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出游第三站——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

就爱游 (广州) LV.32
2016-07-14 12:25 1080/93
  • 出发时间/2016-05-13

中东地区是世界著名的“火药桶”,二战结束以后,这个地区一直战乱不息、动荡不止,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个舞台上一直担当主角之一的就是以色列。这个位于中东的神奇小国,几十年来与周边强大的阿拉伯国家连续打了五次中东战争,国土越打越大,国力越打越强,而且还打成了现代化的发达强国,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犹太人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因此以色列成为我们一直向往的旅游目标。
约旦则乃是深藏沙漠的阿拉伯小国,历史悠久,地处亚洲西部阿拉伯高原,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十字路口,是古代商道要津,战略地位重要,列强竞相争夺,先后曾被古希腊、古罗马、奥斯曼帝国等征服占领,形成多元化文化,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猴年五月,我们终于随心所愿地踏入了这片土地,在以色列约旦十天的行程,穿梭于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两个世界,不同的宗教信仰习俗、各异的民族风土人情、死海红海地中海、尼泊山试探山圣殿山、瓦地伦沙漠45度高温的酷热、耶路撒冷出人意外的清凉、公元前的古城遗址、世界三大教的共同圣地、戈兰高地、以巴隔离墙----给了我们实在是太多太多的感受和惊喜,也在很大程度上颠覆和改变了我们几十年来所受教育而形成的一些观念。
在约以两国旅行下来印象是:以色列是现代发达国家,而约旦则属于发展中的国家,两者相比差距确实蛮大的,不论是自然资源、地貌风情、社会面貌,还是衣、食、住、游、行,以色列都远胜于约旦,连老天都眷顾以色列,气候比约旦好得多,旅游的感受也好的多。

签证:

约旦是落地签,国内边防已经无签证放行,到达约旦首都安曼阿利亚皇后机场后,当地旅行社的机场代表负责替旅行团全体人员统一办理落地签证,离境时,还负责协助办理航班值机和行李拖运。
以色列签证是旅行社在国内统一办的团签,从约旦进入以色列以色列边防给每人一张签证纸,不在护照上盖章,进出以色列全凭这张签证纸。

机票:

旅行社统一购买,来回都是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
去程:RJ181航班 广州22:05/05:25+1安曼(经停曼谷
回程:RJ180航班 安曼03:00/20:25+1广州(经停曼谷

住宿:

1.约旦佩特拉
Petra Panorama Hotel(佩特拉全景酒店) 四星级
入住的佩特拉全景酒店Petra Panorama Hotel。这间4星级的酒店俯瞰Petra Mountains山的岩石景观,拥有一个带阳光躺椅和遮阳伞的屋顶露台和游泳池,距离佩特拉遗址仅有7分钟车程。这个酒店位于半山腰,房间设施比较陈旧,空调不行,晚上热的不行。阿拉伯式自助晚餐品种不是很多。约旦的酒店餐厅,就餐时不提供免费饮用水,需自行付费购买。另外这家酒店不提供免费WIFI,如果需要使用,需5美金购买24小时流量(不限),仅供一部手机使用。
2.约旦亚喀巴
Sun City Camp Hotel(太阳城营地酒店)
酒店位于沙漠腹地,四周群山怪石嶙峋,沙漠呈现为红色,除了酒店周边荒无人烟。酒店的大堂也是帐篷,同时还是酒店的餐厅。酒店完全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每天早上六点开始供电至十二点,下午四点半供电到夜里十二点。这里WIFI(免费)只有在有电时才有,大堂帐篷的信号不错,住宿的信号差点。 这里的饮用水全部要付费。帐篷客房内设施比较简陋,有洗漱间厕所,没有电视、空调,甚至连风扇都没有,房内无电水壶,白天热得根本呆不住,晚上前半夜热得睡不着,到后半夜才凉爽要盖棉被。晚餐是贝都因式烧烤,味道不错。
3.约旦红海
Marina Plaza Hotel Tala Bay(塔拉湾滨海广场酒店) 四星级
这家四星级酒店位于红海沿岸,酒店很大,有好几个露天游泳池,距离其私人海滩仅有250米。客房条件不错,免费的WIFI信号很好,不过房间内无烧水壶。酒店的自助晚餐很不错,品种很丰盛,唯一的缺陷就是饮料和白水都是需要付费的。
4.约旦死海
Moevenpick Resort and Spa Dead Sea(死海瑞享度假村及水疗中心)五星级
酒店是一家五星级的度假酒店及Spa,享有死海的海景,拥有豪华的环境,并设有通往死海北岸的私人通道,去死活边漂浮,还有免费电瓶车接送,酒店大堂很气派,身着民族服装背着大铜壶的侍者为游客提供免费的饮料,还提供免费的草莓巧克力给游客。客房设施设备很不错。不愧是豪华五星级酒店,冰箱里六、七罐饮料都是免费的。酒店的建筑都是仿阿拉伯城堡的样式修建的,鸟语花香环境很漂亮。无边泳池面向死海,极具热带风情。自助提供的晚餐和早餐,品种丰富,品质很好,尤其是晚餐的牛扒味道一级棒!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酒店!
5.以色列耶路撒冷
Rimonim Shalom Hotel Jerusalem(耶路撒冷尼姆酒店) 四星级
位于西耶路撒冷,在高山上,环境优美,距离耶路撒冷市中心仅有10分钟车程,靠近二战大屠杀纪念馆(Holocaust Memorial Yad Vashem)。 这是一家 4 星级酒店,条件不错,酒店提供免费WIFI,有电水壶,但酒店附近没有大型购物商场。酒店的自助早晚餐都很好,很丰富,以色列酒店的餐厅都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饮料。
6.以色列内坦亚
The Seasons Hotel - on the sea(海上四季酒店)坐落在俯瞰内坦亚海岸的悬崖之上,景色好美,有私人海滩区和游泳池。酒店的客房宽敞,均享有海景,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游泳池不错,但开放时间是上午10:00一18:00,我们入住时已经接近18:00,这么好的游泳池只能看看了。
我们住的是海景套房很宽敞,在床上就能看到海景,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电吹风烧水壶都有。酒店提供自助晚餐和早餐,品种非常丰富,晚餐还给每人免费提供一支红酒,真是很不错的酒店。
这是一个值得推荐的酒店!
7.以色列:提比里亚
Golan Hotel(戈兰高地酒店 )
提比利亚Golan Hotel(戈兰高地酒店 ),坐落在加利利地区的中心,可欣赏到湖泊和Hermon山的美丽景色,酒店客房不大,在房间可以看到加利利湖景,有免费的WIFI,信号不错。酒店泳池的景色很美,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和晚餐都不错,食品比较丰富。

行程:

D1:广州——(经停曼谷)——安曼
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RJ181 航班,广州22:05/05:25+1安曼
D2:安曼——杰拉什——佩特拉
早上5:30到达约旦首都安曼阿利亚皇后机场,前往古罗马城市遗迹——杰拉什古城,午餐后,前往佩特拉,入住酒店。
住宿:佩特拉 全景酒店Petra Panorama Hotel
D3:佩特拉——瓦地伦
酒店自助早餐,前往佩特拉古城,又称玫瑰古城,午餐后,前往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夺宝奇兵》拍摄地瓦地伦,入住贝都因帐篷营地。
住宿: 瓦地伦 Sun City Camp Hotel(太阳城营地酒店)
D4:瓦地伦——阿卡
早餐后,乘座越野皮卡车前往瓦地伦,进入沙漠欣赏独特美景。随后返回帐篷酒店午餐,再驱车前往约旦红海小镇阿卡巴。
住宿:阿卡巴 Marina Plaza Hotel Tala Bay(塔拉湾滨海广场酒店)
D5:阿卡巴——马达巴-尼泊山——死海
酒店自助早餐后,驱车前往具有马赛克之城美誉的马达巴。这里保留着最古老的马赛中东地图。午餐后前往游览传说中犹太教创始人、先知摩西升天之地尼泊山。随后驱车前往死海,享受死海漂浮之乐。
住宿:死海 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死海瑞享Spa度假酒店)
D6: 第六天:死海——耶利哥——耶路撒冷
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以约边境阿伦比桥前往以色列。前往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耶利哥,坐缆车上试探山,试探山是基督被试探的地方。随后前往耶路撒冷国会大厦 ,入住酒店。
住宿:耶路撒冷 Rimonim Shalom Hotel Jerusalem(耶路撒冷尼姆酒店)
D7:耶路撒冷——伯利恒——耶路撒冷
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耶路撒冷旧城,游览犹太教的神圣之地哭墙,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和圣殿山上的圣石拱顶(金顶)清真寺。随后在耶路撒冷旧城沿着苦路(苦路有14站)。进入基督教圣地圣墓教堂,它是在耶稣蒙难,安葬及复活之地。
午餐后前往锡安山,参观大卫王墓,耶稣与门徒守最后晚餐的地方马可楼。前往伯利恒,隔离墙内巴基斯坦人的城市,参观圣诞大教堂,耶稣诞生的地方。
D8: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内坦尼亚
酒店早餐后,登上橄榄山,欣赏圣城全景,参观主哭耶京堂,参观喀西马尼园、万国教堂,午餐后,前往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随后沿地中海欣赏美丽的地中海海滩,游览雅法古城。
住宿: The Seasons Hotel - on the sea(海上四季酒店)
D9:内坦尼亚——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
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海法,参观巴哈伊花园,登上迦密山,欣赏海法市容。接着到达拿撒勒,午餐后参观天使报喜堂。下午前往戈兰高地,亲身体验在之前的战壕中穿梭,探秘以色列叙利亚边境。
住宿:提比利亚Golan Hotel(戈兰高地酒店 )
D10:提比利亚——安曼(经停曼谷)——广州
酒店自助早餐,参观八福堂,圣彼得首主教教堂。接着乘坐加利利湖游船游览加利利湖,之后参观约旦河洗礼处,午餐享用彼得烤鱼餐。餐后前往以约边境进入约旦
D11:广州

手机WIFI:

全程只有约旦住的第一个晚上酒店,WIFI是付费的,其它入住的酒店都有免费WIFI使用,另外,在约旦以色列,旅行社提供的大巴车上,都有免费WIFI,信号不算很好,不过收发个微信还是可以的,如果是跟团游的话,不用单独购买上网卡了。

货币:

约旦大商场内付款,美金和信用卡都可以使用,建议办一张中信银行的全币通信用卡,我用此卡消费,人民币兑约旦币折算1:8.69,团友用美金购买,折算1:9多。

提醒几点:

1、防晒必须做好,防晒霜、帽子、眼镜必带。
2、约旦所有饭店和酒店,午餐和晚餐都不提供免费的饮用水,需要付费购买,矿泉水(小瓶1-2美金/瓶),酒店只有早餐提供免费咖啡和牛奶。天气热,每天需要饮用大量的水,所以最好自带一个烧水壶,以色列就餐时,都提供免费饮用水。
3、约旦佩特拉古城很大,我们在里面走了差不多3 个小时,去程是下坡,回程是上坡,很累,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饱,另外要多带点水,防晒和舒服的鞋子非常重要.

第一天:广州——(经停曼谷)——安曼
住宿:飞机上

广州白云机场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的RJ181 航班,中途经停曼谷,飞往约旦国的首都安曼。

第二天:安曼——杰拉什——佩特拉
 早上5:30到达约旦首都安曼阿利亚皇后机场,在安曼市区酒店早餐后,驱车前往古罗马城市遗迹——杰拉什古城,城内的古迹分别属于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阿拉伯伍麦叶王朝和阿巴斯王朝等时期。当地阿拉伯午餐后,前往佩特拉,入住酒店。

清晨到达约旦安曼阿利亚皇后机场 。

约旦皇家航空的空姐令人惊艳,这是航空公司的宣传画。

一出海关,当地旅行社的机场代表就已在迎候我们,我们进入约旦是落地签,就由这位先生全权办理,当我们离开约旦时,也是由他到机场为我们办理手续。

安曼机场的候机楼还是蛮现代大气上档次的。

我们这个团连导游共16个人,在约旦一路都是乘坐这辆大巴,还是比较舒适的,车上有免费WIFI,信号不是很好,但收个微信还可以。

安曼地处丘陵地带,建筑物大多由白色的石头建成,因此也被称为“七丘之城”“白色之城”“友爱之城”,安曼给人的印象还不错,虽然属于第三世界发展中的国家,但是安曼还是蛮现代化的,也比较干净。

阿拉伯式的自助早餐。

早餐过后随即乘车前往古城杰拉什游览。杰拉什安曼约40公里,是一座迄今世界上保存较为完整的古罗马城市遗址。气势恢宏的“哈德林你凯旋门”。

杰拉什古城是约旦重点发展的旅游区之一。古城始建于古希腊统治时期,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杰拉什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和集市。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古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由此而一蹶不振,逐渐没落。

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几次强烈地震使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1806年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了杰拉什。于是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 。

罗马时期的赛马场,气势宏大,长240米,四周是阶梯式石看台,可容纳15000名观众,是古城最大的建筑。

椭圆形广场最初建于公元1世纪,规模相当于90m*80米,广场四周64根爱奥尼克石柱依然如琴弦一样整齐矗立着,周围建有边廊供人行走。广场中原本有2个祭坛,一个喷泉如今已旧迹难寻。现在广场中心的石柱,是现代人后立起来的,为每年一度的音乐节燃放烟火使用。

杰拉什古城中的南露天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罗马剧场中最大的一个。巨石堆砌的阶梯看台可容纳3000多位观众。在剧场的中央有很好的回声效果,可以让看台上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清晰的声音。如今每年杰拉什音乐节也是在这里举行。

在古剧场表演的约旦艺人。

阿提密斯女神庙,女神被奉为该城的保护神,位于城市制高点,原有12根巨大的石柱足以证明这座神庙当年是何等的辉煌,而今仅存11根,岁岁年年随风摇摆,历数千年风雨而不倒。

古城遗址,当年设计科学合理的供排水系统和巨大的水车。

北剧场规模虽然比南剧场要小,但建造的更为精致,设施更为科学合理,保存的也很完好。

这片废墟将将数千年前的辉煌历史呈现在我们面前,这里曾经代表着两河流域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鼎盛,而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荒草野冢、满目苍凉,什么千秋帝国,万年王朝,到头来不过是过眼烟云,一刹那即飞灰湮灭,废墟只能默默地向后人展示其昔日的辉煌。

巨大的石构件向后人展示其无比精华的石雕艺术。

800米长的卡尔廊柱街,又称为石柱大街,是由街道两旁如队列般整齐的科林斯式石柱得名。这条大街从石柱椭圆广场笔直通往北门,出北门后距大马士革只有几十公里的路面程。大街两旁是各种公共设施、商铺和神殿,巨石铺就 的路面还留有深深的车辙痕迹,当年这里可是热闹非凡的都市。

约旦的学生来到这里接受历史教育,这些孩子对我们中国游客充满了好奇,围住我们要求拍照合影。

五月的杰拉什阳光炽热,古城遗址内没有一颗树荫,天气非常的炎热,尽管如此,阿拉伯的妇女还是必须严格按照伊斯兰的规矩,头包围巾,身着长袍,全身遮得严严实实。

游览结束后在杰拉什阿拉伯餐厅午餐。

阿拉伯饮食的代表:大饼、烤牛羊鸡肉、烤土豆、西红柿、蔬菜沙拉、还有蘸饼吃的酱。

离开杰拉什前往佩特拉,这是入住的佩特拉全景酒店Petra Panorama Hotel。这个酒店不提供免费WIFI,如果要使用,需5美金购买24小时流量(不限),仅供一部手机使用。

这间4星级的酒店俯瞰Petra Mountains山的岩石景观,拥有一个带阳光躺椅和遮阳伞的屋顶露台,距离Petra Ruins遗址仅有7分钟车程。

酒店位于半山腰,设施设备不错。

阿拉伯式自助晚餐。

房间设施比较陈旧,空调不行,晚上热的不行。

约旦地处中东,自然环境比较恶劣,都是荒山秃岭没有树,水资源尤其匮乏,约旦河虽然大名鼎鼎,但是上游都控制在以色列手里,放多少水给约旦以色列说了算,因此淡水对于约旦来说是很宝贵的,餐厅吃饭都不提供免费的水,要喝得花钱买,一般的酒店客房里也不提供免费饮用水。

老头老太到此一游,四周群山耸立,山下方就是佩特拉古城。

第三天:佩特拉——瓦地伦
 早上享用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游览有着失落的古城之美誉的佩特拉古城,又称玫瑰古城,特殊的地貌使这里呈现出绝美的颜色,公元前200年纳巴泰人在此建造了他们的都城,古香料之路上他们将红海沿岸盛产的香料运往地中海,建造的都城可谓壮观无比,而电影《变形金刚2》中,能量之矩就藏在佩特拉古城之中。
建议:佩特拉古城很大,我们在里面走了差不多3 个小时,去程是下坡,回程是上坡,很累,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饱,另外要多带点水,防晒和舒服的鞋子非常重要。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佩特拉为公元前4~公元2世纪纳巴泰王国首都,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南部沙漠,距首都安曼约260公里、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佩特拉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

佩特拉古城隐没于死海和阿克巴湾(今天的约旦国境内)之间的山峡中,位于干燥的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的,并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佩特拉因其色彩而常常被称为"玫瑰红城市"。实际上,这里的岩石不只呈红色,还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

公元前 1 世纪,佩特拉在国王阿雷特斯三世统治时极其繁荣,疆土曾扩大到大马士革。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曾作为商路要道盛极一时。3世纪起,因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 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

“方尖碑石窟”是 古城有名的一处景点。

佩特拉古城所处的山谷具有鲜明的丹霞地貌。

佩特拉遗迹有一条长约1.5公里的狭窄峡谷通道。峡谷最宽处约 7米,最窄处仅 2米左右,两侧雕凿有洞窟、岩墓等。峡谷尽头豁然开朗,耸立着一座高约40米、宽约30米的依山雕凿的哈兹纳赫殿堂。

山谷通道的路面还是罗马时期所铺设的石块。公元106年古罗马人接管佩特拉以后,该城市仍然十分繁华。但后来因贸易路线改变了,佩特拉的重要性因此大为削弱。最终它被遗弃了,直到1812年后才被人重新发现。游人如今可以步行,也可乘坐马车或骑毛驴进入古城。仿古马车行驶在狭窄的山谷之中,仿佛时光倒转,把人拉回到数千年前的时光隧道。

岩壁上的空洞,这些是凿岩而成的墓碑群。这些墓碑群根据所有者身份的不同而规格不一,雕刻的图案也各不相同。

山谷尽头,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兹纳宫和一片开阔的广场。

哈兹纳宫是佩特拉最负盛名的建筑。宫室雕凿在陡峭而坚固的岩石上,共上下两层,高50米,宽30米。底层由6根直径2米的大圆柱支撑着前殿,构成堂皇的柱廊。顶层6根圆形石柱附壁雕成,柱与柱间是神龛,供奉着圣母、带翅武士等神像。

哈兹纳宫由于整座建筑雕凿在沙石壁里,阳光照耀下,粉色、红色、桔色以及深红色层次生动分明,衬着黄、白、紫三色条纹,沙石壁闪闪烁烁,神奇无比。

罗马式露天大剧场的看台依托山坡呈扇形散开。舞台用巨石铺砌而成,几十层阶梯的看台都是依据山势凿成,更神奇的是,在音响系统尚未发明的久远年代,可容纳6000人的剧场居然有天然的音响效果!只要站在舞台前的中心点击掌、说话,便能形成强烈的回音,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能听得一清二楚。

五彩斑斓,色泽艳丽的洞窟。

罗马时期建筑遗址。1982年,佩特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古城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保护。

罗马人占领佩特拉后没有对其进行破坏,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扩建,将罗马文化与纳巴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城内修建了石柱街、女神庙、宫殿等许多建筑和设施。

罗马时期的城门遗址。

罗马时期留下的女神庙遗址,

在山岩上开凿的巨大石窟,气势雄伟,正面为罗马宫殿建筑风格,是纳巴特国王阿拉塔斯三世的陵墓。现辟为佩特拉石窟博物馆。

大殿地面平整,四角打造均衡、整齐、棱角鲜明,顶部色彩艳丽,十分壮观。

守护阿拉塔斯三世国王陵墓的卫士。

站在阿拉塔斯三世国王陵墓前,居高临下,整个佩特拉古城尽收眼底。当天佩特拉的气温高达40度,头顶烈日我们游览佩特拉古城来回程步行了10多公里,用五个字形容:热晒饿渴累。

这个陵墓守门人,刚才还在陵墓门口的阴凉地,不知为何要躺在烈日下休息?这就是阿拉伯人与我们的不同所在,不怕晒也不怕热。

中午在佩特拉这极有座风情的阿拉伯餐厅享用自助餐。

下午抵达著名的瓦地伦沙漠,入住瓦地伦 Sun City Camp Hotel(太阳城营地酒店)

酒店露天的阿拉伯式茶座,白天都用帆布覆盖,太阳下山后才打开使用。

帐篷酒店位于沙漠腹地,四周群山怪石嶙峋,沙漠呈现为红色,除了酒店周边荒无人烟。

帐篷酒店其实就是一个营地,一棵树也没有,帐篷之间用木栈道相连。

酒店的大堂也是帐篷,这里还是酒店的餐厅。酒店完全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每天早上六点开始供电至十二点,下午四点半供电到夜里十二点。白天唯有这个地方还能让人勉强待得住。这里WIFI只有在有电时才有,大堂帐篷的信号不错,住宿的信号差点。

我们到达瓦地伦的当天气温是45度,沙漠地表的温度更高,真是酷热无比,酒店的饮用水全部要付费。这是我们住的帐篷。

晚餐是贝都因式烧烤,就是把牛羊鸡肉和土豆胡萝卜等事先调好味,用锡纸包裹好后埋入沙中,上面生火,食物在沙子中逐渐被烤熟,然后挖出来食用。

烤好的各种食材。

第四天:瓦地伦——阿卡
 早餐后,五人乘座一辆四驱越野皮卡车前往瓦地伦,进入沙漠欣赏独特美景。瓦地伦阿拉伯语意思为酒红色山谷,著名电影“阿拉伯罗伦斯”于此处取材。瓦地伦地势特别,酷似月亮,所以又称为月谷。月谷经长年被风沙侵蚀,成无数断崖和碎石沙漠,加上土壤带红,红沙浩瀚,蔚为奇观。随后返回帐篷酒店午餐,再驱车前往约旦红海小镇阿卡巴。红海沟通了地中海印度洋,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阿卡巴毗邻红海,是约旦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城市中的轻松度假气氛为约旦南部增添了一种新的感觉。

早餐后,分乘几部四驱越野皮卡深入瓦地伦沙漠腹地领略大漠风情。瓦地伦的阿拉伯语意为酒红色山谷,这里红沙浩瀚,山谷狰狞,风情独特,是许多西方电影的取景地。

瓦地伦沙漠的山谷岩石上,有许多史前人留下的岩画。

如今的贝都因人主要依靠旅游为生,游客骑骆驼在沙漠中转一圈,每人5美元。

贝都因人的帐篷旅游驿站,导游把游客带到这里后,贝都因人请游客品尝他们准备好的甜茶,向游客推销他们的土特产品。

我们都是好兄弟,是善良好客的阿拉伯人。

沙漠里实在是太热了,再加上大家对沙漠都已看得多了,所以都早早地回到营地,吃过午餐后立马逃出了这片能烤死人的地方。

下午到达阿卡巴,阿卡巴是约旦最南端的一个海滨城市,阿卡巴省首府,位于阿卡巴湾的顶端。阿卡巴也是约旦唯一的海港,同时也是约旦南部重要的工业中心和红海著名的旅游胜地。

Marina Plaza Hotel Tala Bay(塔拉湾滨海广场酒店),这家四星级酒店位于红海沿岸,酒店距离其私人海滩仅有250米。

45度的高温下,这些欧洲游客仍然在晒太阳 ,真是佩服。

我们住的客房,条件不错。不过无烧水壶,免费的WIFI信号不错。

都说阿卡巴是一座气候宜人的城市,可是我们到达的当天却炎热无比,下午五点钟气温还是45度!我们五点过后才敢出门去海边。

阿卡巴的海滩还是挺漂亮的。

好帅的小伙

红海的海水实在美的不得了,清澈透明,根本不需要浮潜,站在码头上,好几米深的海底可以一览无遗,各种鱼类、水母、海胆和珊瑚等,从上往下看,就像是在观赏水族箱似的,太漂亮了。

像彩蝶一样的海鱼。

长在铁缆上的珊瑚。

这是海里的水母。

美丽的红海落日。

第五天:阿卡巴——马达巴-尼泊山——死海
 酒店自助早餐后,驱车前往游览具有马赛克之城美誉的马达巴。这里保留着最古老的马赛中东地图。午餐后前往游览传说中犹太教创始人、先知摩西升天之地尼泊山。随后驱车前往死海,享受死海漂浮之乐。

离开阿卡巴前往死海途中,经过马达巴,马达巴是一个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历史上这个城市多次易手,曾经被埃及人、犹太人、希腊人、穆斯林人统治过,在拜占庭时期,马达巴变成了地区主教所在地,而就在这一时期,特别是在六世纪,马赛克艺术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因此马达巴被誉为“马赛克之城”。

马达巴街景

圣乔治东正教教堂位于马达巴城内,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

教堂的地面上有一幅马达巴最珍贵的马赛克镶嵌画: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

著名的六世纪时期中东地图就保存在教堂的地面。它用了超过二百万块小马赛克镶嵌而成的,这幅地图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六世纪几乎所有圣经上提到过的城市名称、河流、海洋的位置,耶路撒冷放在了整个地图的中心位置。

教堂墙上的画,都是马赛克镶嵌的。

在马达巴午餐后登上尼泊山,这里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共认的圣地,是犹太教的创始人、先知摩西的升天之地。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据《圣经》第34节记载,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并在此升天。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这是摩西升天纪念碑。

尼泊山距耶路撒冷等城市的方位和距离。

尼泊山上耸立着一架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人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

现在山头上的主要教堂建筑是公元4世纪初期建造的,主教堂旁有几个建于公元531年并绘有马赛克镶嵌画的墓穴。主教堂旁边还有一座基督教堂。

下午到达死海,入住死海 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死海瑞享Spa度假酒店),是我们此行条件最好、最豪华的酒店。

Mövenpick Dead Sea酒店是一家五星级的度假酒店及Spa,享有死海的全景,拥有豪华的环境,并设有通往死海北岸的私人通道

酒店大堂里身着民族服装背着大铜壶的侍者为游客提供免费的饮料,

大堂里还提供免费的草莓巧克力。

酒店的这位侍者很是威武。

酒店客房设施设备很不错。不愧是豪华五星级酒店,冰箱里六、七罐饮料都是免费的。

由于死海低于海平面,空气压力大,矿泉水瓶都压扁了。

客房内的饮料全部免费。

酒店的无边泳池面向死海,极具热带风情。

死海是地球上最低的水域,水面平均低于海平面约400米,位于以色列约旦之间,是一个内陆盐湖。约旦河从其北部注入。死海长80公里,宽处为18公里,湖水表面面积1020平方公里,平均深300米,最深处420米。

死海湖面海拔为-420米,是世界陆地表面的最低点。

死海之所以名为死海,是因为海水被蒸发的量多于注入其中的淡水,使得海水中的含盐量过高,盐的比重4倍于大洋中的海水,草木万物根本无法生存,也造成了数倍于海洋的浮力,所以人跳进死海里不会下沉,反而可体验在其它海洋里无法感受到的漂游之感,死海富含矿物质的海水和提炼出来的黑泥,据说对皮肤病具有神奇疗效。

死海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一直向往能够躺在死海水面读书看报,今天终于遂心如愿,死海的浮力确实大,躺在水面很轻松,想沉下去还不容易呢。

死海海底的黑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护肤美容品。富含矿物质的死海黑泥,由于健身美容的特殊功效,使它成为以色列约旦两国宝贵的出口产品。

死海不光要漂浮,免费的死海泥可千万不要错过,死海泥商店里还很贵呢。

死海边的石头都裹着厚厚的一层白色盐晶。

死海的含盐量极高,是普通海洋含盐份的10倍,所以说,死海是一个大盐库。据估计,死海的总含盐量约有130亿吨。在这样的水中,鱼儿难以生存,岸边也没有花草,所以人们称之为死海

死海落日。海的对岸就是以色列

自助晚餐品种丰富,品质很好,尤其是牛扒味道一级棒!

第六天:死海——耶利哥——耶路撒冷

清晨的酒店和死海,不一样的风情。

约旦第三代国王侯赛因.本.塔拉勒(1935-1999);第四代国王阿卜杜拉.本.侯赛因,(生于1962年)1999年继位;王储侯赛因亲王(生于1994年)。

早餐后离开酒店,驱车前往以约边境阿伦比桥前往以色列。先下车通过约旦边防,然后上车开几分钟到以色列边防,下车过关,约以边境管理很严,不许拍照,一旦违反被抓到的话,处理会相当严厉。这是以色列的出入境纸。

通过约以边境,进入耶利哥,这片土地属于巴勒斯坦自治领地,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关系十分复杂,相互打了几十年,巴勒斯坦至今仍未成为一个国家。

试探山是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一棵树都没有,天气非常炎热。半山中的这座教堂就是耶稣修行的地方,现在是一座东正教堂和修道院。

这个山洞就是耶稣修行的地方,据说耶稣在这里四十天没有进食。

教堂可以俯瞰整个耶利哥。

沙画艺人把各种颜色的沙子倒入大大小小的瓶子里形成非常漂亮的图案,这是高超的艺术。

中午在山上缆车站下的餐厅享用阿拉伯式自助餐

午餐后到达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被誉为三大宗教的圣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1980年,以色列立法认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1988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目前耶路撒冷是巴以冲突的中心。

以色列,“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真谛,不在于挖沟渠,而在于科学灌溉高效用水。滴灌使每寸土地都透着高科技,电脑控制的水、肥、农药滴喷灌系统是现代农业的基础。

议会大厦的对面立有英国赠送给以色列的青铜铸七只烛台。七只烛台是犹太教的圣物之一,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将七只烛台定为国徽。七只烛台的历史早至两千多年前,是耶路撒冷圣殿山犹太第一圣殿供奉的三种特别圣物之一。

以色列国会大厦。虽然以色列耶路撒冷定为首都,但是目前仍未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各个国家的使馆仍然设在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居住区,在这个城市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分得很清楚。

Rimonim Shalom Hotel Jerusalem(耶路撒冷尼姆酒店) 位于西耶路撒冷,在高山上,环境优美,距离耶路撒冷市中心仅有10分钟车程,靠近二战大屠杀纪念馆(Holocaust Memorial Yad Vashem)。 这是一家 4 星级酒店,条件不错,酒店提供免费WIFI,有电水壶,提供的自助早晚餐都很好,很丰富,但酒店附近没有大型购物商场。

酒店大堂

耶路撒冷的气候非常舒适,早晚要穿两件衣服,中午比较热。

第七天:耶路撒冷——伯利恒——耶路撒冷
 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犹太教的神圣之地哭墙,许多个世纪以来,犹太人在那里悲哀祷告,所以又叫哭墙。这是犹太人心目中唯一的神迹,而如今残留下的哭墙是虔诚的犹太人祈祷的场所。耶路撒冷的美表现为她的文化交融,紧紧一墙之隔,就是阿拉伯人心目中的圣地: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和圣殿山上的圣石拱顶(金顶)清真寺传说中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随后前往苦路(苦路是指耶稣被审判后,从彼拉多的院子出来,背着十字架,走到各各他所经过的街道,苦路有14站)。最后进入基督教圣地圣墓教堂,它是在耶稣蒙难,安葬及复活之地建造的,耶稣墓及其入口处都在教堂之内。
午餐后前往以色列的象征之一的锡安山,参观大卫王墓,耶稣与门徒守最后晚餐的地方马可楼。前往伯利恒,隔离墙内巴基斯坦人的城市,参观圣诞大教堂,耶稣诞生的地方。
住宿:Rimonim Shalom Hotel Jerusalem(耶路撒冷尼姆酒店)

耶路撒冷旧城位於耶路撒冷的东方,面积仅1平方公里。东邻橄榄山,南邻锡安山。旧城内的圣殿山,为犹太人最神圣之地。 耶路撒冷旧城内分成四个宗教区域,分别为犹太区丶回教区丶基督教区和亚美尼亚区。旧城内如正常的城市,有住宅,有学校丶市场丶商店等。

为防止恐怖袭击,进入旧城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

安检男女分开通道

哭墙外的广场。

历史上,犹太人曾面对多次毁灭性的灾难和逼害。犹太人由于两千多年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语言、文字已经分化,只是靠着统一的宗教维系其单一的民族性。由于犹太教徒认为救世主尚未来临,不承认耶稣基督是救世主,这是一直受到基督教世界歧视和迫害的一个原因。但已故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已承认曾对抗犹太教徒,造成了他们承受苦难的历史。

这是犹太人心目中唯一的神迹,而如今残留下的哭墙是虔诚的犹太人祈祷的场所。犹太教圣迹哭墙又称西墙,是耶路撒冷旧城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亦有“叹息之壁”之称,为古代犹太国第二神庙的唯一残余部分,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例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

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哭墙中间屏风相隔,祈祷时男女有别进入广场墙前,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如果没有帽子,入口处亦备有纸帽供应。

在女性区域,妇女涕泣交流地祷告。女性在哭墙不用蒙头,但在祷告后,她们一步一步退出祷告区域,退出时仍面向哭墙,表示恭敬。

犹太人把哭墙视为本民族信仰和团结的象征。每逢犹太教安息日时,到哭墙去表示哀悼,还有许多信仰者将心愿或悼念之辞写于纸上塞进墙壁的缝隙里。

女士们站在这道中间屏风边,可以观看对面男士祈祷。

男士进入哭墙,必须戴上这种免费提供的基帕(小帽)。

这些穿着黑色西装的就是极端正统犹太人,他们在做正式祈祷时,要准备好两个装着“圣书”语录的小羊皮袋子,一个戴在头上,另一个捆在手臂上,身上披一件特制的披肩。教徒们在祈祷时,面对哭墙,口中念念有词,全身前仰后合,虔诚之态令人肃然敬。

犹太人少年满13岁的成年礼,男孩在13岁生日时就要接受“受戒礼”,宣告他已告别童年,已是成人了,可以结婚娶妻,受戒仪式中,受戒的男孩要抱着巨大的里面放着经书的经匣游行一圈。哭墙常常作为举办受戒礼的场所,因此也常常充满欢愉的气氛,所以也被称作「欢乐之墙」。

这个教徒,头上戴的就是装着“圣书”语录的小羊皮袋子。

哭墙是以色列国魂的象征,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此参观。也吸引无数基督徒来此祷告。

还在发掘中的古遗址。

通过这段木质廊桥可到达圣殿山。墙下面是犹太人的圣地哭墙,墙上面就是阿拉伯人的圣地。圣殿山的敏感性,在于圣殿山不同凡响的历史。在不到14公顷的地方,保存着众多的宗教遗迹,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圣地。

以色列是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度,不分男女都要服兵役。以色列强大的国防力量令人佩服,一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小国家几十年来与周边强大的阿拉伯国家对抗,把阿拉伯人打得落花流水丢盔卸甲,以色列则越打国力越强,国土越打越大,成为了现代化的强国。不过我们看到的这些大兵现在也成了手机党低头族了。

阿克萨清真寺由于有着银色的拱顶而被成为银顶清真寺,它与金顶清真寺相对,对于穆斯林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耶路撒冷的美表现为她的文化交融,紧紧一墙之隔,就是阿拉伯人心目中的圣地: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传说中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对三个主要的独一神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回教)来说,圣殿山是耶路撒冷的历史与精神中心。

萨赫莱清真寺因其地基为沙里夫内院中部摩哩山的岩顶,因而也成为圣石清真寺或金顶清真寺。犹太教认为该岩顶为亚伯拉罕将其子以撒献给上帝之处,奉为圣地,古代两次在岩顶建立神殿,均被毁。伊斯兰教认为该地为穆罕默德升天处,亦奉之为圣地,于公元685-691年修筑此圣殿,奉之为第三清真寺。

耶路撒冷不愧为世界历史名城,在这里汇聚了太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各种文化信仰在此碰撞交融。犹太人到此哭墙、阿拉伯人在此祷告先知穆罕默德、基督徒来此重走苦路......为了耶路撒冷这方圣土,数千年来各方信仰力量在此无休的争斗厮杀,犹太人、罗马人、波斯人、阿拉伯人、拜占庭、奥斯曼、以色列巴勒斯坦......你来我往,改朝换代,冤冤相报,爱恨情仇延续不断,时至今日联合国仍然认为耶路撒冷地位和归属未定。看当今世界,动乱纷争,流血冲突不断。来到耶路撒冷才豁然明朗,究其世界乱像的历史渊源,耶路撒冷问题当位列其首。

萨赫莱清真寺地位仅次于麦加的圣寺与麦地那的先知寺。为第一个采用拱顶的清真寺,为其后许多清真寺所仿效。金碧辉煌的拱顶,伊斯兰风格的蓝色瓷砖镶嵌的独特八面墙体在蓝天下分外美丽,因此也成为耶路撒冷的象征。

穆斯林信徒在进入清真寺之前,先要在这水场卡斯净手净足。

荷枪实弹的以色列武装军警在旧城的各个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对反恐和治安采取高压态势,虽然以巴双方在耶路撒冷经常发生暴力冲突,但治安状况整体还是不错的。

以色列的警花对中国游客的拍照与合影要求还是挺配合的。其实以色列政府和犹太人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非常友好,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但是很多年来我们的政府却没有让人们知道这个情况,也就是最近几年人们才逐渐了解了真实的以色列。在以色列旅行让我们确实感到了这种对中国人友好的氛围。

旧城老街,这里居住的居民主要是阿拉伯人。这里的每一块砖石都经历了千年风雨,都有一段故事。

旧城的老街小巷纵横交错,好像迷宫一样。这里的商铺都是阿拉伯人开的,就像个大巴扎。

圣安娜教堂

据传说圣母玛丽亚的父母曾在这里居住

这个洞穴就是他们的居所,玛丽亚就是在这里出生的。

苦路是指耶稣被处死判后,从彼拉多的院子出来,背着十字架,一直走到各各他山的圣墓教堂所经过的道路,苦路共有14站。

苦路上的第2站 鞭打教堂,在这里耶稣被背上了十字架,戴上荆棘冠冕,并遭到鞭打。

这是第2站鞭打教堂中的耶稣像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基督徒每天都在旧城这片属于阿拉伯民族的氛围中,寻觅耶稣历经苦路的踪迹,重走这条悲痛之路。

圣墓大教堂,又称“复活大堂”,是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基督教的圣地。是耶稣苦路的终点,苦路的最后五站都在这个教堂里。圣墓教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的走到这里遇害。

据《圣经》记载,基督教救世主耶稣传教时,遭祭司和贵族所嫉恨,被犹太教当局拘捕,送至罗马总督彼拉多处,后判为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死后3天复活,40天后升天。4世纪初,罗马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希拉娜太后巡游至耶路撒冷,下令在此处建造一座教堂,即后来的圣墓大教堂。穹顶的正下方就是圣墓。

现在大教堂的一部分为东正教耶路撒冷主教的主教座堂,另一部分为天主教方济各会所据有;科普特教会、叙利亚教会和亚美尼亚教会也各据堂中一部分。各个派别之间抢地盘活动,到目前为止还毫无休止的迹象,其结果就是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是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

这就是苦路的最后一站——耶稣墓。说当时耶稣被安葬于此,三天后就是从此处复活的。现在里面还有当初墓上的大理石,人们排队就是进去摸一下那块原物。

由这个洞口进去,里面就是耶稣的墓地,也是其复活升天的地方。

对于基督徒而言这里是最神圣的地方了,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游客在此排队等候进入拜谒。我们很有运,由于到得早,排了约半个多小时就进入了圣墓。

圣墓教堂进门处,一块红色的大理石安放中间。上面写着耶稣是周五早上9点被钉上十字架的,到中午时分天完全都黑了,下午三点的时候,耶稣大声叫喊神后就断气了。现在有许多虔诚的教徒,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更多的人则是长时间跪下亲吻这块据说是浸透着耶稣的血的石头。

圣墓教堂因为基督教主要分为七个教派,其中希腊东正教派、亚美尼亚教派和罗马天主教主要瓜分了圣母教堂的各个财产。由于教派纷争厉害,争斗不止,1757年国际仲裁组织判定,以当时争端发生时的范围为永久范围,接近于停火协议。教堂内每一钉子、蜡烛、石头都登记在案,分归各个教派所有,还有些是共管区。

午餐在旧城内的阿拉伯餐厅,享用阿拉伯餐。

耶路撒冷旧城城墙

大卫王雕像。大卫王是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任国王,是以色列犹太人的英雄。在以色列所有古代的国王中,他被描述为最正义的国王,并且是一位优秀战士、音乐家和诗人。

大卫王的石棺,游览要分男女两边进入,上图是女的这边,下图是男的这边

这个正统极端犹太人,对着这个洞,吹着笛子。

七只烛台原本是犹太教礼仪用品,据《圣经·出埃及记》所载,第一枝烛台由以色列名工匠艺人比撒列用黄金制作。7枝灯盏中中间1枝略高于两边的6枝,它代表安息日,其余6枝代表上帝创世的6天。烛台成为耶路撒冷圣殿中的圣器。以色列建国后,将7枝烛台作为国徽的中心图案。

马可楼,这里就是传说中耶稣受刑前一天晚上,耶稣和他的十二门徒坐在餐桌旁,庆祝逾越节的一顿晚餐。 餐桌旁共十三人,这是他们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晚餐。

耶路撒冷旧城的向征——大卫塔

午餐后前往伯利恒。根据圣经记载,伯利恒是耶稣的出生地,素有“圣城中的圣城”之称。该城居民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1995年12月24日,伯利恒被划为“A区”,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完全控制的地区。以色列伯利恒四周修建了高大坚固的钢筋混凝土隔离墙,进入伯利恒必须经过隔离墙和检查站。

伯利恒的所有进出口都有以色列的武装军警检查,伯利恒巴勒斯坦居民前往耶路撒冷需要通行证并受到严格控制,以色列公民没有以色列军事当局的允许,也不得进入伯利恒。我们中国游客进出伯利恒则不需要下车检查就可通过。

伯利恒的巴勒斯塔居民在隔离墙上面画了大量讽刺反抗以色列的涂鸦画,以表达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不满和愤怒。

伯利恒以旅游业为当地主要产业,旅游收入占该市经济的65%以上。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比以色列地区低很多,因此伯利恒的物价也比较低。

圣诞教堂外面的马槽广场,广场上飘扬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旗帜。

圣诞教堂是伯利恒最主要的基督圣地,传统认为耶稣诞生于此地。公元325年康斯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娜来巴勒斯坦朝圣时,选定2世纪圣·贾斯汀考证的这个圣诞洞穴为址,历时14年终于建成了圣诞教堂。现在圣诞教堂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的圣诞节期间,这里都要举行世界性盛大的圣诞庆典。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纷至沓来,人山人海,汇聚一堂,那万头攒动、摩肩接踵的情景,煞是壮观。在庄严的管风琴伴奏下,映着一簇簇圣洁的烛光,这些操着不同语言的教徒们,一同默念,吟颂,祷告,共祝耶酥诞生,共求耶酥将福祉永布人间。

根据路加福音2章4节的记载,耶稣的父母本来居住在拿撒勒,但是由于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普查人口,而回到祖先大卫的城伯利恒,因此耶稣就出生在伯利恒。此后,他们全家又回到了拿撒勒。马太福音2章则记载希律杀死了伯利恒城内及其四境所有2岁以内的男孩。在这卷福音书中,记载耶稣的养父约瑟在梦中得到警告,全家得以及时逃往埃及,躲过了这次屠杀,直到希律死后才返回。约瑟再一次在梦中受到天使的警告,没有返回犹大,而是全家前往加利利,定居在拿撒勒城。

伯利恒之星洞是圣诞教堂中最具宗教和历史意义的部分。相传耶稣当年就出生在这个地下岩洞中的一个泥马槽里。后来,泥马槽被人用银马槽所替代,再往后,银马槽又被换成了一个大理石圣坛,上面镶嵌着一枚空心的14角伯利恒银星以表示耶稣出生的具体位置,并镌刻着拉丁文铭文:圣母玛利亚在此生下基督耶稣。圣坛上悬着15盏基督教各派的长明油灯。昼夜不灭地映照着这块狭小却牵动10多亿基督徒的神圣角落。对面左侧是耶稣出生后充作摇篮的石马槽。

伯利恒,圣诞节仪式分别在3个不同的日期举行:罗马天主教和新教各教派在12月24日庆祝,希腊东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叙利亚正教会的基督徒在1月6日庆祝圣诞节,而亚美尼亚正教会在1月19日庆祝圣诞节。大部分圣诞游行通过圣诞教堂外面的马槽广场。天主教仪式在圣凯瑟琳教堂举行,而新教仪式在 Shepherds' 。

第八天: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内坦尼亚
酒店早餐后,登上橄榄山,欣赏圣城全景,萨赫来清真寺的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神圣且美丽。之后走下橄榄山,沿途参观主哭耶京堂,参观喀西马尼园、万国教堂,午餐后,前往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前往以色列最大的公共广场拉宾广场,沿途观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包豪斯风格建筑的白城,随后沿地中海欣赏美丽的地中海海滩,游览雅法古城。
住宿: 内坦尼亚 The Seasons Hotel - on the sea(海上四季酒店)

早餐后登上橄揽山,耶路撒冷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萨赫来清真寺的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神圣且美丽。橄榄山也是耶路撒冷的宗教圣地,根据圣经记载,耶稣站在橄榄山上为耶路撒冷悲叹。耶稣在橄榄山上度过了很多时间,教导他的门徒并且说预言,每天晚上回到橄榄山住宿,在他被出卖的那一夜也是如此。

橄揽山与圣殿山之间的山谷是基德龙谷地,从大卫王时代开始,该山坡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是一个罗马天主教方济会教堂,位于橄榄山,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从拉丁语翻译意为"上帝哭了",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根据《路加福音》第19章,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主哭耶京堂是耶路撒冷最新的教会之一。

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信徒正在聆听布道。

正在准备布道的主教和教士。

客西马尼园,榨橄榄油之地,据说是耶稣基督经常祷告与默想之处。园中的八棵巨大的古老的橄榄树相传在耶稣时期即存在。现在是万国教堂的花园。

位于橄揽山下的万国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由于得到许多国家的资助而得名。每个国家的标志放置于天花板的穹顶上, 教堂的前面有一排列柱 。上面是现代的镶嵌图案,描绘耶稣基督象征上帝与人类之间的连接,教堂为拜占庭风格建筑,有圆顶、粗大的列柱和镶嵌图案,庄重精美、气势恢宏。

忏悔:心灵的交流沟通。

主祭台前的石块据说是耶稣在被捕前晚间祷告的地方。

中午到达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维夫特拉维夫滨临东地中海,是以色列最大的都会区,是该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带,也是以色列的经济枢纽。1948年以色列特拉维夫宣布建国,特拉维夫随即充当了以色列的临时首都,目前各国的使馆还都设在特拉维夫

钻石加工业在以色列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色列工业支柱之一,钻石加工上占世界市场的40%,其小块抛光宝石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其钻石加工业主要集中在特拉维夫。我们参观以色列钻石中心,了解闻名于世的钻石切割技术文化。

在上世纪的20-30年代,包豪斯建筑风靡德国,后来,他们中的许多人纷纷移居到尚未建国的以色列区域。于是,仿佛一夜之间,特拉维夫遍地出现包豪斯建筑--多为方正平顶,如火柴盒式样,构造轻巧,线条明晰。墙面多、窗户小,外表为白色或混凝土色,玻璃与砖石相间得当,正面往往有开阔的阳台。截至上世纪30年代中期,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全部采用包豪斯建筑的城市。

特拉维夫街景。特拉维夫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的犹太人大多是温和派的,其生活、文化、饮食、着装等都比较开放时尚。

拉宾广场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位于特拉维夫的市中心,市政厅的办公楼的门前,面积并不大,1995年11月4 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出席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时,在离开会场时被被犹太极右分子刺杀身亡。拉宾逝世后,以色列举国上下陷入哀痛之中,以色列政府决定将特拉维夫国王广场改名为拉宾广场。广场上倒金字塔的建筑即为拉宾纪念碑。

全球最多包豪斯风格建筑的【白城】,也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包豪斯风格设计主旨强调实用性、不花俏,而这种设计风格其实是源于德国

特拉维夫是一个重要的旅游城市,集地中海风情与文化多元性于一身,绵长的沙滩海岸吸引了大批游客,特拉维夫还以拥有在中东地区异常开放和繁荣的夜生活而著称,海滨的步行道拥有无数的夜总会和酒吧,特拉维夫以色列以不眠之城著称。

雅法圣彼得教堂。是为纪念耶稣的得意门徒“圣彼得”复活升天而建,圣彼得教堂是雅法的地标性建筑,其优雅的建筑和钟楼是点缀雅法的浓墨重彩。

基督宗教本身原来只是犹太教的一个支派,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死后,圣保罗仍然在犹大-撒马利亚宣扬耶稣基督救赎,就是传扬救赎给万邦万民,但几乎获得和耶稣同样的下场,只是由于圣保罗是出生于小亚细亚的罗马公民,所以幸免于处死被遣返回罗马。他圣灵的启示下要传福音给外邦人听。故此他在罗马帝国中间的各民族中传道,将基督教变成了一个世界性的大宗教。

这个餐厅子门口一个小小的“拿破仑”手持牌子做出“请”的姿势,牌子上写着“HISTORICAL SITE”(历史遗迹),不知这里的居民为何会用这种方式嘲弄当年的法兰西皇帝。

圣彼得教堂旁的凯杜明广场,人们在遮阳帆布下唱歌跳舞,自娱自乐,尽情地享受安息日的休闲时光。在以色列旅行,可以说十分的安全,氛围祥和,不论是白天出游还是晚上散步,完全感受不到什么危险,而且这里的人们对我们中国游客非常友善。

雅法古城面积很小,但是老街古巷很有韵味,古老的石板街述说着千百年来风雨的故事。这里先后曾被阿拉伯、十字军占领过,因此各个民族的风情在这弹丸之城交集融合。

古城老街里的一颗“无根桔子树”。

高地上伫立着一座雅致的白色石雕--信念门。信念门雕刻着《圣经》旧约的故事,左侧门柱是雅各布(亚伯拉罕的孙子)之梦——雅各布梦见天梯,上帝应许赐给他土地和后裔并给予恩宠。右侧门柱是犹太始祖亚伯拉罕将其儿子以撒献祭于上帝,得到应允替罪羔羊。横梁是反映耶利哥的陷落。

在安息日这里的人们尽情地享受着地中海的阳光、蓝天、沙滩、海浪,在大海边休闲地垂钓。

雅法乘车一小时就到了内塔尼亚,这座地中海沿岸城市是以色列的疗养胜地。

在酒店客房内,拍下的内坦亚海岸海滩美景。

酒店提供自助晚餐,品种非常丰富,晚餐还给每人免费提供一支红酒,真是很不错的酒店。

晚餐后在海边散步,傍晚内坦亚海岸的景色更加迷人。

第九天:内坦尼亚——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
 酒店自助早餐,驱车前往海法,参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景点、有空中花园之称的巴哈伊花园,登上迦密山,欣赏海法市容。前往玛利亚的故乡拿撒勒,午餐后参观天使报喜堂,中东地区最大的教堂,也是天使祝福玛利亚童女怀孕的地方。
 下午前往戈兰高地,亲身体验在之前的战壕中穿梭,沿途欣赏戈兰高地独有的自然风光,探秘以色列叙利亚边境。
住宿:提比利亚Golan Hotel(戈兰高地酒店 )

清晨内坦亚海岸的景色。

又是一个好天气,心情愉快

丰盛的早餐,再加上凉爽的天气,令人心情愉快。

位于以色列第三大城海法的世界文化遗产——巴哈伊花园,被称作空中花园,是一个年轻宗教的圣地,宗教和建筑的历史都不长,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评价其不仅具有普世的精神价值,在建筑风格和设计上也具备独特的文化价值。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

巴哈伊花园建造成本2.5亿元,如今已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巴哈依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

巴哈伊花园面向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

海法市是加利里省首府、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和最重要的工业城市,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我们在迦密山顶,欣赏海法市容和俯瞰美丽的地中海

中午到达拿撒勒。传说耶稣在该城附近的萨福利亚村度过青少年时期,是基督教圣城之一,居民以阿拉伯人为主,多为穆斯林,亦有不少阿拉伯基督徒,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

拿撒勒,这里拥有30多座教堂和修道院,还有清真寺和古代犹太教会堂。

这么多天,几乎都是吃的阿拉伯餐,感觉在拿撒勒城区内的这餐,味道最好,非常符合我们中国人的胃口。

拿撒勒的教堂中,最为著名的,无疑首推天使报喜堂。天使报喜堂又称为“圣母领报大教堂”。耶稣的父母玛利亚和木匠约瑟住在这里。天使加百列告诉玛利亚,她将因圣灵感孕,所生的是救世主 ,耶稣在降生以后就是在这里长大。天使报喜堂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教堂。

天使报喜堂四周墙壁上,镶嵌着由世界各国教会捐赠的许多幅圣母像,

这是中国香港捐赠的中国式圣母像

圣约瑟教堂,传说是玛丽亚之夫约瑟做木匠的地方。

下午到达戈兰高地。本托山顶如今已经是以色列的一个国家公园了,对公众免费开放,当年的沟沟坎坎的战壕和地下掩体,也成了公园的一部分。往山顶去的公路边,草木扶疏,花影点点,山顶上的雕塑公园里还有用战斗中遗留的武器残骸做成的雕塑。40多年前这里曾经是以色列叙利亚坦克大战的战场。

戈兰高地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位于叙利亚西南边陲,约旦河谷地东侧,现处于以色列军事控制下。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被以色列占领至今,联合国在边界设置缓冲区。有公路直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

本托山是黑门山旁边的余脉,海拔1000多米,历史上,这里是几次中东战争战事最为胶着的一个区域,堪称“中东战争绞肉机”。山下的山谷,就是著名的眼泪谷。本托山顶四周还保存着铁丝网,游客不允许越出,因为当年曾埋设了很多地雷。

当年战争遗留下的坦克残骸。

戈兰高地现在是以色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上的碉堡、战壕、坑道还保存完好。在这里可以感受战争的氛围。

如今在山顶哨位上,由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驻守。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夺占了原本属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1973年10月6日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起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叙利亚动用了1500辆坦克和1000多辆突袭戈兰高地,以色列则以不到200辆的塔克装甲车仓促应战,血战数天,以色列以弱胜强,虽然最后只剩下几辆尚能开动的坦克,但击毁了叙军大部分的坦克,剩下的叙军落荒而逃,以色列赢得了这场二战以后最大规模坦克大战的胜利。高地下的山谷就是当年坦克大战的主战场,因而也称为眼泪谷。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山谷中洒满阳光,显得和平安详,但是山谷下被击毁的坦克残骸仍在,高地上战壕掩体依旧,铁丝网外就有地雷。

高地上现有许多由武器残骸做成的抽象艺术品,有的夸张,有的幽默,但都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忘了战争的残酷。

下午到达加利利海的中心城市提比利亚。提比利亚位于加利利海西岸,景色优美,提比利亚Golan Hotel(戈兰高地酒店 ),坐落在加利利地区的中心,可欣赏到湖泊和Hermon山的美丽景色.

酒店客房不大,有免费的WIFI,信号不错。

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犹太人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之间具有很强的关联性,犹太教是维系全体犹太人之间认同感的传统宗教。犹太教不欢迎外族皈依,要皈依犹太教的外族人必须通过考验才可以 。 现今的犹太教主要有三大派系,分别是正统派、保守派及改革派。在酒店的平台看见隔壁院落中的犹太人家正在准备聚会,这种衣着装扮的就属于极端正统犹太人。这些极端正统犹太人,是不允许照的,只好在远处用长焦偷拍了几张,这个人是男?还是女啊?

极端正统犹太人的男人,都在鬓角两边留一大撮头发,这些小男孩都不例外。

这是极端正统犹太男人的典型衣着,现在的气温差不多25度,这些人穿着大衣,戴着厚厚的毡帽,不热吗?

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和晚餐都不错,食品比较丰富。

第十天:提比利亚——安曼(经停曼谷)——广州
 酒店自助早餐,参观八福堂,教堂呈八角形,用来象征八福。圣彼得首主教教堂,彼得是耶稣第一个弟子,也是基督教史上第一任教皇,教堂反映了打渔出身的彼得向耶稣献出虔诚的心。接着乘坐加利利湖游船游览加利利湖,之后参观约旦河洗礼处,很多基督教徒都在那里举行洗礼仪式,传说耶稣曾在此受洗,所以是基督教徒心中的圣河。
午餐享用彼得烤鱼餐。餐后前往以约边境进入约旦。抵达后安曼市区观光、购物,晚餐后驱车前往安曼机场,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RJ180航班(经停曼谷) 0335/2025 返回广州

早餐后首先游览“八福堂”。加利利海沿岸曾是耶稣传播福音的地方,加利利到处留下了耶稣的足迹。耶稣“圣训”的第一部分内容就是论八福的,而且就是在这座山丘上进行的,所以这座本来并不太起眼的山丘被后人叫做“八福山”,并建了八福堂。

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耶稣指明世上有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为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渴求慕义的人,怜恤的人,清心寡欲的人,使人和睦的人及为正义受逼迫的人,耶稣说这样的人是有大福的,是活在基督里的。

“五饼二鱼”据说是耶稣创造的神迹,是圣经所记载主耶稣在世时所行的一件神迹,而这个神迹,让当今更多的人明白,当你白白领受来的,也应该白白施与。你给主的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而主就能给你享用不完的祝福。借着传递,爱才被播撒!

圣彼得首主教教堂,又名圣彼得受职堂。耶稣受难前在苦路上,圣彼得怕受到牵连,三次不认主。耶稣复活后,三次问圣彼得:你爱我吗?圣彼得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后回答:是,主,我爱你。于是耶稣将羊群的首席牧者之位交给他。圣彼得后来去了罗马罗马旁边梵蒂冈的大教堂就是以“圣彼得”命名的。

加利利湖畔,耶稣收西门(后改名为彼得,意为坚硬的磐石)为徒。

牧师正在为基督信徒们布道。

加利利海其实是一个淡水湖,湖形如竖琴,水产丰富。加利利海长21公里,宽12公里,平均深24公尺。低於海平面约210公尺。是世界上仅次于死海淡水湖泊,也是以色列最大最主要的水源。

乘坐游船游览加利利海。

为表达对于我们中国游客的欢迎,船长在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音乐声中,亲手缓缓地升起了中国的五星红旗。中国的五星红旗与以色列的大卫星旗并排飘扬。以色列中国人民在二战期间对于犹太民族的帮助始终没有忘记,对中国游客确实友好。

约旦河洗礼处。约旦河源叙利亚境内的赫尔蒙山,向南流经以色列,在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由于约旦河地处干燥地区,其珍贵的水资源也成为黎巴嫩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间争议的焦点。

相传耶稣就是在约旦河中接受了洗礼,约旦河也因此成为了世界各地朝圣者心中的圣河。

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朝圣者和游客来此朝拜游览,有许多人在约旦河河水中接受洗礼。

中午在约旦河洗礼处,享用这个彼得烤鱼餐。《圣经》传说,当初耶稣让他的高徒彼得将湖中的每种鱼各捉一条,彼得竟捉了153条,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今天,彼得鱼已成为一道招徕食客的名菜。

午餐后通过以约边境回到约旦。离开以色列比进入时简单了许多,用时少了很多。这是约旦的边防检查站。

随后前往以约边境进入约旦

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坐车市区观光。

由于航班是后半夜的,因此下午安排在这个大型购物中心购物消磨时间。约旦死海泥、蜜枣等都是很不错的手信哦。

晚上在安曼这家中餐馆吃了此行唯一的一次中餐,比较正宗,味道不错。

接着前往约旦首都安曼阿利亚皇后机场

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RJ180航班(03:00/20:25+1)经停曼谷,前往广州

第十一天:广州
RJ180航班,20:25到达广州

第2个D!拍的不错,满分支持!

2016-07-14 18:50

这条线路不错,太值得去了,就是担心当地的恐怖活动。景色很美,图文并茂,阅读是一种享受。

2016-07-14 19:24

2016-07-14 19:28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7-14 18:50:17 的回复:

第2个D!拍的不错,满分支持!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分享

2016-07-14 19:31

2016-07-14 19:42

2016-07-14 20:0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4 20:25

2016-07-14 20:39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7-14 19:24:26 的回复:

回复随心而动:约旦以色列非常安全,放心去吧!

2016-07-14 20:45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7-14 19:28:07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

2016-07-14 20:5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7-14 19:42:09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2016-07-14 21:0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14 20:03:3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

2016-07-14 21:03

2016-07-14 21:06

2016-07-14 21:26

2016-07-14 22:47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07-14 20:25:53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wurong:握手

2016-07-14 22:52

2016-07-15 03:13

2016-07-15 03:23

美拍!赞!

2016-07-15 04:39

2016-07-15 04:41

引用 就爱游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15顶!

2016-07-15 04:43

漂亮的

2016-07-15 05:55

2016-07-15 08:14

2016-07-15 09:27

2016-07-15 09:30

2016-07-15 09:31

引用 就爱游 的图片:

美景、美图。欣赏!

2016-07-15 09:43

2016-07-15 10:06

2016-07-15 10:47

2016-07-15 10:57

照片拍的非常好,角度好,有职业水准,很喜欢,赞

2016-07-15 14:52

照片棒,文字好,美!

2016-07-15 15:47

2016-07-15 18:11

2016-07-15 20:38

这是我一直想走却犹豫安全问题而迟迟未能成行的地方,羡慕楼主

2016-07-15 21:33

好拍赞赞!

2016-07-15 22:02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7-14 21:06:17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

2016-07-16 09:3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14 21:26:3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7-16 09:4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14 22:47:2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7-16 09:43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7-15 03:13:32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谢谢

请问楼主,这是参加的哪个旅行社的团啊?

2016-07-16 15:28

引用 gzsclf 发表于 2016-07-16 15:28:35 的回复:

回复gzsclf:广东南湖国旅

2016-07-17 08:57

引用 就爱游 发表于 2016-07-17 08:57:08 的回复:

广东南湖国旅

回复就爱游:谢谢了!

2016-07-17 08:58

太棒了,仿佛跟着你也去游了一遍,但还是要自己亲身感受一下,请问参加的那个旅行社,跟的导游是谁呢,谢谢亲

2016-07-17 10:3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15 21:33:30 的回复:

这是我一直想走却犹豫安全问题而迟迟未能成行的地方,羡慕楼主

回复精卫填的海:也是我想去看看的地方😊

2016-07-17 10:36

引用 不肯睡觉的猫 发表于 2016-07-17 10:35:57 的回复:

回复不肯睡觉的猫:广东南湖国旅,导游都是由当地地接社安排的中国留学生

2016-07-17 17:2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4日-07月17日
浏览量:102次,
获得顶:30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8 12:1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8 13:52

引用 就爱游 发表于 2016-07-17 17:21:33 的回复:

广东南湖国旅,导游都是由当地地接社安排的中国留学生

回复就爱游:谢谢啦!

2016-07-18 18:01

2016-07-18 21:32

2016-07-18 21:35

2016-07-18 21:36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7-20 11:06

惬意

2016-07-29 09:1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7-29 09:12:26 的回复:

惬意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07-29 09:52

2016-07-30 15:33

点了猫

写得真心不错,对我这样即将启程的人,帮助很大

2016-08-04 21:26

引用 天坛晨曦 发表于 2016-08-04 21:26:28 的回复:

写得真心不错,对我这样即将启程的人,帮助很大

2016-08-11 18:47

送你118金币

2016-08-11 18:4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9 00:3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9 00:34:5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分享

2016-08-19 07:52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8-19 22:38:15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2016-08-23 11:30

2016-08-24 10:24

送你112金币

2016-08-27 08:37

你的旅行频率非常高

2016-09-04 09:3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4 09:34:00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旅游频率还可以,现在要在家带孙女,出去的机会少了很多了。

2016-09-04 10:39

非常棒,花了几小时看完,太美了,拍的好写的好 赞,赞 36个赞

2016-09-07 00:49

周末愉快!顶起分享!

2016-10-22 19:47

那里真的好美。

2016-11-15 00:14

引用 小熊 发表于 2016-11-15 00:1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