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极承包一片海

sunny (苏州) LV.2
2016-07-14 14:13 255/2
  • 出发时间/2016-06-09

这些年也去过了一些地方,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要写成游记,主要的原因就是。。。太懒。前两天一大学同学问我要份去东极岛的攻略。。。呃,好吧,不再犯懒,我要做个勤快的妞。。想去东极岛是很久之前的念头了,尤其是看过后会无期之后,但是每每被各种原因搁置,于是好像渐渐忘了这个和自己的约定。今年端午节前三天,这个念头忽的又冒了出来,订车票,订船票,订住宿,一气呵成,不再给自己任何理由阻挡这个计划,东极,I am coming...

Day 1 -6.9 到达东极岛

从2016年初开始,工作内容有些小变动,要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所以老板已经提前打过招呼,今年就尽量不要请长假了。 Oh MY GOD, 好吧,那就只能把小长假充分利用起来了。放假的前三天才突然决定要去,然后加了三天班,终于在6月9号顺利出行。
先说一下大概怎么到达东极岛的路线,不管你是从哪里出发,基本最后都要到舟山普陀区的沈家门,沈家门有个半升洞码头,基本都是从这里坐船去东极岛。我是从苏州出发,路线有较多选择,可以自驾苏州汽车北站也有直达沈家门的大巴车,(全程5。6个小时吧),因为我出门一向是能坐火车就不坐汽车那种,所以我的路线是,苏州火车到宁波宁波汽车到沈家门,然后沈家门坐船到东极。
从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票,平时淡季的时候据说每天就一班,早上8:45左右,到了旺季会增开几班,但是最晚一班应该就是下午2:00的。船票可以现场购买,淘宝购买,现在出来一种更加便捷的方式,微信购买,微信关注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当天下午2:00 可以买第二天的票,旺季的时候也是要秒的。船票分下舱,中舱,上舱,分别100元到150不等,看你的个人财力和喜好吧。因为我是9号当天出发,而且要赶下午两点的船,所以时间很赶,看了半天路线,最终敲定,苏州宁波, K75,凌晨3:27 从苏州出发,6个小时后(9:30)到达宁波火车站,火车有些晚点,我是大概十点钟到的。 宁波火车站出来右边50米处就是宁波汽车南站,可以直接买去沈家门的大巴,旺季的时候基本10分钟左右一班,大概两小时路程。你可以快下火车的时候在携程上购买大巴票,这样就不用到现场再排队买了。我就是没怎么想到,结果排队只买到10:55 的大巴,当时生怕路上稍微一耽误就赶不上下午两点的船票了,还好后来赶上了。

这是在去东极岛的轮船上拍的轮船时刻表,每个时段应该都会略有不同,仅供参考一下。

6月9号凌晨的苏州火车站,略无人烟

动车和高铁的时间段都不能让我赶上下午两点的船,所以只能买这班普通列车,6小时,还是凌晨出发,就买了卧铺,可以休息下,补充体力。卧铺的人也很少,奇怪,这可是小长假第一天啊,估计大家都去乘动车或高铁了,空荡荡的卧铺车厢了来一桶泡面,这酸爽。。。。

按照以上所说路线到了沈家门汽车站,时间充裕可以到对面坐6路公交车到半升洞码头,我到沈家门汽车站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所以出来就直接打车到了半升洞码头 (20元),然后有个窗口取微信上购买的船票,就可以等着上船了。PS: 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还是背包,别带行李箱了,因为一直要上船,下船,转船,到了岛上到处都是阶梯要爬,行李箱确实不方便。。。

刚到半升洞码头坐上船的时候,海水都是浑浊的。。。不要失望噢,到了外海就好啦。 还要说明的一点就是,东极岛实际是由三个岛屿组成的,庙子湖岛,东福山岛,青浜岛。这里青浜岛是最原始的,我的时间不够,就没去;庙子湖岛是最大的,也是最热闹的,就是韩寒拍后会无期的地方;东福山岛应该算是风景最好的,比庙子湖岛要清净一些。不管是微信还是现场购买的船票都是到庙子湖岛的 (大概两小时),如果你的第一站是想去东福山岛或者青浜岛,要在船上再单独买票,这个票不能提前买,只在船上的时候才能买。 大概开船不到半小时,就会有广播通知,到中舱服务中心买到另外俩岛的船票。 回去的时候也是,先要回到庙子湖岛,再从庙子湖岛回到沈家门,回程的船票一般也是到现场再买。

到了外海,海水的颜色就变了,绿色再到深蓝。。。

看到这个自由男神像的时候就到庙子湖岛了,很多人在这就下船了,我的第一站是到东福山岛,所以要在这里转船(半小时船程),去东福山岛的船会慢慢靠近这艘船,然后会有4到六个人在两船之前把你架过去,这时候你会觉得行李箱是个累赘,相信我。。。

凌晨三点半,到下午五点,终于我到了岛上了,提前预定的塔塔青旅的住宿,会专门有人到码头接的,这里我就遇见了东极岛的第一位朋友,是塔塔青旅老板的朋友,趁着假期从北京过来帮要忙的,去年已经来过一次了。他看我背两包,就很绅士的要帮我拿一个,我因为累的不行,就毫不客气的把那个重的丢了过去

塔塔青旅基本算是东福山岛的最高处了,是由一座废弃的学校改造的,老板有三个人,一个美女,一个带着东北口音,东北身材的上海男人,还有一个瘦瘦腼腆型的。网上看到对这家的评论还不错,来了也发现确实是,不管是老板,还是客人,都很热情的说。。。

好像是叫绣球花。。。

简单休整下,就和一起拼晚饭的小伙伴们先出去溜达一下,认认路。找到一户人家的屋顶,是日出和日落的绝佳观赏地。。。 这里的日落大概是下午4点钟,今天是看不成了,不过可以欣赏晚霞,也很美

第一天都在赶路,会比较累,早点休息吧

Day 2--6.10 东福山岛环岛一日游

这里有“中国第一缕阳光照射点”的美称,所以怎能错过日出, 不过岛上的天气变幻莫常,能看到日出算是运气好的了。凌晨4点,出发。。。

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日出,不过看日出的人,自成一道风景。。。

回去吃了个早饭,然后小睡了个回笼觉,正好在青旅碰见浙江来的一90后妹子,也是一个人来的,于是相约一起环岛,她还在来的船上搭了另外一个从苏州过来的90后妹子,就这样,环岛逗逼三人组成立了。。。

石屋群,岛上的一处景点。。。

像一次翅膀被折断的飞翔

象鼻峰,还真是挺像的

俩90后妹子对我这种直接上原图,不加任何后期修饰的行为很不能理解,她们信奉的是“图非修不能上传也”, 好吧,果然是有代沟的 但是个人觉得原图已经足够好看,不需要任何后期加工呀,各位看官觉得呢。。。

hey, 这里,那里,还有那, 那,都被我承包啦。。。 请叫我 岛主

脑子里想到的是《灯塔》这首歌。。。

4-5小时完成环岛,饿饿饿。。。码头边上各种大排档,海鲜面,海鲜炒饭,各种海鲜烧烤,不算贵,人均50以内可以吃的很好喽。。。
回到住所发现自己已经黑了好几度,后面几天又发现脖子后面在脱皮 血泪的教训告诉大家,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

塔塔的院子里就可以很好地欣赏日落。。。

福山岛也算是比较原始的,岛上基本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塔塔青旅的老板之一在青旅的不远处搞了一个小酒吧,已经是岛上为数不多的娱乐场所之一了,说它是个小酒吧,是因为真的小,小到基本不用坐在酒吧里,搬个椅子坐在外面,对着一片漆黑的大海,可以聊天,可以喝酒,可以看星星,也可以自己冥想,总之,来这,值了。。。

岛上每晚都会停电几次,每次几十秒到几分钟,停电的时候抬头看,星星会更亮,是真的。。。

Day 3 --6.11庙子湖岛一日游

如果我的假期足够充裕,我是真的想在东福山岛这座世外桃源多呆几天,每天什么事也不用做,就是看海,看星星。。。可惜我没有
第三天早上,那俩90后妹子因为昨天刚到这个岛上,所以也迫不及待的去看日出了,据说是看到了那么一点。。。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有个哥们现场求婚,唉,一大早就来虐我等单身狗,你这么能,咋不上天呢

吃过早饭,就带着行李到了码头,可以提前半小时买到庙子湖岛的船票, 上午10点,我们来到了庙子湖岛,实际上这俩90后妹子第一站是先玩的庙子湖岛,然后再去的东福山岛,但是回程的话,必须还是先要到庙子湖岛,只有这里有回沈家门的船。但是俩妹子忘了,这可是端午小长假啊,到了庙子湖岛码头,直奔购票大厅,大厅里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再看前方通知栏,全天增开的4-5 班船,票都卖光光啦,只剩下午五点那班,绍兴的妹子非走不可,说是放假之前已经请了一天假,这会没脸再请假了,明天必须回去上班,请叫她“中国好员工”;另外一个苏州的妹子也是一样的情况,但是在我的鼓动下厚着脸皮又多请了一天假,陪我再玩一天庙子湖岛,明天早点买船票回去。(PS: 购票处告诉我们明天一早7点开始卖当天回沈家门的船票,不能提前买)

就这样,我们俩苏州妹子 (哈,我也是妹子,80后的老妹子)把行李放到宾馆之后又开始了庙子湖环岛了,昨天东福山岛环岛一天,体力透支,所以今天选择环岛观光车,记得是50一人,会去到各个有些名气的景点,然后让你下车拍照。

今天的庙子湖岛,大雾,而且雾越来越大,此刻,我还没有意识到大雾可能会阻碍我明天的归程,还在没心没肺地尽情欣赏着这座海中小岛的热闹与喧嚣。。。

抱不到男神的大腿,只能抱住脚踝

这里就是后会无期中炸毁房子的拍摄地

美景结束后,就开始寻觅美食啦,海边各种大排档,但是消费比东福山岛贵唉,只得另辟蹊径。。。找到一个刚刚打渔归来的大爷,经过90后妹子的各种撒娇,各种卖萌,最终100块成交,一个大鱿鱼,半袋子小螃蟹,好多条鱼(不知道啥名)

带着这些战利品到大排档处加工,加工费大概50元,成品出来啦。。。

一阵狼吞虎咽,酒足饭饱, 庙子湖岛虽然热闹了点,但是到了晚上也是一样没啥娱乐活动的,坐在旅馆的阳台上,继续看海,看星星喽。。。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4 -6.12 归程的一天

最后一天到了,谨记售票处阿姨的教导,早上七点开始卖票,怕头天滞留了很多没走成的人,六点半就跑去排队了, (岛不大,所以住处离码头都很近,走过去也就几分钟吧),后来才知道完全没必要。因为今天已经不是假期了,所以人少了很多很多。。。刚开始确实没啥人排队,后来到了下午雾散了的时候,有两班船分别从青浜岛和东福山岛开过来,都是要回沈家门的,那时人才渐渐多了起来,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早上起来看到大雾的时候,还没有sense认识到船可能开不了。。。

到了7:30的时候,售票阿姨才姗姗来迟,看到我们在排队,很诧异的说,没看到外面的大雾吗,船开不了,暂时不卖票了。。。纳尼,阿姨,咱不能这么开玩笑啊

前面提到的碰到的第一位朋友此刻还在东福山岛,等船来。。。不一会发了如下信息给我,这孩子还买了下午宁波北京的机票, 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他

紧接着,售票处也打出了如下信息。。。好吧,你们厉害,我找地吃饭去了。

因为要时刻关注售票状态,所以没敢走太远,码头边上小店了点了海鲜面和海鲜炒饭,其实现在基本已经放弃能离开的念头了,因为雾是越来越大了,最后决定吃完饭再去小逛下,买点特产啥的。。这边的特产基本就是各种海鲜制品, 各种鱼干什么的,味道还不错。

特产买好之后,开始飘小雨了,然后就听到旁边资深人士说到,下雨就好了,能把雾下散掉,船就可以开了,果然,下午快三点的时候,雾气消散了许多,船开了, 两小时到沈家门, 赶上六点那班沈家门去宁波的大巴,也是两个小时到宁波, 我们的念头就是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回到苏州,明天无论如何我都要准时上班   晚上八九点钟已经没有从宁波苏州的高铁了,还是需要曲线救国,先高铁到杭州,然后再杭州苏州。。好吧,最终的结果是6.13 凌晨六点回到苏州的家,洗了个澡,七点出门上班, 别问我是谁,我就是一个铁铮铮的女汉子

虽然几经波折,但是还是觉得不虚此行,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了许多美景。。。有些朋友会觉得旅行太累,我反而觉得这是我最放松的时候,最接近真实的自己,好吧,我享受这种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14 19: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