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游记之探访福建土楼

• 出发时间/2016-03-11

儿时有集邮的小爱好,当时有一个民居系列,说不清到底这个系列有多少张邮票,只是某一天邮册里突然来了这么一张,当时就懵了——“What the fuck?!” 后来才知道这是福建特有的民居——土楼。从那时起,心里便埋下了一颗种子,“将来一定要去看看这个鬼!”

话说到了这把年纪了也该开始圆梦了,恰巧还有两天年假,经常被叫做“土人”的我便踏上了这一场圆梦之旅……

周五下午跟老板请假提前走了一会,到达机场后发现被流控了!哭死!原本22点抵达厦门的灰机,最终降落时已经是23点多了,乘坐机场大巴1号线(空港快线轮渡专线)到市区,在穿过几条骑楼老街后,找到藏得很深的睿弘城际酒店(思明区大中路57号)。

大概这是我最后一次在“去哪儿”上订酒店吧,酒店让我很失望,没有窗就算了,隔音还不好,早知如此就住斜对面的汉庭了——不能光图便宜啊。好在就一晚,将就着睡了。哦,对了,这附近晚上有不少女人站在路边,夜里一、两点了也不回家,好心的蜂蜂可以去问问她们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

起了个大早,本想着去附近的中山路步行街吃早饭,但起得实在是太早了,店铺都没摆摊,只得在超市买了点干粮,胡乱填饱肚皮。事后证明,起得早是个明智的行动。再看一眼白天的骑楼,后面也明白了为何骑楼会成为当地的典型建筑。

今天的行程是厦门一日游,先去南普陀寺,后去厦大,最后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去鼓浪屿(谁让厦门不是本次出游的主要目的地呢,何况单身狗去鼓浪屿不是找虐么?)沿着环岛路走下去,远远地望了望鼓浪屿——最终跟鼓浪屿的缘分也只是“回眸一望”。

在去南普陀寺的路上,经过一家尚未开门的咖啡店(在铁路文化公园那里),随手拍了一张,算是证明了厦门的确是小清新胜地。

距离南普陀寺很近的地方有条“猫街”(以前渔业繁荣的时候,渔民养猫保护渔获而逐渐形成特有的风情),还算有点意思吧,可惜没见到一只活猫

终于到南普陀寺了,免费的(这才是真正的佛寺)。人真不少,游客和香客平分秋色,游览路线也无需多言,跟大家一起走就行了。

爬上寺后面的五老山,远眺一下厦门市区,大脑自动PS填补上蓝天白云(厦门10~12月降水较少,还是挑那个时候去吧)。

再俯瞰一下脚底的南普陀寺。

从南普陀寺出来,就是著名的厦大了,进门要刷身份证

校园里人不少,我相信里面真正的厦大学生并不会太多。

随处可见在拍小清新、校园风照片的人,当然了,实际现场可没那么清新。

来到厦大有两道必看的风景线,第一道就是妹纸啦

厦大还有一处必看的就是涂鸦(在校园最东边的芙蓉隧道),虽然慕名而来,但逛了一圈后有些失望。首先,涂鸦主题太“乖”,绝大多数都是现成的卡通形象,没有脑洞大开的惊艳作品,更别提有涉及到热点实事或者社会问题的了。其次,涂鸦太刻意,基本上是给自己班级、社团做宣传的,像完成政治任务一样。最后,维护得也不好,有很多乱写、乱画、乱留名的。

从厦大东边出来就是白城沙滩,这时候老天终于尿了……在沙滩上匆匆一看,然后顺着环岛路往中山路方向走。所有的小清新,全被老天这一泡停不下来的尿毁得体无完肤。

别说胡里山炮台了,就连鼓浪屿都没兴致去了,还是乖乖回到中山路步行街那里当个饕餮吧。话说那条街以及旁边的小菜场还都是妙处,你们感受一下。

我尝试了一下传说中的土笋冻(一种虫子,富含胶质),说不上来好吃不好吃,反正这东西在阴雨天吃有点凉,后来我就离不开厕所了

带着一杯八婆婆烧仙草,我坐上了去厦门北站的公交车,再转乘动车,抵达龙岩。雨夜里我住进了豪斯顿精品酒店(龙岩市新罗区西安北路14号),路对面就是开往永定的旅游巴士的发车点,龙岩汽车站。不得不说,这个豪斯顿酒店还是值得一住的。

7点坐上最早的一班从永定开往土楼的小中巴(票价22),这车没的说了,旧便旧了,一进车厢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臭脚丫子味儿。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洪坑土楼群景区的出口处。

一下车,就有几个打着伞的大叔围上来问包车不。之前已有耳闻,说这里的野导游会糊弄游客,把游客带到非常“原生态”以至于没有游人去的土楼,所以一上来很谨慎。有个大叔把我和这趟中巴上另外一个仅有的游客朱大哥让到路旁的店内,然后就开始介绍包车带我们去哪里哪里。幸好之前做过功课,与车老板谈好价钱,我和朱大哥各130块钱(共260)包一辆轿车,还含门票(这个承诺有水分),去南溪和高北两个土楼群。初溪土楼群太远,放弃了。

车老板将我们载到南溪土楼景区,接着就领我们走进了我人生第一座触摸到的土楼——衍香楼。在这期间,并没看到卖票、查票的,而且据我观察整个土楼没有一个人,有些房间好像变成了旅馆。但这些都不重要,恰逢雨停了,覆满青苔的瓦片上依旧滴答着雨水。一场雨水将衍香楼洗得干干净净,红色的灯笼与绿色的砖瓦相映成趣,木质的阶梯和立柱透着古色古香的历史感,于是,衍香楼成为了这次旅行中遇到的最秀气的土楼。

很后悔明明带了广角镜头,却落在了龙岩的酒店里,无法拍到衍香楼更全的风貌。这种遗憾在游览第二座土楼——环极楼时更加强烈。环极楼让我想起了多年以前的电影《无极》里面那一圈又一圈的王城。

逛完环极楼,车老板把我们拉到附近的一座山丘上,那里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南溪土楼群。车老板说,这个观景台的门票要60,有他在,帮我们省了,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售票的标志。

从这里可以看到,并非所有土楼都是圆形的,当然我还是觉得圆形的好看。刚刚登上观景台没多久,就来了一场急雨。

本来看介绍说南溪土楼群还有一个振福楼的,可车老板说振福楼的主人与景区谈崩了,把路给堵上了,不让人游览。虽然我很怀疑此话的真实性,但遵循着“强龙不压地头蛇”(何况咱也算不上啥龙)的祖训,在要求了两次均被婉拒后也只得作罢。

第二站去的是高北土楼群。高北土楼群有规模最大的一座土楼,那就是有“土楼王”之称的承启楼,它也是游记开头说的那张邮票的原型。但车老板明显是抱着让我们在外面看看就好的打算,我想进去,他便告诉我要去售票处买票,而且售票处很远,他的车也被禁止开过去。这些话不知真假,但打听了四处兜售照片的当地阿姨后,了解到即便进入了承启楼,也不能登楼。楼主自己霸占着最高处的最佳拍摄位置,严格禁止游人去拍。这里说一个有可能能免票进去的法子,就是先别到承启楼的跟前去,万一让检票的人记住了就不行了。找个卖照片的阿姨,给她点小费,让她带你进去。这个路子我没验证过,但那些阿姨拍着胸脯保证了至少承启楼旁边的那两个土楼可以让她们带进去而不必买票。

人生最无奈的就是“来都来了”。难不成真的只在外面看看?这肯定是不甘心的,可是,花了50块钱进去了,又不能拍到梦寐以求的照片,这也是浪费啊。突然想出来个点子,就是让车老板进去替我拍,他是当地人,可以自由进出,还可以登楼。当然,这也是有风险的,万一车老板拿着我的手机跑了怎么办。好在车老板最后还是回来了(土楼进出就一个门,这也是我甘愿尝试一下的原因),而且也马马虎虎地拍到了我想要的照片。所以,对于这座最霸气的土楼,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亲自爬到最高处向下看一眼。

从高北土楼群返回到早上下车的地方,这包车游就算结束了。觉得有点亏的话,可以让车老板带你去河对面的环兴楼,那是他们家族的,有将近500年历史了。一进去,就发现这土楼已经破败了,住在里面的总共也只有3、4家,而且都是白发老人。老人一看有生人进来了,就说要钱才能参观。车老板出来一搭腔,这小费就免了。环兴楼并不是必游的土楼,大致一看就出来了。

时间尚早,所以打算去近在咫尺的洪坑土楼民俗村。车老板不肯带我们去,只好顺着公路往坡下走。到了售票处买票,90,真心不便宜啊。进去后,大多数土楼都很普通,走马观花地顺着河道一直往上游走。

唯一有点规模的就是被描述为“富丽堂皇”的振成楼。别说,这振成楼还真有点特别,里面有些中西结合的味道。今天看了最秀气的衍香楼,也看了最壮观的承启楼,那这个振成楼也衬得上一个“最”字——最贵,登楼的小费要10块。

振成楼附近有个没修成的观景台,被骗着往那个地方走了好一段路,在半山腰就拍了,没到顶。

继续前行,到奎聚楼时,雨已经下得很大了。奎聚楼是有着“布达拉宫”的美誉的,但里面格局比较小,外观也像个刚修没多久的新式建筑。

这时候全身上下基本上没干的地方了,所以后面更是走得飞快,都没仔细逛,当然,也没啥可细看的了。

往出口处走去,路过林家祠堂。当地的祠堂往往立有石龙旗,很别致。

从出口出来就是早上的下车点,等了一会返程车就来了。上到车上后,听到三个同车的乘客在骂骂咧咧的。仔细一听,原来他们是被野导游坑了,被拉去看了一堆又破又旧的土楼。所以说,出游前做功课是个很好的习惯。

另外,在吃午饭时,饭馆老板一个劲地劝我们喝茶。我从网上看到,这茶一喝,后面的就是要买了。所以一开始没敢喝,到后来嗫嚅地问了一句:“要钱么?”老板哈哈一笑说:不要钱,这才敢喝。后来听家乡是福建的朋友说,福建好喝茶,走到哪里都喝茶不喝水。想想自己也是小人之心了,当然,小心总不为过,凡事先问个明白总是好的。

返回到龙岩市区,找了一家餐馆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饭,慰劳在雨中受难的自己,与土楼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这样湿乎乎地结束了……

不到7点就坐上了去南靖的动车,半个小时后到南靖南靖的火车站很有特色,就是一幢土楼。每个廊柱上还有浮雕,刻着南靖周边的风景名胜。若是在游玩结束后,再来看一遍,颇有一股温故而知新的感觉。

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南靖汽车站(1路、2路都到),然后转乘6路坐到底就是云水谣古镇。一路上风景还不错,小巴士是纯电动的,而且很新,比永定的臭脚丫子公交强百倍。

进了云水谣的大门,先看到的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和贵楼,也是我爬的第一个方形土楼。

继续往里走,就进入古镇的河道地段了。这两天一直下雨,河水都是浑的,不然还是能有电影里的那种世外桃源的赶脚的。

路遇一只挡道的汪,它意志非常坚定,坚决地不让路。

总体上来说,云水谣古镇的商业化太重,河面上都是小游船,但却无人问津。沿路小摊很多,破坏了古镇的静谧。

走到景区最深处是怀远楼,这座土楼还算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没有太多兜售货物的。用上广角镜头了,效果就出来了。

从云水谣出来后,在原来下车的地方上车,仍是6路,跟司机师傅说一声,让他在土楼景区的大门那里停一下。买票进去后,等待乘坐景区的大巴。恰逢淡季,只有我一个人在等车。大巴司机说,人少的话,需要等半个小时才发车。运气没多久就来了,才坐了没一会儿,就来了个旅行团。司机一看人不少,便招呼我们上车了。

我是为了拍“四菜一汤”的夜景,所以故意设计了一个“回头路”。先到下观景台,远眺了一下“四菜一汤”。

这时时间尚早,于是想先去山脚下的裕昌楼。可惜淡季人少车也少,左等右等,等不来景区大巴,只好迈开双腿,走下去。这里要说一下,其实可以一进景区就直接到裕昌楼,然后坐大巴回到下观景台,再乘大巴到上观景台,这样最省体力还能把时间算好,不用等太久就可以看夜景。

下观景台的路对过有个老奶奶摆了个摊儿,她养了两条小狗。其中一条小狗很有意思,见我朝山下走去,就跟着我一起走,还跑到前面去,像带路似的。

从这尿姿看,还是个雌的呢。正好我是个雄性的单身狗,一起走路作伴也不寂寞。走了好一段路,小母狗就站住不动了,再怎么唤她也无用。我只好一个人继续往山下走,一直走到裕昌楼。

裕昌楼里不让爬……多给小费也不让

在裕昌楼外的停车点等车,等了好久也没等到,又要靠步行解决问题了。一路上行至下观景台时,小母狗大老远地就冲过来了,朝我又蹦又跳的。想想我跟这条小母狗只不过同行了一段路,并未对她有何亲近之举,却默默地建立起来了一种似亲似友的关系。相比较之下,很多时候,我们人和人在共同走过一段路后,却怨恨上了对方。

小母狗仍旧走在我前面,陪我一直朝上观景台走去。快到上观景台时,她又折返去下观景台了。站在上观景台上,“四菜一汤”尽收眼底。

静待夜晚来临,期间只有一个大妈旅行团到访,真的是淡季啊。

在上观景台上摆摊儿的大爷跟我说,昨天灯光设备坏了,“四菜一汤”仅有3个亮灯。听完之后,很担心设备是否维修完毕。等到夜色降临,5座土楼的灯光依次亮起时,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好歹没有辜负今日的等待。

结束拍摄后就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去塔下村的旅馆。我完全可以给老板打个电话,让他来接我,无非一点汽油费的事儿。但是,天生一颗爱作的心,偏偏想尝试走着去旅馆,就是想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份毅力。以前,曾经在机场睡过,从那以后出门在外,一点儿也不担心,变得皮实、泼辣了。人啊,就必须逼一下,不然不知道自己的体内原来蕴含着这么大的力量。

话虽这么说,当真的走起来的时候,整个人都紧绷着。漆黑的公路,很多地段都没有路灯,只能依赖手机上的电筒。一边走,一边担心有野兽毒虫出没,心里着实紧张。在路过下观景台时,小母狗还突然冲出来,吓了我一大跳。幸亏白天就跟她认识了,不然这大晚上的被她咬一口就作大发了。

有一段路的旁边是茂密的草丛,草丛当中竖了块牌子,上面写着“当心蛇出没,请穿胶靴”的字样,现在想想都后怕。好在那一晚的气温不高,蛇是不会出来的。

晚上9点终于到了旅馆,这是一家由上百年历史的土楼(楼主是老板娘的外婆)改建而成的旅馆,可以从携程上预订(http://hotels.ctrip.com/hotel/3029337.html)。老板很热心,见我很晚了还没到店,特地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店里的装修比较雅致,房间虽小,却也五脏俱全,有浴室和卫生间。前期做计划时,就打算要在土楼里住一晚,体验一番。查来查去,传统的土楼都没有淋浴和卫生间,很不方便。最后才选中了这家“和容庄”,既让我得偿所愿,又不至于休息不好。

早上醒来,发现脚上都是泡——昨天走路走得太多了,差不多有40公里。当然,这也是在计划之中,今天就是骑车一日游。先在旅馆里吃了早饭,后向老板租自行车。

老板的闺女很可爱,年纪很小就帮着爸妈做事,给我端来早饭。要给她拍照,她还害羞躲着我。

骑上车子朝河坑方向骑去。早晨的空气有点清冽,精神为之一振。大约40多分钟后抵达河坑土楼群,在路边锁好车子,爬上观景台,俯瞰“北斗七星”。河坑的土楼群又被称为“七上八下”,即七座圆形土楼、八座方形土楼。

从观景台下来,有个很近的进村口。但原路返回一小段,穿过一条隧道,会看到有条支路通进村里,那里没有人检票。河坑的土楼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风貌,没有人兜售饭食和纪念品,土楼可以任意进出。这里的土楼大多是建国后修建,甚至还有70年代的土楼,因此,楼里的格局跟之前游览的有所不同,基本上在土楼中央是不会有观音堂的,所以,中间的空地大多成为晾晒衣物之处。

有些土楼已然废弃,成为孩童游玩的场所。

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

骑车返回,路过塔下村。

塔下村的德远堂值得一去,有好多石龙旗。

祠堂里恰逢一家人前来拜祭。

回到旅馆,本来是要等去书洋镇的公交车的。老板说愿意开车带我去镇上,只需10块。到书洋镇上后,在路边等6路,然后回到南靖汽车站,再乘公交到火车站坐动车回到厦门。从厦门北站乘机场大巴到高崎机场,凌晨抵达上海,结束了土楼之行。正如开篇说的那样,这是一次圆梦之旅,虽然依旧没有摆脱被淋的狗血命运,虽然走路走得一瘸一拐,但一切的苦与累在看到土楼的那一瞬间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说,人一定要有梦想,追梦的过程或许没那么有趣,但梦成真了,心是甜的。

引用 桃花庵里的刘神父 的图片:

这个是到云水谣看到的第一颗大榕树

2016-07-14 12:14

很棒,送你第一顶。

2016-07-14 12:1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14 19: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8 09:53

引用 桃花庵里的刘神父 的图片:

2016-07-18 22:03

很赞啊!最近也想去,参考下交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