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丽江大理四日四夜)完结

Alice (金华) LV.8
2016-07-14 00:43 667/6
  • 出发时间/2016-07-08

初对云南的印象应该是从一部叫《一米阳光》的电视剧开始的,那时候年轻单纯的阿厦丽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她就像这座叫做丽江的地方一样美丽。
       其实总的来说我是个很懒散的人,但是由于小J的原因和自己的好奇心,这两年也慢慢开始去一些地方。这次的云南之行一半是因为小j好兄弟的婚礼,一半也是向往来传说中这样美丽的地方。所以,总之,我们就请假来了。
小j是比较喜欢做攻略的人,这也是我喜欢和他出来玩很重要的原因,我说了我比较懒散,所以提前计划的事情一般都是他在做啊。(如果让我身处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问旁边那位问题一问三不知的话,我发誓我不会跟这个人再出来第二次。)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是从杭州萧山机场坐的四川航空到丽江,为什么不直接去大理或者昆明呢?因为机票贵了一半啊!!(这里就有贴心tips:建议大家订机票提前半个月左右刚好,太早或太晚机票都很贵啊有木有。)这里顺便也提一句川航的空姐们服务还是挺好的,很有礼貌。虽然这个航班前后加起来晚点了三个多小时(去的时候晚点2小时,回来晚点1个多小时)。

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多了,失策的我们订了机场旁边的宾馆,离市区还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宾馆开车接机后就直接去睡觉了。然后第二天懒散的我又起的比较迟,又坑爹的坐了公交,浪费了好多时间才到的丽江古城。所以这里非常建议大家可以直接把住的地方直接订到古城客栈那边,机场有直达市区的大巴,20元一个人,到市区蓝天宾馆下车,再打个车到市区客栈就ok。
       ~~~~~~~~~~~~~~分割线,今天好困,先到这里,空了接着更哈!!

接着更哈。哦,这里忘记和大家说,端午前后的机票似乎便宜些,我们这次去云南机票也算大头了,两个人来回四千多,端午前后应该一人可以剩小一千左右。具体的情况,大家自行查询哈,毕竟我也不是官方的。

上次说到我们坐了坑爹的公交到的古城,大概在七一街那个地方下的。下了车我就冻傻了,原来杭州的气温是37度左右的高温,这边16度,当地人好多还穿的棉袄,毛线衣什么的,最次的也是春秋的外套。所以大家一定要带个外套去,非常有用的,因为白天和晚上温差还是挺大的。我们的客栈在五一街那边,小J搜索了下地图说我们可以直接沿着古城走进去,当时是中午大概10-11点左右吧,我想想也不错,逛着古城就到客栈了。然后我们就拖着行李箱一直走啊走,都是石板路,心疼死我的轮子了。当中有不断来拉客的,就是问你要不要去住客栈,巨讨厌,一直跟着。
然后差不多走了四五百米,两个人又傻了,因为这地方要收古城维护费,一个人80元,不然不让往里走,好坑。。。。。。然后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又原路返回(再次心疼我的轮子),在路口直接打了出租车到大水车上面的一个加油站(云南那边出租车基本是不打表的,所以上之前一定问价格,不然被宰是常事。不过幸好那天我们遇到的那个女司机挺好的,大概是13元钱吧)
       到了以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老板已经在那边接我们了,挺帅的,非常好,帮我们提行李什么的。这家客栈,我真的非常喜欢,下面会具体讲。

妈呀,这放照片好烦,不能文字写好后直接插进去图片啊?
上面是我们下公交后的七一街路口那片,手机拍的,清晨刚下过雨。

哎呀,插入照片真的好烦,不知道怎么弄。接着更吧。

我们入住的这家小客栈我真心的喜欢,院子不大,可是布置的很别致,房间干净,老板也很好,最最重要的是他家有个大狗哈士奇,5岁了,名字叫路虎,超级乖的,在这有一半的时间,我都在和他玩,喂他吃东西。谁叫他是个吃货啊,没有吃的就好高冷的样子。这家店名字叫做 一城楼 ,大家在马蜂,阿里,淘宝什么的都可以找到,口碑是很好的。小J之前有做过功课,所以真的是很幸福啊。我们到店是住的2楼,2楼比1楼要多加20元钱,另外我们提前半个月订的房间,属于淡季订房了,价格168元的样子。但是我们过后就是旺季,第二天房价就涨到三百多。这种情况淡旺季涨价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大家如果要订房的话一定要提早订,不然临了订房价格是差很多的哟~~~说到订房的事情就再提一句,大家网站上订房一定要看看详情里有没有写是不是可以退房的。因为住我们隔壁那个房客,本来有行程是要去泸沽湖的,但是由于道路塌方去不了,那边的客栈不让退房,也不退款,白白浪费了房钱。所以一定要注意哈~~~
       按照小J的计划,我们当天是要去玉龙雪山的,(其实我是很懒的人,这种爬山的事情真的不怎么感冒,但是小J却很坚持,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到第二天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是个阴谋啊,具体后面会讲。)可是当时已经中午快12点了,去雪山已经来不及了。然后店老板就建议我们去2个地方:一个是丽江千古情(看表演),一个是拉市海。我当时光顾和路虎玩了,然后小J和老板告诉我拉市海那边可以骑马。骑马啊,同志们,果断说了去骑马。其他的都不重要了。这种演出什么的么看电视就好了,何必去挤人头啊
这里必须要提一点云南旅游啃爹的宰客事件了,我们还算幸运,因为这个店老板介绍的线路挺靠谱的,属于纯玩团,没有什么购物啊乱七八糟的,还有他会提醒我们很多的注意事项仿坑。哦,到店的时候他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不过这种东西都是小J放着,给我也没用。

我们报的拉市海路线,有小车直接到客栈这边接送,包括骑马-吃土鸡锅-拉市海划船。价格150元每人左右。
       从丽江到拉市海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车程,其实就是到一个小村子里,因为当时我和小J没吃早饭和午饭,所以直接准备去吃鸡了。味道实在不咋滴,可是很饿当时就没有计较了,还有这个村子里到处都是马,and到处都是马粪。。。。。。吃饭的地方也是成片的苍蝇,没错,是成片的苍蝇。有洁癖的亲们就慎入了啊!!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开始骑马了,有人会过来推销手套,5元一双,说骑马会擦破手,虽然是一个半小时的骑马时间,可是路上一直有村民看着马慢慢走的,并没有很激烈。所以,我坚决的拒绝了。当然如果手实在是很脆弱的可以买一双戴着以防万一。
        然后,一行人,准确的说是一行马就沿着茶马古道的旧址走,其实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啦,反正我的心思都在马那,路上是有经过茶马古道的石碑遗址的(那边空地马帮会停下来休息,然后有人向你推销喂马,5元一份,要不要喂马问你自己)但是后面的山上的路程更像是人工挖出来的,绕一圈回村口。山上远远的可以看见拉市海,还是很漂亮的。下山的路比较抖,马帮的人说双腿向前伸直登,身体重心向后,马不走就用力夹马肚子,挺管用的。其他的也没看到啥吸引人的,他们的坟头很有意思,和汉族的不一样。下了山,就算是完成骑马项目了,过程中有人给我们拍了照片,已经洗好,如果你喜欢就可以留下来,不喜欢也可以拒绝的,10元一张。我原来以为是去跑马场骑马还兴奋了半天,结果是这样慢悠悠的坐马上,唉。。。。。。颠的屁股有点疼。
       先放点照片吧。。。。。。。

好了,今天更一部分,明天放拉市海的照片哈。。。。。。。

接着更哈。
     上面完成了骑马项目,然后带我们来的司机又开车拉我们去了拉市海,到拉市海是刷脸的。据说如果没有人带的话,当地村民不让进去,你说坑不坑。
     下了车,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虽然是阴天,可拉市海还是很漂亮。广阔的草地,还有放牧的马在吃草,特别有感觉。当时心里想要是能在这里骑马就好了。那些马还是没有驯化的马,有马

主骑着摩托车赶马,很自由的感觉。拉市海是个湿地公园,也是个雪山湖,据说冬天的时
候会有上万的候鸟迁徙越冬到这。不过那是12月份的事情了。
     在草场上拍了一些照片,怎么样拍都很美。然后我们就去划船了。那天风有点大,我们俩刚
开始想着划远点,因为近处都是水草,湖中央那边水比较干净。可是由于风大,当想往回划的时
候却不好划了,刚掉了头,又被风吹回去,废了老大的时间才回的岸上。所以大家如果不想太累
的话就不要划船到太远的地方了。还有一点是划船的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左右,不过超过一点也
没关系,管理也不会来说什么。
     划船结束后,我们就准备回程了,这时候天气开始下雨。云南的天气就是这样,十里不同天,
天气预报在这根本没用。我们的时间节点是刚好的,后面再来划船的游客就要变落汤鸡了。
     好了,上图

回客栈啦~~~~~

貌似更新的太慢了,呵呵,我加快速度吧。
       回客栈的时候,大雨刚过,淅淅沥沥的还带着点小雨,青石板路面湿答答的像在南方的小巷里反射着天上的光。丽江这边乡下的山上有很多桃林和梨树,又以桃树居多,不知道是种的水蜜桃还是大白桃,回来了就想买点水果,在巷口买了点葡萄和荔枝,味道一般般而且贵。告诉大家如果要买这些东西,可以去忠义市场买,很多是本地人种的水果拿来卖,还有像围巾草帽什么的也没有开很高的价格,类似是本地居民的市场,那边还有些小吃什么的。
       然后,我就蹦跶回客栈找路虎了,没看见它在哪,怏怏的坐在2楼的走廊里盘着腿吃水果,这时候雨又大了一点,可是好安静,很惬意,要是自己家也可以这样就好了。正想着,就望见店老板从厨房那里走了出来,后面慢悠悠跟着路虎,我在楼上叫了几下也没理我。小J在楼下遇到了店老板,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大概是问晚饭的着落吧。过了一会路虎就上来了,看着我有吃的,噌噌噌就到了我跟前。然后就是一个吃货和一个铲屎的时间了。路虎很乖,我回房间拿零食,他就在门口站着探头探脑的,眼睛看着你是从哪个地方拿的零食,可是却绝不进房间一步。我和它说:“路虎,没事,你进来吧,快进来。” 然后它就进来了,却径直走到了放零食的书包那站着,你说它贼不贼,哈哈。
       小J已经计划好了路线,说明天去玉龙雪山。还要起早。然后,我们就去吃饭了,顺便逛了古城。忘了告诉大家,古城6点以后是不收费的,白天有坑爹的古城维护费,80元一个人。

晚饭的地点也是店老板推荐的-丽江古城的88号小吃店。生意很爆,基本没有空位置,点餐的时候好多已经售罄,然后吃了一份扎西炒饭和一份铜锅米线,味道还可以,价格也没有很高,好像总共是三十多块钱。这里忘记拍照了。
     下面是大研古城,包括酒吧街,四方街,大水车。如果大家要寄明信片可以去四方街古城邮政局,不过最好是在那盖个邮戳自己带回来送给朋友。以前有去玩的朋友说在那寄明信片寄了4年也没有到的情况发生。

这里的客栈几乎都有养狗,而且基本是大狗。

下面是闹吧一条街,由于不喜嘈杂的环境,所以匆匆走了过场,几乎每家店门口都有拉客的酒托,喜欢酒吧文化的朋友可以去。路过这边就是想找一米阳光,可是一米阳光太出名了,有很多家酒吧都叫一米阳光,都很大,和印象中何润东待的那家这样安静祥和的酒吧相差太大,有点失望。

过了老房子那边就是大水车了,天也已经完全黑了,又开始下雨。大家自行看图

接下去我们去邮局写了明信片,盖了个邮戳,继续逛,邮局是晚上9点左右关门,我们是最后一批顾客了。路过静吧街,酒吧基本都在2楼(1楼是店面),呜呜咽咽的,各种歌手在里面驻唱着。很想进去看看,可惜自己也不会喝酒。

下面这个女鼓手我在网站上看到过,好像自己打鼓还录直播,小有名气

偶遇披着雨布的草泥马一只,唉。。。。。。都淋湿了,可怜的孩子

商业街里面,大部分是义乌货,似乎中国的景点购物街都是这样的情况,东西都是千篇一律,看也懒得看,进价多少我大概都有数了。
路过这家风车店挺有意思,全部是手工制作的铜制品风车。很喜欢。不过价格是很可观的

回客栈的路上遇过 叮叮当当咖啡店,里面有现烤的面包,很香。咖啡味和巧克力味两种,10块钱一个。咖啡现磨的,稍贵,和星巴克差不多吧。和小J在店门口坐着,忍不住吃了个面包(这是明天的早饭,呵呵哒~~),又想进去买,发现这里还可以用美团,然后带了一杯摩卡和一个咖啡面包回去了。

至此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客栈,发现路虎已经趴在进门的地方睡觉了,特意给它带了火腿肠,它又起来吃了会。然后又继续睡觉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坐了大巴出发去雪山,虽然是散客团,可是大巴却满满当当没有一个空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连续的阴雨游客们都没有出去玩,现在天气渐好就一窝蜂出来玩了。路上到四五个站点陆续接了等待的游客,车辆才到达雪山公园那边。导游还好,路上除了说注意事项也介绍了风土人情。可是因为接人耽误了大部分时间,加上开车时间,整个行程有点赶。
       到达雪山公园领了羽绒服,氧气罐,车辆继续出发。路上的地貌分层也开始变化,温度也开始下降。到达雪山脚下,下车领了餐包,进出口的地方人超级多。导游取票又等了一会儿才进去排队开始等大巴。大巴会开到半山腰,那里可以做缆车上去,也就是他们说的大索道。缆车速度非常的快,大概8分钟就到了,可能是因为人多的原因。一路上植被分层特别的明显。不过对于这种突然间上升或者下降的瞬间,我都会感到很不适,闷闷的耳朵会间歇式的失聪,何况这种高海拔的地方就更加难受了。

下了缆车,大家就可以开始爬山了,那块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貌似极限挑战里张艺兴他们就是爬的这里的山。因为是阴天,后来又下了雨,所以起雾非常大。视线也不是很好,很多照片拍不出效果。

爬雪山的时候每一步相当于正常行走的40步,加上我本来就不擅体力做爬山运动,当中和小J央求好几次,希望在底下等他,他自己爬完下来找我,可是他就是不同意。当中几乎每爬一段楼梯就要停下来吸氧,或者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到了海拔4680,那里已经不能再往上了,人在那也感觉晕眩,非常不舒服。拍完照在那休息,小J突然单膝跪地,和我说叫我嫁给他。原谅我这个土鳖没经历过这些,当时直接有点懵了,傻傻站在那里不说话。然后人家直接来一句:“你不说话就是默认了!“   这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你丫非把我拎上来原来是这个目的啊."

原路下来后,到乘索道的地方,人非常的多,队伍也长,等了好久。这时候导游打来电话说大部队已经去蓝月谷了,我们自己乘车过去就行,前后就是排队的那些时间。当中发现我们还有一罐氧气没拆包,上山的时候两个人就用了一罐氧气,好浪费。感觉买小罐的氧气就够了。

然后就马不停蹄的赶到了蓝月谷。。。。。。。
怎么说呢,这个地方简直就是仙境,恼人的是行程太赶,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以逛了。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在这,远远的是可以望到雪山的,不过雨后有雾,偶尔看不大清。湖水是蓝色的,连续的雨天后蓝色渐浅有点变湖蓝色。人也超级多。湖边的小路没有建好,不过也不影响这里的景致。如果不是因为行程这么赶,我肯定希望在这里呆的时间久一些。

从蓝月谷出来后坐大巴车经过甘海子,那也是个视野很旷阔的地方,远眺也可见雪山。可是赶时间回客栈,导游只让司机在路边停留10分钟左右给游客拍照。非常的可惜。如果是我自己的话肯定会沿着这条公路慢慢开的,因为整片的绿色,很喜欢。

整个行程就是这样,团费是一个人500元,全包,路上不用操心,还有导游讲解,门口上车,门口下车,当中导游放牧,规定好时间,游客自己去玩。全程没有购物。缺点就是太赶~~~~~~~早上八点左右就出发了,下午5点左右到达客栈,前后真正在观景的时间加起来就两个多小时,三小时不到。其余全部浪费在行程里。运气好的话,可以报小团,四百多块就够了,坐小车去,路上就不用等人了。我们头天报的也是小团,但是人已经满了,只好换成大巴去。

回到客栈后,取了行李(早上寄存在客栈),和老板娘坐着聊天(我们定了晚上9点左右的火车准备去大理,由于订票时间晚了,所以只能站着去,哭。。。。。车票的话 卧铺69元,硬座34元,如果是汽车票的话是49元),路虎这个吃货很磨人,整包6个小蛋糕全吃了才完事儿。磨蹭了一会儿准备去吃晚饭,然后就坐公交去了忠义市场那边瞎逛,买了三斤水蜜桃10块钱,随便找了个过桥米线的店吃。这个店好坑,老板推荐我们吃一百多的米线,没要,然后点了一碗38元的。端上来的盆倒是和脸盆那么大了,可是全是汤,吃不饱。

吃完饭转车坐公交到火车站坐车去大理,呵呵哒,绿皮车~~~一路上手机没信号,吃了一路的桃子,两个小时的车程,到站竟然提前了10分钟,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不是都该晚点的吗?!
下了车,风很大,还有很冷。在大理火车站门口等他朋友来接,冻成路虎了~~~

晚上住在一个叫做 朵家 的客栈,挺文艺的,小J的土豪同学阿凯竟然把其中一栋房间包了下来,房费应该是两百多一间的样子,没有具体问。房间有wifi但是没有电视,还有洗漱的牙刷牙膏毛巾是没有的,要自己准备(很多客栈都没有洗漱的用具,建议大家自己备好)。有洗发水和沐浴露。
       因为晚上没吃饱,所以进客栈前去超市买了两桶泡面,坐在走廊上吃,为此还被阿凯他们嘲笑一番。吃完洗漱后就睡觉了,实在是累了。

第二天一早,阿凯他们去取车了。我和J起床出门吃了早饭,因为大理古城就在门口,洱海门那个位置,就到里面瞎逛了一会会。

大理的天气和丽江区别很大,丽江接连的阴雨天,温度较低,穿外套刚好。大理白天的温度却高很多,地面温度都有三十多度了,很晒,紫外线很强。本人自恃皮肤好,因为没有用防晒霜,所以这一整天都悲剧了。不过大理的天还是很蓝的,很漂亮。傍晚的时候也会冷不丁来场雨。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在1楼的沙发上装文艺挑了一本书翻着,手里却拿着手机在翻,小J说:“你就装一下也不装啊?”他手里早就拿了一本余秋雨的书在翻了。我说他的人生苦旅我已经看完了。遂换了一本插画的书,就是教小朋友怎么画画,我翻着觉得好玩。

过了一会儿,阿凯他们回来了,一行人的大部队上了车准备去洱海环湖。路线是从洱海门顺时针开。不过那时候已经快中午了,所以直接去洱海边一个农家院子里吃饭,大概的位置看下面的路碑,洱海界桩0437。里面有两道辣菜很好吃,一个尖椒炒牛肉,还有一个类似辣子鸡,我已经忘记叫什么了,反正把我辣的够呛,谁叫我在和一班四川人在吃饭呢。

旁边有个很漂亮的客栈,开满了花

农家院的地上长了很多很多的薄荷,都不是人工种的,公路两边开的花也是自行生长,感觉大理像上帝的后花园。摘了一些薄荷叶子洗干净放在车里,很清凉的味道。

开啊开啊,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小院子,原来这里是一个类似露天旅馆的地方,兼卖咖啡和饮料。阿凯他们下车,在农家小院的时候新娘子已经穿好了婚纱,我当时以为是找个地方准备举行仪式的,然后随行的摄影师和化妆师下来了,准备拍照。后知后觉的我这才发现,原来这些人是准备拍婚纱照来的。这里的位置在洱海界碑1121号

下个地点就在公路上,两边是成片绿色的农田,背靠着苍山。因为小J在开车,接下去很多照片都是车在开的时候,我坐副驾拍的,所以原谅我的拍照技能吧

下面是开车的时候随便拍的

车子继续往前开,来到第三站,是一个村子里,湖边正在修着观景台,后期又是一笔不小的门票收入啊。这个地方面对苍山,整片的洱海视野宽阔,确实是拍照的好地方,前面也有排队拍照的新人,衍生出去长长窄窄的观景台坐着钓鱼的人。门口处各种炸小鱼,10-15元一条,不知道是不是湖里的。这时候太阳异常的烈,紫外线也很强,没有穿外套的我皮肤已经开始发烫,有种刺刺的感觉。下车后和化妆师去了WC,一下子想恶心的吐出来,特别的脏。当地人有钱修观景台却没钱修厕所,表示无语。大家最好是在客栈里面解决好再出来,另外我发现丽江也好,大理也好,所谓的公共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块钱一次,这些倒是其次,主要是太脏了。这以后外面的厕所我没有再去,就憋着回客栈解决。

下面这些房子背靠苍山,基本是白色的房子,颜色对比很明显,却毫无违和感

车子继续往前开了很长的一段路,当时正好广播里在放这首歌,不知道谁唱的,歌词也很不错:
爱情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忧郁是蓝色的
快乐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寂寞是灰色的
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汪洋是蓝色的
我说天空也是蓝色的 因为他们彼此相爱了
当时的天非常的蓝,洱海也很蓝,远处就像海平面和天空交接融合在一起。心情也是这样淡淡的感觉,没有任何杂念。

洱海边上还有些地块是正在开发的,到处都有正在建设中的客栈什么的,慢慢的商业化。当中有段路也正在修建,路上堵了二十多分钟,大概在花圃的前面一段路,那边有个很大的花圃,里面各种向日葵,玫瑰,雏菊,薰衣草,都是成片的,我们路过的时候看见了,也是新人拍片的好地方。
      下面这块地方是在双廊附近了,有几颗几百年的大树在那儿,湖里有几个小孩在里面玩水嬉戏,太阳照射下,水面泛着金色的光,波光粼粼的,非常美。

另外的几个姑娘都陪新娘子拍照去了,可是这时候太阳还是很毒,我的肩膀已经晒得发红,很痛了,果然是晒伤了,就只能在树荫下待着。

这一站结束后,车子继续往前开,由于一直在移动,照片拍出来也没几张能看的了

经过一个上坡后,车子开到了一个小山坡上,可以从上往下看洱海。那块还有个寺庙,是个古文物遗址。小寺庙里有个小阁楼,也是个视野很好的观景点。不过以后游客多了,不知道会不会叨唠了菩萨们的清静了。

山上的视野也很好,只是往里走的时候,有人把我们拦了下来不让进。后来化妆师(当地人)来了后才让进去的。

继续去了下一个地点,因为时间已经接近五点多了,这一站是今天的尾声。这也是一个衍生出去长长的观景台,就在村子村口。拍照的新人有好几组,排队等了一段时间,大家各自散开玩自己的。我和小J都感觉饿了,路边很多卖炸土豆的,5块钱一份,旁边还有卖米线的,都是当地村民自己摆的摊,到晚上就收摊回家那种。湖里还有撒网捕鱼的小船,波光粼粼的。等阿凯他们拍完照片的时候,天却开始阴云密布起来,不知道这么多黑云一下子是从哪里跑出来的。

六点多我们回到客栈,就在双廊,客栈名字 观海梵间 。顾名思义房间的阳台即可观湖。整个装修是偏地中海风格,色彩鲜艳,非常漂亮,就像居住在一个小岛上一样。另外他们竟然在阳台上露天做了一个浴缸,很搞笑。当时想晚上回来在浴缸泡个脚什么的(外面的浴缸我不会去泡澡,总感觉有很多细菌,不干净)。漂亮归漂亮,房间七百多一晚,这是淡季提前预定的,第二天涨到一千多。土豪阿凯照例包下来其中的两层,大概六七间房间吧,全部是观海房。这时候已经阴云密布了,整个湖水程绿色,风很大哦~~

酒店顶楼天台有个观景台,小J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去发现的,很兴奋的回来告诉我,问我要不要去拍照。但是当时快下雨了,阿凯又在催促我们去吃饭,我就没有上去。J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天上却都是云。

吃饭的地方离酒店不远,可偏偏这个时候天却开始下大雨,大家都躲进了路边的烧烤摊,随机就坐,突然间来了这么些人,老板突然有点手忙脚乱起来,菜上的也有些慢。
      烧烤就得配啤酒,大家都不是嗜酒的人,各自倒了一杯。我喝了一口,觉得很好喝,完全没有其他啤酒那种涩味,淡淡的,好像饮料一般。加上本来有些口渴,一杯就这样下去了。小J看的有些傻了,因为我不会喝酒。问他要的时候,小心的倒了一杯,说:“慢一点喝,你等下要醉的,这个有8度。” 我说:“这个很好喝。”最后好像有三四杯下去,头晕,小J干脆倒了杯矿泉水给我。
      啤酒的名字:风花雪月。原来早有名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原本觉得风花雪月错年华,没想到也可以这样浪漫和单纯。世人杂念和诟病太多,以致忘记本意,现在看自己也犹如井底之蛙了。

晚饭过后,雨已经停了。阿凯和他老婆,以及大家在酒店顶楼开了小型派对。单纯的表演节目,还有致辞和感谢。对于大学,我没有太多回忆,也难体会那种上下铺四年的兄弟感情,工作以后也是独来独往,几乎没有同事,很羡慕他们这样朋友成群的单纯热闹。抬头便是满天的星辰,所有的画面过于美好,希望所有的在场的人们都能像今天这般各自安好,生活幸福。
       至此一天的行程结束。

上来把最后一天更完吧,不然时间久了会忘记。

其实在写之前还想交代一下,丽江的客栈大多是木质结构,虽然隔音效果一般,但是古色古香,保留了原有的风貌。但是大理的客栈真是啥样的都有,基本就是砖类和水泥的现代房子,风格完全按个人喜好。还是希望不要那么商业化,保留一点原来的样子。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完早饭(我们是最迟的两个人了),酒店一楼有免费早餐。下楼碰到阿凯,阿凯开玩笑说我们俩个好懒,整个团队里最迟的两个人。然后在J的要求下去顶楼拍了照片,这天太阳也很大,天气好热。

因为阿凯他们还要赶回四川,所以大家就要分别了。不知再见又是何时。
   我和J打算继续把剩下的洱海逛完,环湖之后去古城还车,顺便再逛逛古城,然后下午回丽江

后来有段路又是在修路,直接禁止通行了,那块也不知道叫什么,只是有个很明显的5星级大酒店,酒店造型像一艘巨轮。然后,我们就开到了坑爹的市区,非常非常的堵啊~~好不容易找了个加油站,加了70块钱左右的油(还车要把油加满才可以)。然后继续往古城苍山门那个方向开。这当中有段下坡的路,非常坑,限速40码。因为是租的车,不能有违规拍照,所以像乌龟一样开着,可是看着别的车却开的很快,看着飙到100码的也有。经过几个学校,好像是大理大学还是什么。

然后租车公司就在苍山门对面。叫什么公司,我回头问小J。大理洱海环湖的话开车环湖还是挺好的,一天费用是300块钱,但是要交押金。回头细讲。
   回来细讲哈。
   那家是神州租车公司,挺有名的,服务也还不错。租车带上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需要刷5000元的预授权,租费是一天200元,另外要加100元的保险服务费手续费什么,反正就一天300元样子。如果还车迟到,超一个小时40元,超两小时80元钱,如果超4个小时就要直接付一整天的钱。另外车给你的时候油是满的,所以还车时也要把油加满。还车时,公司会把剩余的钱退回,但是要另外刷2000元钱的押金,这个押金是防止车辆有违章罚款用的,如果没有违章记录,一个月后预授权取消就没事了。
   洱海边上还有很多租车的,有小型2人座的,还有电动摩托车,自行车。因为我们时间匆忙,也没有去问,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问下。

还完车已经是中午了,因为大太阳也不想走很远的路,所以就在这就近填饱肚子。劝大家还是去别的地方吃,这里也是坑。我们进去的那家店叫白族人家 ,没记错的话就是有个白字的。看了菜单,有个叫草芽的菜,没有听说过就点了。价格是25元。另外又点了两素菜。吃完一算账要七十多块钱,问题在于非常的不好吃。店家说这就是湖里的菜,可是我吃着感觉像在吃玉米秸秆,呵呵哒~~~~~不敢恭维

吃完饭,我们就去古城瞎逛了会,太阳大,天很蓝,紫外线很强。古城和丽江类似,就是酒吧,客栈,商铺,卖的东西也是差不多。这里没怎么拍照。我们想去古城旅游游客中心客运站,那里半小时一趟有去丽江的巴士。

我们最终没有找到那个客运站,因为迷路了。后来只好去了大理客运站坐车,结果那个大巴还是往回开到游客中心客运站那的。所以大家如果坐巴士就在古城那边等就可以了。
      另外还是强烈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坐火车吧。我们是3:10分左右开车的,大概也就三个小时的车程。可是真正达到丽江的时间已经快七点了。还好我们不赶时间,不然真的会很惨。

因为路上下过大雨,车子到丽江城区的时候,天上突然出现了彩虹,很惊喜。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还有颜色这样分明的彩虹。虽然快七点了,丽江却依然是白昼。

到站下车后,在门口乘11路公交去了蓝天宾馆那边。在福慧市场站下就可以。然后步行一段路。不得不说这里的公交还是好便宜的,到哪里都是1块钱。在浙江最便宜的也是1.5元了

到蓝天宾馆问了下,机场大巴是30分钟一班,票价20元。晚上最迟一班车是10点。
    于是准备找个地方吃饭。在这附近瞎逛了一会会,不知道是不是逛进福慧市场还是哪了,那边有个菜市场,然后小巷里有很多吃的,还有水果摊。感觉很好吃的样子。走着走着,看到一家小餐馆门口坐满了人,其中一个女人在吃一碗白白的类似凉皮的东西,看着就很有食欲。于是忍不住上去问了一下,原来是炒耳块。我和小J说我就要吃这个。门口的牌子上还有写酥油茶,我也没有喝过呢。然后进去店里竟然没有位置,还有很多人都没有上菜,看来要等好久了,只能出来。门口隔壁家店铺就空很多,老板招呼我们进去,可是我不想。直到J说他家也有炒耳块,我才进去了。J当时应该蛮无语的吧。味道很不错,就是咸了点儿。没有拍照有点可惜。价格是10元还是15元一份,忘记了
      炒菜的空档,拿了20块钱去店门口,往前一点是菜市场,边上很多水果摊,买了高山蓝莓,看着像葡萄一串串的,比葡萄小颗些,发黑(很甜哦)8元一斤,香蕉,还有一个不知道什么水果,吃着有点像荔枝干,我百度下图片。

差不多九点左右回蓝天宾馆坐机场大巴去丽江机场等飞机。坑爹的又延机了一个小时,正好睡了一会儿。然后就回杭州啦。
    再次吐槽下萧山机场,夜间打滴滴非常的贵。司机来回都会要求你加20元的机场高速过路费。来机场时,你可以给他过路费,因为那是合理的。回去的时候司机如果还是这样(司机已经在机场做生意接单),你也不要争辩什么,让他把钱加入总车费,不要给现金,到了之后投诉,滴滴会把钱退回。

写到这里,4天4夜的旅行就完结了,回忆起来还是能想到当时的场景。只是时间仓促,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如果可以,也想在 一城楼 里泡上一杯咖啡,逗路虎玩一下午。其实很想带一些鲜花或者干花回来,朋友有去昆明的花市,70束百合花14元钱,70束的康乃馨14元钱,便宜的不像话。路过束河,也没能来得及停下脚步。还有大理那边,也有些地方只是路过。零零散散的最少也有一周到半个月的时间可以逛逛的。小J兴致勃勃的说下次还要去香格里拉,可我一想到要爬山还有高原反应总是不怎么兴奋,估计他要和我说那边有什么好吃的我就来劲了,哈哈。

希望我写的东西对要去云南的朋友有帮助,也祝大家旅行愉快,生活幸福!

彩云之南,下次见!!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7-14 11:18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07-14 11:18:12 的回复:

回复kevin_lee:有的 虽然不懂拍照 但是抗了一台单反去当卡片机 。

2016-07-14 11: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8 20:53

请问是几月份去的,穿的是长袖,我7月底去穿什么衣服呢,去玉龙雪山要带棉袄吗

2016-07-18 21:13

引用 天道酬勤 发表于 2016-07-18 21:13:09 的回复:

回复天道酬勤:我是7月8号去,7月12号回的。你带短袖和一件春秋外套就够了,主要是丽江下过雨有点凉,早晚温差大。玉龙雪山什么时候去都要穿羽绒服,如果是报团基本都有发的,用完后归还就可以。必须要带的东西是 墨镜 草帽 雨伞  防晒霜 另外披肩和面膜也可以带些。 如果客栈没有洗漱用具 自己还要带牙刷和牙膏和毛巾。

2016-07-18 22:18

引用 sasa_ 发表于 2016-07-18 20:53:56 的回复:

回复sasa_:谢谢,其实都是流水账,记录下来更多的是为了以后自己翻看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