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游记

2016-07-14 00:45 861/12
  • 出发时间/2016-04-22

你好,杭州!

今年4月23日,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站便选择了杭州,在手机上订购了晚上11点35分的硬卧火车票,从郑州出发,票价215.5元,根据卧铺上下不同位置,票价会有不同浮动。

火车上人很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戴上耳机,随便听些歌曲相声什么的,我睡眠质量很差,平时换个陌生地方都很难入睡,而在火车上,更是难以入眠。

听着火车前进的声音,偶尔外面一道亮光闪入车厢,想想自己马上就要到达一个新地方,不觉又有些兴奋。

尽管之前无数次在屏幕或者书本上看过很多关于江南的美景,但自己没有去过南方,前往杭州,只是因为它的名气太大了,当地美景无数,定然不会辜负我的期望。

第二天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杭州,从火车站出来,天空阴沉,我手机叫了一辆滴滴专车,前往我在网上定下的酒店。

酒店位于曙光路外东山弄5号西湖医院旁边的小布丁酒店,因为仓促,我是上了火车之后才定下的,通过手机上的同城旅游软件。

不得不说,这次定的酒店有些亏了,每晚上两百元大洋,害的我心疼半天,更心疼的是,定好之后,第二天发现同款酒店100元多一点就可以网上订购了。

小布丁酒店空间确实小,放下一张床后,连一张桌子都放不下了,如果只是考虑晚上有个休息的地方,小布丁酒店还可以接受,只是下次订酒店的时候,不要像我这样定亏了就行。

西湖苏堤

小布丁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距离西湖很近,步行就可以前往,24号下午达到后,大概晚上五六点的时候,外出前往西湖湖边转了一圈,从酒店出来,沿着曙光路、北山街来到西湖岸边,首先看到了“曲院风荷”的牌子,这是紧挨着西湖的一个地方,有些像公园。

漫步其中,江南景致淋淋尽显,小桥流水,树枝低垂,当天不时会有细雨飘落,更衬托出杭州美景的烟雨朦胧。

走出“曲院风荷”,西边紧挨着便是名扬天下的苏堤了,据说是北宋元祐五年(1090),诗人苏轼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其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苏堤横贯西湖南北,据说是观赏西湖最佳地方,尽管当天阴雨不断,但苏堤上仍旧人来人往,人气很旺。

苏堤全长2797米,将近三公里了,走上苏堤时,低估了其长度,后来也忘了走了多久才算走完,只知道走得腿都酸了,中间还在“花港公园”转了一下,好不容易到了苏堤尽头,拍照留念后,才想起来自己住处在西湖北边,自己已经走到了西湖南边,顿时天雷滚滚。

当然不能走回去了,只好打个车了,没想到杭州的出租车郑州一样,遇到不好的天气就不打表了,直接一口价,让我找打了家乡的感觉。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第二天吃过早饭,发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距离自己住处也不远,想想先去浙大看看吧,自己也是一个高校毕业生,对于重点院校还是很向往,只是不幸自己在河南人多得可以吓死人的地方,你懂的……

来到浙大东门,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仿古建筑大门,上面写着“浙江大学”字样,显得异常低调。

走入校区后,和其他很多高校一样,可以看到教学楼,图书馆等建筑,不时能看到各个院系的照片,以理工科比较多,看到浙大的体育场,走入其中,看看足球场草皮。

再往前走,校园里一片安静,偶尔看到有学生背着书包经过,站在校园里,远处能看到巍巍青山,因为雨天,山上云蒸霞蔚,恍若缥缈仙境。

太子湾公园

离开浙大,坐公交车前往西湖南岸,也就是苏堤的南端,与苏堤隔着公路相望的太子湾公园,公园位于南屏山荔枝峰脚下。

据载,因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太子湾原为湖湾,由山峦风雨冲刷,泥沙淤积为沼泽洼地。

公园里面树木葱郁,河流交错,花草芬芳,路径窄而曲折,隐没在绿荫中,夏日应该是避暑的好去处。

不过当天仍旧阴雨不断,雨水冲刷过的公园,空气异常清新,步入公园深处,不再闻听都市喧哗,可谓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雷峰塔

离开太子湾公园,中午时分,前往去了雷峰塔,一个《新白娘子传奇》的故事,让西湖和雷峰塔名扬天下,小学课本中,鲁迅的一篇文章《论雷峰塔的倒掉》则更是又助推了一把雷峰塔的名气。

雷峰塔虽然是近代重建的,虽然大家都知道白蛇传的故事是神话,但是这个景点依旧让人趋之若鹜,雷峰塔门票40元,进景区的时候,因为人多,还需要排队进入。

进入景区里唯一的事情就是爬塔了,因为雷峰塔塔基比较高,首先乘坐电梯达到雷峰塔的第一层。

在第一层内部,可以看到以前雷峰塔倒掉的样子,几乎就是一堆废墟了,里面被游客扔了很多人民币,应该不少人在此许愿,许的多半是爱情吧,谁让雷峰塔和白娘子有关呢。

雷峰塔往上走,其中有很多展品和壁画,有的是木雕的,很精致,讲述了白娘子的故事。

站在雷峰塔高处,俯视西湖,眼界开阔,整个湖面可尽收眼底,让人不由生出“荡胸生层云”的豪迈。

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可惜因为阴天,太阳都找不到,更没有机会看到夕阳了。不过在雷峰塔上看西湖,还是很有意境的。

河坊街

离开雷峰塔,下一站是河坊街,从手机地图上看,两者似乎并不远,但是走着过去,才发现其实也不近。

走到河坊街,找到一家饭店,吃了中午饭,吃饭的时候要了一份东坡肉,味道很香,可惜自己吃不了太多肉,最后剩了一半,有些可惜。

河坊街是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有很多特色店铺,特色小吃、 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有上百余家。

迈步其中,才能感受杭州这个城市最独特的魅力。

整条街道熙熙攘攘,行人往来不绝,那些杭州本地的特产和小吃很受人欢迎,不过很可惜自己吃过中午饭了,肚子里已经没有多余的地方吃小吃了。

河坊街路长1800多米,如果来杭州,非常推荐来此地一游,可以看到杭州民俗文化的气息。

走出河坊街,又来到了南宋御街,南宋御街没有河坊街热闹,路两边的店铺定位似乎更为高大上风格,不似河坊街接地气,两者相邻,既来此,一起转转也不错。

西湖白堤

离开南宋御街,乘坐公交来到西湖白堤,也就是以白居易命名的河堤了,游玩白堤的人很多,不为其他,只因为举世闻名的断桥正在此处,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和西湖断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尽管已是民间传说,但曾经赵雅芝版本的《新白娘子传奇》却在此处完整再现了故事中情景,几乎影响了一代人的电视剧,也使断桥名声大震,让人流连忘返,作为一个80后,自然对赵雅芝版本的白娘子耳熟能详,同样也对断桥相逢的故事记忆犹新。

也许我们来断桥不是为了白娘子和许仙的感人故事,而更多的是在借此怀念自己的童年时光。

断桥很短,很多人在断桥处留影自拍,以至于人流难以移动,但断桥也很长,它成为了太多人梦寐想见的去处,牵挂着太多人对爱情与时光的留恋。

沿着断桥一路向前,则是白堤路径,依次可以看到平湖秋月、中山公园码头等景点,由于时间紧张,很多景点都是走马观花,心中略略有些遗憾。

转了一圈又回到北山街,竟然看到了苏小小墓,心里十分感慨,作为南齐时钱塘第一名伎,苏小小可谓江南才女,绝代佳人!“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的遗愿,也让西湖美景更加婉约动人。

离开苏小小墓,无意中又看到了武松,墓碑上写着“宋义士武松之墓”,古往今来,很多豪华墓地主人不是为皇亲国戚,便是达官贵人,而在西湖旁边的两座墓,一个是青楼女子,一个普通侠士,一个因为才情,一个因为侠义,中国人骨子里对于传统道德推崇,让普通人有了成为英雄的可能。

转了一天,大部分时间是围绕着西湖在行走,可以说,除了雷峰塔,其他地方几乎都是免费的,杭州景点无数,作为一个旅行者,可以欣赏到江南美景,又能触发心底很多东西。

第二天,我要专程前往岳王墓庙参观,作为后人,对于岳飞充满敬仰之情,为此,尽管第二天离开杭州,时间有些紧张,我还是坚持去了一趟岳王庙。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14 11:52

引用 minminzizhang 发表于 2016-07-14 11:52:11 的回复:

回复minminzizhang:我去年没有出去旅游,于是今年四月份就出去玩了一次,感觉整个人心情好了很多,既然你也有这种想法,那就稍微计划一下,就可以背着书包出去旅行了,换个环境让自己更爱生活!

2016-07-14 12:47

我七月1日也刚去了次杭州,楼主可以去看我的游记。希望下次有时间楼主可以去九溪,灵隐寺,天竺三寺等景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7-14 13:04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07-14 13:04:06 的回复:

回复小溪:去看了一下你的杭州游记,没想到你是杭州熟客啊,对杭州如此了解,下次有机会再去杭州,要去灵隐寺看看,这次因为时间紧张,没能成行,你的文章也不错哦,文笔优美,感情很真实!

2016-07-14 13:21

引用 如履薄冰 发表于 2016-07-14 13:21:19 的回复:

回复如履薄冰:楼主夸奖啦,我也是随便写写,不过我很喜欢杭州,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需要把心放慢,才能体会杭州西湖的美。

2016-07-14 19:30

回复如履薄冰:还有楼主如果不赶时间,想实惠一点的话可以住萧山,我住那天一晚才80,条件不比布丁差的,就是远了点。

2016-07-14 19:33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07-14 19:33:27 的回复:

回复小溪:这么便宜,下次再去就知道了😊

2016-07-14 21:14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07-14 19:30:56 的回复:

回复小溪:可惜我在河南,距离有些远,有时间再去杭州看看

2016-07-14 21:1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8 01:02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7-18 01:02:11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你是要去杭州吗,出去玩一定要规划好时间和路线,自驾就不说了,如果做火车的话,记得提前订车票,不然临时订很麻烦,另外就是规划好路线了,找到最优路线,避免少走冤枉路,节省时间,住宿上,一定提前订酒店,提前时间越早越主动,现在支付宝上有个小猪短租,属于家庭出租房间的,感觉很不错,不过我还没有试过,想下次出去的旅游的话就去试试这个,感兴趣的话可以试试,可以网上预约,再者就是吃饭了,我是北方人,到南方,很多东西都吃不习惯,后来在苏州玩的时候,在网上查了查网友推荐,其中一个网友推荐的面食很不错,就顺着给出的地址去了,果然面食很不错,所以这个可以在网上看看网友推荐。最后,推荐一下,无论去什么地方玩,最好是前一天下午过去,晚上休息一下,第二天玩的时候精神会很好,也不感觉累。以上根据我出玩总结的一些经验,仅供参考,如能帮上你,我也很开心!

2016-07-18 10:5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8 11:53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07-18 11:53:17 的回复:

回复directioning:赶紧整理一下放到网上了,让大家都可以欣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