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青海湖自驾三人行

2016-07-14 11:48 586/10
  • 出发时间/2016-05-28

题记:一场谋划已久的闺蜜行

也许是在大城市呆久了,我们三人都有一股想要暂时逃离这固定的生活模式。随即,在我的大力鼓吹,使劲吆喝下,两位的极力配合,积极支持下,我们商量好大概出行的时间,日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大西北之旅。

准备功夫

准备带的东西:身份证,充电器,墨镜,防晒霜,面膜(10张),围巾,羽绒,长裤,眼镜,毛巾,梳子,牙刷,毛巾,拖鞋,纸巾,水杯,自拍神器,学几句问候的藏语,以及了解一下藏民的习惯
我:驾照,洗发水,沐浴乳,洗面奶,鞋套,红景天(高反药),整肠丸(腹可安)
叶小丽:驾照,化妆几件套(化妆棉,卸妆棉,BB霜,唇彩,爽肤水,保湿霜乳,睫毛膏,眼影)相机
老李:护发素,零食

关于行程

时间:5月28/29/30/31/  6月1日,
5月28日广州西宁:08:15分起飞,13:10分到,西宁-塔尔寺、宿西宁市中心
(PS如果去塔尔寺,可以在塔尔寺(西宁)住一晚,第二天出发去黑马河乡找住宿安顿好,吃完午饭再去茶卡盐湖,一边游玩一边开车,大概中午到达黑马河乡)
5月29日,西宁-黑马河乡-茶卡盐湖(漠河盐场)看日落,宿黑马河乡
5月30日,环青海湖-祁连草原(祁连山)-冰沟林海,宿祁连
5月31日,卓尔山-门源-大通-黑泉水库-西宁-兰州,宿兰州
6月1日,兰州西客--兰州中川机场,兰州机场12点15分的灰机:预计下午15点35分到广州

关于花费(3人行)

来回机票:1600*3  共RMB4800
神州租车:共RMB1500
吃:共RMB1200
住:共RMB1400
其他杂费:RMB1200(包括配了眼镜等等)

总共花费10100 ,人均花费3500

ONE 广州-西宁-(塔尔寺)-西宁市中心

我们早上八点十五分的南航飞机准时在白云国际 机场起飞,先经停长沙的黄花机场,在飞去西宁曹家堡机场,整个航程都非常准时,这让我对南航的好感又增加了一番。我们本来的安排是从广州飞去兰州,转动车去西宁的,不为什么,就因为这一段的特价机票多,要知道广州西宁的机票那会看差不多要2千多一张呢。严重超出了我的预算。谁知道临出发前的半个月,途牛网短信来告知我们乘坐的原来07点45分广州起飞直飞兰州的MU航班整个航班取消了,说给我们换到了晚上19点50分的航班。我们果断说不要,这直接让我们的一天假期白白浪费掉了。途牛网说可以给我们退款,在看到广州西宁的早上航班,幸好才比原来飞兰州的贵了200多一张票,果断买了。。啊哈哈 。好像偏题了。赶紧进入主题

一下灰机,气温就跟我的颜值一样低了,幸亏我跟老李有准备,那个爱美的大丽不听劝说短衣短袖冷S她了。赶紧找地儿换上冬装。跟预期计划一样,到达厅左手边出来就看到前面有服务台,最左手边就是神州租车的柜面了。本来想租别克的,126/天,可划算了。但服务员听说我们要爬祁连山的,建议我们选科鲁兹或者朗逸,说比较耐开,177/天。一个小时都不用我们办完手续拿到车了。

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先去距离机场30公里的塔尔寺转一圈。停车场出来都是一些小店卖些特色衣服啊小饰品之类的,我们随便找了个拉面馆吃了个面。在塔尔寺门口眺望了几眼,请原谅我们三都不是什么高情操欣赏深层美的人儿,没能勾出我们浓浓的兴趣。然后了解到网上是没有优惠票卖的,门市售票处80/张不二价,我们更没去参观的想法了。门口到此一游,拍张大合照,拍拍屁股溜了。

典型的门前到此一来。连到此一游的资格都木有

塔尔寺是在湟中县,因为前一晚没睡好,而且下飞机的时候我一直看窗外,眼睛好像被紫外线照射得有点不舒服,虽说我们有老司机大丽为主开车,我就打下手跑龙套开开,但是我也是真的劳累了,我跟大丽说我没办法此时开200多公里的路程去黑马河乡了,商量过后决定在西宁市中心找一酒店落脚,顺便买防晒。悲催的我出门的时候忘了买防晒,此地此物是必不可少。

订了在十字街的锦江之星,丫的这个酒店让我们好生难找。愣是在市中心都了一个小时,最后还得酒店的工作人员来带才去到。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作为省会的西宁市交通:
1,非常多单行道,而且一路都是实线,想掉个头都要开出好长一段距离才能掉头。
2,作为市中心的什么天桥购物广场都不配置一个停车场,锦江之星就在天桥购物中心那,我们还得兜大半天去找停车场。
3,小路口根本没有红绿灯给行人看,行人都是三三两两就过马路,开车者表示很纠结。
          我以为只有北上广深才堵车厉害,到了西宁才发现,天下的省会市中心一样堵。
          锦江之星的住宿条件还算可以的,就是它比较多分店还是怎么着,订的时候必须要留意清楚是哪条街的店面。虽说我订的是在十字街饮马街的那个分店,但其实那条街前面的东大街也有一家,分分钟方向感不好的都会找错。再来吐槽一下我们找到的对面的那个停车场,门面小,难找不说,让我们停那个位置真是一股厕所味。。。
          去哪儿网订的酒店,明明上面我们订的是双大床房,拿了房间开门一看,只有一张1.8米的大床,赶紧去楼下服务台交涉,被告知她们没有这个房型的,我出示我的订单记录都是赫然写着双大床房。最后服务员告示是去哪儿网搞错了,让我们致电客服,客服告知我们可以换个同价的酒店之类的,后来我们想了想也就算了3人挤挤还是可以的,这事就这么翻篇了。
           搞定完晚上七点多,天都没黑,我们就打算出去逛吃逛吃。看到个德州炕肉的店面还可以,还时不时飘来肉香,老李跟大丽那2厮奔着烤肉串就流哈喇子了,也不找说好的美团网上推荐的了,直接就坐下点菜开吃。我可能对西北的菜系还没到达欣赏的境界,而且口味比较重偏辣,我反正随便吃进点东西填了下肚子。老李大丽2个还是能吃辣的,好像吃得还行。最后还打包了十个烤肉串回去,谁知道人家是不给串的,直接把肉弄下来打包到饭盒,老李跟大丽瞬间没了吃烤串的那股劲。打包回去酒店最后都没吃。走路回酒店的时候还在路边买了点樱桃,桃子路上吃,一开始看到一个玩意儿好像李子,可把我激动坏了,想不到大西北都有李子,一吃原来是新疆的李广杏。哈哈哈。

发现有个有趣的事儿,这里晚上差不多9点才天黑,但是商店关门休息可不看啥时候天黑,九点多,我大广州的群粽恐怕夜生活还没有开始了,前一天晚上吃饱喝足想去屈臣氏买个防晒都关门了,幸好兜路的时候憋了一眼有家娇兰佳人的。
          锦江之星我们订的是商务套间,所以它还配了一个小房间放了一张桌子4个凳子,其实我个人感觉,那个小房间放多一张床,不需要那套餐桌会更好。嘿嘿。

TWO 黑马河乡-漠河盐场-青海湖

早上醒来,我们的司机大丽的隐形眼镜不见了一只,找半天都找不到,还开玩笑说,隐形眼镜都说隐形了,哪里那么容易找到。没法子,没眼镜无法开车,只能找个眼镜店买一个。八点多的早晨,商店都没开门,先去解决早饭然后去传说中的莫家街特产商业街逛了一圈。差不多十点,该买的买好后,正式粗发。。。。。。

亲,各种天高地阔啊有木有。可把我们三都给激动高兴坏了

西宁-黑马河乡一段全程230KMS,预计耗时3.5小时,我们愣是用了大概4小时。事先就订好了之前看过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一看到客栈的瞬间可把我们高兴坏了,不为别的,就为沿路开了这么久的车,发现颜值最高就是它了。一CHECK IN,房间环境真是棒棒哒,无可挑剔啊,怪不得淡季都是爆满啊。到客栈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我们已经错过午饭时间,问帮我们办理入住的帅锅有无午饭提供,他说你问问我们大厨要不要给你们开伙呗,然后告诉我们哪位是大厨福哥,还开玩笑说美女撒撒娇就可以了,啊哈哈哈,真是的。然后我们就点了一个红烧牦牛肉跟青菜。
             在上楼放行李的空档,很快他们就准备好饭菜了,那样的环境,那样的饥饿感,那样的摆好的饭菜,让我好生感动。老李跟大丽啥感觉我是不知道了,反正我的心暖暖的,胃口棒棒哒。瞬间觉得幸福指数蹭蹭就上去了。

莲度假客栈的环境真是没话讲,设计很窝心,那里的人也挺走心的,我还从一个帅锅服务员那里知道冬虫夏草是怎么回事了呢,跟他咨询去茶卡盐湖的时候被告知此时的茶卡属于休闭时段,没对外开放,得到6月1号才开,瞬间有种泪奔的赶脚。本来就是奔着这个茶卡来的,神马的中国的天空之境,这会说关闭了。帅锅推荐我们去同是一片盐湖的漠河盐场,说走就走,下午三点出发,80KM的路我们五点才到。途径海拔3000多千米的橡皮山盘山公路一路蜿蜒,去程我呼呼大睡了一轮,没感觉到爬山,回程自己开的时候才晓得那山简直是“之”字型的,我都忍不住佩服我自己作为一个新手开这种路,虽然大丽一直吐槽我的车技。啊哈哈哈。

进去漠河盐场那条路,颠簸到我无力吐槽,无法想象得颠簸,我很担心小朗逸会不会车胎被那底下的石头戳爆胎。一来这个漠河盐场本身不对外开放的,一般进来的车都是重卡,大卡车进来拉盐,二来估计是因为茶卡不开,才把这个盐场开放给这个时间段来的旅客。
之前在攻略上看过要准备鞋套之类的所以上网买了,去到才发现,买的鞋套简直就是用不上,必须水鞋上场。租水鞋的10块钱真的不能省,不能省,不能省,重要事情说三遍。

走了大概20分钟的黑黑的盐沼泽才到所谓的盐湖,天气不好,没看到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倒影在盐湖的壮观场面,好吧,我坦白,我当时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到这盐湖来的,直接上图吧,啥都不说了。我以后会去真正的天空之境的,至少会再去一趟茶卡见识一下。

停留了大概30分钟,就往回走了,因为要赶在9点回到客栈才有饭吃。在外出行,吃饱很重要。福哥的手艺杠杠滴,就我跟老李2人扫完了一个土豆牛肉跟一碟青菜。这几天都是阴天,吃完饭我在一楼大厅坐了好久,上楼也忘了看星星这事,后来老李跟我说她看了,但是云层厚,没看到整个银河都是星星的场面。

THREE 青海湖-祁连山雪山草原-祁连县

第二天的日出我们也没有抓到,也不是说我睡得起不来,其实在外面我的睡眠质量还是挺差的,就是阴天对日出也没抱多大的希望。后来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个一家五口的也是广州的阿姨,她说她看到日出了,并给我们看了照片,我那时候心里那个悔恨呀。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黑马河乡-祁连,全程预计300公里,由于山路多,预计得花上个8/9小时路程。
      今天依旧是手机导航,依旧是一开始是环湖公路,开了差不多离客栈一公里的时候看到路边上有个泥土的观景台,下面就直接是青海湖了,我们在这停了一会,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咯。说停就停。还看到这个可爱的小玩意儿。赶紧拍照。

百度导航我们输入的目的地是祁连草原,然后高德地图很敬业地给我们指去了抄小路,我们拐进个又是石头路,又是颠簸的貌似小村落的村口,按我之前做的攻略感觉很不对劲,赶紧喊停,下车问人。果然是还有更宽敞的康庄大道的。
             一路向北。经过刚察县。

走到一段,前无来车,后无人群,天地之间仿佛就只有我们三个,加上我们的旅伴小朗逸,一直期待的公路之旅感觉马上来了,
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尽头,这时不拍照更待何时?各种POSE啊,各种搞怪,各种激动的心情,真是很开心。

过了哈尔盖乡左拐到一条土路上就是去祁连方向,没有路标,很容易错过,记得看导航。直走的话就回西宁了。之前看攻略就有看到这个提醒,所以我们留意了。
       走完小土路,拐上大路瞬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赶紧又停下来。各种胡乱拍照。

开了一段我们的经验老司机大丽已经累坏了,我这个新手赶紧补上。
       在祁连草原的一下连绵不断的山路上,天突然下起了小雨,经过一段修路,工作人员在路中慢慢铺着,我开得很慢,可能他们看清了车上的开车的都是女生,觉得很好奇,不禁带着笑意多看了我们两眼,啊啊哈哈。女司机啊女司机,让全国人民害怕的女司机。
         开着开着,突然发现有点雨夹雪的感觉,赶紧叫醒正在补眠的2个小蜜。老李还算镇定,可能因为她去过云南看过雪,我们家大丽就不行了,惊呼到不行,一个劲要下车亲身要拥抱这零星的小雪点。我怕弄湿头发,也不喜欢又湿又冷的感觉,就只开了个车窗,用手伸出去感受了一下。

到达祁连山脉的时候,到了传说中的大冬树垭口,我们又好生激动了一番,此时也不是零星小雪点了,虽然依旧是雨夹雪,但已经有白茫茫一片的雪了。听说7 8月份天晴的时候,这个祁连山海拔最高点,大冬树垭口是有当地人摆摊卖东西的,也算是给骑行的壮士们补给一下所需,现在这天气如此恶劣,人影都不见一个。慢慢雪山,只有我们3个在惊呼。

大丽又是马上像个勇士一样,伞都不要撑了,直接就只身闯出去了。在艳阳高照,夏日炎炎的五月,我等广州的妹纸居然碰到了鹅毛小雪,心里那叫一个兴奋,现在回想起来,也有点小遗憾,我当时也应该跑出去瞅瞅,感受一下这雪氛围的嘛。真是。

过了这个垭口就是下山了,新手不敢,老手上。

离祁连县大概十公里的地方就是冰沟林海,还真是挺不起眼的一个小景点,就在路边。因为之前也有留意别人在攻略的提醒,所以我还是小心翼翼看了,但是我们没去,只是经过了,好像没有引起大伙很大的兴趣,下车看了一眼,而且下雨,有个门,但没开,我们也没深究,就继续往祁连县城开去。
          订的是民族中学隔壁的丽晴国际大酒店。网上看亲子房是350多好像,去到问了下前台妹妹,啊哈哈哈 给我们一点优惠了说不用网上订。看到少了点花费,我们赶紧像捡了大便宜那样办理手续。还送我们每人一份早餐哦。贴心的呢。
      放好行李,外出扫东西填肚子
      忘了吃的那家叫啥,好像叫老王烧烤来着,吃得饱饱的。
      没去所谓的瑞士风情街,一来确实开了一天的车,想回去歇着了,二来真的天气不好,毛毛细雨的,没那心里。

FOUR 卓尔山-门源-西宁-兰州

以下是我们订的丽晴国际大饭店给我们准备的具有西北特色的早餐

计划的行程里面没有卓尔山。知道卓尔山在附近,想着既然来都来了,就跑一趟也无妨,去了之后发现,这个景点真心值得。真心值得,真心很值得。网上团的票。50/人 。早上9点出发。看图说话吧。我啥也不说了。震撼到我了。

对于我来说,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同样在广东的立青,MARS,同样很喜欢旅游,并且比我们还会玩的,果断加了微信,回广州后还一直保持联系。除了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还有种志同道合的感觉。MARS帮我们拍的各种大片照。

午饭吃了不好吃的石锅鱼,我吐槽了几次后,大丽都生气了。啊哈哈。然后就回程到大西宁了。一路狂奔。
       雪山在路边延伸开。由一开始的惊奇不断狂拍,变到都见怪不怪的感觉。

公路照。恶补的两张关于本市人混搭风的怪照。放上朋友圈,被盆友说看到想笑,可想而知,我这搭配是多么混搭。我只想拍两张比较有旅行感觉的照片而已。请呵护一下我脆弱的心灵。可好?
      我个人挺喜欢这几张混搭风的,可能是因为拍出了当时旅游心情,意境还是有的,懂得欣赏的人请忽略我的穿衣风格。

下午六点回到的西宁市中心,大丽说想回去莫家街那买点土特产回家,然后我们又兜进去市中心买了晚餐跟一些枸杞牛肉干,啊对了,还买了一人一盒的德州酸牦牛奶,那叫一个酸啊。反正我是吃了几口实在吃不下去了。
因为是晚上十点的高铁从西宁兰州,这里我又出了个小纰漏,我一直以为西宁的动车站跟上海虹桥机场跟虹桥高铁站一样挺近,最后才发现西宁曹家堡机场离动车站要一个小时车程。因为我们不想异地还车,这样会多150块的还车费。最后事实是,西宁动车站在市中心,我们傻逼逼一样从市中心把车开回机场还车,然后还坐车回到市中心坐高铁,真担心赶不上动车,幸亏送我们的司机知道我们赶时间,开得又快又稳。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市中心导航回机场的时候,请注意一点,市中心也有个曹家堡机场候机楼,一开始我们还不明白个所以然,目的地没看清就选了个候机楼,怪不得十几分钟就到了。我把这几个位置弄乱了,市中心那个曹家堡候机楼离西宁动车站确实是很近的,我就是没搞清楚。
 如愿坐上正点开往兰州的高铁。到达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我这个笨蛋订酒店订了个兰州火车站的酒店,这里又必须说明一下了,兰州火车站跟兰州西客站又是不同一个地儿,两地相距起码一个小时的车程。幸亏可以取消,然后老李搜索了一下附近的酒店然后我们打了个车就过去将就一晚了。此时此刻我想我们三都非常想念大广州了。其实,人就那样,嘴里嚷嚷着平常的生活太腻了,想要出去外面喘口气,谁不知,出去久了,还是觉得自己原来待得地方最好,这可能就是那句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这句话的由来。

FIVE 兰州中川机场-广州

兰州西客站到兰州中川机场站之间是有城轨的,大概40分钟的车程,好像是2等座18块一个人。我的计划是安排坐城轨的,一来可以感受一下别的地方的交通工具,二来省钱。但由于我们住的酒店离处于兰州西客跟兰州机场的有点中间的位置,友友们都不想倒回去费时间,我们的机票是中午十二点的,那至少十一点就到机场了,我们出门的时间又有点晚了,所以一致商量决定直接在酒店打个神州专车接送机服务。还好之前有充一百送一百的活动,而且接送机满一百减去六十的活动,去机场一个小时左右花了125而已。就打神州专车而言,算比较划算的了
     回程。大西北,下回我还会再来的。再来一个深度游

跟我计划刚刚好。回程坐的是出了名延误航班的东航,谁知那天很意外地居然准点起飞,当天是六一儿童节,机场也很应节哦,看。四点多回到广州机场,果断坐大巴回大从花见见我的宝贝儿子。都七天没见了。

是不是觉得好奇怪,我怎么都没说到一开始我的行程中出现的什么门源啊那些呢。
其实啊,门源我只是经过而已,由于去的时节不是油菜花开的日子,所以也只是经过而已,并没有感受到巨大幅油菜花图展现在我面前那种震撼。当然也是由于本人生于南方,对油菜花田貌似没有多大的兴趣。
      大通,黑泉水库,我也是经过而已,黑泉水库我没看出有啥特别,跟我们家流溪河水库差不多。大概就这样了

引用 苫小牧 的图片:

2016-07-14 13:07

2016-07-14 13:08

漂亮

游记很棒!

2016-07-14 13:49

你好。你们是自驾?

2016-07-14 16:4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14 20:25

引用 王同学要hold住 发表于 2016-07-14 16:42:41 的回复:

你好。你们是自驾?

回复王同学要hold住:是的。

2016-07-14 23:2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