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小时火车追回未曾疯狂过的青春——青海湖七天自驾

BX (广州) LV.5
2016-07-14 00:46 1276/7
  • 出发时间/2016-07-01

这次的旅行对于我这种有计划强迫真的人来说真的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大四一年都忙着实习找工作,折腾的心好累,所以这次一弄完入职体检就立刻订酒店订火车票,踏上了青海湖之旅。

关于火车

原计划是打算飞机来回的,但是我们订票订的太晚而且又是旺季,来回机票一个人都要3500左右了,朋友淡季来回还不到一千块,我们两个思前想后一咬牙决定坐火车去,坐飞机回来,这样在机票上就省了两千块了。对于我们两个都没有坐过火车的人来说,这32个小时的火车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出发前几天就祈祷不要遇到熊孩子和说话很大声的人。

早上八点多的火车,一到广州火车站就已经开始有点不详的预感了。天气又闷又热,飘着雨,一大波一大波的人拿着一大袋一大袋的行李老远就开始排队安检进火车站,不过幸好排队时间不长。白天的十个小时过得挺愉快的,毕竟硬卧又能躺又能坐,吃吃喝喝就过去了,虽然有五六个熊孩子在走道上尖叫着跑来跑去,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谁知下午,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小孩子住进了我们的隔间,小小的两三平方的空间里一下住进了八个人,挤得满满当当,而且小男孩一直哭闹不停,除了晚上睡觉的几个小时以外一分钟都没停过,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开始,哭的撕心裂肺,大写加粗的崩溃!!!

解疑

1.选择日期。我觉得我们选择七月初去是很正确的决定!因为能看到大片油菜花,不过肯定是没有七月中漂亮的,但是!也全程没塞车!我们遇到当地人他们说现在开4个小时的车,七月中开始就要开八个小时甚至更久了!要是这样真的觉得要崩溃了,因为很多山路也挺危险的。

2.自驾。我们两个人都是拿驾照刚满一年,在广州也不属于经常开车,但是胜在胆子大刚拿驾照三个月的时候就去了夏威夷自驾了,所以就算朋友一直劝阻也还是坚持了自驾。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哈哈!因为自驾的确乐趣多很多,时间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且路况一直都挺好的,就是山路很多,但是小心开基本没啥问题。自驾最烦的就是摄像头!没有之一!!青海湖整个行程的路真的是摄像头多到以为导航坏了,一直说有摄像头!而且最烦的就是好多区间测速,从起点到终点都必须保持那个速度!这就算了!很多路况很好的路居然限速30、40,龟速好吗...

3.高原反应。我是属于对气压海拔挺敏感的人,以前小时候去九寨沟还流鼻血缺氧头晕然后吸氧。所以这次去青海湖就比较紧张,提前了三天吃红景天,而且我们又是坐火车到西宁的,有一段很长的适应时间。但是还是经常有心悸的感觉,不过不严重,不影响正常活动,所以我觉得应该大部分人去都是没啥问题妥妥的,因为真的要走路做体力活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坐车,坐在车里是一点感觉都没有。

4.天气。出发前一直看天气预报都是下雨,一天晴天都没有,一直挺沮丧的,结果去到那边只下过一次很短很短的雨,其他时候都是大晴天。早上温度在二十二度左右,晚上最低可以去到八九度(山上),回到住的地方一般都不会太冷(黑马河乡最冷),一般短袖加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就可以了。反正广州大蒸笼去的人感到好爽啊!很喜欢那里的温度,不冷不热!就是很干很干很干,晚上睡觉干到喉咙和鼻腔都疼,可以放杯水在床头。

行程

我们的行程相较大部分人还是比较松散的,我们两个不管去哪里旅游不睡到八九点都起不来,而且之前找工作太累,所以也不打算很赶,也因为这样放弃了两个挺想去的景点,塔尔寺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我们的行程
DAY1 坐火车
DAY2 西宁
DAY3 茶卡盐湖
DAY4 沙岛 黑泉水库
DAY5 门源油菜花
DAY6 祁连卓尔山
DAY7 西宁

因为前一天到西宁已经七点了,回酒店放下行李立刻滴滴去莫家街吃烤串,莫家街有家叫九月天还是什么的羊羔肉好好吃好好吃!非常嫩!也很香!在火车上和其他乘客一起聊天的时候他们都说我们广州去的肯定吃不惯那边的羊肉,非常大的骚味,我们两个在青海湖那么多天,顿顿牛肉羊肉,愣是没有吃到骚味大的。

因为前一天晚睡,今天又预约了10点拿车,所以我们睡得比较晚,10到拿车的地方拿完车都11点了,又去吃了顿全聚德北京烤鸭,其实根本不正宗,不好吃,所以出发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去到茶卡盐湖已经六点了赶不上最后一班小火车,只能步行进盐湖,盐湖是24小时不清场的,幸好也没有坐上小火车,不然要自己从湖中心步行出来真的好远好远好远。

ps: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上,可以省很多!!

我们走了一公里,看到有人下湖就赶紧也跑下去拍照了,幸好人不多,因为刚刚才下过雨所以湖上也有积水,但是才拍了几张太阳就要下,就出现了蜜汁粉色调真的不是故意调成那样的

(这张照片还被我妈吐槽,说为什么要把一堆电线杆拍进去...)

这天晚上住在黑马河乡的岗底斯客栈,但是真的不是很推荐,我们住在一楼第一个房间,半夜还有人在客厅唱歌,老板也不会阻止,而且门的隔音也不好,关键是厕所马桶真的好恶心好恶心!!!不能忍,上面都是尿渍和血渍....感觉也不是一次两次没擦,好像一直不擦...晚餐是也是在这里吃的,是我们这么多天吃到最难吃的一顿,点了羊肉和牛肉,硬的都咬不动,羊肉还直接端一盘骨头上来,好像肉都被吃光了一样,整盘东西都是黑色的。推荐旁边的湖莲客栈,很有情调,两家是挨在一起的,但是差好远,原本我们就是想订那家,结果没订到就订了这家,但是价格也便宜不少。

那边还有超级多的蒙古包,价格都很便宜,想省钱对卫生没有很大讲究的可以住住看,应该会有不错的体验,我们还在路上看到了狐狸。

今天一大早就被看日出的人吵醒了,其实我们也是计划看日出的,但是前一天晚上几乎十一点才到酒店,睡下已经一两点了,所以就果断放弃,即使被人家吵醒了都还是起不来

早上起床开了两、三小时的车去到沙岛,我们因为没时间去鸣沙山所以才去沙岛的,途径很多开越野摩托车的地方,想玩的一定要玩,我们就是想着去沙岛再玩,结果沙岛的超级不好玩,也就没兴趣玩了。其实沙岛也没有特别值得去,没见过沙漠去一下就还可以。

沙打在脸上和飞进眼睛真的超级难受,而且爬上沙坡的时候有点高反挺累挺难受的。(所以拍出来都不太开心的样子,哈哈)

好不容易爬上去之后居然发现能骑骆驼上来我们以为骆驼只能在下面平地骑一下拍照。

沙岛出来我们计划是去黑泉水库,但是算了一下时间觉得去到都晚了还得赶去门源住宿,不想弄的像昨天那么晚,就打算放弃黑泉水库了,谁知道居然去门源的路上就经过了黑泉水库,真的很值得一看,很美,当地人很注重保护这个水库。

到达门源的时候还是挺晚了,吃的几乎都全部关门了,而且又有点点高反,所以就随便吃了一点兰州拉面就洗澡睡觉了,对于这几天都在比较原始的环境生活过来的人,看到门源浩城大酒店简直是眼前一亮!终于有点酒店的感觉了,住的挺舒服的这晚,第二天还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白粥加榨菜,哈哈!唯一不足的就是厕所的灯是声控的还是怎样,老是洗着洗着澡就自己熄掉了,但是也不影响什么因为厕所和房间隔开的那面不完全是墙,下面是墙,上面是磨砂玻璃,所以光是足够用的,也不会有怕被看到洗澡的尴尬。

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后问了前台服务员哪里油菜花最好看,服务员叫我们去观花台还是观景台,百度可以定位到,前台旁边有个大地图也可以看到。但是我们去了,门票也不便宜,而且问了保安能不能走进去拍照,保安说不可以,所以我们索性也就没进去。男票说开进来的时候他看到了很大片的油菜花,所以就原路返回,开了一小段很烂很烂的路(挖土机在挖路)就来到了这片油菜花地,其实就在那个观景台旁边,油菜花周围很多养蜂人,但是这些油菜花不归他们管,是不知道什么农场庄园的,进去了也不会说我们,但是还是礼貌性的和他们打了招呼,而且最后男票还因为那些养蜂人人太好买了蜂蜜

田里很多蜜蜂,但是一般走在里面不会被蜇

中午饭就在车上解决,我们怕在青海吃不饱,买了两大袋吃的,买些零食真的很有必要,因为经常一开车就要开四五个小时甚至更多,所以吃东西是最好打发时间的,司机一困就塞东西给他吃,立刻精神,哈哈哈!

卓尔山上很美,风很大很大,所以也挺冷的,再晚点来就可以看到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田了,我们去的时候都还是绿的为多。

这天晚上住了我们最最最期待的天域景都帐篷酒店,因为我们两个都有一点点洁癖而且我没办法接受蒙古包的铁皮公共厕所,所以一直没住蒙古包。可是!这里就是蒙古包的体验,酒店是设施!!真的很赞!老板人超级好,七月中应该房子都陷在了油菜花田里了,肯定很美,我们去的时候还是绿色好可惜,背后就是绿油油的山,山上有牛有马,对面的山有羊,所以各种原生态体验,各种咩咩咩~到了晚上牛羊会回家,不会吵到睡觉。

我们在吃晚餐的时候有个小旅行团来了,立刻没了这份宁静安详,有熊孩子还把土铲了好大一堆出来,小路灯都拔坏了,真是看着心塞,很美的一条小路全是土,家长在旁边也不说,真的是....

我们开车上天域后面的山,有只大牛一直挡道,只好派男票下去招呼他弄了好久弄才终于向男票走去,好像想顶他样子,吓得他飞奔回车里,门都没关好就踩油门走了。这段山路很险,要小心开~天域生意很爆棚,要提早预订,价钱有点贵,1000左右。

晚餐是在天域吃的,一定要在天域吃!很好吃!!

今天本来打算去张掖的,但是考虑到车程太长,祁连开过去要五个小时,张掖开回西宁要七八个小时(每次行驶时间肯定比百度预计的要长不少,因为各种限速!!),所以我们打算去完冰沟林海就直接回西宁了,塔尔寺也因为估计来不及就直接放弃了。

感谢一下摄(se)影师+司机+搬运工

这几天一路上遇到了好多牛羊~~一开始看到都会很开心很想合照,到后来无感了都

晚上还是在莫家街吃,这家藏族风情餐厅超级推荐,晚上九点半开始有表演看,我们去早了,没看到,又不想等到那么晚,不过一直会有人上台清唱,也很不错,食物也好吃!

我们还在莫家街找到一家可以把自己照片立刻打印成明信片寄出去的店,挺推荐的~

晚上住在神旺大酒店,很有趣的一家酒店,是旺旺集团开的貌似,做为旺旺的脑残粉,看到里面这么多旺仔的东西真的挺开心的,而且整个酒店都充满旺字,感觉可以转运,哈哈!

而且还有浴缸!推荐一个泡浴缸神器!就是浴缸袋,哈哈哈!这样想泡浴缸又不怕传染什么病了~挺好用的~淘宝上一搜就有~我们坐火车的时候也买了一次性被套枕套床单,10来块一套

我们租车是在神州租车那租的一天三百多,车挺新的,也干净,机场提车机场还~我们问过火车站提车机场还要加150块,西宁提车张掖还要多一千块,去还车路上遇到两个带狗狗骑行的人~好有爱!!

最后

发这篇文章就是想将照片保存在这里,简单记录一下当时的整个旅游过程,所以写的不是很详细,请见谅哦~

引用 BX 的图片:

文艺女青年

2016-07-14 14: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4 17:25

美景+美女

2016-07-16 23: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09:5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4 14:38:54 的回复:

文艺女青年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伪文艺女青年🌚

2016-07-18 13:50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7-16 23:45:42 的回复:

美景+美女

回复随缘:☺️☺️

2016-07-18 13:50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07-18 09:53:2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