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去草原高歌与大笑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前面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又如一丝消沙,随风轻飘地在狂舞。
一直往大草原的方向走过去。
                                                    ——题记

无数次幻想过在广袤的大草原上,尽情奔跑跳跃、策马奔腾。
嚼着牛肉干写着游记,才写得出大草原的味道。

行程

D7:黑山头-186彩带河-牧民家-满洲里
D8:满洲里-巴尔虎蒙古部落-海拉尔

交通

交通没啥好说的,全程包车。
在网上看到微蓝栀子的游记后,就认定了@呼伦贝尔小铁 这个人,加了微信后看到他有个小女儿,就莫名的又增加了几分信任。
小铁师傅比我们大,所以我们喊他“铁哥”。在之后的几天中,事实证明他是一个极其靠谱的好师傅,所以在这边安利一下@呼伦贝尔小铁。

Day 0 海拉尔

没来呼伦贝尔之前,想象中的内蒙是无尽延绵的草原,是数不完的马匹和羊群,是喝不完的牛奶和马奶酒,是吃不完的烤羊腿和手把肉。
当火车慢慢接近海拉尔,视野中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绿色,越来越广的平原,内心越是欢喜。
火车上遇到的一个海拉尔小哥告诉我们,内蒙不只是草原,人们不再随蒙古包飘摇居无定所,海拉尔也是城市,有楼房的城市。
经过长途列车的颠簸,到了这个草原上有楼房的城市歇歇脚,等待天明深入草原火力全开!

圆圆的房顶,充满蒙古风味的火车站。
这张照片是要最后一天要离开海拉尔进站前拍的,刚到的时候比较凌乱,走的时候带着不舍拍下了这张照片。
海拉尔站,初见与再见,有始有终。

初到海拉尔,兴奋的在酒店待不住,晚饭后沿着伊敏河散步到成吉思汗广场,街道挂满金色霓虹灯,给这座六月盛夏只有十几度的城市带来一点暖意。

Day 1 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第一天,心情和天气一样晴朗。唱着歌儿向草原进发!
到了呼伦贝尔怎么能不去蒙古部落看看?最出名的金帐汗部落据说是成吉思汗当年厉兵秣马的地方,整个部落的布局也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但是金帐汗是要收门票的,所以铁哥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其他部落,在里面同样能看到蒙古包、敖包、莫日格勒河。

绕着敖包祈福的人们。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堆子”。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的象征。可以拾一块小石头,绕着敖包顺时针转三圈,许下愿望,再把石头放在上面(BTW 愿望实现是要回来还愿的噢)。

搁置在一旁的梯子?轮子?小推车?

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被我们简称为“S河”。
坐在小草坡上,和朋友相互依偎,看曲水流淌,看白云倒映。

穿越大草原,随手拍都是Windows桌面。拍不够的碧草蓝天。

天上有多少云,地上就有多少羊。

延绵的绿草地,斑斑点点的牛羊群。

给咩咩们让路。在草原上咩咩们是老大。

把车开到小山坡上眺望S河,百转千回,莫日格勒因此被老舍称赞为“天下第一曲水”。

每到一个地方,都用跳跃表达我们的开心XD
我们全程六个人的合照以及部分单人照都是铁哥拍的。所以他是我们的司机+导游+保姆+摄影师+音乐总监hhhhhh

穿越大草原不走回头路,直接开车趟过河。我们的车顺利通过,但是后面那车就直接泡在了河里,不得不给铁哥的车技点个赞。旁边那头高冷的奶牛内心OS:MDZZ,头也不回的走下去。。

看白云和水里的倒影。

大草原除了草地就是蓝天,白云很低,低到地上。一朵朵软绵绵的棉花糖~

趁着拖车的功夫 我们开始玩一朵云。。。

玩一辆车。。。

玩一群牛。。。

捡到了一件羊毛,回家织围巾嘿嘿嘿

草原上的蒙古

蒙古包里呆萌的小孩~

喜欢在草原上不停的跑跑跑跳跳跳,因为伸手就可以碰到天。

在小山坡上发个功~

路边的小紫花

【广告】在这安利一个额尔古纳的冰淇淋。不只是好吃,是非!常!好!吃!奶味十足,口感绵密,入口即化,味道超正!!秒杀所有市面上的冰淇淋牌子。真的是草原上独有的味道,去了一定要吃,一定一定一定!!自从离开草原回家后,什么口味的冰淇淋都吃不出这种味道,本少女已经戒了冰淇淋了。

郁郁葱葱的白桦林,无人打扰的静谧。

Day 2 恩和-哈乌尔景区-室韦-临江

恩和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是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的聚集地。

我们居住的木刻楞,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

院子里的羊羔们,一个个好奇的探出了头。

路边的野罂粟

吃早餐时窗台的小黄花,看起来好暖。

剥松子的当地人

酸奶屋里,老板是俄罗斯人,东北话讲的溜溜的。
加了蓝莓酱的酸奶,味道很正。

用来发酵酸奶的花,也可以发酵面包,有点神奇,忘了叫啥名啦。

离开恩和去了哈乌尔景区,¥30软妹币(学生票),里面有瞎蜢(会叮人的大苍蝇),建议穿长袖进去。山顶可以看到哈乌尔河全景。

各种玩儿,So happy~

哈乌尔河。

路边的小野花。

中午在室韦吃的烤羊腿~大口吃肉!

饭后到室韦的小广场上溜达,河对面是俄罗斯小镇。

一个正在割草的战斗民族小哥。我们百度了俄语“你好”,隔着河冲他喊,然而并没有人理我们。。

离开了室韦,我们出发去临江临江是中俄边界额尔古纳河边的一个小屯子,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所以叫“临江”。

从小山坡上看临江。江边静谧朴实的小村庄。

上高台看全景!

站得高看得远。整片的小麦一直延续到天边。(秋天来可以看到黄灿灿的麦田)

心心念念的在草原上骑马终于要实现,夕阳西下,骑着马儿追日落,背景多潇洒。

影子让我想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

牵着小白马的小哥。

我和我的小白马。

112国界界碑

坐在白桦树上看夕阳,有故事,有好友。

额尔古纳河日落。

玩起了拍照接龙,一个拍一个哈哈哈哈哈。

趁着太阳落山后的余辉拍下这张剪影。

给我们烤肉吃的铁哥。

一张看了会流口水的图片。

有烤串吃超幸福。
临江的夜晚一片寂静,没有车流声也没有喇叭声,没有霓虹灯更没有光污染,只有漫天的繁星。
铁哥带我们到山坡上看星星,深黑的夜空铺满星点。那一夜的星空还一直存在在我的脑海里。可惜拍照技术不够所以此处无图。

Day 3 临江-老鹰嘴-太平庄园-龙岩山-莫尔道嘎

老鹰嘴,这块石头像老鹰的嘴巴,但我觉得更像是一只老鹰站在小鹰的身后。

像海里的孤岛,也像一艘小船。

太平村是途中经过的小村子,人口不多,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据铁哥说这个小村子本来都要迁走了,现在得以旅游业的开发又保存了下来。

农家小院

遇上一群逗逼,一辆拖拉机也可以玩得很开心。

村子里清澈的小溪。

种满大葱的农家后花园~

一路上有荡不完的秋千,猴嗨森!

生吃大葱尖椒小白菜!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面可以看到大兴安岭的景色,门票130软妹币,所以铁哥带我们去龙岩山,免费哒,上面可以看到同样的大兴安岭风景。

入戏太深

被玩坏的铁哥。讲真,天天被6个女生围着叽叽喳喳,铁哥的脾气和耐心简直一百分。

Day 4 莫尔道嘎-穿越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

内蒙的太阳早出晚归,凌晨3点多起来看大兴安岭的日出。

3点多的时候到达龙岩山山顶,月亮还在。

染了色的大兴安岭天空。

太阳出来露头咯

太阳升起,强行入镜挥之不去的几条电线(sad

今天的路线就是要穿越大兴安岭一路往北去到漠河,大早上的铁哥带我们去市场买肉准备户外烧烤,有一种爸爸去哪儿的既视感。

额尔古纳市到漠河去,中途穿越大兴安岭

途中经过的铁轨,必须来一发铁路照。

到达满归再跳一波。

溪边切地瓜的中年男子哈哈哈哈

大兴安岭野外求生哈哈哈。铁哥负责烧烤,我们负责吃XD

味道可以的

一路穿越森林,跨越大兴安岭傍晚时分到达中国最北——漠河

我在中国最北看日落~

Day 5 漠河北极村-根河

漠河北极村的话,就是满足一下最北情节。说实话,冬天去那儿可以看看雪,要是夏天的话确实没什么好玩的。各种最北到此一游,不去遗憾,去了失望哈哈。

不喜欢游客照,一个扫帚也可以玩得很开心。

河对岸的俄罗斯哨所。

最北推土机。

最北冷饮店。

最北一家人

最北交通标志。

最北邮局。

在最北邮局写明信片给好友,我在北纬53°写信给北纬24° 的你。

漠河供销社,不是复古,就是很古。有种穿越到几十年前或是拍电视剧的感觉。

漠河北极村就是到此一游,走走看看,找找各种“最北”。没啥好玩的,逛了半天就启程回内蒙了。

漠河内蒙古根河市,穿越大兴安岭
路上天色突变,piapiapia的冰雹砸下来。
以及手机抓拍到的闪电。

晚上在根河住的小别墅,所有人都住在一起,特别有老友记的感觉,超暖超有爱。

房主养的喵。酷!

Day 6 根河敖鲁古雅乡-黑山头

鄂温克使鹿部落来自西伯利亚,是鄂温克三个分支之一,部落共有243人。他们有独特的狩猎和驯鹿文化,直到2003年才放下猎枪走下山,是中国最后一个部落,有全国最后一名女酋长,现已95岁。

在里面有成群的驯鹿,可以买一篮饲料去喂它们,提着篮子就会被驯鹿们追着跑哈哈哈哈超好玩。

用鹿奶发酵做的大饼,口感很松软,加点蓝莓酱味道还不错。
至于什么鹿奶冰淇淋啥的就别买了,并不好吃。

撮罗子。男的坐中间,女生只能坐两边。从哪边进就要从哪边出,不能转圈圈,不然部落的人会生气的噢。

园区里面会点一些烟雾用来驱蚊。云雾缭绕。照片拍起来好仙。

鄂温克使鹿部落的原始住所——撮罗子,用桦树皮制成。

路边的野罂粟

远处的云在下雨。草原实在是太广阔,可以看到好远好远的地方,一眼万里。

红焖羊锅。在内蒙吃牛羊肉就是超实在,大块大块的羊肉,倍儿爽。

黄花菜。热的。

烤羊腿,非!常!香!

嗝~吃撑了去溜达,正好碰上篝火晚会,我们就跟上去跳舞,越跳越起劲,超嗨。蹦的太投入无图。。。

Day 7 黑山头-186彩带河-牧民家-满洲里

早上七点去挤牛奶,挤出来的牛奶可以直接喝!

用我们自己挤的牛奶做早餐

奶牛味道绝对纯,饼的口感非常Q。
牛奶里面加糖,再用饼去泡一泡,超好吃!真的!了不起的新吃法。

饭店老板养的的汪,叫可乐,特别乖。

186彩带河景区里面可以滑草,还有骑马射箭等各种项目。

天气不是很好,但拍起来还蛮有气势的。

敖包

去了牧民家,一只草原上的单身汪。黑子。

这是牧民的房间,真实的蒙古包生活。

牧民家有一大大大片的草场~里面有牛牛牛羊羊羊马马马~喜欢他家,感觉可以待一个月。

手把肉。香!还有他们家的奶茶也是非常纯。

吃完饭可以穿蒙古服装拍照。。这逗逼非得拿一盆说这样才还原当地生活。。

弯弓射大雕。

路上的风景。坐在车上还是一直拍拍拍停不下来。

满洲里途径的一个湖。水很清澈,被风吹起微波。

满洲里的俄式建筑

中苏金街。很多战斗民族过来shopping。
到旺季的时候街上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各一半,据说中国人到了这就像出了国,俄罗斯人到了这就像回了家。

俄罗斯姑娘,拍照收费。

9点多的日落。

Day 8 满洲里-巴尔虎蒙古部落-海拉尔

敖包,拍不腻。

这些都是供游客住的山寨蒙古包。分星级的,里面卫生间空调都有,不过是蒙古包外形的酒店。

蒙古包是草原上最和谐的建筑,蓝白的色调和天空好搭。

海拉尔路上遇见的一朵中国云~

拜拜大草原。

喜欢内蒙的绿草蓝天,喜欢放肆地奔跑跳跃,喜欢天天在车上大声唱歌开演唱会,喜欢无忧无虑只需要大笑的日子,喜欢我的朋友们。完美的毕业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