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 自由行 , 越南行

6+0 (西安) LV.3
2016-07-14 14:31 844/9
  • 出发时间/2016-06-14

此次越南行是我们三个大四狗的毕业旅行,然而出发前一周,人数不定(本来还有两个男生,小大跟王新,这两个鬼有事把我们三个弱女子残忍抛下,在此小小控诉一下)经费不定,行程不定,出发时间也不定,唯一确定的目的地是越南!但是这都无所谓。

自由行,玩得就是随心所欲~

前期几乎没做什么准备,因为陆路过境且是旅游淡季,火车票大巴票open bus联票都是现场买的,酒店是现找的,唯一提前买的是胡志明飞河内的机票,jetstar,350左右。

越南盾是在友谊关兑换的,1:3360,这个汇率是全程换过最高的没有之一,此后越往南汇率越低。ATM取款汇率最低,还会扣几元rmb手续费。(强烈建议大家在友谊关能换多少就换多少。)

电话卡在淘宝买的vinaphone流量卡,18.8一张3G流量,后来发现在越南卖到30rmb左右,建议在淘宝多买一张以作备用。(在当地买一模一样的流量卡,用到100M就不能用了…)

6月14日------启程

我和minmin坐着z285来到南宁和nini汇合,入住的是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酒店,离友爱汽车站也很近,走路大概十分钟。

事先查过攻略,陆路过境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坐大巴,友爱站和琅东站,均属于广西运德公司,但是班车时间不一样,并且友爱站靠近火车站。175元/人,8个小时,中间到了友谊关出境要下车换乘,车上会发水和面包。第二种坐火车,每天下午6点半一趟,车票225左右,第二天河内时间凌晨四点到达(越南比国内晚一个小时)。第三种先坐火车到凭祥,然后再拼车去友谊关,入境之后再拼车去河内,此种方法比较折腾费时……

6月15日------拥抱 越南

早上九点半的大巴,在南宁吃了一碗地道广西米粉,然后买了些许干粮,我们仨就上车了。大概一点到达友谊关,换钱,乘坐观光车前往中方出境口,再坐观光车前往越方入境口,一整套手续下来得花一两个小时。上了大巴车,此时称之为山德公司,我们换上vinaphone,正式踏上了越南这片国土。

一路景色很美,看着与国内风格不一样的房屋建筑,还有两旁酷似小房子的豪华墓碑,驰骋在马路上的摩托大军,不知不觉就到了河内

晚上六点多,我们下了大巴,准备前往新咖啡办公室买open bus 联票。Google maps显示可以坐55路公交到达,为了省钱我们决定坐公交了。事实证明,三个人打的平摊的话贵不了多少,并且更快到达。(对比发现白色出租车是里程最便宜的)。

越南人英语实在忒差,公交上没有英语广播并且可以随叫随停,我们坐了几站觉得该到了就冲下了车。一路跟着导航走进了老城区,在城门口发现了一家time hotel,前台小姐英语溜溜的,让我们感动不已。后来发现里面的员工每个英语都很好。讨价还价一番(在越南不管干什么都能搞价),最终13美金入住。

因为第二天去会安,我们还得去一趟新咖啡(国人力荐)把票给买了。路上顺便吃了一碗pho,20k,全是肉,超好吃…像新咖啡这种“国际”服务机构,不晓得是咋搞的,卖票的全是一众英语不通的,听也只听得懂一两个词,沟通起来哭笑不得,还得用上翻译软件。后来沟通半天,敲定50美金一人,从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西贡。这个价格是之前驴友说的价格,我们觉得差不多,到付钱时minmin竟然说没带钱,哭…我们决定第二天十点过来付款。然而,我们再也没来过这了。。。

6月16日-----转一转 河内 老城

早上九点出门,原计划准备去一趟新咖啡再去转转河内景点。就是这么偶然,昨晚偶遇time hotel的经理跟我们说他们这里(酒店兼并旅行社)代售联票。我们早上打算跟经理好好谈谈。没想到这家旅行社给出的联票是38美金,我们当即敲定这家。后来发现欧美人都是选择这家。(新咖啡只是在天朝特别火爆,所以乘坐新咖啡的几乎都是国人)。

买好通票我们仨就开始逛河内了。

河内景点集中,我们全靠步行。早餐在路边吃了pho,便宜又好吃。边走边逛,街上尽是一群群老外,真得感叹一句东南亚才是背包者的天堂。

随之来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一幕幕尽是沧桑颓废感。守门大叔说十一点半是休息时间,让我们下午两点之后再过来。然后我们拍了拍照,决定先去还剑湖溜达一圈。除了湖中央的乌龟以外,似乎并无特殊之处,湖边大树成荫像极了国内的公园(还剑湖有一个关于黎朝皇帝的传说,不过仅限于传说)

我们走走停停,进去了一家咖啡店喝喝传说中的滴漏咖啡。看着咖啡一滴滴往下漏,闻着味道特别香浓,才6rmb不到。难怪大家说来越南不喝咖啡就相当于白来。中午我们在路边看到一家卖法棍的,尝尝鲜,特别越南风情,我们几个咬得腮帮子都疼了……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大教堂,神父友好地对我们微笑,我们仨坐在第一排看着这气势磅礴的内壁,哪怕是无神论者,此时此刻内心也要被信仰的力量折服。五点是本地基督教徒做弥撒的时间,我们也该回到酒店坐sleeping bus赶往下一站了。

6月17日-----古风 灯笼 小镇 会安

早上七点左右车子到达顺化,所有乘客都需下车换乘。车上全是一众欧美背包客,我们三个中国姑娘倒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在国外,比起周围全是国人的环境,我更享受这样的多元文化融合的氛围。车上有wifi,我们听听歌看看景一眨眼就到了会安

同我们一起下车的还有俩中国姑娘,她们已经订好房,我们看天气热又不晓得去哪里,想着跟她俩一起走算了。结果这俩女孩问路太磨叽,脑袋瓜子不晓得想啥,我们仨决定还是自己摸索吧,背起行李甩下了傲娇的背影。后来其中有个女孩说同伴有事得先回国,想跟我们一块游,但一想到志不同道不合的还是各走各的阳光道吧。

我们出了车站一拐角就看到hoi my hotel 的老板娘在路边拉客,一问价钱18美金,想着还能再砍砍,先进去看房再说。环境不错,民宿的氛围,酒店的设施,我们仨齐齐上阵12美金拿下了。

我们打算第二天骑电动去岘港,无奈大家都不会骑,跟老板娘说可以教我们骑电动不,结果下起了倾盆大雨。(6,7月份越南雨水充沛,动不动就下雨)晚上七点会安古镇不收门票,我们打算那时再去。

这段时间我们找找租电动的老板,看有没有愿意教骑车的。对面租车大妈主动说可以教我们骑,于是乎骑了辆摩托嗖嗖的疾驰而去,留下一句follow me。我们云里雾里地跟着走了几米发现她人影都不见了,想着这大妈做事真是雷厉风行,也不等等我们步行的。

在路边等了几分钟,又看到她推着两辆自行车跑过来,叫我们骑自行车上她店里选车去。后来发现其实店面一点都不远……她教nini开车,无奈毫无基础的我们让她实在不敢冒风险,她连连摆手说我们不行,骑走电动车就把我们扔在了路边。我们只能作罢,准备去会安古镇。

古镇最明显的标志是五颜六色的灯笼,只有晚上才好看,(不晓得他们为啥是白天收门票晚上不收)。跟中国风一样,有古镇必有小桥流水,大红灯笼高高挂,像极了江南小镇。坐在小舟上,吹着晚风,喝着sagon beer惬意得不行。江边还有卖水灯的,一朵朵漂在江中有点像泰国的水灯节,途中还真有个泰国小伙搭讪我们nini呢

散步回去,去路边超市买了国人力荐的酸奶,好喝到心情舒畅,一路嘻嘻哈哈,欢声笑语,爱死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

6月18日--------踩单车 去岘港 看海

纯粹属作死的一天。

我们想骑电动去岘港,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又找了一个男老板教我们骑,无奈我们的零基础吓跑了人家。此时此刻才觉得男生是多么美好的生物……一番心理战后,我们仨决定骑自行车过去,打的回来。说干就干,租车借帽买口罩订好路线,十点钟出发了。(踩单车去岘港在当地人看来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越南租车啥担保押金都不用交)

还好途中都是乡村美景,走走歇歇除了暴晒似乎都很美好。

十二点我们在路边一家饭馆停车吃饭。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奈斯。我们吃完后,看着这顶头烈日,实在没胆量冲出去。看到老板在吊吊床,我们仨问老板还有没有多余的可以借来小憩一下。他们很开心地说好。就这样,我们摇摆在吊床里,一动不动。懒洋洋的午后,动都不想动

五点还要去车站坐车赶往芽庄,为了多点时间看美溪海滩(传说中世界50必去景点之一,世界六大最美海滩),我们1点10分还是咬咬牙上路了。

一顿狂骑,终于2点左右到达。看到绵延海岸线的那一刻,心中狂呼流再多汗也是值得了。接着就是我们狂拍狂跳疯玩的片刻。

花20k租一个躺椅,躺在上面烘烤自己,回头看到小麦色的欧美大妞,羡慕她们烈日之下还能怡然自得地看书睡觉。休息完毕,我们就要租出租车打道回府了。因为要搭载三辆自行车,海滩保安都来帮我们把车子塞进去,还帮着开锁,真的是很感动。和司机最终敲定400k成交,看着他连连摇晃的脑袋,一定很纳闷为何我们要骑自行车过来。。

到了会安还车回酒店拿行李,稍微冲洗收拾,我们就赶往车站候车了。5点半,准时上了芽庄的夜巴。

6月19日-------凌晨四点 芽庄 看日出

这天说是我们最疯狂的一天也不为过。

凌晨四点大巴到达。下车后,街上乌漆麻黑,人烟稀少,越南似乎没有夜生活的概念。欧美背包客们竟然直接坐在车站办公室门口睡觉,我们仨想这个点去找住宿不太可能,倒不如去海边坐等看日出。

说干就干,查好路线,顺着街道往下走,经过了芽庄大教堂,刚好大笨钟敲响,回头望一望,没人,寂静得可怕。到了海边,早练的当地居民还真不少,热热闹闹的,到处是孩子们的嬉戏声。我们仨卸下行李,面朝大海,坐等日出。

只不过时间尚早,干坐一会儿,睡意袭来。看到当地人把自己埋在沙子里,听说是为了美容养颜,我们看着自己黑黝黝的躯体,倒不如尝试一番美美白。向旁边大妈借了工具,我们仨挥挥铁楸把自己埋了进去。头枕背包,闭目养神,真真的以沙为被,以海为床。

半小时过去,睁眼看到山那边的一抹彩霞乍破云端,心想太阳终于出来了。挣脱沙子,赶紧下海以此为背景多拍两张。然而,这片海滩直到天明也没有看到太阳,永远只有那片彩霞,sad。

拍完了照,玩够了水,被当地人的良好作息惊吓到。晚上九十点睡觉,早上四五点起床早练,这在国内是想也不能想的。所以我们也发现越南当地女孩白的不像东南亚人,四十岁大妈皮肤紧致的有如少女。

天亮了,我们起身去找酒店。Minmin看到驴友推荐nice hotel,我们导航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路边遇上掮客,说是带我们走,价格讲到16美金每晚,比海边其他酒店便宜多了。他领着我们来到前台,工作人员带我们上楼看房间,要想看海景,楼层越高,景色越美。一番协商下我们住进了九楼,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大海,出门是一个阳台,一望无际。(越南住宿顺序是check in先押护照,check out再缴钱)然后一上午我们都在洗沙睡觉。

中午我们打算去驴友推荐的海鲜火锅店吃海鲜。进去发现全是中国人,服务人员中文也是溜溜得不行,仔细想想,芽庄中国人属越南所有城市里最多的,其中成都重庆人最多,感觉哪儿哪儿都是一口四川方言。欧美人在这边倒是少见的。

我们点了一个火锅套餐,一盘烧牛肉,五份米饭(就是这么能吃),花了450k,途中花费最多的一顿饭,然而感觉一般般。他们吃火锅涮的是清水,没有调料,海鲜不去腥,我等实在无法忍受。

吃饱喝足后,我们想去情人拍摄场景钟岬石参观,打了车过去,停在一片石头处。荒凉,冷清,没有游客,感觉像来错了地方。我们坐在石头上,看着旁边捕鱼的少年玩水。我们跟他说想去岛上,他笑着比划可以游过去…他和他的朋友戴上潜水装备,一溜烟的功夫游到了岸边,炫耀似的让我们下水。

岸边有一种交通工具,说船也不是船,其实是简单的木盆制作。我们想坐着木盆绕岛一圈,主人开价太高要50K,跟他说20k硬是不肯,旁边少年笑嘻嘻地跟主人说了些鸟语,似乎在为我们砍价。我偷偷打开小包,看我们还有多少钱,一抬头发现周围一群人围着我看着我在那摸钱,那架势简直要跟抢劫一样。

一言不合,生意没法做,我们决定跟着那好心少年回家体验一把当地民居。他英语不懂,我们比划让他先走,我们尾随其后。他和他朋友骑上了电动车,我们跟着在后面,大喊着slow down。他很纳闷,这三个怪姐姐为何跟着自己。

他停在了门口保卫处,几个守门大叔看起来不务正业,嘻嘻哈哈,笑着给我们翻译。几经沟通交流,少年总算弄明白了。他答应带我们去他家,3公里远,他朋友骑电动走,他步行带领我们过去。穿过一条条街,拐了不晓得多少个弯,要是么有当地人带,我们仨怎么也不会来到这么偏僻的小巷。

一顿暴走后,终于抵达他家。他爸爸只管看电视,来人了只是笑笑不搭理,任由儿子招待他的客人。

我们全凭出国翻译官沟通,一句中文一句越南语,聊得也是飞起。唯一听得懂的是what’s your name,他说他叫huy,16岁,准备工作。(越南教育水平远没有中国发达,受教育人群也少得多)

他开心地带领我们参观他的房间,阳台,还有鸟。晚饭他们家吃鹌鹑蛋(只有一盆鹌鹑蛋,并不是很懂他们的吃法)他说带我们去外面吃好吃的。七拐八拐来到了loteria,本地kfc。一人一份套餐,当然姐姐们请客。之后我们一起去了海边玩耍拍照,huy还送我们回了酒店,心想着以后应该不会再见面了吧,赶紧多拍点照片互留了邮箱才让他回去。

6月20日------vinpearl land 重回18岁

Vinpearl land是一个巨型游乐场,里面有各种娱乐设施,水上设施,电玩城,4D影院,海底世界etc.只需买一张门票就行,600K一人。我们先打车到码头,周围全是代理门票的旅行社,可以讲价。我们买了票后步行一公里前往乘坐海上缆车的入口上岛(也可以选择坐游艇)第一次坐海上缆车,那叫一个兴奋,一个劲地拍照。十分钟左右我们上岛,开始了娱乐活动。

既然是通票,把平时没玩过的全玩一遍,而且相比国内,排队的人实在太少。

岛上有许多俄罗斯人,因为这块地以前被俄罗斯富商购买开发,所以岛内语言都是英俄越三语。

玩过一圈跳楼机海盗船swing carousel,我们直奔水上乐园。先去服务中心存包,把该脱的都脱了,因为很多项目是穿泳衣才能玩。我们玩了大滑梯,漂流滑,隧道滑,,,反正各种滑,大部分还是蛮刺激的。真心觉得小孩子胆子都忒大了,一个一个的都跃跃欲试,反而是我们成年人怕这怕那。

玩到下午,突然下起了暴雨,我们只能起身去服务中心避雨。简单冲洗后去了快餐店吃米饭,75K一份,勉强能吃。雨一直不停,我们只能玩玩室内活动。

先去海底世界逛了一波,里面的海洋生物奇形怪状,品类繁多,只有英文名字,看也看不懂。
然后四点钟去了4D影院看一场美人鱼电影,效果比国内看到的3D逼真的多,电影里地震了影院还会有震感,座位下还会有东西动,屋顶会有八爪鱼掉下来,墙上的木头会开口说话,一切都做的很自然到位。重点推荐。

从影院出来后我们去了Nini最期待的电玩城。我之前只进去过,不会玩也觉得闹哄哄的不好玩。这次进去后印象还不错,是一个适合消遣发泄的好地方,重点是不用买币。我们在里面玩到了天黑才出去,本来想坐驴友推荐的小火车上山,但是太晚已经停运了,这点很是可惜。于是我们坐了一下旋转木马,体验了一把少女心哈哈。

驴友说缆车可来回坐多次,我们想着其他设施都已停运,不如多坐几回缆车。没想到下了缆车后工作人员愣是不让我们回去,他指着摄像头摇摇头,哎,还是被驴友坑了。无奈,只能打道回府吧。

晚餐在路边一家店随便解决的,吃完后回到前台请工作人员往车站打电话预定一下明天的行程,没想到那人叫我们带上车票现在赶紧过去确认。临走时前台交给我们一个信封,我们以为是大巴司机信息,看都没看就塞进包包。当务之急是要去车站办公室确认明天的大巴。

两个像混混一样的年轻男子笑嘻嘻地说明天早上大巴客满,中午12点那趟有空座位。然而,如果我们12点出发,晚上5点才能到达大叻,第二天早上又得赶车去西贡大叻几乎没时间玩。好说歹说,都给经理打电话了,依然不行。作罢,接受现实,谁让我们没一大早过来确认行程。(open bus一定提前一两天去办公室预定下一站大巴)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夜市,nini想买咖啡,来越南是一定要买咖啡的。我们边走边看,可能是中国人太多,许多老板中文溜溜的。途中还结识了一个台北小伙,他路线跟我们相反,一路向北,所以上一站就是大叻,还跟我们推荐了哪些好玩的景点。只可惜他时间充裕,在大叻玩了三天,而如今我们只有半天都不到……

6月21日-------匆匆大叻

今天12点要坐车赶往大叻,我们早上起床收拾行李。

无意中打开了放在包包的信封,哟,司机这小蝌蚪字写得还挺漂亮(越南文字是拉丁字母,像法文,手写喜欢写花体)。越往下读越不对劲,特么的怎么提到了我们仨的名字,一看签名Huy.一时醒悟是昨天那个越南小boy给我们写的信,还附上了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他妈妈的电话号码。

我们仨在震惊的同时感动不已。于是马上下楼请前台打电话给huy妈妈,让huy现在来一趟酒店见我们最后一面。15分钟后,他就骑着自行车刷刷地到了。他知道我们要走,看着我们收拾行李,然后带我们去atm机取款,送我们去了车站。跟昨天一样,话还是说的很少,一路上都看着我们笑。16岁的花朵般的越南少年,愿你永远有一张挂满微笑的真诚脸。

上了车后,一路都在补觉。

中午在路边摊买的盒饭超级好吃,我们带上车的时候被司机师傅禁止了。车上吃东西在国内司空见惯,在越南是被嗤之以鼻的行为,所以还是不要丢我们国人的脸老老实实收起来吧。

下午5点多到达大叻,在backpacker下车,果然是高原地区,冷的哆嗦,旁边的美国妞都穿起了羽绒服。雨势很大,我们拖着行李先去车站办公室预定明天的大巴,这次是吃一堑长一智了。

预定好后我们在附近一家海鲜大排档坐下了,邻桌的马来西亚游客十分热情,看我们讲华语,开心得手舞足蹈。大排档的人都听不懂英语,菜单上也只有越南语,点菜都没法点。刚还邻桌有个会讲中文的越南女孩,是马来西亚游客的朋友,她招呼我们过去尝尝他们饭桌上的海鲜,觉得哪个好吃就点哪个。所以一顿吃下来,一个菜名都不晓得叫啥,只是觉得这顿饭是我们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饭,才花了240K,比我们吃的本地kfc还要便宜。

吃饱喝足后,我们要寻找落脚处了。越靠近城中心越贵,而且我们发现大叻人不喜欢讲价,一口价爱住不住的傲娇模样真的很不越南style。我们只有去小街小巷,找了一家还算满意的民宿,310K一晚,粉嫩公主风。由于一直下暴雨,出不了门,大叻之夜就在房间里度过了……

6月22日-------返回原点

五点半起床,想着早点去车站把行李卸下还能转转疯狂的房子,听说是越南公主亲自设计而成的鬼怪建筑。多么庆幸这个小镇不大,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因为来得太早,我们只能在大门口转转,拍拍照,过过干瘾,然后又火急火燎地赶去坐车。
所以我们在大叻基本没怎么玩,很可惜,这是我最喜欢的越南城市。

上了小巴后司机先去其他酒店把乘客们都接过来,一起送到大巴站,换上了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高原城市真的很美,路边的树木森林绿色植被看得人心情舒畅,偶尔露出法式风格的建筑屋顶有着画龙点睛的美感。路上睡不着,光看美景去了。中间我们在服务区买了一个榴莲,60K,超级便宜好吃。后来回去看到老妈随便买都是六七十一个,后悔当初怎么没多吃点榴莲回国呢。

下午四点多到达西贡的新咖啡车站,我们7点多的飞机,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决定去购买咖啡。车站旁边是highlands coffee,味道偏苦,买了一包回家,我爸很是爱喝。

Nini还买了越南风格的椰子碗,比较起来,还是会安的手信最便宜,不要来西贡买礼物,西贡好比中国上海,东西能便宜到哪里去呢。大城市的人就是会更加傲娇,这点似乎全世界都通用。

扫购完毕,我们打出租车去机场。

之前问好了当地人,14公里,150K左右。结果路上大堵特堵,计价表活生生的从0跳到了500K,时间就是金钱,我终于看到了血淋淋的例子。然而我们已经捉襟见肘,minmin(我们的砍价担当)生气到不行,态度强硬,跟司机砍价到200K,说这种时候就不要说什么please,thank you 了,显得我们三个好欺负。果然司机一看到我们这么强硬,虽然很气,还是无奈接受了200K。哎,真是心疼那位司机

然后我们一路顺畅登机,因为天气原因,稍微晚点。出了河内诺一拜机场右转,有红色的jetstar小巴负责接送游客,终点站离红河宾馆很近。然而大半夜十一点我们下了车后找不到酒店了。不是full 就是太贵,因为不在老城区,这边酒店都得好几百rmb。走得累了,我们在一家酒店大厅的沙发坐下来休息。minmin说要不晚上就在这里过夜了,还有wifi。。。哭瞎。。。

前台小哥看我们几个貌似赖在这里不走的样子,打电话给红河宾馆附近的青旅为我们找落脚处。越南人民真的很奈斯,丝毫没有对我们表示丁点的厌烦。幸亏包里还有第一天来河内入住的time hotel的名片,小哥帮我们打电话过去看有没有空房,说是有一间,我们立即决定去老城区。小哥还帮我们跟出租车司机说我们要到的地址,帮我们抬行李也是够绅士了。

晚上折腾一夜,洗洗就睡了,明天还要继续上路。

6月23日------回国之旅

大早上地起床想去红河宾馆买大巴票。

Check out时我们请经理打电话过去问下时间和价格,经理说店里可以代买,700K一人。这个价格比网上说的高出很多,我们坚决要求打电话过去自己来谈。接电话的小姐会说中文,一直重复在问是经理代买还们自行购买,这时候一定要说是自己要去旅行社购买。代买要700K,自买只要500K,我们打车过去只花了20K,看来越南人民赚钱还是有套路的。

然而打车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Minmin下了车才发现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车牌号未知,出租车公司未知,司机信息未知,唯一记得的是下车和司机因为打表吵了一架,表上显示20K,而司机却收我们30K,然后我们吵得脸红脖子粗,旁边闲聊的大叔全在那起哄。一想到我们这么对待司机,他应该是不会主动还回手机了。

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请了旁边起哄的大叔给旅行社工作人员说一下出租车和司机大概信息,然后告诉了她上车和下车具体位置,以及打表的钱数。谁能想到20分钟后司机就刷刷地赶了过来,交出了手机,一脸地云淡风轻。为了表示感谢,我们打他的车去了大巴站,给出了我们一路走来的第一笔小费。

司机师傅,路边大叔,旅行社工作人员,谢谢你们为我们的越南之行作了一个完美ending。

之后的行程都是坐车,坐车,坐车。下午六点到达南宁,我们赶晚上九点的火车回到衡阳,24号早上终于到家。

走过许多地方,看过许多美景,到头来打动人心的还是最平实质朴的情感。期间笑过哭过流汗过流血过潇洒过窘迫过,这还不够。这是旅行最让人上瘾的地方。体验人生百态,品尝酸甜苦辣,即使无法改变生活轨迹,却能一点点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总之,做一名旅行者,而不是旅游者。

引用 6+0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小灯笼啊 价格贵吗?

2016-07-14 15:1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14 15:25

基本上都是原图哦

2016-07-14 16: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4 15:11:02 的回复:

好喜欢这种小灯笼啊 价格贵吗?

回复耳背de阿怂:没问过,但是越南物价不高还可以砍价,应该不会贵的~

2016-07-14 17:01

引用 cuncaiyy 发表于 2016-07-14 15:25:5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cuncaiyy:基本上都是原图哦

2016-07-14 17:01

楼主很用心,想问楼主xd是什么东东?

2016-07-14 19:35

很不错

2016-07-17 04:03

亲。我想问下你们机票那是在哪里定的啊?

2016-07-18 09: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