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俄罗斯的冬日~~(圣彼得堡--莫斯科---叶卡捷琳堡)

ALhoney (杭州) LV.29
2016-07-14 11:02 7573/70

每个人选择的旅游方式不一样~--
要说我的旅行和其他人会有哪些不同
我想说的是,我更多的看到了俄罗斯那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那些普通的平凡的人在为日子打拼,为梦想奋斗
那些年轻人
那些看起来和我们在国内的日子相比起来还算有些艰辛的日子
而不是那些只是来这边旅游逛博物馆,疯狂购物、吃好喝好
不是那种一直在感叹俄罗斯汇率低物价如何便宜的旅游享受的日子
看到的更多样化~
然后
出国之后反而变得更爱国了

又是一个人的出行
我想我要去征婚了哈哈哈~~
时间是在过年前五六天
因为现在瞎走的风格,此篇没有什么攻略可言(其实近几年大部分游记都是说走就走的德性~)
只有个人的感受和当沙发客与当地人生活的故事

行程跌宕起伏,突发状况非常多,计划中途变动N次,也废了不少机票。
(缘由:过年父母的要求、航空公司临时取消航班等等)初期是因为想屁颠屁颠跟着别人去看贝加尔湖,才决定的去俄罗斯
结果最后的最后,贝加尔湖是一眼没瞧着,临时换了个别的地方、临时找沙发客,碰到一堆破事,什么坑爹的沙发主,发生的枪击案这样的)
我想,在路上,怎么这么多我就经历过来呢。
怎么一不小心我就到了这里呢~~

因为能出行的日子短暂,时间匆忙,在相对近的国家里,之前挑了斯里兰卡
最后给改成了俄罗斯
为什么选择了冬天去俄罗斯~~因为便宜。我就是个屌丝啊哈哈哈
也鉴于曾经自己去过各种第三世界暴晒后,也觉得不想再晒黑了。不然就要嫁不出去了。。
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1400,北京-圣彼得堡海航1600多,上海杭州北京只要选择海航算联程,就是免费。
曾经想过坐火车把时间耗在路上,打消念头的两千多的火车票价、既然是冬天,就利用好航班便宜这个优势吧。

冬天的俄罗斯是淡季,可我的旅行从不问季节的好坏。
因为季节本身就没有好坏而言。
盛开时欣赏绽放,衰败便欣赏凋谢。
反正我也不愿意去在旺季和别人争抢资源。在淡季连餐厅旅馆工作人员都更加nice...

俄罗斯我也是有压力的,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逛博物馆啊~~~~~~~~~~~~~~·

【【有关俄罗斯的你要知道的~~~】】
俄罗斯电子票很盛行
俄罗斯以vodka闻名于世,
俄罗斯人热爱艺术,不过最近世界艺术整体萧条~
俄罗斯军工、重工、航天牛。俄罗斯艺术也很牛逼,但现在全球艺术市场一片萧条。
2010年时候卢布和美元汇率33左右,昨天我查的是65左右。每天查卢布就是各种跌~~虽然通货膨胀哪里都是,但是俄罗斯的金融系统总体上还是很脆弱的。
据说俄罗斯的离婚率很高,超50%,专一从概率上绝不是俄罗斯男人的标签。俄罗斯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去年和今年的经济下行和货币贬值也会直接反映到俄罗斯的婚姻观和恋爱观上。俄罗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多男少更是加剧了男女之间的不信任和任性,理论率高,彼此不珍惜。
一个国家经济如此不稳定,必然在某个时间导致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在一个人口负增长、经济负增长、货币贬值、国际地位受到严重威胁的国家。
购物1月份的时候是最疯狂,折扣很多,要去购物扫货的人最好一月初去。1月底和2月份的时候折扣已经不行了。
俄罗斯气候寒冷,造就了人高体壮。但同样也让其它物种的基因变化,比如蚊子的个头和凶猛。
莫斯科圣彼得堡是五个小时的时差~~~
旅游团队常去的景点,建议错峰,否则极易看见人头攒动和听见不文明游客的大呼小叫。
俄罗斯大妈真的是特色~

关于一个人旅游怎么拍照的,都不想解释了,不带三脚架,一来懒二来拿不动三是嫌麻烦~~
加上年纪越大脸皮越薄,都在无人之地自己自拍的欢~~

圣彼得堡

当时为了配合伊尔库茨克的行程安排的圣彼得堡
海航一周一班飞往圣彼得堡的航空。国内大部分航班都是俄航直飞莫斯科,再去莫斯科圣彼得堡
旁边有位阿姨去莫斯科看自己在那念大学的儿子,居然因为不敢坐俄罗斯航空,结果自己折腾自己,一位大妈什么都不知道还得自己过关转国内航空。再想到自己一位朋友回德国继续完成学业,俄罗斯航班虽然最便宜却不敢坐,买了更贵的票。……
俄罗斯航空也是可怜,埃及坠机的是俄罗斯别的小航空,自己却背锅了。
对于这点,我只想说,坐飞机这个安全不安全,完全不看航空公司,看命。

圣彼得堡最贵的季节是夏天,旺季,因为每年5月-8月的时间是圣彼得堡的极昼,很多世界各地的游客能够希望体验一下极昼,并且那个时候的气候最为伊人。
而我去的冬天时节自然就是便宜便宜便宜~~
下飞机先买卡,佩服妹子拿剪刀剪小卡还都剪不坏~~在埃塞可是给我剪废两张~

过去的间隔年或是别的旅游时期
因为行程的不确定性,或者偶尔不会办SIM卡没有网络,还有安全顾虑的因素。
我一直没怎么尝试过沙发客~
去年国庆在以色列试水过一次后,这次打算再试试。
由于在俄罗斯第一晚是晚上才到,万一延误的话沙发主还得等我。于是住了青旅。
青旅选择太多,冬日又尤其便宜,二三十块人民币的也很多。
俄罗斯的HOSTEL,因低成本运作,一般无临街门面,且可能深藏楼内,而进楼是需要按密码什么的。大晚上找青旅真的是很头疼的事情。
飞机上的俄罗斯翻译姐姐帮我问周边的人,也都找不到,其实找到跟前,看到了标识,最后也要打电话询问后,才找到,也是要在门口输了密码,才能走到里面的建筑才找到青旅。
也或许是因为冬日夜晚街道的凄凉导致找路的难度加大了吧~
这间青旅有几家,我住的是老的这家,离冬宫很近,步行五分钟吧~~

开间青旅或许是梦想吧~~~~~~冬日便宜,便宜的代价无非就是青旅本身要有的氛围缺失了~
也开始冷清~

早上睡不着,跑来大厅自拍~~

还是那句话,住青旅会有家的感觉。
无奈冬日青旅人也少,选择8人间无人住,把我派遣到4人间,也只有一位韩国人~~
这位韩国人和后来清早到达的一位台湾人一样,都是欧洲一路游最后火车入境到圣彼得堡
看来这也是一条普遍陆路的穷游的长线啊~~

第二天恰逢周一,冬宫是没法去了,于是街上瞎逛。
据说地铁、火车站、景区这边是小偷的活动中心,青旅客厅都大字贴着,小心偷盗抢劫。

来看看物价水平,这价格放在小面包房都算便宜的了,何况这是个环境很棒的面包咖啡馆~~

贴些废话:圣彼得堡俄罗斯的文化中心,是沙皇俄国时期的首都,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之都,是俄罗斯最为欧化的城市。这座城市见证了沙皇俄国的兴起,强盛以及灭亡的全过程。在沙皇俄国时期,彼得大帝就邀请全世界最著名的建筑师来到圣彼得堡对这座城市进行规划和建设,随之一代又一代的沙皇们,不断地大手笔的完善这座城市,在当时,俄罗斯甚至整个欧洲能够在圣彼得堡制备一套房产算是一个身份的象征。

圣彼得堡我 就去了俄罗斯博物馆、冬宫、滴血大教堂。
还有夏宫、皇村什么这种需要耗费一天往返的通通都没去。本身也没做攻略,去这些地方还要考虑交通问题,加上看看照片也觉得大同小异。

我这么肤浅的人,一个冬宫足以让我被所谓的艺术熏陶到不知所以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如果不是那天冬宫关门,我可能不会闲的来这里吧。。
大体差不多,不过地下层有很牛逼的画,牛逼的那一层都不能拍照。
我说的牛逼就是不需要你储备任何历史文化,不需要强行给自己植入某些思想也能由衷被惊叹到高超技艺的画。
比如画的那些鸡蛋,破碎的鸡蛋壳看上去跟真的一样,功力太深厚了~》》~
为了这些部分,我还是觉得国家博物馆很值得去。

不过博物馆都太像了,我自己在整理图片的时候都不太能分清哪些是冬宫哪些是国家博物馆的。

对于肤浅的我来说,看俄罗斯的美女还更有趣一些~~

冬宫就是来一场名画之旅
对我来说最值得来看的当然是下面这幅《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现实主义绘画杰出的代表作之一。
虽然妹子我已经老了,当时还能记得这就是曾经小学课本上出现的过的那一幅。忘了是哪一年年级。
这幅画对我来说都是意外撞见~当时一眼望到甚是惊喜,顿时觉得这一趟太值。
果真是颜色昏暗迷蒙,空间空旷奇特,给人以惆怅、孤独、无助之感,切实深入到纤夫的心灵深处。

下面说下俄罗斯大妈的问题。
走在俄罗斯大街上,各个地铁站、火车站,商店、公园、博物馆都是年龄稍长的大妈;我只有在莫斯科美术馆看到很少很少的屈指可数的几个老爷爷。
俄罗斯博物馆展厅服务人员的薪水非常低,环境比较单调枯燥,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到博物馆去工作,只有这些退休的大妈们愿意干,在这里图个清闲,还能多赚一些钱,除了有游客问路或者问些问题,多数时候都是无所事事,经常可以看到她们坐在角落里或和同事低声耳语,或打着瞌睡……
当然还有原因是俄罗斯男人酗酒,所以寿命短,剩下的当然就只有俄罗斯老太太了。

滴血大教堂

随意翻攻略的时候这地方被吹得很美,事实上也确实很不错,就是很小,所以时间不需要安排太多。
滴血大教堂面积并不是很大,滴血教堂是俄罗斯最为华丽的教堂,也被评为世界最美教堂之一。
里面的壁画是美轮美奂的令人瞠目结舌,这些壁画是由当时从意大利进口的马赛克一个个拼接而成。色彩百年来保持依然完好。.

圣彼得堡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因为它在城市规划上与意大利威尼斯水城极为相似,都是布满了一条又一条运河,河上在夏天的时候可以跑船,作为另一种交通工具,冬天的话那自然都是结冰啦。

在运河的那一头是喀山大教堂,步行不超过十分钟的距离,喀山教堂十分的大,至今仍对教徒开放。我们进去看了下,都是一些教徒在。里面比较简单,这地方路过一下即可~~~

啦啦啦啦啦~~~重磅推荐~~~~~~~~~··强力推荐~~~~·
这家餐厅是我圣彼得堡最大的惊喜~~自己临时找的,我居然这么棒哈哈哈·~~
当时到下午四点了,可是一天也就除了早上那个三明治之外也就没进食,自己又非要找近的(因为饿的快挂了)便宜还要评价好的。
于是在tripadvisor 上翻翻翻~~一路懵逼的找到了这家店。
里面超多人,人气好旺 ~价格好便宜~~于是各种乱点也不心疼。
窗边的位置风景好,外面就是喀山大教堂,不过坐着不舒服。

圣彼得堡两天,天天都去了这里,就知道有多棒了。
各种主菜、沙拉、汤、甜点、饮料,全点也一遍,不管点什么都不会出错,这样一套下来也就人民币三四十吧。

可以打开tripadvisor 找,然后导航,差不多的位置的话就要对照着图片上的名称看看是不是这个店了。(英文名字没用)
一楼二楼都可以坐。我们一般都去二楼,前台那点好单,对照着菜单图片点就是了,甜点什么的直接对着橱窗点,然后付钱找位置坐下。

第二天搬到了沙发主那去,中间和沙发主沟通很有误会,以为我晚一天来。我们两都把日子和礼拜几搞错了。
不过最终还是解决了,沙发主 George 来我附近的地铁站接了我。很是感激。
这应该是遇到最棒的沙发主了。 George 很有意思,是很特别的俄罗斯年轻人。
只是我觉得以后还是背包时期选择住沙发客比较好,拖个箱子真的不仅是不方便,而且感觉couchsurfing 就是背包客的感觉。

George 是说他妈朋友的一个屋子借给他住的,很复古很有意思的房子,这也就是沙发客有意思的地方。
能有机会住到很特别的地方。
有两个房间,不过只有一间房有床,另一间算是他平时设计学习的工作室。如果有沙发客来的话George会去另一间睡地板~

复古的房子,空间很少,被各种杂物占满。堆积的各种书,各种箱子。这也就是家的样子吧。
让我睡的卧室里面就有两架老式的钢琴~~

坦白的说自己这几年的英语讲的太少了,老觉得自己交流很困难,聊天经常聊不下去。

这次沙发的感觉就是
我们可以事先去了解某个国家某些区域的人的特性,但千万不要先入为主的去断定所有的事情。
比如我曾经也在路上犯过的错误,我在伊朗完全放下戒心。我在埃及不相信所有的人~~~
都是曾经被所谓的游记给灌输的既定思想。
俄罗斯爱喝酒,他没有。他喝茶、生活健康。
俄罗斯人不喜欢笑,他和他女友每天都笑的很放肆
……

George 也是放弃了别的工作,转向了做艺术。
每天还要花大量时间练美术字、练习手绘设计字体\花式英文字体。
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一切都是靠计算机程序化一切的世界。
还一直执着着艺术手作~
是多么的难得。他住的地方还有毛笔呢。
做设计本来也就是件很累的时间。

他说走这条路挺累挺难的~但是还是会坚持下去的。有梦想的孩子多好~

下面这些木制装饰就是他目前做的最多的,国内这些应该都机器做,他却还坚持手作。
George的耳塞、挂饰全部也用的是这个。
当时送我了2个作纪念。

第一天的时候,George 和他女朋友一起来接的我,当晚他们两也在书房地板上睡的。也临时给我换了被套套好。
第二天就只有George 一个人。没怎么有一起活动,因为毕竟不是周末去的,加上冬天,应该没人想要出去。但是其实这种体验也够了。G还跟我讲了下他和他女朋友怎么在一起的,什么看法,还有他之前的感情观哈哈哈~~

我们一起聊了很多,聊到不懂的就打开google,俄文-英文-中文互相切换。

早上妹子起来准备早餐,就是煮麦片加点香蕉·~~

对话都很直接但很有趣~
他们超爱中国茶,他们吐槽我一个中国人居然不会茶艺。
我惊讶他们怎么不喝伏特加~
我说俄罗斯博物馆上班的人都是些老太太,沙发主女朋友开玩笑说,对的我过了四十岁就会在博物馆工作。
George吐槽我矮,我说我是中国的南方人~~北方人高,别因为我误会整个中国人的身高~
我笑说俄罗斯男人酗酒所以寿命短,George 说你看我多么养生还喝茶。
我问George,你这种雨天撑伞么,“不撑,不需要” ,你有伞么,“没有” 那狂风暴雨怎么办,“就走快点啊”
……………………

冬宫

应该没人来了圣彼得堡会不去冬宫吧。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
夏天的话冬宫的票可以在网上购买,最好是提前购买,然后再排另一个队换票。
冬天去排队买票也就1分钟吧。所以我觉得冬天没必要提前网上买了,这样行程还灵活点。网上买必须要定好日期。

广场很壮观

冬宫作为俄国沙皇的主要宫殿,内里装修极尽奢华,毕竟沙皇们当年生活是极度奢华。
展品也相当丰富,其中包括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名家的珍品。
博物馆爱好者要看冬宫估计都得去好几天,对艺术有兴趣的人很多都是去冬宫看几天的。
我这种对博物馆极其没兴趣的人全部扫一眼估计也得花一天的时间。
看展览的时候一定要带足饮用水,一定要吃饱饭再去。因为整座博物馆只有一个游客中心,饮用水和咖啡只能从那里购买,也不是很值得买。
整个博物馆之大,饿的时候再跑回入口那真的也累也容易迷路。
我是个不喜欢博物馆的人,不过冬宫是真的很牛逼,一定要去,只不过在冬宫自个呆了半天,过多的艺术品放佛是个负担,压在我身上。。感觉看吐了。
很多东西果然不能太贪心~~

没有去冬宫就等于没有来过圣彼得堡
它的规模巨大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真是一座巨大的艺术宝库

俄罗斯人总有着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并且他们热爱艺术,在这历史长河里,俄罗斯为世界贡献了无数个艺术巨匠,大文豪和传世名作。

讲下俄罗斯地铁,真是让我身心俱疲。

APP:俄罗斯地铁Metro.有俄语和英语,还可以定位起始站,帮你规划路线。

俄罗斯地铁都采用一票制,仅进站时刷卡.亚美尼亚格鲁吉亚整体这块区域都是这样。
莫斯科地铁票价50卢布/次,圣彼得堡便宜些。

但问题是有很多地铁没有自动电梯,每次我拖着箱子碰到这种地方的时候就好想死~~~

虽然我是穷游,一般都选择公共交通,可是早知道打车也这么便宜还不累,我一定带着大件行李的时候都打车~~

一次按着秒表测算,坐电梯到站,居然花了2分半。

坐火车前往莫斯科~~~
网上买好票,去火车站机器上操作,就会出票~~当然,直接上车也可以吧~~

还是蛮舒适的。

结果一车厢坐了一家四口~~,图下还有娃他妈~~

坐火车前买了点巧克力~~
红十月大头娃娃,俄罗斯最著名的巧克力品牌,那个包头巾的小女孩 ,是为了纪念尤里.加加林上校(苏联宇航员,苏联红军上校飞行员,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借用了他女儿的名字。

莫斯科

讲讲我莫斯科沙发主遇到的很奇异的事情。
第一天我按着沙发主的坐车指示。在中央火车站对面坐了个面包车那种。
再一次吐槽俄罗斯糟糕的楼梯,我去个对面又得拖着箱子
上下楼梯,简直要命。
这车也是很奇怪,短途长途都是40卢布.   长途的话那也太划算了。
当然坐这个车的也都是些奇怪的人,至少司机是中亚人,好像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
实在是沙发主家很远很偏,加上莫斯科糟糕的交通,摁,真的很糟糕。然后晃荡一个半小时后。
车内只剩下我一个人。但是始终没停到沙发主说的该停下的地方。
貌似面包车的路线也都到站了。司机看着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因为貌似中亚人俄语也不行。
结果中亚人对我亚洲面孔又感兴趣,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也试着一路和我交谈,还让我坐到前面的副驾驶去。
但其实我也没觉得很危险,可能人家只是好奇吧,还一直问我要电话号码,也给了他,反正其实最后他第二天也找不到我的。
最后我还是随便一个地方下了。期间都打电话给沙发主了,结果沙发主和司机对话失败,貌似司机俄语也不行~~
走了好久,拖着箱子走了各种无人坑爹有路的没路的湿地雪地上下坡各种通道。。
坦白的说,这种偏僻的地方路真不好走
拖着箱子基本走不了
还是大晚上。
真心有些可怕。
后来出现个 好心人
拉起我的箱子帮我
后来还一直带我走到我要去的目的地
好感动。

这一次我明显感到俄罗斯人民冷漠外表下热情好客的心。虽然完全语言不通~~~

就是一片荒芜的地方出来的一大块小区~~

当然莫斯科的沙发主Victor就有点坑爹了,应该算是我最失败的一次沙发主吧。
当时临时改变路线,这么几年虽然各种状况遭遇的很多,也能扛得住,但是各种变化来临的时候还是会慌。
于是一边逛冬宫一边决定第二日前往莫斯科住(原计划并没有),然后临时在博物馆里面找了2个沙发主发request,我不是那种群发的,都是挑一个只发一个,于是其中一个有秒回。就定下来了。哎,下次还是不能这么冲动。
沙发主是个以前从莫斯科花了四五个月穿越中国一路骑行搭车到泰国的人,既然骑行,也必然穿越过国内各种大大小小的县城,原本以为会是个很有趣的人。而且他也接受过很多沙发客。
可惜不是,很奇怪,后来发生的事情也很让人无语。
说自己经常错过航班和没有计划,当时看到这点觉得和自己不谋而合,说自己很好相处,很随意(可是我回国后过了一礼拜突然发消息给我说,说不要在别人家里把头发扔的到处都是????、哇靠,谁会没事乱扔头发,自然掉两根头发不是很正常,自己连枪击受害者的血迹都懒得清楚的人。突然在我走之后这么久提这个?)
料里也写自己家那边会很舒服。(狗屁,明明自己连房间没有,自己都睡得是厨房)
沙发主Victor英语讲的口音我也是完全听不懂~~整个居住也很奇怪的感觉。。。
还好屋里还有他的室友克米利亚的小帅哥还能交流,至少场面不会太尴尬~~

上一个沙发主不喝酒喝茶,这个还是家里蛮多酒的。

晚上九点多之后经历一番艰辛我到了沙发主这里。
他也顺便吃晚饭,之前在圣彼得堡我都觉的他们吃的够惨了,结果这个更惨。一点荞麦米饭(就相当于我们吃米饭),然后配了一点包菜切丝加豆子。
就如下图。
虽然,我都吃完了,在俄罗斯我除了在圣彼得堡吃过两餐还行,后来基本上没怎么进食过。

也发现了他们有饭后吃块蛋糕的习惯,叶卡的沙发主也是这样,蛋糕了都是看上去很美,但也比较便宜用料比较普通的那种~~
不怎么好吃~~

沙发主很好的给我准备各种食物,可是真的都是黑暗料理,无奈我还全部得吃下去。

然后后来是他室友-94年的小帅哥回来也是吃的这些。
他们平常就是一个礼拜煮一次饭和这个很的菜,然后放冰箱。
然后要吃的时候弄点饭弄点菜出来微波炉热一下。
然后就这样生活而已。
我突然觉得生活好残酷。
他们平时连美食都没法享受

事实证明这个沙发主住的地方挺坑爹的。
换句话就是在大上海,你坐到地铁的最后一站,还有几公里远。第一天晚上走了两三公里到了。
第二天出去的时候都是爬个坡到的公交车站。
到了下午的时候
沙发主发来信息,出问题了,暂时不要回来。
(因为白天他说了我可以随便什么时候回来)
于是我晚上八九点收到问题已经解决了的信息才回去。然后地铁坐坐都快11点了)
出地铁站也懵逼。
这么偏的地方简直就是各种中亚人民的聚集地,google,导公交也看不明白,等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
出租么,真心不敢打。各种喊着TAXI 感觉我随时要被宰一刀。
反正那种环境,就是各种嘈杂,我被各种人盯着,因为如此偏远的地方,是不会出现我这样的脸孔的。
然后我上了个小巴,想坐近一点在走2公里
google map 也是各种不靠谱
最后我在大马路上下的车。
发现自己下不去
于是在车流呼啸的高速公路上走着,还爬了各种高速高架的道,走各种不是路的路
各种苦逼
一路人眼稀少,偶尔出现的中亚人也是盯着我看,还有对我吼口里吉娃的。

然后我各种疲惫各种苦逼的回去了。
 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但是沙发主的英语口音特差了,连我这个去过各种第三世界听过各路英语的适应性极强的人都听不懂。
转到问小哥。结果沙发主生气了。
小哥是这样说的
沙发主不是家教么,是属于别人上门来学习的那种辅导科技什么之类的。
然后下午有个十几岁的男生,背个包上门来学习,
结果在小区楼下被两个蒙面大汉抢劫,其实男生包里都是书本什么的,可能一开始没给,直接脖子上来了一枪。
后来身体上来了一枪。
后来这男生也不知道怎么办,当时只能去沙发主家里。
我纳闷的是,中了两枪?这都没事
后来给我看了单反里的照片
确实是中了枪,有很大的洞,流着血~~
我觉得这事不能理解啊,这男生还能镇定的去老师家里,不觉得疼,还能描述,之后几个小时也没事
唯一能解释的是可能当时的恐惧慌乱感已经盖过了可能有的疼痛。
然后叫救护车
救护车还没来,先来了20多个警察~~
警察也是有毛病,都说了是小区的下出的枪击抢劫案,愣是不信。
于是救护车没来,警察先把沙发主家的公寓搜了一遍,各种搜。。
感觉这国外的警察也是不给力啊,救护车不催,就算怀疑家里有问题,那也是要外面里面都去查啊。
当时沙发主挺慌的,因为他家里有好多大麻。尼玛这沙发主还一堆大麻?那俄罗斯看来大麻是违法的。
而且这公寓是租的小哥亲戚的,貌似俄罗斯租房是需要办理正常手续还要交税的。不过应该大部分人都没这么弄。
只是我还是好奇中2枪的学生为嘛那几个小时嘛事没有。后来警察搜了几个小时。还好没搜出来。
然后男生也被救护车拉走了,直到晚上。
就是我一回去地板上还有血迹啊~沙发主还懒得清理
室友小弟也因为这样晚上11点才回来。

我听完这些~`有点懵逼
虽然事情没出在我身上
但是好歹我也是在这种偏僻的小区中亚人集聚地自个大晚上10点到半夜可一直在街上在各种人的眼光里走着啊。
想想还有点后怕、腿软。

所以大家还是尽量减少夜间单独出行,喝醉的青年会多。我在越南芽庄大早上5点都被两俄罗斯大汉个堵过。

我还一直觉得俄罗斯挺安全的,现在看来莫斯科的治安情况不容乐观,完了警察还都这么不靠谱。。

当时沙发主给我看单反里的照片的时候我扫了几眼,就去问另一个小哥发生的经过,沙发主顿时觉得自己被冷落了,之后想再看和问情况都不怎么搭理我~~

我进小区沙发主公寓楼的时候,右边贴着2016猴年日历,正面放着个椅子立着个大熊猫娃娃有点看护的感觉~·
莫斯科偏远的郊区也太中国的感觉了吧~
我才感觉俄罗斯好像也过猴年的感觉~
莫斯科的大商场里我买了个Jo Malone的身体乳,给我的包装盒和包装袋上贴了一堆各式各样的猴子贴纸,原本的话我肯定会以为是对中国游客的关怀措施。

莫斯科极致了所有大城市的缺陷:昂贵的物价,杂乱的交通,以及忙碌不到头的生活。

如你对地铁文化感兴趣,可在莫斯科非高峰时间前往,那时的环境是很适合拍照的。
俄罗斯的地铁,都挖得很深,上下自动电梯费时费力,尤其带着较大的行李不方便。我深受其害。
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尽量避免使用地铁,否则乘客的密集程度吓人。我真的是被淹了,我个人觉得高峰期地铁上的感觉还好,但换乘或出站的人流比北京上海还要可怕。地铁也就是工作日的莫斯科匆忙的体现。。。。

但是我也经常坐反,坐错。因为大部分都没有英语标志,我每次都是盯着俄罗斯文的笔画,对照着看看是不是我要下的站,每次都耗脑,看的云里雾里。
地铁1次50卢比,只卖1次、2次,之后就是20次起了。很多攻略写的都是错的。
公交车我嫌麻烦,也是用和地铁一样的卡~~

莫斯科的地铁超级美,完全是座艺术博物馆。
可惜我都是在晚上人流高峰期坐的,无法静下心来欣赏。。。。
大家就是乘非高峰期乘坐下5号线,基本上优秀的设计作品都在这条线上。每站都值得下来看看,千万不要晚上坐千万不要。

5号线新庄站,很值得去,彩色玻璃描绘的是共产主义美好生活。

5号线塔干卡站,站台上浮雕都是陶瓷制品,但最牛逼的还是乘出口超长电梯,向上,穹顶里的苏联国旗。
只不过,那个时候怎么有个红色气球在那~~

没有去克里姆林宫,因为在莫斯科的那天正好周四,休息,所以有时候短途行程还是得安排好的。。。
真是错过了和普京相遇的机会~~哎~~

莫斯科市中心一条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商业步行街很冷,游客寥寥。自然也无缘街头画家、街头艺人和小摊贩了.因此阿尔巴特街也是一条充满了历史人文气息的街。著名诗人普希金故居 — 阿尔巴特街53号,保持着100多年前的原貌。

相比圣彼得堡,我还是更喜欢莫斯科建筑风格的。比较有俄罗斯的感觉。。
基本到了市中心就可以步行把所有值得看的景点都逛一遍。。。

一个人自拍~~

莫斯科我没怎么消费,两天大概也吃了一顿饭而已,虽然这个是像麦当劳肯德基那样当地的连锁店,不过真的物价比圣彼得堡我吃的那家要高的多,大概莫斯科的物价是真的高吧。。。。

边吃边看着人来人往~~

接下来就应该是大概的红场了~~

大楼前的滑冰场,很有意思,可惜我不会,不然我肯定进去摔摔

很震撼~~无比的空旷开阔。

去了下面右图“中央百货商厦”,左边是大剧院。
这里很高档,什么品牌都有~相当华丽的商场,算是我去过这么多国家里面见过的最高档的商场了。
只不过壮观富丽堂皇的大剧院在旁边,显的商场小小一只。
因为自己的行程不确定性,没有机会能大剧院看场演出,因为票据说都要提前三个月订~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本来没打算去博物馆的,无奈沙发主家那边出现的枪击案,于是我晚上安排了去这里。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平时是下午6点关门,周四周五正好开门至晚上9点。

说是经典美术的重点。。我去的是主馆,门票要450卢布。
感觉对我来说又是承重的艺术负担,但是俄罗斯人真的还蛮多,都喜欢逛博物馆美术馆。。
我又被洗礼了一番,
然后决定,欧洲我暂时还是不要去了。还是先多跑跑第三世界吧~~

下面开始各种洗礼~~~

鉴于莫斯科沙发主坑爹的地理位置,公共交通去我要去的机场很麻烦。还有昨天枪击案的震撼,我选择了打车去机场。坐飞机前往叶卡捷琳堡
我才发现打个车居然这么便宜,早知道我之前那么多趟我早打车了。
Yandex.Taxi和Rutaxi  的打车APP超级好用,上电脑网站上也能叫车。价格很划算,大概20公里也只花费500多卢布,比起国内都便宜好多。
而且虽然司机有打电话过来,但是我就接了瞎说英语,反正它们的定位做的贼牛逼,每次我还是很顺利的上车了。
学会打车会省很多事,打车的费也不贵,去哪儿有地址就好。
俄罗斯打车APP这个真的做的uber,还有滴滴打车要牛逼的多。
当然这样打车不是最便宜的,因为车还不错,当地人还可以叫打电话叫出租车,事先谈好价钱,会更便宜,车也稍微差一些。

因为该死的乌拉尔航空取消了我那天伊尔库茨克飞往哈尔滨的航班
于是我又多花了两千多买了叶卡捷琳堡-哈尔滨的机票。顺便还浪费了我圣彼得堡-莫斯科-伊尔库茨克的机票。
我这一路沙发客吃住基本没花钱,却往往载在机票手上,载在我父母对我永远的命令上。

于是坐了一程莫斯科-伊尔库茨克便宜的两百多的飞机。

我基本上什么公司都坐过,还活的好好地,这东西看命,不看公司。

叶卡捷琳堡

真正在伊尔库茨克的时间不到24小时。当天晚上到,第二天晚上飞机飞往哈尔滨。~~
不过这儿的雪可要大的多~~

然后找沙发主家又是各种难找,因为又涉及到里面的多少幢的多少单元。
还下着大雪,拖着箱子拖不动,只能提,又是各种难堪。
于是又去问人,又是外冷内热的俄罗斯大汉抓起我的箱子把我送到目的地。
然后这次找的是女沙发主Maria。她也是秒回request的。
然后,坑爹的来了。她住7楼,没有电梯。
oh my god ,苍天啊、大地啊~~男生可能还会帮你抗,可是男沙发主的时候他们家都是有电梯的。
我总不能让人家妹子帮我抗把
于是,当了很久的软妹子的我
再次,开启女汉子模式。一鼓作气提着20公斤的箱子上了7楼
简直想死,最重要的是,我想想我就睡一晚,然后明天我还要抗下7楼~~
那段时间腿上总是很容易有淤青,因为提着箱子总是撞击腿~·
看来我真的要找个男人了~~

这个沙发的环境比较好,因为是单独一间房,还有很多空地,虽然是沙发,但是这个沙发居然比Maria房间里的床还大。
地方大我就可以随便打开箱子好好收拾东西了。我真的是个乱糟糟的人~~

这个沙发主是个美女噢,除了身高矮了点不太像俄罗斯人。但很美又很NICE。我晚上那么晚到,问我吃了没,真的一天没吃啥。
然后还给我做了食物,毕竟不是莫斯科沙发主那样的黑暗料理。煎了蛋和肉丸。
第二天还给我做了早餐,一起分享了蛋糕。
好感动~~人好好。
因为除此之外我也没有在外面吃别的东西,有时候在外面走的来,真的有的时候都没有机会吃上任何东西
就这么扛过来了~~

晚上还和我聊了还很多,聊我们喜欢的美剧,聊各自的生活,家人。晚上还说要不要一起看冰球比赛。
生活在寒冷地带的她,我走的第二天她也会去滑雪。
冰球比赛她也是有自己支持喜欢的队伍,无奈我真的看不太懂,看了一会回去休息了。。

在叶卡往返Maria家都是坐的地铁,地铁只有一条线所以还很好认(跟之前杭州一样哈哈),不会像在莫斯科那样云里雾里。
只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城市,地铁实在是要等太久了。所以安排时间上要注意,地铁经常要等个十几二十分钟以上。

晚上的飞机,于是有一整个白天出去走走。
出地铁站看到路上的下着大雪摆着摊,日子看来也都是不容易啊~~

周六的一天自己在叶卡捷琳堡逛~~·自己这样逛逛还蛮HIGH,不过我倒一个中国人也没遇上~~
一个人也在各种自拍~~

一路随意走着,那天是周六。
周末的日子,大人们都带着孩子出来玩耍,一路看到很多这样的温馨场面。

去搜滴血大教堂,出来的肯定是圣彼得堡那个。
叶卡捷琳堡这个也叫滴血大教堂,外观也相当宏伟美丽。

内部比较昏暗,教徒也很多~~·

教堂外还有滑梯啊,冰雕啊,很多人带着孩子在玩耍~~

当时去的时候还说这冰雕比哈尔滨的弱爆了,等我之后去到哈尔滨,发现哈尔滨街上也都成了这种冰雕。

Visotsky Lookout

对于我这种不小心来到一个未知城市的我,只能靠tripadvisorl了。
这个是叶卡捷琳堡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景点:上面写的是叫Visotsky Business Center Lookout.
就是一座大厦的顶层,三十多层把。
可俯瞰全景,一开始我纯粹是没有地方去,想想全景就那样把,不就是一个观景台、瞭望台么。
可是真的上去后还是把我给震撼到了。
超级美。撼人心魄,景色相当壮观。完全是一场视觉盛宴。
可以清晰的看到整座城市那些著名的景点。
就是冬天太冷太冷了,风太大,看一圈下来身体完全扛不住。吹成了傻子。
不过买票的时候我看不太懂,有两个柜台,也不知道去哪买。收了我300卢比。
上电梯的时候也是不知道摁多少层,屁颠屁颠跟着别人一起上去的。

我作为一个近视七百百度的近视眼,都能清晰的看到下面叶卡著名的地标,河流和滴血大教堂。
不过随意瞄了下平时的样子,觉得还是冬日的时候这里最美~~
虽然冬天最不适合来这里游览~~

再上面一层会有很多间这样的小房间,有沙发桌子,估计在天气好的时候,会把这演变成餐厅酒吧,在高处望着整座城市,(还不被风吹)
这感觉应该超棒了吧。
冬天应该全关了。或者夜景的时候会更棒。可惜晚上要离开。

然后莫名就走到了这个著名的地方,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二,Weir on river lset。
冬天的时候河流结冰了。滴血大教堂还有其他很多著名景点和各大百货商场也就在附近。算是中心区域,也有很多人在散步、跑步、玩耍,像一个公园似的。

冬天、河流也就成了人行道~~

叶卡捷琳堡市中心~~

饿的要死跑到了叶卡捷琳堡排名第一的餐厅,可惜还是没吃到饭,最后也就一直没吃饿到了第二天的哈尔滨~~
感觉这么火的这么牛逼的餐厅没吃到真是种遗憾~~~
因为不太可能再有机会去叶卡捷琳堡了~

好萌,好可爱~~

路上随便走着走着,就是各种人在铲雪、轰隆隆铲雪机在清理道路~~
这已经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The Church of Ascension    很美丽的教堂。

雪地里路真的不怎么好走,容易走的脏兮兮。。。

然后,去商场买了点护肤品
拼命赶回沙发主家,又是一顿迷路
然后又是痛苦的扛着箱子下了7楼~
妹子帮我打电话叫了个出租车前去机场,只要350卢布,比自己用软件叫车还要便宜100卢布,不过车是差点。
车会开在公寓楼下~很方便~~

我当时临时买这个航班,可怕它又取消,毕竟是前一个伊尔库茨克回国航班的突然取消导致我来到了叶卡捷琳堡这个城市。
我 以为2月6号卡到大年三十这一日会有很多在叶卡的中国人回国呢。
还好,这个航班底气够足,脸皮够厚。
居然在不到10个人情况下,还是个大飞机的情况下。
还这么执着的坚持飞,貌似一周也有三班航班把。
整个候机大厅空荡荡、乘机大巴空荡荡、上了飞机大家都面面相觑
各自找位置开始横躺~~

俄罗斯6天、圣彼得堡2天、莫斯科1天、叶卡捷琳堡1天,还有2天在交通上~~
我开始怀念自己曾经的间隔年了~~·

引用 ALhoney 的图片:

首顶俄罗斯!大美莫斯卡、圣彼得堡!

2016-07-14 11:37

终于看更新啦,很精彩

2016-07-14 11:39

一直很想去俄罗斯看看

2016-07-14 11:51

必须顶!

2016-07-14 11:5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14 12:07

终于发俄罗斯贴了,必须顶。

2016-07-14 12:29

2016-07-14 12:31

2016-07-14 13:51

游记很棒!

2016-07-14 13:5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4 14:26

2016-07-14 16:51

12D,满分支持!

2016-07-14 18:45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14 20:29

2016-07-14 21:36

2016-07-14 22:50

佩服小姑娘,先踩一下,等闲了再仔细拜读。

2016-07-14 22:58

2016-07-15 04:31

2016-07-15 04:32

送上第18顶!

2016-07-15 04:33

旅行家

2016-07-15 06:54

2016-07-15 09:3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8 09:53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不错

2016-07-18 15:20

还是很智障的问一句  是买了那种环绕的东西吗  自拍相机

2016-07-21 15:02

2016-07-21 15:57

引用 儿童牙膏· 发表于 2016-07-21 15:02:24 的回复:

还是很智障的问一句  是买了那种环绕的东西吗  自拍相机

回复儿童牙膏·:没有啊,相机可以定时…,然后再跑过去…只有个相机…

2016-07-22 00:00

想念冬季的时光了

2016-07-28 13:19

顶顶顶,姐姐现在还在杭州吗

2016-08-08 00:21

引用 sky4ever 发表于 2016-08-08 00:21:58 的回复:

顶顶顶,姐姐现在还在杭州吗

回复sky4ever:还在啊,怎么了

2016-08-08 07:58

2016-08-19 13:31

请问你是在哪里找的George呢

2016-08-25 01:45

引用 帽子顶 发表于 2016-08-25 01:45:29 的回复:

请问你是在哪里找的George呢

回复帽子顶:找什么

2016-08-25 03:02

照片拍得很好看。是用什么拍的

2016-09-10 20:01

引用 Sunminis 发表于 2016-09-10 20:01:23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看。是用什么拍的

回复Sunminis:手机~

2016-09-10 22:50

胆子够大,冲这点也顶了

2016-10-02 17:44

盛开时欣赏绽放,衰败便欣赏凋谢。喜欢这句话

2016-10-19 14:48

哇 好漂亮 外套也好喜欢 请问有链接吗?

2016-11-10 19:51

引用 楚楚楚 发表于 2016-11-10 19:51:31 的回复:

哇 好漂亮 外套也好喜欢 请问有链接吗?

回复楚楚楚:哪件外套?

2016-11-13 17:50

引用 ALhoney 发表于 2016-11-13 17:50:27 的回复:

哪件外套?

回复ALhoney:双面羽绒服~很美 好喜欢你的旅程

2016-11-13 17:51

那里好美啊。

2016-11-15 00:13

进室内要脱外衣挂在进门处,会不会有拿错衣服的?

2016-12-04 16:48

看得出你是黄油相机的忠实用户,哈哈哈哈哈

2016-12-05 01:34

外套求链接

2016-12-11 13:07

俄罗斯治安特别烂。。

2016-12-29 12:08

请问妞自拍的那个工具是啥啊?还可以挂在树上那么神奇

2017-02-09 09:22

引用 无敌大肥婆 发表于 2017-02-09 09:22:00 的回复:

请问妞自拍的那个工具是啥啊?还可以挂在树上那么神奇

回复无敌大肥婆:卡西欧TR

2017-02-10 01:02

亲,沙发主怎么找?

2017-02-15 17:14

姑娘你好!请问俄罗斯火车票要怎么定呢?

2017-04-10 21:57

引用 钧声 发表于 2017-04-10 21:57:13 的回复:

姑娘你好!请问俄罗斯火车票要怎么定呢?

回复钧声:官网定啊,不过我信用卡付不了款…

2017-04-10 23:47

2017-05-18 19:23

好可爱 随性 勇敢的妹纸

2017-05-24 23:16

作为一个国内的背包客 我非常敬佩博主,国外独行毕竟不同于国内啊,十分佩服。

2017-05-26 08:14

楼主俄罗斯1月份冷不冷啊,看你在博物馆穿着短袖,室外路人就得穿上羽绒服

2017-06-01 09:33

引用 Vickyaya 发表于 2017-06-01 09:33:00 的回复:

回复Vickyaya:俄罗斯这么大,各个地方度差异十几度的很多啊,至少是冬天啊,很多地方也下雪啊。但人家暖气给力啊,博物馆里面都是积存衣服的就是为了脱啊…

2017-06-01 11:56

海航1600机票哪儿买的啊  好便宜  搜杭州到圣彼得堡都没有啊

2017-07-13 12:25

引用 我要去亚庇饮早茶 发表于 2017-07-13 12:25:14 的回复:

回复我要去亚庇饮早茶:北京飞圣彼得堡海航一周一班,你要看日子搜的啊,比如说你要只搜周六的,冬天俄罗斯淡季啊,夏天旺季啊,冬天临时买票什么时候买都是这个价啊~…

2017-07-13 15:50

引用 ALhoney 发表于 2017-07-13 15:50:56 的回复:

回复ALhoney:我看冬天的也没有1600这么便宜啊😂 还有包邮区连城的搜就直接没有

2017-07-13 16:04

引用 我要去亚庇饮早茶 发表于 2017-07-13 16:04:18 的回复:

回复我要去亚庇饮早茶:现在是周三周五周日有北京直飞圣彼得堡的,然后随便搜搜最便宜的还可以,2000我是能搜出,因为我去的那几个月的价格还没出啊… 有的杭州你要搜连城的话,要提前一天搜,毕竟北京是下午飞,很可能现在上午没有杭州飞北京的,晚上很多,这样转机时间长,连城还是免费的。你懂这个意思了么

2017-07-14 08:50

引用 ALhoney 发表于 2017-07-14 08:50:41 的回复:

回复ALhoney:不是很懂诶 是在海航官网搜吗?提前一天的意思是搜多程的?你说的价格含税吗 我看不含税有2000的

2017-07-14 08:55

引用 我要去亚庇饮早茶 发表于 2017-07-14 08:55:40 的回复:

回复我要去亚庇饮早茶:当然含税,不含980吧啊,官网搜咯~不用搜多城,提前一天也会出现,就是时间总共可能28小时,太累了吧。
海航这个这种航程又不是像亚航那样要提前很久买票,基本淡旺季很明显,搜这个功课就是先把北京到圣彼得堡的一周几班的时间价格记下来,然后查每天杭州到北京的海航的航班时间,这样对接下再去查…

2017-07-14 09:06

引用 ALhoney 发表于 2017-07-14 09:06:14 的回复:

回复ALhoney:往返吗? 我咋看半天没搜出来  那我再试试 谢谢哈

2017-07-14 09:07

引用 我要去亚庇饮早茶 发表于 2017-07-14 09:07:51 的回复:

往返吗? 我咋看半天没搜出来  那我再试试 谢谢哈

回复我要去亚庇饮早茶:单程,我临时买1600也是单程~

2017-07-14 10:37

引用 ALhoney 发表于 2017-07-14 10:37:51 的回复:

单程,我临时买1600也是单程~

回复ALhoney:呃呃 我以为往返呢 我说怎么这么便宜 现在国航的已经是这个价啦

2017-07-14 10:50

引用 我要去亚庇饮早茶 发表于 2017-07-14 10:50:44 的回复:

回复我要去亚庇饮早茶:对啊,我当时临时买的1600我已经很满足了…毕竟我一直都是说走就走的啦……因为现在航班开的多啊…当然便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