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晋商,从走西口—云冈、平遥、恒山、王家大院

• 出发时间/2015-04-04

碎碎念

2015年傻妞一共去了两次山西,一次是陪着她妈和我的侄女,一次是陪我。
      当我问起傻妞山西的关键词,他只告诉我“厚重”。她说从你踏上那片土地开始,你就会觉得那沉甸甸的晋商文化,那悠久辉煌的中国望族,那淳朴的民风都让你觉得无比厚重。虽然今天的山西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煤老板”“土豪”等关键词。但傻妞说,那只是那里的个别人选择的生活方式而已,不能代表着整个山西省,山西的名片应该是“文化”。
       由于傻妞钟情于各种历史,所以人文景观是她最着迷的。虽然他一部唐史看了5.6遍依然也记不住嘉庆儿子是谁,但是丝毫不影响她对于各种人文景观的热爱。她说历史的年代和小细节是刘改历史学家做研究用的,而历史的人物和事迹才是应该留给我们增添生活乐趣的。所以他建议去山西之前,一定要对属于山西的历史有些了解,否则你会去错地方,观错景观,还在那里沾沾自己。

大叔与游记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这句话看着很像韩剧的台词。我一度也认为只有电视剧中才会出现这样的对白。然后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我傻妞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科疾病。焦虑症严重、恐惧症严重、人际交往障碍,抑郁症严重,还有些许的狂躁症。我至今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出医院的,因为在我印象中傻妞除了些许的任性,她的性格一直都是很外向的。医生的处方就是多散心,多放松。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只带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是全世界都认为是错的事。
       傻妞喜欢旅行,我就带着她利用假期一个个城市的走过。因为只有在她做攻略的时候她才是开心的,充满了对未来的激情。就这样一年多,她逐渐好转,虽然也有间歇的恶化,整体的情况确是好转的。
       也许或有人怀疑这段话那的真实性,但是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具有戏剧性。这些文章仅此纪念我与傻妞这些年走过路,留下的情。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到老,在摇椅上的那一天还能执手相望,回味着这一篇篇游记带给我们的欢乐。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这里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美食,关于旅行,更有关于傻妞的一切
       微信:dashu20110808

行程安排

花费

云冈石窟:守望千年的石雕

大概5点左右火车到站,天都还没有亮。之前问好在火车站有直接到云冈大门口的公共汽车,所以傻妞带着一老一小直接去李先生牛肉面吃了一顿就在那里等车。大概6点半左右上车,车程半小时。下车后步行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云冈的停车场。云冈大概在早上8点左右开始售票。等待售票处开门的过程中傻妞对着售票大厅的玻璃门开始补妆,结果20分钟过去一回头,后面已经排了长长的一条队伍。好吧,那些人认为傻妞在排队。

售票处的灯都很有佛教的味道,由于我们家有一本专门介绍云冈的书,去之前傻妞看了好几遍,基本上把里面的典故都记在脑海中,而傻妞妈狂热拍照,我侄女只顾着玩手机。所以他们并没有请导游。不过如果你没有提前做好很详细的功课,并且没有佛教信仰的话还是建议你雇一个导游。毕竟壁画不是谁都可以看懂的。当然如果时间并不是很紧迫,那么你可以再门口等,等到有大部队进入跟着混导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云冈始建于北魏时期。北魏,鲜卑族,一个从大兴安岭走出的王朝。拓跋氏统治了中原以北一百多年。定都于平城,今大同,由于北魏皇帝的爱好,留下了三教合一的悬空寺,造就了云冈石窟。留下了后人的无限想象。
世界古都,天下大同。好一个霸气的标语。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郊武州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造像51000余尊,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500年来,云冈石窟由于受到风化、水蚀和地震的影响毁损较为严重,解放前也遭到人为破环,45个石窟现在能观赏的只有二十个。

1500多年前,雲曜和尚奉旨建造的。相传当时的雲曜和尚预测到石窟绝对不可能凭着一己之力短时间内完成。于是就跑去忽悠皇上,说是佛像会用皇上的容貌建设,于是皇上心花怒放,给钱给人,雲曜和尚就奉旨承建了。

正式进入石窟之前,一排长长的引道。道路两旁无数个柱子,这些柱子都是用大象驮着。傻妞说他在走引道的时候一直不停的在笑,因为他听见旁边很多游客都在抱怨引道很长,说引道是为了让大家在远处看不到石窟才修建的。其实不然,引道最大的作用是顶礼和庄严。你可以看下很多的与信仰相关的地方都修建了超级长的引道,最为出名的就是吴哥窟的女皇宫和吴哥寺。它的作用是让你在进入胜地之前,先对里面的雕刻心中充满敬畏和神圣。在古时候,只有心中十分虔诚的信徒才有耐心和勇气走完这长长的路。

过了这扇门,里面才是正式的石窟。说真的,云冈并没有带给我许多震撼,但是却让我莫名的心疼。重庆大足石刻,美轮美奂。敦煌的莫高窟,震撼无比。云冈,经历过时间的消融和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很多原本应该保留下来的文化痕迹已经永远埋藏在了历史之中。当你轻轻的走过,你不知道是该感叹先人的智慧,还是应该惋惜那场文化浩劫。

黄土高原,被风沙吹散的石雕。让你的心情瞬间沉重下来,即便是再活泼的人,此刻也消声细语。

保存最好的几个洞窟现在已经全部都用木架遮盖起来,

只有这个洞窟里面是可以照相的,其他的因为保护问题全部都不可以拍照。细看墙壁上的雕刻,你很难想象在1500年以前,整个山壁上都是这样的细雕。那是的景象应该是无比震撼的吧。这样浩大的工程,也许只有心中充满的敬畏才能够完成。

北岳恒山:尹志平的道场

先来说说恒山的交通,在大同你可以直接坐车到浑源县,县城的汽车站出来之后门前会有一堆的黑车直接带你去恒山。到达恒山并不贵,其实只要20多块钱,不过当你在山门购票之后,到达近山口的哪一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之开始傻妞打算走进入,用地图查了一下,他果断接受了司机的说法,加了60块直接给带到山脚下。回来的时候有大巴车你可以直接坐到大同,还是很方便的。切记,一定要打车进山,因为我们开车从售票口到达山脚还用了20分钟左右~

因为地处北方,季节较晚所以清明的时候去山不是那么美,只有零星的绿色。但是人少啊~何况傻妞妈难得爬一次山,所以果断就直奔恒山,到达恒山之前大概10分钟左右你会路过悬空寺。因为除了傻妞,另外两个人都不信佛,所以她并没有停留。但是傻妞说后悔了,因为在此之后直到今天,她再去悬空寺都不让登寺,只能在远处看一看。而只有15年的清明节可以登上寺庙,她却错过了。

恒山历史悠久,山上道教的活动场所由来已久。金元之际全真教教主尹志平曾在此修炼。相比很多小说迷都应该知道这个山上有着无数的武侠传说。此山脉祖于阴山,横跨塞外,东连太行,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

我不能告诉你,这个台阶傻妞是手脚并用才上去的。而且上去以后有着极度恐高症的她坐在上面吓哭了,直到我侄女告诉他后面有柏油马路可以下去,他才算消停。

平遥古城:晋商与牛肉交织的乐章

平遥,傻妞解释是因为牛肉才出名的地方。可惜的是她不能吃~其实国内的一些古城都大同小异,平遥的特色就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票号和中国第一个银行。古城本身是不收费,而进入所谓的票号、镖局等遗址是要收费的,120元联票。里面都基本上都近些年的仿制品,经过了人为的装修和改造,倒是有一些幻灯片或者泥塑在复原当年的盛况,可是历史的厚重感全无。如果你买了联票那么其实就调一两个有代表性的进入转转就可以。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每个房间都有导游,收费20块钱一次。只是10几个景点去过你全都请导游那么基本没有什么意义。

每天有两场表演,主要讲的是县太爷办案的事情,剧情也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因为傻妞完全听不懂任何方言,所以她止看热闹,根本就不知道在演什么~

这里是县衙,也是县太爷的后花园,人超级多,想照相最好趁早。或者像傻妞一样找个没人的偏僻地方随便你拍

傻妞说,这里有很多很多这样的门,门后面就是已经荒废的园子。里面杂草丛生,从门缝看进去还是挺渗人的。不过他拍照的这个据说是监狱的门,也不知道这丫头怎么想的~

写游记的时候没傻妞千叮咛万嘱咐,这口钟,千万别敲。10块钱一次。

这个人也是10块钱一次,拍照就要趁着东家没看见的时候赶紧抓拍然后走人。傻妞说不是不想给钱,而是北京的接头满大街都是这样的铜人,还免费拍照。所以只是觉得没必要

满大街都是卖小饰品和纪念品的,傻妞说这里就是义务的分部

镖局,里面拍照哦免费,导游20.

不解释,傻妞属龙。我只想知道此刻旁边那条石龙的内心活动~

中国第一个银行,来这里建议大家多查查资料,很有意思。绝对比导游讲的要精彩,

在此处和元宝拍照时免费的,只是你能远远的借景,是不能触摸到的

这里面拍照是花钱的,一个人20元,傻妞讲个半天价,最终3个人50块。后来他和我说这些元宝是拍《乔家大院》时候用的,我鄙视的直接告诉她,下次这种事找我,我带你去现场拍。要多少有多少。人家还得给你钱,谁让你老公是演员呢。

傻妞说,这样叫凤戏游龙

最后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入住的客栈,地道的山西人,自己家的房子。环境还不错。也很安静。重要的是在古城里面,去哪里都很方便。

王家大院:中国望族—静升王家

很多人都在奇怪,为什么不是乔家大院,而是王家大院。我也这样问过傻妞。傻妞不削的说“静升王家你没听过啊~”抱歉,傻妞,我真的没听过。后来傻妞告诉我,她曾经因为《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视作品特意的去查过一些关于晋商的文化,然后偶然间知道一些其他的相关知识。于是他就看了很多关于山西的书。他告诉我其实乔家大院可以说是因为影视剧才火的,祁县乔氏真的不是电视剧上的那么牛逼。真正牛逼的却是这个不太出名的静升王氏。
       在中国历史上或是中国的十大名门望族中就有太原王氏,而后来十大家族中最为著名的四大家族就是崔、卢、王、郑。而静升王家就是太原王家最重要的一个分支。说完中国我们在看北方,北方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就是静升王家、两渡何家、厦门梁家、蒜峪陈家。你可以说山西四大院有乔家,但是比起文化王家稳胜乔家。

静升王家首先是晋商大时代的大幕开启者之一,其家族院落前后兴建500年之久。拒不完全统计,王家后人入仕的五品至二品官员及受封、受赠的各种大夫达101人,纳入儒林名登仕籍130余人,另有贡生、监生、生员365人。在抗战期间王家后人还曾援助建设机场等项目。试问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家族,其住宅自然底蕴深厚。

王家大院,一定要请一个导游,这样你才知道原来每一个壁画,每一个门框,甚至每一个砖都有着他自己的典故。

站在最后面的城墙上,眺望王家大院的整个建筑群,你会觉得先人们的智慧和创造是无穷尽的。王家大院带给你的震撼,是拙政园或其他园林无法给与的。

如果说北京是文化古都,那么山西无疑就是晋商的天地。
关于晋商,徽商等这些古老的名字,至今还在人们口中流传。
希望每一个来到山西的人,都能够了解那段风尘的历史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4 16:06

加油,你也可以

2016-07-15 00:3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18 01:0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18 12:52

引用 aylcz 发表于 2016-07-18 01:02:12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ylcz:加油哦

2016-07-18 20:51

引用 jiaou_ 发表于 2016-07-18 12:52:42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jiaou_:

2016-07-18 20:51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看到这句有点伤感也很感动,祝福楼主夫妇

2016-07-20 17:29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7-20 17:29:32 的回复: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看到这句有点伤感也很感动,祝福楼主夫妇

回复忘川:谢谢,也祝福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