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未完待續的單車環島---D1~D4台灣西線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未完待續的單車環島---D1~D4台灣西線

心中一直有一個單車環島的念想但未實現, 因一直以來工作外派在大陸, 也沒那多的時間真的去實現, 就在去年某天大吃大喝後, 一覺醒來發現腳痛得不能走路, 去醫院檢查下醫生說是痛風, 當時就想那我得趕快來去環島, 不然哪天再發作越來越嚴重怎麼辦, 該不會連騎車都難, 加上又快四十了, 這念頭越來越強烈…, 農曆年返台休假後一天經過家附近的捷安特進去晃了下, 東看西看就牽了一台平把公路車回家, 回家後從爸媽老婆每個人都覺得你是發神經跑去買台車說要環島…., 就這樣我決定今年要來去環島. 回去工作後就開始做功課, 上網去看車友環島的文章, 請了七月份的特休, 環島去!  就在返台前幾天突然收到了一個不幸的消息, 國中時的好友阿玄突然走了, 真的是突然, 去年還一起喝咖啡聊是非, 心裡很難過, 有時想想真的, 這就是人生, 人生不是只有工作, 有甚麼想法想做, 該做就去做, 去愛自己家人, 去愛自己朋友, 為社會多做點事, 不要給自己留下太多的遺憾,  當然這只是這陣子感悟到的題外話.

搭夜班機返台, 整理了一下要帶的東西, 同事仔仔借的車袋還有老婆想說天氣太熱特別準備的愛心防曬乳, 蘆薈膏和防蚊液 等…

7/2 Day1 桃園-彰化

7/2 Day1 桃園---湖口---新竹南寮---好望角---大甲---彰化 158公里
一早四點多老婆很辛苦就爬起來跑去隔壁SEVEN買了早餐, 能量飲料跟香蕉讓我帶在路上吃, 送我出門, 五點出發.

今天的行程大學同學阿隆說陪我騎一段騎回他彰化家, 因此一早騎到青埔高鐵站和他會合, 一路上邊騎邊聊天騎到了湖口湖口是我以前當兵的地方, 因此到這邊打個卡當作紀念, 到了當兵的地方,雖然天氣很熱,但想起以前當兵的時後,每次收假時都坐在門口便利商店,打死都不想進那大門,但時間到按傳統還是得買珍珠奶茶和雞排進去慰勞沒放假的弟兄,買完走進門口憲兵盤查後才能進營區,一走進營區立刻感覺溫度降了5到10度,這不知道是生理溫度還心理溫度!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下部隊學長看到我第一次說的話: 先在身邊聞聞說: 哇! 好重的菜味! 死菜鳥學長還剩兩周退伍,你還有幾百天才退伍? 就這樣開始了一年10個月數饅頭的日子…… 到現在經過這地方還是會覺得退伍真好!

接著騎到南寮開始走海線, 一路上還算順雖然太陽很大還有點逆風, 但後來騎到苗栗好望角, 這一段就一點也不好, 一路的上坡,嚗曬, 膝蓋隱隱開始作痛, 阿隆說我車加行李太重騎這很累, 我開始感覺到了…但反正總是會上去的.

過了好望角也接近中午了, 在下坡後的SEVEN休息吃午餐, 那家SEVEN超級多車友在那休息. 因之前上坡時膝蓋開始犯痛, 因此休息後到大甲一路只能慢慢騎, 騎騎休息下再騎騎, 下午四點多終於到了大甲. 到大甲找以前的同學子敬一起吃冰和晚餐...子敬是我我大學的室友, 以前每次南下經過大甲鎮南宮拜媽祖總會找他出來走一走, 他大學畢業後就跟著他父親做建築, 現在已經是兩家營建公司的經營者, 重點是現在還是鑽石單身漢!

在大甲傍晚下了一場大雨, 雨後六點繼續出發, 雨後的天空出現彩虹真漂亮, 往彰化路上阿隆叫我騎他的車比較輕, 一騎發現膝蓋竟然不痛了, 貴十倍的車果然有差……後來研究下原來是我的座椅高度調的太低導致膝蓋受力重, 傍晚的天空很漂亮.

天空的雲很像棉花泡泡......

晚上九點多終於騎到了彰化秀水阿隆家, 今天就住在阿隆家, 晚上在阿隆家烤肉喝啤酒, 真棒!

今天的騎行線路, 一路從北台灣騎到中台灣.

7/3 Day2 彰化-台南新營

7/3 Day2 彰化---西螺---斗六---嘉義---新營 105公里
一早六點準時出發, 因為阿隆公司還有事情, 所以他得趕回台北, 從今天開始就是我一個人的環島了.  一早出發時還延續著昨天的膝蓋痛與屁股痛, 但騎著騎著也就好多了.

一路騎到了雲林西螺, 西螺有名的就是他很有歷史的西螺大橋和延平老街(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西螺大橋休息時打個電話給大學的指導老師翁老師, 騎去他現在住的地方斗六找他聊聊天喝個茶, 老師超貼心, 知道我騎車環島還特別準備冷泡茶和冰西瓜, 真讚! 翁老師比我大沒十歲, 年輕讀書時就是個很有主見想法的人, 當時還去參加過學運.....

聊著聊著看中午天空似乎雲開始多起來了, 太陽也沒那麼強了, 告別了翁老師繼續南騎. 西線的風景比較單調, 天氣悶悶的

過了雲林, 經過嘉義北回歸線紀念塔...

原本計畫今天落腳嘉義, 但看時間還早乾脆繼續騎下去, 算了下距離應該傍晚可以到台南新營, 那就到新營好了, 路上打了電話給老婆請他幫我查下新營有甚麼旅館, 因為新營算小城鎮資訊較少, 老婆想說捷安特比較多環島資訊所以直接去家附近捷安特問他們有沒新營推薦的住宿旅館, 就這樣推薦了家旅館, 環島車友減100元每晚, 新營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但吃的東西還蠻多的, 朋友布媽知道我到新營邀約晚餐, 但今天太累了也不想麻煩布媽百忙之中跑來, 於是就在在旅館對面找了家臭臭鍋解決了晚餐, 在這也謝謝布媽熱情的邀約, 在各地有朋友的感覺真好!

7/4 Day3 台南新營-高雄左營

7/4 Day3 新營---隆田---台南---高雄左營 90公里
台南的這晚睡得很不好, 應該是前天騎車天氣太過悶熱, 腿上起了一些汗疹, 導致睡覺時睡得不好, 但一早還是爬起來, 5:54分出發離開新營往今天的目的地高雄出發

早上新營路邊的景色很不錯, 遠遠看的山就像山水畫一樣.

第一站先騎到了隆田, 在隆田火車站打了個卡, 順便吃早餐, 在這想起了一段往事: 大學畢業後入伍服役, 1998年9月21日,我和高中同學阿寬,瑞龍背著黄埔大背包來到隆田火車站,35天新訓後和老人寬一前一後在隆田這抽簽,排隊抽簽時阿寬從我面前走過,突然轉頭過來雙手托著臉,露出萌萌的眼對我說: 你看我有像金門臉嗎? 新兵xxx, 手上無籤,在此抽籤…就這樣一抽阿寬去了金門住山洞,我留在本島,所以我想跟阿寬說:心存善念,歹事少做,哈哈哈! 寬哥我不是故意的, 還是再笑一下,哈哈哈!

離開了隆田, 一路經過了善化台灣啤酒廠

再到台南經過了奇美博物館, 南臺灣的太陽真的很恐怖, 不過十點而已就已經感覺整個人已經熟了一半, 奇美博物館很大, 但可惜今天休館沒能進去吹冷氣.

中午本想看能不能趕到高雄岡山去找之前工作時認識的郭大姊吃飯, 但太陽真的太大了, 沒辦法在十一二點大太陽下騎車, 這種情況要嘛脫水要嘛中暑, 乾脆躲到seven去避暑, 一避到下午兩點半才又再出發, 看來岡山是沒機會去了. 出發後改走台17線直接往高雄左營

因為今天的目的地是到左營的大學同學阿俏家, 俏同學是我大學的死黨好兄弟, 就是在那奇怪的年紀會一起去做一些奇怪事情的好兄弟, 騎到了阿俏家剛好遇到俏爸爸, 俏爸爸立馬拿了兩大盤水果跟青草茶, 真好! 那一大瓶青草茶基本被我一人給喝光了.

阿俏家的湖景房...

傍晚天還沒黑, 同學也還在回來路上於是我就自己到他家附近蓮池塘逛逛, 風景挺好,  蠻多日本韓國人來這邊逛.

阿俏回來後騎車載我到高雄去看皮膚科配汗疹的藥膏, 今天晚上給同樣在蘇州工作認識的好友James夫婦招待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讚!

7/5 Day4 高雄左營---墾丁

7/5 Day4 高雄左營---屏東東港---楓港---車城---墾丁 116公里
前一天跟同學朋友相聚喝了點, 今天睡不飽有點賴床到早上七點才出發, 七點的高雄太陽已經很大…

騎到高雄市區看到路邊有一個阿婆在賣飯糰, 停下來買個飯糰奶茶吃早餐, 阿婆的飯糰很讚果然有小時候的味道, 吃完早餐在吃下昨天看皮膚科醫生開的藥, 繼續前行.

阿俏讓我走小港那邊比較快不用繞路, 經過高屏溪, 過了高屏溪就來到台灣最南的屏東縣, 完全的熱帶型地方

過了東港, 枋寮路邊的景色也開始變好了, 接近中午到路邊的全家休息, 看這邊還有賣吃的就在這邊吃個午餐, 這午餐值錢的, 一碗牛肉麵250元台幣, 因為這是海景牛肉麵, 小花在我旁邊晃來晃去看我吃麵, 這裡很好吃完還有面海的躺椅, 剛好可以躺一下下睡個午覺補眠, 很不錯值得推薦的路邊餐廳.

睡飽下午繼續往南騎, 一邊是海一邊是山, 風景很棒...

騎騎就來到了楓港, 一到楓港就看到招牌, 原來這是蔡英文爸爸的祖厝, 去蔡家看看, 蔡爸爸在那年代就捐錢在當地蓋圖書館也算是當時的地方仕紳.

離開了楓港沒多久就到了車城, 來到車城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吃綠豆蒜, 這次我每次經過車城一定會去的, 超好吃!

了車城很快就到了墾丁, 我最喜歡就是到墾丁的這個下坡, 以前每次開車來開到這下坡看到路的盡頭就是海, 感覺整個人就很有度假的fu~

今天的南灣人真多, 可能剛放暑假的關係, 今天晚上就在墾丁住一晚, 補充體力準備明天挑戰壽卡, 入住墾丁旅館時, 老闆問我明天騎哪, 我說台東, 老闆呵呵笑說: 那很辛苦喔! 颱風快來了, 明天往台東...逆風!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7-14 11:5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14 12:1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