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只为到达想去的地方---法瑞捷荷4国冬游

2016-07-14 11:20 2603/5
  • 出发时间/2016-02-02

卷首语

不远千里,不畏折腾,只为到达自己想去的那些地方。
    画完这张图才意识到,为了那几个想去的地方,不知不觉已然兜了一大圈儿
    当我决定要出发时,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结束!走走停停,回头看看,在路上的时光都是如此的美好,每每忆起,感动良多!
     在此特别感谢我的领路人Shang美眉,全程无忧的精心策划和行程安排,一路相随的细心周到和关心照顾,有你真好

摘要

人物:三人行
日期:2016年2月2日-2月14日
人均费用:¥15,230(往返机票:¥1,620;吃住行玩:13,610)(不包括买买买
路线:中国北京)-法国巴黎)-瑞士(茵特拉肯、卢塞恩苏黎世)-捷克布拉格)-荷兰阿姆斯特丹羊角村)-法国巴黎)-中国北京

关于出行预订

机票:携程预订,北京往返巴黎¥1,621(含税)。各大航空公司均有促销时段,看到心仪目的地的白菜价机票,必须果断下手,走过路过绝对不能错过。

巴黎地铁:现买现乘。地铁站自助售票机不接受纸币,务必自备欧元硬币。
巴黎租车:有类似滴滴的车。
布拉格地铁:现买现乘。硬币必备!硬币必备!!硬币必备!!!最好是本国货币的硬币(捷克克朗)。
阿姆斯特丹租车:绝对的土豪,奔驰、宝马、特斯拉是标配,据说还有劳斯莱斯,普通车型计价器是3秒跳1毛,是欧元的1毛啊,跳得那叫一个肝颤啊,相当的酸爽,路程远的话还是考虑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吧。

欧洲境内火车(包括跨国列车):可在欧铁官网提前购买,也可在车站现买现乘。如果行程中乘坐火车的次数多,可以购买欧铁通票,能省不少钱,能搭乘绝大部分的公共交通,比如瑞士通票,除了火车和公交车外,缆车、轮船和登山列车等均可搭乘(部分景点的登山列车需单独买票,比如少女峰)。

酒店:提前预定,Booking或Agoda都行。

关于签证

最早提前90天办理,最晚也建议提前30天提交资料,法国出签很快,递交资料后第二天有电话调研,隔天出签。
    资料清单: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2月2日:北京 → 巴黎(住1晚)

Day2   2月3日:巴黎 → 茵特拉肯(住1晚)

Day3   2月4日:茵特拉肯 → 少女峰 → 卢塞恩(住2晚)

Day4   2月5日:骑行环游卢塞恩

Day5   2月6日:卢塞恩 → Rigi山 → 苏黎世(住1晚)

Day6   2月7日:苏黎世 → 布拉格(住2晚)

Day7  2月8日:恋恋布拉格

Day8  2月9日:布拉格 → 阿姆斯特丹(住1晚)

Day9   2月10日:阿姆斯特丹 → 羊角村(住2晚)

Day10  2月11日:漫游羊角村

Day11  2月12日:羊角村 → 阿姆斯特丹 → 巴黎(住1晚)

Day12  2月13日:巴黎 → 北京

Day13  2月14日:抵达北京

【Day1】2月2日 北京 → 巴黎

航班:北京  →  巴黎  CA933
市内交通:机场乘坐地铁前往酒店。巴黎,戴高乐机场,RER B Aeropot  Charles de Gaulle 1  →  Gare du Nord,换M2  →  La Chapelle  →  Blanche  →  步行至酒店
入住酒店:Timhotel Opera Blancle Fontaine

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已是当地时间17:30,入住的酒店在市区,我们计划乘坐地铁前往,但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不接受纸币,不识别异国信用卡,窗口的工作人员只负责咨询问答和兑换零钱,就是不卖票!无奈只好在窗口换了硬币后再购票。€10/人,so贵啊!想想我大天朝帝都人们还是很幸福的,想当年地铁环绕北京城,也就收你¥2,公交上车刷卡¥0.2,虽然现在涨价了,仍然很经济实惠。
    PS:巴黎地铁站里的电梯真心少、楼梯真心多啊,请自行脑补三个小女孩一人拎着一个大箱子爬楼梯时的奔溃心情

酒店紧邻酒吧一条街,著名的红磨坊就在附近,从远处看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脸,若不是招牌的大红色风车和门口聚集的围观游客,大概也不会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
    巴黎的店门都关得好早,把行李放在酒店后大概21:00,我们出来找晚餐,周边逛了一大圈也没找着想吃的啊,有中餐快餐(油腻程度远超国内)、泰国餐厅、披萨等,最后还是选择了汉堡薯条和可乐,嗯,国际范儿

【Day2】2月3日 游走巴黎,巴黎 → 茵特拉肯

市内交通1:巴黎市内全程步行。酒店  →  圣心大教堂  →  巴黎歌剧院  →  卢浮宫  →  艺术桥  →  凯旋门  →  香榭丽舍大道  →  酒店
市内交通2:酒店  →  里昂火车站。滴滴快车
跨国火车:Train9225。Gare de Lyon(法国)  →  Interlaken West(瑞士
入住酒店:Hotel Beausite

155个巴黎的面积才能赶上1个北京城,可见巴黎还是很袖珍的,对于在大北京混迹多年的我们,步行游走巴黎根本就是洒洒碎啦~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便跟着Google地图出发啦。来张经典的巴黎街景

沿着地图导航拐入一条斜坡式街道,街道尽头是一段so long so long的楼梯(巴黎人们真的很爱楼梯啊),楼梯尽头是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便坐落在蒙马特高地的制高点。
    蒙马特高地是埃菲尔铁塔之后巴黎的第二高地,站在蒙马特广场能远眺大半个巴黎,古老而深厚,又是辣么的fashion

圣心大教堂是一座白色建筑物,建筑风格既似罗马式又似拜占庭式(别问我为什么知道那么多,度娘告诉我的欧洲的建筑史真值得好好学习),最引人瞩目的是教堂的三扇拱门顶、门顶两侧的两座骑马雕像(一座是法国国王圣路易,一座是法国的民族女英雄贞德)和洁白的大圆顶。
    游客不多,进入教堂需要安检,就是打开背包给安检员过一眼(这貌似是欧洲盛行的安检方式,进入大大小小的公众场所都是如此),不需要买门票,教堂内禁止拍照,但仍有不少游客在咔嚓咔嚓。教堂里的光线比较昏暗,但仍然无法压制宗教信仰的庄严肃穆和宗教艺术的惊艳照人,内有许多精美绝伦的浮雕、壁画和马赛克镶嵌画,彩色玻璃窗映射着美丽的光彩(没文化太可怕...不了解宗教文化,也就只能看看这些个了)。
    抱着圣婴的圣母像前,有虔诚的教徒在祷告,是一个老人,从我们进去到离开,他一直都是那个姿势跪在祷告台上,双手放在胸前,旁人也能深深地感受到那份虔诚,他一定是想要一个小宝宝,祝福他,美好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巴黎街头不知名的教堂

巴黎歌剧院,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廊柱、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著名电影《歌剧魅影》便是发生在此的凄美故事。
    网上参考门票€10/人,开放时间10:00-17:00。

卢浮宫,在巴黎歌剧院广场的南侧、塞纳河北岸,是法国的王宫,藏有世界三宝: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雕像。卢浮宫面积很大,建筑群呈U型结构,广场中央金字塔形状的玻璃建筑是入口处,是华人建筑大师贝津铭设计的。
    巴黎的博物馆可买通票,日票€42,4日票€56,6日票€69。

卢浮宫对面是小凯旋门,又叫卡鲁索凯旋门,是为了庆祝拿破仑在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而建造,现已成为杜伊勒里公园的入口,是卡鲁索广场的重要标志。

穿过小凯旋门,进入杜伊勒里公园,其实就是塞纳河畔了。大晴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有几个当地人在公园跑步,身体素质真是杠杠滴啊,我穿着羽绒服还觉得雨寒刺骨,他们就穿着运动背心和短裤在雨里跑步。

【 Tips】小心塞纳河畔的吉普赛人!!!

杜伊勒里公园有不少戴着帽子、拿着表格的吉普赛人,中年女人居多,也有不少青年男子和小孩。他们会重点对无男伴的女孩、独自出行的游客下手,一群人围过来,叽里呱啦地跟游客说帮忙填表格,趁游客填表格不注意时就下手偷东西。
    我们进入公园时人烟稀少,一大群吉普赛人跑过来围住我们,难以摆脱,很远处的台阶下一个穿制服的大叔大声呵斥他们,无济于事。幸好不远处跑步的一个帅哥(真的很帅很帅 巴黎满大街都是明星脸)大步流星地跑过来,严厉地呵斥,才把他们赶跑了。谢天谢地,帅哥相救,被困也美了

穿过杜伊勒里公园便是艺术桥,桥上两边挂门了情人锁,到过这里的恋人都想在上面挂上一把锁表达忠心,善良的塞纳河和艺术桥也以浓浓的浪漫气息默默祝福恋人们。

巴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凯旋门,就在马路中间,也叫雄狮凯旋门,位于戴高乐广场中、香榭丽舍大道的西端,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建筑风格属新古典主义。
    凯旋门所在的广场是戴高乐广场,又称星形广场,就是围绕凯旋门而建的。

香榭丽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其中Champs意为“田园”,Elysees意为“极乐世界”或“乐土”,东起协和广场(我们这次没有走到协和广场),西至戴高乐广场,横贯巴黎的东西主干道,全场1800米,最宽处120米,东段以自然风光为主,西端是高级商业区,世界名牌齐聚,火树银花,雍容华贵,只恨囊中太羞涩啊    每年7月14日的法国国庆大阅兵都会穿越香榭丽舍大道,嗯哼,比起我天朝帝都的天安门广场,真的是很袖珍呢。

午餐。大暴走了大半天,该停歇下来补充点能量了。我们选了一家Pizza店,点了一份Pizza和一份沙拉巴黎人真实在啊,份量相当足,味道也很不错,棒棒哒。不过对于不能吃生肉的我,这份沙拉来得有点儿奢侈

吃完接着逛香榭丽舍大道,第一站当然是引无数男男女女竞折腰的LV旗舰总店,琳琅满目金碧辉煌,可惜囊中羞涩   流连忘返,竟然连照片都忘了拍......

从LV出来时开始下大雨了,到对面的小店买了伞,made in China,质量一般般,€9,跟店主讲了讲价,3把伞共€25,店主爽快地答应了,还边竖着大拇指边乐呵呵地说着“China,good!Very good!!”,他是觉得我们很傻吗?这种伞大北京地铁口多得是啊,10RMB一把,忍了吧

这种摩托车,相当的拉风有木有?!你能想象满大街的明星脸帅哥,骑着这么拉风的摩托车在你眼前呼啸而过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这种摩托车的防震性应该是相当好,很多人都从很高的台阶上直接骑下来,前面两轮的缓冲弹性很强。

公园边上

下午慢慢溜达回酒店取行李,酒店前台帮我们约了出租车,是类似于国内的滴滴快车之类的,司机小哥非常nice,从酒店到里昂火车站(Gare de Lyon)好像是20多欧元,还比较划算。

我们是提前在网上买好并自行打印的火车票(此类事宜全是Shang美眉精心安排,此处应有绵绵不绝的掌声和32个赞 ) ,里昂火车站提前20分钟通知站台信息。欧铁运作高效,不用安检,没人检票(跨境列车需扫二维码通关),上车后会有一个列车员来抽查检票。火车座位一般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有些车次有座位号,按号就坐,有些车次没有座位号,随意就坐。

我们乘坐Train 9225,从巴黎的Gare de Lyon到瑞士的Interlaken West,中间无须换乘,大约5个半小时,上车后先美美地睡一觉。

到了茵特拉肯也快晚上12点了,一下火车便看到满眼的雪花,好激动  赶上了一场雪!

Tips:茵特拉肯有两个车站,Interlaken West(西站)和Interlaken Ost(东站),其中Interlaken West属于中途停靠车站,Interlaken Ost属于换乘和主要车站,去少女峰卢塞恩等地都要在东站上车。两个车站分别在小镇的两段,步行穿过小镇,约20分钟能到达。

【Day3】2月4日:茵特拉肯 → 少女峰 → 卢塞恩

交通1:茵特拉肯小镇内全程步行。Interlaken West  →  Interlaken Ost
交通2:登山列车。Interlaken Ost  →  Grindelwald 换车   → Kleine Scheidegg 换车 → 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 Kleine Scheidegg 换车 → Lauterbrunnen → Interlaken Ost(当天往返,东南线上山,西南线下山)
交通3:火车。茵特拉肯  →  卢塞恩
交通4:Bus 24。卢塞恩火车站  →  酒店
入住酒店:Seehotel Hermitage

早上起来,在酒店用早餐,棒棒哒,很合我们的口味,烤培根很好吃,酸奶和热汤也很不错,竟然还准备了米饭(想必是中国同胞来的太多  ),这是我们这几天来吃得最嗨皮的一顿啦。
    我们步行穿越小镇,从酒店到火车东站,用时大约20分钟。镇上有好几个Coop超市,超市门口看到了祖国国旗,必须拍一张

超市人们有个柜状建筑,上面标有分类的可回收垃圾的图案,镇上的人们都很自觉,把可回收垃圾从家里带出来,然后根据分类要求,挨个儿投进去。
    步行穿越小镇是个不错的选择,小镇街道很干净,街上没有红绿灯,司机都很谦让,看到前方有人,不管前方行人是否需要过马路,司机都一定会减速慢行,very nice。

街边湖景,天鹅和鸳鸯好多,到处可见

在火车东站买了去少女峰的当天往返车票,票价贵得惊人啊,€220。在车站遇到一对从德国租车自驾过来的情侣,一路同行。
    在车站买完票后记得取3样东西:少女峰铁路护照(中文版)、火车时刻表、地图。
    少女峰的票不能享受Swiss Pass的免费,通票会便宜一些,但得提前预定;早安票06:35发车,比正常时点发车的票要便宜一些。少女峰上下山全程约5个小时,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从茵特拉肯上少女峰有两条线路,A线(东南线)和B线(西南线)
    A线(东南线路):Interlaken Ost  →  Grindelwald 换车 → Kleine Scheidegg 换车 → 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B线(西南线路):Interlaken Ost  Lauterbrunnen 换车 → Kleine Scheidegg 换车 → 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上山和下山可以选择不同的线路,饱览途中美景。冬季雪多,爱好滑雪的人可以选择冬季去滑雪;如果对滑雪运动没兴趣,强烈建议选择春末至秋初的季节前往,可以背包徒步上山,想想都美

我们选择从A线上山,B线下山,当天暴风雪,山上一片白茫茫,我们除了在欧洲之巅真切地感受了暴风雪的威力之外,未能体会少女峰最精华的美,些许遗憾留给以后吧。

途中山

山顶的巧克力工厂

登上下山列车时,检票员给每位乘客都发放巧克力,来自少女峰的问候

下山是我们从西南线路走,途遇美丽的小镇,我和Shang美眉下车拍照,不曾想列车停车时间很短,还没等我们拍完照,列车无情地带着我们的车票和另一个小伙伴飞驰而去,也罢,一切随缘,缘来就是风景,多么美丽的邂逅
    我们停留的小镇就是Lauterbrunnen(劳特布伦嫩),我们有35分钟等待下一趟列车的到来,风景很美,真真是意外的收获,下次再来时务必要住在这个半山腰的小镇上。嗯,多么美丽的邂逅

回到茵特拉肯火车东站,我们现买了去卢塞恩的火车。这是一趟黄金列车,两边风景秀美。从茵特拉肯到卢塞恩大概需要2个小时。
    卢塞恩火车站出站后,便看到很多装扮华丽的人群,有点像万圣节的氛围。
    在卢塞恩火车站斜对面的公交车站,乘坐BUS24,前往酒店。公交车上都是参加完活动回家的当地居民,很友善,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原来这几天是音乐节,全城狂欢的日子,运气不错哦

【Day4】2月5日 环游卢塞恩,感受音乐节

晨起开窗,被窗外的景色给美醉了,窗外便是湖,湖对岸是雪山,雪山脚下的小镇在水雾朦胧中显得神秘又萌萌哒。太阳出来的比较晚,早上快9点了,天空还是灰蒙蒙的,随着朝阳的升起,雾气慢慢散去,天空开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像一幅慢慢舒展开来的画卷,云雾散开,朝晖四射。

从酒店借了自行车,车子有点高(欧洲人的尺码),刚开始骑有点儿费劲,适应一段时间后就轻松自如了。小镇风光真是太美啦,就像电影里的画面,远处连绵的雪山,映衬着天空的颜色呈现出静谧蓝色的湖水,绿色的宽阔草坪,弯曲的乡间小道,肥美的牛羊,安静打盹的鸳鸯,淡定腻人的花猫,尖顶的教堂,修剪整齐的灌木篱笆,友好的路人,明媚的阳光,温柔的微风,简直是太惬意了

骑行的小伙伴儿

小镇上的牧场

成双成对的鸳鸯

骑行回来后在酒店用完午餐,然后到酒店门口乘坐BUS24前往卢塞恩市区。卢塞恩音乐节会持续一周的时间,街上已然很热闹。
    从火车站到霍夫教堂也没走多远,沿着湖边走会经过卡佩尔廊桥。街上有很多名牌手表和珠宝店。相较于冷清的手表珠宝店,街上的音乐节就显得热闹了许多。据说这是类似于中国春节放鞭炮驱赶年兽,这也是全瑞士的一个盛大节日,以卢塞恩为中心,以各种音乐、服饰的形式驱赶魔鬼、祈福平安。市民们有以家庭为单位,也有以朋友、同学、社团或团体为主题单位参加音乐节,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独特的主题和装扮,有打扮成吸血鬼、圣诞老人、小矮人、猎人、小魔仙等各种各样的。

游船码头拍摄,对面的两个尖顶便是霍夫教堂

天鹅

音乐广场的对决也是火爆异常。各个乐团提前报名排序,每个时段有两个阵营在台上对决。每个阵营都是标准的乐团配备,从音乐总指挥、鼓手、架子鼓手、萨克斯手、长短号手、长短笛手、主唱、说唱等都配备齐全,每个乐团也都有自己的装扮主题。音乐广场聚满了前来欣赏音乐的人群,当地居民很多都带着老人小孩全家出动,一路洒满用彩纸剪出的小星星小月亮,节日气氛浓厚。

一个乐团演出完后,便会到霍夫教堂门口合影留念

从音乐广场出来,已是傍晚时分,暖暖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映射出碧波粼粼,天空瓦蓝瓦蓝的,湖水也是瓦蓝瓦蓝的,有人们坐在湖边享受温暖的阳光,天鹅和鸳鸯游过来分享美食。无所事事的下午,就在这儿坐着晒晒太阳发发呆,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晚餐决定吃著名的Cheese Fondue奶酪火锅。先去了临街的一家店,他们晚上要接待乐团,不对外营业,于是我们又沿着街继续找,来到一家一楼是旅馆前台、二楼是餐厅的店,18:00开始营业。我们是今晚的第一桌客人,不知道是他们的用餐规矩,还是我们的理解有误,我们只能坐在进门的第一个座位。点了传统的奶酪火锅,配菜是小土豆和蔬菜,点了茶饮,送了一篮面包片,店主耐心地指导我们该怎么吃,用长柄叉子叉上一个小土豆,在加热的奶酪锅里顺时针转三圈再逆时针转三圈,拿起来,把拉丝的奶酪卷起来,就可以开吃啦  可惜我们实在不是奶酪的忠实粉啊,吃了几块就腻了,土豆就是那样普通的土豆,蔬菜也就是那样普通的西红柿、花菜和胡萝卜,结账时€125,合人民币900大洋!!还是我大天朝经济实惠啊,人均100的火锅吃到肚歪,各种肉肉菜菜随便吃。

昂贵的晚餐

奶酪锅真身,实实在在的一锅奶酪

补充一下,度娘说除了传统的Chese Fondue,还有一种比较奇特的奶酪美食叫Raclette,奶酪烧烤,就是在桌子上架上一个神奇的武器,底座上插上一大块奶酪,奶酪融化后,用小铲板刮下来,配上煮熟的小土豆、风干牛肉、腌小黄瓜、腌小洋葱等一起吃,想必也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吃完晚饭天色已晚,乘坐BUS24打道回酒店。再来说说我们这个酒店Seehotel Hermitage,在卢塞恩附近的小镇上,乘车到卢塞恩市区大约10分钟,坐落在湖边上,老楼临湖的房间带露台,新楼的湖景房是落地窗但不带露台,是个五星酒店,设施和房间都比较新,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自行车免费借用,总之很不错,强烈推荐

Tips:欧洲很多酒店都不配备一次性拖鞋、一次性牙刷和牙膏,所以最好还是自己带着。另外,飞行时间长,飞机上也需要用到拖鞋。

【Day5】2月6日 Rigi山 → 苏黎世

交通1:卢塞恩1号码头  → Vitznau(坐轮船)  → Rigi峰顶(坐齿轮小火车上山)
交通2:Rigi峰顶  →  Rigi Kaltbad(坐齿轮小火车下山)  → Weggis小镇(坐缆车下山) → 卢塞恩1号码头(坐轮船返回)
交通3:火车。卢塞恩  →  苏黎世
交通4:Bus 24。卢塞恩火车站  →  酒店
入住酒店:Swisshotel Zurich Hotel

早起,用完早餐后退房,把行李拿到天鹅广场的一家酒店寄存,前台小哥很nice,很热情地帮我们寄存了行李,轻松上阵,放心游玩。
    在1号码头买了去Rigi山的往返车票,€92/人,性价比较高。来了卢塞恩,如果没坐船,绝对是一大损失。码头碰到一个中国哥们儿,去布鲁塞尔出差,趁闲暇时间去了苏黎世再辗转来到卢塞恩,这哥们很能侃,听他讲了他的一路风景,也很不错哒。
    早上起了大雾,远处的山在一片雾茫茫中显得神秘又羞涩。船上游人不多,我们买的二等座在一层,一等座在二层。轮船开动了,并未搅起多少浪花,宁静的湖水随着船体的移动,温柔地漂荡开去,像碧绿的丝绸一样,湖水清澈见底。船一路开过,会在湖边的小镇停靠,一路走来风景变幻,太阳慢慢爬升,时而云雾弥漫,时而阳光普照,时而娇羞,时而豪放。

太阳初升,俨然一幅山水画。瑞士人都很有闲,一天到晚没事了就开个飞机在天上画线

船到Vitzau后,我们需要下船换乘登山的小齿轮火车,小火车很Q很可爱。欧洲人真是天生的运动家,很多人都带着滑雪板、雪橇等装备上山,有带着两三岁小孩的,有带着爱犬的,有盲人在导盲犬的引导下独自登山,有坐着轮椅独自前往的......真让人佩服不已,我想我要是盲了或者瘫了,大概率也就只能呆在家里混吃等死了
    齿轮小火车在中途也会停靠很多站,有些人从山脚徒步上来,走累了可以坐一段火车。每个站点都配备斜坡滑板,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搭在车门口形成斜坡,供轮椅上下。

齿轮小火车一路爬升,远处的风景真是美得令人咂舌。对面的雪山像是电视剧的宣传海报,山脚小镇的木屋就是童话的世界。湖面升起浓浓的白色水雾,像铺上松松软软的棉花垛。
    Riji山位于瑞士中心,我们乘坐的这条铁路是全欧洲第一条齿轨铁路(建于1871年),Rigi山作为卢塞恩湖中壮丽的半岛,是名副其实的山峦皇后,站在山顶能看到大大小小共13个湖泊、白雪皑皑的瑞士阿尔卑斯山等绝色美景。夏天时从山脚徒步上来,肯定超赞。

路遇超级奶爸,致敬!

坐齿轮小火车能直达山顶,山顶车站旁的厕所有中文标识“更多厕所请往上走”!!!
    下车后便是满眼的美景,阿尔卑斯山脉就在眼前。山顶还有厚厚的积雪,步行往上走,第一个平台是峰顶餐厅,第二个平台是瞭望台,最高峰有实实在在的中国元素,一块来自中国四川峨嵋山的石头!地上有地标,“Mt Rigi - Mt Emei:8,013km 瑞吉山 - 峨眉山:相距8013公里”。Rigi山与峨眉山是友好合作伙伴,人称姐妹山。

站在峰顶平台,山下风光尽收眼底,蔚蓝的湖与青翠的山连成一片,雪白的山顶犹如含苞待放的白色花蕾,拍出的照片满屏都是相近的蓝绿色,美到窒息,美到词穷,随手拍都是明信片。从峰顶左侧下来,有一个立着十字木架的拍照点,远处是个桃心湖,好多人都会去那里留影,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爱人,好浪漫,大自然的馈赠。

中午就在峰顶餐厅用餐,价格很实惠,与市区价格相差不大。吃完午饭后乘坐齿轮小火车,到Rigi Kaltbad站换乘下山缆车。欧洲人的工作效率再次让我们开了眼界。上山的缆车上工作人员就是一个司机,把上山的游客安排下车后,再到检票室来做下山游人的检票工作,检完票后又上车当下山缆车的司机,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无论游人多少都有有条不紊不慌不乱地完成。下山缆车很刺激,有些下降坡度几乎是垂直的,失重感引来游客阵阵惊呼,途中的风景也不错,山间小镇的房子都在半山上,道路都是斜坡。

缆车是到Weggis站,下车后往山脚湖边走,到达码头。午后的码头美得无语,瓦蓝的天空倒影在湖面,湖水也呈现出深蓝深蓝的美,一群白色的沙鸥停靠在湖边的木桥上,与远处雪山的白色遥相呼应,美醉了!

从Weggis码头乘船返回卢塞恩1号码头,船开动后,那群停靠在木桥上的沙鸥很有灵性,像是舍不得客人的离开,一路相送而来,从船开动便起飞,一路跟在船边相伴而飞,有些体力好的沙鸥会超上前来与船平行,累了就落在水面休息片刻,再重新起飞赶上来,多么可爱的一群鸟。轮船四周好像有一种声波反射似的东西,只要沙鸥一靠近船体,马上就会被弹射出去。

回到卢塞恩后,顺利买到临近时间去苏黎世的火车票。卢塞恩苏黎世的火车不是直达,中途需要换乘。我们从卢塞恩坐到Rotkreuz站下车换乘另一辆车到达Zurich HB(苏黎世总站),再换乘地铁到达Oerlikon火车站。在Zurich HB站时,三个路盲怎么也找不着换乘的车站,向一个中年男子问路,外国友人真是太友好了,详细地给我们指了一遍路,又生怕我们走错了,非要亲自带我们走到地铁站,路况真心挺复杂,七绕八绕总算是找到了,谢谢好心人

到达Oerlikon火车站,出站后没能找到我们要入住的酒店,迷茫之际,一位路人大叔主动上前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瑞士人真的非常热心友好 ),我们给他看了酒店名和地址,他说就在马路对面,他正好也要去那边,我们可以随他一同过去。一路聊天,他说起前不久刚跟广东的一个足球队踢过比赛,大赞广东球队棒棒哒,嗯呢,真是有缘哪!

入住Swisshotel Zurich Hotel,真如游轮上遇到的那位哥们所言,苏黎世的物价更是杠杠滴啊,这是我们一路走来入住的最小的酒店房间,没有之一,价格还不菲

到酒店办好入住、归置好行李后,便上街找吃的去。晚上7点不到,大部分店面都已关门,当天是周六,当地人都回家过家庭生活去了,街道上几乎不见人影,关着门的店却都亮着灯,是为了给夜晚出行的人照明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予人方便,予己方便啊。

晚餐,很实在,牛肉卷很好吃

【Day6】2月7日 苏黎世 → 布拉格

交通1:火车。酒店  → 苏黎世机场
交通2:飞机。苏黎世  →  汉堡  → 布拉格
              EW4763,苏黎世机场  →  福尔斯布埃特尔机场(09:10-10:40)
              EW4770,福尔斯布埃特尔机场  →  布拉格机场(11:40-12:45)
交通3:公交、地铁。布拉格机场乘坐119路巴士  →  Muzeum,换乘地铁A线  → Staromestska或B线  → Namesti Repubilc站下车
入住酒店:Rybna 9 Apartments (瑞伯纳9号公寓酒店)

早上6点多起床,天还没亮呢,酒店没有去机场的摆渡车,要到昨天下车的那个火车站坐车去机场。到机场时遇到了一些状况,自助机上没有查到我们的机票信息,在咨询台问了人,把我们从T1指引到T2,又从T2指引到T1,最后还是在T1柜台办理了登机牌,学好英语真滴很重要啊,起码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大雾,再见了瑞士

德国汉堡转机,在机场吃了早餐+午餐,德国烤肠必须来一份,很好吃呢,鲜嫩多汁。小飞机很Q

布拉格机场的工作效率很高,我们从廊桥出来走到行李提取处,行李已经全部出来了,哗啦啦一下的功夫,大厅里就空荡荡的,只剩下我们三个反应迟钝还没来得及适应这么快的节奏这么高的效率。
    机场有货币兑换窗口,我们用欧元兑换了一些捷克克朗(当时汇率大概是¥1=CZK 3.7)。最好还是备齐本国的硬币和纸币,地铁站和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很多都是只能识别本国硬币,有些汇率与欧元接近的国家,比如瑞士法郎,€1=CHF1.0929,很多都按欧元付款,不再折算汇率差。
    到机场车站乘坐119路公交车,换乘地铁。地铁站买票时就遇到了状况,没有硬币买不了票,只能去超市买水换了硬币后才买到票。地铁坐A线(绿色)到Staromestska站或B线至Namesti Republic,出站后穿过布拉格老城广场可以到达入住的酒店。

酒店非常棒,是标准的两居室,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两个洗浴间,一个客厅,开放式厨房,带大露台,露台对面正对着教堂屋顶的钟,太赞了,就像居家的感觉。归置好东西后,懒洋洋地赖在沙发上玩手机,舍不得挪窝了。

正值国内的除夕夜,身在异乡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决定去超市采购材料回来自己做年夜饭。超市离我们很近,拐个弯就到了,途中路过一个上海风味中餐厅,哈哈......勤劳勇敢又爱吃的国人,把中国美食带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布拉格的物价,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我们在超市转了一大圈,很遗憾没有找全中餐调料,只买到了盐和酱油,买了排骨、五花肉、蔬菜、水果、坚果、可乐、红酒等,结算价CZK 800多,合¥200多,太划算啦

年夜饭材料

Shang美眉是我们的大厨,手艺杠杠滴,光切菜的功夫就令我艳羡不已啊!三个人六个菜,青椒土豆丝、清炒西兰花、酱排骨、蘑菇肉片、青椒炒五花肉、白灼生菜,外加可乐和红酒,年夜饭很丰盛!值除夕之际,举杯共饮,祝愿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亲人和朋友们幸福安康。用餐时窗外有人放烟花,想必是中国同胞。

丰盛的年夜饭

【Day7-8】 2月8-9日 恋恋布拉格 → 阿姆斯特丹

交通1:步行漫游布拉格全城
交通2:飞机。布拉格  →  阿姆斯特丹  QS8618(17:25-19:00)
交通3:出租车阿姆斯特丹机场  →  酒店
入住酒店:New West Inn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新西酒店)

早上起来,慢悠悠地吃完早餐,便开始享受布拉格的慢生活。我们住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旁边,离其他景点都不是太远,步行穿越全城。城区有不少人租自行车或电动单人游览车,也挺不错哒。
    布拉格的建筑貌似是融合了好几种风格,穿街过巷,不经意间就会邂逅教堂、咖啡馆,还有很多卖布拉格木偶、蜡笔、油画、彩色糖果、水晶、彩宝和手工皂的商店,布拉格真的到处都是宝,值得好好淘一淘。

街头的老爷车

布拉格老城广场Staromestke Namesti
    生机勃勃又富饶古意,被称为布拉格的心脏,广场周围有巴洛克、洛可可、罗马式、哥特式等各色建筑,包括老市政厅、天文钟、泰恩教堂、查理大学(建于1348年,中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广场中央是1915年建成的胡斯像。布拉格广场不是很大,也没有周董的歌词里所写的许愿池和走廊,单纯地被骗了许多年啊

泰恩教堂Tyn Church
    泰恩教堂又称魔鬼教堂,是布拉格老城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物,也可以说是布拉格的地标,前身建于1135年,其中还附带供给外国商人住宿的设施。现在所看到的建筑是建于1365年,以哥德式双塔建筑著称,顶端装饰着纯金圆棒,总高度约80公尺。由于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也被人们称为魔鬼城堡,是布拉格老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我们路过好几次都不开放,时间没踩对,无缘一览内景。

天文钟The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
    在布拉格老城广场的另一头,泰恩教堂的正对面,也称布拉格占星时钟,是一座世纪天文钟,安装在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南面墙上。这座大钟至今走时准确,很多人在此驻足校对手表时间。天文钟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钟楼建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行一圈,每天中午12点,12尊耶稣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横跨伏尔塔瓦河,是连接布拉格老城、小城和布拉格城堡的交通要道。大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式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桥的一端入口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塑,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楼,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我们是从桥侧走过去的。正值傍晚,夕阳西下,伏尔塔瓦河的水温柔地映衬着晚霞,远望查理大桥,古老而神秘。桥头有很多卖各类艺术品的小贩,布拉格特色的油画非常好看,还有各色的街头艺人,他们的街头艺术在国内绝对都玩高大上,小提琴、管弦乐队、大提琴、油画等。最令人好奇的是行为艺术,我们去和回的路上遇到不同的两组行为艺术。去的路上,看到的行为艺术家跪在地上,旁边放着一个碗,双手在胸前摆着一个类似祈祷的手势;回的路上,看到的是行为艺术家带着一条狗,也跪在地上,双手捧着碗举在胸前,狗狗乖巧地趴在旁边。要知道布拉格的街道全是小方砖铺成,中间有大大的缝隙,走路都嫌硌脚,跪在上面那膝盖得多疼啊

查理大桥

桥上的巴洛克式雕塑

天空放晴,伏尔塔瓦河上又是另一番景象

彩色的房子,红色的屋顶

泰式按摩,只要9块9毛9,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还有奔驰牌小三轮

布拉格的街道全是由小方砖铺成,平底鞋走路都会觉得硌脚,高跟鞋该怎么走?

穿过查理大桥后,沿着步行街往上走,再走上很长的一段台阶,便是布拉格城堡广场了。位居高地的广场能看到布拉格全城景观,黄昏时候的布拉格,真的太美啦  因为蔡依林的那首歌,十多年了在我脑海始终有那么美的一幅画面,如今如愿以偿得以一见,竟是如此满足

布拉格城堡建在丘陵上,是捷克的要塞,一直是王室所在地,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城堡内有三个庭院、几条古老街巷、画廊和花园,以及捷克较大的哥特式教堂---圣维塔大教堂。
    圣维塔大教堂很高,想拍一张全身照也是相当有难度啊。这里也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捷克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

沿着广场下坡,就是著名的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圣乔治大教堂和玩具博物馆之间,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商业街,热闹程度与查理大桥不相上下。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这里居住了很多冶金师,后来便被称为黄金巷。小巷不大,任何建筑都是小小的,色彩丰富,像童话王国里精灵的居所。黄金巷22号一间水蓝色的房子就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居所,现今已经成为一家小书店。

布拉格街头有一种很受欢迎的美食,烤面包圈,就是在粗木棍上绕一圈面包,粘上蜂蜜,烤好之后在空心圈内浇上巧克力或其他料,再在表面上洒上糖粉,咬上一口,香甜软糯,满口留香,就是巧克力酱太太太甜了

布拉格木偶,审美差异太大,我总觉得这样的木偶怕怕的

怎么做到的?

大泡泡,玩得不亦乐乎

街头乐队

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
    回到查理大桥桥头,再沿着伏尔塔瓦河往前走去找跳舞的房子。跳舞的房子脱颖于新巴洛克、新哥德与新艺术运动的建筑之间,是布拉格十分驰名并具代表性的建筑,也有“醉酒的房子”的别称,是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的绰号,顶楼是一家法式餐厅,可将布拉格美景尽收眼底,这家法式餐厅叫“布拉格的珍珠”,夜幕低垂时,站在餐厅顶楼远眺皇宫和大教堂,城堡的灯光和河上流动的灯影暧昧相约,道不尽恋恋风情

跳舞的房子充满曲线韵律,蜿蜒扭转的双塔就像是两人相拥而舞,左边是玻璃帷幔外观的女舞者,上窄下宽像舞裙的样子,右边圆柱状的则是男舞者,所以又有人以著名的双人舞者金姬.罗杰斯及弗雷德.阿斯泰尔将大楼命名为“金姬和弗雷德”,两栋建筑物像极了他们舞影婆娑的样子。

【 Tips】小心小偷!!!

在欧洲境内唯一一次遭遇小偷,竟是在布拉格街头!走在伏尔塔瓦河边去找跳舞的房子的路上,忽然感觉我的背包往下一沉,下意识地反手一摸便摸到拉链的牙齿,糟糕,包被拉开了!赶紧取下包来看,背包拉链已经被完全拉开了,幸好咱有先见之明,重要物品都没放在背包里,只剩下水杯和自拍杆。再看看我周围,只有两个中东妇女假装在那拍照,肯定就是她俩了!
    出门在外,丢了证件可真是麻烦死了,重要物品务必放在安全的地方,得亏我背包里没有重要的东西,谢天谢地,但遭遇了小偷还是心里膈应

布拉格是个宝库,能淘到很多宝。水晶、彩宝、蜡笔、木偶、菠丹妮的手工皂和精油等,最得意的物件当属4个装的餐垫,相当满意!

不知名的小菜,浆果之类的,颜色很好看,口感很一般

神奇的椅子

布拉格还有一个宝,就是油画,街上总能遇到油画店,我们进去的那家店面不算大,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油画,老板是个世界通,他给我们展示了他的部分客户名册,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种文字,都是到布拉格来旅游、与老板有缘相逢的游客,在店里买下油画后,拜托老板帮忙把画邮寄回国。老板听说我们是中国人,便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客户的名册,北京上海天津成都......这些画也都不便宜,大一点的画价格大约在€1,500左右。

9号下午我们从酒店打车去布拉格机场,布拉格的出租车相对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飞机飞行1小时35分钟直达阿姆斯特丹。到达阿姆斯特丹机场后,打车回酒店。在阿姆斯特丹机场打车,务必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乘坐正规出租出,旁边有很多黑人会跟游客讲出租车太贵、乘坐他们的私家车便宜,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阿姆斯特丹的出租车全是豪车,标配奔驰、宝马、特斯拉,据说还有劳斯莱斯,打表跳得那也是相当土豪的,奔驰普通车型3秒跳1毛,是欧元的1毛啊

阿姆斯特丹比其他地方要冷,还赶上下雨,但风雨交加夜未能阻挡荷兰人的运动热情,大晚上的,一路上遇到很多夜跑的队伍,都是成群结队一块儿跑,统一穿着夜光服。司机也都很nice,路上遇到夜跑团,一定会减速慢行或停车让行。

阿姆斯特丹的建筑是很现代化的简约派,来欧洲这么多天,可算是来到现代化大都市了啊  酒店归置好行李后,出来找吃的。才晚上8点多,街上几乎没有车辆和行人,很多商店也都已经关门。找了一家快餐店,老板看我们是亚洲面孔,主动提供了米饭,他们这儿的米饭真是太好吃啦,香甜软糯劲道,还想再来三大碗

【Day9-10】 2月10-11日 阿姆斯特丹 → 羊角村

交通1:出租车。酒店  →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Amsterdam Centrum)
交通2:火车。Amsterdam Centrum  →  Amersfoot  →  Zwolle  →  Steenwijk
交通3:公交车70路。Steenwijk   →  Giethoorn Dominee Hylkemaweg
入住酒店:Chaletpark Kroondomein Giethoorn(希特霍伦夏特帕克科恩多蒙酒店)

从阿姆斯特丹羊角村的火车路线有点复杂,在Amsterdam Centrum买去Steenwijk站的火车票,在Amsterdam Centrum上车乘坐,到达Amersfoot转乘前往Leeuwarden方向的火车,中途在Zwolle站下车,火车会在Zwolle站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开往Leeuwarden,一部分开往Groningen,上车前务必确认所乘坐的车次方向是正确的。换乘好后在Steenwijk站下车,从火车站出来后在左侧的公交车站换乘70路公交车前往羊角村。公交车有固定的时刻表,提前10来分钟在车站等待即可。上车后坐几站地就到Giethoorn Dominee Hylkemaweg,车站斜对面有个路口往里走就是羊角村了。真是太美啦:)简直就是童话的世界!

老天厚待,在短暂的缘分时光里,我们等到了日出朝阳,感受了阴雨晴天,遇见了美丽彩虹,触碰了落日余晖,邂逅了星星弯月,多么奇妙

村子里没有公路,只能靠游船、自行车或步行通行

排排坐分果果

鸳鸯水鸭都好悠闲。河水并不清澈,仍能清晰地照见房子的倒影

落日余晖洒下一片金灿灿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夜幕降临

晚上依然天晴

晨曦初现

等待日出

朝霞,湖上餐厅

太阳出来了,金灿灿的朝晖

一场急雨后,彩虹出现

河边悠闲的水鸟

相亲相爱的猫猫

花儿开放

我们住在羊角村村子里,是一个独栋的别墅,老板也很nice,我们临时决定多住一晚,跟老板砍了砍价,跟我们减了€20

村子里有不少餐馆,我们都在一家有意面的餐厅吃,plaza真不错!
    小小的羊角村里也有很多宝藏。村里有一个教堂、一个老地球博物馆、一个贝壳工艺馆、一个陶艺馆。我们在老地球博物馆停留了很长时间,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宝石原石和彩宝工艺品。陶艺馆也很赞,咖啡杯和各式各样的陶瓷杯都很精致,只可惜带不回来啊。

餐厅的红茶,浆果味

沙拉

Plaza

村口有个超市,超市里没有奶粉,却有中文书写的“真蜂蜜  自家养殖”。超市里有一个牌子叫“Pickwick”的袋泡茶很受欢迎,我们各自都买了好几盒,不同口味的。儿童牙刷和牙膏看着也挺不错的,我又忍不住给儿子买了一堆,够用好久了

超市的抱子小甘蓝,好像尝尝

码放整齐的水果

自家养殖真蜂蜜,大概是中国游客太多了,超市里惊现中文广告

【Day11】 2月12日 羊角村 → 阿姆斯特丹 → 巴黎

交通1:公交车70路。 Giethoorn Dominee Hylkemaweg   → Steenwijk
交通2:火车。Steenwijk  → Zwolle  → Amersfoot  → Amsterdam Centrum
交通3:火车。Amsterdam Centrum  → Paris
交通4:出租车巴黎火车站 → 酒店
入住酒店:Hotel HelzeaR Paris

早上退房后,我们原路返回阿姆斯特丹,由于我们临时决定在羊角村多住一晚,之前买好的阿姆斯特丹 → 巴黎的火车票作废了,只能到阿姆斯特丹临时再买。欧铁市场化程度很高,会根据需求状况及时调价。我们之前提前买好的阿姆斯特丹 → 巴黎的火车票价是€59,当天在车站买临近时段的火车票,票价竟然已经上涨到€135,震惊啊

在巴黎入住Hotel HelzeaR Paris,这个酒店也挺有特色的,是个阁楼,带厨房和客厅的一居室,很适合一家人住,还可以做饭,唯一不好的就是楼梯太太太陡啦,提个箱子上下楼可真够费劲的。入住后我们决定去看埃菲尔铁塔夜景,铁塔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夜晚开了金灿灿的灯后着实很迷人。上天真的很眷顾我们,我们刚走到铁塔下时,便开启了闪光,铁塔通体一闪一闪的像是镶满了钻石,太满足啦

荣军院

埃菲尔铁塔夜景

【Day12】 2月13日 巴黎 → 北京

最后一天就是买买买,当天老佛爷赶上有中国旅游团入店,气势如虹,太壮观了
    下午赶去机场,人也非常多,赶上两个中国旅游团同航班回国,人多真是力量大啊,各种插队各种叽叽喳喳好不烦躁  我们仨的座位没能安排在一起,登机后瞬间被各种叽叽喳喳呼朋唤友吆五喝六给淹没了......幸好遇到美丽善良的空姐,免费给我们升舱,安排了安全出口的三个连排座位,太幸运了
      到达北京已是2月14日中午啦,旅途圆满结束!

结语

2006.2.14-2016.2.14,我与胖先生相识10年,赶趟儿回来过纪念日。有鲜花,有巧克力,有礼物,心满意足。
    岁月漫长,人生短暂,感谢有你的日子,感恩时光的馈赠。惟愿岁月静好,且行且珍惜!
    回来后手写了游记,细细回味,感动良多!

手写版游记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14 19:25

2016-07-17 16:4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8 09:53

引用 し大米团へ 发表于 2016-07-18 09:53:29 的回复:

回复し大米团へ:当你决定要出发,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 我计划今年国庆再去一次,瑞士深度游

2016-07-18 09:55

楼主机票价格太棒了,这么便宜还是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