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吴哥

• 出发时间/2015-04-16

春节前看到3月和4月南航从广州直飞暹粒机票比较便宜,来回1400元左右,于是动起来去吴哥窟看看的念头,加上春节值班有两天的调休假,于是跟着陈老板一行5人组团前往吴哥窟。由于我们总时间只有4天,于是全部时间都呆在吴哥窟的一个民宿。我们是4月16日早上班机前往暹粒的,当地时间中午前就到达了,4月19日晚上班机飞回,事实上我们在吴哥窟玩的时间是超过3整天的,三个晚上都住在性价比都不错的HanumanAlaya Colonial House。

4月16日清晨到达了广州白云机场,乘坐南航的班机早上11点左右就到达了吴哥机场,出飞机后热浪扑面,马上就有一种东南亚熟悉的感觉,顺着人流就到达小小的入境大厅,简单填入境表后就排队入境,入境的时候遇到传说的官员要收小费的待遇,感觉这个非常不好,给不给仁者见仁了。很快过关后就拿到托运行李,不过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华哥可能在托运行李里面放了一个打火机,行李并没有到达,到机场办公室填遗失表后,结果当日下午告诉行李可以通过广州下午班机送过来。
       我们是全程包车和陪一个会讲中文的导游小丽,是在柬埔寨第三代出生的华人。下图右边是导游小丽,不过我基本上不怎么跟导游走。

从机场到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十几分钟车程,东南亚的街道是比较小和乱的,暹粒也不例外,要经过一小段泥路才能到达我们所住的民族HanumanAlaya Colonial House,民宿有6个房间,我们要了其中4个,有一个小小泳池,这个对于在东南亚来说比较重要,游览中午和晚上回来泡一下还是很舒适的。到达后有迎宾果汁,酒店员工态度也很好。

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后,我们到吴哥比较出名的商业区觅食去了,我们是到LP推荐的餐厅用餐,不过不是有很深的感觉,吴哥的消费不低,可能是对游客收费不低了,吴哥啤酒要3-4美金一瓶,不过感觉口感不错,午餐后我们回客栈睡觉,避开燃热的天气,睡醒下午只是去附近的吴哥博物馆参观,吴哥的博物馆弄得不错,也有中午解说,虽然我对博物馆类不是很敢兴趣,不过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来看看的。

一个多小时就把博物馆参观完了,也没有什么地方好去,于是先回客栈休息,晚上再到外边吃饭了。

连续在同一个民宿住的好处就是每次玩完结束后就可以跳进游泳池里面游泳,然后回房间洗澡,几乎连毛巾都不需要,累的时候就做一个上门的柬式SPA,晚餐继续到游客活动区吃,除了果汁比较好喝之外,其他菜都是一般般,我觉得餐厅都差不多,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晚餐过后就回酒店发呆,打牌。
       吴哥窟旅游大家都会去看小吴哥的日出,当然我们也不例外,早上四点多就从酒店出发了,酒店也提前准备好打包的早餐,天漆黑一片,导游就来到接我们了,开车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售票处,发现已经很多游客在买票了,票要拍照,防止逃票。验票后,大概走500米就到达最佳看日出的点了,就是荷花池,估计很多吴哥日出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4月是吴哥旱季的末期,荷花池没有什么水,而且很多垃圾,今天的日出也没有什么云彩,加上人多杂乱,感觉不到唯美的感觉。不过来看看还是有必要的。

小吴哥相当于一个小的城池,都是三层的围墙,保存得很好,如果不是对历史有考究的话,其实随着心情去闲逛就可以了,通常看完日出后,人流都会进入吴哥寺里面看,我并没有跟着导游去走,随意在小吴哥转了一圈。

在小吴哥游览结束后,太阳已经很晒了,我们坐车半个小时左右前往有高棉微笑之称的位于大吴哥中心的巴戎寺,到达之前要经过一条护城河,这里的石像保存不错。

到达巴戎寺的时候已经看到很多游人了,巴戎寺真的很多高棉的微笑,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微笑的石脸,如果人不多的情况下,我觉得巴戎寺可以慢慢品味。

巴戎寺属于大吴哥的核心位置,周边是有很多个景点,包括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癫王平台,如果时间充裕,还是一大早就来巴戎寺,象我们这样虽然看完了小吴哥过来,到中午前也可以把这几个景点看完,不过从拍照角度,光线太强了,而且吴哥在十点后已经很热了。不过我们还是先绕巴方寺,然后经过空中宫殿,再到两个平台,不过感觉不是十分出彩。

中午回酒店用午餐,在酒店游泳,睡个大懒觉才出发。下午就到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就在小吴哥附近,停车后要走接近半个小时才到山上一个遗址看日落,我们到达后发现已经很多人在等待日落了。其实巴肯山山顶很小,还没有一个足球场大,纯粹是为了看日落的。

看完日落后,我们今晚尝试了柬式火锅,和在酒店尝试了柬式SPA,感觉火锅就一般,可能走路多了,有点累,感觉柬式的SPA还不错。第二天不去看日出,睡到自然醒,起来游泳后吃过早餐就去塔布笼寺,《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这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时候巨型的树根。

可以说,我在塔布笼寺是一直赶着脚步追他们的,这种速度拍照时有点累。而且因为塔布笼寺的树木都是大树,明暗的光比太大,即使是早上九点多,也很难拍出好的照片,如果拍好还是一早一晚拿着三脚架来拍。从塔布笼寺离开后我们坐车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了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的斑黛喀蒂寺,这个寺庙参观是比较简单的,从门的一般一直走出去就是皇家浴池,不过皇家浴池没有什么意思,这里寺庙人不多,不过出彩的地方也不多。

从斑黛喀蒂寺出来后已经是很燃热的中午了,我们继续回酒店游泳午餐,睡醒后下午先去通王城,此寺庙算是比较大的寺庙,印象中我们通过无数个门口,一直走过去。

今天下午行程是比较丰富的,游览完有特殊的通王城后我们顺路前往圣剑寺,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是我们顺路到看日落的比粒寺的途中,不过圣剑寺相对于通王城,感觉有点差距,其实可以忽略掉。

从圣剑寺离开,沿途经过一片片稻田就到达了看日落的比粒寺,我们到达的时候离日落尚早,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两个老同志感觉这里不是很“干净”,没有什么兴趣参观,而且比粒寺本身范围不大,当日云比较厚,看日落时机不好,不过出现彩色的云彩,我们的运气算是不错了。

我们在日落前就离开了比粒寺了,晚餐直接前往吴哥的商业中心进行晚餐,然后逛吴哥的夜市,虽然衣服的款式比较老旧,质量也比较一般,不过体验一下当地的真正生活,也是旅游一部分,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在吴哥窟呆的最后一晚。不过早上5点左右我独自坐嘟嘟车到小吴哥重新转一下,这次不再在莲花池看日出了,虽然还是很多游客呆在莲花池边,我直接在日出前到小吴哥最里面等待日出,不过等待日出前还是觉得有点阴森,尤其是一个人,不过这样好处是,你在最里面的时候,日出后,往外走,基本上没有什么游人。

他们第二天睡比较玩,退房后前往女王宫,开车需要2个小时左右,不过女王宫确实是所有遗址中保留下来最精致的,景区管理也比较好,值得来一下。

从女王宫出来后,我们又要开车好一段时间前往崩密列,午餐就在崩密列附近吃,感觉这里午餐质量比较好,印象中烤鸡比较好吃,崩密列比其他的遗址是更要遗址,我觉得一般般。不过这里是我们吴哥行程的最后一站了。

从崩密列离开后,我们直接前往机场,结束我们整段行程。总体感觉,吴哥窟是很值得去一次的,不过令人最讨厌也是海关官员索贿的事情。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4 19: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8 11:58

引用 紫云杉 发表于 2016-07-18 11:58:18 的回复:

回复紫云杉:个人觉得吴哥不要紧密行程,最好早上日出前出发,早上十点前回酒店游泳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