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火象之旅

nv青年 (海口) LV.6
2016-07-14 14:19 946/12
  • 出发时间/2016-06-21

hi,首尔           http://www.mafengwo.cn/i/5505194.html
樱花之旅走心记http://www.mafengwo.cn/i/5457145.html

今年是认识的第九个年头,也不知是谁在耳边说去大理。于是群名挂着两年大理之行,终于突破“重重”难关牵手一起走向“破裂“,但依旧少一人落单在别的城市”微笑”。他们和我,大学死党,四个火象星座爆炸人。感情深度有一句话能介绍完毕,她爱他,他爱他,他爱她。以玩笑来维系,以揭短为乐趣。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旅行中认识了一个阳江的奇葩大哥歇斯底里说的一句话(抱头):你们真的好乱啊。
       从前年开始也许是意识到走向中年,也开始学会生活,虽彼此感情”冷淡“却每一年都在计划属于四人的旅行。可惜台下重庆群众因开始奋斗自己事业而抛弃了心爱的我们。剩下分别来自不同城市汉中海口东莞三人相约这一场风花雪月的“冷漠”之旅。

为了不让重庆群众在这趟旅行落单,狮子男和射手男贴心想出了四人画像印制tee伴随着整一趟旅程。狮子男卡通产品设计大师一枚,在百忙之中抽空画了四人,经射手男小改动的排版,我找供应商印制,完美流水线分工,于是乎成品出炉。

说起旅行的攻略简直跟说走就走的旅行没啥出别,出发前十天定了机票,前几天定了十天大约去的地方,提前一天定了头天酒店,昆明-大理的火车票。其余就跟着感觉走了。边走边爱似乎更适合我们,火象星座的随意你们懂得。
说说出发前的所带的物品准备:

防晒霜

个人建议如果去的天数多,准备多带几瓶,不是逗你。云南的紫外线和日照时间足以让你黑夜在线隐身。

卡、现金类

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这些是个有思想的人都会带的,但个人建议多带点现金,因为像泸沽湖当地只收现金居多。要取钱还得去镇上,麻烦的很。

服装用品方面

温差较大,白天热,晚上凉。准备两件外套,薄厚各一,长裤,长裙为了防晒又不会被蚊子咬。短裤短衣自看。墨镜帽子装逼又能防晒。我6月中旬也快不如雨季了,拖鞋、披肩可以去当地买。行李不建议带太多。因为万一很想住青年旅社咋办。

护肤品

补水面膜是不能少的,其实去到那边挺干燥的,润唇膏,洗面奶那些我就不说了。另外,去云南难免会有人选择住青年旅社,环保为主建议自带沐浴,洗护、牙刷用品最好。

药类

重点说下这个吧,大家都知道云南有些地区海拔较高。难免会有些高反,如果害怕自己会有高反的建议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口服液或者胶囊。是预防的,也不会对身体其他有啥副作用。若是没有提前预防,到了当地头晕呕吐啥的,当地买葡萄糖口服液也是可以的。其余的药类可带晕车药,肠胃药,感冒药,其实当地都可以买。去了高海拔地方感冒你就会想死,所以别要风度不要温度。

交通门票类

下文我去每一处我也会介绍一下。总之离不开12306、某宝、滴滴等。

住宿的准备

我全程用的阿里旅行APP,由于我们太走心,一般都是前天定后天的都有房,当然除非是很火的客栈和暑假时期就要提前点定咯。

摄影设备

这次三人,带了微单、拍立得,大多全程靠手机。哈哈。嫌单反太重,后来后悔没有带上单反。来云南不带单反就无法记录它的美。

大致列了一下整体的行程表,才发现这趟旅程走心到只呆了几个地方。我不会告诉你我们没有去大家理应觉得该去的景点。如“丽江大研古镇””大理正门““各种门”等等。随意到可能觉得百度看下某个景点照片就当做来过了。

第一站:昆明

昆明作为我们的首尾站,刚下飞机的时候雨天。等着小伙伴机场集合后,我们就去了CBD地带感受昆明的人文风情。

在发小的推荐下,我们的第一顿是傣族餐(多哥水傣族餐厅),餐厅很不好找,在金马坊司马巷里头。一入店内墙上的壁画、泛黄的灯光、顶部的竹子让你能感受到傣族风情,服务员一脸冷漠的给了我菜单,菜品很多,看着图片个个都很棒,有选择困难症的此时会慌。于是点了发小推荐的烤猪皮、包烧类(我点的鸡脚筋)、凉拌荷包蛋、菠萝饭等

上菜品尝了一番,烧猪皮刚吃一口觉得很香多吃几块觉得特别油腻,尤其的配蘸料不太会欣赏。一顿吃下来小伙伴们觉得菠萝饭和水炒蕨菜好点,并未期待中的那么好吃。也许是我们点菜的方式不对,口味的不习惯。毕竟这家在当地说是挺有名的。

我们本着穷游的理念,选择了夜晚做火车可以省去酒店钱的聪明想法。距晚上乘坐火车还有一段时间,去顺城王府井看了一场电影(可怕的多莉去哪儿),逛了一趟小街。

Y君在zara门口拍的,简直做为宣传海报了

最后吃了一个晚饭。晚饭随意找的街头小店,Y君买了臭豆腐,结果我一吃,真的有种梅香鱼的臭味直到心坎,别有一番风,吃完拦了的士直奔火车站。

昆明的火车站经历过暴力恐怖案后,时隔也挺久了戒备还如此森严,踏入火车站的那刻看到人山人海,我内心开始有点小慌张,探头探脑,时刻提防周边人。像足一个村人做火车没见世面的蠢样。检验票完后,在候车室看着人来人往形形色色各路人马,我们哈拉着火车到站了。买的软卧,改变了我对火车不好的印象,四人一间,睡一觉便到了大理

第二站:大理双廊洱海

出火车站,你绝对不要怕没车做,因为外面拉客的人会比到站的人多,就犹如你是一个大明星众人追,不同的是不索要签名,而是问你各种地方走不。这次我们幸运的选择了一个明星师傅,师傅名叫奥巴马,曾经拍过心花怒放(为此我们真的去看,毕竟我们是一个喜欢拆台的群体),同时也是一个地道的导游。一上车,千万别插嘴,此时他会说你给他五分钟介绍完你们再说话,非常敬业。

大哥也很热心,边介绍边放我们下来拍照,并且拍照还技术“指导”我们摆pos。受人摆布的三人。
就这样,一路的湖景蓝天意味着我们的大理之行终于开始了。

酒店是在山上,并没有选择住在洱海边,洱海的客栈我建议还是提前订,便宜点并且选择性多。酒店的阳台对面便是风情岛,看海180°,远处便是杨丽萍月亮宫。来了大理肯定是要租电动车环岛,大车50,小车40。按天算。若是不会骑电动车,只能包车环岛。

云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为“湖泊称作海”。洱海湖面积很大,听师傅说若想骑车环岛起码要两天的时间。在洱海骑着小电动绕湖边开,水天一色,湖水清澈,感觉很爽口的样子。湖面上很多类似青苔或某种草,被我称之为抹茶粉,怪我不懂浪漫。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拍危险动作。例如站在青苔石上,爬在各种树上,为了拍到更唯美的不惜站的更远拍。在车上师傅告诉我们安全第一,怕死的我们选择了安全的场景,不过确实还是要注意点安全。

云南感觉开个客栈必须有狗才叫完美。

环岛累了,选择了一个顺眼的餐馆用餐,在大理主打的都是酸汤鱼,腊排骨,野菌类。我们中晚餐都点了这些。坦白说,我个人是很喜欢吃酸辣口味的,但这的酸汤鱼总觉得入口粉味过重。腊排骨其实也还好,无论做汤或者火锅。也许又是选择不对的原因。之前看了一些攻略说才村的猪蹄不错,但我们没有安排。在大理就应该尝下乳扇,每次心里想着哪里都有晚点再吃以至于错过。不过有遗憾下次再来。

腊排骨汤还是比较鲜甜,可能放了萝卜的原因

双廊最出名拍照的地方在海地,算是一个景点。路非常不好找,必须沿途问人才能找到。拍照的人相当之多,排长龙队。我们看了一眼拍了下别人我们就走。

临近傍晚回到了酒店,从阳台看着远处的日落,夕阳慢慢与山与天与湖水融为一体,夜色之美让人觉得生活真美好,抚平躁动的心,洱海养生宜居地,隐世桃花源。

一出门旅行一趟,所谓多餐不少吃,体验一把湖边烧烤。烧烤大同小异,味道其实还可以。吹着风吃着烧烤聊着天无比安逸(其实是听隔壁的聊天),在大理的人很多除了情侣,朋友。还有更多的是艳遇之人。隔壁桌貌似就是驴友相聚,聊的不亦乐乎。

第三站:大理古镇

早晨一起床,天气格外的好。好到有种想十米跳台坠入清晨水汽氤氲的湖水那般清爽。告别了洱海,坐上了提前预约好的车子,出发去古镇。沿途随手一拍都是美景,还路过的喜洲喜洲建议去看看。喜洲是保留白族建筑最完善的古镇,白族人的房子看起来都像博物馆。比较有特色,有情调的民居群落。(恩,建筑我都是攻略和百度图片看的)

大理的客栈真的选择性太多太多,很多都是在各种小巷子里头,入住的客栈是一对湖南姐妹开的。都说开客栈的老板都有故事,来大理除了感受美景外,本身的旅游环境会让你很快接受各种陌生人,聊聊大家的故事。喝喝小酒,交个朋友。很多客栈都可以拼饭,我们有一天蹭吃到了老板他们做的小龙虾。

大理的白天很热,不适宜去古镇玩,在客栈发呆玩游戏也不错的选择。傍晚游古镇,人民路是大理古城的主街,也是最繁华的一条街道。关于美食,朋友推荐的是古井私房菜。但因我找了半天的路错过了人家营业时间。

夜晚的古镇人多但不吵杂,路边的卖唱的艺人会让你有种放浪不羁的感觉。我们喷了个纹身,说是十五天才掉,其实没几天都糊掉了。路两旁的有手工店、小吃、书店,古色古香。

这个排骨很好吃,就是咸了点

其实就是小鹌鹑蛋加虾,还不错

窜小巷子也有很多酒吧,点上几瓶风花雪月,听着民谣歌曲,发着呆或聊着天都很舒服。但古镇的酒吧到十一点就不允许有人唱歌了,所以早点去。

第四站:苍山世界级地质公园

苍山最高峰海拔是4122m,人能到的最高点为3966m,要去苍山最好是在早上10点左右去,因为下午四点半是索道关闭时间。门票为30元,山上必须得坐索道(其实貌似也看到有人爬上去的)。索道票有两种,一种半程,一种全程索道。对于我们没有半点高反的人,必定是做最高的那个。上到洗马潭必须得换乘一次索道,因为怕有些人不适应,至少在第二次换乘可放弃。票是在客栈老板收点服务费帮我们买255元,其实总的算下来比较方便也不是很贵,因为含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和接的费用。但唯独那个旅行社说好的送我们回客栈就食言了。所以你们得问清楚。若是自己去买tb卖240左右不含接呢。直接山上买更贵貌似。山上冷,还是带个外套,虽然山上有的租。

苍山的全程索道很刺激,若是索道脚底踩的若是玻璃就更刺激了。沿着高海拔一直往上,放眼望去整个洱海尽收眼底。

云雾环绕,沿途会看到繁多的植物种类,犹如森林公园就在脚下,傲然屹立的松树,高大伟岸的冷杉,就是少了开花的杜鹃,不过眼界还是很开阔。恐高的人可能会吓死是真的(我们的小伙伴其中有位就是要吓死了)。

索道到了最高点不是人可到的最高峰。必须自己再爬几百米,因高原的原因,这几百米你会觉得像走了十几公里的感觉。每隔几十米就会有服务站,缺氧的人可以买氧气瓶。也可以坐在平台上吃点东西。我们带的零食到最高峰的时候全部膨胀鼓鼓的。沿途都会看到一些比较好的摄影图片会展示,可是图上的美景我们都很少遇到。周边全部是雾气。犹如仙女迷失在云雾里。

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佳时间,山上的杜鹃花稀稀落落,也没啥雪,生生死死爬到最高峰雾气大,洗马潭都看不到。我查了一下,最好的时间是3-5月杜鹃花开,并且还有雪。于是大家就是在标记牌照相后就撤了,一来一回真的非常累,回去的时候我几乎是抓住扶手慢慢爬回去的。

挑战了3966m,自信满满没有高反的我,回到客栈开始头晕且一个晚上吐了9次,人生目前呕吐最高纪录。后来喝了红景天,其实一点作用都没有,红景天需提前喝,还是得喝点葡萄糖。第二天坐着大巴去丽江,买了一瓶酸奶缓解下高反,在呕吐几次,慢慢的也就好了。

第五站:丽江束河

束河的印象若是回忆起来可能都是在私奔客栈,相比较丽江束河的商业化程度较低点。较为安静,所以我们直奔束河丽江的大研古镇我们仅仅只是经过。束河古镇不大,但是我们却呆了四天。而且几乎是在客栈里大家摆摆龙门阵,发发呆,吃吃果子,跟美丽客栈老板君君聊天聊地成了朋友。

说起客栈,若是想住青旅的可以住旁边的背包十年。若是蜜月情侣游玩推荐私奔客栈。古色古香的房间,最重要院子里有会泡茶爱聊天又美的老板君君。客栈种了很多李子树,我们住的时候每天都摘来吃,可甜了。其实现在回想,花了很多时间在客栈发呆聊天也挺好的,难得遇到对味的朋友互相交换彼此的故事,不需要赶路自由散漫的时光就是度假了。

也说说束河古镇,吃的东西很多,商业街也很多。但无好感,我最爱吃的是李家土鸡米线和三文鱼。尤其是三文鱼,入口就Q弹的类型,感觉生前做了非常多的运动才能保住这紧实Q弹的肉质。店名是沱江鱼府,推荐!

虽然不去丽江,但艳遇这件事有放心上,酒吧那是不可少的,虽然未艳遇成功。在君君的介绍下去了当地人气旺的酒吧,盛夏光年,酒吧老板长的挺帅和唱歌不错。来酒吧的大多为周边开客栈的老板和店家游客。

束河可以去吃现做鲜花饼,现做的陷要新鲜且软很多。在嘉华的那家店可以买他们云腿蛋卷。非常好吃!至于束河还有很多药材,如玛卡、辣木籽都可以带回去,尤其是辣木籽是一个神奇的果子,根据不同体质会吃出不同味道。

第六站:泸沽湖神秘女儿国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拼车去泸沽湖,司机是摩梭人,未坐车前看的点评说师傅幽默风趣。结果我们几人一上车,师傅一言不发,我们活泼的跟着音乐唱起并问起师傅去泸沽湖要注意的事项,两点,1.进摩梭人家里必定是左进右出。2.不要问别人父亲,毕竟是母系社会。说起去泸沽湖的路上,简直就是山路18弯又18弯的n次方。要是容易晕车的人建议提前贴好晕车贴,或者像我一样准备好一个黑袋子。有时候车靠近山边你望下去简直玩心跳。总觉得师傅要是一不留神会掉下山崖。去的时候车程是5个小时,回程可走省道原本3个小时。但回程因遇到塌方,等了很久,若是天气不好,塌方更严重。其实蛮恐怖的。听师傅说7月份开始,省道就开了,去泸沽湖的车程2.5小时就可以到了,要不然来回真的太辛苦了也很可怕。

颠簸几个小时终于到了这个传说神秘的地方,看到了泸沽湖的景色你会觉得不枉此行,风景真的很美,听说7.8月份景色更美。泸沽湖一半是云南一半是四川的。因为没看攻略,我愚蠢的订到了四川那边的客栈且不能退,主要太远了,还好价位不是很贵,一般去泸沽湖拼车都是到里格或者洛水下。因不是旺季所以房不紧张,我们到了洛水就随意找了个靠湖边的客栈。泸沽湖虫子特别多,必须要带花露水。因司机是摩梭人就介绍了每人一百就可以参加摩梭人家访下午茶篝火晚会等。其实泸沽湖也有很多那种两日团,包行程来回但不包住宿。我们算了一下,其实我们自由行相差不了很多。而且我们如此走心。跟司机约定好了下午见面时间,我们就各自游玩了。等着下午他来接。在泸沽湖不建议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因为山路不平稳且窄,一不小心可能就掉下山,安全要紧。所以可考虑包车。拼车貌似10元一位吧。

摩梭人家的下午茶,因进去的是祖母(外婆)房,满脑子谨记着脚必须左进右出。就是这个时候认识同行的阳江大哥,他像吃了兴奋剂,入门也不记得左进右出,我们真的生怕他被拉去打了,摩梭人的酥油茶我觉得还蛮好喝的,下午茶有炸鸡、土豆、馍馍。

喝完下午茶就开始家访了,所谓的家访是政府为了宣传当地摩梭人的文化,会有摩梭人带你去她家里为你讲解摩挲的文化,为我们讲解的是个94年的阿妹,很活泼开朗,由于泸沽湖日照时间长,当地的阿妹皮肤黑黝,但挺漂亮的。当地的说法是以黑胖为美。阿妹会在我们进去之前跟我们说一些注意事项,以至于原本更紧张的我们一进去祖母房一脸面瘫的神态。毕竟对于一个民族的文化较为尊重。但阳江的大哥的兴奋剂药效貌似没退,嘻嘻哈哈笑个不停。我们原本的四人同行,默默我们三人挪到了一起。

果阿妹看到我们面瘫脸告诉我们轻松点,越开心越好我们才慢慢放轻松。于是阳江大哥笑的更开心了。现在想想也是蛮搞笑的!在旅途上遇到开朗的大哥也是蛮搞笑的事情。阿妹跟我们讲解了摩梭人的文化包括生死、走婚一说。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去泸沽湖的真心可以去家访一次,了解当地女儿国文化。家访完就可以开始吃晚餐了,15道菜都是他们平时的特色菜。可能会有点吃不惯,但终究来了还是需要品尝一番。

每家都有猪膘肉

突然发现我们手的姿势,当时到底多紧张!!吃完后便开始等待参加篝火晚会了。泸沽湖的生活很简单,当地的人也很淳朴,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他们的欢乐氛围。

如果天气好的话,早早起来看日出是最美的了,可惜我们第二天云层很厚,没看到日出。但天气晴朗,于是决定坐船环湖,80元一人,来回一个小时。听师傅说湖最深处93米。怕水的我坐在船上挺怕的,但这些船是有大树拼接很牢固不需要担心的。越是快到湖的源头水会更清澈,到了源头划船师傅让我们品尝下湖水,清甜并无异味。安排下次带可口杯或吸管。喝多怀孕(开玩笑)。坐船紫外线很大,划船师傅很辛苦,坐船的人也要涂好防晒霜。天气好的话,其实可以坐格姆女神山索道鸟瞰整个泸沽湖,不过我有高反且时间少就没选择去。

泸沽湖如果时间多,其实是可以三天两晚,至少没有那么赶。在泸沽湖呆了两天,让我们最忘不了的美食竟然是一盘咖喱鸡。说真的,整体云南的菜品我们吃的都不习惯。如果跟我们一样吃不习惯的,建议可寻找这家,就在洛水村码头周边。老板也是直爽妹子,来泸沽湖旅游爱上这里,直接家都没回留在泸沽湖开店,很羡慕这样有勇气和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人。(海阔天空此时可以响起)。

第七站:回程

泸沽湖回来后我们依然选择了熟悉的私奔客栈度过最后一晚的云南生活,完全是不舍得走了。整个云南之行都很轻松自由简单,很适合发呆,什么都不用想。在这里你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大家会分享各自的故事和旅途的事情。终于能明白为什么来了这里就想开客栈的心理。

丽江乘坐火车回昆明,这次我们的火车买的是三人卧铺vip的那种,非常高级。火车上还有酒吧、KTV,简直高端了都。但vip其实挺小的,如果四人同行还建议买普通的四人卧铺也不错。下次决定四人还是会在来一次云南,由于这次高反和来的时机不对,很多地方还没有去。如冬天的玉龙雪山梅里雪山雨崩等,再来一次不一样的旅程。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4 18:25

引用 纯朴的大老鼠 发表于 2016-07-14 18:25:54 的回复:

回复纯朴的大老鼠:云南吗?如果按照我的路线走适合,如果要去梅里或者雨崩还是不要了。

2016-07-14 18:53

宝贝,真的很棒!看的很欢乐!

2016-07-14 21:37

宝贝棒棒哒!

2016-07-15 08:10

宝贝好棒!

2016-07-15 12:15

引用 辣木子_ 发表于 2016-07-15 12:15:46 的回复:

回复辣木子_:

2016-07-16 01:14

引用 Anleo小安 发表于 2016-07-15 08:10:36 的回复:

宝贝棒棒哒!

回复Anleo小安:咦你是Y君吗

2016-07-16 01:15

引用 zyy 发表于 2016-07-14 21:37:54 的回复:

宝贝,真的很棒!看的很欢乐!

回复zyy:傻逼

2016-07-16 01:15

引用 nv青年 发表于 2016-07-16 01:15:10 的回复:

咦你是Y君吗

回复nv青年:你这样自问自答真的很尴尬宝贝

2016-07-16 10:33

引用 Anleo小安 发表于 2016-07-16 10:33:38 的回复:

你这样自问自答真的很尴尬宝贝

回复Anleo小安:我就是爱尴尬根本停不下来

2016-07-16 12:2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8 13:52

引用 水纹扳指小胖 发表于 2016-07-18 13: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