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重返嵊泗

2016.07.03

1976年7月,我高中毕业刚满16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下放到宁海县峡山公社第四渔业大队劳动锻炼。那时,去外海捕鱼的渔船是木头的,大概四五十吨,船上装有帆和轮机,人们叫它机帆船。那年的8月底,我第一次登上机帆船和渔民兄弟们一起到嵊泗列岛周边的海域捕鱼,那片海域统称为嵊泗渔场。每当大风来袭时我们就到嵊泗岛避风。那时岛上的商品都是上海供应的,记得上海最好的香烟是牡丹牌4角8分一包,烟台的小国光苹果是2角6分一斤。有一次,我花了10元钱买了一条牡丹牌香烟和20斤苹果,拿到船上和渔民兄弟们共享。光阴似箭,一晃整整四十年过去了……今天我又一次登上嵊泗岛,不为捕鱼不为旅游,只为寻觅少年的记忆……

40年沧海桑田,昔日避风的海湾已经变了……昔日破旧的小渔村一一菜园小镇也不认识了⋯我今晚住的宾馆就位于当年的海湾,是填海而建的。

2016.07.04

一早起来,独自游荡在菜园小镇,苦苦寻觅追忆中的昔日破旧的小渔村,40年前泊船的海湾依稀可辨,但昔日那种原始的粗犷的风貌已不见了……辟山、填海、造路、架桥、建房、开发旅游业……海湾上停泊着十几艘钢质的渔船,显得有些零落凄凉。当年的带鱼讯啊,华东6省一市上千条渔船有序地排列着,桅樯耸立,红旗招展,蔚为壮观。漫步在菜园小镇的街头,昔日卖烟的军人服务社,卖苹果的小店不知去向,但它们大致的方位仍然可辨。40年沧海桑田啊!我们收获了很多但失去了也太多太多….

嵊泗本岛,不是很热,风大8级。

2016.07.05

今天上午九点跟着渔家的机帆船出海捕鱼拉网,感触颇深。我永远不会忘记1976年9月17日的傍晚,我们一对灯光围网捕鱼的机帆船,行驶在东海浪岗以东的大洋上,一望无际的大海看不见一丝的海岸线和一个小岛,太阳还挂在远处的海面上,她没有耀眼的光芒,红红的大大的,她在慢慢的往海平线下沉。我伫立在后甲板扶着船尾的将军柱,极目远眺,看着红彤彤的太阳慢慢地慢慢地沉入海平面……太美了……天色将黑了,16岁的我和另一位渔民兄弟登上网船上的小舢舨被吊杆吊起放到大海里。我们摇着小舢舨离开网船,摇向夜色渐黑的大海深处⋯我发动了小舢舨上的柴油发动机,打开小舢舨上的水面灯,又把一盏盏大功率的水里灯连同电缆放入海中。海浪涌动,小舢舨摇晃着,它周围的海面灯光通明,深蓝色的海水有些透明,我看见各种小鱼、红蟹、彩色水蛇在水里游弋……望着远处黑茫茫的大海,我觉得我们的小舢舨是那样的孤单无助。另一位渔民兄弟我叫他尤大哥是小舢舨的老大,算是中层干部吧,在那个天空没有月亮的夜晚,我们一起抽烟喝酒聊天,在黑茫茫的大海深处,我们祈盼着大海的馈赠⋯晚上10点12点第二天凌晨2点,网船绕着我们的小舢舨转了几圈,用鱼探仪探测灯光周围的鱼群……凌晨2点多网船发出讯号准备围网,我们摇着小舢舨向另一艘灯光通明的大船叫威船靠拢,靠近了,海面上的灯光融在一起了,威船灭了灯驶离了。我把海里的灯光电缆按要求拉上来一段,等待网船的讯号开始围网……黑夜中经过艰难且略有危险的操作,围网成功。网船上起网机在滚动,渔民兄弟们在拉网⋯天快亮了,网里的鱼在乱跳,掏鱼的大网兜开始起鱼,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鱼,网船威船的船舱装满了,甲板上也装不下了,网里面还有好多鱼,老大说把它们放了吧……天亮了,鲜红的太阳从海平线上升起了,我们两艘机帆船满载着鱼向沈家门渔港返航……1976年9月18日上午10点毛主席的追悼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我们全体渔民兄弟收听广播在哀乐声中向他老人家默哀……今天上午10点多我们的小机帆开始拉网,一网打上来只有一元硬币大小的小鱼小蟹一斤多点。40年前的那个夜晚啊,我们一网捕了将近14万斤的青鲇黃鲇鱼,还有一部分放生…小机帆船在返航,我伫立在船头,海浪拍打着渔船,我仿佛听见了我从小深爱着的大海啊,在哭泣在咆哮⋯⋯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7-14 18:22

您入住的是不是嵊泗菁燕山庄吗

2016-07-15 21:3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