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小两口22天环桂、黔、滇、川自驾游

静 (广州) LV.3
2016-07-14 00:45 1757/14
  • 出发时间/2016-06-20

这次旅行的缘由是,一直以来,我俩就有一个自驾旅行的梦想,开着我们的“小白”,一路感受不一样的人生、事物、风景;同时,是否也能带给我俩一点启发。

行程安排

这个行程安排,是在原计划清单基础上,经了解天气、路况,结合同行人员对高反的适应情况后,最终形成这样的。原计划,昆大丽路线是备选方案,走怒江大峡谷线路,经六库、老姆登教堂、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村、到德钦,才是我理想的路线,不过这条线路容易受天气、路况影响,而且新开的德贡公路,不太适合小型SUV,遇上更差的路况,只能花更多的时间硬着头皮走回头路,各方面考虑后,只能放弃,找个好天气,再来。

DAY1:6.20 广州--南宁
DAY2:6.21 南宁--兴义(万峰林)
DAY3:6.22 兴义(万峰林、万峰湖)
DAY4:6.23 兴义--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DAY5:6.24 昆明云南省博物馆)
DAY6:6.25 昆明--大理沙溪古镇
DAY7:6.26 大理沙溪古镇(马坪关、白龙潭)
DAY8:6.27 大理沙溪古镇--香格里拉县(小中甸)
DAY9:6.28 香格里拉县(纳珀海)
DAY10:6.29 香格里拉县--稻城亚丁
DAY11:6.30 稻城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DAY12:7.1 稻城亚丁
DAY13:7.2 稻城亚丁--雅江
DAY14:7.3 雅江--新都桥 (塔公草原)
DAY15:7.4 新都桥--西昌
DAY16:7.5 西昌--泸沽湖邛海湿地)
DAY17:7.6 泸沽湖
DAY18:7.7 泸沽湖(驾车环湖游)
DAY19:7.8 泸沽湖--安宁市
DAY20:7.9 安宁--砚山(金方森林温泉)
DAY21: 7.10 砚山--来宾
DAY22:7.11 来宾--广州

路线图

两人费用

这个行程的基调是“经适”游,档次只要达到经济、舒适性就好了,实际支出在预算范围内。吃:在桂、黔、滇、川地区,普遍吃的都是家常菜饭馆,每人平均价位在20~30元之间;住:除了在南宁昆明的住宿,其他地方都没提前预订,出发前一天或开车途中网上搜所需价位评价好的客栈或青旅,约100~150元每标间的价位,于我俩所到的地方,都能找到舒适、干净、方便的住宿。
       花费最大的依然是住宿,要省心省事省钱,还是首选YHA的合作青旅,没有的话,只能花流量花精力花体力的找了。

(以上内容不包含手信费用)

出行前准备

关于高反:个人感受,至少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到高原地区(海拔约3500m以上)后,可在当地(不要在景区)购买氧气瓶、高原维能以防万一,旅行中保持规律作息,饮食清淡,多吃水果多喝水。
       以下图中物品,除了露营相关用品没带,其他的基本能在旅途中用到,还需要一本云南的《孤独星球(lonelyplanet)》。
       六、七月雨季,应及时留意天气预报及路况,跟有经验的客栈人员或当地人讨论行程计划的可行性,了解所到景点的路是否适合自己车的行驶,选择最合适的路,实在不行,就改计划,安全第一!

这是我俩的行李,两位朋友的行李还未放。建议两个人的话,尽量用两个拖箱,为了省钱,不买多一个拖箱的结果就是,每次都背着个红色大背包进客栈了。

DAY1:6.20 广州--南宁

南宁,留宿一宵。跟其他一线城市同样遇到车多人多停车难的问题,各处高楼拔地起,就像一个大工地,仅有河边两岸带来些许的宁静舒缓。

DAY2:6.21 南宁--兴义(万峰林)

经兴义,是因为想在南宁昆明之间,想选一个既方便又省钱而不热门的景点,广西山水见得多,就往贵州方向去找。对!万峰林就是最合适的地方。未有过度的商业开发,保持布依族的生活气息、优美的田园风光与当地居民建筑融为一体,气温适宜,清新自然。
       下图我俩所在的客栈叫“峰兮”,内部装修布置精致,四周风景如画,实在是放松度假之选。不过,我俩的选择是价位在一百多的”将门驿站”。

DAY3:6.22 兴义(万峰林景区、万峰湖)

闲游 西峰林-东峰林-万峰湖 景区,感受布依族人民的亲切、朴实,保持原生态的村落、稻田、小桥、河流、瀑布,这样的万峰林,就是一幅画。

DAY4:6.23 兴义--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停留昆明,作为我俩的休息站和等待两位小伙伴的会合点,到处逛逛,感受一下春城的慢生活。体感气温24度(这时候在广州可是差不多39度了),连青旅(爬山虎国际青年旅舍)都不用装空调,实在是幸福。

DAY5:6.24 昆明(云南省博物馆)

到了云南铁路博物馆,告示内部装修,参观不了。转场到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只要用身份证登记即可直接进馆参观。作为在云南的第一站,就应该先到云南省博物馆了解这里的生物起源、历史、地理地质条件等概况。
       从博物馆出来后,在就近的“外婆味道”解决午饭问题。我推荐!少盐少油食材天然,味道不错,而且价格平民。
       晚上,接上我们的小伙伴,准备开启快乐云南游!

DAY6:6.25 昆明--大理沙溪古镇

为了让大伙感受一下洱海,选择走了一段国道, 赶路中享受一下闲适。同时看到龙龛村在我俩2012年蜜月后的变化,客栈、小店多起来,街道变窄了,一路伴着游人的喧闹声,来到了曾享受静夜赏月的”自在”客栈(被《心花怒放》改造成酒吧,拍完戏后复原了)。老板易主,刻下我俩名字的墙壁随之抹平了,又重新刻上新的名字,轻叹一口气,继续前行了。
       到达沙溪古镇约晚上8点,选客栈、吃晚饭,整顿一下,一天时间过去。

DAY7:6.26 大理沙溪古镇(马坪关、白龙潭)

在沙溪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但你却神奇的感受了许多的人和事,比如这一天。在同居的客栈“蜗庐居”,有一对健谈、活力又可爱的东北夫妇(我们称大哥大姐),沙溪一住就一个月了,谈起这地方,总是眉飞色舞的向我们述说着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这里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
       为了吃上最最原生态的一顿午餐,跟随大哥大姐的步伐,忘记驱车上山的过程中经过几路多少拐,山路有多险峻,一个小时后到达了马坪关村寨,看到眼前的景色,擦身而过的马帮,听到清脆的鸟鸣声,呼吸着山窝里新鲜的空气,不知如何形容内心泛起的那种感受,只希望静静地多呆一下。
       吃完这顿午餐,犹如欣赏了一集5D版的《舌尖上的中国》,满足地回到客栈午休,等待黄昏,出发白龙潭。白龙潭是供应沙溪古镇上观赏水的源头,安静清澈的潭水,很适合拍照哦~
       幸运的是,今夜看到了满天繁星。

DAY8:6.27 大理沙溪古镇--香格里拉县(小中甸)

到香格里拉县城前十多公里处的公路边,有个地方吸引了我们,沿着村道,进入了一个叫小中甸团结村的地方,里面的一切,仿佛已进入了想象中的香格里拉,可惜照片成像并不能反映出这种美。没有客栈,没有餐厅,没有景点,就是一条普通的藏族村子,村民在忙各自的活儿,只有我们兴奋地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到处蹦蹦跳跳。而地标上的香格里拉县城,并没多少看点,作为高海拔地区的分界点(海拔约3750m),在这里稍作适应、休息。
       晚餐在香格里拉县的“热贡艺人阁”吃的牦牛火锅真的赞!

DAY9:6.28 香格里拉县(纳珀海)

为了缓解轻微的高反症状,这一天就在青旅打打台球,午休一下,再去纳珀海走走。如果用女子来比喻小中甸和纳珀海,小中甸虽然素颜不上镜,但真实的她是美丽动人有涵养的,而纳珀海就是一个浓妆淡抹的网红,上镜美美哒。

DAY10:6.29 香格里拉县--稻城亚丁

到亚丁,路况最好的路线是:得荣--乡城--稻城--亚丁,全是柏油路,但耗时最长,500多公里要走十个多小时。经再三咨询青旅老板后,决定尝试走另一条路,直接从香格里拉经格咱乡到乡城,这样能少走100多公里的路,节约了时间,即使明知道要走那段只有路基的山路。事实证明,凡事都遵循守恒定律的,路程缩短了,但一路颠簸三个多小时,十多次刮底盘,这样的路对轮胎损耗也挺大的。
       快要到乡城的时候,看到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几乎没有车行走,路标指向到亚丁,询问当地人后,得知这条是刚通车几个月的新路,从乡城亚丁不需经稻城了,节省了原定要在稻城住一晚的时间,刹那间幸福感油然而生,走!!!一路上风景秀丽,心情大好。
       到香格里拉乡约晚上8点,考虑到这里离亚丁风景区售票口仅有10分钟车程,海拔在2000多m,亦不会发生高反,休息一晚,明天上山。

DAY11:6.30 稻城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亚丁风景区,是我们从出发到现在第一次买门票的景点,每人270元,包含三天亚丁景区门票与观光车费。从售票处上车,绕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亚丁村(海拔约3900m)。看大伙的状态不错,还没出现高反,找了一家几乎是全亚丁村景观和卫生最好的客栈,整顿一下,准备走仙乃日路线。
       与我们同上亚丁的,是一位超级奶爸和他两岁大的小男孩,原来这么小的小孩,也可以玩长途自驾游的。而且,我发现!小朋友对高海拔的适应能力很强,根本没有高反这回事,海拔4000多m照样蹦蹦跳跳,长见识了!

一家由成都人新开的客栈,卫生、设施、环境都不错,吃饭也不贵,川菜口味,分量足。

DAY12:7.1 稻城亚丁

加强了昨天的雨雾天气,在房间看窗外的雪山已经消失在云雾中,况且走完仙乃日路线后,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状态(头痛),我们决定在亚丁村再住一晚,观察天气的变化,结果迷上了一部神剧:《我的危险妻子》  ,就这样在客栈里呆了一天。 对不起,这一天,我只记得“小明走过的套路”。

DAY13:7.2 稻城亚丁--雅江

写游记真心累,怎么才写到第13天。话说,被亚丁的雨雾困在客栈里煲了6集的《危险妻子》(其实就是懒)。这天早上,驾车到达稻城,送别两位小伙伴(他们在这住一晚,准备明天飞回广州)后,继续着我们小两口的旅程。开始有点怀念四个人的欢声笑语了。
       路上的景色永远是最美的,但你只能呆在车上,眼睁睁的看着它飞过。
       本来想在理塘停留,到了县城后,看到道路两旁全在挖土,一派乱糟糟的景象,立刻启程,开到下一个县城——雅江,是一个小山城,随处可见的客栈旅馆,一路上总有人向你招手,问“需要住宿吗”。可知,大部分游客在这里作为行程的中转站,也是这个小城的主要经济来源。

下图是进海子山的路,走了十多公里后,眼看着天色越来越差,路越来越烂,实在走不下去了。海子山,想说爱你不容易

DAY14:7.3 雅江--新都桥 (塔公草原)

必须推荐一下,新都桥雅克国际青年旅舍,老板热情,有一只小骄傲的小狗,要住在靠近草原的房间,一天总有好心情。
       大约2点多的时候,我俩到了塔公草原,阳光太猛烈的原因,没有呆太久,其实最好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出发,从新都桥镇一路开到塔公草原的路上景观都很美,可以多停留拍拍照,顺便等等日落。

在塔公庙右前方的这家风干牦牛肉75元一斤,很好吃!

在塔公草原的路上,碰到俩荷兰帅哥用国际手语想搭顺风车,老公二话不说,直接搭上了,坐在我旁边的还是特帅的,可恨的烂口语,让我很多话都说不出口,好吧!静静的看着俩帅哥搭讪我老公吧!(为什么下车时没有合照老公说想Nature一点喔)

DAY15:7.4 新都桥--西昌

从新都桥康定的318国道上,因有一段封路,只能走乡道,大概20多公里的路,一路坑坑洼洼,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连接到国道上。在往康定的路上一路草原风光尽收眼底,仿佛闯入了windows桌面
       到西昌前,会经过泸定县,当你看到对面山大字标注“樱桃之乡”的字眼时,在路边会经过卖樱桃的摊位,这里的樱桃口感要比山东樱桃好,大概在6、7月份才会有的,价格大概25~28元一斤,喜欢吃樱桃的不要错过哦~

下图的景观,有路牌标示为“万年雪山”,如果要在这停留拍照的话,立即有几个男人上前向你收10元停车费,面对这种霸王收费,我们一踩油门,走了。

DAY16:7.5 西昌--泸沽湖(邛海湿地)

邛海湿地,是一个位于市中心,供给市民全天候免费休闲度假的地方,基础设施较完善,同时令人感到舒适自在。在邛海边租自行车环湖,是不错的选择(租一天30元)。因为时间关系,午饭过后我俩就赶路往泸沽湖方向了,从西昌泸沽湖的路况都比较好,如果下雨,要留意一下塌方的情况。
       晚上与多年未见的藏族朋友把酒言欢。

DAY17、DAY18:7.6、7.7 泸沽湖(驾车环湖游)

在泸沽湖两天的时间里,还没等到放晴,有点遗憾。

他一笑的刹那,画面真的好美。可惜当时不知道手机调了什么模式,颜色变得好奇怪,调不回来了。

DAY19:7.8 泸沽湖--安宁市(金方森林温泉)

感谢巴嘉夫妇的热情款待,找个好天气,泸沽湖再会!早晨,带上最真挚的祝福,踏上我俩归程的路,扎西德勒!

从泸沽湖攀枝花,需经过比较长的一段路况不大好的山路,而且弯道特别多。

本想在攀枝花住一晚,但经过市区后,觉得还可以再往昆明方向走,找个有趣的地方停留。老公一路开车,我一路翻查《孤独星球(lonelyplanet)》、上网查攻略,最终决定在安宁温泉镇宿一晚。
       安宁温泉又名碧玉泉,坐落在安宁市境玉泉山麓,螳螂川(河)畔,与曹溪名刹隔江相望。温泉南面,数十公尺长的环云崖矗立路旁河边,树藤交错,洞室螺螺,历代韵土的摩岩石刻荟萃成海。安宁温泉最大的特色是泉水出水口有9处,每昼夜涌流1000余吨。水温在42℃-45℃之间,且无硫磺味,含重碳酸钙、镁、钾、氡等微量元素,宜浴宜饮,对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和多种肠胃疾病均有疗效,被明代文人杨慎誉为“天下第一汤”。
       在温泉镇上兜了一圈,各种看房问价后,决定在金方森林温泉酒店夜宿。住宿费(788元)包括房间私人温泉池,和室外的各式温泉池的费用。来这里只管享受在原始森林中沐浴的感觉就好。
       因为返程的时间有点急,只能在安宁呆一个早晚,选择三天两夜的时间可以到周边的景点看看,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DAY20、21:7.9 、7.10 安宁--砚山--来宾

由于不想走回头路,且在广昆高速的百色南宁段有封路,我俩选择另外一条线路,经停砚山来宾,也是一路高速,路况很好。下图的酒店在当地都是性价比较好的,需要经停这两个地方的话,我推荐。

结语

这次旅行,最舒适写意的在万峰林和沙溪古镇。但给我最深刻最兴奋的还是乡城--亚丁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的公路上,带着轻微高反,驰骋在广阔的高原,一望无际的乱石滩,奔走在公路上任性的牛羊,低压的云层,一种置身于天空之城的感觉,是很美妙的事。最遗憾的是在亚丁的日子,没有走牛奶海、五色海的线路。
       感谢两位小伙伴与我俩同行在昆明--沙溪--香格里拉--亚丁--稻城的路上,欢声笑语,互相帮助,共同分享旅行中的乐趣。感谢老公,给了我这样珍贵的四千公里路的回忆,谢谢你。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14 10:42

等着看

2016-07-14 11:15

谢谢大家的关注,第一次写游记,以作个人留念之余,希望带给大家一些旅游的帮助,谢谢!

2016-07-15 00:52

支持老婆!

2016-07-16 00:2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8 01:0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8 13:52

引用 yuran_wang 发表于 2016-07-18 13:52:23 的回复:

回复yuran_wang:10月份不错, 天气、景色都好

2016-07-18 15:50

哈哈哈!!好文笔!!

2016-07-18 22:49

引用 geni423 发表于 2016-07-18 22:49:07 的回复:

回复geni423:哈哈~谢谢

2016-07-18 22:52

引用 静 发表于 2016-07-18 22:52:11 的回复:

哈哈~谢谢

回复静:甘客气啊

2016-07-18 23:07

引用 geni423 发表于 2016-07-18 23:07:53 的回复:

甘客气啊

回复geni423:仲以为边个,原来系琴姐!个头像甘嫩口既,差D唔认得

2016-07-18 23:19

甘客气啊

回复geni423:咋看一下,以为陌生人,米客气咯,哈哈

2016-07-18 23:20

祝福你们平安回到家中!好照片,好文笔!

2016-07-19 00: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00:02: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有感而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