历时6天5晚,2外婆+2女儿+2外孙组合,我们的微信群叫“爱的三次方”。

临行准备

我们的印象里,越南算不上富裕,甚至有些欠发达。临行前,朋友不断地提醒我现在是雨季,要防蚊虫。
比较幸运的是,虽然越南正值雨季,但我们的6天行程中只有第2天下午下了3个小时的阵雨,其他的时间天气晴朗。即使是在热带,芽庄的气温也没有那么的可怕,基本在32度以内,12点前的温度会比较高,但一到下午,海风一吹,尤其在有遮阳的地方,不觉得很热。蚊蝇虽然有,比国内肯定是多,可能临行前预估得太高,总之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防蚊蝇类

上面这是我这次带的防蚊蝇+防晒。最旁边绿色的是大人的防蚊蝇,结果蚊蝇不太多我偷懒没用上。中间这瓶California Baby的防蚊蝇喷液,感觉还是有点用的。粉色的是给Baby的Banana Boat的防晒,是滚珠的,涂起来算方便。其实越南当地的防晒霜就是Banana Boat,但都是喷雾。注意瓶子上写"Baby"是给2岁以下小朋友涂的,还有一种黄色的瓶子写"kids",是给稍大一点的小朋友。防晒霜一定要多涂,没事就涂,特别是在海边,这种紫外线强烈的地方。大人的防晒用品没拍出来,面膜一定要带足,一天一片的量。

药品类

虽然不希望生病,但是每次出门还是会带着有备无患。从左至右是①澳洲神药Panadol children版,小朋友感冒发烧都靠他②FLO Nasal Spray,鼻塞喷一喷③咳嗽药水俗称小绿叶④Baby Balm,鼻塞的时候抹在胸部会睡得安稳一点⑤成人Panadol

日常用品:
宝宝平时要用的尿布啦奶粉啦,去发达国家尿布可以少带,但是去越南我怕买不到,所以还是带足了量,其实尿布是最占地方的,往往7,8天的量半个箱子就没有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住的酒店步行距离就有全芽庄最大的超市,如果对品牌要求不高还是可以应付的。

去海边自然带小朋友的泳衣和救生圈。出海时的救生衣,上船之前我问了船员出海的船上有没有适合叮当穿的救生衣,他说没有,于是我在码头边的小店里买了一件,80000VND,折合人民币大约24元。

这次我还特别给两个小朋友海淘了一个电风扇,设计很好手指伸不进去,还可以夹在手推车上,出门睡午觉就开着,不但风凉还可以防蚊虫。

钱:
越南秒变百万富翁,吃顿饭就得花个100万。越南盾在中国的银行里是换不到的。我只随身带了100美金,在芽庄机场换了2,200,000够从机场到打车到酒店的费用。之后就在酒店旁边的ATM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ATM每次最高取2,000,000VND,银行卡会扣大约608人民币的样子,如果多取手续费也就12人民币。

是不是被越南盾那么多000,000搞昏了?刚开始我也挺晕的,后来找到了窍门。其实只要去掉4个0,再乘以3就可以了。越南币最小面值是1000,最大面值是500,000,好处是没有硬币,很好搞明白。

越南盾还有个好处是10000盾以上就是塑料制的,这样如果去玩水,放在防水手机袋里,丝毫不担心弄湿。

签证:
东南亚国家签证往往再简单不过了,淘宝搜关键词“越南签证”,看一个顺眼的卖家提供护照和照片扫描件就可以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就可以收到纸质的签证,不是粘在护照上的,所以容易搞丢,马大哈们注意一下。这个签证大多是单次入境,所以出关的时候海关会收掉。网上找了个范本。

进入正题

废话这么多,芽庄到底值得去吗?开始进入正题:
说起越南,我是钟情已久。07年一起在美国实习的小伙伴,说到她在越南的2个星期滔滔不绝,便种了草。越南是个穷游的好地方,从而国内交通也不发达,200公里的距离做大巴要4个小时,夜车也是经常选择的交通方式。如果我是背包客,我情愿花上这10天来个越南穷游,体验风土人情。如今我带着宝宝,也只有放弃一些个人爱好,以便捷,安全为主。

芽庄位于越南的中部,和岘港一样,是近两年火起来的目的地。在成都,听说每天有4班包机往返芽庄,每天600人!因为有大量的中国人涌入芽庄,所以服务从业人员多少会说一些中文,即便英文不好也不用太担心,因为越南人民英文也不好。

还是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住的2个酒店:

The Costa Residence

和大部分海边城市一样,芽庄有着将近6公里的海岸线。旅游中心区域也就围绕这沿海的这条名叫Tran Phu的大道发散,几乎所有旅行者都住在这条大道上。特别是像哈瓦那,洲际和喜来登,都集中在这里,每晚只要6,700甚至更便宜,就能订到。前3晚我们一行老小6人住的是The Costa Residence二居室公寓,坐落在洲际旁边,与洲际共用部分酒店设施。带宝宝出门我喜欢住公寓式酒店的原因在于除了面积大好活动之外,还有有个微波炉和锅碗瓢盆还是挺方便的,借用booking上的图片。

上面的图片是我们住15楼看出去的景色,略有遮挡,但无大碍。底下那条就是Tran Phu大道。至于别的游记上所说伴随日出,依靠沙发,眺望远方,越南咖啡,唇齿留香,那也只存在于别人的游记里了,带着宝宝,哪怕在美的晚霞,也只得一方歇斯底里,你懂得。

酒店的各方面服务都挑不出瑕疵。长得像费翔的门童将行李送至房间时,我给了小费,看得出来他非常开心。别的攻略有说越南是小费国家,所以这次我给了几次小费。如果不给也完全没有问题。

Vinpearl Luxury Nha Trang

不少游客会选择住在珍珠岛,珍珠岛是与芽庄市中心遥遥相望的岛屿,与城市有缆车或快艇穿梭相连。

珍珠岛上有四个酒店,出发之前研究了好久,终于有一天看到Booking上面Vinpearl Luxury Nha Trang有促销,2晚Garden View Villa包含早、中、晚餐以及游乐园门票一共不到5000人民币。看上去是有点贵,但这三天我们自上岛后就再没怎么花过钱,岛上除了酒店和游乐场是没有饭店的,所以对比来这个价格还可以接受,关键是我预定之后这个价格就涨到了7000多。整个酒店只有84间,都是Villa,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私家海滩游泳池,与贴心的管家服务。一日三餐虽然都是自助餐但是外国主厨会变花样,所以吃了6顿也没有吃厌。海滩边的游泳池和救生衣大小size不一,考虑得非常周到。真心推荐这家酒店,如果有机会去芽庄放空,我肯定还会去住这家酒店的。

Day 1 与芽庄碰个照面

落地芽庄,出租车到酒店就已经将近6点了,我们稍作整理后就出来吃饭,第一顿饭在酒店旁边的海鲜大排档吃的,点了个不是很大的龙虾,味道不错。其他菜的味道也中规中矩,就在酒店的楼下太方便了以至于我们在之后又连续光顾了3天。有龙虾的这顿吃了600,其他都基本维持在2,300。后来我才知道,芽庄并不盛产龙虾,所以芽庄的龙虾有点贵。

Day 2 与海水亲密接触的一天

早上趁阳光不强我们步行至海滩,沙滩椅都是要租的,价格也不贵,也就是三亚的一个零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躺上一整天。

沙滩玩具是我们自己带的,海滩上并没有卖。小朋友们真的是可以无休止地在沙滩里玩下去,玩…下…去……这也就给了我们大量的时间臭美、跳跃。

回酒店补了午觉后,我们打车出发去i resort洗特色的泥浆浴,打车大概30块。之前在攻略上有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去洗泥浆浴,人均要300人民币。我们去前台买票,4个大人1个儿童(叮当不要票),总共折合人民币才300!i resort在当地算是最好的泥浆浴了,门口虽说人山人海,进去之后就被分流了,感觉不出很多人。泥浆浴是一家一池的那种,人来了才放泥,好像限时的,不过我们没到限时时间就出来了。提醒一下,小宝宝虽然可以泡温泉,但是时间不能太长。泥浆浴场里还有游泳池,和温水浴,不限时。

Day3 不能免俗的芽庄4岛游

来之前都说,了解芽庄的最佳方式,就是参加4岛游。提前一天在玛蜂窝上预定,只要58元/人。如果在芽庄当地的旅行社,最多也就10美金。这个价格包括往返酒店的接送与中饭,上岛和其他消费都是另算的。具体哪4个岛其他攻略都有,我就不剧透了,当天天气阴,所以海水呈蓝灰色,好在天气不热。这个4岛游,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如果有的选,我会放弃4岛游,提前一天去珍珠岛,多住一晚。

一上船就睡着了的小叮当

吃午饭的第二岛,桌子特别特别脏,我们带了给小朋友垫在桌面上的一次性桌垫,可以吃饭的同时,还能学学英文单词。等吃饭的时候小朋友旺旺会不耐烦,这时候桌垫就有用了,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我会随身带支笔,拿一张纸巾来涂涂画画。

这是我们做的船。第三个岛是有深潜项目可以自选的,费用在180左右,价格不贵,但是我没去的原因在于当天天气不好,海水仿似湖水。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澳洲凯恩斯曾经深潜过,当时船员组织我们培训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而在芽庄,几乎就是穿好救生衣就下水了。深潜对身体还是有挑战的,轻描淡写就下水,我总觉得不放心。

小朋友的世界永远是清澈的,叮当对每一项事物好奇,对每个人都傻里巴叽地笑。越南人民也太热情,不管是路人还是餐厅服务员,我发现都比较随意会主动捏小朋友的脸颊。

Day 4 芽庄市内步行+缆车去珍珠岛

这天起了个早,决定步行至离酒店不远的芽庄大教堂,来回大概2.5公里。顺便看看芽庄市内的景象,随便拍了几张,不多剧透。

有点像小时候的徐家汇

听说越南是女人养家的,这咖啡店里果真是一票的男人在悠闲地喝咖啡。

越南是名副其实的摩托车王国,路上经常有租摩托车的,价格也不贵,可以租来体会一下驰骋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感觉。

越南大教堂,哥特式建筑,可以进去参观,但中午关门两小时。

再次不负众望地睡着。

中午在酒店里的餐厅,Costa Seafood,据说也是芽庄人均最贵的餐厅吃了午饭,不过我们点的很克制,也就不到300一共。

等我们吃完回到酒店门口,就发现Vinpearl Luxury的代表来接我们了,除了司机,还来了一位女生引导,一路跟着我们到酒店。住在珍珠岛上的步骤是这样的,先到芽庄的一个类似于岛上4家酒店的集合中心,确认了信息之后乘坐缆车,缆车下来换Tutu车到各自的酒店,再check-in,整个过程差不多花了1个小时,但是由于服务太好,我们没有丝毫怨言。

Day 5 珍珠岛主题乐园

珍珠岛主题乐园有水上乐园也有传统的陆上部分,一票统包,连市内游乐场的各个游戏机都是不用投币直接开始的。这天上午实在太热,我们没完几个项目就进了市内游乐场看4D电影和玩游戏了。

坐旋转木马的时候,我带着叮当其实是排队头几个进去的,当时我毫不犹豫就把叮当放到了前排最大的马上,叮当一开始犹豫了一下,摇了摇头要下来。随后手指了指旁边最里面最小的那个马,要求坐上去。这点拨了我这个做母亲的,很多时候往往我们以个人的意愿要求小孩,试图以世俗的价值去衡量,坐在最外面的马固然浮动大,拍照清楚,但是我忘记了,他才是一个1岁多的小孩啊。他有自己的想法,懂得自己的底线,并且把他表达出来,不逞强也不逞能,值得我学习。

下午,我们基本就泡在了水上乐园,叮当的勇敢和适应能力再一次让我刮目相看,这绕场一周的漂流,他一个人独立完成,而我,则在深深羡慕他的救生圈的同时,陪着他,走路绕场一周……
完成了漂流后的叮当和外婆回去睡觉了,据说一觉睡到了5点。而我,则基本完成了园内所有的刺激类项目。

夜晚,乐园里华灯初上,游客也逐渐减少,漫步在微风的乐园里,听着海水拍浪,想着明天就要离开,不舍的很。

临走前,我们想起白天因为人多没有排的mountain rollercoaster,没想到还有1个多小时的队伍。过山车爱好者的我还是坚定不移的排了。特别的山间过山车依山而见,两个人一个车缓慢向山顶爬行,再山顶经过简单的培训后3分钟内自己掌控速度俯冲而下,伴随着夜间忽闪的灯光与远处缆车的倩影,呼啸而过,尖叫声绵延不绝。整个过程15分钟左右,这样想来,这1个多小时的队伍也就不算什么了。我坐过全世界超过80种不同的过山车,这一次,是最难忘的,之一。

Day 6 返程,为了下次更好的旅行

临出发的早上,我们在酒店的游泳池里碧波畅游。三个大游泳池被我们包场。小朋友们又玩了一会儿沙,不舍再见地回到了广州

广州机场,姐弟情深互相拥抱。旅行,对于宝宝来说,不仅仅是玩的过程,更是增进感情的过程,与父母,与朋友,与整个世界。

2016-07-14 11:5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4 15:25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7-14 15:25:44 的回复:

回复celestins:谢谢捧场

2016-07-15 23:18

很不错

2016-07-17 04: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8 09:53

请问你从市区到珍珠岛酒店的集合中心是自己打车去还是酒店来接的,订酒店时说的免费接送机是一定要从机场出发或者去机场吗?

2016-07-18 23:17

引用 ❤贵妞❤ 发表于 2016-07-18 23:17:30 的回复:

回复❤贵妞❤:酒店来我第一个酒店接的,订酒店的时候他会来email确认出行信息,直接告诉他来酒店接就好了

2016-07-19 23:46

引用 peter_anny 发表于 2016-07-18 09:53:1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peter_anny:一年四季应该都不错

2016-07-19 23:47

忘了写一段话了,回来在芽庄机场被索要小费了,海关用中文说的小费,我义正严辞地问他为什么,也就给过了。拜托所有中国人,不要给小费,这是他们的工作!

2016-07-19 23:48

小孩电风扇在哪里买的

2016-07-30 09:24

我也想问风扇牌子?谢谢~

2016-07-30 10:27

请问娃的救生圈是自己带去的吗?

2016-08-26 13:00

你好!我下想问你们入境时有要求出示机酒信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