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炎炎夏日来临之前,玩转在北海道(富良野-美瑛-登别-小樽-札幌8日纪行)

Xia Xia (广州) LV.7
2016-07-14 13:25 1041/8
  • 出发时间/2016-06-26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像我一个这么懒的人来说,去开始起草一篇工程巨大的游记实在是太艰难了TAT

然而,这次的北海道之行却偏偏有太多的精彩我不忍私藏,便记录下来、分享出去,既是给自己当作是一次回忆,同时也希望我的游记能够给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些关于北海道夏季旅游的信息。这篇游记除了涵盖游玩的过程,还有每个地方的特色小吃(尤其是甜食,都给你们介绍!),当然各种住宿、交通、景点游览的攻略也少不了,剩下的就是我的一些感受啦。

这次的出行时间是在6月底到7月,严格来说还没到炎炎夏日,北海道早晚温差还挺大,像在晚上甚至冷风嗖嗖。其实从来没想过要在夏天来北海道,印象中的北海道是银白色的世界,下着漫天大雪,但其实盛夏的北海道甚是迷人,比如只在夏天盛开的花海、美瑛的连绵的山丘,和一望无垠的西式农田。现在我明白,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在夏天去一次,再在冬天的时候去一次。

言归正传吧,回到游记上面,这篇东西可能比较长,能看完的都是真爱!先上几张美照提前感受一下吧嘿嘿。分别在美瑛/富良野登别小樽札幌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关于行程

以下是6个完整日的大致行程。

首先,这次的行程并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是一次意外中被安排下来的。我们原定的是自驾北海道,所有的自驾出行计划都安排妥当了之后,去到新千岁机场的car rental center却被告知idp的有效期只有1年,也就是说不能自驾出游了,之后的交通只能全靠1.JR铁路 2.巴士 3.步行,行程安排和花费全被打乱了,时间少了,原本计划去的定山溪也取消了。现在想想眼泪都掉下来。
其次,在仅有的6个完整日里,想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却太少。没去函馆也是遗憾之处。

第一天     上海浦东机场-札幌千岁机场-中富良野,宿中富良野(一家民宿)
第二天     中富良野(富田农场)-美瑛(拼布之路)-美马牛(四季彩之丘),宿中富良野
第三天     中富良野-新千岁机场-登别(地狱谷),宿登别
第四天     登别(登别熊牧场)-札幌,宿札幌
第五天     札幌吃吃喝喝买买
第六天     小樽一日游
第七天     札幌白色恋人工厂
第八天     札幌千岁机场-上海

出行准备(交通、网络等)

交通:

-这次出行全靠JR铁路,北海道铁路网大而复杂,一定要提前在这方面做好功夫。怎么转乘,在几号站台坐,还有精确到分钟的时刻,都会在时刻表上清清楚楚地标明,建议都在官网先打印出来,然后把要搭乘的列车都圈出来;或者去JR站Information那取一张也可以。
-另外,可以算一下每次单程的价格然后,看看JR Pass会不会划算些。
-机场基本都有JR外籍人服务中心,只要国内做好行程,完全可以在外籍人服务中心内把接下去几天所需的全部票务搞定。
-JR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index.html

至于想要知道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最佳路线,可以事先在Google Map上查好。还有一个日本的APP叫做“乗換案内”,用法类似于Google Map,时间价格都给标出来了。这两个App也真是派上大用场了。

网络:

非常建议租用移动Wifi,简直就是出行利器!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么方便的玩意儿,不仅去日本,别的基本所有地方都可以租,再也不用买电话卡,还得琢磨各种套餐。在携程上租的一个小设备,10多块钱一天,机场取还,而且适合多台设备使用。只要不是下载视频之类的,平时出门用网速基本没有问题!到哪都能用!

Day 1 从新千岁机场奔赴中富良野的民宅

因为没租到车,急急忙忙的我们打算乘JR赶去中富良野的住宿地,在日本的第一顿饭也非常随便地献给了新千岁机场便利店的便当。从新千岁到中富良野的交通真是件苦差事,几经周折,搭乘了三段铁路,中间分别在札幌旭川换乘,从机场到民宿花了总共将近有5个小时,到那已经晚上了。

汽车驶出火车站不到1公里,这片岛国的农村地区就显现出来了:一片片望不到头的乡村农田,10公里内都看不到一个人影一辆车,根本谈不上什么所谓的酒店,有的只有这些亲切的民宿。我们住在一家名叫茜宿宾馆的民宿,很小,显然是自己家里改造的。一共只有6间房间,房间也算不上大,但是除了主人自己私人的地盘之外,整一栋房子都是公共区域,厕所、浴室都是公共的,却格外的干净整洁和舒适,整个房子布置德很有情调。不好的地方就是他家离中富良野JR站太远了,交通实在太不方便,就算开车也需要15分钟,不过还好老板人很好,每天接送我们到JR铁路站。

这是公共的客厅,布置的很温馨

民宿里提供的早餐~~

一早起来拍的,玻璃窗外的景色就如同是挂在墙上的风景画这么美。茜宿在海拔稍微高点的地方,现在想想要不是在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也不会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而且远眺还能看见雪山

有个忠告:如果想要预订富良野美瑛一带的民宿,一定要早订!尤其是夏季,花海在那一带,有名气的位置好的民宿一般很快就被预订完了,我们订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选择了已经。订的时候选择早餐晚餐都在民宿里吃,因为这一带还是略村一点,找不到什么特别好的餐厅。如果在民宿里吃晚饭就不用劳心想啦,而且是自己人做的,非常用心好吃。

Day 2 初见富良野 美瑛

一大早,民宿的老板娘就开车把我们送去了离中富良野JR站很近的富田农场。去的时候早,还未至于与大批的旅游社的旅客碰上头。这是北海道地区最大的花田,夏季的时候百花齐开,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也就是6月底这个时候,还是稍微有点去得太早了,花田里有的花开得还不错,可有的还稀稀疏疏的。除了看花👀🌺,这边还主打薰衣草和哈密瓜味的冰激凌,浓浓的薰衣草味,口感非常好,推荐推荐!还有巨好吃的夕张哈密瓜,是巨好吃!

这边是薰衣草田,6月底的薰衣草还没有完全绽放开来

传说中富良野特产的夕张蜜瓜,一定要尝一尝,给一百个赞。一下子就快吃没了才想起要拍照的蜜瓜,急急忙忙拿起来拍哈哈哈

逛完了农场,步行JR中富良野站还不算远,总共15分钟路程。于是我们重新坐上了JR,直奔美瑛

简单介绍一下美瑛吧,拼布之路和全景之路(超广角之路)分别在美瑛镇中心的两头,都是景点集中的两块地方,但是景点与景点之间又很分散,步行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是租自行车的话,那光拼布之路景点去一遍也要3个小时,全景之路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4、5小时也是有的,我个人觉得比较浪费时间和体力。想要骑单车游美瑛的同学们,下面这张图很清晰写了拼布之路和超广角之路的推荐路线,和不同景点之间自行车骑行时间,作为参考还蛮有用的!

另一种方法就是乘坐Twinkle Bus。一共有两条线,一条走拼布之路,另一条走超广角之路。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能在在1个半小时内走马观花游览一遍景点,光是想感受下美瑛的丘陵景色我觉得坐巴士看一遍也已经差不多了,可是视野没有自行车开阔,有利有弊吧。
由于我们时间紧迫,早上从富田农场出来再坐JR来美瑛也已经到了中午,我们选择了观光巴士Twinkle Bus,拼布之路的那条线路:肯于玛丽之树-七星之树-亲子之树-柔和七星之丘-北西丘展望公園。有一点倒是很苦恼,它只在每个景点停10分钟,一开始觉得时间好像很充裕吧,但是每次都是拍着拍着照,一看钟发现已经到点了,还没看够也只能立马啪嗒啪嗒地跑回车上。

坐Twinkle Bus的时候没有预约,其实最好是要预约一下,因为一天好像只有一班。信息在美瑛JR站出来左转的旅客服务中心内能找到。这是网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index.html

这是在美瑛的Downtown地区

第一站是Ken & Mary之树。也就是一棵树,你说我该怎么评价呢?

连绵起伏的山丘使地平线变成了流线型...

这是另外一棵树七星之树,曾被用于日本七星香烟的包装。这么多人,一看就知道是游客喜欢来的地方[白眼]。

一望无际的麦田...在左边的一排树就是柔和七星之丘了

从Twinkle Bus下来之后,本来还确实想去看看青池,但是这个地方离美瑛JR站实在是太远,还得坐Bus去,时间不够,于是就放弃了这个景点,只能用 “这个类似的我们四川九寨沟也有嘛“ 来安慰下自己。

在去美马牛看四季彩之丘的路上,幸运地搭乘到了自6月起为了游客而开通的专门是美瑛富良野之间的赏花车,Norokko号,跟一般的JR火车还不太一样。有种坐着木质小火车穿梭在林中的感觉。

到了美马牛站才发现,四季彩之丘离车站其实并不近...但也只好徒步过去了。一路还偶遇不少拍婚纱照的情侣,提着婚纱裙还一路跑着...

走了一路终于到达四季彩丘,经过外面的卖店就可以看到标志的稻草人了。顺便一提,走过路过看到有卖男爵炸土豆饼和玉米的一定要尝一尝!!玉米没拍,但爽口的玉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以前吃过的玉米,都一边去!

再一次感叹,哎这一次北海道真的来早了,瞅瞅别人拍的照片再瞅瞅自己的,别人拍的照片长这样:

我自己拍的长这样:
根本看不出种植整齐的五彩花带嘛,所以忠告各位夏天来北海道看花海可要挑准时候了,早一点晚一点都不行,感觉7月8月是最合适的

拍照拍得实在不过瘾,所以也就只能看看这里面的草泥马牧场了。。。

在回去的路上,等火车等的实在无聊,而且铁路上一小时也不会经过一辆火车,随便拍,所以忍不住在上面咔嚓了几张

Day 3 登别地狱谷 | 御宿清水屋

今天起早赶路。

我们先是坐JR回到了新千岁机场,再乘坐道南巴士去登别。不得不说大巴方便且划算,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费用是1300yen,但是每天的班次只有两趟,想要赶上必须掐着时间来。具体时刻以及信息可以参照道南巴士官网:http://donanbus.co.jp/citybus/

登别可谓“北海道温泉第一名乡”,登别温泉区集中了大大小小的日式温泉酒店,可不管是什么样的酒店,酒店工作人员都对岛国文化与传统有种由衷的遵守,服务也非常细腻和到位。
我们住的是离地狱谷步行时间只有8分钟的御宿清水屋。岛国人民将能穿鞋子踩的地方和只能光脚的地方分的很清楚,我们一进门就得拖鞋,鞋子就这么一直待在门口,只要人在酒店,就得穿酒店里的拖鞋。要出门的话再将鞋子放你面前,也是挺搞笑的。住的地方是日式客房榻榻米,地板是由稻草编织成的,也是严格不能让客人踩着鞋子进去的。

沿着酒店外的一条小路,我们便出发前往地狱谷。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也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至今还在不断掀起热气、散发着浓烈的硫磺味。这样的特点导致一路上随便看到一个井,都有大量的蒸汽从里冒出,随即就闻到一股臭鸡蛋味哈哈。眼前就是地狱谷啦。

沿着前往大汤沼的栈道上会经过大正地狱,是当年火山爆发时形成的池沼,去的时候池子呈灰蓝色,不过据说此外它还会变成绿色、黄色等颜色。池子中央就像煮过的沸水一般不断的冒泡冒蒸汽,令人生畏。池沼外居然还竖着一块牌子,大概是说这个汤沼在最近一次的2011年5月曾突发性地喷出高温温泉泥,吓得都不敢走太靠前,也不敢逗留太久了哈哈。

沿着栈道一路走就能走到山顶,一览大汤沼,爬山爬的累死了,不过能看到也还不错~ 它是一个热腾腾的湖泊,一路流到山下形成了平时泡的温泉。

这是大汤沼的下游部分,温泉颜色逐渐变淡,温度也逐渐降低,是一处流经的天然足汤。说白了就是人们走下山来这边泡脚。(再一次闻到了浓浓的硫磺味,闻久了真心受不了...)

泡完天然的足汤,我们走大路回到了房间,不到一会儿就响起了敲门声,这是送晚饭的来啦!从前就听说日式料理吃的精致、品种多且健康,却没想到真正的怀石料理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得多!地道的日式料理,特色的餐具,精致的摆盘,可能也是食材好的原因,重点是每样都好吃的不行!吃的过程中赞不绝口,先来秀一波吃的。
这品种多的都不知道该下手先吃哪一道菜...

还上了一份菜单,写得很详细。按理来说,吃的时候应该是分顺序的,哎不管啦

这一餐下来,虽然每一道菜的分量看上去并不多,却因为品种很多,简直要饱出天际!下面的是早餐,同样很丰富。

Day 4 登别的小熊牧场🐻

没错!我们今天就是专程来看棕熊的,熊出没口号的发源地!我们先是顺着游步道走上山,再坐缆车上去。整个牧场比我想象中的要小,票价贵估计还是贵在缆车上。一进门就看到了小鸭子赛跑,嫌硬币太多了,还下了两注玩玩www

小熊们各具百态。旁边有小卖部可以买饲料喂熊,小熊们为了吃,很卖力啊,会作揖会挥手,看来应该是锻炼了好久的撒娇卖萌...

诶这两只水里的熊要打起来了

从熊牧场下来之后,我们坐登别温泉区里的巴士去到登别JR站,便动身去大城札幌了。待在乡里的这么多天,也是时候回归大城市了。由登别的火车摇摇晃晃地载着我们去到了札幌北海道的另一道风景——吃喝购物的天堂!!

Day 5 札幌-小樽一日游

住在札幌的几天里,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当日来回小樽,行程中的一大亮点。

交通:
小樽札幌很近,坐火车不过一个小时左右,因此推出了以外国旅行者为对象的Welcome Pass,这可谓是最方便划算的小樽一日游的交通方式了。这张票可以在一天内自由乘坐札幌-小樽之间的JR,还送一张札幌市内地铁票,然后把它拿来作为第二天去白色恋人工厂的地铁票,完美~!

游览线路:
美食与浪漫的结合非小樽莫属了。我们在JR南小樽站下,然后一路走去JR小樽站再回程,这样貌似是最佳的浏览路线。在走到小樽标志性的童话十字路口后,小樽的旅途便算真正开始了,之后基本上算是顺着一条路走,我们逛了最能代表小樽玻璃工业的大正哨子馆、以音乐盒出名的小樽八音盒堂、小樽浪漫馆,还有一路的茶馆和各种餐厅(寿司店和烤海鲜店),著名的甜品店六花亭、北菓楼,和LeTAO。一路上也都能遇到,边逛边吃边买,算是游览小樽最写意的一种方式了吧。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中间有一段铁路沿着海边,看到车窗外有这样的风景免不了赞叹一番!这张因为不是靠海边的窗坐,拍得很失败QAQ,只能勉强看看了。

位于童话十字路口的八音盒堂和立在门口的蒸汽钟。
走进去一看,里面各式各样的音乐盒占据了整个一层,一进门眼就花了,这真是我头一回见到如此做工精美的音乐盒,连碰一下都要把它碰碎了的感觉。给好看的音乐盒拍了好多照,每一个都很喜欢...

小樽,光是LeTAO就有好几家,在交叉口的那家是本铺。吃过的甜品无数,但是它家在宣传的Fromage Double双重芝士的蛋糕我真是觉得超级好吃!不是说笑!后来去札幌机场免税店也买了一整盒回家,现在在冰箱都只剩下一点了也不舍得把它吃完T T
而LeTAO的其他甜品相对来说就一般般了。

各式各样的精品店、玻璃工艺品,大同小异,两边全是。大正哨子棺印象中也是走到哪儿都有。

大名鼎鼎的两家甜品零食店,没事的话进去晃晃,饿了的话进去充下饥,因为能试吃到不少好吃的零食哈哈哈。还有北菓楼的泡芙,赞!

这里一定要郑重地介绍一下小樽的烤海鲜,无论是哪家,应该都还不错。想吃什么海鲜直接拿个托盘自己挑好了拿给照片里的小哥烤就可以了。烤扇贝生蚝都可以试一下,特别是烤扇贝!语文不好,除了鲜嫩多汁之外想不出别的词了,但我想美味程度应该不必多说了,还特别大个~

另外,去了小樽怎能不去寿司一条街呢,当时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不少寿司店已经打烊了,看到这家旭寿司还开着,想都没想就进去了。能够被推荐的寿司店总有它的理由:刺身非常厚实(饭团反而只有一点点hh),每一口下去都能感受到海鲜的鲜甜,口感一流,非常好吃。

浪漫的小樽运河和旧国铁手宫线遗迹

Day 6 札幌白色恋人工厂

再也不需要赶路了,一天由难得的自然醒开始了,今天就一个目的地,去参观白色恋人工厂。乘地铁东西线宫の沢站下车,跟着指示牌步行约10分钟就能到达了,这里除了正儿八经的工厂之外,还有如童话般的城堡和花园。花园是可以随便逛的,但是想要进去工厂看白色恋人生产线就要收费。

依依不舍地离开白色恋人工厂之后,剩下的时间就是呆在札幌开启扫货模式买买买!去了Parco、丸井这两家百货,买买小衣服小包包可以去Parco,大牌化妆品就可以去丸井,剩下想买的东西狸小路商业街基本可以全包!最最最好的一条建议就是晚上再去逛狸小路,因为里面好多店都是24小时开的(为了做游客生意也是拼了).......

在新千岁机场的意外收获~~

写到这里游记要结束了,仍然是只知道怎么开头不知道怎么结尾,
但我咋感觉写下这篇7天的北海道游记比旅游还累呢...
所以不管是谁,能看到最后的我都很感谢!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4 19:26

很不错

2016-07-15 03:5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8 14:53

想咨询一下:1新千岁入关需要多久时间?2语言不通能够看懂如何换乘吗?我已经买了jr7日券,谢谢了~

2016-07-20 19:27

引用 atom 发表于 2016-07-20 19:27:43 的回复:

回复atom:入关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排队大概半小时左右吧;能看懂的,印象中很多站名都是汉字,而且就算看不懂,时刻表上或者火车站会写着你那班车在哪个站台的

2016-07-20 22:55

引用 Xia Xia 发表于 2016-07-20 22:55:16 的回复:

回复Xia Xia:你好,想咨询一下,中富良野的车站能寄存行李吗?

2016-07-21 21:50

引用 atom 发表于 2016-07-21 21:50:07 的回复:

你好,想咨询一下,中富良野的车站能寄存行李吗?

回复atom:可以

2016-07-22 10:41

引用 Xia Xia 的图片:

户外院子里的台子好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